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之行!

2016-04-15 18:15 1868/17
  • 出发时间/2015-07-16

从沈阳--呼和浩特--兰州--甘南--天水--西安--沈阳

2014年7月,我们又出发了,这次的目的地是甘南藏族自治区,那里有一处极美的地方------扎尕那,我们要亲眼见证它的神秘美!
我们从沈阳出发走的长深高速、京藏高速。第一天我们开车到了张家口,只是路过,所以一带而过啦!第二天我们到达呼和浩特,我们去参观了昭君墓、伊利工厂、还有乌梁素海(大型湿地)。

我们来参观的时候正好是夏天,所以参观完毕,出门的时候每个人发了一支雪糕,真的很好吃,比外面卖的好吃多了!

乌梁素海:位于内蒙古巴彦淖尔乌拉特前旗境内、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三角地带的地缘。是中国八大淡水湖之一,总面积300平方千米,素有“塞外明珠”之美称。去这的人不多,个人觉得走走看看吧,风景还可以,跟其它的湿地都差不多。

乌梁素海出来后,我们晚上到银川住下了,因为我同学在银川,晚上约她一起去当地的风味。

烤羊腿,不错哟,很嫩的,味道很地道!现在想想都流口水!

在银川就住了一晚,第二天我们从银川----兰州----甘南藏族自治州合作市,那里平均海拔在2960米左右。那里是历史上藏汉交流、东进西出、南来北往的著名商贸集散地。晚上我们吃过饭后,开车去看了著名的------米拉日巴佛阁。那里晚上还是很冷的,我们都穿上的棉服了,不过景色还是很有特色,非常美的。

一路上到处都是油菜花,非常漂亮。

进入合作市内了!小城市感觉很有藏族风格!

晚上拍的米拉日巴佛阁,感觉很神圣,静静的,慢慢的去逛,感觉它的气息!

郎木寺

郎木寺属川、甘两省分治,地图上有明确的界限,实际上两省百姓混居,很难界定,因而郎木寺又是一个囊括了川、甘两省的地名,两省依照地名法的相关规定,规范的写法均应为"郎木寺"。郎木寺由藏语地名"达仓郎木"演化而来。

"达仓"是藏语音译,有"虎穴"之意,"郎木"为藏语音译,有"吉祥天母"、"仙女"之意。因而郎木寺以前固有的藏语地名全称为"达仓郎木",这一地名在安多藏区广为流传和使用,且历史悠久,简称"郎木"。而"寺"是汉语,郎木寺是近代汉语地名的称谓。"郎木"之后加"寺"这一体现藏语音译、汉语附后的地名最初的含义为:郎木(地区的)寺院。然而这一称谓从什么时候开始出自哪里已无从考证。

郎木寺地区两个寺院名称的由来均与创始活佛有关:

格尔底寺院的第一世活佛茸青根登降参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七大亲传弟子,于1413年建立该寺院。

宗喀巴大师在公元1409年创建的甘丹寺,是藏传佛教格鲁派的第一座寺院。在创建甘丹寺时,第一世格尔底活佛茸青根登降参是宗喀巴大师的得力助手,宗喀巴曾派他到其经师朗卡坚赞处请示有关修建甘丹寺的事宜。在交代完有关事项后,大师的经师对茸青根登降参说:"修完甘丹寺你就到嘉绒地区去修建寺庙,以便弘扬佛法。"因为第一世格尔底活佛的诞生地是嘉绒地区(今四川马尔康一带)一个叫格尔底玛的地方,所以人们将第五世格尔底活佛修建在达仓郎木的寺院称为格尔底寺,这一称谓在历史上和信教群众心中的地位神圣,象征着威严,标榜着智慧。

赛赤寺创建于公元1748年。其创始人即第一任赤哇降参格桑,十一岁受戒出家,二十七岁前往拉萨学法,投拜名师潜心学法,成为出类拔萃的大学者,年届五十五岁时,任西藏甘丹寺赤哇八年,期间他广弘讲说。辩论、著书立说,功绩卓著,声名远扬,倍受僧众崇敬。公元1747年,年届七十岁的他应家乡人民再三请求,经第七世达赖喇嘛格桑嘉措的允准返回故里弘扬佛法,即创建了赛赤寺院。嘉参格桑活佛于公元1756年9月5日两手合掌、跏趺而坐,示现圆寂。之后,郎木寺历世活佛继承弘扬第一世赛赤活佛的弘法大愿,个个致力佛性修炼,学问通达,业绩显赫,在整个藏区乃至世界佛教界影响深远。

郎木寺的两大格鲁派寺院代表着当地的主流文化符号,格尔底寺、赛赤寺享誉安多藏区,愿神护佑郎木寺着方圣地能在世俗的红尘中保持本真的自我。

我们去的是其中的格尔底寺院。这里的喇嘛在门口售票,可是并不查票,门票是30元一个人,我们买了票也没人查,就拿着票上山了。因为这里海拔在3700米左右,所以,上山的时候还是觉得喘的有点厉害。

回到镇上,有一家饭庄,饭菜味道还不错,在旅游区就不要讲究价格问题了!

