嘘~这可能是有史以来最详细的香港麦理浩径1-2段攻略

• 出发时间/2016-04-01

前言

4月1日,离职的第二天,顶着浓雾义无反顾踏上首次香港户外之旅:反走麦径2-1段
去之前也做了许多攻略,还对着GE认真地计算每一个上升、下降路段的耗时
本以为是悠闲之旅,但太久太久没运动,即使轻装也走得我老泪纵横……
不是晴天,拍出来的照片自然不尽如人意,但一行四人到底是安全返深,决定还是发这个帖,也提供些实用信息,方便后来者吧

(回来后没两天就去了越南,12日刚回,香港之行的细节自然遗忘大半,咱们看图说话,不多赘言)

06:30起床,赶上07:00坪山-深圳北的快捷列车,望着窗外浓浓的雾,预感今日出片效果不佳,忧桑地啃完一个肉夹馍……

福田口岸过关,四人搭乘绿的,径直开到麦径二段终点北潭凹。司机大叔是西贡村人,对郊野公园山路极为熟悉,听说我们反走,直称少见。徒步径入口的豪华公厕,还有自动贩卖机,先解决下个人问题、来个合照,轻松开走。

走过麦径的山友都懂的,标距柱(来请张口跟我读三遍!),每500m一柱,支撑着我走过一个又一个坡

天空虽然多阴霾,但进到山林中,满目新绿却是夺目。

除了大家熟知的咸田湾、西湾等营地,沿途也有不少其他选择。

当天穿错鞋子的楚戈,脚踩一双休闲皮鞋,全程走得却比谁都快。

山野中花虽不多,也煞是喜人。不过,植物盲的我拍了半天,也叫不出这是樱花还是梨花,只懂赞叹“美呀美”。

反走是极具迷惑性的,二段终点开始的头2、3KM尽是平缓的水泥步道,加上春花绿芽,很容易麻痹,让你误以为鼎鼎大名的麦理浩径,不过如此难度。这不,说着笑着我们就到了前往咸田湾的岔口。

选好右边的路,不一会儿便到了许多游记中都有提及的废村,通过村口设立的公示牌得知,此处名曰“赤径村”。附近的小码头和爬满绿藤的老墙,值得驻足小拍。此刻读表,10:16。

海水清亮见底,天气若再热些,还真不容易忍住跳下去撒欢的冲动。

绕过这片清潭,开始有些缓坡要爬。

当年修筑步道时,是谁有意留下的手印?

坡,好多坡,开始喘了。

歇歇,抬头看见这一串红珠,傻乎乎地问队友“这是相思豆吧?”,惹来白眼三双

几段爬坡,就能远远看到蚺蛇尖。喏,就是照片里最锐利的那个山尖尖,半藏在云雾之中。

11:06,抵达大浪村。不是周末假期,连士多都不营业,不过由此开始,一直到后程遇上的狗狗们,大只但不吠,对我们大包小包的行者见怪不怪。

士多兼营小饭馆,餐牌写得有些意思。

村内标识明确,出发前把几个关键地名记清即可。反走,当然是往咸田咯。

满地落花之外,也有放养的牛群留下的大坨有机肥。有点恶趣味,拍了一坨沿途最大的~

到大浪村前爬了几个坡,这会儿又下到一片平地,水中的小船十分抢镜,不怪得钟妹子认为这是村民有意放置于此,供游人拍照使用。

11:30,抵达咸田村,两只毛茸茸的大狗带来无敌海景迎接我们。

此处士多较大,用于补给或露营时买支啤酒爽爽。

当天云多雾大,光线不强,但细软的沙滩依旧白得刺眼,赶紧拿出墨镜戴上。洁净的沙滩也要多得当地老者的辛勤,每日认真用竹笆笼起冲上海滩的海草垃圾。

正走的朋友体力若足,多喜欢在西湾露营,但更有经验者,就会多走些路到咸田。此处人少沙细,洗手间堪称“豪华”,自来水源更是充足。当天还是上班日,整个营地只有一家外国人,爸爸带着两个儿子滚沙嬉闹,旁若无人,其乐无穷。

