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岛趴趴go

• 出发时间/2016-03-23

总共十二天,对环岛太执念,给自己累趴,但临行还是不舍,觉得没待够。真是穷游,极其俭省,base北京台北进出,花费5000不到,有同好的话,推荐以下几个:
    1、穷游锦囊,都是干货,可以下载下来,多看几遍,是他们请人来写,不同地点由不同人写,可以交叉看看,靠谱实用。
    2、自在客app,是我这样不会翻墙人的定房利器。都是民宿,有自助式的,酒店式的,像青旅那样一家亲式的,对我来讲,都是体验,但有人说万不可住民宿,一定要住酒店,没试过,无法给出意见,有这样想法的可以多搜看看。
    3、青壮卡和TR-PASS.这两个在锦囊里都提到了,30岁以下可以申领青壮卡,部分景点有优惠。可以用青壮卡买TR-PASS,指定日期内乘坐除高铁外的火车,省钱方便。

D1

一下飞机就被潮湿的空气包围了,等入境,等机场巴士,各种排队,明明六点下飞机,九点才到旅店。住西门町附近,晚上这里还很热闹,各式小店,我看到订座校服制服的打样,海军领或小西装搭百褶裙,洋气漂亮,过几天某次我搭公车,看到穿这样样式校服的女生,觉得像电视剧里走出来的。实际初抵台北,听人说话甜嗲有礼貌,我已经觉得自己是硬生生植入了台湾偶像剧。阿宗面线真是好吃,值得一碗再一碗。

D2

早上看101,登象山。这天行程失误,说明我还不够了解自己,不过一个高大些的建筑有什么好看呢,应该将这天行程给九份的。懊恼。步行到国父纪念馆,看士兵交接仪式,还有降旗仪式,士兵拐弯的样子太好笑了,就像你跟别人生气,他想来搭你肩膀的时候,你抖一下那种,在去国旗升降台的路上,每次转弯,为了保持一致,内侧的士兵就会这么抖着转过去,笑死。看了松山文创园,不明所以,觉得艺术啦,建筑啦,超出了我的理解能力,实在欣赏不来,可各地又陆续兴起这些文创基地,应该是为艺术相关人士准备,给他们创作、展示和交易的空间,我不是他们的受众。晚上去诚品,在当地人看是有划时代意义的书店,如今因为模式普及,我觉得也不值得一看,或许有小清新看些不能在内地问世的菜谱,有重口味看些同样不能问世的政史传奇,但我心里躁,观光心态,什么也看不下去。诚品的意义是放在历史中考量的,离我似又稍远。当晚吃了牛肉面,肉是几大块,而不是我们这里的几薄片,牛肉滋味还不错,但仍不及在深圳吃的那次。早些时候吃了鼎泰丰小笼包,喝了酒酿圆子,不功不过,算是值回价。

D3

出发去花莲。宿花莲火车站附近。民宿老板自己经营,十分热情,给我拿美食地图标注值得吃的东西,是以初抵花莲的整个下午我都骑单车在花莲市区流连。从东到西骑车也就四十分钟。一路逛吃,包子啦扁食啦,感觉吃了好多馅儿。有个炸蛋葱油饼,太油了,我以为卖点是它一大锅油,但炸出来的蛋却很嫩,尚淌蛋黄,确实有功夫。但整体味道不敢恭维,而且店家十分傲娇,大概下午1点开卖,售完为止,晚了没的吃。最东有沿海骑行绿道,北达七星潭,南到鲤鱼湾,阴天寒潮下雨,我怀疑自己没骑到七星潭,因为后来遇到人说七星潭超级美丽,但已经冷得不行,就返回了。骑行一路有人跑步,有海边步道真好,锻炼身体的佳境,只是潮。冷得不行喝到豆花粉圆,感动,热汤底是黑糖,超好喝,不那么甜,但香。粉圆就是珍珠啦。黑糖真好。