当时有一个团队订了一只烤全羊,我们去打包菜的时候,看着还没烤好的羊,有点流口水呀。

店家小妹在跳着“锅庄”,听店主说,晚上在这里吃饭的客人们会一起跟着跳,气氛非常好!

第二天,我们出发去往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位于甘肃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藏语全称为:"噶丹夏珠达尔吉扎西益苏奇具琅",意思为具喜讲修兴吉祥右旋寺。简称扎西奇寺,一般称为拉卜楞寺拉卜楞寺是藏语"拉章"的变音,意思为活佛大师的府邸。是藏传佛教格鲁派六大寺院之一,被世界誉为"世界藏学府"。鼎盛时期,僧侣达到4000余人,1980年对外开放旅游。

寺主是第六世嘉木样呼图克图,其他领导人包括八大堪布、四大赛赤。拉卜楞寺在历史上号称有108属寺(其实要远大于此数),是甘南地区的政教中心,拉卜楞寺保留有全国最好的藏传佛教教学体系。1982年,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整个寺庙现存最古老也是唯一的第一世嘉木样活佛时期所建的佛殿,是位于大经堂旁的下续部学院的佛殿。

我们当时来了时候是免费开放的。

长年在寺里逛的老羊

喇嘛们在大殿门口等着上课,有的就在一起辩经。

虔诚的信徒。

一会儿,就看见在大殿顶上出现在三个人,吹起了大喇叭,然后喇嘛们开始往大殿里走,要上课啦!

甘肃迭部县益哇乡 “扎尕那”是藏语,意为“石匣子”。扎尕那山位于迭部西北34公里处的益哇乡境内,是一座完整的天然“石城”,俗有“阎王殿”之称。地形既像一座规模宏大的巨型宫殿,又似天然岩壁构筑的一座完整的古城。正北是巍峨恢弘、雄伟壮观、璀璨生辉的光盖山石峰,古称“石镜山”,因灰白色岩石易反光而有其名;东边耸峙壁立的俊俏岩壁,凌空入云,云雾缭绕;南边两座石峰拔地而起,相峙并立成石门;再南至东哇、纳加一带,峭壁矗立,清流跌宕,水磨飞轮,流转不息。山势奇峻、景色优美,犹如一座规模宏大的石头宫殿,这片世外桃源虽然早在近百年前就被洛克誉为亚当和夏娃的诞生地,但至今仍是一块处女地。

我们一早赶到这里,感觉好像到了仙境一般,太美了,我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它,只想静静地去享受这份宁静,欣赏它的美,它的神秘。

从这里离开以后,我们一路向天水西安方向走,因为西安我们已经去过很多次了,那里的美食与历史文化让我们流连忘返,等我再写一篇详细的西安之旅吧,这次就略过了。
    这一次的甘南之行,让我们体会到各地不同的民族文化,不同的风光景色,感受藏传佛教的博大精深。每一次的旅行都是美好的回忆,每一次的旅行都是一个绝美的故事,让我们走出去,亲自去感受自己的故事吧!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5 18:26

引用 frankchen 发表于 2016-04-15 18:26:20 的回复:

回复frankchen:我也是,好久以前的游记都没有写呢,我现在在一点一点的补课呢

2016-04-15 18:30

很有藏族风情

2016-04-15 19:34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5 19:34:26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那里是甘南藏族自治区

2016-04-15 19:35

2016-04-16 00:57

拉卜楞,熟悉的地方啊。当年援藏在夏河县医院,和那里的藏汉同仁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临别时许诺两年内一定回去看大家,这都七年了,每年都计划自驾甘南,可都没时间回去,最可惜是去年,都要出发了临时有事又没去成,遗憾。争取今年去!

2016-04-16 16:37

引用 ggniu 发表于 2016-04-16 16:37:03 的回复:

回复ggniu:那里真的挺美 感觉很自然

2016-04-16 20:03

挺美的地方,是该安排一去了。

2016-04-17 18:30

引用 Sunny 发表于 2016-04-17 18:30:17 的回复:

回复Sunny:值得去看看

2016-04-17 21:19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

2016-04-18 11:08

有时间就整理一下,要不时间长了,好多地方都想不起来。我也是在一点点的把以前的游记整理出来。

2016-04-18 11:12

引用 紫色的玉 的图片:

2016-04-23 16:43

2016-04-23 16:48

2016-04-24 07:29

2016-04-26 14:41

引用 涛声依旧 发表于 2016-04-26 14:41: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