这么大的公厕,实在是沿途之最。内部虽比不上市区的公厕干净宽敞,但依山傍海还能享有此等条件,知足知足。

11:40,离开咸田村,开始往西湾爬升。路上多见这样的紧急救援电话,自己带来的香港卡确实常常没信号,真有什么意外发生,这真是救命的装置。

呼哧呼哧,累……但往下一看,咸田湾尽收眼底!海色空蒙,山水难辨。

一侧是海湾峭壁,一侧是无尽的爬升。从这里开始,我就感觉自己实在缺乏运动,也实在小看了麦径的难度。

正喘着粗气,迎面来了一队牛,像是一家人。前面的路程里,闲坐在草间的牛儿见了不少,这还真是第一回狭路相逢,摸不准它们,真怕一个牛脾气上来把我顶回咸田湾。两队人牛这么互相揣测着相视了好一会儿,领头的大牛头往后一摆,眨巴眨巴眼睛,后面的母牛、老牛和小牛默契地从我们身边经过,小牛不时看我两眼,可能在好奇这队上气不接下气的人类是不是也在找草吃。我读的书少,不知怎么形容那屏息而和睦的瞬间,只是脑子里一下闪过中学的课文《珍珠鸟》最后一句:
信赖,往往创造出美好的境界。

告别牛牛们,紧赶慢赶,开始遇上更多的山友。正如以前的游记所言,香港山友确实习惯互相打招呼,互致早安,但一路下来,还是上了年纪的老驴和外国朋友习惯如此,年轻一辈扫一眼对方已经是相当大的敬意,多是匆匆而过。这么想着,眼前突然就出现这样一湾海滩——终于,西湾。

从高处下来,是一片宽阔的石滩,颇似深圳杨梅坑往鹿嘴山庄去的老路。

西湾是露营宝地,有一块停机坪,记得上次一个朋友走麦径,就是带着一队人马在停机坪上煮饭玩游戏,拍照也很好看。此时天气闷热,我带的2L水也几乎告尽,没在沙滩多做停留,急忙前往西湾村买水补给。

12:34,到达西湾村。

西湾村是沿途设施最齐全的村落,居民和游客都多,不少来此玩冲浪和水上运动的外国人。当然,这里的物资配送也很不方便,买水点菜自然贵。买了瓶1.5L的屈臣氏,HKD20,朋友没禁住士多老板的广告诱惑,买了瓶据说自家煲的五花茶,500ML,HKD17,喝起来就是掺了两倍水的王老吉。不过好在都是冻饮,一路上解渴又解乏。
又因非周末,村里的餐厅士多基本都没开门。但看这规模,营业起来应是相当热闹。

从西湾村出来,遇到最陡的长坡!坡度目测超过45°,苦不堪言……

爬水泥坡结束!这个分叉路口注意是走浪茄。如选择左侧北潭涌,就会错过起伏不尽、酸爽无限的西湾山哦。

西湾山,最高海拔仅314M,就是这个数据让我放松了警惕,总拿深圳的莲花山来做比较,以为轻松异常。但围绕着西湾山一路上上下下,真的耗尽了我们四人的元气……
苦中作乐,花和美景还是要拍的。文末会附上我自己计算的西湾山爬升数据。

由西湾山开始,路况也从水泥路变为了砂石、泥土。真佩服楚戈的脚力,记得吗,他穿的可是一双休闲皮鞋。

爬得越痛苦,眼下的景色越壮阔。此刻的香港,已远不是我过往理解的那方浮躁之城。

13:55,至此观景平台,大浪四湾一尖,尽收眼底!
四湾:浪茄、西湾、大浪、咸田
一尖:蚺蛇尖

14:05,抵达西湾山顶(314M,有标牌),前有凉亭。歇息片刻,无力拍摄,抓紧时间下山去……

此时,距离我预计的下山时间,已晚了1.5h。加上后半段体力不足,真怕天黑了还在山里转悠,即使这里设施再怎么齐全。起包起包!

