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一路向北-春节12日深体验(干货)

开头来点彩蛋~~~~整个过程拍的照片不少 但是更多的是乱拍视频~~~回来剪辑剪辑做成了个小视频留念~~不喜勿喷哈~

【选择越南的原因】:
      许多人听说我要去越南,都觉得非常不可思议,大部分都觉得那是一个蛮荒之地,特别穷,特别落后,就像五六十年代的中国,最重要的是新闻上常说越南反华情绪很严重。但是我就是这样一个对未知甚至带有一点惊险的世界充满兴趣的人儿,认为一个国家,必然有很多值得你去体会的人文,情怀,风俗。就这样,我从年中就开始一点一点的策划着这次春节越南行了(主要是工作太忙,然后 穷~ 只能各种策划各种刷特价机票各种订酒店等)。事实证明,越南之行给了我很多前所未有的体会,一路上遇到的越南人,也都非常善良和淳朴,感恩。
   【越南出行最佳时间】:
      越南大部分地区5-10月为雨季,其余时间为干季。而3-4月为干季的热季,我们想着要去一个国家深度游,所以选择了假期最长的春节,12天。
   【关于各类工具】:自助游最重要的就是需要地图,所以带上一本《走遍越南》此类书籍还是非常必要的,里面还有一些景点的介绍,然而,我们并没有带(主要是怕重,我们两个人一人一个背包就出发了),所以我们只是打印了我们自制的全程攻略和网上download的地方介绍,就出发了。我们没有买当地手机卡(全程手机只能连WIFI上网),也没有用到手机导航,全程靠嘴~中南部越南会英文的人超多,只要你会英文,就不怕迷路。( 这里po上网上说的攻略,越南充值和查询余额是拨号方式的,充值好像是“*+数字+#密码#”然后直接按拨号,而VIVAPHONE的查询余额为“*101#”,这个当时查很多,所以非常熟悉,按拨号后,显示的第一个数字是金额,第二个数字是上网的流量之类的。)
   【签证】:
   关于签证没怎么看攻略,我们工作之余时间不多,以之前出游的经验,淘宝价格一般都实惠的了~就直接在淘宝上面让代办了签证, 400元加两张两寸彩色白底证件照,一个星期左右就把签证寄回来给我们了,无需任何的存款证明,很方便。哈哈吐槽一下,越南签证是一张纸,实在是低逼格呀~~
 【兑换货币】:
    中国的银行不能换越南盾,我们两个人各换100元美金,(因为我们任性,我们都有华润银行的白金卡,在世界各地的银联ATM跨地跨行取款无需任何手续费,所以我们全程ATM取款,100美金只是为了备不时之需)。
   【关于费用】:
    1、机票:上文说到我们一直在刷特价机票,于是我买到了 广州直飞胡志明 含税RMB512~(小伙伴晚了几分钟,只买到了700+的机票) 回国时,从越南芒街出境到中国广西东兴,然后从防城港坐高铁回广州,高铁票价RMB 212.5                          2、Bus费用:穿梭越南8个城市(胡志明市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芒街),其中大多数是FUTA的车(FUTA是全程服务最好的巴士了,北方稍逊),其次是新咖啡(新咖啡节假日会上涨3倍左右,实在是坑,要不是没有其他车可选择,绝对不会选择新咖啡),也有最后两站坐的当地本地车(客运站坐的车),其中包括3趟sleeping bus,可通过网址订票 FUTA网站:https://futabus.vn/en-US/route.html  新咖啡网站:https://www.thesinhtourist.vn/default.aspx , 当地的车可以直接询问当地人,去一个离你最近的客运站买票上车,就妥妥的(坐当地车一定要认准车站售票人员给你写的车牌号和check in时间,不要上错黑车)       3、酒店:都是在好订网,booking.com,agoda上面订的,我们由于订的太晚,很多酒店都满了,很多时候只能退而求其次,而且价钱没有优惠。所以确定了行程的小伙伴一定要先订酒店,并且订完一定要打电话或发邮件等方式确定一下,不然就算你已经付了款,说没房就没房,别问我怎么知道的,都是泪~
    4、加上路上吃吃喝喝、打车、租摩托车自行车 杂七杂八的费用:12天的旅程不超过4000元。
   【关于行程】:
   深圳广州—胡志明—美奈大叻芽庄会安岘港河内芒街广西广州深圳

