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晴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温州泽雅 2015.11.25

心晴 (温州) LV.15
2016-04-15 17:20 1346/18
  • 出发时间/2015-11-25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前几日,好友 — 七七麻麻说想带她家七七来玩水,还说去年玩了就有这个打算。怕五一有点冷,说端午。
      “那个都不算景点,沿路而已。”好友说要什么景点,好玩就行,景点不一样嘛。话虽如此,而且我自己出门也不在乎景点不景点,只要玩得开心就可以。可是,当好友来玩,如果不带去景点,俗点说,不花点毛爷爷,就感觉像怠慢了好友一样。就像去年,因为她早上有事,十点多才能到我这,只有一个下午的时间,泽雅古道地图在我手里左看右看,虽然地图上好几处我跟着大队去过,可还是翻不出个地方,又只有四个小时,四点半要送她去客运中心。想起自己十几天前一个人走过的,于是便决定带她重走。
       中午八叔简单的烧了几个家常菜,四点时,八叔已经把我准备好的番薯,红枣,白木耳烧好等我们了。原本想带好友去农家乐的,泽雅的农家乐,除了节假日周末游玩的人吃得比较多,平时和过年,都是泽雅当地人吃得多,所以味道还是不错的。但是好友说喜欢在家里吃。
       端午,原本想,端午还要很久,可是,细想,应该就在6月初,现在都4月了,才两个月。时间,是不是走得太匆匆了。先前还在期待着过年可以出门走走,之后年就这样过了,现在,都4月了。但是,和好友聊着聊着,又觉得时间太慢,想快点端午,可是还有两个月,于是便先把我们两人的泽雅写篇游记。

游记链接

【心晴 ✍】 稻黄,天蓝,阳光在泽雅 — 温州泽雅 2016.9.24  http://www.mafengwo.cn/i/6312149.html

遇见它们 — 一个人

遇见它们 —  一个人   2015.11.13

很久没有一个人出去走走了,出发前还是手绘了张简图,准备从泽雅镇政府开始,沿着瓯湖线往泽雅水库走,走到哪算哪。以前在泽雅附近徒步的时候,坐72路公交或者和大队包七座面包车时常会沿瓯湖线开。坐在车上看瓯湖线沿路的漂亮溪水,却一直未近距离在她身边走。

附一张泽雅古道地图,刚刚网上搜的电子版,有张纸质的,不知道被我藏到哪了,经常是怕把东西弄丢了,收拾的时候放得很好,却因为放得太好了,经不住我这个健忘的脑袋。

刚开始沿瓯湖线走,漂亮的溪水便映入眼帘。(只是手机拍拍,技术又木有。)

小雨天,适合一个人走走。而且,看到什么都是美好的。

在椅子上小憩,尽无意发现它们。

一个人真好啊,想拍多久就拍多久。虽然平时和八叔一起出门,我到处乱拍,他也不说我,可是自己一个人,更自由自在。

又见蜗牛先生,亦或是蜗牛妹妹?

乱拍,又在田间漫无目的的走,以至于后来没有走到泽雅水库,好像记得只到了麻芝川。

在门前站了很久,未见主人,于是没经主人同意,摘了几个“老虎尾巴“回家种,心想,”虎尾“很容易长,即使主人看见了,也不会怎么说吧。(仙人球的一种吧,我们这叫它“虎尾”,不知道学名叫什么。)

老了,也要这样,房前屋后种些花种些菜。

我好像是在这,发现了很多喇叭花的种子,但是因为下雨,都湿了。家里的喇叭花种子虽然花开后也有留着,好像这个是矮牵牛。只是后来,也不知被我藏在哪了。家里的种子,是在8.9月花开后收的,这里11月也还有?是因为野外的原因?
       前几日播下喇叭花种子,已经长出两片叶子了。喇叭花又叫“勤娘子”,这个称呼,还是从一位好友那知道的,很好听的名字,喜欢种这些很好养的花。

家里种的喇叭花

每年花开后都有很多种子,于是在办公室也种了,还搭了花架。

每次都这样,以前写游记也是,老跑题,想到哪就跑到哪。回来!