虽说上山容易下山难,但我恰恰相反,爬升时无论如何都快不起来,下山时噌噌噌跑得倒快。不一会儿,就到了浪茄湾营地。此处有村民提供的自来水,牌子左上角字迹模糊,经旁边一外国朋友提示,看清是“WATER DRINKABLE”,看来前人已确认过这是能喝的干净水源。几口入喉,还真得跟百岁山一个味道。

浪茄营地的野炊和垃圾桶设施最完善,又因是一段二段衔接处,最容易抵达,平日人也是最多。今天也有三四顶帐篷在。

浪茄面海处,是家戒毒所。感慨了一番瘾君子们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惬意生活后,又要开始噩梦般的爬坡!此时我体力将尽,每20个台阶就要休息,多谢老友YT一直陪伴,终于拖着沉重的步子完成……

回望浪茄湾,可惜天空依旧不作美。

终于爬完大坡,此处也是麦径一二段分界点。我们歇息片刻正要离去,遇上一对情侣往相反方向走,轻装,女生用普通话说道:“这就到了二段啊?这么轻松?”——此刻已是15:30,希望他们并非准备走完二段,希望他们带了足够的食物和水,希望他们带了照明装备……

继续前行,山路越来越窄,往旁边一看,嚯!没有一点点防备!峭壁深海!

但很快,一个转弯,就是平坦的水泥路面。不消一会儿,就到了一段里最美的万宜水库。反走,自然是沿着东坝。

Silent Hill一般的场景,看不尽前路,却让人更有前去一探的冲动。

水库旁的镇海石,是祭奠1978年修筑水库时因公殉职的几名工人。不由想到国内的工程,同样落成时,留下的多是领导题词和领袖雕像吧。

水库水质奇佳,甚至令我联想到东南亚的粼粼海湾。可惜这光线,无法如一展示给大家。

一段全程水泥路,磨了一天脚掌再要走10KM,实在吃不消。四个人坐在这个岔路口休息,再也走不下去,干脆电召的士,直返落马洲,过关回家。

实用信息

最后,附上我此行的一些参考资料,方便各位:
1、自制行程计划(实际来回交通均为出租车,四人平摊,单程约HKD60/人;数据均为粗略计算,欢迎指正)

2、交通:
(去程)福田口岸打的前往二段终点北潭凹,整车约HKD$240
(返程)北潭涌电召的士返回市区(19:00后天黑,且难打车);此处有巴士总站,也可分开行动,公交转地铁返回。晚餐各自解决。

3、装备要求:
徒步鞋、轻便背包、头灯/手电筒(有迷路引发的夜行可能)、雨具、至少1L饮水(途中补给点较少)、1餐干粮(午餐)、1餐应急粮(如士力架、压缩饼干)、适量路粮(如混合果仁)、垃圾袋(走过不留痕,自己产生的垃圾必须带走)
港币及八达通自备,请多带些零钱,方便AA车费

4、香港交通:
5、香港天文台远足及攀山天气资讯:

更多信息,欢迎交流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5 18:26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1:08

引用 tracy 发表于 2016-04-18 11:08:23 的回复:

回复tracy:可以呀,有什么直接这里问吧

2016-04-18 14:00

引用 亦亦亦亦心 的图片:

2016-08-02 23:37

Lz攻略太详细了啊,让我想起来我的香港之旅啦!哈哈,我们前几天也去了香港,不想跟团去,一家人自由行,在木鸟短租还订了民宿,超级便宜,住在一个当地人家里,哇咔咔,房东房子装修很不错,人也炒鸡热情,带我们去吃了特别棒的当地早餐,还说要来大陆找我们去玩!特别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