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大理,春意正浓时(大理古城-洱海-芷碧湖梨园-诺邓)

婫诗 LV.5
2016-04-15 18:31 1574/14
  • 出发时间/2016-04-12
  • 人物/带小孩

花絮篇

如果拥有一个小院子,我愿意在此靠海种花、晒太阳、完全忘我不是白族、即使我的根不属于这,只要不打扰她的宁静。十年前还是个不知天地厚的小姑娘与她匆匆一面之缘,便十年一直怀念着她的白她的蓝她的宽阔她的淳朴,现在我已不是当年路过的小丫头,她也开始变熟女,而如果再相见,希望还是你当初的模样,我可以陪伴着爱人和孩子好好沉醉在你的世界里!

这里的阳光特别暖、这里的海水特别甜、这里的心情特别宁静,投入了她的怀抱,会秒变少女,回到情窦初开的憧憬。。。

这里的海鸥如此近,孩子的笑声如此清脆,展开翅膀来吧,我们都是大海的儿女,呼吸着一样的空气,遥望着白皑皑的苍山

这里的爱情有苍山洱海作证,沿着海岸线一直携手到天涯海角

这里的生活很简单很知足很常乐,只要你拥有一双清澈的眼睛和致远的心神,犹如一叶扁舟轻轻划过,一切将会过去,沐浴当下每分每秒,慢慢走过每一段岔口

这里是发呆的地方,只要找块石头便能坐拥一片海、遥望一片天空。。。

这里的客栈各具风情,主人也很大方体贴,让旅途上的我们感到加倍温暖

这里的小狗喜欢你的拥抱, 只要你愿意;  她只懂默默陪伴着主人一辈子左右,守着一间屋。

这里的花特别润特别烂漫,三月大理,春意正浓时

脚印篇 - 大理古城

我们是决定由从昆明自驾大理,一路风光无限,可惜高速路上,出于安全考虑,无法将路上的风景 一 一展现,只能留在旅途者的脑海里,留下一个空白,随着时光的记忆铁轨如影如幻,也许更朦胧更诗意远方!

大理,南诏国,如今的古城无法还原大家昔日的古道西风瘦马、夕阳下的意境,城里周围充满商机勃勃,唯独脚下的石板路、城楼一隅的一棵树、屋檐的一瓦一角,偶尔感受到几百年沧桑,似乎伸手可触,一回神,时光隧道的大门瞬间关闭,映入眼帘的是方格中规的商贩林铺和同一生产线模板的成品。

我们还是到此再游,让瞬间定格为永恒,让以后长大的棉袄可以瞧瞧当年小时候和爸爸妈妈来过的大理古城,现在会变成棉袄的童年回忆、成为经典过去。那时候爸爸妈妈也老了

大棉袄最喜欢拾起满地的桃花瓣,然后放进我的口袋里,说装回广州,后来发现变花干了,不知可否泡花茶呢?

臭美一下,蛮像小数民族小姑娘嘛

十年前错过了机会,这次一心寻找正宗的云南米线。后来才知道所谓的云南米线,工序讲究,价钱较贵。当时还以为这一碗大概25元的就是云南米线,又因幼稚上当了,可是分量挺足哦, 朋友圈的朋友都流口水了

不好意思,快吃完才补个照!

晚上好不容易导航古城门外附近,找到合适得到位置停车,就兴匆匆走到古城正门外的饭店坐下歇歇脚、饱饱肚子。这里的饭店都是自选蔬菜、肉,然后口头达成菜式协议和价格,便坐下等上菜。后来我们发现由于大理盛产海鱼,砂窝鱼是这里的热门菜,碟头大,材料足,价格大概70元。

砂窝鱼,大吧?!

银鱼煎蛋,够鲜味香口!

大理某一城门附近的路上,看到高大上的私人建筑,青砖彩壁,浮雕栩栩如生

听闻乳扇是当地出名小食,其实如同发酵的芝士卷,但是对于我来说,如同榴莲,无法接受这味道,也发现不少广东人吃过后觉得怪怪味道,可是身在异乡应该尝尝当地的特色食物才不枉此行

除了机场,大理古城也能找到嘉华饼屋的芳踪,这里的玫瑰花饼、火腿饼、咸奶饼味道不错,价格偏贵,但值得试试,记得咯!

脚印篇 - 洱海-环海西

我们此行计划从洱海西环游到洱海东,西部的桃源村、喜洲镇非常绿幽静僻,东面的双廊镇、挖色镇非常阳光蓝媚,各有姿色韵味。

龙翕村

洱海第一站,我们来到”SOFAR/远“客栈,这里临海而建,每个角落都是小小精致的文艺风格,书房里靠着落地玻璃,眼睛看书累了可以微微转头便是洱海无边,树影斑驳。如果呆在岸边,听听音乐、喝喝花茶、吃吃沙拉,也是一种幸福!

