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自驾游记 (八) 海南环岛游 五指山 东方篇

海坡村

2月26日   星期五
    三亚湾  海坡村
        昨天跑了三个旅游点,感觉有点累,今天适当休息。早上决定搬到三亚湾去住。收拾好东西告别天涯镇,开车沿着三亚湾路来到海坡村。海坡村紧邻三亚湾,马路对面就是著名的椰梦长廊和沙滩,风景优美,地理条件十分优越。我们在网上找到一家客栈,住宿费每天才80元,步行几分钟就可以到达海滩。客房虽略显简陋,但很宽敞,也算干净,六楼阳台有洗衣机供旅客自助洗衣很是方便。安顿下来,我们到客栈周边走走。海坡村实际上是城中村,街道两旁各种小卖部,小超市、饭店很多,价格低廉,生活方便。旅店、客栈、出租房到处都是,得天独厚的条件,让海坡村成为游客的集中地。这里虽然地理条件优越,但有致命的弱点。新建的小楼杂乱拥挤,街道狭窄,人员嘈杂,管理滞后,甚至还看得到了卧地乞讨的残疾人。缺少规划、违章建筑多,潜伏很多安全隐患。这里常驻游客多是年纪较大的东北黑龙江人。他们大多采取候鸟式生活。海坡村低廉的房租吸引他们,每年冬季在这里租房住上几个月,以躲避东北的严寒。清晨或者傍晚,海边公园就会想起一阵阵震耳音乐声,东北大妈跳起广场舞,那可是 “目中无人”,只可惜了“椰梦长廊”迷人的景色,不知当初海南人是否想到,在大妈们阵阵舞蹈音乐声中,谁还能在长廊中进入“耶梦”。
        傍晚我们在海边的露天餐厅吃海鲜,晚餐后在沙滩上散步,遥望在城市里很难见到的星星,清凉海风吹来,伴随着阵阵的涛声,感到一丝丝凉意。大海边的夜晚,月光下的椰树,真有梦境般的感觉。

五指山

2月27日   星期六
        早起床,今天要去五指山游玩,路程大约120公里。去五指山没有高速公路,一半路程要走盘山公路,固要早点出发。收拾好行装,在楼下小店吃过早餐已经八点半了。出了三亚市的高速路拐上224省道,一路上基本是爬坡道路。虽然省道不如高速公路宽阔笔直,但公路两旁茂密的热带树木和郁郁葱葱的灌木,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让开车的人赏心悦目。路过“槟榔谷”停车下来看看。摈榔谷是海南黎族文化的保护区,黎族主要生活在海南中部山区的热带雨林中,摈榔谷保留着淳朴的黎族风情,这里的槟榔园面积是全国最大的,还可以观看著名的大型实景民族歌舞剧《槟榔•古韵》。因为要赶路,我们没有久留,窥一斑而知全貌,也算是对黎族文化有一个大致的了解。
        继续赶路,很快进入盘山道,时速保持四五十公里,起伏弯曲的山路,让喜欢开车的人充分体会驾驶的乐趣。行驶了近两个小时拐入590县道,进入了五指山区。590县道,路面更加狭窄,仅能通过两辆汽车的宽度,尽管水泥路面还算平坦,但是汽车时而上坡,时而下坡,时而急转弯,S形的急转弯处因被大山遮挡,看不到对面来车,要非常谨慎驾驶。过了水满乡,路面更加狭窄陡峭,往往S形急转弯同时伴有陡峭的上下坡,双眼紧盯路面一刻也不敢松懈,无暇欣赏周边美丽的景色。这一段5公里左右路程足足开了20分钟,下午1点来到五指山风景区入口处。景区游客不多,我们稍稍休息。在景区大门外,有售卖黎族的竹筒饭,50公分左右长的的竹子里,装满糯米和腊肉,25元一只。当场用砍刀劈开包裹米饭的竹子,吃到嘴里,竹香满口,原汁原味的黎家饭。
        五指山位于海南岛中部,是海南第一高山,视为海南岛的象征,也是中国名山之一。五座底部相连成锯齿状山峰,形似五指,故而得名。最高峰为二指,海拔1876米。五指山是国家热带雨林保护区,这里的热带原始森林保持着完好的原始状态,是热带山地雨林和热带沟谷雨林的典型景观。进入景区内,走在新修的木制栈道上,只见小溪潺潺,古树参天,藤萝密布,奇花异草随处可见。这里的空气新鲜湿润,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据说达到每立方厘米 10000 个,让人情不自禁大口呼吸,享受和体会远古的绿色时代。山谷中涓涓溪水形成一个个形状各异水潭,一块形似猴子的山石冠以“笑猴潭”、两块神似相拥猩猩的石头被命名“猩猩相溪潭”、小小的水潭和孜孜不倦溪水,成为五指山一道美景。沿着栈道来到仙女潭,这是五指山保护区几十个水潭中最大的一个,也是我看到最美的一个。一潭绿水清澈见底,周围被古树藤木环绕,点点落叶镶嵌潭水中,水中倒映着周边的树木景物,一块巨石上雕刻“仙女潭”三个大字格外醒目,如同进入童话般的世界,美的醉人。过仙女潭,随着高度的增加,空气湿度更大,树木千姿百态,有的在乱石中拔地而起,有的横空出世悬卧空中,有的树藤环抱共生共存,还有在石头上生长的植物,根抱石块的古树,奇石枯木自然生长,没有人工干涉的痕迹,却被人们冠以现代词汇来形容,“天外来客”“蒸蒸日上”“喜结连理”“勇者”等,激起更多的遐想,给人一种全新视觉享受。
       继续前行,上山的路分成两条。一条是直接爬主峰,往返需要三至四个小时;另一条是通往昌化江源头瀑布,往返需要1个半到两个小时,看看时间,已经快两点了,只好舍弃爬主峰的念头,决定前往昌化江源头。昌化江是海南岛的第二大河,干流全长232公里,从东方市昌化港入南海。随着不断前行,空气中草木清香沁入肺腑。湿润的空气,在阳光的作用下变成薄雾,像一条透明的纱巾,在深山绿谷之上轻轻地飘游,使幽静的深山峡谷呈现一股神秘的气息。我出汗了,沿着栈道的阶梯攀爬,当我奋力登上最后阶梯,终于爬到尽头,看到昌化江源头瀑布。一股清泉顺山而下,几十米的落差冲击,形成一股水汽,随风顺山谷飘去,虽没有大瀑布飞流直下的壮观,在深山峡谷中,昌化江源头瀑布更显娟娟秀美。
        我爬过很多山,去过保持原始森林状态的一些旅游地,由于人类活动的影响,大多失去本来的 面目。五指山由于山高路险,人类活动罕至,可以完好的保持热带雨林的自然形态,十分珍贵。
        下午4点,我们离开五指山景区。下山的路比来时顺畅多了,5点40分到了五指山市,安排好住宿。五指山市位于海南岛腹地,是海南岛中部地区的中心城市,也是海南省少数民族的聚居地。五指山市水资源丰富,气候温和,森林密布,年平均气温22.4度, 有“翡翠城”之称,是海南避暑休闲的最佳地方。

