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天台湾环岛毕业游(3.27-4.10号) 多图预警

wl890212 (上海) LV.4
2016-04-15 19:10 1812/4
  • 出发时间/2016-03-27

20年的求学生涯即将结束,7月份就要正式开始上班工作,养家糊口不容易,所以一直打算在毕业之前出去走一下,看看外面世界的精彩。还好,能够在毕业前一年多就能达到学校的毕业要求,工作也在去年11月份找好,那时候就开始规划毕业旅行的事情。当时有很多选择,也问了其他人的意见,我自己当时比较想去西藏或者台湾,很多哥们建议去海岛呆一个礼拜,后来跟女朋友好好地商量了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去台湾进行环岛旅行。之所以没有选择塞班之类的海岛,我是觉得那里更像是度假,而不是旅行。决定之后,一个月内写完了我的博士毕业论文,办理了各种证件,买完机票,就准备出发了。
    这次旅行的规划,从蚂蜂窝获得了大量的信息和建议,所以决定自己也写一下,回馈大家,希望给能去台湾环岛的人带来一点点的帮助。
 好了废话不多说,下面是干货。

所需证件

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
   通行证和签注都是去“出入境”办理的,相当于去国外的护照,自由行和跟团的签注是不一样的。最终拿到之后,签注是贴在通行证上的。拿到这两个之后,可以去办理入台证,一般都会去淘宝上找一家旅行社帮助办理,很简单。这三个证具体怎么办理,很多攻略都有,就不赘述了。办理好这三个证,买好机票就可以入台了。

Note:自由行开放的城市好像只有26个,所以要去的同学一定要在注意。个人感觉,这三个证还是很好办的。

费用

花的费用跟你的需求是相关的,我们没有选择穷游,也没有选择很奢侈的游玩方法,就是最基本的吧,吃、住、行加起来差不多15000-16000人民币(男女2人,15天,包括来回机票)。个人感觉,台湾的消费并不高,大多的景点都是不要门票的,即使收门票的地方,也都很低,我还没遇到超过50人民币的景点,这点值得大陆学习啊。

机票

在春秋定的,我们定的比较早,提前大约1个半月左右,两个人来回大约3500人民币。还是很便宜的,但是舒适度很一般,考虑到只有1个半小时的时间,也就忍受了。

Note:机票一定要提前,这样能省不少钱。当然,来一场说走就走旅行的感觉应该也是不错的。

住宿

我们的住宿都是在网上提前定好的,大约提前一个月的时间。可以去以下几个网站订房,基本上所有自由行的人都是这么参考的。
Agoda:http://www.agoda.com。我们大部分的住宿都是在这里定的。
大鱼:http://www.fishtrip.cn阿里山的酒店是在这里定的。
自在客:http://taiwan.zizaike.com。清境牧场的九点是在这里定的。
   可以去比较价钱的高低,然后选择。

Note:我在下面的“行程”里面,列出了我们在每个地方的住宿酒店或者民宿,仅供参考。

饮食

由于我不是一个吃货,所以我对吃没有太大的要求,大多是是随便解决。早饭要么是酒店提供,要么就是在711买的面包。需要特别指出,台湾的711非常方便,可以取现金,大部分的现金都是在711取的,非常方便。午饭大多是在小餐馆或者风景区吃的,因为一直在路上,所以吃的很随便,风景区卖的东西真心不贵,这点跟国内完全不一样,太良心了。晚上大多是在夜市吃的,每一个地方的夜市其实都差不多,口味也不错。

Note:如果你是一个吃货,那么你得提前做好攻略了。

这里的行主要是指在台湾的交通。从一个地方到另一个地方,我们选择的交通方式不太一样。高铁,台铁(普通列车),公共汽车,跟团的包车以及租电动车都有。这个会在下面的旅行路线中具体描述。总的来说,比较便宜,也很方便。个人觉得,如果不是假期旅行的话,不需要提前买高铁和台铁票,我都是现场买,每次都能很快的买到,并且不需要等很久。

money

大家都推荐办理华夏银行的借记卡,境外取钱,每天第一笔无手续费。我也是这么办的。我们去的时候,并没有带任何的台币,直接在机场ATM机取就好了,其实台湾遍地是711,在那里取很方便,所以每次也不需要取太多,最好是根据自己的行程安排和预估的费用,每次取个差不多,这样比较好。我们在垦丁的时候,刚好赶上音乐节,很郁闷的是,垦丁大街上的90%的ATM机都没有现钞了,最后在最外面的一家711取到了钱,因为我们第二天就要去花莲,包车的钱还没给,所以当时要是取不到钱的话,就得去恒春取了,那一次取钱花了差不多2个小时,白天沿着太平洋骑了一天的车,本来就累,晚上取钱又这么曲折,当时真是无语了。所以大家还是要做好规划啊。