越南一路向北12天全纪录
其实拖到现在,记忆已经不新鲜了,赶紧先写下这篇游记(时间久了可能会选择性遗忘了 哈哈哈)~~有什么问题可以直接评论或者私聊我, 有问题才有回忆~

胡志明

2016-2-3晚上下班就高铁到广州搭乘 “广州——胡志明市”的飞机,机票是在阿里巴巴的网站订的 RMB512含税~(我的小伙伴慢了一分钟,只能订到700+的)
飞机到达胡志明后就先到ATM取越南币了(结果苦苦排队之后ATM奔溃了,只能把身上的100美金在exchange换掉,机场出来换钱的还是蛮便捷的,也不用排队)
胡志明的机场有许多家接机送客的公司,我们跟机场上一对情侣一起拼一辆车去范五老街的酒店(由于我们酒店不同,司机只愿意载我们去一个地方,司机不懂英文,沟通未果,还载着我们兜多了一圈机场,汗颜。最后还是我们拿出必杀技,越南盾,跟司机讲了价加了钱才送我们去我们的酒店——松东HOTEL)
3号和4号两晚的酒店就都在松东了,在好订网上面预定的,在范五老街附近,环境还可以,不算差,胜在价格也不高 税后RMB87左右,属于民宿,Hotel主人也是很热情,亲切。

半夜的飞机,第二天睡到自然醒是最惬意的事儿了,哈哈。在胡志明的一天一夜真是各种瞎逛,因为他的游玩地都比较集中,走过
1. 红教堂Notre Dame Cathedral拍拍视频看看鸽子, 很多穿着奥黛的越南女孩子在那里拍写真,走完越南才发现 原来胡志明才是最多越南女孩穿奥黛拍写真的地方(之前一直以为是会安)。
2. 中央邮局:2 Công xã Paris, Phường Bến Nghé, Quận 1  (从这里邮寄明信片回中国邮费是8000越南盾)【开放时间】8:00-19:00
3.Trụ sở Ủy ban Nhân dân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胡志明人民委员会大厅----西贡歌剧院
4. Reunification Palace统一宫【开放时间】7:30-11:00,13:00-16:00
5.  越南历史博物馆/胡志明市博物馆(门票15K VND)
6. 范五老街—我们就住在范五老街上,很热闹,晚上走走逛逛看看就好。
7. 再一个要推荐的是 满大街的马杀鸡~哈哈哈哈 回味无穷,那才叫按摩好吗!要记得可以讲价的哦。给我按摩的是一个小哥,手法真是好到爆,足足一个半小时,记得折合人民币才不到50元。按完之后还在那里睡了一觉,舒服呀。

1. PHO 2000:地址:
1-3 Phan Chu Trinh, District 1, Ho Chi Minh City
位于边青市场的西南角的拐角处,门脸较大,很好找。
人均消费:牛肉粉加上饮料大概20元人民币
(我觉得吧 越南每一家卖PHO的店的味道都不一样,哪家好吃就见仁见智了,PHO 2000的没有很惊艳,就是柠檬味比较重,粉的质感跟其他吃过的当地的粉店都差挺多的。 我的建议是在路上搜寻吃的地方,本地人多的小店甚至路边摊反而很好吃,很地道很实在的感觉)
2.Fruit Shake 位于Bui Vien街,在范五老街区挺有名的,一杯水果冰沙在18,000越南盾到30,000越南盾左右不等。
3.Pho Ga Son Nga   地址:22-24 Nguyễn Bỉnh Khiêm, Thành phố Hồ Chí Minh, Ho Chi Minh City

