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摄西藏-那心向神往的地方

吴鸿彬 (广州) LV.3
2016-04-15 19:37 2533/10
  • 出发时间/2016-03-25

欲渡由良峡,舟楫无影踪。
飘飘何处去,如陷恋情中。

发点照片

出发前的一些规划

由于是赴藏摄影,所以摄影器材是重中之重。相机我带了佳能的1DX,以及索尼的a7R2。镜头带了佳能的24-70  F2.8 ,16-35 F2.8,100-400 F4.5-5.6以及索尼的70-200G F4 35 F2.8。带了一款思锐的脚架。电池我佳能带了两块电池,微单比较好电,就买了五块电池。还有就是,像外出,存储卡一定要带够。这次我的存储卡就没有带够,导致我最后不得不憋着拍照片。

行走行路

广州成都林芝波密墨脱波密林芝拉萨纳木错拉萨成都广州

Day1(3月25日)

第一天先到成都,而且是晚上差不多九点的飞机,所以白天就好好收拾收拾行李。下午四点钟从广州市区出发去机场。

候机时无聊就拿手机咔嚓了几张。

晚上十一点才到成都双流机场。然后还要去等托运的行李,所以到最后入住酒店已经第二天的零点了。

Day2 (3月26日)

好像成都林芝的航班都是特别早的,都在六点多七点多的样子,所以四点起床了。零点才到酒店,洗漱完毕都已经一点,实际上只睡了三个小时的觉就要起床了,好在酒店离机场不是特别远。

这张是从成都林芝的飞机上拍的。成都林芝的这班飞机是不能提前选机位的,所以只能打电话去预留了一个靠窗位,说是保留到起飞前55分钟,不过我还是没有弄明白这两者有什么不同。提前去的朋友跟我说预留机位并不是特别靠谱,去机场后给的座位不一定上预留机位的座位。后来我一大早到成都机场拿登机牌的时候,看到登机牌是打电话时的预留机位的时候。不经松了一口气。因为这趟航班的靠窗位据说非常漂亮。六点多天刚刚亮,飞机沐浴着阳光起飞。看见灵光洒在一座又一座的雪山之上,不由得被自然、被天地所震撼;被这不知是巧合,还是有意为之的胜景所惊呼。

一出机场就有美景,这个地方离机场很近。当时没有想到后来写回忆,所以就没有把林芝机场给拍下来。林芝机场不大,托运也就一个转盘,这个时间是林芝的旅游旺季,故来的人多,整个机场都是人,机场外的停车场也是停满了车。拉着行李出来,这次行程的司机已在机场外的停车场接机。装好车,就出发去了图上的这个地方,我没记错的话是特别近,大概十分钟左右吧(或许还不用)就到了这个位置。另外,林芝的海拔在3000米左右。假如以前没有去过高原的,没有高原经验的,建议从林芝一路到拉萨,慢慢适应。

这个地方叫啥我已不记得了,只记得要爬挺高的楼梯才能看到这样的全景。

然后在路上走走停停,一路拍到了林芝市区。中午在一家叫“人民公社”的餐厅吃西藏特色石锅鸡。我来西藏总共吃了三次石锅鸡,我感觉最合我口味,口感最好的就说这一家。不仅是鸡好吃,菌,汤,以及辣椒酱,味道都不错。这里的地址是:林芝县八一镇工布老街116号。

接着就入住了林芝的香帕拉酒店,酒店蛮舒服的,也比较干净。有一点要说的,这些地方晚上常常没有热水,有时候要先放几分钟点水才有热水出,有时候压根就没有热水,甚至有时候连水都停了。偶尔也会停停电,当地人已习以为常,那我们也就入乡随俗吧。

在酒店睡里个午觉,接着就起来上色季拉山(海拔4700m)拍南迦巴瓦峰的日落。南迦巴瓦峰据说大部分时间都是给云遮住的,鲜有机会能窥视她的容貌,极少极少的时候还能看见霞满金山。今天运气不错,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容貌,于是就准备在山上等,看看有没有那漂亮的、馈赠式的日落。但是很可惜,到了晚上七点多的时候,山峰周边的云已发黑,那就已经没戏了。于是就回去吃晚饭,休息,准备第二天的行程。

Day3 (3月27日)

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就往波密的方向出发。翻过了色季拉山,一路上走走停停,看到好的风景就停车下来拍几张照片。

这里离鲁朗不是特别远了,路上的风景。

中午在鲁朗吃的石锅鸡,这边一条街都上石锅鸡。但是味道和口感明显没有昨天的石锅鸡好。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里发现了一家沙县小吃。这是第一次在这么高的海拔碰见沙县小吃,而且还有一个logo,估计是福建人开的。能把沙县小吃开到西藏,开到高原,服。

吃晚饭,继续往波密的方向走。接着,就到了-通麦天险。不过,此天险非彼天险,现在的通麦天险早已不是以前的那个通麦天险。很多地方已经不再是土路。很多隧道、大桥已经通车,没通车的也都快通车了。通过通麦天险的时间比以前大大减少,而且安全性比以前大大增加。在有些路况比较好的地方,我们的司机师傅甚至以80的速度通过,这在以前的通麦天险说不敢想象的。走在这些地方,看着一座一座的雪山,不禁感叹,就凭这条烂路,就能建设一座县城,不得不赞叹,不得不佩服。