大棉袄拿起单反,主动要学拍照,大自然便是孩子学习的最好伙伴。

我的小美人!

客栈的早餐一角

我们租了摩托车来到附近的龙翕码头,黄昏下草曳树兀,石头海苔,吹吹风、拍拍照,夕阳陪伴。。。

骑着摩托车,爸爸坐中间,三人挤在一部车上绕着村行驶,大棉袄甭提多刺激高兴,妈妈反而喜欢这里的黄这里的绿这里的风还有这里的白墙花檐

下午的阳光很猛,但是骑着摩托车吹着野风挺凉爽的,记得带上帽子,涂上SPF50防晒便可以出发到处游荡了,不要错过那片遍野菜花、绿野蓝天,请城市里的喧闹生活暂时离开我们,忘记一切,先抓住此时的美景、记住此时自己的样子。。。

来个摩托车的哈哈镜子照, 大棉袄哈哈大笑起来

第三天一早,收拾完行李,准备开车去喜洲镇咯,经过码头的附近小树林,寻找传说中那棵树,可惜没遇到倩影,而看到了一片浅滩树林,阳光洒在树叶上,翠翠的夏绿,对面丛丛黄尾草,像黄黄的秋,站在岸边与海的对话!

车一直沿着环海西路向北驶去,树林逐渐往后移出视线,拐弯处另一番天地,高空扬起白白飞帆,还传来掠过的鸣声,大棉袄兴奋跳起,车窗已出现几个白族婆婆的手,手里是海鸥的食物,我们怎能错过,本来以为只有挖色镇才有,原来这里也可以与海鸥零距离的亲近

依依不舍离开海鸥,我们继续向前,下午来到喜洲镇,一个非常小的古镇,吃了当地出名的喜洲破酥粑粑,咸咸的香脆的,是我喜欢的味道,不过必须再来一瓶加多宝,降降火

走了跑了一天,还没累,在住栈附近的海边散散步,吹吹风,如果每一天如此,会如何?干脆玩装逼,大棉袄古灵精怪的,无法拍出什么正经的样子,我们都被逗得笑不合嘴

爸爸的小情人!

第四天,我们计划去芷碧湖和梨园,出发前,大棉袄专心致志地写字和画画,不忍心打扰,不过怕时间赶不上咯

终于出发了,一路风光无限,想歇息的时候可以下下车,装装逼,在这里,没有人向你投来异样的眼光,只需追随自己的喜好,摄下调皮的一瞬间。

继续上路,经过一座桥,下面是袅袅烟起的村庄,农民已在耕作,忽然觉得有种江南烟雨蒙蒙的意境!

大概一个多小时,终于来到芷碧湖码头,码头也是美景一番,阳光给力,所以摄像头里都折射出流动的画面。直到遇到几个驴友,刚好可以凑在一起坐一只船去梨园咯。船上风大,大棉袄很享受乘风破浪的感觉,开心地手舞足蹈

到了梨园码头,那里已站着一排骏马迎接我们这群来自另外一个南方的客人。大棉袄第一次在恩和坐过马后已疯狂爱上骑马,爸爸妈妈当然要满足她的这个小小要求,毕竟路途遥远地陪妈妈来云南,不为景色,只为海鸥骏马才是孩子最期待的!

大婶牵着马,带着我们围着梨园村绕了一圈,这里很小,听说只有一百户人家,几百年都居住此,没有外族人,但随着社会发展,村里的年青人都不愿呆在村里,纷纷出去城市赚钱,只留下大叔大婶在村里靠旅游业收入,他们手上用的手机大多是翻盖款的,我们都已经用触屏式苹果三星等高档手机了。
梨园不大,但建筑还保持古色古香,原始的味道,每扇门前都那么安静,院里也是静悄悄,商业化的味道还没有非常膨胀起来。

所谓梨园,也是听闻春季是梨花盛开的地方,靠码头的那个公园,密密麻麻种了梨花树,有冷白有艳红。。。如果风轻轻一送,梨花会沙沙地飘落在桥段上和池里,景致诗意盎然,”昨晚忽闻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中午在梨园点了一只梨花烤鸡,肉肉的,口感有点粗,还是喜欢广州的鸡,鲜嫩很多;这里的蔬菜却不错。

吃饱后,要离开了,船上两小情人都累的睡着了,大棉袄不愿离开爸爸的怀抱,妈妈有点吃醋了。

我们下一站要回喜洲镇,风光依旧,只是太阳更猛了,田园风光,一直收在眼底,不曾离去,直到来到海舌公园,又见那白白的婚纱飘洒在绿苔蓝波上,新娘们妩媚婀娜,陶醉幸福港湾,新郎挽起心爱的人,步入世外桃源的天堂,春风和音、洱海作证、天地合之意!愿这里的每一对新人永远幸福,不负洱海之美!

