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 年 3 月 西藏行 (大连 ~ 兰州 ~ 拉萨 ~ 林芝 ~ 拉萨 ~ 成都)

• 出发时间/2016-03-19

我个人比较喜欢摄影,但是从来出去玩就没有写游记的习惯。一般是我把旅游中的相片整理出来,媳妇在QQ空间上写游记。这次也一样,本来我是没有写游记的打算的,但是这次西藏游确实是比较累,累的回来之后媳妇也没有力气整理游记了。这样就由我把途中的经历记录下来,在这里更新一下,算是个日记吧。
(解释一下,以下图片水印中的五花肉是我媳妇的笔名,为她的游记制作的水印)

西藏行算是临时决定的,本来打算3月份去海南看望妈妈,但是突然又想去西藏,也就准备了一个多月,攻略也做的不充分。决定走到哪儿算到哪儿。另外担心高原反应,连回程的机票也没买,准备情况不妙随时逃跑。

行程安排

第一天下午乘飞机由大连飞往兰州
第二天中午兰州乘火车到拉萨
第三天中午到达拉萨
第四天在拉萨游览布达拉宫,大昭寺
第五天至第七天游览林芝
第八天回拉萨休息
第九天游览羊卓雍错 夜间乘飞机飞往成都
第十天去乐山游览
第十一天在成都市内游览 夜间乘飞机返回大连

随身携带的物品有各个季节的衣物(羽绒服需要带,有些景点确实非常冷。因为要去成都,所以夏装也带了)。药品主要是止痛片和防止高反的奥默携氧片。防晒霜,帽子。其他的一些洗漱用品。
因为不打算去阿里地区和珠峰,没有办理边防证。但是身份证是必须携带,在西藏基本是到处都需要的,没有了它可以说是寸步难行。

进入正题吧

第一天 3月18日 大连 海拔 100米

上午上班,下午开始休假。午饭后收拾行李,下午4:40的航班准时起飞开始了这次西藏之旅。飞行过程中没有什么美丽的景色,顺手拍了张海航标志的机翼的照片。

飞机准点到达了兰州中川机场。晚上7点半兰州还没有完全黑下来。确实是西部地区,和沿海比大概要有一个小时的时差。从中川机场到预定好的兰州锦江之星火车站店准备坐高铁的,可是在机场看到了到市区的机场大巴,每人30元,决定坐大巴过去。大巴需要70分钟到达市内,真是够远的。在中川机场看到了兰州的标志--马踏飞燕,第二天在火车站也看到了它。

大概9点钟到达了旅馆。虽然在飞机上吃了东西,可还是感觉有些饿,放下行李,准备出去觅食。
吃什么呢?兰州当然要吃牛肉面。满街的牛肉面馆。在旅店对面有一家双裕拉面,据说是连锁的,决定去尝尝。
牛肉面是7元,牛肉酸菜面是8元,一小碟牛肉是6元,还有一盘小咸菜是一元五。牛肉面的分量和大连西北牛肉面差不多,不同的是价钱,便宜很多。还有一点不同的是做牛肉面的小哥会问你要不要辣子,一般会给你加一大勺。
兰州牛肉面的特点,一清,二白,三红,四绿,汤清,面白,油泼辣子红, 蒜苗香菜绿。
宵夜完毕回到旅店休息,打开电视看到了辽篮失败的消息

兰州还有一个特产-读者。这本在中国很畅销的杂志几乎无人不知。

第二天 3月19日 兰州 海拔1500米

早上起来第一件事就是去吃兰州正宗的牛肉拉面-马子禄牛肉面。8点钟不是太好打车,拦到一辆黑车,20元送到目的地 – 大众巷。
到达大众巷,开门的饭店还不是很多,马子禄牛肉面是其中的一家。进去后发现已经坐满了人。饭店的一楼只卖面和牛肉。二楼有套餐,但是一个人都没有。感觉是为旅行团准备的。还是在一楼和当地人一起吃吧。在给牛肉面拍照的时候,旁边的当地阿姨提醒我面要赶快吃,放时间长了就不劲道了,先吃面,喝汤时再放醋,醋放多了面不好吃。吃完面还给我们指了去黄河边的路。兰州人还是很热情的。

吃完了牛肉面,沿着大众巷一直走就到了黄河边。早上晨练的人很多。我们沿着岸边的栈道一直来到了黄河铁桥-中山桥。渡过铁桥来到了对岸,对岸是白塔公园。由于中午赶火车时间紧迫来到对岸后就按原路返回了。

黄河边取了一瓶黄河水。水温还是很凉的。

河岸对面的水上清真寺

在河边洗脸的人

黄河的水位标志

拍照时有的当地人在纳闷,对着河在拍什么呢?一条河至于这么拍吗?没什么新奇的。可对于我来说这是母亲河-华夏民族的象征啊。就好像我在大连坐在办公室里天天都能看到大海,大海对于我来说没什么新奇,但是我能理解第一次看到大海的人当时兴奋的心情。旅游就是看到以前只在脑海中想象过的风景,体验没体验过的事情。虽然有时候看到的没有想象中的美好,但是保持着一颗好奇的心对于一个旅行者来说应该是最重要的吧。

游览完黄河铁桥后打车回到旅店,打车只用了13元。中午的火车到拉萨,火车上需要准备些水果。在楼下的水果店买了一个黄河蜜瓜 - 非常甜。

中午11点到了兰州车站。换票后进入候车室。到拉萨的火车是单独的候车室。D入口

兰州火车站前也有马踏飞燕的雕塑

拉萨的人很多,但是感觉大多是去打工的人。旅游的不是很多。因为还没有到旅游旺季。

在这儿说说买去拉萨的火车票。到拉萨的火车有从北京上海成都大城市始发的,但是这些城市去拉萨的车票比较紧俏,旅游旺季不是太好订到(因为会被旅行社大批预定)。也有从兰州西宁始发的,不过西宁的车票也不是很好订,兰州相对来讲是比较好买到的。其实西宁的车是由兰州过去的车,票不好订的原因可能是在兰州已经被订的差不多了。以前有朋友到西宁青海湖之后再去拉萨都是买的兰州拉萨的票,价钱差不了多少。所以如果有从西宁出发又买不到票的,可以试着查查兰州有没有票。

兰州拉萨的候车室

火车12:17准点出发(Z917次)。在前往西宁的路上基本都是这样的地貌,植被稀少。

到达西宁车站是下午两点。停车20分钟。西宁海拔高度在2200米左右。

离开西宁,路上的风景已经有了变化,能够隐约感受到了高原的味道。荒滩,湖泊,草地和放牧的牛羊。

活动时已经有了些许的高原反应。青藏铁路上需要填写旅客健康登记卡,需要证明你是自愿到高原来遭罪的。

列车继续行驶。大约一个小时左右,行进方向的车窗左侧出现了一个大湖,一眼望不到边。湖边水草丰美,遍地牛羊。这就是中国第一大内陆湖--青海湖了。
坐火车去拉萨的好处,一个是比较经济,再有可以慢慢适应高反,最主要的是能够欣赏青藏线沿途的美丽风光。

