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大爷刘员外柬埔寨十日游攻略干货版

2016-04-15 18:00 1074/6
  • 出发时间/2015-09-24

写在前面的话

旅行相对是一件比较私人的感受,同一种风景可能每个人的感受都不一样,别人觉得美好的,不一定是你心中所爱。所以,我写攻略基本只写有用的干货信息很少谈个人感受。而且很多时候,这种感受只能自己在心里回味,写不出来。

↑↑↑这是我刚下笔的时候写的,但是拖拖拉拉写了几个月写完才发下我竟然满满写了10页5号字还不带图!我这算是话唠么……其实干货还是有的,嫌内容长的可以直接看具体行程分解前面的部分,实用干货都写前面了。P.S.感谢薇仔,不是你催我我肯定就太监了。

这篇攻略中的信息仅限于2015年9-10月,旅游地信息变化还是有点快,所以看到的同学仅供参考。做攻略也不必太面面俱到,毕竟出门在外只要带够钱其他任何问题都不值一提。

这次去柬埔寨其实算是想了很久但是付诸行动却很快的一次出行,和闺蜜两人用了一天就敲定了大体行程,然后闺蜜做攻略(叩谢李大爷),各自订机票准备物品。后来出行中发现虽与计划有所出入,但大体非常顺利,有用的后面跟大家分享。

大体行程

9.29-10.1 西哈努克、高龙撒冷岛
10.1-10.2 金边
10.3 返程
全程10天,玩儿8天,时间还是比较宽裕,其实也没去几个地方都是柬埔寨游最常规的三个地方。

费用

不含额外的买买买,我个人一共花费6431,非穷游,真心便宜。

三圈顺序

从景点数量、耗费时间及体力综合来看,还是建议大家按照小圈-大圈-外圈的顺序,外圈当天直接坐夜巴士去西哈努克也轻松点。我们因为订车的原因,没有按照这个顺序,消耗有点大。其中小圈、大圈墙裂建议按照逆行针走(司机带你走的都是常规顺时针顺序)原因有二:一是可以避开大量旅行团,避开80%的人流!二是有些景点适合上午拍照下午看不到特色(比如豆蔻寺)。具体逆行顺序怎么走,看下面我写的具体行程(顺行的),你们倒着来就好了。最后,景点较多,最后感觉有的都不必要去,建议提前了解按照喜好酌情删减或调整,以节约时间和体力。
(李大爷补充:吴哥窟景区每个景点进的时候都要查票,所以随身收好自己的票别丢了。)

天气

去的时候是雨季,气温其实也不太高,最高32度,但日晒非常强烈。最明显的感受就是早上、晚上、阴凉地、tuktuk车上非常凉快,一晒就很热,走几步路就浑身冒汗,像我这么不喜欢出汗的身体,在那儿一天出的汗比一年还多。虽然是雨季,但是运气不错,只下了两次雨,大阵雨,都是在当天行程结束的时候。

1. 因为天气以及景区大量徒步,出汗量非常大,所以强烈推荐速干内衣,外衣最好也是速干的,户外速干衣穿着舒适,一晚上就能干,可以少带几件。妹子都喜欢穿美美的拍照,我也是这样想的,但是几天下来真的宁愿穿舒服……
2. 日晒强烈,所以大家基本长袖长裤。上衣可以穿衬衣之类的罩衫,裤子要肥大的透风凉快,今年流行的阔腿裤是不错选择。暹粒当地卖的游客人手一条的裤子其实就是地摊货,虽然美但是质量真不咋地,通用尺寸再加上要爬坡很多,看到好多裆部扯烂的,我闺蜜就是其一哈哈哈,买的话推荐那种阿里巴巴裤,贵一点点,但是肥大有范儿。不建议在老市场买,游客多不好讲价所以贵。我在老市场买一条一般的裤子3刀,李大爷在景区买的阿里巴巴裤两条5刀。
3. 不推荐穿裙子。景区爬坡阶梯很多,长裙子容易踩到绊倒,短裙子容易走光(亲见太尴尬了),当然也有舒缓一点的景区,要美美穿裙子先了解行程具体情况吧。阿里巴巴裤可以达到裙子的视觉。
4. 带围巾。可以凹造型、防晒、擦汗、挡灰尘(tuktuk车上有的路段灰尘挺大的)。不要太肥大厚重的,棉麻的最好。
5. 衣服的颜色要彩色拍照好看,但是不要太艳,因为阳光非常强烈拍照掌握不好光线容易曝光过度。不要穿荧光色,否则照片看最清楚的就是你的衣服。
6. 鞋子要平底,底厚且软一点的,跑鞋板鞋徒步鞋都可以,不会很热,考虑到下雨,可以带双平底凉鞋。凉拖并不通用,不适合景区徒步,只适合沙滩。我穿的C家瘦版的洞洞鞋,全程一双搞定非常舒服。

