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年王城,千年之约---吴哥窟

• 出发时间/2015-12-12

这是我第一次写游记,去年就应该完成的,我是拖延症患者,加上最近发生太多不开心的事,写写游记当回忆美好吧。

时间:2015-12-12(出发时间)
地点:吴哥窟
人物:本人及闺蜜
出行时间:5天,游玩3天
人均花费:5000人民币上下

第一次知道吴哥窟是在电影《花样年华》里,梁朝伟对着石洞诉说自己的秘密。第二次是我们班长去了吴哥窟,发了照片和游记。每年一游,2015还没去过什么地方,除了出差,11月去了柬埔寨金边,那时候时间不够,所以回来之后就订了去吴哥窟的机票,去吴哥之前,也在蚂蜂窝上看了好多游记,感觉别人写的好有文采,都不敢发表。柬埔寨是一个独立的小国家,在越南旁边,很多人以为柬埔寨越南,我就问过班长,结果她告诉我让我不要闹笑话 。去吴哥之前,可以去网上做攻略,很多游记上都提到一本书,就是蒋勋老师的《吴哥之美》,里面附赠了地图还有明信片,还有一本叫《五月盛放》,两本书都带上了,《五月盛放》这本书比较老了,可以直接去网上搜攻略。

本次出行准备得不是特别充分,很多景点没记名字,因为一些私人的事情,与原计划稍微有出入。下面就开始讲述我的吴哥之旅以及衣食住行吧。

1.签证
找了一家一直有合作的旅行社,RMB350/位,给钱和照片就行,也有网上电子签,我们办的是旅游签,同行的是我的好闺蜜青儿。

2.机票
12580订的南航,RMB2500/位往返。白云-暹xian粒(吴哥机场),广州有直飞也有转机的,转机怕麻烦当然选直飞。

排队换登机牌的时候看到一对外国兄妹在打闹,看下图

让我们红尘作伴,一起装B一起飞,哈哈

带上吴哥之美,一起飞咯

不管搭飞机去哪,我都喜欢拍窗外的云,不过飞机在起飞和降落的时候是不能开机的,在飞行过程中如果空姐看到会让你关掉,青儿就被空姐叫关机,哈哈。

飞行时间三个来小时,到的时候已经是下午啦,一下飞机好热, 一股热空气扑面而来,有点闷,不过进去里面就有空调了

机场外面

机场内部,小吴哥寺的模型。

排队过关,暹粒海关公然索贿是出了名的,只针对中国人,因为很多中国人不会讲英语,怕麻烦直接给小费,久而久之他们只要看到中国人就会说小费,在游记上也有很多人提出这个问题,我觉得,会英语就和他纠缠,如果不会,而且又没有人帮忙,还是给吧。排队的时候我和青儿说我要选一个面善的海关,一个老头,结果还是没躲过,他问我有没有小费,我就用英语反问 Is there any problem with my passport?就是我的护照有问题吗,结果他磨蹭老半天,让我按指纹,才让我过,最好笑的是,有一个男的,看着像日本韩国那边的,排在我们后面,看到我们被为难这么久,他排到另一边去了。捂脸笑。。在金边机场是不会这样的,会贴上不收钱提示语

3.酒店
Agoda上订的房,班长倾情推荐她住过的那家(Angkor Pearl Hotel 吴哥明珠酒店),可是没有房,在Agoda上找了一家评价较高,价位适中的------Angkor Paradise Hotel 吴哥天堂酒店,四星,环境很好,就是晚上空调声音比较大,关了怕热。有车接,但是不管送,要加收10美金,有点坑,因为订房的时候好像写的是包接送,whatever,要赶飞机,只能由他坑咯。

过了关出来就看到酒店派的司机大哥拿着牌子在等我们了,刚开始我以为是突突车,没想到是一部四排座的大车,只有我们两个女生,我还以为他还要接别的客人,只有我们两个,我们走的时候也是这辆车。有点大。。