湖边能够看到经幡,应该是藏民的牧区吧

风吹草低现牛羊。这个季节因为牧草还没有绿,显得比较荒凉。
(由于是在火车车厢内照的照片,所以有些照片比较模糊)

途径鸟岛车站,车站上一个人也没有,有种感觉好像是千与千寻里千寻去钱婆婆家的路上经过的小车站

沿途的寺庙和青藏线上的运输车辆

气温比较低,河流还有结冰

19点左右到达德令哈。停车5分钟。列车再启动时太阳已经落山了。由于天气不是太好,并没有拍到落日。

22时会到达格尔木,列车需要更换车头,并且车厢内开始供氧。接下来就要进入西藏地界,翻越青藏铁路最高点--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不过这些都是在夜间行进,应该是看不到的。

格尔木车站

到现在为止高原反应还好,并不会觉得非常不舒服。只是轻微的心跳加速,有种刚刚跑完步的感觉。

格尔木青海省第二大城市,海拔2800米。22点到达。停车25分钟。这里是入藏的咽喉要道。停车期间需要更换车头。据说车头是为了入藏的高海拔专门从美国定制的,每个车头4000马力。

更换车头

第三天 3月20日 那曲 海拔4600米

这一夜睡的不太舒服,车上虽然供氧,但是特别干燥。一夜不断起身喝水。呼吸感到有些困难。后半夜情况略微好转,睡了两三个小时。
火车上供应热水,并且有餐车,当然菜价比较贵。盒饭是30元。早饭也有供应。

早上7点半起床,天还没有亮。8点钟到达那曲。这里已经是西藏地界了。

离开那曲后,下一站是当雄。在去往当雄的路上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山脉。巍峨的雪山比比皆是,雪山脚下是成片的牛羊和藏式的居民区。

9点40分,到达当雄县。这里是去往纳木错的必经之路。据说翻过对面的山就是纳木错了。

经过当雄后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的主峰。如果从拉萨纳木错的话是一直沿着青藏铁路走,所以也是可以看到念青唐古拉的主峰的。

青藏铁路边的牦牛

邻座的叔叔阿姨是拉萨人。虽不是藏族,但是在拉萨出生,属于藏二代,现在已经退休了。他们给我们介绍了很多西藏的风土人情,给我们讲了防范高反的知识,比如不能剧烈运动,去的头两天不要洗澡。他们说高反不用过度担心,每个人到西藏都会有反应,即使是他们这样常年生活在拉萨的人,离开一段时间再回去,多少也会有些反应的,只要注意休息,放松心态都会适应的。还告诉我们藏民很热情,你有困难他们都会帮助你,并提醒我们要学会尊重西藏的民族风俗,千万不要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要做不利于 民族团结的事。让我感觉到了他们虽不是藏族,但是他们是真心为了西藏的好,这才是真正的西藏人。听了他们的话把我们的一些顾虑都打消了,真是受益匪浅。很庆幸旅途中能有这样的旅伴。

12:30终于到达终点拉萨
第一感觉是日光很强烈,不愧是日光之城

拉萨站在柳梧新区,离市内还是挺远的。有公交车,但是行李多,还是选择了出租车。出租车基本不打表,60元两人拼车到达北京东路。在木如寺对面的胡同口,扎西曲塔酒店的小哥骑着三轮来接我们。来到酒店,酒店的服务人员很热情,帮我把行李拎到了房间。这是一家藏式风格的酒店,酒店装饰很有特色,出门走不了多远就是八廓街。

酒店一楼的公共区域里,来自五湖四海的驴友聚在一起喝着酥油茶,聊着旅途中各自的见闻。

酒店一楼的饭店可以吃到正宗的藏餐。我们点了个藏式小火锅,四荤四素,荤菜有牦牛肉,牛舌,牛肉丸子,牛肚。素菜是白菜,莴笋,胡萝卜,蘑菇

还有酥油茶。这个对于缓解高反和干燥气候带来的口干舌燥都有效果。
据说现在的酥油茶基本都是机器打的,已经没有手工打制的醇厚了。

窗外是去往八廓街转经的藏民和八廓街里的居民

酒店的掌柜叫罗布。很热情的一个藏族帅小伙。想住店的可以联系他。(微信luobu866)

吃完午餐,一起到楼顶的天台晒太阳。天台上可以看到布宫。布宫的确是拉萨的制高点,全城到处都可以看到

午饭后轻微高反,回到房间休息。下午6点左右出去准备买些水果加吃晚饭,日光很很强烈。酒店旁边的冲赛康市场已经关闭了,不过市场门口还有地摊没有收,买了些当地的草莓。穿过个农贸市场不觉间来到了八廓街的一个入口。进入八廓街需要安检并检查身份证。八廓街中还有很多人在转八廓,游人不多。两旁的店铺也大都打烊了。

买酥油的店铺,满街飘着酥油的味道

当年清政府的驻藏衙门

八廓街上的路灯都是转经筒的造型

街边的水果摊上卖的林芝小苹果挺甜的,一位藏族大叔也在买

晚饭在老拉萨粥坊解决的。小店不大。现在这个季节属于淡季,拉萨不少餐馆都没有营业,营业的大都是藏餐馆。中午吃了藏餐,晚上还是想吃些清淡的,就选了这家餐馆。餐馆里全是外地来旅游的游客,店里厨师加跑堂总共三个人,还有些忙不过来。饭菜味道可以,价格也不算贵(比内地还是要贵一些)。粥都是现煮的,所以比较费时间。高原的沸点低,做饭做菜不容易熟。

八廓街的佛具用品店里师傅们正在画唐卡

吃完晚饭回到酒店又去天台拍了布宫和大昭寺的夜景

夜晚的八廓街

第四天 3月21日 拉萨 海拔3650米

早上 7:30 起床。这一夜睡的还可以,可就是太干燥,夜里几次被憋醒了。天还没有亮,到天台上看到太阳还没出来,决定去拍日出。

8:30 太阳才完全升起来,拉萨城沐浴在一片晨光之中。

早上起床到酒店楼下吃过早餐,媳妇身体不是很舒服,咳嗽,呼吸困难。担心肺部有问题,决定还是找个诊所看看。用手机搜了一下找到了最近的诊所 - 藏西医诊所
诊所里看病的基本都是藏族居民,医生也是藏族,并且用藏医的办法看病。开始担心医生不懂汉语,后来证明我们多虑了。医生看完后说没什么大问题,就是嗓子发炎了,给开了两针,早晚各一针。两针总共花费十元钱。看病真的是很便宜。针里有抗高反的药,打完之后媳妇的身体明显感觉好多了。

八廓街的藏西医诊所

开的诊断书,藏文,完全看不懂

身体状况改善了,心情也变好了。媳妇到楼下的发廊洗了个头,编了一头小辫子(害怕高反两天没洗头,头发都打绺了)