五指山热带雨林

瀑布 水潭 昌化江源头

2月27日 星期日
        今天去环岛游最后一个城市东方市。上午在五指山市游览市容,五指山市房地产开发很热,沿街可以看到很多在建的住宅楼,还有大幅售楼广告。房价也很低,4000元左右一平米的楼盘很多,购房者大多是外地人。这里气候宜人,空气质量良好,但因为高铁和高速公路还没有开通,交通略显不便。
        从五指山市到东方市有两条路可选,一条是走省道穿越中部山区车程170公里;另一条是返回三亚,再转环岛西部高速,车程240公里。根据以往的经验,我选择了后一条路,虽然路程远,但到三亚转高速后,由于道路顺畅,反而用时较短。实践证明,我的选择是正确的。下午12点多,我们到了东方市,用时3个小时多一点。
         东方市海南岛第三大滨海城区,历史悠久,海南岛西部经济中心。是海南三宝之一的沉香花梨的主产地。这里空气纯净,环境优美,市内有诸多港口。海南高铁、高速,均通过市内,是海南最具发展潜力的城市之一,称为海南最后一块未开发的滨海处女地。东方市相比海口三亚,经济发展、城市建设、旅游业、相对滞后。
        东方市海水养殖、捕捞业很发达,据说有七个天然渔场。海港码头,市场上的海鲜非常便宜,石斑鱼28元一斤,除夕在天津吃的可是298元一斤,整整差10倍。海南有“吃在东方、玩在三亚、住在五指山”之说,果然名不虚传。这里海滩平缓,沙子细腻,是很好的海滨度假之地。只是大多处于自然状态,有待于整修开放。整个城市在建的住宅楼盘很多,城市呈现出早期开发阶段,前来旅游的游客不多。相信用不了多久,东方市会和三亚海口一样,成为旅游的热点城市。
        饱吃一顿海鲜,晚上住在港口酒店休息。清晨起来,感觉嗓子发干,这是到海南后从没有的情况。查了一下子资料知道东方市风大、降雨量小,年平均降雨量仅900mm左右,年平均蒸发量2596.8mm,年蒸发量大于年降雨量。所以东方市虽然靠海,但空气比较干燥,对于多数北方人来说,到也可以接受。

东方市海滨沙滩 和新建的住宅楼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5 18:20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