Note:最近看到很多推送,说是台湾开始出现大陆银行卡被吞的现象,要去的同学可以多关注一下。

路线

说了这么多的铺垫,终于要说最主要的了。我就以流水账的形式,给大家汇报一下吧。

Day1 上海浦东机场到台北桃园

Day1   上海浦东机场到台北桃园
    十一点到桃园机场,花了差不多1个半小时办理入境,主要是因为那天人超多。然后搭乘大巴去了酒店,我们选择住在台北火车站附近,这样方便出行。台北火车站是高铁,台铁和捷运(也就是我们的地铁)三个共同的地方,所以很方便出行。住宿酒店是梅楼驿站,房间还可以,跟国内普通的快捷酒店差不多。服务很不错,我们对于住宿要求不高,所以选择的都是评价不错,但是价格比较实惠的酒店。需要指出的是台湾的酒店一般都是下午三点才能入住,所以我们是把行李先寄存到那里,然后直接出去玩,
下午坐捷运去了猫空,还不错。缆车值得一座,票价很便宜,我们上下都是坐缆车,没什么其他的交通工具可以选择。注意周一,猫空好像是不开门的。
    晚上去了附近的一个夜市,还不错。

Day2 故宫博物院-淡水码头

上午去了博物院,在车上遇到来玩的山东老乡,博物院还不错,很大,租了电子解说仪,我们只看了瓷器、玉器,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要是时间充足可以待一天。
下午去淡水码头,很推荐。天气好,看夕阳超美。

Day3:台北-台中

台中住宿:博奇大饭店,性价比很高,早餐也很不错。
坐高铁从台北台中,由于酒店在台中台铁站附近,所以我们的选择不好,应该坐台铁去台中台中的台铁站和高铁站离得很远,这个我们没有考虑到。并且台铁要便宜很多。所以建议是如果坐台铁2-3个小时可以到,就选择台铁吧,当然还要看你的时间安排,如果很着急的话,高铁是会近一点。高铁只有台北-高雄这一条线,在台湾的另一边是没有高铁的,只有台铁。
台中去了东海大学和高美湿地,晚上去了逢甲夜市吃饭。高美湿地看夕阳超美,去台中的话,非常建议去看。

Day4:台中-清境农场

住宿:清境绿园景观民宿。
台中有直达清境的大巴。但是要注意自己的下车地点,我们就是坐过了,又往回走了接近15分钟。
清境牧场属于高海拔的牧场,环境还不错,但是不属于一定要去看的地方。看个人爱好吧,如果是没怎么见过牧场,可以去看看。

Day5:清境-阿里山

住宿:阿里山阁大饭店。很不错,推荐。就在景区里面,各种方便。
清境没有直达阿里山的车,我们只能先到台中,然后坐火车到嘉义,然后从嘉义火车站坐大巴到阿里山
阿里山很不错,森林很好,我们下午到了之后,去爬了塔山,人很少,3.7km的步道,后半段比较陡,走起来是比较累,但是到了塔山顶,觉得很值得。如果体力好的话,可以去看看。

Day6:阿里山

早上四点多起来去看日出,坐森林小火车到山顶。日出很赞。下午去看了神木,就是长了1000多年的森林。
总的来说,就是看森林,个人觉得还不错

Day7:阿里山-垦丁

住宿:垦丁太空舱旅馆,住宿条件太小了。赶上春浪音乐节,所以垦丁的住宿比较贵,我们只能选择这一家,但是体验一般,还是喜欢大一点的住宿,这个实在是太小了。但是服务还不错,有免费的果汁和零食。我们当时选择住在了垦丁大街,但是其实可以选择住在恒春,费用会低很多,垦丁大街就是晚上的夜市,若果住在恒春,可以抽一个晚上过来看看,其实恒春也有夜市。这个还看自己选择把。
阿里山垦丁的交通就很麻烦,我们先从阿里山包车到嘉义,本想做大巴,但是没有位子了,但是包车的价钱也差不多,很方便,在公交站附近有很多包车的人会找你。达到嘉义,坐台铁到左营新站,左营新站有直达垦丁垦丁快线,坐到垦丁,就到了。一天的时间都在车上。比较无趣,所以如果经济上可以的话,可以选择包车从阿里山垦丁

Day8:垦丁西线

垦丁可以选择一天走完东西两条海岸线,也可以一天走一条。个人觉得一天一条比较好,当然也要看你的时间安排。大家都会租电动车,住宿的地方一般都会有。800台币一天。沿着海岸线骑就好了,感觉很赞。
我们的路线是:
垦丁南湾 → 猫鼻头公园 →海洋生物博物馆-关山-恒春古城-垦丁大街
关于路线,其实无所谓怎么选择,根据自己的兴趣,可以选择在哪里停留。关山的日落据说很美,但是我去看了两天都没有看到,很遗憾。