中午在冲赛康市场附近转了转,来到蒲巴仓吃午饭。
八廓街上晒太阳的老人

蒲巴仓餐厅,从旁边的楼梯上到二楼

餐厅很大,中午人不多,据说晚上还有藏戏表演

蒲巴仓味道可以,但是价格小贵。
藏红花蒸蛋

拌野生木耳

藏式窝头

藏香猪,肥而不腻

午餐后状态还可以,决定去布达拉宫看看。拦到一辆三轮车,把我们送到布宫东口。三轮车十元,但是我俩体重超标,把师傅累坏了。下车时我们主动给了师傅5元的小费。高原干重体力活确实不容易。

进入布宫的转经区域就需要安检,打火机火柴都不让带。有许多绕布宫转经的当地藏民
在布宫东口拍了几张照片后进入布宫。现在是淡季,票价100元

对着布宫朝拜的阿尼

布宫的正门

布宫外面有导游,200元一位,由于去的时候已经快要闭馆了,所以没有请导游。不过如果有时间,还是请位专业导游详细讲解一下的好。因为里面有很多东西没有讲解自己很难了解详情,如果有导游的话可以了解到更多知识。

进入布宫,里面的花已经开了

布宫脚下看布宫显得更加威严壮丽。但是要爬上去,路还很长

爬上来确实需要体力。途中遇到一家子藏民也在爬布宫,还主动问我累不累。他们其实爬的也很累,但是他们没有高反,呼吸还是挺匀称的。我们基本脸色都已经变了,无精打采,说话都困难。

布达拉宫有1300多年的历史,举世闻名的布宫分白宫和红宫,白宫就是刚才爬过的地方,主楼红楼又称红宫高达115米,主要是达赖喇嘛的灵塔殿和各类佛殿,里面收藏了大量的佛经,瓷器,佛像,唐卡,8座达赖喇嘛的金质灵塔,还有5座立体坛城。在此不过多叙述,感兴趣的可以亲自来看看。这道门进去之后就是红宫,内部就不准拍照了。
入口的右边是卫生间,里面有过去布宫厕所的遗址。过去的厕所下面是陡峭的山崖,估计有恐高症的人会如厕困难吧。

中间黄地毯的部分相当于北京故宫的龙道,只有达赖喇嘛能走。不过史料记载当年选定十四世达赖的时候,这条道特意为民国政府的中央大员 吴忠信 开放过

布宫内部金碧辉煌,珍奇异宝数不胜数,真是大开眼界。
旅游淡季的布宫大概下午两点就停止售票,3点半左右就闭馆了。所以下午去的要抓紧时间了。
布宫的下山路线

山下有大批的藏民在转经,我们也跟着转经的藏民转了转

离开布宫后决定去药王山拍布宫。药王山是布宫的最佳拍摄地,50元人民币背面的布宫图案就是在这儿取的景

网上看到很多游客用50元的背景折成一半对这布宫照相的,我也试了试,实际上并不是那么好拍的。首先要用小光圈,光圈太大布宫就虚化了。然后就是对齐位置找比例了,这个是最费力的,可能也是高反的原因吧,加上单反再沉些,拍的画面总是不理想。手机试了试根本拍不出来。最后就挑了这么一张差不多的。

这一天的游览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再加上第二天要起早去林芝,所以晚上并没有出去闲逛,再次去老拉萨吃了晚饭就早早回酒店休息了。

第五天 3月22日 拉萨 海拔3650米

早上7点钟出发赶往林芝。出了拉萨就开始下雪,并且越下越大。车子是旅行社的包车,出拉萨时天还没亮,但是感觉是在高速公路上跑。到了墨竹工卡下了高速,这时树枝上已经了积雪。

墨竹工卡开始走的是318国道。318国道可以说是很多进藏的骑行,徒步,自驾驴友心目中的神圣之路了,很多人以走过318国道为一生中最大的荣耀。不过现在还没到进藏的旺季,所以国道上只有来往的车辆,并没有看到骑行和徒步的驴友。
接下来的路越来越不好走,总于在日多乡政府门口被彻底堵住了。

接下来要翻越318线上的最高山口,米拉山口,海拔 5013米。
由于雪大,交警要求过往车辆必须安装防滑链,没有防滑链的只能原路返回。
幸好司机师傅备了防滑链
沿途有几十辆大巴由于没有防滑链只能停在原地等待天气的好转

所以提醒自驾出行的驴友,在西藏只准备好备胎是不够的,防滑链有时也会决定你是否能够继续前行。

安装防滑链

车子过了日多乡,就来到了米拉山口。海拔5013米。这应该是318国道的最高点了。在山口下了车就有了高反,呼吸急促,头发晕。因为刚下过雪,日照再强烈一些,又出现了轻微的雪盲症状,眼前一片白。在东北长这么大都没有过雪盲的时候,没想到到西藏赶上了。相机拍了几张照片,相机也雪盲了,什么都看不到。因为感觉不舒服,拍了几张就上了车。
现在想想不是相机雪盲了,应该是我雪盲了看不清相机里拍出的效果吧。

318国道,攀爬米拉山口

路旁的牦牛群

雪盲时照的照片,感觉人好像是悬浮在空中似的

米拉山口

下了米拉山口,吃过午饭继续出发。坐在车上睡了一觉感觉好些了。下一个景点是太昭大桥对面的茶马古道。这个景点门票是两元,据说是松赞干布迎娶文成公主时走过的古路。
318公路在这一段一直伴随着尼洋河前进,尼洋河边风景旖旎

游完了这个景点以后,到达工布江达,车子又开上了高速公路。高速由于现在还没有完全竣工,上路还不收过路费。但是只有旅游车辆可以进入,其他的车辆是不可以上的。据说竣工后也只有旅游车辆可以通行,毕竟在西藏修公路成本太高,压坏了是不好修的。现在这趟通往林芝的公路只差米拉山口这段正在修建,中铁二局正在挖掘隧道,当然这段路也是最难修的一段。预计再有几年就可以通车了。如果通车的话将大大缩短拉萨林芝的距离。由于路上因为雨雪耽误了时间,今天只能前往最后一个景点 - 巴松错

巴松错又名错高湖,藏语中是“绿色的水”的意思,湖面海拔3700多米,湖面面积达6千多亩,位于距林芝地区工布江达县50多千米的巴河上游的高峡深谷里,是红教的一处著名神湖和圣地。

湖中的小岛名为扎西岛,传说该岛是“空心岛”,即岛与湖底是不相连而漂浮在湖水上的。

小岛上有唐代的建筑“错宗工巴寺”,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建于唐代末年,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了。错宗寺为土木结构,上下两层,殿内主供莲花生大师、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来自百度)

巴松措湖水清澈见底,四周环绕的雪山倒映其中。雪山上云雾飘渺宛若仙境。实为人间天堂,有“小瑞士”美誉。
由于到达时已是下午6点,日光偏西,所以没有看到湖面最美的一面。但是这样的景色也足以令人流连忘返

