三月早春偷得暹罗炎炎盛夏(泰国八日游清迈——拜县——曼谷第一次出境!)

• 出发时间/2016-03-23

大家有啥问题都可以留言问我~也可以在微博上问,微博就是腼腆的吃货~
也欢迎大家看看我的另外两篇游记:
山东潍坊——烟台——长岛蓬莱——青岛):http://www.mafengwo.cn/i/3451342.html
云南昆明——建水——元阳):http://www.mafengwo.cn/i/2969909.html

泰国旅行是计划以久的事。早在几年前,就下定决心,第一次出国玩就去泰国。这里旅游业发达,离中国很近,物价水平也比较低,实在是学生的最佳选择。这样的计划终于在最近得以实现,可回头一看,似乎也只是一个微不足道的回忆。。。让我心中留下印象的,并非那些著名的景点,而是在炎热天气找路、和当地人交流、住进喜欢的民宿、被街头陌生人的关心暖到。记住的,还有泰国开车靠左,人们在房间里喜欢赤脚,高的令人惊讶的市民审美水平和英语水平。或许正是这些无关紧要,毫不惊心动魄的东西才让一个人的旅途变得有血有肉吧。

行前准备——惊心动魄

1. 护照和机票
三月,我着手买机票了。由于我急着在四月泼水节之前去(穷人的急切),男票当时还没办护照,我们就乱填了一个护照号码买了他的往返的机票,等着他的护照下来再改信息。这种险招估计也只有我会用了吧,等护照的每一天都是胆战心惊的,常常脑补出改不了信息啊,查不到订单的戏码。直到护照办好,信息改好,心里的大石头才掉到地上,砸出好大一个坑。
我们没有购买亚航的机票,因为当时没有从长沙直飞清迈的航班(结果不久之后就有了这样的航班),所以我们选择了南航。
3月23日8:50分从长沙飞往清迈
3月30日12:20分从曼谷飞回长沙
对于南航app和官网的坑爹我真的不想赘述,但好在票务没有出什么问题,所以只能希望他们以后请几个程序猿好好把app完善下了(微笑)。

签证:落地签(后面会提到)

2. 攻略
所有攻略都是在蚂蜂窝上看的。看了一些游记,总结出自己心仪的地方,然后开始规划交通。去年我们刚去过海边,所以这次就没有计划去海边,连泳衣都没带。

3. 语言
学英语出身的我,本来想好好学学泰语和当地人说说话啥的。后来看了看泰国的文字。。。。还是算了。就算我会说了,应该也听不懂的。
最后只学了一个谢谢:kop kun ka~(男生说kop kun clab~~)泰语应该也分阴阳性,男生和女生说话结尾往往是不同的。
虽然说英语是全世界通用的,但我总觉得到那儿如果你能用当地的语言和对方道谢,这样的感谢听起来会更加真诚。

4. 电话卡
在淘宝上买的7天卡。少发了一张,所以全程都是我在用手机上网,流量绝对的够了!

5. 住宿
由于我没有visa和master卡,我在蚂蜂窝上订了两家,在有鱼上订了两家。最难订的是拜县住宿,不过最后再booking上订到了到店再付不需要押金的一家店,实在太棒了!
所有的店都是我考虑了很多因素,包括价格交通配套设施店员性格不一而足

