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味的厦门

2016-04-15 17:29 1422/11
  • 出发时间/2016-03-24

想说的话

在南方的春天,被持续了将近半个月的梅雨季折磨到筋疲力尽,赶上梅雨季的尾巴和朋友一起请了两三天的假到这座海边城市散散心,缓解这操蛋的心情。
这是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发表自己的旅程游记,是因为想把这次旅程中感受到的快乐分享给大家,想让更多人看到属于一个海港城市的年轻文化。

行程安排

Day1 3月24日  猫咪博物馆·错过的厦大·南普陀·中山
Day2 3月25日  铁路文化公园·鼓浪屿
Day3 3月26日  环岛路·沙坡尾艺术西区·livehouse
Day4 3月27日  沙坡尾片区
·其实在和朋友任性说走就走时并没有制定后面的几个地点,并且我们只集中在厦大附近那一块玩,所以旅程的结尾完全是场意外之旅。

关于住宿和交通

住宿:我们旅程睡的三个晚上都在同一个地点,是在厦门的朋友推荐的 REYI厦门国际青年旅舍,它的位置就紧邻着厦大和南普陀,因此对只打算玩遍厦大附近的我们来说非常方便。房间的价位会比普通青旅高一些,我们两个人选择的是双人标准间三个晚上(后面会有详细价格表),如果能接受住青年旅社并且希望游玩方便的人可以选择这里。在大众点评上可以订房间信息,如果遇上旅游高峰期一定要提早一些预订(我们来的时间正好是淡季)。
交通:交通的话还算挺便利的,从厦门站有几路直达公交可以到旅舍,而旅舍附近的公交又基本可以到各大景点。
旅舍位置:厦门站到理工学院(思明)下车。

Day1 猫咪博物馆·错过的厦大·南普陀·中山路

▲坐动车到达厦门站后,从厦门站坐直达公交到理工学院(思明站)下车(有挺多路直达公交的,可以上网百度一下),然后会看到路对面有一个七天酒店的标识,沿着那条路一直走。

▲路上会经过一些看起来充满文艺气息的小店

▲再往前走一小段就可以看到这家国际青旅的门牌了~

▲旅舍房间的价格表

▲旅舍的店主还出过一本书,看起来是个文艺青年,因此旅舍的整体摆设也充满文艺气息,可以看到旅舍内挺多外国游客和各地热爱旅游的文青和背包客们。

▲来几张旅馆室内外的图,室内图是夜晚拍的所以不是很清晰。

▲青旅的外部

▲公共客厅

▲大厅,可以在自助厨房煮些东西在这里吃,旅舍内还有公共冰箱,公共洗衣机可供使用。

▲店里有一只叫卡卡的狗,从我们来到这里开始它就一直在睡觉。

▲在旅馆收拾完放下行李后已经是快吃午饭的时间了,按照我们计划好的行程,先去了就在马路对面的猫街。在马路对面就可以看到厦门猫咪博物馆几个大字。

▲路上有许多关于猫咪的可爱涂鸦和摆饰。

▲无意中拍到的一只猫咪,其实说是猫街却只是看到了猫咪涂鸦和摆饰物,这是难得见到的一只猫咪。

▲午饭我们是在这家名为助屋的店解决的。这是助屋的旧址。

▲离它不远一个没有招牌的店铺就是新的助屋位置。

▲炸鸡盖饭

▲奶酪咖喱饭

▲糖心蛋我个人觉得非常好吃,强推。

▲从猫街离开后,我们决定到附近的厦大和南普陀看看,可惜错过了厦大开放时间,好像周一到周五开放时间是 12:00-14:00 17:00-24:00这两个时间段。

▲赶上三月份木棉花开的季节,这种花貌似在厦门很常见

▲从南普陀出来之后我们来到厦大门口的公交站准备动身到中山路吃吃喝喝,从厦大站到中山路站只有四五站的距离。

▲我们去了几家攻略上的小店,就这样一路逛吃,逛吃的下来。

▲感觉厦门这座城市真的很喜欢走这种海边小清新风,不管是伴手礼还是纪念品店都是这样清新的色调。

▲黄则和里面特色的厦门小吃。

▲有名的思西沙茶烤肉。

第一天小结

晚上回到旅舍,回想第一天的行程,唯一的感触是腿好酸和厦门果然是个小清新城市,没有太大的喜悦也没有那么失望,只能说在查旅游攻略时看到的都是这几个著名的旅游景点,耳闻的看见的猜测的一切都顺利成章的发生,这次亲身体验一番只是觉得好像来第二次的感觉,期待着第二天有不一样的感觉。

Day2 铁路文化公园·鼓浪屿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了在博物馆附近的铁路公园,算是近几年厦门旅游攻略中或多或少会提到的一个地方。

