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莱 在高大上潇洒一回

看起来很小 安安静静的  不是什么热门的旅行目的地
其实 你慢慢地走进这个小国度 你会发现它的内涵
文莱 我们来了

带了吃的上飞机 果汁本来买了 可是抱着侥幸心理 上飞机了 谢谢亚航的工作人员

Preparation 准备

我们先要了解一下 文莱是一个什么样的国家。
土豪石油土豪石油呗
并卵  他是一个很有素质的国家 而且它真的非常小
1.这里没有火车地铁 公共bus只是可怜的一两辆 搭乘taxi是十分昂贵的
因为他们国家根本不用担心交通问题 因为每个人都会有车
所以 你想在文莱玩必须有车
我们在airbnb上订了一家民宿 在文莱这几天 热心房东可以用很便宜的价格载你
而且他真的很好很好 人超级nice 是华人

我并没有在沙巴文莱 因为这样我就等于在沙巴出境 然后
要申请马来西亚的多次签证 而且刚好在吉隆坡有特价机票去文莱
所以我们的行程稍微迂回了一些 没关系 因为我来的正好
机票:350RMB来回  KL---BRUNEI BRUNEI ---KL
Ps:在沙巴陆路过去文莱只需要2小时 不过具体出境事宜我没了解
最后回来吉隆坡飞回广州 在文莱马来西亚用了过境签证 120小时停留 有时间去看看机场了
所以我们回程在KL多呆了一晚上
如果你需要订餐 现在亚航办理增值业务 不然上飞机就贵了 还有亚航安检并不是太严格
我带了一瓶水和零食上去一边看风景一边吃 LOL

Visa 签证

这个要感谢橙子 帮我弄好文莱签证 某宝旅行社 常顺旅行
签证费 :259rmb 一个礼拜左右
因为交的是空白护照 心里蛮悬的 可是还是下来了
谢谢橙子 帮我打印我遗漏的交的资料

Exchange换钱&购物

很少有看到支持银联的地方 我的华夏卡也拿不出钱来
只能用Visa拿 去中心的绿色银行 有的支持银联 可能只支持信用卡
机场有Maybank HSBC汇丰等等
汇率大概是1:5.4左右
就是拿100BND就是500RMB 本宝宝的钱

文莱你不需要拿太多钱 可能几天花个五十文莱币 吃饭什么的就够了
我们拿了两百块 三个人三天 多到要去挥霍 还没地方挥霍
因为那里商场的东西。。真的不太敢恭维 好一点就很贵
坦白了就是把一些夜市货挂起来卖。。不过还是蛮有趣的
不过我还是买了一件我爱文莱 因为。有钱就能任性 10BND

因为单价低 一个饭2块多这样
清真寺对面有一大堆饭店 吃饭很便宜
文莱没什么好买的 最多你就只能买个钥匙扣或者明信片
文莱就只要看景色放慢脚步就好

a

我们的房间望出去的风景 这里的房子都别具一格 颜色让人看起来很舒服
都是开发商建好了 然后人们去买的 日落时分 有点风 很舒服

Hotel酒店

airbnb上订的民宿 价格好 而且房东的房子很漂亮 他也是华人 还可以免费提供机场接送
我太感动了 而且房东真的超级nice
我们是第一个说粤语的客人 几百年前就是一家人
 而且和他们在一起的时候真的好像一家人
真怀念我们在一起的时光

airbnb上搜索文莱就可以找到 性价比比较高

房子的部分评论 我住在三楼

文莱的机场很小 可是给人以一种很干净很漂亮的深刻印象
窗外看着的天空很蓝 我们迫不及待出去了 因为在机场已经看到那么特别的东西

DAY1开始于斯里巴加湾市的美

沿途美景

Hello!~Bandar Seri Begawan

Day1 下午的时候就到了 从上飞机那一刻起 我就感觉自己是到了那一个国家
因为全飞机几乎都是穆斯林的人民 他们与众不同的眼光看着我 特别是小孩儿
好吧 我已经穿了长裤了 乖 别看怪姐姐了啊 但是大家都是很友善的看着你
好像说在说 欢迎到文莱