SHOPPING:
1.最有法式特色的越南香水-----Miss Saigon
2. Citimart 便利店:滴漏咖啡套装,一盒咖啡送一个滴漏,折合RMB50不到一点(其实遍地都有的卖,PHO 2000的咖啡真不好喝,后面在美奈的一个越南人大叔的便利店那里喝到的滴漏咖啡,是我出生到现在喝过的最好喝的咖啡,真心的。)

美奈

接下来就是此次越南行印象最深刻最开心的地方啦~
从胡志明到美奈是做的Futa bus,是卧铺哦~虽然四个多小时就到了。
美奈的酒店是在Hotel.com 上面订的瑟德克旅馆
VN Phan Thiet 57 Huynh Thuc Khang Mui Ne,已付款,可是到了那里人家说已经满房了,而且没有收到好订网的订单,无能为力,我们当时真是快哭了。好在旅馆主人比较好人,跟我们折腾了好久,还说提供旁厅给我们睡,for free…要我是男的话马上就答应了,后面没办法只能住对面的环境比较差的旅馆。

卸下行装,我们就过来旅馆主人推荐我们去吃的那家便利店(其实他是万能的便利店,大排档,果汁档,吉普车出租点等等等,没错,最好喝的咖啡就在这里)他家的海鲜饭也好吃啊,而且超级便宜,依稀记得折合人民币是10块钱左右~是不是便宜到爆啊。

傍晚不太热的时候我们就搭上公交去Muine渔村海边啦~在海边看着渔船,看着日落,惬意~btw 我们还付了100万VND,坐上簸箕渔船,大叔带我们出海逛了一圈~~也是难忘的回忆呀。(忘了说,我们住在东边的渔村,西边都是高大上的度假式大酒店和各式酒吧)美奈只有一条主干道,公交就在这条主干道上,每天横穿了东中西区(东区是渔村,中区是市场,西区是富人区,你懂的)。我们很庆幸,我们选择了东区,因为我们是吃货啊吃货啊吃货啊~
晚上在东区觅食,发现一家人气爆棚的超大的排档,进去巡视了一下,基本全部都是越南人民,我们欣喜若狂啊马上坐下了。大排档只提供烤山羊肉和山羊肉火锅两种(当然会有一些野菜,PHO等的火锅配菜)。我们两个人,点了一个山羊肉煲,超级好吃啊,羊肉超嫩奶香味超足,一点都不腻。但是我还觊觎他家的烤山羊肉啊,吃货吃不到不能忍,于是我搭讪了隔壁桌的越南大哥,跟他手势眼神聊了几句,他就问我要不要试试~~~哈哈废话,当然要。于是我吃到了吃到了吃到了,也是爆好吃啊~无法用言语形容。。。回国后还心念念

第二天我们报了一个小吉普车的团,游玩地:白沙丘,红沙丘,神仙泉(仙女溪),渔村海滩(我们昨天去的地方,今天刚好遇上渔民们打渔归来,我们买了一大面盆的濑尿虾,讲讲价,便宜到哭,RMB30左右,回到住处让昨天那个便利店大叔帮我们加工濑尿虾,加工费就收我们10RMB左右,然后我们美滋滋的吃起濑尿虾了哈哈哈)这整个行程是4点半—10点半左右,吃完濑尿虾大概一点钟,我们回旅馆小憩了一下。
然后就出来租了一辆摩托车,我第二次开摩托车献给了美奈哈哈。摩托车应该是60RMB左右,具体还真没什么印象了。于是我们嘟嘟嘟的开去中区的市场吃水果,然后开向了西区的海滩(小tips:开到sunny beach hotel那个酒店那里,假装是住在酒店的人,直接把车停到酒店的停车场,然后从左边的那家VKS的咖啡馆进去,你就进入了西区的私人海滩啦)海滩上满是胸肌腹肌的欧美大帅哥~~点杯咖啡,欣赏他们花式风筝冲浪,近距离接触帅锅们~ 我可以待上一天,就纯欣赏~~哈哈