1. 我要说的第一点,高棉厨房很难吃,高棉厨房很难吃,高棉厨房很难吃,重要的事说三遍。我们此行景区餐吃过,五星酒店吃过,好一点的餐厅也吃过,高棉厨房是我们吃过最难吃的一顿,里面80%都是中国人,估计都是在攻略看的。我是个喜欢吃但口味并不挑的人,所以,高棉厨房不推荐。
2. 柬埔寨的菜,我个人觉得就那样,可能有人喜欢有人讨厌。最保险就是每个地方都能吃到炒饭、炒面这种偏国人口味的菜,就算不惊艳也绝不难吃,尤其是在景区里点这个很保险。再有就是suki soup也比较保险。柬式火锅个人觉得一般,其他很多菜都是改良的西餐或泰国菜,没有特别惊艳的。
3. 作为爱吃的人,也曾找寻攻略上推荐的美食,但是很多攻略推荐的当地酒店人员、司机并不知道,很难找,我们曾经有一晚上晃荡了一个多小时都没找到一家餐厅的经历。再说,口味还是比较私人的,所以吧,如果问到最好,找不到就自己找客人还比较兴旺的店,差不到哪里去。这次我们自己找的吃的,就有几家非常不错,后面介绍大家可以参考。
4. 价格方面,一个菜5刀左右,景区贵1-2刀,中午那顿都是在景区吃,点个炒饭之类再加一个椰子或者shake,7刀搞定。与当地物价相比,这个消费其实蛮高了,典型的旅游经济。好一点的餐厅,人均15刀能吃很丰盛。
5. 卫生方面不必担心,景区的我觉得也不错,路边摊没有尝试,在金边看到确实卫生条件不好。全程没有拉肚子,担心的话可以带肠胃药。
6. 当地的特色是水果拌辣酱吃,比较暗黑,可以尝试一下。
7. 高龙撒冷岛上当地人开的餐馆酒吧等非常贵

1. 这次定的几家酒店都非常满意!后面具体说。
2. 柬埔寨的酒店好似都没有一次性牙具,可以让前台送,不收费的。但是牙膏是一种绿色的啫喱状的,黏糊糊的,个人不喜欢,建议自带牙具。
3. 高龙撒冷岛上的酒店一律没有热水,冷水洗澡还是比较凉,大姨妈期间出行的同学注意。

酒店见下图

1. 公共交通除了tuktuk其他基本靠腿的国家,从那回来你会发现我们的交通网络有多牛逼。
2. Tuktuk车分单程和双程,如果只需要单程提前和司机说清楚,双程的话司机会在接你返程的之后才收费。我们两个人暹粒市区基本2-3刀双程,短途单程也会收1刀一个人。
3. 包车没必要提前预定,到了暹粒多得很,酒店外大街上全是司机。可以找酒店介绍,费用感觉没有加价。我们在国内提前订的1天小汽车2天tuktuk共100刀感觉贵了。
4. 车票、船票都有代售点或者酒店可以卖,安顿下来最好提前咨询、购买,到时就在买票的地方集合,会有车子接你去车站或码头。
5. 长途车问清楚需不需要转车!我们暹粒西哈努克的夜巴士,半夜要换车!不然天亮了我们就去胡志明了!而这一点没有人会提前告诉你,我们差一点就错过了。
6. 高龙撒冷岛官网http://www.koh-rong-samloem-island.com/,快艇公司官网http://speedferrycambodia.com/?gclid=CI-A3_n9tsMCFRAJvAoduxIAGQ ,大家可以了解乘船信息以便安排行程

通讯

1. 买的smart卡,5刀,含1.5G流量和4个免费国际长途,多出之外国际长途大约4毛一分钟。在去老市场的那条主街上有一家两层楼的营业厅,其他的路边小店也可以买卡,但是工作人员的英语完全无法沟通,营业厅的很专业。
2. 信号的话,暹粒景区感觉只有小圈几个地方没有信号,高龙撒冷岛信号不好。
3. WIFI非常普遍,市区里的酒店、餐厅、酒吧都有,景区里一些稍具规模的餐馆也有WIFI,不用担心流量不够。高龙撒冷岛没有WIFI。

必备品与非必备品

必备品:
1. 高倍防晒,晒后修复产品,面膜。其实暹粒还好,我是在西哈努克晒黑的。
2. 长衣长裤,有些景点短裤短裙和吊带衫不能进。
3. 宽沿儿帽子,太阳镜,围巾,防晒伞。虽然打伞很不方便,但实在太晒。
4. 喜欢雕塑的同学带望远镜,很多雕刻都挺高,光线很强眼神再好也看不清。
5. 电子签证、行程单、酒店预订信息等需要打印的文件。
6. 旅游险。柬埔寨不在很多保险公司的境外游范围之内,不知道为什么。推荐美亚“乐悠游”东南亚旅游险,涵盖范围全面保费低。
7. 一次性雨衣。应付突来的暴雨,当别人匆忙避雨时你掏出雨衣,那感觉不要太优越。老市场附近一刀4件,讲价讲得狠。
8. 卸妆湿纸巾。防晒要不停擦了补,夜巴士没地儿洗脸。

以下是传说必备其实不是必备的东西:
1. 水杯。之前看攻略说柬埔寨水质不好,带了1L的保温杯,结果光占地方。水分摄入量确实高,但随处都是卖矿泉水饮料椰子shake的,就算拿水杯中途也没有续水的地方。
2. 驱蚊液。之前说高龙撒冷岛的蚊子特别厉害,闺蜜还要去当地买驱蚊液,实际上岛上蚊子没多少,自带的一小管六神足够用。
3. 浮潜套装。高龙撒冷岛浮潜,还自带了一套浮潜装备,结果同样是光占地方了。船上都有很齐全的装备包括脚蹼,费用都含在内,之前担心的不卫生其实没必要,都泡在清水里洗好几遍,而且上了船忙着下水,真没空给你担心干净不干净的事儿。
4. 《五月盛放》。这本书不轻,一半内容是没用的过时信息,其他讲景区的部分重点讲了2-3个,缺现在几个重要景点,个人感悟多实用信息较少,不推荐购买更不推荐携带。大家可以网上看看介绍吴哥的纪录片,然后打印吴哥景区的地图、重点景点的介绍,就够了。

