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大同云冈石窟、悬空寺-平遥古城、王家大院-临汾壶口瀑布-晋城皇城相府八天美食游记

神气 (武汉) LV.16
2016-04-15 15:46 1887/14
  • 出发时间/2014-09-09

出发时间:2014年9月9日
出行天数:8天
人物:四人
费用:3500元/人

前言:
山西之行已经有了几年,每每想起都是满脑子的美食,念念不忘。
终于有时间来整理一下当时的照片。由于时间有点长,部分照片丢失,很是遗憾。
因为是美食之旅,所以好多风景照片整理的不是很仔细,也望观者见谅!!!
再来跟我一起来一次美食之旅吧。

第一天 大同 云冈石窟

第一天到大同,下火车入住预订的酒店后,就出发去了云冈石窟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酒店设施各方面都很齐全。是当地条件和性价比相当不错的酒店。尤其是它家的中餐厅和自助厅都很美味。

酒店左边看看

酒店右边看看

出发去云冈石窟喽、、、
包车前往,从火车站去酒店的时候打的的士,司机师傅很热情,路上就定好下午去云冈石窟的时间,师傅来酒店接,等我们游览完再送我们回酒店,不错吧

进入大门有“豪门深似海”的感觉,身上顿时起鸡皮疙瘩了。
一时明一时暗的前厅也加重了这个景点的厚重感。
收拾好心情,凝重前往、、、、

很多地方真的是要留心看细节,真心觉得古老文明的伟大。
遗憾的是没请到讲解员,如果能听听还是很必要的。
也没关系,看路上能不能蹭到,

金枝玉叶,金光灿灿
大手笔,仿佛能理解佛教当盛时期民众对宗教的虔诚。

飞天?没去过莫高窟,不知道是不是有点像。

盛世王朝

到了山西才知道什么叫地大、物博

站在它们面前,有种在大海面前一样感觉自己很渺小,只不过一种使人心情开阔,一种使人心情沉重

看到路边的小花,缓减一下沉重的心情,

为了蹭导游,一路上也是走马观花的看了看,其实说实话也是心存敬畏不敢多瞧(也不知心虚什么,是不是任何人在佛面前都会不自主的自惭形秽,当然这也只针对吾辈好人来讲啊)呵呵!
总的来讲除了震憾还是震憾。

这个时段景区里人不多,可能下午也不是团队进入的点儿,所以我们一行还是逛的比较悠闲。期间看到很多遗址,唯有震憾来形容无法言语的心情。但没过多久,对我等吃货来讲,也就只记了形忘了意。惭愧惭愧!

第二天 悬空寺

起了个大早,看了大同的集市,
请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了当地很有名的早点铺。
满足口腹之欲后,出发去了鼎鼎有名的悬空寺。

悬空寺--九龙壁---华严寺

到了景点,天下起了小雨,也让我们犹豫着要不要登上去。
不过,来都来了,还是很想上去看看的。

腿拌手也跟着拌、、、

幽窄小道,只能一人勉强通过。

炯炯有神有没有

壮观一点

路过北岳恒山,天下起了大雨也没时间上去,就在外面拍了两张照片。
可怜的是,回去路上专程去了浑远小媳妇凉粉,很好吃,就是拍的照片都不知怎么丢失了。唉。

打道回酒店吃中午饭,按大众点评里讲的,点了不少这个酒店的特色,真是名不虚传,美味。
忘记菜名了,只记住了好吃,每个菜品都有特点。
我们去的时候,中餐厅的人都准备要休息了,看我们是住客才给我们新开一桌。
山西人民太幸福了,各行各业都是中午休息到二点半才上班。

酒店娱乐设施齐全,吃完饭,我们去参观并小试了一下,很不错。

午休后,趁着外面雨停了,上街转转,顺便找食儿。

这会儿开始下起大雨(后面八天,我们到哪儿哪儿下雨)

找到传说中要预订才能进入的凤临阁,可能因为天气原因,我们进入了,嘿嘿
这家面食不错,价格偏贵。平遥牛肉不错,莜面也不错。

第三天 大同闲遊 大同--太原--平遥

早上睡到自然醒起来,溜达到街上吃早点。试当地的酸奶,看哪个早点店人多就在哪吃。吃完再闲逛回酒店退房,坐大巴去太原中转前往平遥

传说中的饸饹面

太原 银河飞渡刀削面

平遥

入住提前订好的客栈。客栈有车到客运站接。
第一次睡炕。很新鲜。纠结了半天头朝什么方向。
感觉象大红灯笼高高挂里的场景。

晚上在平遥古城里找的点评比较不错的店,吃的很舒服。

第四天 王家大院 平遥古城

早上早起,为了不和旅行团挤,在古城附近找了家口碑不错的店吃了早饭,爱上了这里的汤匙,想起小时候上幼儿园时用的一模一样的汤匙

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汉族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王家大院的建筑格局,继承了中国西周时形成的前堂后寝的庭院风格,既提供了对外交往的足够空间,又满足了内在私密氛围的要求,做到了尊卑贵贱有等,上下长幼有序,内外男女有别,且起居功能一应俱全,充分体现了官宦门第的威严和宗法礼制的规整。
红门堡建筑群,是堡,又似城,依山而建。从低到高分四层院落排列,左右对称,中间一条主干道,形成一个很规整的"王"字造型。同时隐含"龙"的造型。堡内88座院落各具特色,无一雷同。