D4

太鲁阁一日游。台湾是大力发展旅游,我搭台湾好行大巴,便宜,直达景区,但坏处是班次较少,总要等车,车又爱晚点,最后冷风嗖嗖等的十分不耐烦。太鲁阁整体景致比内地要差,我后来滞留游客服务中心,看宣传片,他们总说太鲁阁是世界级景观,当下就想真是小岛心态,总是补偿心理得说自己大,是世界级,其实比黄山景色都差远了。而且内地是一条山路爬上去,中间有分叉但整体是那么一条山道。太鲁阁却是在延绵的山脉中开凿公路,又在公路两边分别向上修步道,沿公路开过去,某个步道停下来,往上走再折返,每条步道的景致都不相同,在我看来,真是颇奇怪的玩法啊。在燕子口步道看山石,觉得耸立得异常恐怖,黄山你觉得它险,但你自己不危险,燕子口却是你会担心它掉下来,提心吊胆。国民党为开横断公路死了很多人,对啊,那崇山峻岭的,能没事儿吗?会有地段是台风来了,巨石压下,刚修好的路段只能重新在修,还别提人被压到了下面。
清水断崖据说也是险,但天冷我没看。

D5

垦丁。联系不到民宿的人,游客中心好心姐姐说你先到恒春古街逛一逛,去吃绿豆蒜和麻薯。恒春是到台湾后,我第一次见到有古城古街的地方,当然后续走,还有高雄台南都有历史,但当时觉得为什么这里有古城呢?是被殖民的结果。想说被点名的绿豆蒜。开始我真以为是蒜,听由来才知道,是香港过来的大师傅用在地食材所做的一份婚宴甜点,黑糖用古法熬六小时甜却不腻意味甜蜜,加粉圆桂圆意味早生贵子,米和番薯粉做粉条(当地叫米苔目)寓意长久,起名为蒜一是因为绿豆去皮煮后形状像蒜,二是盼新人结婚账目都算的满满的。当然还有一些其他传说,我觉得都颇附会,食物倒是非常好吃,糖底就好,台湾有制糖传统,一路吃的黑糖冰品都是美味。

吃完逛完古城回游客接待中心,打过一通电话,民宿小哥骑机车来接我。就是垦丁村里,具体位置我也分不清。这个民宿因为最便宜,位置就不是很好,但是在垦丁无论怎样也是要骑机车到处走的,靠村里倒是也还行。
    下午是同民宿有个从台中来的弟弟骑机车载我,大概游了西线。民宿小哥跟他商量,说你带这个大陆来的姐姐玩一下啊,她不会开车。这个弟弟超级腼腆,说他只有一顶安全帽。民宿小哥说你去租车那里借一顶。我收拾整顿好行李,弟弟招呼我,递给我一顶粉色安全帽。超感动。觉得自己被当成一个女孩子看待了!特别开心。弟弟比我小五岁,个子高、瘦,白净带眼镜,还念大学,第二天要去当地一家大型度假酒店面试,超级腼腆,我说balabala,他就一个字:“是”,或者“对”。路都好远,不骑机车不知道怎么办才好啊,觉得风很大。先去了猫头鼻,再去白沙滩,又去关山看日落,日落漂亮,可惜我们没有等到最后,弟弟说手机掉电快,要去充电。不过那时马上就要日落,我呆看几分钟,觉得景色确实美丽,下山时正值游客纷纷上山,想来就觉得美。
回去稍息,民宿小哥带我到恒春夜市,说一周只有一次,你去吧,就在白天恒春古街那附近。虽然先前各攻略都极力推荐,我对夜市却没有迷思,到台第5天,还是第一次到夜市。感觉像是小时候在老家赶集啊。买了莲雾吃,切好的一包,加的酸甜料,莲雾本身颜色漂亮,却没有味道,只占着脆劲儿。后悔没有品尝夜市牛排,遗憾。弟弟也来夜市,他载我回去。路上问我,要不要再去垦丁大街啊,我犹豫一下,还是去了。发现垦丁大街很热闹,比夜市亮很多,公交大巴也多,应该是初到垦丁住宿的首选地点吧,有叫卖厉害的卤味和卖弄表演的酒吧舞男舞女,我觉得观感不好,只有一个亮点,是垦丁派出所门前的大斑马塑像,不知道是不是恶搞。溜达了一个来回就回民宿了。