其他

1. 车、船非常不守时,比票上写的时间晚一个小时开船或开车是常有的事。当然,咱还是按照正常点到,别去晚了,也没必要早到,不然就是等等等。
2. 每个景区都会有N个小孩缠着你买东西,我不感兴趣都婉言谢绝,也没有给糖果送文具。
3. 时差比国内晚一小时,用美元付款找零瑞尔,1刀=4000瑞尔,去掉了零头。
4. 到处都是中国人啊,很多不文明行为请大家注意影响。
5. 其他的在具体行程里想到再说吧。

DAY1 青岛-广州

晚上9点多海南航空的航班到白云机场已经12点多,和李大爷汇合。海南航空第一次坐服务挺好的空乘也漂亮。酒店是定在机场附近的速8,有接送机服务,10分钟到,是在个镇子上,还是比较繁华,对面一条小吃街,烤生蚝很好吃。酒店是看了很多评价定的,100元出头,房间比较大很安静有窗户还含早,就是有点老酒店的味道。总体比较满意。

DAY2 广州-暹粒-吴哥售票处-老市场

下午1点多的飞机,暹粒航空航班到达暹粒时当地时间下午3点。飞机降落前看到地面上是一片迷蒙的绿色,不像是树林猜测是沼泽,也没有查证。前排一对老夫妇,英文不太会也没订酒店司机想走就走,希望我70岁也能有这样的热情。
机场很小但很干净,入境1美元过路费还是被收了,因为海关会用中文跟你说“钱”,呵呵。顺利与之前订的包车司机汇合,送我们去酒店。
酒店我们定的是吴哥窟文化遗址精品酒店Angkor Heritage Boutique Hotel(建议在agoda定,不要在携程定,携程贵好多),不在酒店一条街上,在数码一条街(自己取得名字)一个市场(不是老市场)旁边一条巷子里,周围都是中产阶级的民宅,可以说出则繁华入则宁静。酒店环境很好,一种清幽的感觉,有个大阳台看到院子里的泳池视野很好。床是四角柱床,上面有个吊扇,房间另有空调,好处是晚上洗了衣服拧掉水挂在床柱上,电风扇开着,第二天衣服就干了!

稍微安顿下,接下来三件重要的事:1买吴哥窟景区门票;2老市场买手机卡;3老市场提前买去西哈努克的车票。
去买吴哥窟的门票,酒店服务生在酒店门口叫的tuktuk车(李大爷补充:酒店服务生叫的会安全一点,价格比外面的可能贵1刀左右),平常酒店外面都有等着的车所以出门很方便。门票貌似6点就停售,所以路上看到很多飞奔过去买票的。(门票分三天的和七天的)
买了票顺便先去吴哥寺庙看看日落,因为太迫不及待了。坐在tuktuk车上绕过长长的护城河,飞速略过树木的缝隙中,吴哥寺的侧面一点点显露出来,当正面闯入眼前时,就像穿过重重原始森林发现一座美丽的古堡,那种震撼真是语言难以形容,在水一方,太壮观也太美了。
日落应该是在巴肯山看,但既然来了进去看看,主要是感受一下吴哥的初印象。人很少,四周很安静,莲花池的水有点枯了,长长的回廊悠悠荡荡。

搭来时的车去老市场看看,手机卡几经周折终于搞定,据说机场也有卖我们急着跟司机汇合没注意。车票倒是很顺利,每人14刀卧铺车,就在一条街上很多车票代售门店。去老市场里面转转,两人18.5刀吃了难吃的高棉厨房,里面全是中国人和日本人。买了条花裤子子和雨衣,东西并不好,像地摊的地摊,最难忘的是1刀的芒果百香果shake。酒吧街更是嘈嘈杂杂,全是一些形形色色的老外。跟之前的tuktuk司机汇合,返回酒店。到了酒店我们才结了下午以来的车费,这点就看出暹粒的司机还是很淳朴的。

DAY3 外圈

外圈:女王宫-崩密列-巴公寺-神牛寺

因为今天是外圈不太赶时间,约的包车司机8点出发。早上在酒店吃早饭,很丰盛味道很好吃!
10点到的女王宫,已经有不少旅行团到了。女王宫比较低矮,雕刻很精美,中间最精美的部分被围了起来,只能外面看一看。这时候就意识到了应该带望远镜,光线太强烈看不太清。天气巨晒,不到一个小时出来后门,我们已经出了一身汗。
司机带去女王宫附近吃饭的餐厅去吃饭,就是普通搭起来的餐厅,但是味道意外不错,吃的炒饭之类,比高棉厨房好吃。后面几天景区内吃的饭只有小圈在王宫外吃的差一些,其他味道都不错。