旅途虽累有乐,客栈是我们停留片刻的港湾。此时一见钟情,有一种温馨家的感觉,女主人大方热情,让我们倍感贴心暖意。360度海景,犹如海市蜃楼,渔人海鸥、苍山夕阳,恨不得全部装进相机里带回广州。木制家私摆设、巴厘岛风情的木雕艺术和客栈的高空镂空设计浑然一体,恰如其分,正如女主人的气质一样芬芳温娴!

女主人主动为我们建议拍照最好的角度,还为我们这次旅行拍下了珍贵的一张全家福剪影,令小妹很感动!于是我们也来个合影吧,天下之大,每个朋友的萍水相逢也是一种缘分!

我们的房间有一个浴缸,窗外是洱海一角,大棉袄平时害怕洗澡,但这次例外,自己愿意,因为浴缸象个小泳池,非常享受这种”待遇“

傍晚夕阳下,爸爸和大棉袄坐在大厅窗旁,拿起客栈的儿童绘本聊起故事。

虽然羡慕女主人可以象海子提到的“拥有一所房子,面朝大海,春暖花开”过幸福的日子,我们还是不得不离开准备启程了,奔向下一站。有缘再见,也欢迎来广州玩哦!

脚印篇 - 大理白族自治区- 诺邓

由于第四天要去诺邓,路途较远,一早便出发了,经过缅滇一大段国路,烂的很,山上的大碎石堆满路边,提起十二分精神开车,棉袄在车上画画,时间还是觉得可以,可是爸爸最辛苦了,我还在犹豫是否要学开车,但自驾游还挺大压力,女人开车总是反应没男人好。

大棉袄在车上挺用功的嘛,画了一张地图,据说是梨园骑马的情景

当天下午2点左右终于到了诺邓,虽然她因《舌尖上的中国》的火腿出名,可是我是因她的古朴村文化而来,因她的古迹文化而来!

来到山脚下,早已有心理准备,迎接几百步阶,因为我们的大青树客栈就在山上。

请等等我!爸爸和大棉袄已经远远把我抛在脑后了! 我们也只是拿了一袋衣服用品,没有雇佣驴,因为觉他们挺可怜的,每天提这么多这么重行李上下山!

大青树客栈,已经很出名了,几百年历史,中医世家,而且落在山的高腰上,门前有一颗标志性的大青树,第一次晚上住进几百年老屋,不知是否会失眠,还好,睡得可以。诺邓的建筑以四滴屋出名,大青树客栈便是其中一间,虽然公共洗手间,挺干净的,院里的屋顶挂着红辣椒,屋里全是木头家私,古色古香,最喜欢那种古朴的花色,仿佛回到几百年前的生活。 编辑

这张相片有发现诡异的地方吗? 装逼一下,这里照的相都有一种油画的感觉!也让我想起老谋子的电影,红红的灯笼、深深的庭院、干巴巴的泥屋。。。。。。

放下行李,歇息了一会儿,天快黑了,我们直奔山顶,为了见传说中的太极锁水八卦图,果然震撼,听说天然形成,大家也应该听说过她的美丽传说,真是感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总是不正经的大棉袄,所以难得一张和妈妈的合照!

晚上我们去了大青树泡脚,第二天一早,脚果然恢复体力了。吃过早餐,大棉袄又画了一张地图,象是寻宝藏而来的!

不过这里的确有不少文化遗产宝贝,如果你喜欢她便是宝藏,否则真的如同一张薄纸。比如,我们去了黄遐昌的住宅博物馆,以前只在电视上看到记者采访这些当地的穷苦人民如何保护自己家乡的文化遗产,亲临其境后,你会感到震撼,不是因为有多么宏伟博大精深,而是他们那骨子里的韧劲和骄傲!

我们一到老房子的门口,有一位身穿五六十年代深色檐帽和工人服的大叔,热情地出来招呼我们进去,我们正迟疑他的举动时,他立马大方解释到,请我们先进去看看听他介绍,如果不满意可以不付钱。其实只是10元人民币,并不多,大叔说以前门票是5元,因为难以维持,所以升到10元,可惜很多人仍不愿意,觉得一所老房子不值得。如果我们放弃进去,那么我们将会错过一笔精神上的财富,也无法分享给大家。说实话,一开始,这位普通劳动人民的大叔,如何向我们介绍他家的历史,我还带着大问号!谁知,大叔能流利地从院子大堂建筑摆设文化到他爷爷黄遐昌先生的贡献和工艺遗产等等详细介绍。

