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一场说走就走的贵州油菜花、云南梯田自驾之旅(三)

老爷 LV.5
2016-04-15 17:55 1450/7
  • 出发时间/2016-03-05

前面两部完成了,停了几天再来说第三部分,即从昆明启程返邯郸的行程。

第九节 向蜀南竹海奔袭(云南昆明-四川宜宾)

第14天:3月18日,云南昆明四川宜宾的高速上,夜宿竹海镇迎宾酒店

在王老师家吃了早餐,把我们送上车,8点30分,我们启程。9点05分上了渝昆高速(G85),往昭通方向进发。
昭通曲靖的分岔路,没有看清路牌,开到了往曲靖的路上。只能继续往前开,到第一个出口“易隆”准备下高速,在收费站前方中间过道没有拦,我们直接没有出收费站往回拐了,节约了26公里的高速费。
走上正路后,加油、休息、吃饭,一路无话(路上的风景单独成第四篇)。
宜宾下高速时是17点05分,沿着宜宾--长宁旅游公路一路往竹海镇而去。18点30分,姬哥问到哪儿吃住,大家都不吭声,刚好到达竹海镇的迎宾酒店,姬哥直接在停车场把车停了下来。因为这儿离竹海景区还有4公里左右,王老师的建议是在竹海里面去住,里面很多客栈。我说上去看看房间吧,如果不行就再换换。我和姬哥上去看了看,我觉得条件是差了些,姬哥说就在这儿吧,那就住下吧,下去搬东西。简单洗漱后,到下面店里点菜吃饭,全竹宴,特别是那个竹荪特别贵。吃完饭,赵姐和姬哥去小镇上转悠去了,我和申姐回到各自的房间。我让酒店小姑娘给找了一张竹海的地图,让她介绍了一下在里面怎么玩儿,规划好了最优行进路线。计划进竹海西门后,先到忘忧谷,然后经观云亭、翡翠长廊、人面竹、观海楼、海中海、仙女湖、天宝寨、仙寓洞等景点,最后到七彩飞瀑其他景点没有什么特色,直接忽略。之后从竹海东门出去,往重庆方向走。
计划好后,我就在电脑上找往下一个点走的路。因为要赶到下一个点巫山有600多公里,因此第二天游竹海也不能深度游,半天时间只能走马观花。
姬哥和赵姐散步回来后,说可以找一个野导,全程陪同,如果有需要可以给那个人打电话。我把了解到的情况说了一下,请不请野导他们定。

(配图:蜀南竹海线路图)

百度百科:蜀南竹海位于四川南部的宜宾市境内,幅员面积120平方公里,核心景区44平方公里。有八大主景区两大序景区134处景点。景区内竹子58种(比较有特色的:人面竹、龟背竹、花竹、凹竹、算盘竹、香妃竹、慈竹、绵竹、罗汉竹、鸡爪竹、箭竹、楠竹),7万余亩,集山水、溶洞、湖泊、瀑布于一体,兼有历史悠久的人文景观的最大原始“绿竹公园”;植被覆盖率达87%,国家4A级旅游区,“中国国家风景名胜区”,“中国旅游目的地四十佳”,“中国生物圈保护区”,《中国国家地理》评选的中国最美的十大森林之一。蜀南竹海整个景区东西长约13公里,南北宽约6公里,蜀南竹海竹海有景点124个,其中一级景点15个,二级景点19个,蜀南竹海素以雄、险、幽、峻、秀著名,其中天皇寺、天宝寨、仙寓洞、青龙湖、七彩飞瀑、万江景区、古战场、观云亭、翡翠长廊、茶花山、花溪十三桥等景观被称为“竹海十佳”。蜀南竹海空气清新,纯净,离子含量较高,是我国一级环保旅游区。

第十节 掠过蜀南竹海 (四川宜宾)

第15天:3月19日,蜀南竹海及往巫山的路上,夜宿巫山丽景酒店

早上7点出发往竹海大门而去。景区很冷清,没有人,也许我们到得太早了。

(配图:蜀南竹海景区大门)

按昨天规划好的路线,我们先到了忘忧谷。这个景点的坝子上摆了很多砍下来的竹子,一个方面砍了老的以利于新竹子生长,另一方面,把很多被风刮断的竹了砍了以利观景,三是这些竹子都用来造纸节约树木。现场也只有一家小店开门,时间尚早,我们坐下来,等她熬了几碗紫薯吃了早餐。忘忧谷是蜀南竹海最著名的景点。忘忧谷谷门用楠竹建成,刻有门联:“万竿翠竹扫去滚滚红尘,一溪清流奏出淳淳韵音”。

(配图:忘忧谷大门及砍下的竹子)