岛上的桃花已经开放

由于时间比较紧,很快结束了行程,其实巴松措景点非常大,如果有时间可以自驾过来慢慢玩。
晚上8点到达了林芝市区。

晚餐是墨脱石锅鸡

鸡是本地的土鸡,但是这个锅就有讲究了。这石锅是墨脱出产的,由整块石头手工打造,在高温作用下石锅中的微量元素逐渐分解于汤中,在汤美肉嫩的同时,这些微量元素可以起到防癌,延缓衰老,增强体质的养生功效。由于墨脱县是中国最晚通公路的地方,以前的石锅都是由挑夫不远万里挑出来的,所以石锅最便宜的也要1000多元一个。这锅买是买不起了,不过石锅炖鸡还是可以尝尝的。

吃饱饭赶快回宾馆睡觉吧,今日在林芝“低海拔”地区终于可以洗个澡,好好的睡一觉了

第六天 3月23日 林芝 海拔3100米

早上6:30起床,统一吃完早饭7:30出发。先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林芝市区走高速直奔米林机场方向。绕过机场沿着雅鲁藏布江一路向南。道路两旁一片田园风光,感觉到了不同的西藏。青稞田边的桃花映着雪山,这样的景象在旅游宣传片里见到过,但是片子拍的再漂亮也不如亲眼所见,这里是林芝,这里是西藏江南

旅行车上用手机随手拍的田园风光

在途中有许多哨卡会检查过往车辆上的游客的身份信息。一路上身份证基本都由司机保管。另外在西藏是觉对不能对着武警,军人和警察拍照的,轻则让你删除照片,重则没收摄影器材。

在路上还有一个小景点-雅鲁藏布江大佛掌沙丘。位于雅鲁藏布江北岸,近雅鲁藏布大峡谷,因形如双手合十的佛掌而得名。

沙丘是由于枯水期强风将河中的细沙吹入对面山坡所造成的。

沙丘对岸一片田园风光。由于当天的天气不好,阴天伴随着小雨,所以拍出的照片效果都不是太理想。

继续出发,雅鲁藏布江两岸遍布桃花,景色异常美丽,可惜路况不好,无法停车拍摄,所以只能从车窗里观望。充分认证了那句话 - 西藏的美景都在路上。

行进了不长时间,来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景区。景区有摆渡车将大家送往各个景点。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上的最深和最长的大峡谷。河谷中激流涌动,两岸植被茂盛。

摆渡车从派镇码头出发,第一站到达了大桑树的田园风光观景台。这里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岸边的田园风光。但是由于天气原因照片上的景色不是很亮丽。
(因为镜头不够长,拍出的片子很模糊,只能后期处理一下,不过有些失真了)

在这个景区还有一个情比石坚的景点,一颗桃树从一块巨石中间长出来,很神奇。可惜桃花还没有开。

接下来的景区是观山台,如果天气好,可以看到林芝最高峰-南迦巴瓦峰。可惜云雾太厚,非常遗憾没有看到主峰。
但是这个观景台可以看到雅鲁藏布江的大拐弯,景色还是很壮观的

前往下一站-格噶村

格嘎大桥下的观景平台上可以近距离的看到雅鲁藏布江。水势浩荡。

在一支分流上取了一瓶雅鲁藏布江的水。

格嘎大桥 挂满了经幡

等摆渡车的时候偶遇野生二师兄,分它一口林芝甜苹果吃

离开格嘎村,来到了大峡谷的最后一个景点-直白村观景台。这个观景台也是观看南迦巴瓦峰的地方。可惜天气原因还是看不到。只好遗憾的踏上返程。
其实出去旅游这么多年,因为天气原因无法欣赏美景的事是常有的。长白山黄山张家界峨眉山等等,基本都赶到过雨天,阴天和大雾,所以也习以为常了。留有遗憾也没关系,正好可以当做再来一次的理由。就怕像有些人那样去旅游总是抱怨天气,抱怨交通,抱怨食物,好像一路上都在遭罪,发誓以后再也不来了,并且告诉别人这次出行多么糟糕,这样就失去旅游的意义了。不管外在因素如何,起码旅途中你还是能够收获一份人生经历,能够感受到一些与平日生活不同的事物。所以旅行还是需要正能量的。个人认为热爱旅行的人都是热爱生活的人,这样的人是不会抑郁的。

直白村是景点摆渡车的终点了,摆渡车按原路返回,沿途的各个景点就不停车了。

附上一张景点门票上的地图

中午吃过午饭后前往下一个景点-桃花村。因为今天正值桃花节开幕,所以游客特别多,为了躲过这一劫(桃花劫),决定还是下午去。

路上因为限速,要在路边等时,司机师傅把车停在雅鲁藏布江边,趁此机会赶快下车拍照。这次可以近距离接触桃花和雅鲁藏布江,真是太棒了。

下面的不是沙漠,是雅鲁藏布江的河床,由于沙漠化严重,枯水期露出的河床全是细沙。

岸边的桃花

上车后,没过多久来到了尼洋河和雅鲁藏布江交汇处。

游人不多,拍完照片继续出发,穿过林芝市区,车子开了不长时间就来到了318国道旁的嘎拉村 - 桃花村。桃花节的大部分游人已经退去,但是园里的人还是不少。一面山坡上有大片的桃花盛开着。林芝的桃花节一般是在三月末四月初,根据每年桃花盛开的时间开幕式的时间也是不固定的。

西藏的桃花很多人用“妖”来形容她,确实是开得妖艳张狂

山下的桃花园里拍了一些特写,来到了山上的观景台上拍了几张全景。由于天气原因,照片拍的还是色调偏暗,经过一些后期处理,有些失真了。

这张是原版

凤凰网上看到一组介绍春天来了的照片,里面有一张是林芝桃花的。从照片的角度和阳光来看好像和我拍照的时间,地点都差不多。但是不知道我身边的哪位拿着长枪短炮的仁兄是拍摄者:邵丛 呢?

离开桃花村,司机师傅要带我们去鲁朗林海看树,这个时候和司机师傅已经熟稔起来,是个很能侃的大哥,由于当天比较劳累,我们一车人都要求不去了,直接回宾馆休息,师傅说不行,一定要去看,我说师傅,你是程序猿么,已经设计好的程序,坚决不能变

前往鲁朗林海途中,318国道

开始只是看到大片的森林,和转来转去的盘山道,可是到达色季拉山口后,全车的人都被这突如其来的雪景惊呆了。

侃大山的程序猿师傅

打雪仗

全车福~ 来自天南海北的一车人

看来程序猿师傅是正确的,说实话今年在东北都没有玩雪,没想到来到西藏还能打雪仗,大家玩儿的特别开心。
能聚到一起都是缘分,晚餐决定放弃团餐出去吃火锅

旅馆楼下有一家跷脚牛肉火锅店,就定在他家了。
翘脚牛肉是乐山的美食,西藏川菜馆子还是挺多的。

以下图片手机拍摄,不是太清楚

粉蒸牛肉,在四川时就喜欢吃这个
但是这照片照的没食欲了
实际味道还是不错滴

拉萨啤酒,本地的啤酒,味道爽口。据说因为水好,做出的啤酒也味道纯正。
来到西藏一直担心高反没敢喝酒,今天也顾不了那么多了,不过喝完了也没有特别的不舒服。
不喝头晕,喝了也晕,不如喝点儿