文莱的机场很小 不过很干净 很豪华 到处都是阿拉伯文
虽然在飞机上没填入境卡 下了飞机还是要去填一张入境卡
过关的时候 工作人员问我们住哪 我的小伙伴不太懂英文 尤其有口音的
我用蹩脚的英文解决了 我告诉他我们订的地方 并且逗留几天 去那些地方以及房东的联系方式
都一五一十告诉她 还说我们是学生 什么来旅行看看乱七八糟的东西 态度真诚点就好

好吧 顺利过关
转弯处有人收入境卡
文莱的电话卡一百多文莱币 太贵了 所以没买
w i fi出境后就连接不了 不过我们约定和房东在Burger King 门口 见面
所以 也很顺利

出到机场 看到金灿灿的太阳照耀着这个黄金城市 美不胜收
天的颜色很纯粹 草的颜色也衬映得恰到好处
房东一边介绍自己一边介绍文莱 他的朋友和他一起来
房东叫Vincent 是土生土长的文莱华人 今天刚好是他宝宝出生一百天纪念日
我们去10分钟左右就到了他家了 感觉好方便
他还特意停下来 买了当地的雪糕请我们吃
我们在阳光下吃着雪糕说着同一种语言 感觉真好

夜景

文莱Night life&点餐那些事儿

去了Vincent家放好行李以后 和他们家里的长辈们基本认识了 他们都很健谈啊
说我们是第一个说粤语的客人 我心里暗喜  他们也纷纷对年轻人去旅行的行为表示称赞
宝宝百日宴 我们几个说不去掺和啦 Vincent载我们去市中心 当然是吃饭啦

最感动的是这里的人超级有礼貌和谦让 你还没走到斑马线别人都停下车
打手势示意 让你走 然后慢慢地才开走 我当时是感动得泪流满面

我们去了商场对面的茶室吃鸡饭 因为那一家很出名 我们走着走着都忘了那一家了 因为是阿拉伯文
总结:我们真的要学会用英文+马来文点菜 在马来西亚吸取教训后 到这就顺利了一些
因为我曾经在槟城去麦当劳点餐读鸡块(nuggets)读慢了一点点然后被华人帮忙*&@....
好丢脸

吃完饭了 本来以为在安安静静的文莱晚上会 这样安安静静的
但是房东邀请我们去玩  去玩飞镖 突然觉得好健康 哈哈 酒吧什么的就别想太多
这个穆斯林国度不烟不酒不猪肉 大街上不吃烟 就算喝酒也是在沙巴买回来偷偷喝 哈哈
然后Vincent就教我们玩飞镖 好有趣

晚安

市中心 附近还有一个专门吃文莱和穆斯林各种小吃的夜市 night market

第一顿鸡饭

飞镖馆

去蹭网不惜买的一块芝士蛋糕 好吃 4BND贵死宝宝

DAY2自由漫步在文莱

本来以为睡到自然醒是去旅游最幸福的事情 累了十几天终于睡个饱教
然而更幸福的是房东为你准备好免费的brunch

肠粉 角子 和 什么糍忘了 反正很好吃

Vincent家很好吃的虾饼加上酱

然后你可以叫房东带你去玩 车费只要80BND左右吧 算是可以啦三人平分不贵
主要你就是这点交通在文莱要花 一天就能玩完一个国家 红树林我们没去 去了沙巴
感觉应该差别不大 因为要产生费用
去玩景点 不需要懂路 只要有人带着你