谷门内的街面是天然的红砂石铺成,放眼望去,竹林中葱郁的绵竹、慈竹和楠竹掩映着的清澈的溪流,和街两旁的竹亭、竹楼、竹寨、竹桥、竹廊组成了一幅绝妙的风景画。
溯幽谷小溪而上,清润的山泉水,一路跌宕,留下了五叠瀑,珍珠瀑等众多山泉水随溪奔向谷口,蜿蜒蛇行在暮色的青雾中,仿佛置身于一个神奇的“童话”世界。
进到忘忧谷里面,竹子的清新之气扑面而来。微风吹着竹叶发出簌籁的声音,像在欢迎早到的客人。竹子生长旺盛,各种造型各种形状,有的直耸入云,有的斜插上天,有的交织一起。年老的竹子表面是深绿的,新竹子表面是翠绿的。刚长出地面的竹子带着壳,壳上很多黑色的毛毛,刚长成年的竹子树干和成年竹子一样高,但都没有叶子,一条枝干到顶,然后再慢慢发小枝和长竹叶。

(配图:竹子各种形态)

刚进大门不久,见到一块大石头上雕刻着“幽而忘忧”四个红色大字,却真的是一种心境的反映。在环境如此幽静、空气如此潮湿清新的竹林里,任何的烦忧都会忘得一干二净,让人进入无天无地无你无他无我的境界。

(配图:幽而忘忧)

走到一个石头牌子的溪流处,牌子上居然写的是无上老人在此留影。

(配图:无上老人石牌)

继续往幽深处走,我们碰到了七个老头在一个宽敞的地方饮酒各诗作乐!他们就是“竹林七贤”。    魏晋时期“竹林七贤”(嵇康、阮籍、山涛、向秀、刘伶、王戎及阮咸七人,常在当时的山阳县(今河南辉县修武一带)竹林之下,喝酒、纵歌,肆意酣畅,世谓竹林七贤。)聚会于山野竹林,抚琴酣歌,纵酒狂欢。因此“竹林七贤”也成为“竹文化”的最重要的代表符号之一。告别城市喧嚣,回到心灵的深处,去竹林里效仿“竹林七贤”做一个深居简出的隐士,的确也是一件很诗意的事。

(配图:竹林七贤)

走过五彩屏,要向山上走是石破天惊、涤尘和天桥几个景点,有了罗平和撒玛坝梯田的经历后,他们都不愿再爬山了,所以就折返回来了!往回走的时候,来砍竹子的老乡多了起来,都是带着砍刀提着水。出了忘忧谷,开车行走在竹荫小道上,两边的竹子向路中间倾斜,搭成天然的拱形。我们一路这样走了6.5公里左右,到了观云台。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曾在此取景,从图上看好漂亮的赶脚,赶紧也跑到崖边一看:居然、竟然、果然,你猜对了,灰蒙蒙的一片!雾气太大,只能看到隐隐约约的一点影子。这反差也太大了点吧!

(配图:百龟拜寿及观云亭)

按图索骥地走到“翡翠长廊”。百度百科:翡翠长廊的路面是由‘色如渥丹、灿若明霞’的当地的天然红色砂石铺成。两旁密集的老竹新篁拱列,遮天蔽日,红色地毯式的公路与绿色屏封的楠竹交相辉映,加之这里的道路时起时伏,顶上两旁的修竹争向内倾,几乎拱合,长廊就更加显得幽深秀丽,从而成为蜀南竹海最具特色的标志性景观。翡翠长廊,万竿拥绿,修篁伟岸,盛夏时节,长廊是一个清凉的世界。也正如一道赞美它的诗所说:“红霞铺垫,玉柱框廊;炎阳无炎,狂风不狂”。晴空万里之时,竹叶间漏下缕缕阳光,在地上撒下点点儿金光,把长廊打扮成了一个色彩斑斓的世界。下雪之季,银锦铺地,绿技琼花,别有情趣,游人到此,无不游憩,摄影留念。听说无上老人又在此留影!    这儿的竹林更加壮观,多而密,整块面积大,竹林的泥土里也出了不少竹笋,探个头,窥视着游客,不过最终他们被砍了下来。

(配图:翡翠长廊的竹子)

看到人面竹的牌子,我问好了路,一路找去。这也是往索道站的路,因此路边摆满了小滩,各种竹艺品琳琅满目,精巧无比。还有的师傅正在现场加工,看手艺非常专业精湛。

(配图:师傅现场制作)

终于看到了人面竹的样子。百度百科:人面竹是原产黄河流域以南各省区的一种竹子,现在多为栽培供观赏竹,竿劲直,高5—12米,粗2—5厘米,幼时被白粉,无毛,成长的竿呈绿色或黄绿色。从外形上来看,还真有些相似。

(配图:人面竹)

回到翡翠长廊的路上,看到两个小朋友穿着傣族服装在照相, 从边上给照了几张。小朋友都长得很帅气漂亮可爱。

(配图:漂亮帅气的小朋友)

前行到观海楼,原来是一个塔形建筑,最高应该算是七层吧,符合“胜造七级浮塔”的意思。我独自上到最高处,看到了竹海的全貌。广袤而壮丽,一片醉人的翠绿,偶有缆车的红色、黄色、蓝色点缀其中。这才真的是海洋--竹的海洋!