行程:
23日D1  长沙清迈 13:15分到,办理落地签,入住酒店,然后开始游览清迈古城、夜市
预算:1768+111住宿+300*2落地签+200=2679

24日D2  清迈-拜县
20+300*2B去程+140B租车+131住宿+100吃玩=401

25日D3  拜县-清迈 从拜县回来,然后游览夜市
350*2B回程+200吃饭+166住宿=506
清迈

26日D4  清迈 大象+Jungle Flight(当地旅行团)
20+1200*2B一日游+166住宿+100吃饭=526

27日D5  清迈 大巴?+200吃饭=660

28日D6  曼谷 大皇宫、玉佛寺,和国家博物馆,晚上去商场逛街
221住宿+200吃饭+500*2B+200*2B=701
曼谷

29日D7  曼谷 学做饭,吉姆•汤普森故居 晚上逛商场
曼谷
221住宿+200吃饭+100*2B+1000*2B=861

30日D8  曼谷-长沙 去机场逛逛,13:00离开
1986+100=2086

1. 出发啦~

八点五十的飞机,男票小狐狸非得要六点起床(微笑脸),我俩平时周一到周日都是死睡到八点多的啊!那天早上我穿着羽绒服,他拖着我俩的行李箱和背包,我们坐上了立珊专线。平时要用一个小时的路线,那天早上硬是只用了20多分钟。没错,我们忘了早上六点不堵车。
不过,小狐狸是第一次坐飞机,我也是第一次出国,所以尽管我俩早到了两个小时,我们的时间也就是刚刚好足够摸索完所有的程序。

出发的时候,长沙一直在下雨,而且气温很低。不过很幸运的是,我们的飞机没有晚点~
之前查天气,说清迈是20多度的气温,我们还带了不少长袖长裤。结果落地之后天朗气清,万里无云,直接把我们热了个半死。
跟我们同一个航班的有一个旅行团,所以我们跟着他们轻车熟路的办好了落地签~
提醒大家哦,泰国要检查大家携带的现金2万。虽然很多人说不会检查,我也没被抽查到,但是我觉得还是取够钱比较好,反正在那边总要用钱的,2万泰铢说不定还不够呢~

还有就是大家要记得打印行程单哦,我们都是打印的英文的,结果是长沙机场的人查

到达清迈之后,因为刚来,人马乏困(我男票属马),我们就在机场那儿叫了个出租车,载我们去住的地方。
到了之后才感叹,旅游发达的国家真的很不一样,人人都会说英文,所以真的非常的方便。想想什么时候长沙的出租车师傅都会说英语了,湖南的经济一定发展得很不错,开放程度也一定很高了。
和我在中国待过的城市相比(成都长沙),清迈曼谷的开放程度真的蛮高的。外国人的比例也是非常的高。我们国家有比泰国漂亮很多的自然风光,也有许多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遗产,真的很希望有一天能把那些东西都展现在这么多外国人面前。

坐着出租车,第一次驶过清迈古城。清迈给我的感觉是,小小的。什么东西都是小小的。没有很高大的楼,道路也不像中国城市那样的宽,而跳跃的色彩和明媚的阳光则让人觉得心中喜悦。
我们到达了清迈城外的巴尼拉赫旅馆,是一处僻静之所。这家店也是我极为喜欢的,老板对猫有着非同一般的偏好。
脱鞋进入房间内,就看见好几只猫懒懒地躺在桌子上、地上。老板好心提醒我说有的猫猫很wild要小心,我才没去逗它们。由于泰国人习惯脱鞋,他们的地板都是凉凉的光光的瓷砖,在炎热的天气踩在上面极为舒适。他们的地面也是一尘不染,十分干净。老板给我俩上了一杯上面那样的红红的饮料。我一喝,是清凉油口味的。大概是这边常喝的饮品吧。泰国多蚊虫,青草膏和其他防蚊虫的药品在中药的发源地中国也深受欢迎,可见他们的产品确有可取之处。喝这样的饮料大概也有驱蚊、治水土不服的功效呢。

老板非常耐心地拿出两张地图,向我们介绍起清迈来。
据她说,清迈古城内寺庙林立,随处可以窥见暹罗佛教之盛行。而素贴山、宁曼路、清迈大学则是中国人特别喜欢去的景点。周一到周五、周六、周日在清迈城各有夜市,但地址不同、规模也不同。其中周六、周日最为热闹。此外,清迈大学旁也有针对学生的夜市,据说物美价廉,值得一去。她还向我们介绍了几家特色餐厅、附近的7-11,如何租摩托车、迷路了如何回到住处等等,不胜详尽。
她一口气说了好多信息,刚下飞机的我听得头晕脑胀。回房休息片刻,待到太阳落山,我们方下去租摩托车。
摩托车是清迈拜县最受欢迎的交通工具,因为这里道路比较狭窄,城市规模不大不小,摩托车正是最灵活、最快速、最节约空间的一种交通。
小狐狸在中国从来没有骑过摩托车,但我就这么信任地把命交给了他!