文莱的唯一的中国庙 很多华人来哦

风好大 和我们的沙发主一起 好舒服 他就陪我们去了几个地方 然后介绍当地景点给我
英文有限 有些历史性的东西还是先前了解的好 那方面的只懂一点点

你别惊讶 这是帝国酒店内的一片海 我感觉很有爱情美国电影的feel

传说中的帝国酒店

帝国酒店 当了一回豪华派

看到法拉利了吗 别羡慕 正常

帝国酒店

这是他们国家游乐园 的 摩天轮 大家玩过山车都很嗨的 样子  尖叫声一大片
我心里默默地想你应该来一下广州的长隆欢乐世界 哈哈哈

这里是水上度假村

这是一个墓 大约四百年前的 苏丹国王的墓 然后我感觉和中国的感觉很不一样
当我和我们的沙主介绍中国的皇帝陵墓要活埋死人陪葬的时候  他惊呆了

随处可见的猴子

一边走一边看 整个国家都是这样的建筑

这个是文莱的“戒指”

然后我们去了文莱的赛马场感觉这里的周末休闲的地方都好高大上

好充实的 晚上又去了打桌球 渣渣的我不敢拍照片了 反正就很高大上 晚安

DAY3 We are 伐木累

昨天已经游览了远的景点 今天省钱就叫房东把我们送到中心 逛一下 博物馆 搭船去水村 然后 去清真寺这些景点都围绕在市中心
房东简单和我们说什么地方在哪里 然后去上班了 他说今晚带我们去吃饭和玩耍 我们像被送去幼儿园的小朋友 期待爸爸来接放学

不用P天气就很好

快下雨了

博物馆里面有很多神奇的东西 保存得很好 是免费开放的 要脱鞋进去 可是不允许拍照的 所以我问了可以拍大厅吗
她说大厅就可以 我就把这个谜给要去的旅游达人解开了 很美妙 空调很足够

完了博物馆我们就去附近的码头 前往水村 听说搭船过去就0,5BND
然而船夫们都纷纷到岸边招揽客人 怎么变成20BND 有的开价10BND
我蒙了 原来这不仅仅是坐船去水村 他会带你游览 在我们再三讲价 5BND成交了
英文讲价真搞笑 为了在讲价方便 我们在马来西亚特地学了马来文的讲价 还有我爱你
啊姑金打巴打幕 就是我爱你 然后你讲价就好 那个马来文我不会翻译 lol

船夫是一名海军 英文很好  我们聊天
我问他文莱会不会很无聊 我说文莱真的很安静
他告诉喜欢他做海军的 因为海水里面很安静
的确 我们深潜的时候也看到海原因洋的迷人的蓝色
他说他喜欢文莱也同样因为他安静 我很认真听他讲
看着他的眼睛 这里的人 眼睛散射着一种很纯粹光
一路上我们嘻嘻哈哈 聊了很多很多

I believe i can touch the sky

船上 顺便看日落  海鸥飞过 有风 感觉很惬意 那边有一座大桥 过去一点就是沙巴

好dramatic的感觉

马来文餐厅奇遇

看到餐牌就知道什么叫鸡同鸭讲 这下你懂 英文也没什么卵用

结果是吃着一堆不知道自己点的什么食物 味道怪怪的
宝宝心里苦 但是宝宝不说

Last night ·不夜的文莱

经过前两天的相处 我们和vincent更熟悉了
小伙伴乐乐和Vincent开玩笑 说他好像疯狂动物城的flash
然后我们就露出了我们活泼的天性 在一直和大家开玩笑
一会儿模仿电台主持人 一会儿 互相打闹
小伙伴说 Vincent好像我们papa 其实蛮像的
Vincent说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 像是返老还童 可能平时要正经的时候 太多了
初为人父的Vincent 也像一个小孩子一样和我们肆无忌惮地闹和笑唱歌
种种原因 每次旅途  我们总是在离别之际的时候相见恨晚 或者会很珍惜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晚