(配图:观海楼及竹海)

至于海中海,应该是竹海中的小湖的意思吧!湖也不大,只是有提供船供大家游玩儿,没有其他东东了(后面两张照片是重点,嘿嘿)。

(配图:海中海)

11点,来到了仙女湖景区门口。仙女湖面积三十多亩,湖水清澈碧绿。看晨曦初升,夕阳西下,壮丽辉煌。晨雾烟雨中,绿的山.翠的竹,又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停好车我们轻装简行,只带着相机和随身物品开始了这段看似轻松、走完全程才知道比较艰苦的行程。之所以叫艰苦,是因为2名女同胞到最后阶段是坐滑杆上山的。这段路涵盖了仙女湖、天宝寨、仙寓洞等景点,这段行程,有一半不是在竹海里行走,而是走在悬崖峭壁上,走在在悬崖峭壁上开凿的山洞和山崖上。这一路有山崖浮雕“三十六计”和“西游记”故事,有若干个守寨的“山门”,有“作壁上观”的石刻,有庙宇,有未开光专供照相的卧佛,当然还有一只懒猫!走过这一段才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人类克服自然的伟大力量!百度百科:天宝寨相传建于1862年清代咸丰年间,地方官府为防御石达开太平军入川而建。地形险要,易于防守,古寨长1500米,高20米,宽10米左右,洞的顶部均系岩石构成,多为半边洞,依洞而建,曲折奇特,内有13道坚固的石寨门,易守难攻。途中有罕见的巨大蘑菇石,高有10多米,上面的石块如伞盖,危而不坠。传说此石原是仙寓洞道长使用的伞,放在此地后化作黄色的石头,故取名“黄伞石”。洞中凿了《三十六计》,按照每计的内容,精选群众比较熟悉的战例,雕刻成巨幅图画,巍然矗立于悬崖绝壁之上。仙寓洞位于蜀南竹海南部仙寓洞景区擦耳岩陡崖之中,因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极佳被誉为“竹海明珠”。仙寓洞原是一个天然岩腔,长300余米,宽和高2至15米,洞上莽莽的竹林,洞下是竹海大峡谷。仙寓洞有寺庙,南山门入口处有隐安道人题写的“仙寓洞天”四字。左侧门柱上有半幅对联:“修真安乐是蓬莱”,传闻系隐安道人出。

(配图:仙女湖、天宝寨、仙寓洞)

走到仙寓洞口子的时候大家都饿了,就在半山腰的小店坐了下来,要了凉面,不过只有3碗的量,只好他们先吃,我自己要了一碗酸辣粉。味道倒是还行,就是不知道肚子能不能承受,怕在外面吃的而且又是辣的会拉肚子啊!    我和姬哥步行、她们2个滑行(讲好的80元,多滑行了一段,要了100元)上了山,回到仙女湖停车场时已经1点多了。按照行程计划,顺路看完七彩飞瀑和青龙湖就往下一个地方赶路。    到七彩飞瀑停了车,赶到少保亭时,姬哥和赵姐认为又要走很远的路所以就不深入到景点上去了,于是瞎转悠了一下就上车,开始了赶路往巫山之行。

(配图:七彩飞瀑)

当然,这么重要的景点,少不了各种留言、各种“雕刻大师”们的精彩杰作。有的年代久远、有的刚雕刻不久(2016年3月13日)、有的目的直接(大家来做爱)、有的只作图不说话(你懂的)、有的秀恩爱(当然后面一句还是要的:死得快【卒于此】。有图为证)、有的求带走(求缘男,QQ号都留下了)、有的励志(汶川加油、四川雄起、中国加油,应该是2008年汶川地震那年)、有的打广告(QQ美女,服装批发零售),还有一个把外国人都带上了(苍井空来过了)。第一个就把我吓一跳,仔细一看,哦是王大爷,不一样!献上一组经典之作供大家娱乐,当然也是警示。

(配图:雕刻大师们的大作)

蜀南竹海东门出发的时候大概是下午14点25分了,一路沿着县道往北有30多公里,上了高速公路往东行。看里程从宜宾到巫山有660公里的路程,因此在途中一直都是高速行驶。因第四部分将详述途中情况,而且神农架是飘过,所以均作为途中部分内容详说。因此正式游玩儿部分就到此为止了。敬请期待第四部分!

2016年04月15日17时00分邯郸
           2016年04月15日18时00分配图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5 18:26

2016-04-15 20:27

引用 kittylu 发表于 2016-04-15 18:26:17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kittylu:你请说啊

2016-04-16 09:14

详细

2016-04-17 22:28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

2016-04-18 11:08

引用 暗水天狼 发表于 2016-04-18 11:08:37 的回复:

回复暗水天狼:有时候要给自己一个机会,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程!

2016-04-18 14:44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17 22:28: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