走走停停,坐在石头上小憩。耳边只有溪水“哗哗”的声音,这样真好。生活中的琐事,像完全与我无关一样。

人们总是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土地,种些自己吃的菜。

坐在溪边,水大的,都有水花溅到脸上,丝丝凉意。

太久没徒步了,只是走了那么点路,又坐下小憩了。记得好像是到了麻芝川,之后就回了。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  2015.11.25
       这几天一直有事,没时间来续写,今天终于得空。
       一个人走得时候,是从泽雅镇政府开始走的,两个人,心想,从另一头,就是泽雅水库开始走,让好友先看看满是水的漂亮的泽雅水库,谁知,水库干涸,有点小失望。那时,也有点小私心,因为在百度时,看到有人说水库那边有个小村,满不错,于是想着能走下,小村的名字给忘了。后来,由于没做详细了解,而且时间不多,没一下子找到小村庄,就放弃了,给下次留个机会吧。

泽雅,总是很多这样的溪水,这样的竹林。七七麻麻折了一枝竹子,说带回家给七七,七七有个熊猫宝宝,一定会很开心。后来,发现竹子叶子有点枯了,就想着一边走一边找个翠绿点的,后来,就给忘了。端午来时,那时竹子应该更加翠绿,让七七自己折给熊猫宝宝。(泽雅满山的竹林,冬笋,春笋,即使竹林不是自己的,去挖一两棵笋,泽雅人也不会说什么。)

好奇,于是上去看了下。

偶遇茶花。

干涸的泽雅水库。

仁者爱山,智者爱水,看来,爱山水的我们,就是仁智之人。哈哈。

一个人走时是下雨天,和好友去时,也是下雨天,到最后,终于有点放晴,天空也开始蔚蓝。

快五点啦,得去烧饭了,最近难得变身主厨。 只能继续未完待续。

七七麻麻回家后,用最后一张照片做了微信头像,七七看到了,就一直哭。“麻麻,你去海边玩,都不带我去。”没去的老公,也在一边怂恿,“麻麻坏吧,一个人出去玩,都不带我们去,这个海边,可好玩了。”(端午七七来玩,发现这并不是海,会失望吗?七七麻麻说小孩子,只要有水,都会觉得好玩。到时,茄子和玉米应该都要熟了,带七七去摘。)

景点和交通

泽雅,位于瓯海区西部,俗称“西雁荡山”,此地原名“寨下”,泽雅是“寨下”温州话的译音。“泽”为水,“雅”为美,泽雅,当是多秀水之处。景区总面积128.6平方公里,景区内景观以群瀑,碧潭,幽峡,奇岩为特色,并融山村风情为一体。有七瀑涧,金坑峡,高山角,泽雅湖,西山,龙溪,崎云,五凤八大景区,230多处名胜景点。七瀑涧景区门票¥35,金坑峡景区门票¥20,四连碓景区门票¥10,其余各景点好像不用门票。
        泽雅有始建于元至正年间的寂照寺,明朝建造的漫水桥—永宁桥,明清时的古建民居,宋代延续至今的纸山文化,是中国造纸术的活化石,四连碓造纸作坊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还有正月十三“周岙挑灯”等民间民俗。
        公交,可坐127(火车站-泽雅始发站), 501(火车站-瞿溪),95路(火车南站-桥头),57路(双屿客运中心-瞿溪),再转135(瞿溪-屿山), 135:瞿溪车站 — 泽雅镇府 — 麻芝川— 金坑峡 — 庙后。或转12路(瞿溪-北林垟),12:瞿溪车站 — 泽雅镇府 — 麻芝川 — 金坑峡 — 庙后路口 — 北林垟 。(火车南站是温州的动车站)
        另外,还有37路(市区人民路飞霞桥始发站-林岙车站) 或7路(特警桥-藤桥),8路(市行政中心-瞿溪),505(九山北路-泽雅始发站),再转乘135路,或者包七座面包车,我们以前在泽雅附近徒步穿越,经常包七座。因为135路和12路末班车比较早,而且车次也不多。
        除了各景点外,各个村或者通往景区的路上,到处可以看到溪水,油菜花,梯田,也是随处可见。去泽雅龙井景区一直到瑞安湖岭的路上,公路两边都是红杉。而且,泽雅的天空,基本上蓝色的多,晴好的夜空,更是满天繁星,一次晚上7点左右去泽雅山上,估计也就2.3百米高,星空超漂亮的,不仅是繁星,而且星星好像距离很近一样!