在古城兜了兜风,发现清迈古城面积不大,很快就能环绕一圈。只是其中小巷错综复杂,五步一个寺庙,让人晕头转向。
我们看到了(似乎是)清迈最古老的一座寺庙。
菠萝蜜树上结着正在成熟的果实,庙前并没有许多人。一只黄狗懒懒地趴在地上,接受太阳曝晒。这里的狗,没有一个有精神的。
寺前不见车马喧,但朝殿中望去,里面依稀有几个僧人,也有前来参拜的平民。因为不知道是否对外开放,而且我穿着短裙,觉得进去不礼貌,便没有脱鞋进殿。
又转了一会儿,路过好几座寺庙。
泰国的寺庙大多金碧辉煌,毫无中国苦行僧之态。泰国的僧人据说在当地地位也极高,受人尊敬。
路过一座小寺庙,旁边的座位上一位瘦骨如柴的老僧人一动不动地坐卧着,让我几乎以为他已经坐化。
这里的生活看起来不紧不慢。忽然有一队三轮车疾驰而过,里面坐着中国游客,她们大多是中年女性,皮肤很白,戴着墨镜,悠闲地看着街上。而我们,正对着太阳走路。。。

我们找到了清迈的历史文化中心。
里面有空调,让我的心雀跃了一下。中心的游客很少,偶尔有一对外国情侣手牵手看着解说文字。

原来清迈是独立的王国,后来被泰国征服的。原来泰国也有十二生肖。还见到了这里的货币、竹简。
逛完之后,我们去觅食。

虾子、冬阴功汤、菠萝炒饭。
上图是晚上吃的宵夜。一种有点酸酸的肉,上面有一层鸡蛋。整个肉是包裹在芭蕉叶里的。旁边还给了我们一些青菜,不知道咋吃。。。

2. 清迈——拜县

拜县的路,早就听说会一路吐。但刚坐上车我还是心存侥幸,因为半天也没见着一个山路吖。
一个半小时后,车子开进山区,我才知道,我的地狱到了。
本来就晕车,盘山公路这么七拐八拐,让我也吐了个七荤八素。小狐狸一个人坐在位置上,安如泰山。。。

到了aya service之后,我就蹲在一边,不争气的哭了。太痛苦了,实在是太痛苦了,特别是想到回去还要忍受一样的痛苦,我就想死在这里。
耽搁了好一会,我才打电话给paramee pai inn。当初在众多拜县民宿里选中了这一家,就是因为这家养了很多兔兔!接电话的是一个中年女人,我说什么,她都回答一声yes,让我觉得又好气又好笑。不能确定她到底有没有听懂我说的,我们只好打了一辆车,驶向住处,小狐狸骑着在aya租好的摩托车,跟在后面。
如果不需要骑车跟导航,只是跟团玩泰国,我想我这个路痴根本就不会注意到这里汽车靠左行驶吧。
开车的司机告诉我,他是华人,早年在云南做生意,现在在拜县。车里放着一首中文歌,是齐秦的声音。“走走走走走啊走,走到九月九。他乡没有美酒,没有问候。”这位叔叔的泰语十分熟练,肤色也与当地人无异,只有在招揽中国游客时,他才显露出过去历史的优势。他又何尝不是在他乡,他又何尝没有走到九月九重阳节呢。但是,他乡真的没有美酒吗?