补充一句,千万不要忘记试试路边摊的各种小吃哈 地道又好吃~

大叻

美奈大叻,我们坐的是新咖啡的车~ 就在这一程山路上,我邂逅了一个人旅行的韩国欧巴~到大叻就要换上羽绒服了,海拔高,冷~~别租自行车,上下坡多,超累~
大叻我们住的是 Phuong Hong Guesthouse 地址:12/1 Pham Ngu Lao  +84949944679
超级nice的旅馆,两晚,RMB 112,价格便宜,还很干净~

我们到达大叻的那两天刚好是除夕和初一,所以很多商店都是关门的,感觉吃饭都挺困难的~
游玩地:
1.疯狂的房子【门票】35000盾【地址】3 D Huynh Thuc Khang (保大避暑行宫以北300米),这个真没意思,我们到了门口,压根就不想进去。
2.大叻旧火车站Da Lat Train Station  (开放时间07:45-17:35铁轨的终点是个叫Trai Mat的小镇)一定要买票去那个小镇,下火车后会有人给你指路到灵福寺,有惊艳,墙壁全部是瓷器打碎贴起来的,还有花儿簇成的菩萨~反正要去看看。)
3. 保大避暑行宫 Bao Dai’s Summer Palace
4.Dalat Market大叻市场
5.Big C Supermarket Đa Lat
6. 春香湖/福音寺(就在市中心,新咖啡下车的地方走一小段路就到了)
7. 大叻玛丽修道院(Domaine de Marie Church),大叻天主教堂,离crazy house和春香湖都很近,走路就可以到,在后山上望下去,可以看到五颜六色的小房子,超级法式风情~

Food:
1.各种水果,酸奶
2.大叻夜市(大叻夜市卖各种小吃。每天下午五点到晚上九、十点):a.大叻豆腐脑堪称一绝。调料包括糖水、椰汁、生姜 b.烤薄饼,薄饼是大叻人独创的一种小吃 ----大叻夜市的小吃味道好,价格也着实便宜,一片薄饼只卖七千越盾,一杯豆腐脑五千越盾,一串烧烤四至六千越盾。好吃又便宜的食摊 在胡志明市河内已不多见了。这也是大叻市的魅力所在
3. 据说,大叻最好吃的一道菜是:与土豆泥混在一起的烤猪腰,我并没有吃到~有吃到的小伙伴一定要回来分享呀~
4. 面包,红酒,果脯,红薯干,还有一种不知名的豆浆(加了草在里面的)
5. 我们的年夜饭是在一家餐馆吃的海鲜火锅,很奇怪的味道,但是很好吃,烟囱一样的炉子。

芽庄

芽庄越南行最失望的一个地方,特别是四岛游,最差劲了,游客太多,乱哄哄的一片,所以的旅游团都一样,收了钱也不怎么管你了。谁玩谁知道啊~~
游玩地:
1. 占婆族遗址 Po Nagar Cham Towers    地址: 2 Thang 4 Road | at the end of Xom Bong Bridge, Nha Trang, Vietnam  门票22000vnd  小山坡可俯瞰芽庄海港
2. 芽庄海滩  Nha Trang Beach (晚上 海边酒吧 俄罗斯慢摇吧,很普通)
Food:
1. 炸鱼丸河粉——一种由旗鱼和水母制成的汤品
2. 甘蔗汁
3. 烤海鲜
4. 全程吐槽芽庄的商业气息,唯一值得的就是误打误撞进了一家餐馆,在新咖啡附近(200米左右),菠萝炒饭,咖喱鸡肉,鸵鸟肉,都超级好吃。