完了我们经过吴尊家 我们在车上使劲拍照📷 红色屋子的就是他家 没有拍 因为全是树
我们出去的时候他去出差了 所以去不了他的fitness club 找他

然后我们说我们希望今晚可以有活动 因为在家太无聊了
所以啊快说带我们去 打保龄球 bowling
长这么大 也是第一次接触这个。。。好吧我土鳖 我承认
不过我们是在帝国酒店里面乡村俱乐部打
10:30关门了 应该是15round 50BND flash请客还有小江
(小江是当地导游 阿快的亲人 同时我们的亲人 我好朋友的撮合对象 lol)

文莱的疯狂车迷

我们说说笑笑地去了啊快朋友家 他的车拿去修理了 去到他的地方我惊呆了里面全部是车模型 飞机模型 好厉害

我不愿意睡

和啊快一起的时光真的太美好 我们不舍得走 因为睡醒就要去飞回吉隆坡了
睡醒就要说再见了”。。所以即便是深夜 我也不想回去
我们问啊快 文莱有宵夜吗 他说有一家 所以我们决定请客吃宵夜 因为有钱
 那天晚上 谢谢你们 文莱美丽的景色 和 文莱可爱的人儿

我们终于要回去了 很不舍得在啊快门口合影 他送我们去机场 早上7点

在机场拼命花钱 这是我们文莱的英式早餐

啊快在安检口一直看着我们 直到目送我们不见了人影 才离开 我们一只回头 一直拼命说再见
他叫我们在九月份他生日的时候去KL找他  包吃住 我们真的马上搜机票
在我们进去安检之前
他一直开玩笑说别走了 机票丢了 我包吃住 多玩几天
我想 啊快少了我们几个开心果会很不舍得呢 我看得出来
我也很不舍得你呢

我们 会再见的
背景音乐正好:I Near or Far - Carissa Rae
I'm here' you're there
But your love is with me everywhere I go
This I know

I'll be right where you are' I'm in your heart
So don't you worry about a thing'
Or all the miles in between
You have my heart' you had it from the start
I love you from afar

End永远不要end

快乐的时光永远是偷跑的最快的 不知不觉这已经是我们这一次的last station
我希望我的不要end

在出发之前 我一直对我的现状有点迷茫
因为我生活的那个城市里 不多不少 有着烦烦琐琐的事情
我是凡人 当然会有 我相信每个人都有
那时我不知道我到底要怎么选择 所以我给了自己半个月的时间去思考
我要怎么选

并不是最挑战的人生 可是它是平凡的
每个人的选择或许会不同 我现在遇到的事情就是我站在分岔路口
我像一个迷路的小孩 很迷茫 旁人爱莫能助
可是后来我决定了 我的人生需要挑战 我要在挑战里面找到自己的机会
无论前方有多大的困难险阻 或者说有无数块大大小小的绊脚石在等着我
我不怕 我选择前者 我马上定下了目标并向其走
等我吧
上一次也是 感谢漠河帮我放下了我的烦恼
这次要谢谢马来和文莱
旅行不是逃避 是一个可以让你放下一切 去思考去做决定前一个理清思路的机会

如果你想 就出发吧 因为出发 永远是最有意义的事情
PS:写游记真的很累 还有上一年的漠河之旅没写 累死宝宝了 支持一下呗 终于知道为什么大家那么懒不想写了!

完 2016.4.15 Alice 陈淑贞

也想写写游记了,向lz看齐!!!

2016-04-16 09:26

楼主好游记~

2016-04-17 17:34

写得好详细。

2016-04-17 21:20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1:08

引用 stevenlee 发表于 2016-04-18 11:08:22 的回复:

回复stevenlee:好感动 真的是十分感谢你可以看完 我还有上一年的还没有写 心好累!!

2016-04-19 15:23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17 21:20:47 的回复:

写得好详细。

回复惊鸿一瞥:谢谢你我写得那么啰嗦你都能看完 谢谢

2016-04-19 15:24

引用 OPEL 发表于 2016-04-17 17:34:59 的回复:

楼主好游记~

回复OPEL:谢谢你

2016-04-19 15:25

不错的地方。

2016-07-27 00:40

引用 武大郎帅 发表于 2016-07-27 00:40: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