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到谢菲尔德吹大风!

• 出发时间/2016-01-25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爱上谢菲!

爱上纽约,因为繁华;爱上北京,因为皇城;爱上上海,因为外滩!
    爱上谢菲尔德,用了30天的时间,当时不觉多深刻,把日子拿来静静度过,熬成慢慢悠悠的姿态。待日后离开,回味方长,那种滋味可以溢出相思。
    谢菲尔德,这个英国第四大城市,一点不华丽,一点不热闹,整个城市,缓慢/悠长/宁静/,所以有致远的味道,因为:
    城中有大学,大学中有城:谢菲尔德有两所著名的大学——谢菲尔德大学和谢菲尔德哈勒姆大学,当我想要寻找标志性大门拍照留恋,散落在城市中的各个不起眼的大楼和完全不容易看清的标识提醒我“对不起,我们的大学没有边界”。是的,没有边界,大学在城中,城在大学中。
    City of Green:谢菲尔德有看不够的风景!著名的峰区,美到没朋友;查斯沃斯庄园,高贵典雅,还有各种花园公园植物园,各种博物馆纪念馆,最好的是冬日的草坪依然绿草如茵,开满黄色水仙,像传说。

边耍边看——行程

2016.1.25-2016.2.25
关于路程:成都——阿姆斯特丹——曼彻斯特——(雇车)谢菲尔德谢菲尔德(火车)-曼彻斯特——阿姆斯特丹——成都
飞12个小时左右,转机等待1-2个小时,单人往返6000机票。
订票前对比了各大购票网站,必须推荐荷兰航空,KLM,真心比别家便宜,而且转机时间短,最重要的是,空乘很帅哟!

关于住宿:是的,我是去探亲,所以我住下了,在我先生租的留学生公寓里,一个房间GBP260/月,每天两次暖气,窗外大风大雨,屋内温暖如春。去的朋友可以联系国外的留学生帮忙订,比住宾馆便宜得多/多/多!

关于气候:请看游记标题,冬季,到谢菲尔德吹大风。是的,吹吹风,吹吹大风,虽然温度0-10度之间,可是风大雨多。风大到把发型随随便便吹乱,走在路上,空易拉罐可以直接吹到腿上来,迎风而行阻力大,所以行走费力,费力!
你敢信,早上起来晴空万里,还乌云,快到中午天气阴暗潮湿,中午大雨如注,半小时后雪花飞舞,10分钟后冰雹砸头。当然,这只是某一天。
大部分的天气,是晴朗+雨+大风+小风+中风。
没写全?对不起,没有微风,没有无风。

关于空气:那还用说,就是去洗肺的。空气干净透明,清新好闻。所以每个风景在通透的空气里会格外美丽,你就忍不住感叹“江山如此多娇”!

关于食物:好吃的很多!符合国人口味的,例如东方自助餐,周一到周五7.5磅/人,3岁以下小孩免费,菜品丰富,关键是干净/干净/干净;比如牛排,周二的时候7.8磅,好大几块,还有好喝的可乐加冰,土豆条肥大爽脆,好吃到爆,仅指土豆条好吃;比如伊斯坦布尔烤肉,很多选择的呢!当然当地人最爱的chips and fish ,少吃几次还是妥妥的好吃,吃多中国胃会反对。
当然,最好选择仍然是自己做,因中国留学生多,中国超市到处都是,想得到的都买得到,豆瓣酱//花椒/火锅底料/,小CASE了,超市必备。自己做,好吃还省钱。超市里蔬菜肉类非常丰富,长相还好,包装还精美,看到一包蔬菜,恨不得把包裹外壳给吃了。
可以天天喝牛奶,因为牛奶比饮料便宜,味道正宗,关键是放心。所以,你懂的!

真的庆幸,有大把的时间静下心来享受一座城市,观察一座城市。这种感觉棒及了。
胜过风景/风景/风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旅游模式千万倍。它让我知道英国人怎么吃,怎么住,怎么行,怎么生活,怎么工作......也让我有时间去理解和感受这个城市的魅力与美丽.......所以眼见各种美景,自带了记忆功能,回国留下的不只一堆照片,还有无尽思念。
这是本次旅行,最重大的意义!