D6

前一晚和同民宿的一个妹妹商量好,她骑车载我一同玩耍,我们share车费。我觉得自己很丢人,都比人家大好几岁,却是被载的那一个。这一天游东线,风景简直太美了。出火是休眠火山吧,佳乐水风景区是怪石,一路走下去,风吹沙、龙磐草原等等都是极佳观景点,这天垦丁天气很好,日照充足,海蓝、石黑、云白,是我看过最美丽的海。最后去鹅銮鼻公园跟灯塔合影,到台湾最南点,是21度53分。妹妹特别可爱,每个景点都要先空拍一张,再跟景色合影一张,用自拍杆,说是这样能够看清自己的表情。我不爱拍照,生怕扫她的兴,就总说你要帮忙叫我哈,我帮你拍。她要每个景点都认真走到,换我一人就没那么执着了,其实这样最好,不然回头看到哪个没去到,心里总是空一块。早上跟我们同时出发一个伙伴,她是骑单车,我们约好在垦丁大街见,于是我俩就在小湾等她,小湾也是一片沙滩,夜幕降临,远处酒吧有人声,面对是海声,累了一天,觉得发发呆真好。结伴逛垦丁大街,结伴回民宿。

D7

出发去高雄。民宿小哥载我到中转中心,搭大巴直接到高雄,两个小时左右。住在三多商圈。民宿是自助式的,联系老板来接我,带我到屋又嘱咐好各事项并简单介绍特殊景色之后,老板就离开了。我只有一个下午在高雄,先去盐埕埔吃好吃的,大碗冰真好,便宜大碗料足,冬粉王也还行,主要我没弄清冬粉是什么。再去驳二艺术特区,老的台糖厂改造,不觉得有意思,但看到文艺青年以特色涂鸦为背景拍些扭捏的照片,或许受众是他们。有很多中学生春游,校方组织,各班有不同校衫,大家组队拍照,有人坐、蹲、撅、站,齐齐比三年二班,我的中学怎么没有这样的活动。驳二旁边的铁道艺术圈倒让我流连,老的火车站,草坪下还看得见旧铁轨,老火车头,哎呀,喜欢。随后去中山隧道和西子湾看夕阳,高雄垦丁的海都美,后者美在天白海蓝,高雄却是水天一色,西子湾算是国立中山大学学生的观景海滩了,学生也未免太幸福,这里夕阳也是美的。搭轮渡去旗津,人再楼上,机车在楼下,轮渡一停下,机车就突突突都开走了。码头左转,又人再马路搭宴席宴请宾客,结婚架势与我们这里并无二致,我走了大半天已经太累,在海滩坐了一会儿就踏上回程。地铁上突发奇想,就改道去梦时代,坐了摩天轮,夜色一片朦胧,我在空中,其实哪里都分不清,就见四面八方都是灯光闪烁。

D8

台南的民宿是酒店式的。地点唯一好处是离大东夜市近,当晚却休市,不开心。问老板借了单车,游览成功大学、孔庙、赤坎楼、安平古堡,在古堡吃了难忘的蚵卷,鲜,蘸芥末又把裹着炸的腻去掉了,回味。

D9

这几天行程太赶,被台中民宿老板一下戳穿,“你这样每天都有很长时间在坐车,玩也是玩一些大的点,细节体会不到,身体也很疲劳,本来满格电才比较好玩,但连日颠簸,每天醒来也就70、80%的活力了。”的确,每地三天两夜最好。我在高雄台南一路不是步行就是单车,城市之间交通都靠早起赶莒光号,加上台湾此时气温升高,在外热消耗大,那天已经累得不行了。所以台中当天只在逢甲夜市(也住这边)周边玩耍,哪里也没有去,一下午和晚上都在逛逛吃吃。感觉好惭愧啊,可是去哪里都提不起劲儿。

D10

转回台北。实在喜欢台北车站,转了好久。觉得它干净整洁,人们就一簇一簇席地而坐,功能健全,楼下就可以换乘高铁、火车、地铁,极具生活机能,楼上有各消费档次的餐饮,一楼有邮局便利店展览,再下是绵延数公里的地下商业街,由不同商业公司承租,相比北京西站的高大凌人,卫生脏乱,混乱换乘,高额餐饮物价,台北车站就像台北这个城市的缩影,待人友好,功能齐全又不乱。 买了台铁便当当午饭,好便宜啊,料比较实,但是量很小。下午游览淡水,在红毛城听历史,补上一课。

D11

早上在东门、永康街逛,因为知道故宫开到晚九点特意赶下午去人少。珍宝很多,值回票价。

D12

早饭吃豆浆油条。恋恋不舍搭飞机回。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5 16:58

2016-04-15 18:23

2016-04-15 18:35

加油。

2016-04-17 21:4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