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溯源の旅(环洱海、丽江、束河、昆明7天8夜)

温.馨 (沈阳) LV.5
2016-04-15 16:42 1646/5
  • 出发时间/2016-04-02

每年春暖花开的时节,我大东北万物依旧枯瘪的时候,南方的花花草草已经开好了,就是在这样强烈的对比下,叫我坐立不安,不去嗅嗅南方潮湿的空气,不去摸摸南方的花儿草儿,根本无法支撑我下半年的工作热情,请叫我春心萌动的老少女。于是便有了每年治愈系之旅。此次选择云南其实就是想去看看洱海,一个月前每天刷着机票,跟leo一商量,就定在了清明小长假,抄家伙走起~~~~

之前在蚂蜂窝潜水一直汲取着蜂蜂们的养分,这次趁工作不忙,我决定反哺,希望我的游记也能帮助到小伙伴们,让爱传递下去。我和leo都是摄影小白,拍的不好的呢大家轻拍。按照蚂蜂窝惯例此处应该先搬出几张照片镇宅是吧。

关于行程

4月2日            沈阳->昆明
                           昆明->大理
4月3日              大理火车站->汽车客运北站
                                   客运北站->仁里邑村
                                   客栈->喜洲+海舌
4月4日              客栈看日出+双廊+海地生活一号院
4月5日              客栈->租车行->大理学院+大理洱海朗悦客栈(近50公里)
                                   客栈->挖色+小普陀
4月6日              租车还车->大理客运站->丽江客运站->客栈
                                  客栈->丽江古城
4月7日             丽江古城->束河古镇
4月8日             束河古镇->丽江火车站
                                  丽江->昆明
4月9日             火车站->西山->海埂公园
                                 昆明->沈阳