▲铁路公园的地面还带着前一晚下过雨后的潮湿感,可能是因为没有车辆没有人居住的环境,空气中是满满的自然的味道。

▲其实某些地方还蛮有日本铁路的味道。

▲废弃后被保护起来的火车。

▲现在游客去鼓浪屿都要跑到离轮渡比较远的一个国际邮轮中心(东渡码头)上去了,来回票价也涨到了35元/人,我们是在网上提前订票。
说到厦门给人的深刻地文艺印象,应该是从鼓浪屿发家的吧,这里的每个地方都很适合拍文艺的旅行照,不管是小店还是某条小路,建筑是万国建筑,既有闽南地区特有的红砖古厝,也有欧式建筑风格的各种楼房。

鼓浪屿上的美食比中山路还要再贵一倍,小吃种类也不多,建议可以自带食物和水来。

▲又是一个开满木棉花的地方。

▲三月份的海边人还没有那么多。

第二天小结

虽然这一天我们主要只去了两个地方,但用去的体力值是第一天的三倍!因为鼓浪屿上是没有交通工具的,我们逛遍了整座岛屿,同时我们的脚也废了,建议可挑选几个特别想去的地方逛逛,一定要把握点到为止的力度!

Day3 环岛路·沙坡尾艺术西区·livehouse

▲旅程的第三天正好是周六,厦门的小伙伴终于空出时间带我们玩耍惹~他一早就神秘兮兮的说行程安排保密,如果没有惊喜决定打死他。
第三天一早,我们从厦大白城一路骑到曾厝垵附近,感受着骑行路上迎面扑来的海风,很惬意。还没赶上旅游旺季的环岛路就是安静的盘曲在海边的一条沿海公路,除了车开过偶尔掠起的风,就剩下我们骑行路上的欢笑了。

▲中途经过的音乐广场,有年轻的街头艺人在唱歌,我们坐着听了一会儿,大概是海风和蓝天听着这歌挺有感觉的,于是临走时和朋友各自投了写钱进去。

▲结束了环岛之行后,小伙伴带我们到中华城吃了顿午饭再回旅舍休息。
午饭是在一家名为EO的做绿色环保的西餐厅吃的,这家店主打绿色环保,运动后来这里补充一些健康的能量,简直神清气爽。

▲如果喜欢这种绿色环保感觉的美食可以上网查一下

▲当我们瘫在旅舍床上猜想今天大概是这样了。休息了一会儿后,厦门的小伙伴突然喊我们起床让我们准备一下带我们去个好地方。
就这样,我们在这个空气中夹杂着潮湿气味的春天遇到了一个叫“春潮”的市集。
怎么说呢……简直,酷毙了。

▲市集上不管是手作美食还是手作物看起来都非常有feel,据说都是店主们自己原创手作的物品,在这个复制泛滥的时代,能看到这么多年轻人聚集在这里卖着自己的手作物,总觉得未来还是有救的。

▲手工面包

▲陶瓷制作的手工艺品

▲一次性的海娜纹身。

▲现场画人像的青年画师

▲手工皮质包包

▲手工定制的银饰

▲来几张大场景图

▲一切都像是一场真正的文艺盛宴。街头跳舞的少女,滑板场玩篮球的少年,正在喷绘的涂鸦人,不止是文艺那么简单,是文艺和街头的结合,一切恰到好处。朋友说每周六下午,艺术西区都会有市集,以往也去过其他城市的一些市集,但我敢说这是我见过最有趣的市集,因为这里的空气完完全全散发着年轻二字。不管是来这里玩还是正经做事的都是做着自己的年轻人。

▲在园区内,还有一栋很特别的建筑,上面有着“SHAPOWEI ART ZONE”的大标题,直译过来就是沙坡尾艺术西区。建筑的整体风格用的是参数化设计风格,在这个有着厦门老味道的渔港中这样简约有力的建筑显得格外突出,却因为低调的黑白配色完美的融入了这片渔港。像一个不强占风头但谦谦有礼的嬉皮绅士。

▲从建筑后方望见的景色。

▲这里面还有许多有趣的小店,由旧巴士改造的喂道餐车,黄色铁皮箱制作的吃豆人,港町咖啡,艺术西区建筑二楼的向日葵之家,三楼和四楼还有个可以看海景的沙坡尾运动中心。

▲吃豆人

▲向日葵之家

▲西区内一家集滑板,纹身,涂鸦于一体的工作室

▲西区内开着一些国内原创潮牌店,包括这家厦门本土潮牌,a.t Between

▲AIRWAY

▲MARMARA 一家专卖土耳其甜点,改良的异国料理

▲喂道餐车

▲港町,吃披萨的好去处

德国香肠披萨

▲胖胖啤酒马

▲冇食(小小园区内还有太多可爱的小店,我们没有一一进去)