今日行程告一段落

第七天 3月24日 林芝 海拔3100米

今天踏上返程。其实林芝距离拉萨500多公里,往返1000公里的路程,再加上途中的路况不好,限速的因素,三天的时间基本都是在跑路。所以想要静下心好好玩一玩的朋友们还是需要在去林芝的旅程中多留一些时间。 两日团基本就不建议报了,可以说都是在车上度过的。
今天的第一站是民俗村,在林芝市区附近。在这里接受村子里妇女主任央金敬献的哈达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后来才知道,回应这句时是应该说 扎西德勒xiao~大家都吉祥如意的意思。
第一次戴上哈达感觉还是很兴奋的,文化需要亲历,感觉需要亲历,有些东西真正亲历过与只是旁观者是完全不同的

虽然没有看到南迦巴瓦峰的日照金山,不过民俗村里看到的雪山也不错。
桃花映雪山,也算是弥补了头一天没有看到蓝天的遗憾。

村中的大核桃树,据说是文成公主种植的,那该有1400多年的历史了吧

热情的央金大姐把我们带到了她的哥哥家,给我们敬了酥油茶。
接下来给我们讲解了林芝地区工布藏族的民俗风情。
信息量很大,在这儿就不一一叙述了。

央金大姐的哥哥家的“别墅”。建房子时,自己出一部分,建筑材料国家会补助一部分。这个二层的小“别墅”大概花费二十多万

院子里的桃花开得正艳

告别了央金大姐,继续往拉萨方向前进。开出林芝市区不远,就来到了卡定沟景区。
卡定沟以天佛瀑布闻名,公园里青山碧水,完全看不出这是在西藏,总会感觉自己好像是在中国南方的哪个森林公园里
不过走起山路来还是会喘的

卡定沟的小溪

竹林里的溪水还结着冰

郁郁葱葱的森林

瀑布下的溪流

天佛瀑布
山崖上200多米落差的瀑布由天而降,气势壮观
现在没到雨季,水流量不大
瀑布下方的水流被冻成了冰川

同行的小伙伴各种pose装酷

逛完卡定沟后继续向拉萨进发。在车上拍到了尼洋河水电站的风景
(以下图片均为车内拍摄,由于车窗有贴膜,所以颜色暗淡)

还有318国道上美丽的田园风光

回程路过"中流砥柱“。这里本是318国道上的一个景点,尼洋河中央的一块天然巨石,由于前年一辆失控的大货车把观景的游客撞死了,造成严重交通事故,所以318国道这一段被围了起来,路边已经看不到全景了。
在这里也提醒自驾的朋友,西藏的美景虽好,停车拍照时一定要注意安全。
特别像318国道这样的路况不好,车辆又多的地方,尽量不要在路上停车,因为路上的大货车经常会因为疲劳驾驶,刹车失灵等问题造成事故。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平平安安的旅程。

午饭在工布江达县解决的,吃过饭后继续上路。又到了米拉山口下,担心会有高反,媳妇吃了两片奥默。

米拉山口

到达了米拉山口,天气晴朗,司机师傅在大家的请求下给了我们下车拍照的时间

因为有了心里准备,所以这次并没有明显的高反症状。

米拉山口的标志-大牦牛
牦牛有多大?据说可可西里的最大野 生牦牛的牛头上可以坐4个人打扑克,野生牦牛也是西藏最危险的野生动物,子弹都打不透的牦牛皮,切下来可以当菜板用

这也是这次行程中踏上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这里补充一张林芝地区的旅游地图,作为参考。
以下图片来自网络,如果涉及版权问题,可以联系我,我将立即删除图片。
地图上来看,鲁朗以西的景点这次出游基本都到了

到达拉萨的高速公路口的时候需要全体人员下车刷身份证安检。(论身份证在西藏的重要性)

到达拉萨市区之前,在拉萨河对岸看到了为大型舞台剧《文成公主》修建的剧场,据说一次演出有2000人,场面壮观。但是淡季没有演出,5月份以后开始有。也是拉萨市主推的一个文化项目。有兴趣的可以去看一看

今晚没有继续住藏式酒店了,节约成本,住锦江之星吧
进入市区已经是晚上九点了。因为时间太晚,加之身体疲惫,晚餐没有出去吃,买的方便面解决问题。

八廓街周边有一些小卖店,但是里面的货品非常少,不比内地的便利店什么都可以买到。有些东西需要到商业街的大超市去买。
八廓街外的措美林车站旁边就是神力时代广场,地下有个大超市,如果有买不到的东西可以去那儿看看。
另外神力时代广场还有新开的肯德基,吃不惯藏餐和川菜的可以到那里吃汉堡

今天的行程到此结束了

第八天 3月25日 拉萨 海拔3700米

今天住在锦江之星,房间里有加湿器,开了一晚上,果然这一晚睡的很好。
在扎西曲塔酒店也看到加湿器了,但是不知道干啥用,一直没有用过。看来这个设备在西藏干燥的气候里是非常必要的。

今天起的比较晚,行程安排只有大昭寺,另外订了返程机票和明日去羊卓雍错(羊湖)的行程(美团可以订到羊湖一日游)。到达大昭寺时已经中午了。广场上还是有大量的藏民在虔诚的朝拜

大昭寺,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位于拉萨老城区中心,是一座藏传佛教寺院,是藏王松赞干布建造,拉萨之所以有“圣地”之誉,与这座寺庙有关。寺庙最初称“惹萨”,后来惹萨又成为这座城市的名称,并演化成当下的“拉萨”。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现今的规模。

大昭寺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因为供奉了文成公主从长安带来的释迦牟尼十二岁的等身像,所以在藏民心中大昭寺是比布宫还神圣的地方

身后左边的是唐蕃会盟碑,右边可以看到文成公主种的柳树被称作公主柳,会盟碑下有许多藏民在把粮食(可能是青稞)放到铜盘上磋磨(这个具体是在做什么到现在也没有查到相关信息,百度在藏文化这方面的信息还是差了很多。再比如到藏民家里能够看到墙的左面有个人牵着白象,右面的人套着猛虎,这里面的典故我在百度上也没查到,这个看来只有问藏民才能知道了)

后续补充:
白象和猛虎的问题请教了朋友的藏族导游,得到了解答。
左面的白象图是藏族人叫招财进宝,表示进门时财宝也一起来到家里。右面的猛虎是蒙古人,叫蒙人驭虎,表示厄运灾祸都会被降服,赶出门去。

大昭寺对面的是长明的酥油灯,据说是从唐朝亮到现在。问了旁边的警察,说是在外面可以拍,但不能进去。征得同意后在外面拍了几张。

西藏拍照有很多禁忌,比如佛祖的佛像是不可以拍照的。还有前面讲到的在藏民家的入口处会看到左面的一个人牵着白象和右面的一个人拉着猛虎。这右面的虎是不能拍的,因为虎会带来灾难。再就是不要用相机或手机对着藏民的脸拍摄,即使要拍也要征得被拍照的人的同意再拍,或是用长焦镜头在远处拍摄。