由于经费问题,如今只剩下大叔和他妻子一起守护这老房子和文物,他们的儿子已经放弃到外地打工。我隐约从大叔的语气和眼神感觉到丝丝担忧,他说目前靠一些来过参观的客人捐助维持,为了帮助将该文化遗产世代保存下去,有心人除了出钱,还帮忙印刷简介,让来参观的人拿走然后再宣传出去,希望有更多的热心人士捐助。临别时,我买了一份黄遐昌先生手稿地副本,略表心意,大叔似乎才舒展紧锁的眉头,为遇到知音而高兴。大叔原来拒绝了商家高价购买他家祖辈的文物,而且是他当年冒那场轰动的文***革命风险保留下来的。他骨子里充满对祖辈的文化遗产的尊敬和骄傲。这才是令我欣佩的地方。有多少人为了面包放弃自己的追求,有多少人为了生计忙碌于车水马龙的现实里。在此,我不发文物照片,希望有共鸣的朋友可以亲自去看看去感受!

去完黄先生民间艺术博物馆,我自己有把握情况下毅然一人继续上山去,因为爸爸要开车,大棉袄年纪少爬山危险。通常美景在高处,此刻依然享受“一叠清波一叠云,青岚绿雾独自行,山泉玉笛鸣山鸟,领悟春吟脱俗人”。果然老天不负有心人,景色好美,路上遇到一位大婶,走得很利落,一眨眼就超过我,还是山里长大的人比城市强。

因为前一天上山时摔了一跤,一人下山时,脱掉鞋子,一步一步小心翼翼的,累了,坐下,来个双脚和大山石板路的合影!蛮有意义的!

其实有个插曲,在我基本网上订了洱海住店房间时,突然想去诺邓,当时和爸爸商量路途和时间问题,可是最后我们还是坚持了去,果然不枉此行!有时候旅行的意义在于计划外,会有更多的惊喜!

脚印篇 - 洱海 - 环海东

兜了个大圈,我们从诺邓开回洱海,但这次是去洱海的东面,双廊挖色镇

挖色镇,很特别的名字,让人联想起她的颜色。这里的洱海更蓝,仿佛蓝色的宝石,夕阳下波光粼粼,海边偶尔掠过雪白的展翅,让你感到大海的宽阔胸怀,你就是她的孩子,淘气地回到童年!如梦如镜!

双廊,耳熟能详,再熟悉不过了,但是我选择了双廊镇区边,在那,有一所漂亮的居然生活蜜月客栈,一只狗,一束阳光,一只船,几棵树,还有我们来过的味道!

太阳公公又要下山了,在洱海,每天傍晚都能享受她的温暖、她的浪漫情怀!

多用功画画的大棉袄,反而在家里没有这种冲劲

我们骑着摩托车去了双廊镇中心逛了一下,去了大名鼎鼎的太阳宫和月亮宫,可惜只招呼住客,一律禁止入内,所以在外围拍了张太阳宫就离开双廊了。我还是喜欢中心外的双廊,人少,安逸!

告别篇--再见大理

此行,大棉袄第一次和粑粑妈妈坐飞机远游,大棉袄会问妈妈为何喜欢照相,但自己只喜欢骑马、遛狗、喂海鸥。那是因为妈妈希望你长大后会看到这篇游记会拥有一个美好的回忆。时光记忆正如铁轨一样,那是属于我们的回忆!我要把它珍藏在笔下,无论岁月如何流逝,我们的笑容、我们的脚印都定格在此,与妈妈的爱同在!

每次旅行,习惯不会买很多很贵的东西,但会买一两个民族特色的小玩意送给自己作留念。这次的小收获是一条链和绣花鞋,价格非常便宜!也给你们拍个照作纪念吧,说不定很多年以后会成为经典呢!

期待下次旅行带上我们的小棉袄,一起遨游、领略祖国的风光、生活如此多娇!

大理的春色好美啊

2016-04-15 19:34

精彩游记!!!!!!!

2016-04-15 20:13

2016-04-15 20:21

引用 山水之间 发表于 2016-04-15 20:13:04 的回复:

精彩游记!!!!!!!

回复山水之间:谢谢!☺

2016-04-15 20:21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5 19:34:48 的回复:

大理的春色好美啊

引用 婫诗 的图片:

2016-04-16 00:19

2016-04-16 00:24

引用 amia 发表于 2016-04-15 22:31:56 的回复:

很漂亮

回复amia:谢谢

2016-04-16 07:51

看了游记,更坚定了我马上休年假的决心!

2016-04-16 09:26

是啊,快点行动

2016-04-16 10:42

出去玩就得有个会拍照的人同行啊~

2016-04-18 12:57

引用 ylimin 发表于 2016-04-18 12:57:23 的回复:

回复ylimin:同感,如果你也喜欢拍自己的话,否则只能拍景色,我最喜欢人景结合,景为主,人为锦上添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