慢生活,真不错。喜欢,

2016-04-15 19:19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2016-04-16 09:26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5 19:19:26 的回复:

慢生活,真不错。喜欢,

回复在路上:在路上,我们好像一同户外过!

2016-04-16 14:08

引用 站在北看台 发表于 2016-04-16 09:26:19 的回复:

哎好羡慕楼主这种能到处走走的人……

回复站在北看台:我现在出门都很少呢,像水从海绵里挤出来一样。

2016-04-16 14:11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6 14:08:38 的回复:

在路上,我们好像一同户外过!

回复心晴:真的吗?我好久没户外了。

2016-04-16 16:15

你那篇奇云山,不仅是2011年的,还是5月8日的。

2016-04-16 16:35

2016-04-16 17:07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6 16:35:12 的回复:

你那篇奇云山,不仅是2011年的,还是5月8日的。

回复心晴:是的

2016-04-18 10:4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

2016-04-18 11:08

引用 happyocean 发表于 2016-04-18 11:08:32 的回复:

回复happyocean:写起写起!到时呼我去看!

2016-04-18 14:29

引用 六月荷花 发表于 2016-04-16 17:07:09 的回复:

回复六月荷花:

2016-04-18 14:29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8 10:43:45 的回复:

是的

回复在路上:我刚打开你那篇游记,看到一些群体照,感觉似曾相识,但也没在意,看到蓝天老屋,觉得怎么和我空间那张那么像,连角度都一模一样,打开自己空间,竟然就是同一张照片!而且,我空间,有好多你拍的照片!

2016-04-18 14:34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8 14:34:37 的回复:

回复心晴:在这里又遇到熟人了。😊

2016-04-18 14:47

引用 在路上 发表于 2016-04-18 14:47:09 的回复:

在这里又遇到熟人了。😊

回复在路上:你游记里还有很多我的身影!我要收出场费的

2016-04-18 15:27

引用 心晴 的图片:

^_^
泽雅、瑶溪,老早就是省级风景名胜区了,泽雅还有西雁荡山的头衔。
可惜周边雁荡山、楠溪江、百丈漈等景区太过耀眼,这小家碧玉完全被遮盖住了光彩,所以只有温州本地人才会去玩。

2016-04-18 18:45

引用 海风小舟 发表于 2016-04-18 18:45:15 的回复:

^_^

回复海风小舟:小家碧玉好啊,才能不被太多外人知道,而且人们也不会千里迢迢来看个小家碧玉。就像大罗山,去的人太多了,带来的就是很多私家车,沿路丢弃的垃圾,我在2012年后就很少去大罗山了,去,也是走些不常规的线路。

2016-04-18 20:14

^_^

回复海风小舟:但是,大罗山情,还是很深,尤其是不同时节不同花开的时候,就特别想念。满树白色瓯柑花,漫山遍野杜鹃花,屋前屋后飘香的桂花。还有那些景色不同的水库!

2016-04-18 20:18

引用 心晴 发表于 2016-04-18 20:18:06 的回复:

回复心晴:宁波这样光秃秃的有奇峰怪石的山极少极少,植被覆盖太好,没有什么特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