我在八廓街看到一些汉族游客为了和一位藏族老人拍照,拦住转经的老人,硬塞给老人五元钱,围着老人拍照合影,我个人认为不是很妥当。因为西藏的藏民有很多人不懂汉语,他们很难用语言去拒绝你,在被强行拉去拍照时无法用语言表达自己的感情。所以还是希望各位喜欢拍照的朋友尽量高抬贵手,不要打扰藏民的生活。

买了门票进入了大昭寺,门票85元。藏民进去好像是免费的,不少藏民好像是背着酥油进去给里面的酥油灯添油。这种情况在西藏很常见,有的人认为这不公平,为什么同样的地方待遇却不同,但是藏民进去是为了信仰朝拜的,而我们仅是把这里当成一个景点去参观学习,所以待遇不同也情有可原。

进入大昭寺的主殿后就不可以拍照了。还有在寺庙内需要脱帽,并且不能衣着暴露。寺内有一些游客,但大部分是进来朝拜的藏民。大昭寺里供奉着释迦牟尼佛、宗喀巴大师、法王松赞干布以及一些为西藏的发展做出过贡献的先人的塑像。

在供奉释迦牟尼佛十二岁等身像的大殿中,藏民依次进入,或是在佛像前叩头。虔诚之心溢于言表。

游览完大殿后,来到大昭寺的楼上平台。这里是拍摄大昭寺金顶的好位置。在楼上住着许多喇嘛,拍照时不要对着喇嘛正面拍摄,这在寺庙中是不允许的。有时拍摄中可能会带着拍到了喇嘛的身影,但是不要打扰喇嘛的生活,因为喇嘛在西藏的地位很高,是不容侵犯的。

大昭寺二楼有卖一些佛教用品的,价格会比外面的店贵一些,不过这里的佛教用品都是经过大昭寺里的喇嘛念经开光加持过的。在这给妈妈求得一串天然珍珠手串,祝福妈妈身体健康,心想事成~

关于西藏到处都能看到的手串,佛珠。如果你有足够的眼力倒是可以买到便宜的好东西,但是应该大多数都是品相一般或是仿冒品。比如说蜜蜡和绿松石,真正的矿石每克都在百元以上,如果是几十元能买到,基本都是仿品或是经过优化处理的品相低的石头。所以要是没有足够好的眼力,建议还是作为工艺品买一些玩玩,就不要想着能捡到漏了。

大昭寺楼顶金碧辉煌,游客不多,可以到处走走。但是还是前面提到的,有些房间是喇嘛的起居室,有标注不得入内的地方就不要进去打扰了。

游览完大昭寺后,肚子有些饿,决定去八廓街著名的玛吉阿米餐厅吃午饭。

途中再次路过清政府驻藏衙门,进去转了一圈,是个博物馆,免费的。对历史感兴趣的可以进去逛逛

玛吉阿米餐厅在大昭寺后面的八廓街上。黄色的建筑。在拉萨据说是有重要人物到过或住过的房子才会漆成黄色。这家餐厅之所以不同凡响就是因为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嘉措曾经在这里约会过他的情人-玛吉阿米。玛吉阿米意为:未出嫁的少女

临窗而坐,外面就是八角街景

据说平时这里是需要排队就餐的,因为是下午,还有空余的位置。

点了店里比较受欢迎的石头烤牛肉、巴拉巴尼(菠菜奶豆腐羹)、扎西德勒(牛肉番茄奶油羹)、青稞百褶饼、蜂蜜酸奶、青稞酒。

酷似米酒的青稞酒

加蜂蜜的牦牛酸奶

巴拉巴尼(菠菜奶豆腐羹),看帖子有许多人不是太喜欢它的味道,但是我们都很喜欢这道菜

扎西德勒(牛肉,芝士,番茄)

百褶青稞饼(百褶意思是带馅的)

石头烤牦牛肉,里面真的有一块石头

味道都不错,应该是改良了的藏餐,或者有的人说是尼泊尔餐。
价格小贵,一顿饭大概200元左右。

吃完饭,继续在八廓街闲逛

八廓街上有磕长头的藏民,其他转经的藏民都往他手里塞钱。
他叩头的方向是大昭寺,叩一个头顺时针沿八廓街走一步,很是辛苦。
西藏磕长头的人是被人崇拜的,头上的疤痕证明了他的虔诚

接下来要去买些纪念品和小礼品,来到了八廓街旁边的冲赛康批发市场。冲赛康是藏语的音译以为看得到集市的地方,又叫观市楼,原指清政府驻藏衙门的大楼。这里是拉萨最大的批发市场。

在冲赛康门口看到大批拿着珠宝首饰交易的人,自知眼力不够,也没有去凑热闹,不过冲赛康对面的街上有一些佛珠批发的小店,里面的东西还是挺便宜的,有很多藏民到里面去买佛珠,因为佛珠对于藏民来说是必需品,男女老少人手一串。进到店里买了些金刚菩提作为礼物送给亲戚朋友

买了些金刚结,藏民挂在家门或车里的,挂在背包上也可以。还有一些藏香和尼泊尔香料。这里的尼泊尔商品很便宜,比如一些香料,金刚菩提子,还有一些尼泊尔手工艺品 - 铜制的生肖牌。看到藏民都带着它,我们也一人一个。回去淘宝查了查,才知道这宝物好厉害。详细信息请参照以下截图
大金刚结5元一个,生肖牌是10元

买藏香时和店主大姐讲价,她坚决不便宜一分钱,她说他们做生意不像汉人那样两个价钱。其实八廓街里不少藏族店铺都不做汉族人的生意,一是因为语言不通,再就是汉族人太能讲价了,所以有时候询问价格时会被直接告知不卖。
不过香料店的大姐还是不错的,给我们讲解了香料的用途和品质,并告诉我们如果是敬佛用的要尽量买质量好的,因为在西藏,穿的好,吃的好不会有人羡慕你,但是如果你敬佛用的都是最好的,会得到大家的称赞。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吧。而我们的信仰是什么呢?恐怕只剩钱了吧。比起我们每天追逐名利,忙的不可开交,感觉还是藏民活得更安心自在。

另外在西藏确实能看到乞讨的人,但不是每个藏民都是贫穷的。在转经的藏民有许多都是生活非常富裕的,对他们来说转经是种信仰,并非穿着朴素的都是生活贫困的人,不要用汉族的价值观去衡量藏民的价值观。所以做事之前要多问问,多想想。就像在火车上碰到的那位住在拉萨的汉族叔叔说的那样 - 不利于民族团结的话不要说、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不要做。

写游记时正好是羊湖裸照疯传的时候。微信里看到罗布说摄影师拘留判的太轻了,应该判刑。看来藏族同胞对这件事都很气愤。这应该就是不利于民族团结的事吧。
摄影师去圣湖拍裸照被拘留影响的不只是他个人,他的无知也影响了两个民族日积月累建立起的友好关系。这种关系就像西藏的生态环境一样非常脆弱,我们应该去爱护她,不应该去破坏她。