吃饭赶去崩密列,巨大的、长满青苔缠满藤蔓的废墟,断井残垣有一种残破的美。人很少,树荫很多。一个不亚于吴哥寺体量的建筑是被什么力量摧毁了?我个人很推荐这个地方,很多团其实不来这个景点的,都是三五个人包导游过来。

然后去巴公寺和神牛寺,这两个寺庙属于罗洛士群建筑,紧挨着。巴公寺是供奉林迦的,五层高台顶上神庙,四周还环绕着一些庙塔,不过损毁比较严重,多国援修中。这个地方人不多。

神牛寺是一个大平台上林立六塔的小寺,风格跟女王宫很像,雕刻比较精致,女王宫的风格就是在它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有的塔损毁严重,顶部的雕刻很多都是水泥修补的。几乎没有人,非常安静,适合在这里休息一下。

最后本来要去巴肯山看日落,但是返程路上突然下了雨,所以就直接回酒店了。
外圈的路全是柏油路,修得非常平整,也没有沙尘。如果不考虑路途太长,我觉得做tuktuk也是可以的,不一定非要汽车,看到有老外坐tuktuk车的。这一圈路上遇到的游客很少,经过很多村子,深刻感受到这个国家有多贫穷。
晚上在酒店修整了一下,雨小一点我们两吃货就穿着雨衣出门了,去寻找网上大家推荐的美食。结果!换了几个司机跑了好几圈都没有找到那个店!最后回到酒店附近的数码街吃的柬式火锅,如果用中国火锅打比方的话,正宗柬式火锅是四川火锅的级别,这一晚吃的这个柬式火锅就是中国涮锅的那种火锅,不好吃。。。推荐吃的还是去老市场附近河边上找找。

DAY4 小圈

小圈:吴哥寺日出-吴哥通王城-巴戎寺-巴方寺-空中宫殿-癞王台阶-战象平台-周萨神庙-茶胶寺-塔布隆寺-斑黛珂蒂-皇家浴池
(建议把日出之后的按倒着顺序游览)

小圈景点比较多,本来日出是安排在大圈那天的,但考虑到雨季还没结束怕最后一天才看日出会下雨就完蛋了,所以提前一天看日出多一次机会。
早上5点就和司机碰头出发了,酒店早餐5点半开始,所以没法帮忙打包,就在路上吃了点东西。天还是黑的,路上全是tuktuk车的声音,进了景区入口,发现越来越多骑自行车和摩托的游客。到了吴哥寺外面,长长的入寺桥上一溜人,都是去寺内荷花池看日出的。考虑到里面长枪短炮和人都很多,不一定有好位置,所以我们选择在次佳观看地点——护城河岸找到位置看日出。桥北的河岸正在整修,大家都集中桥南,也可以看到中心五塔,而且宽宽的护城河还能映照四周景色。天气不是很晴朗,有一些云,日出的时候简直美,这个在山顶、海边自然之中看日出非常不同,有一种人文的壮丽和神秘感,霞光从五塔之间映射,染红的天上的云朵,也染红了倒映着寺庙、树影和云朵的护城河,一片辉煌。在寺内看日出可能更瑰丽一些,但绝对没有在外面看层次这么丰富。所以,有时间的人不妨内外各看一次。

看完日出我们入寺,想看看早晨的吴哥寺,大略把寺庙绕一遍,顺便趁着人少先登第三层。由于吴哥寺坐东朝西,所以早上往里面走是逆光的,拍照的话效果不是很好,可以拍点逆光的朦胧照。但适合在第三层制高点像西俯视下面的全景。
寺内很多取景框适合拍照,中间主道人很多,四周人少,左右回廊上几乎没有人。四侧走道里都是被砍掉头的佛像,墙壁上的雕刻保护得还是很完整。大体转了一圈,我们就上顶层等着登顶,准备找下午时间仔细看雕刻。
7点40开第三层,结果不少人等到了8点还没开,偶尔从一个私人导游给客人讲解的话里才听到这天是个什么宗教节日,第三层不开。而现场没有任何提示!所以大家还是提前问清楚。

马上我们就下去找司机汇合出发通王城。通王城很大的四面佛门楼,内外都是搅拌乳海的群像,不过毁坏非常严重,几乎都没了头,蛇身也断为零碎。入口人车非常多,沙尘也大,我们就没有下车仔细看,直接进去了。

整个通王城中心景区面积并不大,高棉微笑层叠林立的巴戎寺是重点。巴戎寺从远处看给我的感觉很震撼,像是魔戒中的王城,层层叠叠,狭窄繁复。里面有游客、有表演者,有僧侣和保安。由于人实在是多得可怕,几乎没有时间和空间仔细去观赏它的整体构造和各种细节,只能抬头观赏高棉的微笑。

出了巴戎寺顺着道走就可以参观整个王城中心景点。有很多大象供行人骑乘,不建议,大象走得太慢,在大象上最多就在各个景区外面慢慢溜达一圈,把进景点观赏的时间都浪费掉了,如果在吴哥寺行程不是3天的话可以感受一下。(李大爷补充:大象25刀一个人走一圈,但不确定是一个大圈还是只是通王城的小圈。)

巴戎寺对面就是巴方寺,长长的石砌走道通往恢弘的巴方寺,中间有几重门框,寺庙一共三层,楼梯都非常陡峭,第三层我恐高症犯了,差点没胆子爬上去,千万别穿超短裙走光没商量,我前面一个妹子被看光了。登顶之后景色一般,就是爬楼梯比较刺激,深刻同情以前的奴仆,运东西上来好难。从后面下来之后,可以看到宫殿背面有一个卧佛。

皇宫遗址只看到很多巨大的石头散落在地上,仅存稍微完整的是空中宫殿,像一个荒芜的小寺庙,一座平顶金字塔,废弃的危险建筑,台阶上长满苔藓,非常有感觉,只能远观一下没人爬。不远处有一排卖吃的房子,食物不太好吃,可以补充点能量休息一下。爬这么多楼梯天又热非常累,一定要穿适合徒步的鞋子。(李大爷补充:有很多蚂蚁会咬人,脚上一定要喷六神!)