会安

游玩地:
1.会安古城  Hoi An Ancient Town (下午以及晚上去)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门票: 通票120,000越南盾,有效期24小时 (tips: 尽管大胆走进去,假装本地人,叫你你也不要回头,就不会被坑买票。跟欧美人一起进去,也不会被叫买票,哎)
2. 日本廊桥(Japanese Covered Bridge) 地址:Nguyen Thi Minh Khai, Cam Pho, Hoi An, Vietnam
开放时间: 7:00-21:00,其余时段免费通行。 门票: 古镇通票(古城实行凭票进入,一次票有几联,可以选择性的去几个景点,因为很多需要收票,日本廊桥就是一处,但是人很多通过,收票的来不及收)
3.各种会馆(古城内)
4. 我们报了一个团去美山遗址 MY SON,全程英文讲解,很值,很长知识。(我觉得会安的团是最实在的,不会坑人,很淳朴的民风,没有芽庄那种讨人厌的商业气息)
FOOD:
1. 靠姥 Cao lau (Caolau是一种可口的肉汤宽粉条,里面的粉跟中国的粉皮相似,不过比较筋道, 一般要放一些豆芽和肉片作配菜,再配上紫苏叶,鱼腥草等调料。而最地道的Cao Lau只有在会安才能尝到,因为煮Cao Lau的面汤水只有来自会安的Ba Le井里的水才会好喝。)
2. 白玫瑰 White Rose 白玫瑰类似一种白色透明的蒸饺,里面有馅,形如玫瑰花,故称白玫瑰。一般在盘子周围有焦黄的蒜茸,吃时在鱼露碗里蘸一下。我们在会安的时候还是春节假期,好多餐馆也没开门,心好累~ 所以在古城里随便吃吃会安四宝,并不好吃。贴上我做的攻略,留给你们去试试吧。
Mermaid Restaurant
供应会安的特色食物白玫瑰,餐厅永远都很火热 价位:主菜18000盾 地址:2 D Tran Phu 电话:861-527
3. Fried wonton 有人叫它炸云吞,炸制的薄饼上托着炒好的蔬菜丁,色味双绝。
4. 会安美食出名的有白玫瑰和炸云吞 “White Rose Restaurant” 这里的白玫瑰70,000越南盾,炸馄饨100,000越南盾。这家并不起眼的餐馆常常聚集了许多当地人,原因就是会安最有特色的白玫瑰和炸馄饨,这家餐馆唯一供应的两道菜。味道好,量足,还可以在后厅看到现场制作过程地址:533 Hai Ba Trung Street电话:(84 510)3 862 784

岘港

因为春节会安岘港的大巴车也放假,所以我们只能包了一辆轿车去岘港,一个半小时的车程。
游玩地:
1. 美溪海滩My Khe Beach 2005年被福布斯杂志评为世界最美的六个海滩之一
2. 看一次海上日出
3. 巴拿山Ba Na Hills  交通:骑摩托车前往,租金约6美元/天;乘坐摩的往返,约10美元;或找酒店前台或旅行社报名2日游 (不过食物很贵,建议自己带点面包之类的)
门票 参观免费,若需乘缆车游玩500000越南盾(含缆车往返以及游乐园门票) 开放时间 全天开放
以上是我做攻略时必去之地,但是很遗憾,我们怕赶不上汽车回中国翻工,所以放弃了在岘港的酒店(已付款的)和攻略,直接去汽车站换票去河内。(在这里发生了一段凄惨迷离的故事,我就不叙述了,总之感谢华籍越南大叔的出手相助,有想知道详情的伙伴可以私我)