酒店Check in,这时有服务员给我们送上饮料,甜甜的,不知道叫什么

一切搞定后进房间,还好,没让我们失望

池景房,打开阳台门可以看到周围都是房间挨在一起,没有在阳台上多待,因为蚊子很多,热带国家普遍蚊子多,出行前最好带上防蚊药之类

晚餐

因为是晚上才到,也不敢出去找吃的,怕乱,就在酒店凑合吃了一顿,虽然我是英语专业毕业的,可是菜单一直是我的硬伤,我只点了我看得懂的。。结果,好后悔没多看两眼菜单研究一下。。

菠萝汁

唉,汉堡太硬而且表面像烤糊了一样,将就着吃吧,没吃完。

Day 1

起床后发现头痛得很厉害,因为在飞机下降的时候突然不知道一股什么东西进入脑子里一样,当晚就头痛得不行,想着睡一觉起来会好,结果我想多了,还好青儿她男票在她出行的时候准备了很多药,心里没抱多大希望,想着今天肯定会很累了,没想到过没多久就好了,玩得很轻松,真的要特别谢谢他。这里特别提醒一下准备去的朋友们,备一点霍香正气软胶囊很有必要,因为那边气温高,可以防止中暑,我每天出门都吃上两颗。

收拾完拍两张去吃早餐

我们订的含早餐的房价,种类还算多吧,不过我只爱吃中餐,柬埔寨主食也是米饭,他们的米真的很好吃,我之前在朋友圈上看到一个大米制假的视频,也不知道自己经常吃的米是不是真的,不过在这边根本不用担心,因为他们一年四季都产米,后来我们经过一些地方两边都是黄灿灿的稻田,美极了。我的早餐标配就是煎蛋加炒饭,水果和果汁,他们只煎一边熟,我吃不习惯,就让他给我煎两面熟。

昨天入住的时候就订好了司机,相信很多朋友看过游记都知道有包车这一说,有Tuktuk车(电动三轮车)和小汽车,Tuktuk车划算一点。三天行程,选定好路线,大圈,小圈,外圈,65美刀,我班长那时才花40美刀,一早司机就在外面等我们,我感觉那边的人都很Nice,很淳朴。在柬埔寨用简单的英语就可以了,和司机简单交流过后就出发,但还是有语言障碍吧,我想先去游大圈,但师傅先带我们去了小吴哥寺,而且游完回到才知道那是小吴哥(囧),没办法,那时心思完全被某些事控制住,我也不知道怎么表达,总之很凌乱。但也很庆幸,因为第一天穿的红裙子,拍了很多照片,我只带了一条裙子,算是歪打正着吧。司机每带我们去一个景点,他都告诉我们在哪里等我们,因为没有门票不能进去。蜂窝上的朋友也提到过,吴哥都是古寺,所以要穿亮色的衣服,像我们在寺里面看到穿红色和黄色僧袍的僧人们就很抢眼,而且很应景。那边一年四季都很热,只分旱季和雨季。我特意选的12月份也是因为不想出门碰到下雨天,12月和1月相对气温没那么高但也很热。

司机先带我们去买了门票
1天20美刀
3天40美刀
7天60美刀
不一定是连着三天每天去,七天内有效
买门票要求照相并连同票一起打出来,由于照片太美我打上了马赛

买好票出发,一路上风景还蛮不错的,而且突突车可以360度观景,缺点就是头发容易乱,脸上容易沾灰尘,一天下来深有体会。

看,小吴哥护城河

吴哥寺

吴哥寺是唯一一座坐西朝东的寺庙,而且是精华景点,也是游客最多的地方。

这张照片很像一个牛奶瓶有木有

精美浮雕,实物更好看,可惜不能慢慢看,因为还有很多寺庙要去。。

嗯,自拍开始了

走累了,放下小7,休息一会再走。

青姑娘补妆ing...真的很热,擦了厚厚的防晒,玩一天回去后脸上还是很疼。。

从吴哥寺出来,看到路上有卖各种东西的,有一种浆汁我忘了叫什么名字,喝上去有一种炭火味,虽然甜,我还是不大习惯。这不,看到这芒果这么黄,以为是甜的,谁知道咬一口,那酸爽。。最后好像是给人了。对了,在吴哥窟任何一个景点,都有很多小孩兜售东西,看着他们小小个,很不忍心拒绝,可是实在是太多。。我没有拍他们的照片