癞王台阶上面没什么好看的,下面的底座雕塑比较精美,与战象平台连成一片,当然如果见过吴哥寺的雕塑就觉得比较普通了。中心其他景区我们都没有看,商业化比较重,很多卖东西的摊点。东面稍微僻静一些,有时间可以逛逛。

周萨神庙,九塔平高建筑,面积不大,损毁严重,中国援修,雕刻比较精美,人少。茶胶寺,中国援修中,三层平台建筑,很长的台阶陡峭并且每阶比较高,要连手带脚爬上去,李大爷的裤子就是爬这撕烂的,风格比较古朴,人不多,个人比较推荐。

塔布隆寺,有一个久负盛名的景点,人非常多,旅行团的必去之地。给我的感觉,这个地方是女王宫和崩密列的结合体,有女王宫的精致,又有崩密列的颓废之感,巨大的树木把精美的寺庙撕裂、吞噬,一种独特的美感,怪不得这么多人,也不完全是《古墓丽影》的影响吧。仔细逛仔细看,有非常有意思的雕塑被遗忘在角落里。在里面遇到一个游学的美国中学生团,清一色的漂亮萝莉。

斑黛喀蒂,如同一个缩小版、毁坏不太严重的崩密列,寺墙错落,有层次感布局感的废墟,入口的梵天四方像很美。这个地方我给四星。

斑黛珂蒂出来对面不远就是皇家浴池直接步行过去,就是个普通的池塘没什么好看的,也没有什么人,可能正因为没人所以那边卖东西的比较便宜,李大爷5刀买了两条阿里巴巴裤,想买伴手礼的可以去看看。

今天景点比较多,司机送我们回酒店已经6点多了,再加上吸取昨天晚餐的教训,老老实实在酒店吃了晚餐,味道很不错!晚上去泳池,只有我们两个人,泳池服务开放到9点,但是露天的我们多游了会。

DAY5 大圈

大圈:圣剑寺-龙蟠水池-塔逊-班提色玛寺-东梅奔-比粒寺(没去)-豆蔻寺-吴哥寺登顶+雕塑
(建议把上面的顺序倒着游览)

由于昨天太累,今天景点也不是很多,就9点出发的。
先去圣剑寺,这是一个隐藏的丛林中的很大的平面景点,前后进深很深,入口的道路两侧林立相同雕塑,营造一种肃穆的感觉,大门前照样有搅拌乳海的雕塑。寺庙的结构很复杂,四周一重重紧密挨着的门洞,从外面往里看就像一个没完没了的方形几何图,大的包围小的,穿过一个个天井和门洞最后到达中央的祭台,供奉的林迦。会有安保人员指导你拍个什么照片然后跟你要小费,其实我都没看出拍的是什么。(李大爷补充:是双手托举着一个光点,传说是会有好运的)。其实藏剑台在寺庙外面的一侧,只剩下个平顶金字塔似的台子,它对面有一个罗马风格的两层柱子建筑,拍照很有味道。圣剑寺外围建筑坍塌的比较严重,也有很多树木与墙壁融为一体。往东门出的路上也偶尔有小型零星的建筑。东门的围墙很有特色,门外除了搅拌乳海的雕塑,还有条护城河,波光映着绿树,还有个莲花座。

龙蟠水池美的地方就在于,雨季干涸的北池被水淹没,树木林立在水中,还有没被淹没的草地,水面倒映着天上白云朵朵,这中间有一条窄窄的木栅道通往森林之中……拍照很美!但是木栅道很窄,两人道,你拍照能挡着对面的路。所以我才说要逆行参观避开人流。拍照真的美翻!里面的龙蟠水池反而不觉得好,雕塑也不喷水了,在水中中央远远的也看不清。旱季不清楚北池的蓄水量会不会有水中木栅道的美景,旱季去的注意。

塔逊,一个很有特色的小庙,很明显的佛教建筑,每座塔顶都是一层层的莲花形状,外围有一些好玩的东西,西门被整棵大树包裹,植物的生命力强盛得可怕。看多了印度教的东西,佛教的元素让人看觉很新鲜。

班提色玛寺,小型紧凑的吴哥寺风格的寺庙,回廊和塔洞相连,我没有拍照。(李大爷说:有人说劳拉有一张照片在这拍的,没啥特色。)

东梅奔,红土三级平台建筑,与前面几个阴翳遮盖寺庙不同,暴露在丛林之外,有一种明媚粗犷的感觉,我喜欢!平台入口雕塑是蹲着的狮子?高昂着头破败的雕塑,衬着同样破败的门廊,从下面看给人一种“辉煌王朝覆灭”的沧桑感。每层平台四角都有大象,平台上的草地又显得很宁谧。塔上的雕刻因为风化严重只留下一些浅浅的轮廓,我看着像是埃及造型。