王家大院的砖雕、木雕、石雕题材丰富、技法娴熟,大量采用了世俗观念认可的各种象征、隐喻、谐音,甚至禁忌的艺术形式,在文人、画家、雕刻艺人的共同参与下,将花鸟鱼虫、山石水舟、典故传说、戏曲人物或雕于砖、或刻于石、或镂于木,体现了清代建筑装饰的风格,将儒、道、佛思想与汉族传统民俗文化凝为一体。

平遥古城

中午回到平遥古城,吃了午饭,继续溜达

在天元奎吃晚饭

换了家客栈,之前的那家有点偏僻,这家也是很不错滴

平遥古城墙

第五天 临汾

休休闲闲的旅程,早上坐大巴去临汾,想去看看壶口瀑布。这些天雨水充沛,雨神一路随行。
中午随意找了家食馆吃了当地的特色,真是好吃。
特别要提的是晚上吃饭的那家店铺,虽说不大,但老板非常热情,服务也很周到,菜品也很有特色价格还不贵。店里的客人渐渐多起来,外面雨也停了。我们也酒足饭饱了,得意忘形的出门,忘记拿伞,结果老板亲自跑好远追上我们送过来,让人很感动。

一天的雨,只能回酒店睡,晚上出来找食,发现这家,结果还有意外惊喜。(这就是之前提过的此行最满意的食馆)

第六天 临汾 壶口瀑布

临汾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延安宜川县壶口乡。距太原大约5、6个小时车程;距西安大约2个多小时车程。

找的包车司机来酒店带我们去著名的壶口瀑布

中午在景区门口的小摊上吃的。好歹也找个机会感受了一下民间面食。

晚上在大众点评找了家当地美食,专吃面。中午在壶口吃了民间的面食,晚上想找点不一样的面食尝尝,这家还不错。

大堂展示的做面大姐们,看的人眼花缭乱的。万一剪到手咋办、、、

酱肉

特色凉拌菜

秘制猪蹄

剪刀面

一个甜品,忘记名字了,很糯,很香

临汾这个地方有点意思,在十字路口地段都有非常漂亮的建筑,就是共公卫生间,民间戏称市长搞的城市特色。如果不是写着五个大字,真不敢联想那么漂亮的地方是公厕。不过,的确很漂亮。

第七天 晋城

晋城,挺有意思,司机高速上接放人,全程嗑瓜子,看的我们目瞪口呆。
中午过了饭点,很多餐馆都停止营业了,羡慕山西人民的工作制度啊。
走了三条街,好不容易找了路边一家茶餐厅,居然意外收获到美味牛肉,也算是“劳动才有收获”吧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家的牛肉相当好吃、好吃、好吃。

边喝茶边等餐。

就是这个,至今令我念念不忘的牛肉。是我吃到的最好吃的牛肉,没有之一

红高粱面

晚上吃了当地比较有名气的铜锅羊羯子,味道也是棒棒哒

餐馆送的酸梅汁

第八天 晋城 皇城相府

皇城相府(又称午亭山村)总面积3.6万平方米,是清文渊阁大学士兼吏部尚书加三级、《康熙字典》总阅官、康熙皇帝35年经筵讲师陈廷敬的故居,其由内城、外城、紫芸阡等部分组成,御书楼金碧辉煌,中道庄巍峨壮观,斗筑居府院连绵,河山楼雄伟险峻,藏兵洞层叠奇妙,是一处罕见的明清两代城堡式官宦住宅建筑群,被专家誉为“中国北方第一文化巨族之宅”。
皇城相府建筑群分内城皇城相府河山楼
皇城相府河山楼、外城两部分,内午亭山庄导航图城始建于明崇祯五年(公元1632年),有大型院落八座。外城完工于康熙四十二年(公元1703年),有前堂后寝、左右内府、书院、花园、闺楼、管家院、望河亭等。

为了看皇城相府早上的表演,大清早就出发了,天很阴,好在没下雨。

从相府出来,我们去了农业种植基地,以前的后花园。

从皇城相府回来,在晋城找了家还在誊本餐馆,品相味道都很不错。只是没什么山西特色。

午休后起来,到处走走,晚上同行的朋友不想吃面了,就找了家湖北菜馆尝尝。

结束八天的行程,打道回府了。
总结此次出行,吃的很过瘾,无论是面食还是肉。欣赏的都是非常古老非常大气非常有名的景点,每天都非常休闲,不慌不忙地。
山西的消费水平不贵。人也很热情质朴。羡慕他们的午休时间。

很不错。

2016-04-16 10:19

2016-04-16 10:20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6 11:25

2016-04-16 15:43

引用 忘川 发表于 2016-04-16 15:43:04 的回复:

回复忘川:

2016-04-17 10:23

引用 fancia 发表于 2016-04-16 11:25:45 的回复: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回复fancia:这个就是行程啊,第天一个或两个景点,呵呵 ,都能保证午睡时间了,嘿嘿

2016-04-17 10:24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04-18 01:03

2016-04-18 09:2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11:08

2016-04-18 11:31

好,带劲,这几天这去一趟,学习了。

2016-04-20 14:22

2016-04-20 17:53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4-20 17:53:36 的回复:

回复涛声依旧:

2016-04-21 08:57

引用 往事如烟 发表于 2016-04-20 14:22:26 的回复:

好,带劲,这几天这去一趟,学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