本来跟司机约好两个小时后门口等的,后来拍照拍得太久了,不过司机大哥很谦逊有礼,说我们喜欢玩多久就玩多久。早上跟司机说好让他带我们去吃饭,并让他与我们一起,司机带我们去的餐厅环境还不错。

比头还大的椰子。。

前面说过柬埔寨以米饭为主,菜色其实也和中国菜差不多,只不过偏甜,对于在南方长大的我来说没有问题,只是青姑娘没有辣椒表示吃得不够爽,哈哈,这一顿40多美刀,也有点小贵了。

以下是青姑娘帮我抓拍的背影侧影,很难得,因为她拍照技术一向被我嫌弃

透过残窗,窥见一个君王的心事

再看看我帮她拍的,还是有区别吧

这是我们第三天重回小吴哥拍的

柬埔寨的天都是湛蓝湛蓝的,看完小吴哥寺,奔赴下一个景点

塔普伦寺
很多寺庙的门都长这样,就算东西南北门也一样

特别喜欢这种画中画的构图,不过我拍得不是很好,嘻嘻

寺庙里作画的青年,看到我拍他,他抬起头对我微笑,并示意他手中的画,我笑笑摆摆手,表示不买,现在看到这图,当时应该买一幅的。。

千年古树

偶遇小僧人,很应景吧

茶胶
现由中国政府援建,好像除了茶胶寺,还有一些别的寺也是由中国政府在援建

看着好多人一副上去容易下来难的表情,wuli青青也不例外

我就静静地看着她一步一步往下爬并负责拍照,下面那张她让我删,我硬是不肯,哈哈,谁让相机在我手上呢

吴哥通王城门
吴哥王城,矗立千年,看尽繁华与落日,都与我作笑谈。

巴扬寺

高棉的微笑
因为微笑,文明不会消失

巴扬寺的微笑成为城市高处唯一的表情,包容爱恨,超越生死

出来的时候看到一对当地情侣拍婚纱照,不敢靠太近,远远的偷拍一张走人

从巴扬寺出来差不多三四点了,正好去准备去巴肯山看日落
上巴肯山要排队,因为要等上面的一拨人下来才能上,而且要求不能穿太暴露,wuli青青穿无袖,上山时被拦,于是乎买了一条丝巾当披肩才让上。不知道是不是怕她冻着,因为去小吴哥寺都没有被拦(进入小吴哥不能穿得太暴露),七点钟要求下山,走路大概二十分钟的样子

由于我那时还不太会用我的相机(惭愧),所以拍出来效果不是我理想中的效果。。

特别说明一下这张背影,是一个北方的阿姨帮我拍的,说我穿红裙子好看(害羞),帮我拍个剪影,于是我请她帮忙拿我相机也拍了一张,第二天,我们又在其他寺庙遇上了,阿姨直说我们有缘,有时候旅行真的很奇妙。

从巴肯山下来,直接回酒店,换身衣服去酒吧街吃饭了,本来叫司机一起的,不过他委婉地拒绝了,他说叫我们吃完打电话给他再来接我们,是不是很nice?

下了车有点小饿,就在街上买了一个饭团,糯米加椰丝还有白糖,甜甜的,虽然是米饭,不过也好吃

这条街呢,是游客必来的地方,有吃的,有鱼疗,有按摩,一路各种饮料小吃,走到尽头就是老市场了,那里有很多工艺品卖,买东西一定要还价,不管在哪里游玩这是一条亘古不变的真理,哈哈

来之前我班长推荐我一定要去红钢琴酒吧,因为里面有一架红色钢琴,而且安吉莉娜朱丽在这里拍古墓丽影的时候经常光顾。我想,这家餐厅也是很多游客必来的地方,因为太出名了,这里面有一款鸡尾酒也和古墓丽影同名

实物看上去挺小的

这一杯就叫Tomb raider(古墓丽影)