比粒寺,和东梅奔风格相似,我们时间有点赶就跳过了。(李大爷补充:主要是因为先去吃午饭,吃完午饭我们觉得这里太不吉利了)

午餐照样是在景区解决,这次餐馆明显好一点,有WiFi信号,这家是传统柬埔寨餐厅,好吃。在皇家浴池的旁边。

吃完饭去豆蔻寺,一个小地方,简单的红色砖结构塔,内墙的雕塑比较有看头,但是下午光线不好阴森森的。据说上午去适合,因为阳光会从塔顶照进去,照亮墙壁(墙壁上有壁画),也适合拍照。在这看到一个很美的小萝莉,像是看守人的女儿。

接下来赶去吴哥寺仔细看雕塑,第三次进吴哥寺,还是非常震撼。浮雕回廊最精美的是西廊北侧的《楞伽之战》(五月盛放里写成了楞枷),非常精彩,很多亮点和萌物大家自己发掘!二层、三层走廊的柱子上也有各种非常精美的各色浮雕,还有姿态各异的仙女,一双眼睛根本看不过来。3点过去三层等待登顶,排队的人不是很多,领了参观证就开始爬楼梯,楼梯非常陡峭,如果不是前后都有人真不敢爬。顶层一般,上面并没有什么东西,主要登顶俯瞰下。等我们下来接近4点,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走主道下到二层遇到大波中老年旅游团,估计到了高峰期所以三层登顶的人才那么多,建议大家登顶避开3:30-4:30这个时间。改走旁边的通道,人反而很少。出来的时候走的侧面,侧门的浮雕非常非常精美!有特色!有少见的三人仙女舞,大家不要错过,注意看高处。

出来吴哥寺竟然又下起了雨,回头,我们看到了笼罩在吴哥寺上空的彩虹!简直美哭!随身携带的雨衣终于派上用场,在大家挤在外面大树下避雨的时候,我和李大爷在众人羡慕的眼神中穿上雨衣找司机去了。

在酒店快速解决掉晚餐,收拾东西退房,给包车司机结账,赶往老市场的售票点去等巴士。说好19点上车,结果等了将近一个小时,有面包车过来接我们去车站坐车,发车的时候都快8点半了。卧铺车两人躺一起,很拥挤,好可怜那些长腿老外们。车上枕头毯子什么的不太卫生,介意的人注意,我们在酒店没换衣服就是怕车上不干净。
晃晃悠悠睡着,路很难走,坑坑洼洼的,睡得相当不踏实。半夜突然停了很长一段时间,有人下车什么的,李大爷下去上厕所回来才说竟然要换车,这辆车是到胡志明的,而之前没有任何人通知我们,司机也没在车上喊,如果不是李大爷尿急上厕所下车看到了估计我们直接坐到胡志明了。。。。。。新换的卧铺车稍微宽敞点。中途又休息,我迷迷瞪瞪找厕所,最后黑暗中步行三四分钟的去了一个酒店上的,后来想起来真是睡大胆了。。。

DAY6 西哈努克-高龙撒冷岛

早上7点终于颠簸到西哈努克车站,一夜夜车让人不由感叹高铁真好!(柬埔寨是个没有火车的国家,日常交通非常不方便,在这里玩几天能明显感觉到)雨快停了,又一次看到了彩虹。
车站下车很多tuktuk车问你坐不坐车,我们想先买去高龙撒冷岛的船票,司机要5刀,最后我们讲到3刀,后来发现到船票销售点确实挺远的,销售点有中文销售,我在外面看行李闺蜜进去买的,结果他们只销售带浮潜、烧烤这种的慢船,和我们行程不合适就没买。我们想还是先安顿下,司机又走了一段把我们送到一家GBT(连锁的),我们最后给了司机5刀。这家GBT正好在我们想去吃午饭的New Sea View Villa餐厅附近,是一家集合汽车旅馆、餐厅、超市的地方,还卖票,我们买好了往返快船船票(25刀)以及去金边的汽车票(7刀),然后开间房准备洗漱一下。房间是汽车旅馆那种,环境不太好,我们只打算洗漱和暂放行李,洗浴没有热水,7刀4小时,但是老板说我们可以坐船之前退房,一共6个小时。

简单梳洗换衣服,乘坐tuktuk车去Sokha Beach,这是西哈努克最干净的沙滩,长长一段,细腻的白沙,碧海蓝天,相当美。有一段是酒店的私人海滩,但是公共海滩面积也足够大,关键是没!有!人!我们去的时候只有两个老外在海里游泳,快走的时候来了一家印度人,除此之外没有人,岸上的道路上也几乎没有车,非常清净。所以,在这里可以尽情浪,哈哈。

中午去New Sea View Villa餐厅,结果到了才发现正在装修,暂时歇业,据说这是西哈努克最浪漫的餐厅,慕名而来,真是失望。我们就在餐厅所在的路上找吃的。这条路是通往Serendipity Beach港口的路,很典型的海港景色,彩色的房子、绿色的植物、蓝天和艳阳,非常像《虞美人开遍的山坡》里的场景。我们最近进了一家泰式餐厅Invito,味道非常好,有很好喝的冬阴功汤,也算是之前失望的补偿啦。