顺着一条滚滚烟尘的大道,我们到了paramee。司机帮我们叫来了前台,欠身离去。小狐狸一直对我们没给他小费而感到战战兢兢。其实在泰国我们总共就没给几次小费,感觉他们这儿小费也不是非给不可的东西。看自己心情吧。
他们早就打印好了我们预定的订单,向我们确认。在泰国,我感到一切人都是按规矩办事的,哪怕是小民宿,哪怕是一个租摩托车的小店,他们也有自己的合同和规矩,给人感觉很“正规”。
终于住进了我心心念念的小屋!之前在预定的时候,我就很期待这种独栋的小木屋,很喜欢这里的感觉。

其实拜县是一个被中国人过誉的地方。
这里有很多外国人。但是他们都在这里久住。
因为事实上,拜县是适合“住”,不是适合“玩”。可以慢慢探索这里的一切,但是我们国人一般只有一天时间在这里,反而会觉得浪费了坐车的时间。毕竟,往返要六七个小时呢。
如果问我想不想再去拜县,我是想的。但是,不是去玩,而是去生活。

拜县的建筑都极具特色。我喜欢这里的一个原因就是,大家都有自己的审美观,都有自己的主意。
很多时候,在中国流行一个东西,大家都会竞相模仿。但是在这里,可以看到所有的东西都是他们自己原创的,没有一个东西很流行,大家都要把房子做成这样子的现象。

因为太热和太懒,我俩在这家饮料店坐了好一会儿。真是舒服。
也有一个外国小伙儿躺在那,地上放了一本书。他们就是来这儿偷懒的吧。
平时上学上班,都很忙,赶着完成一个又一个任务。无所事事就会心里发慌。
悠然的心态,我们早已经失去。
出来旅行,也是一个景点接着下一个景点,好像不忙死就会亏死。
我就是累死的命啊。

找了一些大家惯常拍照的地方,礼貌性的拍了些照。必须承认,这里的色彩很好,非常适合拍照。

拜县大峡谷的路上。

作为一个有恐高症的人,我费了老大劲才走过一段路。前面这段,说什么也不敢走了。
看到远处还有人,真的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猴子变的。

很友好的中国阿姨帮我们拍合照,但是拍出来。。。。不好看啊

之后我们去了二战几年桥,那儿有个演员扮成泰国共产党,和游客留影,而我们出于对历史知识的匮乏,居然以为他演的是日本鬼子(微笑脸)。
再也不敢说自己是研究生了。

晚上回到拜县,随便找了一家店吃饭。
这儿会吃很小只的玉米,感觉才刚刚发出来!甜甜的,可以带着芯吃下去。

打开一次性筷子的时候,居然没有闻到硫酸的味道。常吃外卖的人应该知道,咱们国内的第一次性筷子都用硫酸泡过,闻起来一股酸味。这儿的筷子,居然是一股竹子的清香。
哪怕为了这双筷子,我也喜欢这儿啊。

回到帕拉米后,遇到了很友好的一个年轻人,不知道是不是这儿的老板,会说英语。
我问他能不能进去兔兔的家喂兔兔,他就把我放了进去。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我整天就想着喂兔兔。

他告诉我,最刚开始只有五只兔兔,然后现在有二十来只,全部都是兔兔自己生的。我也跟他说我养死过两只兔兔。他问我想不想带回来一只,我当然想啦,可是我不知道能不能过海关,就只是哈哈笑了几声,心里面好想要兔兔!
他告诉我明天早上有早餐,可以来吃。还问我准备什么时候离开,他可以送我去aya service。
这个男生一直都是脸上有暖暖的笑,让人觉得很踏实。

3. 拜县——清迈

嗒哒~
这是他给我们准备的早餐。真的很丰盛,我根本吃不完,可是不想要浪费,就逼小狐狸替我吃完了。
我们吃西瓜,兔兔吃皮~

吃完早饭,喂好兔兔,我们出发去看瀑布。
这家民宿除了我们似乎没有第二个人在住,可是他们每天都把这里打理得好好的,侍弄花草,喂养兔兔,准备早餐,修葺房屋。一切无一不是井然有序,干净整洁。
我常感叹,这里的一切怎么总能保持的这么好,尤其是卫生间,不管哪里的卫生间都很干净。我想除了保洁人员的工作维持,更重要的应该是每一个使用卫生间的人。常常看见有马桶圈被人踩过留下印迹,然后有中文赫然提示不要踩。
人们所说的国民素质,不只是教育水平,也不只是台面上的给老人让座。还有好多是关乎一个人独处的。所谓君子之慎独就是这个意思,哪怕一个人在一个小房间里,也要考虑他人以后会使用这里,我应该尽量保持这里的整洁。这恰恰是吾国许多人欠缺的。
每每看到中文告示,我总会脸上一红。我希望自己能够礼貌有序,能够给世界留下中国人很有素质的印象,也恳请有机会出国的诸位,能够尽量做到自己的最好。