这道菜叫Amok Fish,柬埔寨的经典菜,混合椰浆、姜黄粉、辣椒粉、咖喱粉、生姜碎、大蒜碎、泰式辣椒和鱼露,再加入鱼块。几乎每篇游记都有提到它,所以必须试试,不过我不大喜欢,我更喜欢第二天吃的Amok Beef,牛肉更合我的口味。

吃完饭出来闲逛了一下子,有几家按摩店,我们选了一家好点的,只做了脚底

这一杯不晓得叫什么茶,不过亮点是那个纯银的杯子

店名叫Temple Massage

街上很多卖Fruit shake(水果奶昔)的,一美刀一杯,我们每人一杯,还买了一杯给司机。试过几种口味,凤梨味最好喝。打道回酒店休息了,因为第二天要早起看日出

Day 2

小吴哥看日出,被告知越早去人越少,于是我们三点多就起来了,四点出发,一路上凉风习习,而且还有满天星星,可惜手机拍不出来,真的很美,到达小吴哥的时候也挺多人了,我们选了个人少的地方,刚好前面有两个当地的摄影师,我犹豫半天都不好意思叫人帮我拍,青儿叫了他一下,我才说可不可以请你帮我拍张照片,因为我的技术实在不大好,重点是我不会用我的相机,人家很爽快就答应了,拍完后还提醒我怎么调回自动模式,真是太感谢了。

下面的是小哥帮我拍的,我自己拍的就不拿出来晒了,要脸。。

可能我们去的月份不对,早上并没有彩霞满天,太阳一出来就是白的,也没什么好拍,六点多又回酒店补觉了。有人选择第一天早起看日出,这样可能会比较累,如果睡眠不足的话。后来我班长说,她没看到壮观的日落我看到了,我没看到美丽的日出她看到了,哈哈。我说我们还得再去一次,互相弥补这个缺憾。

司机如约在酒店等我们,吃完早餐就出发了,不过他走的是另一条路,我看到一片莲花池,兴奋地叫师傅停车,并且给了莲花池主人一美金,采了几朵莲花,真的很美。。我们回程的时候特意叫司机走原路,又去采了几朵花骨朵回酒店。

蓝天白云加上美丽的莲花,如果是大师一定能拍出很多大片

共开两朵,各表一支

巴芳寺

先给花儿拍个写真

再给青儿拍个侧影

巴芳寺外围,和蒋勋老师书上拍的角度接近

由于气温太高,这两朵花也渐渐焉了,于是我把它留在了巴芳寺敬献给神明,巧的是后来在空中宫殿看到有人拿着它。。

空中宫殿

传说国王与女蛇共寝的地方,很难想象它曾经是国王的寝宫,因为如今它早已沦为废墟,很难让人们想象到它当时的辉煌,不仅是空中宫殿,包括其他建筑也是,非常引人遐想。

战象台

太阳好大,我们在巴芳寺遇到一对夫妻,看我们手里拿着花,问我们从哪里摘的,一路聊到这里,然后就这里分开,因为我们要先去吃饭

阅兵广场
阅兵广场对面是十二生肖塔,可惜没有拍照片,十二生塔的用途是用来关犯人的,把原告和被告同时关进两个塔,由其亲属监视,一直关到其中一方生病,便说明此人有罪,已得到上天惩罚。

有人能告诉我这是哪座寺庙吗,因为我忘记了

涅槃宫

这是涅槃宫外面,我感觉比里面更漂亮

偶遇一个韩国美眉,一个人,让我帮忙拍照,我们到现在还有联系,妹子之前是在香港读书,英语很标准,完全没有韩国口音,哈哈,现在在韩国实习,我们经常会写邮件给对方,旅行真好,又结交到朋友