吃完饭距离开船的时间还早,去旁边做了个马杀鸡,一小时8刀,感觉并不便宜,按摩的姑娘就是捏肉,比起我在青岛做的一小时60元的推拿差远了。
拐个弯步行回到GBT,老板让tuktuk送我们去Serendipity Beach港口乘坐那种带篷的卡车,卡车带我们去发船的港口。卡车上全是老外就我俩黄皮肤,开了将近半小时,穿过了大半个西哈努克城,看到了那个狮子雕塑。
船是大型的快艇,行李都堆在后面,坐船的基本都是老外,除了我俩中国人还看到几个日本人。去高龙撒冷岛要经过四站,我们要在终点站下船,开了一个半小时,最后我都有点晕船了才到,时间已经接近黄昏。

在港口上岸往左走就是10多分钟就是我们预定的Sweet Dream Samloem Hotel,拖行李箱的会比较费力一些。但是到了之后发现这点苦算什么,酒店太漂亮了,后来海岸线走了一圈发现这是全岛最美的酒店!独栋小木屋,湛蓝的镜面玻璃外墙,各种颜色的纱幔,每个小屋都有不同的主题,我们的房间是蝴蝶,从床、蚊帐、墙、灯到卫生间全是蝴蝶的元素,美呆啦。酒店老板是个法国人,热情好客。酒店是agoda上预定的,携程没有,大家可以上看一下那些评价,独栋小屋只有3座,其他还有普通的标间,要小屋记得提前预定,其实我们住的最里面的那栋很便宜,一晚才200元人民币,当时想要是订最前面靠海的就完美了。

放下行李后去海边溜达,高龙撒冷岛没有游乐设施,是一个安静的小岛,游客也不多,岛上设施有限,没有热水(大姨妈期间别去),没有信号,电也是限时供应,适合安静度假。小岛酒店集中的弧形海岸线朝向东,细腻的白沙,一个个的螃蟹洞,海岸很浅海水很平静,由于岛上当时在修建酒店有一段沙滩垃圾比较多,其他都很干净。我们的酒店在海岸线南侧,靠近港口的北侧酒店比较集中热闹一点。向西穿过一片森林是西侧的Lazy Beach,据说是黄沙,人更少,可以看日落,但是我们时间安排太少了,也没去成。
晚餐就是溜达着找的一家当地人开的酒吧+餐厅,东西一般,价格非常贵,不建议大家去。晚上没有路灯黑漆漆的,不要独身一人在外面走。岛上没有厉害的蚊虫,六神足够。

DAY7 高龙撒冷岛周边浮潜

惦记着看日出,早早起来,因为海岸线弧度往东延伸,南方被岛的一部分挡住,所以日出并没有看到,只有粉色的云朵,天空一侧还有月亮,可谓“烟笼寒水月笼纱”,海岛清晨的感觉还是很好哒。

早上起来吃早餐,在酒店内餐厅解决,一个纱幔飘飘的看海楼台,吃完才发现又好吃有便宜!咖啡+主菜+巧克力派的套餐才4刀!巧克力派好吃到哭,还是蝴蝶的造型!法国人就是有做菜的天分。然而我没有拍照,李大爷拍了。

在老板那问到11点有出海浮潜的船(是李大爷去码头旁边找的一个潜水的小店),小船过来接我们去码头上大船,船上只有我们俩浮潜,另外一家三口德国人是潜水,工作人员三个。浮潜费用是25刀,包含装备的使用,午餐自理。浪很大,我们都穿了救生衣,因为我不会游泳不会踩水,之前也没搞明白那个呼吸管怎么用,所以跳进水里之后有溺水的恐惧感,一直抓着李大爷(⊙﹏⊙)b,后来陪同的教练给我多余的救生衣,我才慢慢自己一个人浮潜,克服了恐惧感还是凸显体力优势踩水游得比李大爷还快。中午在一个小岛上外国人餐馆吃的,3刀可以吃饱,不过我们稍微奢侈了一下。浮潜我们一共下了两次水,去了两个浮潜点,不知道是不是当天浪大,我觉得海底有点浑浊,但是还是有很多鱼类和其他生物,我们都很兴奋。时间过得很快,等回去岛上已经5点多又是黄昏了。

见识了早餐之后,晚餐直接在酒店吃了,好好吃,厨师还是个帅哥,我的西瓜shake底漏了还给我换了个新的西瓜。

DAY8 高龙撒冷岛-西哈努克-金边-洞里萨河-皇宫广场

吃完最后顿早餐,收拾行李去港口等船。感觉岛上的行程安排有点短,都没有在岛上好好玩耍就走了。船是10点的,晚了40多分钟,等到后来还下起了雨。还好返程的船直接是回西哈努克的,只用了40分钟,还停靠在Serendipity Beach港口,我们直接步行回到之前的GBT去等着乘车。

吃了几天有点吃腻了,买了点零食当午餐,12点过有面包车过来接我们去汽车站坐车,在车站又等……1点半才发车。到金边的大巴有很多种,我们考虑时间买了7刀这个,座位前后距离有高铁那么宽,很舒服,就是车上空调开得非常低,我披着围巾还觉得冷,让司机调高点也没有用。中间休息李大爷去买了黑暗料理——水果蘸辣椒酱,我觉得可以尝试一下,但是李大爷反映牙回国都还没好,不能吃辣的别尝试。
靠近金边刚好遇到他们的下班时间开始堵车,非常堵,街道上很多摩托车和各种小摊子挤在一起,感觉大巴车走的不是马路而是菜市场,整整6个小时晚上7点半我们才在车站下车。搭tuktuk去酒店,tuktuk比暹粒西哈努克都要贵一些,到皇宫附近的酒店要4刀。