是因为善良,所以美好——谢菲尔德大教堂

是的,每一座英国城市,都至少有一座教堂。
    那是精神家园。
    安静、严肃、美好、智慧。关键--免费。
    谢菲大教堂不在英国知名教堂排行榜,但中小型的规模,恰恰体现了这个城市的宁静温和,悠闲舒适。教堂内带了咖啡馆和甜品店,是读书、思考的绝佳场所。
    我们到达的时候,路过的老人仔细为我们解读建筑学方面设计的精巧,他快速的英文虽然让我懵,可虔诚的态度可以窥探他对于“主”的一往情深。
    就是这些人,例如为陌生人认真讲解历史故事的英国人,为行人主动让路且过路口绝对总是停下来等待的司机,在公园里喂鸽子的工人总是快乐地吹着口哨,在教堂前打扫的清洁工认真擦拭墙面砖块,让你深刻体会到,这个国家的人高度的善良,他们所从事和经历的事,大多让他们感到喜欢和幸福,所以平静而乐观。即使内心自觉有罪,还有一个神灵可以倾诉,关键在于,他们对补偿和宽恕深信不疑。
    温馨:碰到一位gentleman 和一个Lady,在教堂里,一人弹琴一人唱,那种全然无人的境界,自在生活的自我状态,默契配合的了然于心 ,叫人看了会感动。他们之间,应该有一种感情,叫爱情。
    就是因为这样的善良,所以整个城市格外美好。

适合亲子游的冬季花园

大概是因为谢菲的冬天太长太冷,也大概是因为浪漫的英国人忍受不了冬日光秃秃,所以伊丽莎白女王为谢菲尔德在2003年开启了冬日花园。冬日花园为英国最大的木料胶合板温室之一,种植有150多种,2000多株来自世界各地的植物。夏天有空调,冬天有暖气,所以冬暖夏凉,宜玩宜乐。
    亮点:周末一般都有各种活动。老师会带孩子们在冬日花园聚会,青年人团聚着喝咖啡,英国人自主的各种社团联欢,例如我们去的时候遇到的就是森林动物大团聚,他们很热情的欢迎各种合影,做各种搞怪的动作吓唬和逗乐小朋友,所以家庭周末必去之地。小朋友很多,适合游玩。
没有麻将没有火锅没有烧烤没有农家乐,娱乐贫乏的英国人,找着自己的乐子。
    感动:我们离开的时候,一个老师模样的中年lady追到门口,递给我的两岁小宝一个紫色气球绑成的小狗。她对我说“for the Little one ”。我默默地感动了半天。谁说英国人歧视中国人了,他们很友好有木有。

为我一人,来一份植物园

植物园在城市的西面,占地很大,有180年的历史。植物园 里有玻璃房温室,室内花木珍奇,常开不败,图片资料介绍,因为19世纪的英国是繁华鼎盛,所以极尽花钱之能事,找来世界各地花草树木建造植物园,当时上到贵族、下到商贩,为看植物展盛装出行,成为一项当地盛事。
    植物园除了玻璃温室,还有大片绿地。园内游人不多,中午去的时候可以一个人霸占一个巨大园区,空气好,绿地好,地上干净无灰,天空蓝得一片晴好,草地上尽是自在自得的松鼠,四下空无一人。所以,你懂的,随便撒欢。
    所以我毫不顾忌地说,先生,为我一人,来一份植物园。
    这就是英国人,最大的福利吧。