塔高寺

这张照片是昨天帮我拍背影的那个阿姨帮我们拍的,很珍贵

一览众山小,结束今天的行程

其实去景区的路上也很美,我没拍多少,亲自感受更美

两边都是宽广的稻田,几次有想停下来拍照的冲动,太美了

上面说到回程的时候特意和师傅说从原路返回,再去摘莲花,司机开太快, 我帽子掉了,刚好迎面开来一辆车,还好没从我帽子上轧过去

第二天晚餐还是在红钢琴解决,因为我不是一个喜欢尝新的人,一旦我认为味道可以,可以一直吃的那种

换成了Amok beef,里面有新鲜花椒,味道很好,份量足,我们两人吃一份也够了

换了一杯鸡尾酒,忘记叫啥名了

想表达自己是个二货的意思

Day 3 The last day

早上起来,花开好了,接受生命的绽放是喜悦的

来个微距加特写,oh,这是用手机拍的

最后一天,游外圈,外圈比较远,建议租汽车,因为坐Tuktuk车久了,脸上被灰尘打得疼,而且颠太久屁股疼

清晨的村庄也很美,我们一路看到当地人家的房子,有的是像吊楼一样的,一楼是空的,放摩托车,以前可能是动物住吧,二楼才住人,而且随处可见的吊床,看着就很惬意呢

女皇宫

这里并不是给女王住的,而是国王给僧人修建的寺庙,比起其他寺庙,这里很精致,由红色的砖砌建,雕花也是非常细腻美观,让人不得不赞叹吴哥王朝的智慧

偷拍到一对外国情侣,跟爱的人一起旅行,羡煞旁人有木有

外国美女

班提色玛

从女皇宫出来就到了班提色玛寺,古墓丽影就是在这里取景的

慈祥的爷爷和他的猫儿,让我想起在天国的爷爷

这猫好有灵性,老爷爷坐下,它也在旁边用同样的坐姿坐下,我想,这大概是最好的陪伴吧

今天她是主角,因为她穿得比我漂亮

因为外圈有些景点我们不大想去,所以又折回小吴哥,连续三天都去了吴哥寺,哈哈

精美的浮雕,有的被摸得光滑了,有时候会蹭别人团的导游一起听他讲解,不过细节在吴哥之美上都有,这边的导游分中文和英文,好像中文要贵一点,一路上遇到各国的人,韩国人都是组团,其他国家的老外都是自由行多一点,看到很多人都是一个人出游,真潇洒呀。。

僧人,游客,导游

大师兄
不敢靠太近,怕攻击人,哈哈

Wuli青青特意在景区外面买的红裙纸,补拍,哈哈

最后一天晚餐在高棉厨房吃的,看别人游记上也有提到,就去试了一下,忘记主食吃的什么,好像也是Amok菜系,味道我感觉差不多

最后再看一眼酒吧街,因为明天就要回去了

总结

带着恋恋不舍的心情,第二天我们就回国啦,同样在机场碰到索要小费,我们也没有给,上飞机打道回府的事就不足为外人道了,总之接下来就是该干嘛干嘛,不过,这是一次很难忘的旅行,吴哥,一定还会再去。

这不是一篇文采飞扬的游记,攻略性也不强,也没有搞笑的段子。上面很多图片我都在朋友圈发表过,但是朋友圈并不能让我讲述一个完整的故事,我的初衷只是记录我和青儿的旅程,我们说好还要去更多地方,但愿我们,不忘初心。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

2016-04-17 11:25

哈哈,谢谢

2016-04-17 14:18

引用 纳兰公子 的图片:

跟着游记看。

2016-04-17 22:30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1:08

引用 backkombibi 发表于 2016-04-18 11:08:45 的回复:

回复backkombibi:我也是第一次写呢,尝试一下

2016-04-18 11:59

我居然一口气看完了,哈哈很羡慕你们各自成为合适旅游的伴!我也好想找到这样的伴哦,可惜好难!我也一直喜欢独自出游,只是近两天感觉有伴还是好多了,但是一定要遇到性格合适伴,不然旅途很悲催,我过两天也准备跟团去看看这么伟大的遗址了,看你的贴子收获多多

2016-06-25 20:02

引用 ∮flotter〓 发表于 2016-06-25 20:02:52 的回复:

回复∮flotter〓:哈哈,谢谢,我最近也想找人去旅游呢,无奈朋友不多,而且大家都很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