说到洗手间,泰国的马桶旁往往都有一个水枪。这是用来洗屁屁的。我无师自通,去泰国用了好几次那个水枪,但是男票一直很介意,不肯用。
所谓见识风土人情,无非是与当地人衣同穿,饭同食,所以行走坐卧,我都想要学学他们,尽量像他们一样生活。

去瀑布那儿,结果瀑布干了,啥都没看到。
回来的路上,小狐狸骑摩托车,撞到一个坑里,我俩双双负伤。

所以大家骑摩托车还是要小心点,在外面受伤毕竟还是很影响行程的。还好我俩都只是擦伤,没有大碍。中间还有路过的摩托车停下来,是当地人,很关切的想问我们情况,但是他不会说英文,绕着我们抓了抓头,确认我们没事就开走了。

回去之后,收拾好行李,那个男生也在家里,似乎是等着我们呢~
他开车的路上告诉我,我来的时候他去接了我。那个阿姨告诉他我在aya service。但他没找到我人。
我才知道,原来阿姨听得懂英文呢。。。
心里觉得很歉疚,想着让他麻烦了这可怎么好。当时我们搭车过来用了140泰铢,想着这次送我们去加上次接我们,我怎么也该给些钱。可是到了之后,他就笑着说这都是免费的,没关系。再次被暖到~感觉这家民宿真的不是为了赚钱而开的。。。

对了,不管住哪家,他们都会提供免费的矿泉水,大家都可以自己喝就好了~

在aya附近找了家店吃饭,才发现它也有提供教做泰菜的服务。我一直计划学泰菜,可是此行结束后也没学成,实在是太遗憾了。

回去的时候,一点也不晕车,因为下山师傅走的都是切线,而且中间休息了好长一会儿,真的好太多。

在下车的地方,我们买了点处理伤口的药,还顺便发现,薇姿的东西好便宜,买了个洗面奶。
话说大家如果要买化妆品和草药膏,在清迈买会比较好,还有衣服啊裤子啥的,我在曼谷商场看都比清迈的贵。

接着我们住到了Changpuak Hotel。
这是一家闹中取静的hotel,里面人也不多。不过环境也挺好的,还很听话的帮我做了蜜月布置,哈哈哈哈~小狐狸说很恶心。

我们去吃了饭,找了家宾馆订了明天的一日游,找了家游客中心订了后天去曼谷的大巴,然后就回去休息了。

4. 清迈(大象、丛林飞跃、漂流)

心心念念一定要骑大象和丛林飞跃,2000泰铢的一日游我也报了。肉痛啊。
最郁闷的是还加了什么漂流。我根本不需要漂流,谢谢。
所以给人感觉是:没玩够。

丛林飞跃还是挺吓人的,和我们一起的一个男生都没敢玩完,之飞了一个平台就回去了。我有恐高,全程都不敢睁眼睛,几乎是白玩了,哈哈。
真的是腿软,腿软啊。

我们是骑大象,同行的两个英格兰女生是给大象洗澡。
其实我也很想给大象洗澡啊,可是广告上都没有这个项目,所以不准说我们中国人残忍。
莫非给大象洗澡是她们自己要求的?

漂流不让拍照。所以也没有皂片。

现在是枯水期(想想干枯的瀑布),所以皮艇都漂不动,累死带我们的小哥了。
最好玩的是周边好多人家,他们在水里玩,在岸边吃饭,脚还放水里。他们有时会朝我们泼水,然后我们也泼回去。水真是个好东西。拉近人和人之间的距离,就靠泼水了。
水中居然还有鱼。
岸边有成群的蝴蝶。