冬天不可去的Mayfield

Mayfield 草泥马(羊驼)牧场在谢菲很有名。所以我们是慕名而去,从市区打车约15磅可以到达。
    路上一路风景大好。典型的英国草场+绿树成荫,叫人醉。我多次喊停车停车,不必去目的地,路上就是最好最美的景。
    到了之后,因Mayfield 是在大半山腰,大风当头吹,从袖口装进去,可以直接吹到臂膀里,加之地上十分潮湿,所以鞋子要备好。否则就是一场冷飕飕湿漉漉的旅行。冬天几乎没有游客,所以工作人员很少。买了3.5磅/人的门票+1镑/袋的羊驼食,通过一个不知道是不是入口的门(无人引导),穿过一旁养鸡养鸭的小水塘,就可以喂羊驼了。
    冬天的羊驼不多,但是很乖,会用柔软的舌头到手心里来舔舐,把一些混合着玉米的碎树屑吃进去,吃得非常香的样子。风大太冷,吹得耳朵疼,可是站在牧场里,前方是山坳、低地,再远处是大片山峦,全部被绿色浅草覆盖,完全是《音乐之声》里乡村之景的重现,不差分毫。我莫名就感动到哭了。如果你去,也会哭的,因为,太美腻了。
    出牧场有一个小房子,就是买门票的地方,可以提供食物。窗台上是黄色的水仙插在茶壶里,是的,才知道插在茶壶里的水仙是最美丽的水仙。穿长筒靴的女主人有金色的短发和迷人的微笑,做的咖啡是真香。我们围在桌子边,看着窗外迷蒙的景色,谈论着一些关于英国的话题,喝着咖啡与红茶,恍惚觉得体会到了英国生活的传统与真谛。

任性的公园

英国城市里,最多的好像是公园。
    公园太任性,面积大,草地多,树大,路宽,人少。
    谢菲的公园,两个公园紧挨。园内有网球场、可以喂鸭子的池塘、儿童游乐区;还有一个博物馆,用温柔的展示方式记录着关于谢菲这座从小镇到钢铁之城的历史:钢铁之城,生活之城,绿色之城。免费,人多,小孩子常去之地,从小知道,我们居住的地方,有多优秀有多棒。

无尽的温柔与朴素——烘培小镇bakewell

百度下峰区:峰区是英格兰中部和北部的高地,主要位于德比郡北部,也覆盖柴郡、大曼彻斯特、斯塔福德郡、约克郡南部和西部等的部分地区。峰区多样性丰富,按照惯例主要分为北部的黑峰和南部的白峰。黑峰荒原广袤、呈砂岩地质;白峰居住人口最多,大部分区域为石灰岩地质。大部分区域属于峰区国家公园,1951年,它被指定为英国首个国家公园。
    烘培小镇隶属谢菲尔德,是峰区内最有名的小镇。没有之一。
    行程:从谢菲火车站附近坐263路车可以直接到烘培小镇的中心广场,行程约40分钟。票价在网上提前买的话,8镑往返。返程同上。路上是无边的草场和远处山峰,全是景、全是迷人、全是赏心悦目。
    美食:英国的bakewell pudding 可以说举世闻名。而来自小镇上纯手工烤制的pudding绝对是其中的佼佼者。车站对面就是那家有160多年的Pudding老店。一个中型Pudding 5.2镑,足够两个人的午餐,因为太甜腻了,但是甜中还有各种果肉的香味,是真正多味体验。除了Pudding,各种糕点和面包玲琅满目,看起来好,吃起来也是十分美味。
    当地人除了爱吃糕点,也十分喜爱FISH and chips,8镑一个套餐,有半条没刺的鱼+一大份薯条,方便携带,热的时候吃起来表面很脆,里面很软,又健康又美味。
    风景:bakewell很小,徒步走一个小时绝对可以走完全部街道。老式的房屋和窄小的街道,干净朴素,充满老式英国乡村特色和传统。随便一个小银行,都是几百年的历史。从车站往坡上走,住宅集中,独栋院落,窗前总是小巧精致的花花草草,是用心后产生的杰作,充满文艺情怀,有“小院无人,重楼有月”的雅致。
    是的,这样温柔的小镇,我应该用更温柔的笔触来述说体会。就是那种“轻轻地我来了”的感觉,不忍大声喧哗,恐扰清修。
    这里的光阴好像是静止,岁月在斑驳的石墙上刻下静好的印记,居民的住所几乎全是100年以上的房子。在我的知道里,100年以上的房子,应该是废墟+下水道弃用,可是真实的场景是无一例外地整洁干净,而且展现着一直沿用下去的姿态。
    你站在那样的街道里,眼见全是文物一样的住宅家,真的会感叹和羡慕,英国人对于传统和历史的极力维护,他们从未因设施过时而随便废弃古老,也从不盲目跟随现代与所谓的新技术。他们房间也许狭窄,他们是通过温馨的布置来营造氛围而不是彻底废弃,于是,历史、知识、文化、优雅、有底气、智慧体现在每一所房子上面,也体现在每一个人身上,所以更加体现出厚重感,无愧于它“日不落”帝国的昔日霸气。
    这是那幅90年代风行的明信片上的风景,我记得明信片上两边绿树如荫。