关于住宿

自从2014年去过巴厘岛后,我发现了一个真谛——挑选客栈不能将就,要考究。选择一个舒适、养眼的住宿环境绝对会为你的旅途加分。因此每次旅途目的地确定好,就开始花大半时间挑选心仪的客栈,客栈选好后,串联起来就有了行程。这次其实最想住的是◤聆海沐月客栈◥,但是中意的房间由于出行那几天已经全部客满,无奈只能作罢。于是有了下面的安排,PS:满分为五颗星哦:
4月3日、4月4日        大理一期一会海景花园客栈
4月5日                       大理洱海朗悦海景精品客栈
4月6日                       丽江仓央嘉措文化主题客栈   大写的差,后边再续
4月7日                       丽江背包十年青年公园

~~~~~~~~~~~~~~~~~~~~~~~~~~~~~~~~~~~~~~~~~~~~~~~~~~~~~~~~~~~~~~~~~~~
华丽丽地进入正文吧

1st 沈阳到云南只有一张飞机票的距离

4月2日 沈阳阴 早早起床收拾行李,为coco准备一周的口粮,送到了公公家帮我们照看,一切安排妥妥的,来到了沈阳桃园机场,13:20准时起飞喽,可以暂时不为咱沈城人民服雾了,伦家要去云南那个远离PM2.5之地清清肺啦。满满的期待……19:00到了昆明机场,艾玛,这个点沈阳早乌黑乌黑的了,可是人家还亮着呢。在通往机场出口的途中听到出售机场大巴的吆喝声,也就在这里买了去往昆明火车站的巴士票,每人25元。不到一小时就到了火车站附近,时间还来的急,就在那个贼出名的桥香园过桥米线店吃了两碗米线,啊,果然是和沈阳的不一样。汤、菜、米线都是分离的,菜是生的,一烫就熟了。这个东西没觉得有多好吃,反正就吃个情怀吧。
        22:14->5:48 昆明->大理, 第一个夜晚在卧铺上渡过,这觉睡的稀碎。

2nd 初见大理已爱的无法自拔

清晨5点40多到了大理火车站,来之前已经看了很多坐黑车被坑的帖子,实在不敢以身试法了,所以老老实实地在8路公交站牌处,仰望头顶星空等待,度娘说最早一班是6点半,也许是体恤那些凉风中身着透心凉裙瑟瑟发抖的美眉吧,其实不到6点半司机就来了。大概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大理客运站。我们又是买了第一班到仁里邑村的票(其实第一班要8点半才出发,我们说要更早的,所以多交了几元钱换了另外一辆早些的),客车的环境不敢恭维,走的是大丽线,不到一小时就到了仁里邑村,然后百度到客栈,百度地图总是在我最无助的时候为我指明方向,赞赞哒。途中所见田园风光——农夫、山泉、有点田

突然转角遇到真爱,真的第一眼见到洱海时,内心的小确幸是文字无法表达的,一期一会花花草草的庭院与洱海波光粼粼的湖面相得益彰,我想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吧……

听老板说,他们家第一出名的是下面这位,所以求合影啊

事实证明大理真的是个慵懒的地儿,我们到客栈已经8点半了,可是门是锁着的,人家都还没醒啊,于是就在门口等着想着老板你快起来了吧,快起来了吧,无果,后来只能拨通了老板的电话,满眼惺忪地来给我们开门,弄得人家好内疚啊。冲个澡,换身衣服,抹了厚厚的防晒霜,在隔壁租车行租了两辆自行车,我们朝喜洲方向骑去……

途中遇到一片湿地,有一条踩出的小道,顺着走了下去,咔嚓了几张也是美美哒

一路导航,拍拍停停,转眼间就到了西洲古镇。

到了古镇,编了个游客小辫……

如果去过几个古镇,那么喜洲古镇也许不会那么打动你,然而不论你喜或不喜,它都在这里虔诚地欢迎四方人儿,在喜洲吃了个午饭,我们就出发去海舌公园了。海舌距离喜洲不算远,但是途中有土路,电动车一过便扬起漫天黄沙,幸亏带了口罩,以此给准备去的小伙伴提个醒:最好准备个口罩及防晒又防灰,一罩双雕,哇咔咔

大理的晴天,阳光的灼热程度真不是盖的,下午四点多钟我们往回返,太阳依旧很毒。回到客栈,因为周边的饭馆很少,所以搜搜大众点评发现附近桃源人家不错,我们就骑车过去了,点了酸辣鱼,茉莉花煎蛋,还有一个什么菜炒蚕豆,实在想不起来了,依旧没有捕获我的味蕾,我和leo平时滴酒不沾,但是还是想一睹风花雪月之芳容,于是点了一瓶,结果两人只是小抿了一口,便作罢,也就是喝个情怀吧。

今天的行程到此也就告一段落了,回到客栈夜幕才刚刚降临,下边这张是在客栈门口拍的,感觉云彩都要掉到洱海里了,晚上十一点多我们跑到二楼观景台去看星星,真的看到了北斗七星耶,好兴奋!在城市里是有多久没有凝望过浩瀚星空了,无奈拍照技术和设备有限,没有拍到,无法与你们共享,也只能存在我深深的脑海里了……

3rd 无论错过亦或路过,都是老天最好的安排

早晨又去隔壁租车行找婆婆租车,本打算租四轮电动车,谁料已有人先我们一步开走了,退而求其次那就来辆两轮电动车吧,婆婆问我们平时是不是经常骑电动车,我们说没有,我跟婆婆说这可是我第一次骑电动车哦,立马婆婆就不让我租了,说你们还是做巴士去吧,昨天刚有一个人开到洱海去了,现在还在医院呢,可不敢租给生手骑,好吧,安全第一,我们来到昨天下车的地方招手拦下去双廊的巴士,每人15元。大概40多分钟就到双廊了。来到双廊顿感人多了起来,走着走着到了玉几岛,接着南诏风情岛,人太多不喜欢凑热闹,只是远远地看了一眼,便离去了,在路上遇到了在云南这些天吃到的最好吃的鲜花饼,果断买了两份分别邮给妈妈家和婆婆家,结果很坑的是我们人都回来了,鲜花饼晚我们一天才到,呜呜呜……

之前看了不少攻略,都说双廊像个大农村,到处在修建客栈,如同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走过一遭表示严重认同,不过如果不来你永远不知道它到底是什么样子,也许这就是旅行的意义,不来我只能从别人的眼中,嘴中认识你,来过我才真正的体味过你……

