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朝圣之羊湖

早上6:00起床,依然是轻轻的洗漱,今天他们都回了,振虎还有另外三个!
天还未亮,我轻轻的推门出去,在路边打车。与师傅聊天,口音很像,我们竟然是同一个市的,师傅来拉萨有十几年了,卖过菜,在工地上干过,去年开始跑出租车,我们愉快的聊了一路!!
6:40到车站,还没开门,在门口吃了点早餐。等到开门售票去问,已经没江孜的,也没有纳木错的,我买了8点日喀则的90,想从日喀则转过去羊湖,验了票后问到日喀则多久,说5个小时,我蒙了,那肯定不行了,我回到售票处,想转售,遇见两个去日喀则的,卖给他们了,给了100,说好给70给她,结果找遍了只有十块零钱,她说那也行,真的很感谢他们两口!!!
出了车站,在门口问了一下黑车,到羊湖150单程!正好过来一哥们,也是一个人,也去江孜,还没买票,我说票已经没了,我们家说着往车站走,进了车站警察过来问我们去哪儿,我说去江孜,他说就剩一张票了,那哥们说想几个人包车去,路过羊湖到江孜再从日喀则回,把票让给我了,那一刻,心情像拉萨的天空一样晴朗蓝澈!!!进站后遇见几个去山南的在等人,同车四人还差一人没到,问我是不是,我说不是,跟他们说了我的想法,一说,你倒不如直接到江孜,白居庙和抵抗遗址(红河谷就是在那儿拍的)很值得去,回来时在羊湖下车多好,我说这样也挺好,安排的挺紧凑!上车前我问一个回江孜的当地人,他说,到江孜要5个小时(我想还是在羊湖下车吧),车翻过嘎啦山你下车,就到湖边了,再往前走那儿能看到雪山!8:10的车,跟司机说到羊湖下车!车8:30出发了。
上车就瞌睡了,一觉醒来在地图上看了一下,车刚过了一个叫岗巴的村子。一会儿功夫到了甘巴村,在路边商店旁停了下来,上厕所或买东西。车再次出发,透过车窗看见路边农户门口都晒的像大饼一样的牛粪,有的应该是干了,堆成炮楼一样,有1米多高,或许这就是所谓的“炫富”!!
车上了盘山路,望去真的是天路!!!(见图)在车上感叹司机技术精湛,在蜿蜒临渊的天路上,稳稳的飞速而上,净是急弯,车上有几个晕车的扛不住了,心里侥幸,不晕车了,想当初晕车时…其实我有点恐高,反正啥也顾不上了,就趴在车窗玻璃上拍照了,看着悬崖也没心情恐高了,真狠这玻璃打不开,只能隔着玻璃拍,带着玻璃上的水渍!!!隔窗往下看,有一辆小皮卡在谷底,只剩架子了,看着瘆人,赶快把视线挪向远处!
当车翻过嘎啦山,羊湖映入眼帘,这时车上没有沸腾,沸腾的只有我和一个山东人,因为车里除了我俩都是本地人!我在车厢里到处走,找合适的位置拍照,这是病吗,绝不是,这是情不自已,一切都忘了,被眼前的美景震撼了;远处的雪山,像孩子一样,耐不住寂寞,淘气的露出脸来!!在湖边观景的位置,请司机把我放下来了,此时11:00,据说是羊湖最佳的拍摄时间!湖边的牦牛在静静的吃草,碧玉般的羊湖,湖对岸的小村庄,远处的雪山,湖边三三两两的游客“”病了似得“”疯狂拍照……还有更美的景色吗?!羊湖!
在羊湖,确切的说是在羊湖的一角(100米左右的湖边),呆了近1.5个小时,在湖边拍了很多照片,有意思的是在刻有“”羊卓雍措,海拔4441m“”的石碑旁摆着供奉的法器,一个藏族男子在旁边看着,说在此处拍照的话,一人5元?!即使如此,还是有不少人拍照,拍完交5块,因为好不容易来一次,不在此拍个照有些遗憾,大老远来的来也没人在乎5块钱了,我也拍了一张!在这里,上厕所收费2元!
我在路边拦回拉萨的车,因为正赶上中午十分,车少,没多久,一个藏族男子走过来问是否是回拉萨,我说是,他说100块走不走,不知咋的,我想都没想就答应了!他开出租车,车上还有两个女孩!
下午3点回到拉萨,让司机直接把我们送到了西藏博物馆,看过美丽的风景后再欣赏珍宝,了解西藏璀璨的历史!!
美丽的时光总是转迅即逝,从博物馆出来已经5点,根据计划的日程,乘公交直接到大昭寺,今天要享受西藏美食。来到网上推荐的且评价极高的“光明港琼餐厅”,网友说到拉萨如果不来这个餐厅也是个遗憾啊!门上方的牌子挺大,看上去也很老了,金子招牌“光明岗琼餐厅”。走进去熙熙攘攘,还是那种普通的桌子和大条凳。根据网上推荐,我在前台交钱要了一份炒面10元加一份泡菜1元,领到两个牌子,一个是炒面的一个是泡菜的。所有的点餐都是自取的,我把炒面的牌子交到窗口上,回说,等5分钟过来取餐;就先取了泡菜,又取了一个茶杯(茶杯自取,放在面前),找了半天没找到空位置,看见一个站起身要走的,赶快走上去坐了!约摸估计了下就餐人说,有近200人,条凳上都是挤着坐的,大家愉快的边喝茶边聊天(后来才发现,聊天的并不一定是相互认识的),绝大部分是当地人,少数是游客,火热程度名不虚传!!每个人面前一个杯子,每个桌上都放着些钱,有的是每个人面前都放着些钱,我也是,杯子旁边放了几块钱零钱,坐了一会,有服务员提着甜茶壶过来给我的茶杯加满甜茶,自己取了我放桌上的零钱,7毛,是的,甜茶是7毛一杯!你喝完后,如果桌上还有钱,服务员会再给你加满,再取7毛,如果没零钱,她会找零;如果喝完了,桌上没钱了,她就会认为你不喝了,就不再加;这就是说,如果桌上有钱,她会一直给你加,如果你不想喝了,就把桌上的钱收起来!炒面做的挺好!
吃完饭后,想给母亲买个饰品,就在八角街转悠,转到了大昭寺,又一次被虔诚的朝拜者感动和震撼!!!在大昭寺门前又拜了佛主,重复那天拜佛主12岁等身像时许的愿,愿佛主保佑实现!!!(待续)

文笔不错,再配点图片就更好了

2016-04-16 12:30

谢谢,初次发游记,记得很琐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