买完纪念品,感觉有些累。拉萨逛街确实需要体力。想找个地方休息一下。来到了拉萨著名的甜茶馆-光明琼港甜茶馆。里面基本座无虚席。许多拉萨当地居民在里面聊天打牌。有些成都茶馆的感觉。

自己找到座位后把钱放到桌子上。服务员看到空杯子后会过来倒茶,然后拿走桌子上的钱再找零。甜茶味道不错,但是同桌的藏族大叔提醒如果是第一次喝不要喝太多,否则会拉肚子的。然后又聊起了我的佛珠。藏族大叔很健谈。他们喝过甜茶后和我们道别,拿走桌上的零钱时要在胸前划三下,表示钱会生钱。

目送大叔他们出门,看到对面桌一个小女孩儿在吃藏面,于是也来了碗藏面加盘酸萝卜

藏面不劲道,味道还不错,酸萝卜特别爽口

泡完甜茶馆,晚餐基本就不用吃了,还是买了些小吃,就着青稞酒和啤酒在旅馆自己喝了一顿。
这个时候高反基本完全适应了,喝酒,洗澡都没什么问题。

另外买了些水果。说起水果,拉萨本地是有水果种植的,比如西瓜和甜瓜。但是现在这个时节没有成熟的水果,还是以外地运来的水果为主,因为运输成本较高。所以价格偏贵。

但是我们还是找到了本地产的一种美食-林芝小苹果

林芝苹果个头不大,但是香脆多汁,糖分很高。可能是和西藏日照时间长有关系。因为是本地苹果,价格也不是很贵,一般的水果摊上都能买到。在西藏由于冬春季节气候干燥(不是一般的干燥),所以多喝水,多吃水果是很必要的。

说到苹果,还有一件事在这里说说。据带我们去林芝的程序猿师傅讲,拉萨买的最好的手机是苹果手机,原因是苹果手机可以下载藏语输入法,而其他手机(应该是安卓系统吧)没有藏语输入法,或是安装的输入法不够先进,所以销量不如苹果手机。看来国产手机做的还是不到位啊

第九天 3月26日 拉萨 海拔3700米

今天的主要行程就是羊卓雍错(羊湖)。本打算去纳木错的,由于这个时节纳木错还没有开冻,再加上海拔、气温、时节的因素还是放弃了。

在美团报的羊湖半日游(因为羊湖较近,半日便可返回拉萨)。中午出门,在旅馆(锦江之星罗布林卡店)门口看到很多藏民在吃凉粉和藏面,就进到饭店里也点了两份尝尝。凉粉的味道很好,配上酸萝卜更是美味。吃过凉粉后发现还有炸土豆条,又点了一份。西藏的土豆因为日照时间长所以甜度高很好吃。

吃完饭出了饭店,顺便拍了饭店的名字,发现这个饭店始建于1991年,看来还是个老字号呢。

凉粉和酸萝卜,还有牛肉饼。这个牛肉饼超赞

中午十二点在药王山下的白塔集合。开车的是个藏族的小伙子。由于一些游客来的比较晚,他一直在打电话催促,但是并没有急躁的表情。车子十二点半出发,快跑出拉萨市区时司机接了个电话说还有一对要去羊湖的,让他去接。本来出发时间晚了,又返回市区去接人,同车的游客都很急躁,催促司机拒了这对游客,可是这是旅游公司安排的,他无法拒绝,只能一个劲的耐心劝说我们。接到人后,他加大马力直播羊湖而去。

在去羊湖的路上会经过贡嘎机场。司机询问我们的航班时间,提醒我们不要误了机场大巴。因为机场离市区太远,打车的话很不合算。

去羊湖的路上一直是沿着雅鲁藏布江在走。藏族司机的车里放着藏语的流行歌曲,他一边开,一边唱,充分展示了藏族人的豪迈。
路上虽然没有林芝那么多桃花,但是雅鲁藏布江边的风景也很是美丽,打开车窗拍了不少的照片

雅鲁藏布江风光

路过曲水县时能够看到卓玛拉康寺

经幡阵

翻越岗巴拉山口,路边孤零零的桃花

藏民会在一些景点旁带着藏獒和牦牛让你拍照的,一般是十元钱随便拍。牦牛和藏獒都很温顺,据说都是不足一岁的小獒。但是听司机说这些獒白天时一般不会发火咬人,但是到了晚上就会野性大发,所以提醒各位在藏区不要随便逗藏獒,那是非常危险的事情。

在景点拍照时如果只拍景色的话尽量避免把藏民的獒和牦牛拍进去,否则藏民会向你收钱,如果要和动物拍照一定要事先和藏民谈好价钱再拍。有些藏民汉语不好,所以一定要反复确认没问题了再拍

这次拍照把带着獒的大哥叫上一起拍了一张。在西藏拍照还是尽量避开藏民拍摄的,有的躲不开也尽量不拍正脸。这次拍照的大哥很热情,痛快的答应了我们的要求。

和小羊拍照收费5元

有人说跟动物照个像就收这么多钱,太黑了,其实当地气候恶劣,发展旅游也是藏民谋生的手段,明码实价,自由选择,无可厚非。

车子绕过岗巴拉山口。接近山顶时司机提醒大家见到羊湖的时候不要太激动,否则会有高反。但是看到羊湖的一霎那,车里还是一片惊呼。羊湖确实美丽的不真实。

在4998米的山口拍完照后,车子下到湖边。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湖对面的山叫“念青开萨”,后来我查资料才知道对面的雪山是宁金抗沙峰,是藏传佛教四大神山之一,藏语意为:夜叉神住在高贵的雪山上,海拔7206米,是这次西藏行看到的最高山峰了

羊卓雍错又称羊湖,与纳木错,玛旁雍错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果然!

蓝天白云,碧蓝的湖水。据说湖水的颜色会随着天气的变化而改变。果然是个拍照的好地方,但不适合拍裸照。以后有这种想法的人还是适可而止吧

在湖边垒了玛尼堆,玩了将近一个小时踏上了返程

返程时风越来越大,雅鲁藏布江河谷里起了沙尘暴。

返程时查到拉萨市内到贡嘎机场最后一班机场大巴最晚17:30出发,如果赶不上就要打车过去,至少得200元。为了我们能赶上大巴,司机师傅在不超速的情况下尽量以最快速度往回开,把我们送到旅馆取了行李又免费送我们到了布宫东面的民航机场大巴乘车点。终于在17:30分以前让我们赶上了民航大巴,让我们再次见识到了西藏人的真诚和热情。

在机场大巴上拍的拉萨河落日

贡嘎机场

拉萨市内到机场大概一个多小时,我询问了末班机场大巴大概是晚上18点钟,不是先前查的17:30。我们是晚上十点多的飞机,八点到机场后,办完登机牌后决定到机场外吃晚饭。机场外都是些川菜小饭馆。找了一家酸辣粉。可能是媳妇太饿了,吃了一碗酸辣粉,一碗米线,又吃了个锅盔。撑坏了。