我们还是不能免俗地去寻找今天的主角——海地生活馆的标志性长白桌椅,穿过N个羊肠小道终于来到这里,确实是有很多人排队拍照,想想还是算了吧不拍了,跟leo说我们在附近转转吧,也许是天意吧,谁知就在一墙之隔我见到了最心水的玻璃球,好开心啊!本来订客栈时就是为了这颗玻璃球才想定聆海沐月客栈,但是客满,也因此成为我安排行程时唯一的遗憾,谁料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球却在眼前给我了一个大大的惊喜,一定是上天的旨意,感恩……

记得哦,这里拍照每人5元钱。
       在这里嘚瑟完,看看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就去坐回村巴士了,感觉这一天满满的惊喜、满满的感动,让我再陶醉一会儿

4th 环海东路我们来睡你喽

来之前在蚂蜂窝订了今天24小时的SMART租车服务,10点钟我们到店里提了车,由于当时预留提车时间是下午3点,来早了我们的车还没回来,所以加了50元提了2016款的SMART,天空飘着小雨我们来到大理学院,樱花季已经过了,但是门口保安告诉我们现在杜鹃花也开的漂亮,旅行总是这样失之东隅收之桑榆……处处有惊喜。

大理学院蛮大的,我们走走逛逛一上午一转眼也就过去了,我和leo说这样的大学好像不太适合读书,更适合谈谈情说说爱呢,整个校园像个安静的公园,像个天然氧吧,在这里见到了那么多叫不出名的植物。

这样的好光景,应该做成饼干,一块一块掰着吃

这样的好光景,该存起来一些,做成饼干,一小块儿一小块儿地掰着吃……

中午在学校外的小店吃了个便饭,出发去环海东路的客栈了,路途有点远大概50公里的样子,由于机场路封闭,我们还绕了路,但是当我们真正上了环海东路的一刹那,视野瞬间开阔了,一边是悬崖峭壁,另一面是安静祥和的洱海,感觉胸怀也随之博大起来。

Check in时发现老板娘竟然也是东北人,还帮我们房间升级了一下,房间是地中海风格的,很干净也很温馨

下面这张是站在客栈二楼泳池上拍摄的画面

休息片刻,我们决定去挖色码头欣赏美美的日落,当我们到挖色时雨也越下越大,匆匆看了眼红嘴鸥和小普陀就只好走了,留下了一丢丢小遗憾……

至此我们在洱海画了一个圈。

5st 丽江~丽江

一早还好车,在门口坐了个小蹦蹦到大理客运站,买了到丽江的客车票,每人62元。

大理丽江上了高速一路的风景很不错,3个小时就到了,又坐了一段公交车到了丽江古镇脚下的客栈,接下来发生了此次旅行最不愉快的事情,办理入住时接待的女子说我没有提前预约,我说我是三月份就电话预约了,还有短信为证,她不情不愿地给我们安排了房间,我也没有多想,直接放好行李,换身衣服就进古城了。去古城的路上,收到了条短信,是携程发来的说我已入住二楼唤心房间,我一下回过神来,她给我安排的是一楼过道的房间,回去一看房间上面写着吉祥,我跟她理论,她以各种理由回绝说我们预定的房间已经有人住了,在网上订是谁先来谁先得的,后来想想算了,就住一晚明天就走了,不和她扯了,回去给她个大大的差评,以示后人。
       话说回来,随着旅游开发,丽江背上了“过度商业化”、“民风不再淳朴”等指责,但,这不妨碍一波又一波的游人拖着行李箱涌入这座雪山守护着的小城。傍晚的丽江,每一间酒吧都有人弹唱着,或慵懒,或奔放,大概只有丽江才拥有这样的魔力,有这样的胸襟包容各色人生。想起之前客栈老板对丽江很客观的评价“丽江已经将古城文化做到了极致”。
       而于我而言,更喜欢喧嚣褪尽清晨的丽江,飞檐、木楼、石阶、窄巷、小桥流水人家,这一份静水流深的安详与诗意才能打动我内心最柔软的深处。

如果这些地方你也来过,我想轻轻地对你说——“原来你也到过这里”

记得哦来丽江古城,一定要尝尝88号小吃的粑粑,是这么多天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食物没有之一。

6st 束河古镇 不散不见

丽江距离束河古镇公交车程40多分钟,到达束河,我们来到背包十年办理入住,前台是一群年轻的义工,突然感觉年轻真好,一个腼腆的男孩给我们介绍了青旅的娱乐设施和活动安排,然后我们就到处转转,这里真的可以称之为公园呢,第一次入住青旅,一改我对青旅的一贯想法,这里绝对值得 你体验,我们被安排在客栈深处的大床房,很安静。

如果下次来云南我还要到束河古镇,在背包十年住上个把月。
束河古镇不散不见……

7st 趁着年轻 咱们去旅行吧

经过一夜的火车颠簸来到了昆明昆明是旅行的最后一站,今晚就要搭飞机回家了,本来今天打算去海东湿地公园的(到家在电脑上才看到的),但带的攻略之前不知丢哪了,实在想不起来今天要去哪,只记得是个湿地公园,结果一问度娘立刻跳出海梗湿地公园。我们就去了。顺便被安利去了西山,买票的人跟我们说来回索道上去可以看龙门石窟,睡美人,想想时间充裕就去了,结果到山脚才发现,我们买的只是索道票,上山还要每人再付80元门票,反正上都上来了,就又付了费,西山的景色不算惊艳,但可以俯瞰滇池,还算有点心理安慰吧。所以我每次旅行都会提前做好攻略,这样可以避免一些不必要的麻烦、开销发生。也很羡慕那些说走就走的妹子,能在未知的世界里处理的井井有条。

从西山的出口,沿路一直走进了海埂公园,好多一家三口搭着帐篷,观赏着滇池,生活真惬意。原路返回火车站,买了机场大巴,此刻还真的有点想回家了。

下面这张是在机场隔着玻璃拍摄的落日

最后以下面的一段话结束我的行程。
       如果有人问我最喜欢的旅行的哪个部分,我会说,我喜欢回程时飞机轮胎安然在跑道上着陆的那一刻。那么笃定的归来的感觉。终于,回到自家的土地上来了,在地球的象限中我最最钟爱的最最依恋的坐标点——张晓风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5 18:26

2016-04-16 01:01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

2016-04-18 01:03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8 12:57

旅行不是为了逃避生活,而是不被生活所忽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