晚上回来,去了清迈的夜市。周六夜市哦~
嗬,人真多。夜市真大。
我俩先吃了些东西,完了一路开始逛。卖啥的都有,买了好些东西。小包包啦,小布袋子,书签,小夹子,肥皂花(我超爱这个!),还有一包榴莲干。
榴莲干真的要在这里买!别的地方都贵多了!后悔只买了一包。

5. 清迈——曼谷(清迈大学,宁曼路)

清迈大学简直是中国人撑起来的景点。平时我俩去的地方见不到啥中国人。这次真是吓呆宝宝了。这乌央乌央的。
清迈大学估计也是赚足了钱。安排小车在校园里逛一圈完事儿。我是觉得,没啥好玩的。你们咋不来我学校逛逛,比清迈大学还好看点儿。
清迈大学门外一餐馆吃了饭,泡面最好吃,嗯。

在宁曼路一家药店买了点护肤品,买了个小包包(女人爱包),还有一个大象的粑粑做的小本子(我好喜欢大象,爱象及象粑粑)。
在MAYA商场转了转,又买了点化妆品,hiahia

晚上在Changpuak吃晚餐,又是只有我俩。等着人来接我们上大巴。

租车上右数第三个标志。我反正是没懂~

在MAYA吃甜点休息的时候,泰国当地人有请服务生给她们拍照。莫非这里对他们来说也是难得来的地方?

6. 曼谷(吉姆汤普森故居)

在Jim Tompson买了丝织品,还有小小的手绢。讲真哦,中国的丝织品比泰国好很多哎~

曼谷我们坐的都是这个轻轨,重要的商场都能到。
我们的酒店是曼谷威客,里面几乎都是住的中国人,是一家很不错的店。
但是酒店呢,比民宿就没有那么多的人情味。所以一切都是公务式的。

小狐狸偷拍的小兔。

小兔在远眺等轻轨。。。

这个冻酸奶的红色的小球球真的好好吃!好像叫popping什么的,就是爆爆小球球的意思~

7. 曼谷(大皇宫)

发现出租车上的提醒标志都可以完全不同

其实在曼谷大多数时候都在逛商场,没看什么景点。加上泰国的国家博物馆周一周二闭馆,让我这个痴迷于博物馆的缘悭一面。
学泰菜也给忘了,脚受伤了连马杀鸡都没做。
还有清迈的夜间动物园一干景点。。。

提醒一句,曼谷人没有清迈人友好。
从大皇宫出来,遇到一个貌似很热情的大叔,实际上是想拉客去某个地方的。他说自己是老师,在等自己的学生,然后给我们推荐了一个什么地方,是一个码头,说可以逛一个小时,能够看到水上市场。然后他帮我们叫了个三轮,我们就迷迷糊糊上去了。到那儿之后,发现是个很小的码头,没什么人,加上我们没什么钱了,就没上船。
那个叔叔在给我们介绍的时候一直强调说他不收钱的,不收钱的,我就觉得心里怪怪的。
清迈大家会帮你,但是不会提钱的事。
他怎么一直强调不收钱呢?大约是做贼心虚,想赚钱吧。

8.曼谷——长沙

早上坐出租车去机场,然后在机场买了点Boots的东西,还买了一千多泰铢的英文书(看到书的那一刻我是忘了有淘宝了)。

曼谷的人没有清迈的人淳朴可爱,如果再来,我不会来曼谷了。

感谢一路有你,小狐狸。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6 09:26

引用 kazuyano 发表于 2016-04-16 09:26:07 的回复:

回复kazuyano:嗯哪,下回想去俄罗斯玩儿!

2016-04-16 17:23

这是一份给自己的非常美丽的记忆。

2016-04-17 21:30

写得真好,都有点动心想去你的那些地方看看了

2016-04-18 10:23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2:56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17 21:30:44 的回复:

这是一份给自己的非常美丽的记忆。

回复惊鸿一瞥:是的呢,写游记就好像自己又去过一次似的

2016-04-18 20:21

引用 梁根D 发表于 2016-04-18 10:23:10 的回复:

写得真好,都有点动心想去你的那些地方看看了

回复梁根D:哈哈哈哈哈

2016-04-18 20:21

引用 guanjiapo 发表于 2016-04-18 12:56:57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