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烟落日孤城闭——平遥古城

• 出发时间/2016-04-01

第一天,我存在

4月1日乘坐西安平遥古城的D2504,9:05分发车,11:30就到达平遥古城站,火车票为150元。
平遥古城站是新建的高铁站,距离平遥城大概半个小时的车程,可以做公交,1元钱;也可以拼车,一般价5元一人,节假日和晚上价格会上浮。
乘坐公交车到达古城南门站,走大概8分钟就可以进城了。
如果时间充足,不乘坐高铁和动车直接就可以在平遥站下,就在古城的边上,走5分钟即可进城。
(PS.请忽略照片时间

据说是古时候留下的车轮的痕迹。。。

建议大家淡季去玩,假期人太多了,我4.1去的,4.2回,回来时正赶上清明假期,人很多的说
进南门边上就可以买门票,其他各个点都有卖,全票130元,学生票65.
可以出租电子讲解器,25元,押金100,押金可以退~~~~
大中午的还在路边小店买了张《又见平遥》的票,售价:198元;讲价降到180元,不过当天下午到青旅有个姑娘讲到160元~~~佩服~~~

买完票之后右转就是文庙了

据说在文庙门口“文官落轿,武官下马”,可见文庙在封建官员心目中的地位了。
里面有各种儒家学者牌位和塑像,以及可以求考试钱。
可以写牌子,牌子上面有“魁”字,后面写上姓名以及所求,黄的50元,红的100元,穷人受到了120万点的伤害~
听着降解机,有兴趣的可以看看。

从文庙后门出来就是城隍庙了,里面各种城隍老爷~土地爷~灶王爷~财神爷~的故事

出来后路边随便找了个馆子吃了点东西,一个人,3个菜,价格53,平遥牛肉,筱面烤姥姥,碗托

之后去了县衙,前堂后寝。
看了很多刑具,印象很深,宝宝表示头皮发麻~

之后看了很多镖局和票号,算是平遥特色把。
有钱人都很喜欢把钱埋在地下哈~~~
这些景点都在130元通票里,具体名字记不得了。
今天通票里唯一没有去的就是日升昌和城墙了,据说城墙只有南北能上,决定明天去。
之后去了早先定下的浪迹国际青旅,48元8人间里一个床位,大家都很好,也有很多一个人出来旅游的妹子~~~
洗洗刷刷准备去看《又见平遥》。

在去看《又见平遥》的路上,已是傍晚,人还不多,真的觉得这份苍凉感很美、很美。

虽然票价很贵,但我觉得值回票价了,情景剧+舞台剧。
《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清朝末期,平遥城票号东家赵易硕抵尽家产,从沙俄保回了分号王掌柜的一条血脉。同兴公镖局232名镖师同去。七年过后,赵东家本人连同232名镖师全部死在途中,而王家血脉得以延续。
整个演出通过“选妻”、“镖师死浴”、“灵魂回家”、“面秀”等等片段,凸显了平遥人的道德传统,及因为这种传统而阐发的悲壮情怀。可贵而有特征的是,平遥的道义精神是在对民俗、史实进行了高度提纯的基础上展现的,如“送别”、“选妻”。同时,讲述形式不仅有丰富的可视性,在文学上更有深蕴,运用了具有象征寓义的手段来表现。如:不正面地表现镖师的死亡,而用城墙上的鬼魂来表现镖师的精神和灵魂,这是很有创见、很有文学品位的构思。这些片段不仅冲击了观众的情感,让观众记住了那些人物,更体现了创作者的哲思。
以上是“选妻”的一部分。
全局很感人,我回到青旅时,有个妹子和我说她流下了两行热泪,我觉得自己还算坚强的

第二天~王家大院

4.1号晚上在青旅凑够5个人去王家大院,和司机讲价包车。一人35元。
王家大院票价60元,学生票30元,半路和别人讲一起用一个导游,一人15元。
王家大院位于山西灵石县城东12 公里处的静升镇,是清代民居建筑的集大成者,由历史上灵石县四大家族之一的太原王氏后裔——静升王家于清康熙、雍正、乾隆、嘉庆年间所建,建筑规模宏大,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以上。
据说王家大院的结构正好是一个“王”字和一条龙的大致形状。
里面有很多民俗景观,不跟导游简直是辜负了“王家归来不看院”这句话~~

几个拼车的姑娘一起吃的第一顿也是最后一顿饭,人均35元,有缘认识的华北电力的妹子,互加了微信,没经过她的允许就不爆合照了~
在日升昌乱逛了下,城墙没有时间去,可惜了

出古城南门,回首望去,当天起了风沙,真有种“长烟落日孤城闭”的感觉~~~~~
坐上16:38的D2521回西安
虽然是短暂的相逢,却不曾使我忘却。
平遥,你好;平遥,再见~~

PS.附地图一张,不知是否多余~
还买了两张剪纸,寄出去了明信片~~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04-15 19:02

引用 christinayinzengyu 发表于 2016-04-15 19:02:03 的回复:

回复christinayinzengyu:你是哪一方面不明白 我第一次写 写的不是很清楚

2016-04-15 22:06

有没有详细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