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花三月走姑苏

2016-04-15 17:57 1563/7
  • 出发时间/2016-03-12

关于行程

Day1:
乘坐高铁G7046 上海-苏州,抵达苏州市区;
午饭:同得兴(十全街店);
下午:诚品书店生活广场;
下午茶:UNICO coffee;
傍晚:李公堤;
晚餐:洋洋中餐馆(李公堤店);
晚上:李公堤 & 七里山塘老街

Day2:
早餐:鼎盛鲜(临顿路店);
上午: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园林博物馆,半园;
午餐:翰尔洪登记(平江路店) ;
下午:平江路街;
下午茶:伏羲古琴文化会馆。
乘坐高铁G7143 苏州-上海虹桥,返沪。

关于花费

我们一行6人,合计花费4065软妹币,2天一晚人均消费为677.5元。其中的60块是我们共同合买的一个小纪念品,略坑后文再表。

关于住宿

我们是通过Airbnb找到了这套位于市中心的民宿,2室一厅一卫+大阁楼+晒台,离临顿路地铁站步行仅3分钟即可。当时我们原本计划是要有8人同住的,又要带有电视机,可选择范围一下子就变得很小,原本相中的一套临近金鸡湖湖景大公寓,因为表决时大家的犹豫被人捷足先登订走了。房东是一位IT达人,房门是密码锁(总赶脚没有用钥匙的安全),环绕音响是通过Airplay输入播放的,屋内的不少设施都是小米出品的,比如小米净水器、小米平板电视机、小米路由器、小米电源开关、小米电源插座……

一楼其中一间卧室内的小米电视机,双人床。

阁楼上的乐视60寸大彩电,还有2个无线手柄,不过VIP会员到期了,需要下面的一个小米盒子来看电视节目。

芝华士的头等舱座椅。

按房东说法,这套公寓至多可以住14个人。屋内的电饭煲、冰箱、微波炉、洗衣机、洗碗机、吹风机、热水壶、卫生间的卫洗丽等生活设施一应俱全,煤气灶估计安全因素没有安装。房东还贴心地提供了塑料拖鞋(非一次性)、一次性牙刷、牙膏、沐浴露和洗发水等基本的洗漱用品。若整套为数不多的不足之处:卫生间仅有一间,大家轮流洗漱会比较慢,而且相对较小设施陈旧;厨房间的水龙头没有热水。

Ⅰ天 游记流水账

按原计划出行的话,应该有8个同伴结伙出行,但其中两位临时有事就成了六人行。周六早上,乘坐高铁到了苏州站,没有出去看下据说气势恢宏的南广场,就直接坐专车APP预订的6座商务车走人,因为吃午饭的同得兴面馆将在午后1点闭门歇业了。
我们一行人大概在11点多抵达了在十全街上的同得兴面馆,大概还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空桌,其中有些好的包厢位都被预订了。入座时服务员还很贴心地给倒上免费的热茶水。菜单是一张如下图的点面单,反正我们人多就把单上打星推荐的几个浇头几乎点了个遍,关于面的具体做法需要和服务员口头说明,并让她记录下来。我们当时下单的要求是:硬面,宽汤、重青,过桥。

浇头里的腰花、肴肉和焖肉都非常不错,面条很劲道不断,汤头味道醇厚但又不是酱油汤,后上的葱油拌面味道一般就没有图了。缺点的话,每个浇头量偏少,人均价格50块偏贵。面馆环境相对较安静,可以边聊边静静地吃面。

更多的苏式面小知识可以参考“乔治杨”公众号文章

午饭后,我们先走回民宿,把身上的行李包都放好了,然后坐地铁1号线至时代广场,前往了诚品生活广场。周六的人流你懂的,人群熙熙攘攘。

若是能抓住人流空挡的间隙,坐着台阶上拍照会是一个建议的POSE。

走走停停看看,粗粗逛下来1个多小时,2楼的创意生活展区还不少有意思的小玩意儿,文具、茶具、生活用品等等……有着别致的造型、创意的功能以及高大上的价格,作为展览品看看还是蛮有意思的,此外还有几个体验课程,比如油画、缝纫机……打发下时间也不错。3楼大部分都是书+有座的阅读区,星期六的下午过去肯定满都是人,还有部分顾客趴着睡觉呢。再往上走半层,还有不定期的展览可以参观。也许还是3月天冷的关系,顶楼的天台没有对外开放。

想坐坐喝喝茶的话,诚品二楼的跳空平台有家“初衣食午”还可以,闹中取静,一壶茶60+,价格小贵。但是想真正欣赏金鸡湖的湖景风光,还是要移步到室外,在月光码头找一家店喝下午茶较好,于是我们就找到了这家“UNICO coffee”。