酒店订的Frangipani Royal Palace Hotel,一晚419人民币,与皇宫一路之隔,到洞里萨河也只要几分钟,白色的楼体很显眼,楼顶有泳池。房间很漂亮,貌似给我们的是家庭房,床一个大的一个小的。酒店的服务态度很好,门童会提醒我们街上不要用手机拍照会有抢的。

因为太晚了我们直奔洞里萨河边吃晚餐,一条街全是吃的,有点眼花,因为想吃烤肉最后选了家Khmer House’s BBQ,跟我们想的烤肉不一样,中间烤四周的槽里有汤,肉和海鲜一边烤一边用汤浇上去,素材直接在汤里煮熟,吃上去非常鲜美,汤也是可以喝的,好吃!!!
吃完饭就沿着洞里萨河散步,往皇宫广场的方向走,风吹着很舒服,好像我很小时候的夜景。让我吃惊的人,很多人会在广场上铺草席露天居住,第二天在博物馆外面也看到很多,不是乘凉的,确实是住在大街上。所以看上去比较乱,我们转了一圈就回酒店了。原本酒店的宣传是在顶楼可以看到皇宫内的灯火辉煌,实际上当时皇宫内都闭灯,只能看到零星的灯光。楼顶的游泳池比较小,不会游泳就没下水。

DAY9 皇宫-国家博物馆-邮局-买买买-机场

早餐在酒店吃,种类很多,味道不错,不愧是419一晚的酒店。吃完饭退房、寄存行李后步行直奔皇宫,快到的时候有tuktuk车的司机问我们去不去杀人场,告诉我们今天不开放之类的,后来抱着试试看的心态过去了,结果是开放的。
门票6.5刀,很多人,穿短裤不能进。开放时间8:00-11:30,14:00-17:00,其实我们中午也在里面度过的,只是有些地方不开放而已。感觉皇宫没啥好看的,不值票价,建筑风格单一,布局太过局促,没有大气之感,建筑基本上是“尖顶+仿的吴哥雕塑+刷了金色”,仿得很粗糙,室内的东西很陈旧。只有一些小睡莲、大榕树之类的植物还挺可爱的。建议在外面看看墙内的银殿就可以啦,基本一样的。外面步行街道上的小亭子也挺有趣的,一个个都是“凸”字窗,站岗的警察站没站像还随便聊天,警备系数接近0我也是醉了,天安门的兵弟弟多有范儿。

中午出来接着去博物馆,博物馆比皇宫好看多了!红色的建筑,非常古朴的感觉又不失精美,外面院子里都有不少好看的雕塑,里面陈列的也好多萌物,看着那些雕像就会不自觉地跟吴哥景区内看到的被损坏的建筑比对,猜测是从哪个寺庙盗来的。博物馆的中庭设计也很好,四周红色的建筑簇拥着绿树成荫的中庭,光影分割明暗。博物馆门票5刀,开放时间8:00-17:00,外面很多乞丐,大家注意下。

出来看时间还早,找邮局寄明信片,邮局挺少的,顺着地图往北走了好大一段距离,穿过几个市集才到的,后来发现酒店附近有一家可以寄明信片的地方,我们问的是“邮局”所以走了那么远。
寄完明信片打tuktuk车去河边吃午饭,下午2点终于吃上了,为省心还是去昨晚上的那家BBQ吃的,这次吃的是柬式火锅,味道一般,就是把各种东西放在锅里煮,菜品和汤料倒是比暹粒吃的那家好很多,但是还是清汤火锅一样觉得寡味。

接下来就是买买买,把酒店到河边这段距离内的大小店铺都逛遍了,酒店到河边的主路上有几家比较高档的店铺,东西还不错,有的可以狠狠讲价的。在酒店同侧靠近河边的店,包包和衣服超美,民族风,名字忘记了。他家对面有一家卖食品的,买了花果茶很好喝。其他小路上的小店就很一般般了。
买买买两小时才下午5点,回到酒店大堂断断续续吃了几个菜,8点让酒店帮我们叫出租车去机场。去机场只能出租车,15分钟到,12刀还是很贵。怪不得说在柬埔寨司机是收入很高的人群。
金边机场很小,人熙熙攘攘的,不知道为什么很多人都在外面候机,行李要注意一下。等到半夜,东航的闸口终于开了……

DAY10金边-上海-济南

0:15起飞,回家咯,寨子一游正式结束,趁着十一假期还没结束回家好好休息了几天。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04-16 14:25

好多错别字

2016-04-16 18:42

谢谢分享,码字辛苦。

2016-04-17 16:33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1:08

请问楼主,从暹粒到西哈努克坐的哪家公司的大巴呢?之前看别的游记,说只有VET有躺票

2016-06-27 09:16

引用 胡晟妍 发表于 2016-06-27 09:16:01 的回复:

回复胡晟妍:这个我倒是没有注意,我们直接去售票点买的,里面很多票可以选,有躺的也有坐的,价格都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