▲在艺术西区白色建筑一层还有个livehouse,8:30正好有一场音乐live,演出乐队是“the fuzz 法兹乐队”,这是个来自西安的乐队,像所有年轻乐队一样,他们唱充满激情和热血的摇滚,唱朋克和fuck,唱人们的内心。

(livehouse的一些细节图)

在这之前几乎没有听过这个乐队的歌,不过现在很多摇滚小众乐队也并不被大部分人所知,他们一般都是全国巡演参加一些音乐live,独立地发一些自己坚持的音乐,不随大众的潮流,但坚持年轻的心态。不过独特的东西总是会有那个群体的人喜欢和追捧的,至少今晚听了这场live我觉得我可能会开始追他们的音乐。
(上几张图)
▲试音现场

▲演出时

▲鼓手

▲吉他手

第三天小结

这趟旅程的最后总算是没有失望,唯一遗憾的是如果能早点知道这个有趣的地方就好了。再三思考了一下,我们把回程的车票延迟到第四天晚上,想再用一天的时间去感受我们还未感受到的沙坡尾的魅力,听说这里还有很多好吃的美食和可爱古怪的小店。

Day4 沙坡尾片区

▲午餐我们在百万万解决的,之前看到微博上有人推荐这家十二点才开业的手工汉堡店,汉堡的酱料和食材都是老板亲自调配,味道很新鲜。位置就位于烧鸟居酒屋旁边的巷子里头。

▲晚上我们来到吃日料的地方,烧鸟居酒屋就在大学路上,去艺术西区的路上就可以看见,一家日式料理屋,不论是装修还是菜品都很讨年轻人喜欢~

▲大学路上的一些店

▲4 people

▲避风坞的一些店
昨天从艺术西区出来时我就注意到了旁边的这个老渔港,整条街看起来带着浓厚的海港味,然而与之冲击的美妙是街上的每家小店都独特可爱。

▲多吉

▲一茶

▲晴天见

▲石榴十六

第四天小结

其实现在蛮多的城市旅游景点都会做这样特色的景点文化,包括这两天我们去的鼓浪屿和没有去的曾厝垵都是为了让游客喜欢而出现越来越多的文艺小店,甚至一整条街都是一种风格的文艺小店。但再美好的事物看多了总是会让人产生审美疲劳,但是沙坡尾片区整条走下来能感觉到每家店都很独特很用心,像是一个文艺联盟的街道,将各种性格迥异的人结合起来。
每家店的老板似乎都将生活过的年轻有态度,不与他人苟合。

关于艺术西区和沙坡尾的具体位置

▲公交路线
·时间最短
 乘坐86,112路到中华儿女美术馆站

直走100米沙坡尾129创意港

右拐走100米就到艺术区西区
·换乘最少
 乘坐公交到厦大医院站,沿大学路直走600米就可以到艺术西区。(途经公交: 112、122、135、120、22、29、2、47、48、57、659、751、857、86、87、92路。)
·班次最多
乘坐公交车道厦门理工学院站下车

走200米左转进入蜂巢山路走2分钟后左拐进入大学路

直走2分钟后右拐走100米就能看到艺术西区的黑色logo大门
(途经公交:1、2、15、20、21、22、29、45、48、96、122、135、659、841、959路。)

总结

任何一个城市,如果不是亲身经历过,便很难体会别人笔下的感受。就像你说一块蛋糕的美味如何惊为天人,当我没有品尝过时我是无法去羡慕和明白的。
但还是想与你们感慨下,大概每个城市都有这么几个年轻的文化场所,供去往未来的年轻人,吃喝玩乐,谈笑风生,手中做着最喜欢的事。

厦门,一座慢生活的城市

2016-04-15 23:2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6 14:25

2016-04-17 19:50

引用 西瓜 的图片:

好想啃一口。

2016-04-17 22:06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04-18 11:08

引用 heller 发表于 2016-04-18 11:08:33 的回复:

回复heller:这次写游记算是心血来潮,本来回家后只是整理照片来着,,所以算是看图回忆吧~

2016-04-18 13:59

引用 enjoy 发表于 2016-04-16 14:25:46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enjoy:不客气~如果我分享的东西能让你想出去走走那真的很让人开心~

2016-04-18 14:00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5 23:27:04 的回复:

厦门,一座慢生活的城市

回复致zhi1201:恩,感觉要走到老街小巷才能感受到这种慢生活的气息,景点毕竟还是人太多

2016-04-18 14:03

引用 云卷云舒 发表于 2016-04-17 19:50:42 的回复:

回复云卷云舒:

引用 惊鸿一瞥 发表于 2016-04-17 22:06:40 的回复:

好想啃一口。

回复惊鸿一瞥: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