二楼的玻璃小包房,提前一天可以预订,包房费300块/4小时,大概至多容纳8位。还有其他若干间封闭式的小包房。

点单用微信扫一扫,直接在手机里点单并完成支付,其中水果松饼、酸奶蛋糕很不错,口味不甜,一旁有热水、柠檬水可以免费自助添加。唯一不方便的是,没有人引导安排空位,需要自己上下1、2楼之间寻找座位。

有普通的靠背木椅,沙发座,也有室外阳台的长板凳,非常适合就着美好的阳光,喝喝饮料,吃口甜品,读着刚从隔壁诚品书店买的书,慵懒地度过一个下午时光。

吃饱喝足,歇息了一个多小时后,我们一行六人再次出发,乘坐28路公交前往李公堤。按照之前的网络信息,魔都的紫色公交卡据说是可以在苏州刷的,但实际却未能刷出来,反而是上图2张之中左边的石库摩天交通卡(黄色底)却能用。在艺术中心站上车,坐5站路,到嘉怡苑站下车,沿途可以看见并能经过秋裤楼。下车后走9百多米即能抵达金鸡湖的滨江走道,沿岸有各色的雕塑装置,在这儿很合适摆POSE拍合影。

沿岸一路走走停停拍拍照,走到了凌云桥(即上图),实在是被湖风给吹傻了。大概是6点左右,我们就在附近找了“洋洋中餐馆”解决晚饭问题,喝杯热水暖暖手,等位时前面有3桌,大概20多分钟就轮到我们了。我们实在是饿了,没有拍照验毒,其中的万年青,油焖笋,油煸虾杏鲍菇都非常。作为景观餐厅的话,人均85块还是比较亲民的,靠窗的景观包厢1K的最低消费。

吃好饭后再沿着岸边走走消化下,七星映月的灯光因保养问题,其中几盏灯坏了,走到了湖心亭然后远眺对岸的艺术中心,灯光很是漂亮。那儿附近还有一家高大上的Show餐厅,仿古的创意餐厅,大概350块/位,非常适合情侣来吃情调。理论上在李公堤上是有免费的小火车乘坐的,在我们散步期间看到有偶尔经过2辆车,都错过了。

金鸡湖的最佳游览方式,是在沿岸的几个游客中心付300块押金办理一张卡,租借单车骑行,整一圈下来的16公里左右。但由于种种原因我们当天未能以这样方式的环湖游览。

夜游李公堤后,我们再叫了一部专车前往七里山塘,抵达时8点半。和大部分的古镇大同小异,逛逛小店,围观路边的艺人摊,看看灯光在波光粼粼的小河上的倒影。小街上,手工酸奶适合买份帮助消化。但可惜的是,竟然在9点钟所有景观灯光关闭了!!!

在这里我们买了唯一的旅游纪念品——山塘狸猫,10块/个,1套7个,60块/套,通过牵拉绳线来模仿各种声响。下面的视频,据说只有买一套的游客才能享受的录像福利,我现在也已上传给大家了。可是后来在第二天,我们在拙政园正门口附近的旅游纪念品商铺,5块/个即可

这家豆浆店是当地的专车司机大哥推荐的,晚上10点到门口时候已经排起了十几米队伍长龙,从店铺门面的照片数起,第四张是荷叶包美人,第五张是活珠子(就是毛鸡蛋)。原味豆浆的豆味浓郁,除了豆浆是热的,其他的几样点心都是凉的,不过粢饭糕可以到窗口要求换热的。这家店人气火爆,但在我看来没有特别必要前往拔草。

吃完了夜宵,大家都感觉肚子蛮涨的,我一查地图APP回到民宿大概也就是1.5公里,就号召大伙儿一起走回去吧。当我们经过了观前街附近,怎么还没有走到,我再一看地图,原来把目的地看错了,实际距离是3公里,因为我在地图APP里设置了好几个收藏点,不小心把这2个地方搞混。但既然已经走了一半,就索性将错就错了,再忽悠大家把剩下一半继续走回去。这次徒步合计花了45分钟,我们之后计划的大家一起看电影也因大家走累了不得不作罢。