河内

游玩地:
1. 拿上一张酒店的地图,三十六行街都用颜色区分出来了,按着地图走,清晰明了。
2. 河内大教堂  St Joseph Cathedral,Nha Tho, 还剑湖  Hoan Kiem Lake, 巴亭广场
3. 升龙水上木偶剧院 (Thang Long Water Puppet Theater)一个小时,票价为100千,60千。
4. 小插曲,我们还去了河内的华卢监狱,小伙伴不敢进去 我一个人进去全部看了一圈,真是震撼!
FOOD:
1. 扁糯米 扁糯米一般配搭香蕉吃,非常美味。(河内美食非常丰富,有的具有浓郁的乡村特色,如扁糯米、模子糕、粘窝窝。)
2. 越南鸡粉 河内的鸡粉久负盛名,可在河内的街头摊档上吃到。鸡粉用料讲究,除鸡丝外还配有肉丝、蛋丝、木耳丝、葱丝、香菜丝。
3. Cha Ca La Vong 在这家被评为“一生要去的100家餐馆”里,有且只提供一道美味的菜肴:咖喱鱼(也称雷鱼锅)。地址:14 ChaCa Street  电话:(+84) 04 38253929  (在这里提醒各位,这个就真的不要去吃了,又贵又不好吃,而且也不是什么新意的食物。我相信来这里吃过的 都会后悔)
4. Nguyen Sinh (肉糕趴铁店)|17-19, Ly Quoc Su Street,Hoan Kiem Ward, Ha Noi City:鸡犬真心推荐,各式肉糕任均挑选,还有house红酒
5. Bia Hoi Nogoc Linh 啤酒花园 Bia Hoi意思就是新鲜啤酒,而这个啤酒花园的啤酒,都是在早晨7点的时候,从它的供应啤酒酿造场新鲜的直送。地址: 2 Duong Thanh:(这个超级推荐,店内坐满了河内人民,男人居多,然后还有自己带椅子来拼桌的,可想而知有多赞,品酒超好喝,连脸上长湿疹滴酒不沾的小伙伴都不怕死的喝完一杯再来一杯~)
 6. Cha Ca Thang Long(煎鳢鱼锅|31 Duong Thanh Street:东南亚新香料扮炒奶油煎鱼,越法融合料理口味特殊
7. Pho Thin(牛肉河粉) | 61 Dinh Tien Hoang, Hanoi, Vietnam

芒街

我觉得此行最担心的就是怕找不到河内芒街车,赶不上这车,就耽误了回国的行程了。
事实证明,在河内,只要找到当地的长途汽车站(,名字忘记了,问多几个人,说是要去芒街的,他们就会写给你看了,然后打的,完事)河内芒街的汽车,半个小时一班,我们坐的是倒数第二班车(10点的)第二天四点多五点就到芒街了。
(在这里又发生了一件惊悚的事,差点被拉上黑车,小伙伴们要谨记,晚上车站基本没有工作人员,按照车站工作人员写给你的车牌号对车入座,不要理会任何人跟你说的任何话,不然很危险,欲知事情发展经过的,可以私我)

到了芒街之后就直接打的过去关口吧,(小插曲:越南海关工作人员问我是不是第一次来越南,然后向我索取200RMB过关费,我一个劲的说我没钱,人民币越南盾全部都没有,反正就没有,最后他没办法,放我过去了~~真是坑爹,丢死你们国家的脸了)
肥国~~ 我大中国~~感觉心都安了。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7 11:25

收藏了,明年春节再去。
美奈都自己买海鲜自己做,羊肉炉的资料收集了,没去吃,看来损失大了。

2016-04-17 22:48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8 11:08

引用 思念lin 发表于 2016-04-18 11:08:47 的回复:

回复思念lin:我真的好懒。。。还有好多新鲜的事儿没有写上~~能聊个十天十夜了

2016-04-19 15:40

引用 匆匆 发表于 2016-04-17 22:48:33 的回复:

收藏了,明年春节再去。

回复匆匆:真的好好吃好好吃。。再去一定要吃吃吃

2016-04-19 15:41

引用 wizpulcher 发表于 2016-04-17 11:25:05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wizpulcher:超多图~超多小视频 没空上传了呦~看了我链接的视频剪辑了么么

2016-04-19 15:42

引用 浣熊-低调MAN 发表于 2016-04-19 15:41:00 的回复:

真的好好吃好好吃。。再去一定要吃吃吃

回复浣熊-低调MAN:欢迎看我的越南图集。哈哈

2016-04-19 20:21

欢迎加入岘港驴友百人Q群370336222,百人微信群请加super3512, 分享交流 组队约伴 许多小伙伴都在这里,还等什么?小手一抖 岘港我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