似是故人来***苏州三日

2016-04-15 15:58 1070/3
  • 出发时间/2016-02-08

最美的时光里

时间恍惚到了四月,清明前后的雨,樱花落了一地,粉嫩的色彩薄薄地洒在路面,看着总让人心生怜爱。这是又一季了啊。时间真快,快到你还没有察觉到,就已经嗖地不见了。
关于苏州,去过很多次,应该是有过许多记忆。可是想起来也竟然如时间的流逝,只剩下淡淡的一抹光影。
春节假期,女儿同学约了一起,说去苏州吧。好吧,苏州
去哪里不重要,重要的是和谁去。同样的地方,去多少次,都会是不同的心情。
背景音乐:邱诗晗,《月光》

第1天(2016-2-8)

苏州,吴中区,东山镇

正月初一,4家3车12人,9点出发。高速通畅,到嘉兴新塍服务区,下高速,沿太湖一路风景,太美了,停车小憩。

这该是传说中的芦苇荡吧。芦苇花若是盛开的时候一定更美。在这样的冬日暖阳里,有些萧瑟,一抹色的枯黄竟特别地淡雅美好,清新脱俗。

芦苇是蔚然一片的,随着微风兀自摇曳,几分风韵。岸边的芦苇是早已倒伏了的,平添几分野趣。

先到酒店住下来,东山驿馆精品酒店。大堂不大,小孩最好了,到哪里都能玩得很High。

酒店有些绕,二楼到一楼一楼到二楼。总体感觉性价比不高,集体活动全程的酒店、用餐与行程我都没有参与,小伙伴们说哪里就哪里吧。据说春节里很难订,这里早就满房了。768一晚。

房间在一楼,不太喜欢,我喜欢高一些,有阳光。有个小的棋牌间,小朋友倒是可以玩。

卫生间挺好,喜欢这种方方的。

休整片刻,去虎丘的方向,顺路中饭。

小饭店,中餐随意。12人,250元。

还是面好吃,一碗素面。吃到一半,听到街上好热闹,跑去看,是结婚吧,不同的风俗。

虎丘

虎丘的北门。门票大人60,小孩30。

苏州的手摇船橹是有特色的。摇橹声里,听一段昆曲,接一个小调,那该是怎样的江南情怀。

逆光里的虎丘。多古老,都一如当年俊秀。

正门是在南门,看到有马车,去绕一圈也不错,小朋友们好开心。11人,165元。

我喜欢坐在前面,马是俊美的,阳光下,马尾有一层金光。

近看苏式摇橹船。方正的外形,两边有花窗。空间是宽大的,相比之下,我更喜欢绍兴的乌篷船。乌篷船紧贴水面,从水里划过,从桥下穿过,都有种隐匿其中的感觉。船工划得快了,那种水流迎面而下的感觉,是既紧张又欢喜。许多北方来的特别喜欢,常常尖叫声里,意犹未尽。

虎丘的正门。

大吴胜壤。好熟悉的感觉。

亭子里,有女子在弹古筝,古典优雅,好有气氛,孩子们看了很久。

许多年以后,还会记得现在的自己吗?那样的快乐时光,天空如此透蓝。

虎丘里一路的故事,亘古不变。

不晓得孩子们会记得多少呢。

还是糖画更迷人。

继续故事。

这一块是最熟悉的,在自己的印象中,虎丘就只那么大的地方。曾有白虎踞于其上。于是叫虎丘。

剑池。

云岩寺塔斑驳的岁月印迹。

斜斜地,高耸入云。

云岩寺塔。始建于隋文帝仁寿九年(601),初建成木塔,后毁。现存的建于后周乾佑八年至宋建隆二年(959—961)。

还能斜多久呢?

光影里,投个钱币。

夕阳下,那么美。女儿特意跑回去,买了一叠彩铅画的明信片,很喜欢。小小的满足大大的快乐~

绕一圈,又回到北门,依然风姿卓越。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

离开虎丘,回酒店的路上,太湖边,看到夕阳,美醉了。

红光晕染了天边,晕粉了湖面。芦苇的根露在水面,是另一种景致。

换一个角度,光晕淡一些了,另一种色彩了。

每一个角度都很美,安静下来,不想离开。

最喜欢自然的色彩,和自然在一起的时候,心外无物,是最纯粹的。

太湖美,美就美在太湖水。

夕阳那一抹色彩,晕染的色调一层层浅淡。夜幕终将来临。

回到酒店附近,环湖的一圈,星星点点的灯亮起来,夕阳还有余晕,依然很美。

沿着木桥走到湖心,黄昏的四周显得特别安静。

空山远望,黛着一抹粉,那么幽深。

大美太湖的直升机观光。

圆圆的便是停机坪,有小的射灯,很炫。

晚餐就在湖边,太湖厨房。暖光亮在湖边,衬着春节里的清淡,特别温暖。

大厅很简单,也很整洁。

订餐是按着年夜饭的标准来的,12人2828。苏式的羊肉,藏书羊肉吗?很喜欢。

翠绿得可爱。

依然是细细的面,很不错。

穿过马路,斜对面就是酒店。清冷的夜,向往温暖。

第2天(2016-2-9)