为了庆祝第一天基本顺利完成,就着周黑鸭和老彭的花生,大家开瓶红酒庆贺,又来了一顿深夜宵

Ⅱ天 游记流水账

周日起来后,将行李整理收拾好,仍旧寄存在房间内。继续叫部专车,抵达鼎盛鲜(临顿路)去吃早餐。其实从民宿走到小吃店,也就1.3公里,但知道了大家的徒步值,还是省时间打车吧。这家店的特色是烫面饺(即上图)和汤圆,泡泡小馄饨也不错,小笼因为是倒扣在容器里卖相不太好。总之这是一家本地人去的比较多,点心质量比较好,游客排队较少的餐馆,值得再去。

吃完早餐,走6百多米就到了苏州博物馆。免费参观,强烈建议要网上先预约!网上先预约!网上先预约!(预约网址http://www.szmuseum.com/,必须要在电脑打开并注册账号,每个账号至多为3个人预约)。否则9点多到的话,门口排队队伍至少已经有50多米了。给门口的保安大哥展示了手机预约确认短信,即可进入,当然还需要先过安检。因为我们还需要付费的语音导览,在网站上选择的团体预约,100块/10位(若超过10位,另外再支付相应费用)。进入馆厅大门(即上图),左手边的服务台处就有博物馆导览等着我们,每个人发一个类似蓝牙单耳耳挂式耳机和接收设备,我作为预约人支付了费用和身份证原件作为抵押。就由导览MM带领开始参观了,我们非常幸运看到了存放舍利子宝塔的原件,这件镇馆之宝的复制品正好租借去韩国展出。整个带领参观过程历时40多分钟,导览MM给我们介绍了整个展览馆的设计理念、展品的历史故事和文化价值,让我们受益匪浅大开眼界。在我看来,撇开博物馆内的藏品,整个建筑物作为贝聿铭的收官之作,一步皆一景,建筑本身也非常值得去品味。

博物馆还提供了免费的志愿者讲解,我依稀记得9:45,10:15分别有人带领,但是志愿者讲解纯粹是靠他们自己的喉咙在讲,旁边围的游客众多,不一定能够很听得清。

参观好博物馆后,出口处直接通向隔壁的忠王府,游人很少,可以慢悠悠细致地体味苏式园林,比人潮涌动的拙政园游客体验好多了。

参观好了忠王府,我们又去了隔壁的园林博物馆,门票依旧免费,在下午一点开始有一位志愿者讲解带领参观。可以让大家从宏观上去了解苏州园林的发展历程,以及各个特色。建议在参观苏州园林之前先参观这个博物馆,从而能更好地体会园林的设计理念。

路边导游推介所谓的拙政园40块门票,实际上是要路人买几个景点合在一起的打包套餐,折算下来的拙政园门票是40块。滑门而路过,我们直接奔向了平江路。传说这条街上有2个特色小吃,鸡爪+陈先生的肉肉。

醪糟里除了牛奶和鸡蛋,还加入了各种坚果和水果干,这是兰州人对于酒酿的另外一种称呼,推荐!

平江路上逛了一半,我们往白塔东路上往东一拐,前去参观了隐藏在平江府大酒店其中的北半园。这里相当的安静,几乎很少有游客,只有在小湖上漂浮着2个小鸭子。其中还有一个茶楼,也非常值得推荐坐下喝杯茶。

大概2点以后,我们才入座到洪登记吃午餐,大家都饿了,每上一个菜都被风残云卷般被大家一抢而空,根本来不及拍照验毒。双休日的午市12点左右会有演出表演,到了下午2点以后,就很少有游客就餐了,但有些做功夫菜的厨师也就下班了,比如我们想点的大麻球就木有了。

吃完午餐粗来,我们前往本次旅程最后一项:伏羲古琴文化会馆,喝茶听曲。茶水费是88块/位起,免费听曲,在每张桌子都摆放着唱词台本。强烈建议要坐在一楼的座位欣赏,因为舞台上的老师不仅浅吟低唱、讲解赏析方法,更能在台上即兴脱口秀,与在座的茶客互动,老师的幽默风趣、专业的表演精神给留下了深刻的影响。

尾声

二天一夜的行程很快就结束了,很高兴一路上能有膝盖翠、花生贫、空气姐、智伤妹和体力姐相伴同行,虽然作为导游的我还是犯了一些小错误,但相信我们的友谊小船经受住了考验。其实很多时候粗来玩什么吃什么并非那么重要,关键是这样一群志同道合的伙伴们,能够一起逗比  一起自嗨  一起犯二

2016-04-15 20:27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

2016-04-15 22:15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6 09:26

那张倒影反转真的很绝! 玩得很high也不叫我

2016-04-17 00:36

引用 海霸王 发表于 2016-04-17 00:36:43 的回复:

回复海霸王:哈哈~你找到这边来了。

2016-04-17 10:35

详细。

2016-04-17 22:27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