Day9:垦丁东线

之所以选择第二天走东线,是因为东线的海更美。事实也是这样,东海岸因为是面对太平洋,所以跟西海岸相比,更有气势。
沿着东海岸骑车就好了,不需要太多规划。沿着太平洋骑车的感觉太爽了。
但是垦丁一定要做好防晒,太重要了,我第一天没涂防晒霜,直接受伤了。

Day10:垦丁-花莲

住宿:花莲十街民宿,非常赞,推荐。
选择了跟团,可以选择海线或者山线,由于个人觉得垦丁的海已经足够美了,所以选择了山线,看个人兴趣吧。山线很不错。
也可以买台铁票坐车到花莲,但是据说这段的火车很难买,要提前买。我们又刚好赶上台湾清明节假期,于是就选择跟团了。

这个是我女朋友抓拍的美女 O(∩_∩)O

Day11:花莲:赏鲸鱼和萤火虫

上午出海看鲸鱼,晚上看萤火虫。都还不错,选择了“台湾自由行”的团。非常赞的团,强烈推荐他们这个旅游公司,服务很好,并且都是小团,多则10几个,少则三五个。很赞。

Day12:花莲:清水断崖-太鲁阁-七星潭

还是选择的“台湾自由行”的团。我们运行很好,最终我们三个人一台车,所以跟包车一样的感觉。由于花莲景点之间离得比较远,所以只能包车或者跟团,包车也不贵。看自己的选择。
花莲的景色,美极了。尤其是清水断崖和太鲁阁。一定要去看。七星潭觉得一般,也许是肯定看了太多的海景了。

Day13:花莲-九份

台铁坐到瑞芳,然后从瑞芳做公交到九份九份就是个山城,据说是《千与千寻》的原型。但是个人感觉一般,晚上会比较好看一点。但是不值得住一晚,韩国人很喜欢这个地方,所以遇到的大多都是韩国人。
九份玩,其实可以跟台北放到一起,住在台北,然后下午到九份,晚上七八点在回台北就好了,没必要住一晚。这只是我的个人感觉,还是要看自己的喜好,我比较喜欢自然风光,所以觉得九份没有花莲垦丁那么美。

Day14:九份-台北

住宿:梅楼驿站
先坐公交到瑞芳,然后搭台铁到台北九份已经离台北很近了,属于新北市。
下午去逛街,去了几个商区,觉得一般。女朋友买了一些面膜之类的。去诚品书店逛了逛,买了一本科比的纪念册,第一眼看到就觉得一定要买,因为kobe马上就要退役了,作为12年的科密,我没法去斯台普斯见证他的离开,但是总得留点纪念。
购物不是我的强项,就不多写了,感兴趣的可以看一下别人的攻略。

Day15:台北桃园-上海浦东

早上十一点的飞机,很早起来,退房,搭公交到桃园机场。台北的地铁还没有开通到达桃园的站,所以只能搭乘公交。下午一点多到浦东。自此,台湾环岛行结束。

APP

台湾自由行,十六番-台湾,google map(这个强烈推荐,在台湾很好用),蚂蜂窝(可以去查看攻略,有很多自由行的攻略,多看几个,就知道怎么安排路线了)。

建议

(1)台北其实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我们在台北安排的时间比较少,因为比较喜欢看自然风光,所以觉得台北应该没什么好玩的,事实上,台北可以玩一个周,还是看自己安排吧,我们遇到的一个小女孩,八天的自由行,六天都在台北。其实这样也很好。
(2)多问。不知道的怎么走,就问路,这是最好的方法。台湾人很热情,对我们也很友好,所以多问就好了。
(3)注意言行。不要谈政治,遵守各种规则。台湾人的素质感觉整体要比大陆高一些,并且他们的生活节奏慢,入乡随俗,还是多注意点。在台湾最大的感触就是干净,他们队环境的爱护值得我们学些啊。
(4)在去之前,还是要多看些攻略,知道自己想看的是什么,我比较喜欢自然景观,所以去的地方,基本都是大山大海。

总结

总的来说,台湾是个比较适合旅行的地方。我觉得应该把旅行和度假分开。旅行不只是美景,还有人和体验。度假可以选择一个海岛,住在水舞里,躺在沙滩上,放松几天。但是旅行可能要不停的赶路,有时候会累的不想走,这就是最大的区别。个人觉得台湾不太适合度假,但是非常适合旅行。
   最后,祝每一个去台湾旅行的人,都可以收获满满。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6 11:26

引用 lovelysherry 发表于 2016-04-16 11:26:03 的回复:

回复lovelysherry:急匆匆的写了一篇,也是第一次写游记,以后要学习一下如何处理照片。工作了是很难有长的时间出去玩,所以好好工作,早日实现财务自由,就能随心所欲了。加油

2016-04-16 12:42

羡慕你没有忘拍照片,我家某人相机忘带了!哈哈哈哈

2016-04-18 11:08

引用 rachelchen 发表于 2016-04-18 11:08:4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