22点45分,飞往成都

这次的西藏之旅到此结束。
这次旅程身体方面感觉对高原反应适应的有些慢,看来以后还得锻炼身体,增强体质。
之前担心的治安问题一路上也没有感觉到。特别在拉萨,据程序猿司机师傅讲拉萨在全国治安也是排在前面,一个是警力配置到位,再有藏民普遍信仰佛教,偷抢事件发生的也很少。
景色很美,但是基本都在路上,如果自驾的话,可能会更近距离接触到原始的景色。
再就是对西藏的民俗民风有了很多了解,学到了很多知识。这是这次旅行最大的收获。
旅途中也有很多的遗憾,天气问题,身体问题,有的时候感觉玩的不是很尽兴。但这也给了我们再次踏上这片美丽土地的理由,有机会还会再来的。
总之,不虚此行。

接下来的部分是成都的旅程。在成都工作了半年,基本每个周末都出去逛,对这里也非常熟悉。
作为游记,还是把旅行的内容全部记录下来的好,但是不会写的那么详细了。

第十天 3月27日 成都 海拔500米

晚上两点到达成都,虽然是后半夜,但是下了飞机明显感觉自己体力恢复了。
出了机场又感受到了熟悉的潮湿气息。乘坐机场大巴到达锦江之星春熙路店。

10点40的动车出发去乐山
乐山成都工作的时候自己去玩儿过,这次是陪媳妇去看大佛。

在景区外遇到一个小伙子抱了很多青甘蔗,他说吃不了,给了我们几根。蹲在竹林里啃甘蔗,感觉像是熊猫在吃竹子

四川的小吃就不必多说了,花样繁多。 冒菜

乐山大佛,又称凌云大佛,位于岷江,青衣江,大渡河三江合流处

在大佛这儿发生了一件事需要讲一下。
这次是坐观光船游览大佛的。船上有工作人员给游客照大佛的合影,这个大家应该在各个景点都见到过。媳妇也想照一张,价格是20元每张,也不算贵,就过去拍照了。没想到的是拍照时让你摆各种姿势照了十多张照片,照完后告诉你一共十张,收费200元。我们说不需要那么多,挑好的选一两张就可以了,但是遭到了拒绝,说是和大佛的合影不能删除,否则对你不吉利。遭到了诅咒没办法只得交钱了。船上不止我们一对儿,还有一些游客也碰到了同样的事情。

200元倒是不多,比不了天价虾,天价鱼,天价茶叶。但是确实影响旅游的心情。
当时去西藏之前总是担心会被藏族同胞骗,没想到最后被汉族同胞给骗了。

本来钱不多不想追究了,但是看到媳妇心情不好,突然心血来潮拨打了12315投诉电话。不打还好,这一打把自己也气坏了。四川的12315我一共打了4遍电话,全是语音,无人接听。网上12315投诉直接链接到四川工商局投诉网站,投诉发出后也是石沉大海。景区门票上的投诉电话也没人接听。真是投诉无门啊。当天是周日,估计是都休息。本来景区被骗够气人的,但是无人受理投诉就更让人恼火了。

接下来的行程也没什么兴趣,早早坐车回到了成都

后续:
一个星期后,景区负责人打电话联系我,问清楚了事情的缘由后答应退还我所有拍照的费用。但是我们已经取了相片,收费也是应该的,就告诉他不需要退了,但是希望他们不要让这样的事情再次发生。负责人很诚恳,向我们道了歉,表示这次是个别现象,一定要严肃处理并表示要把费用全部退还给我们,最后我们接受了道歉,让他退了我们100元钱。

这里提醒大家,在景区遇到强制消费的时候,花了钱一定要留下证据,比如店名,时间地点,谁收的钱,最重要的是收据。即使12315能帮你也是需要证据的。(我的收据确实在手里,拍照发给了景区的负责人,并且照片里也有游船的编号)
再就是能举报的要举报,如果大家都有举报的意识的话,这样的事情就不会发生了。你默认了这样的事情,就会有下一个受害者。
虽然12315处理起来确实是慢,甚至我都已经放弃继续追究了,但是毕竟最后还是处理了问题。所以大家一定要维护好自己的权益。

补两张图,虽然心情不好,但是不耽误吃。
乐山的美食在四川都是出名的,在江边的饭店里吃了乐山的美食 - 西坝豆腐,甜皮鸭

晚上回到成都,在伊藤洋华堂超市里买了啤酒和熟食,回旅馆里吃了一顿。
主要是在成都工作时特别爱吃洋华堂超市里的香菜牛肚。回到大连仍然念念不忘。这回来成都一定要吃个够。

在街边买了现榨的甘蔗汁, 甜

第十一天 3月28日 成都 海拔500米

今天是这次旅程的最后一天,主要就是在成都市内吃喝玩乐
早上起的比较晚,办理完退房和行李寄存后直接奔锦里附近的蜀九香火锅

大连也有蜀九香,但是媳妇说成都的更好吃,我倒是没有感觉出不同之处

吃完火锅逛锦里,说实话锦里真是为外地人旅游开发的景点。里面吃的用的都是面向外地游客,并不一定能够感受到真正的成都文化。但是既然是旅游,也不可能有太多时间去细细品味。还是到这里来吃文化快餐吧

媳妇要看变脸,现在的变脸表演到处都有,但是总是感觉成都的最正宗

逛完了锦里离去机场还有大把的时间,去宽窄巷子吧,同理锦里,不多说了。

晚餐是锦江之星楼下的王梅串串,酒足饭饱后开赴机场

9点钟的飞机飞往大连

游记到此结束。
写了好几天,真是累坏了。
算是个日记,也算是一个补交的作业吧,这么多年来出游之前必先关注蚂蜂窝却从来没发过游记。也希望这次游记里面的内容能够帮到大家。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5 18:26

2016-04-16 01:00

寫得真棒!點的贊!

2016-04-16 22:09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8 01:0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12:57

感谢大家的支持与建议。第一次写游记,很多地方还不完善,欢迎大家多提意见

2016-04-19 11:47

写的很详细,您能介绍下当时租车的旅行社吗?谢谢。

2016-05-30 00:09

引用 清哥我老大- 发表于 2016-05-30 00:09:38 的回复:

写的很详细,您能介绍下当时租车的旅行社吗?谢谢。

回复清哥我老大-:感谢支持。去林芝的车是旅馆帮忙预订的,扎西曲塔酒店的老板罗布帮忙找的拼车。13人的商务车。
去羊湖的车是在美团上订的。中午发车,下午返回。

2016-05-30 09:50

po主 这一路上花了多长时间?多少银子?

2016-06-13 14:10

引用 冰原搭帐 发表于 2016-06-13 14:10:13 的回复:

回复冰原搭帐:西藏应该是7,8天时间。估计一个人包括来回的交通费在内差不多有5~6000元吧。

2016-06-13 14:26

去拉萨玩的景点是在当地找的旅行社还是在美团找的

2016-06-19 13:09

引用 |╮擡頭觸摸那⒈抹陽光つ 发表于 2016-06-19 13:09:05 的回复:

去拉萨玩的景点是在当地找的旅行社还是在美团找的

回复|╮擡頭觸摸那⒈抹陽光つ:拉萨的景点基本都是自己去的,没有找旅行社或美团。他们的价格便宜不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