苏州市,吴中区,东山镇

早餐比较简单,春节总没有平时那么丰盛。

还是很喜欢面,尤其是辅菜,特别赞。加了好多好多。

餐厅还算宽敞,也明亮。清晨的阳光透过落地窗照进来,早餐很美。

就要离别,来个正面,酒店的建筑是比较有特色的,门面不大,称之为驿馆也算合理。

苏州市,姑苏区

早餐后,驱车先到市区,住下来,放了行李,再出发。江南四季酒店,758一晚,性价比高好多。

豪华标间。数字不错。

玄关的摆设。

房间大好多,也明亮。尤其是卫生间很棒,喜欢。

平江路

平江路还是很热闹。去年春节和大米两人一路闲逛,一年后的如今,繁华依旧。可是当时更惬意,两个人,随意地逛,一路小吃,不像现在,一大群人,还有孩子 。

最爱真丝,怎么都看不够。

很是素雅。

上等的料子,锦锻织就,丝丝都是年华。

这样的风韵,谁能穿出味道呢。仔细看到反光里,满满抱着衣服围巾的影子,真是两个世界的风采。

临近中午,小朋友们先吃些东西。这一家看起来倒还丰富。

各种的小吃,都想尝一下,量很少,好在人多。11人338元。

于是满满的一桌。

微甜。

还算皮薄。

斜阳里,小菜,家常,小曲。很多人和两个人逛平江路是大不一样的,孩子们更是无法体会那样的丰富多彩。我们吃完饭便往回走了。平江路那样的地方,就是只适合两个人逛的。想念那天的闲逛,一路吃一路走,到很晚,末了在星巴克咖啡休息,路很长有些累却很好。

似是故人来。很多很多年前的第一次来,记得是和爸爸妈妈,那时候的我比女儿没大多少吧。那么多年后,不记得是第几次站在这个门前了。而这江南古典园林的代表,风华依旧。来苏州必来这里,门票:大人70,小孩35元。

请了一位导游,160元。小朋友们听得更认真了,女儿还把好些都记下来了,不晓得能记多久呢。

玲珑馆是枇杷园中的主要建筑,卷棚歇山顶式,坐东朝西。“清如玉壶冰”。

这里是最负盛名的。借景北寺塔。北寺塔有人去看吗?

远香堂是拙政园中部的主要厅堂。一列落地长窗,东西两面皆是,这种四周为窗的做法在古典园林营造学上称为落地明罩,使厅堂内非常空透。坐厅中南望,山岩古拙,古榆依石,幽竹摇曳,小景最美。

留听阁,最精品的是上面的木质雕饰。叫“飞罩”。早至清代,是用银杏木立体雕刻的松、竹、梅、鹊的飞罩,浮雕、镂雕、圆雕相结合,刀法娴熟,构思巧妙,“岁寒三友”和“喜鹊登梅”自然柔和在一起,浑然天成。镇园之宝。

这个角度更显精美与质感。

金镶玉。阳光下特别漂亮。

紫竹林。好神秘地说。

人真的很多啊。

出了拙政园,路边的小店依然许多真丝。这个花色真美,只是不晓得怎样的女子才能穿出那样的味道呢。

青花瓷,总有一种婉约。

小朋友们又围着糖画了,在那样的氛围里,糖画是那么地诱人。

马儿,画朵,每个小朋友都挑了喜爱的,小的10块一个,大的20一个。

童年那么美,糖画都是金灿灿的。

朱鸿兴,苏州的老字号,以面食为主。看起来像老式的国营店。

一直在附近等车,大米在小窗里买了小笼,分了大家吃,很不错。

江南世纪酒店

回到酒店,担心春节酒店寻不好,依然是酒店里的订餐,应该也是年夜饭的套系。2020元。比前一晚的更丰盛。

还是最爱这款。去年春节来的时候,早餐是在七里山塘的口子上吃的,一碗大大的藏书羊肉面,红烧,很入味,吃得意犹未尽,至今念念不忘。

酒店附近就有万达广场,饭后去逛逛。

基本都差不多,各式都有,还算热闹。

哈根达斯。

室内的空间,也是大同小异。回去泡澡,浴缸很赞,特别棒。

第3天(2016-2-10)

爱上吃面的节奏。鱼很好,特别好,我跑了好几趟,几乎是都被我吃的。

其他的都没什么对口的,早餐厅还特别小,人又特别多。有些忙乱。

早上就去这里,小朋友们也都很向往。苏州诚品是台湾诚品书店在大陆的第一家分店。台湾的曾经慕名去过,诚品是一种文化。

很有春节的味道。

在书与非书之间,我们阅读。

很有历史感。

大事记~

又一层的大事记~

人很多,生活中,与书有关的太多了。做得大而精致,真的需要形成一种共鸣,达成一种共识。

倘佯在书的海洋里。

有现场教画画的。

好多人在看书,照在屋顶的镜子里。

水溶笔,女儿好喜欢。

寄给未来的自己,看起来很有创意啊。未来的自己如果知道这个时候现在的自己在想未来的自己,是在想什么呢。

很多未来的自己啊~

绫绢扇吗?看着就是轻如蝉翼、薄如晨雾,一种温和柔美,想起美人如玉。

出了诚品,天气特别好。蓝到通透。

附近也是个商圈,很想吃这家,可是满座了。

于是,只好简餐。人特别多,再晚一些,都找不到位置了。3个人,63.5元。

粉丝牛肉,还算可以。

一路逛到金鸡湖,看到对岸的苏州东方之门,传说中的“秋裤楼”

湖面波光粼粼,阳光下一片碎银。

风很大,却是春意盎然。柳树该发芽了吧。

然后,回家。嘉绍跨海大桥上,夕阳如此浓烈,化不开。时间真的很快,春节过了,便是春天,然后夏天,然后又一年。生活日复日地重复,简单流转,记得的,不记得的,似乎都不再那么重要。只有内心底,越来越习惯和女儿在一起,看她清澈的眼睛,明媚的笑容,总让我移不开。从喜欢到习惯,谢谢你,陪我慢慢变老~

正想着出去走走,感谢楼主的分享。lz照片后期处理了吗?

2016-04-15 17:25

没有,是手机拍的

2016-04-16 18:46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