无尽的浪漫与诗意——Chatsworth House(达西庄园)的公园

我在机场碰到朋友。朋友说:你去谢菲尔德?那你一定要去达西庄园。
    也因为《傲慢与偏见》、达西与伊丽莎白,成全了我青春岁月里对爱情的所有幻想。爱情就是充满傲慢、胆怯、害怕、热情与偏见。
    还因为我看过游记,有人说与达西庄园的邂逅,那文艺气质和所有想象,成就了一场宿命般的相遇。“两百年前,简在明亮的碳白色窗台旁,用沾着黑色墨水的羽毛笔写下了当时伦敦以北德比郡的风光: 太阳在低低的云层里穿行,风卷着北大西洋空气中的寒意,那些浮着落叶的溪水,湿润的草场,零落的树木和丘陵,被雨水冲刷之后,微微泛着清新的亮绿。
    所以我就心心念念许久了达西庄园。
    太美的情景,太多的向往,我想,就是因为无法得偿所愿,所以成了最好的记忆。三个月过去,我至今仍清晰记得查斯沃斯庄园外面的每一个场景,那些无关痛痒的停车场、公园里的羊群、德比河干涸少量的流水、门口的桥和大气磅礴的咖啡馆,居然生出永生难忘的样子。只因为12月至次年3月,达西庄园因主人回家居住而谢绝对外参观。
    所以我们固执地去一趟,哪怕只是在外围观。
    即使只是在外围观,也要为查斯沃斯庄园的公园点千个赞,即庄园外对公众免费开放的公园领地。无垠的草场绵延开去-波澜壮阔,墨绿色的冬树成片点缀其间,成群的绵阳悠闲地散落,远处看去像绿地上移动的云朵,潮湿的地面烦着肥沃的气息,德比河的分支静静流淌在园区内,河边的树干粗大湿润,像卫士一样守卫这篇安静的土地。
    行走于草场中央的行人道上,有一种天大地大的凛然,又有一种无尽的诗意在心底葳蕤生长。这就是孕育了高富帅的达西的土地,虽然爱情的故事虚构,可是达西的原型却真有其人——德比郡第六任公爵,善良、大体、宽容、富有、终生未婚。
    我想旅行所知的更美,应是心底藏着想象、情怀带着向往、加上一些了解,又有一些遗憾来成全。我至今无法知道庄园内如何美景万千,可是在庄园外已不甚满足,这是大英帝国对于传统与历史的尊重所创造的充满包容、吸纳、理解、沟通和敬意的文化所能给人的最好感受。诚然英国有它的黑暗之处,可是这光明的一点,确值得我们铭记与学习,他们的历史与从中体现的人性,以盛放的姿态延续,而我们的历史与人性,大多是争斗、浮华与灰烬。
    对了,请原谅我糟心的手机相片。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6 09:26

真心很美的英国!当然我大中华有太多美景之地!出发吧

2016-04-17 08:29

引用 梨花溶月 的图片:

幸福一家人。

2016-04-17 21:27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2:56

引用 穿枝拂叶的行人 发表于 2016-04-18 12:56:57 的回复:

回复穿枝拂叶的行人:哎呀,太感谢了

2016-04-20 09:22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17 21:27:56 的回复:

幸福一家人。

回复惊鸿一瞥:哈哈,感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