接着在路上走走停停,就这么一路到了波密

到了波密,吃了晚饭,入住的是波密旺氏大酒店,条件挺不错的,也挺舒服的。顺便说一句,西藏的餐厅大多都是四川人开的,所以都以辣为主,就算你点明不要辣椒。或多或少还是会加一些辣椒,所以要有吃辣的准备。吃晚饭,在酒店洗漱完毕,就睡觉了。

Day4 (3月28日)

还是一样等早晨,吃完早餐,就开始了一天的行程。

一路上走走停停,遇见漂亮的风景就下车拍几张。

到了然乌湖,可是天气不是特别的理想。所以并没有停留特别长的时间,就马上出发去来古冰川了

这个就是中午饭。自热方便米饭,不用借助外力,自己就能加热的米饭。原理是石灰加水变热的原理热饭。大概十几分钟左右饭就能热,味道还行。主要是方便。

这个就是来古冰川,海拔也在四千多米,一般上山都是要租当地人的马骑马上山的。结果我要租的时候已经没马了,那就只能走路上山。在海拔四千多的地方走了几公里的山路。这里我看过其他人拍的照片,天气好的时候特别漂亮。但是可惜的是我去的时候天气不是特别好。所以也没有特别长时间的的逗留,就回去了。

然后就一路走走停停的回了酒店。吃了晚饭,洗漱完毕之后就睡觉了。

Day5 (3月29日)

早上的波密阴雨绵绵,相机雨衣不知道放到哪里去了。为了拍照片,就只能拿现成的东西来凑合一下。

这个就是去墨脱的路上,从波密墨脱有120公里左右的路,但是过去要大半天的时间,路况也差强人意。从嘎隆拉隧道出来,真的是鹅毛大雪,只看得到蜿蜒的山路。除此之外,所有的东西都淹没在一片白茫茫之中。

路上拍的一张照片。

墨脱的海拔很低,只有1100米左右。所以往墨脱的路也就是一个下山的路,所以路上的植被就越来越绿,长的也越来越茂盛。我现在所处的地方是既有雪也有绿色植被的地方。

再往前走,都感觉不到自己是在西藏了。

距离墨脱大概30公里左右。

这是离墨脱县城很近的一个村子。在粤北还有很多穷乡僻壤的情况下,这里已经奔小康了。

墨脱的县城。我来到这里,我是很震撼的。靠这种烂路都能建设的起一个县城,这里的一砖一石,人们吃的饭菜,用的日用品都是从外面一车一车的拉进来。所以,这里由于运输成本比较高,所以物价也是比其他地方要高。

在墨脱住的是墨脱莲花大酒店。条件跟波密的比会差一些,不过还行。

Day6 (3月30日)

吃完早餐,就到了墨脱的最高点的博物馆,俯瞰墨脱的全景。看那掩于烟雨雾中的墨脱

吃完早餐,就去了大拐弯。此时天气大好,天上的云渐渐散开。

在大拐弯看墨脱县城。

去完大拐弯便往波密的方向走,又途经了这个小村子。

路上的风景。

下午过了嘎隆拉隧道,停车下来拍了几张照片。离波密已经不远了。

在波密的石滩上,停留了一个小时。

再往下走,到了一片桃花之中。在这里拍了一个日落,很可惜没有日照金山,就回去了。

入住波密旺氏大酒店,结束了一天的旅程。

Day7 (3月31日)

去林芝,路上的风景。

到了嘎朗湖,今天的天气不是太好,有点可惜。

在嘎朗湖里的藏香猪。这里额外提一句,西藏的牛,羊,猪这些牲畜与人和谐相处。它们也不怕人,所以大白天可以看见成群的牛就卧在地上晒太阳,几个小时都不带动的,很是悠闲。另外,藏香猪作为一种普遍生活在海拔2000米~4000米点高原牲畜也是在西藏的很多地方看得到。而且体型相对其他猪也小很多。成年猪的体重大多不超过50千克,是比较苗条的猪。

已经过了通麦天险,到达鲁朗。

随处可见的藏香猪。

已经离林芝市区很近了,在高处俯瞰林芝市区。

晚上在林芝吃石锅鸡,不过还是没有一开始在人民公社的那家餐厅好吃。

Day8 (4月1日)

今天到索松村,路上的风景。

索松村的路上很多风景,停下来拍了很多照片。唯一不好的就是这边白天蚊虫多,不得不随时带着一个头套来防蚊虫。

大峡谷景区内,很可惜的是在大峡谷景区里面游玩,必须使用景区内的观光大巴。而且大巴是景点停车,故很多路上的风景就无法拍到,只能眼睁睁的看着美丽的风景在眼前流逝,也是可惜。在有一段甚至出现了彩虹,但是由于不能停车,故也只能任由消逝。

晚上住在当地的客栈民居,条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只不过没有独立厕所。一间间客房也是用板房隔开而已。

Day9 (4月2日)

早上在索松村拍的,索松村现在算是一个比较成熟的摄影点了,很多摄影发烧友都会去拍。

拍完后回客栈,看见在路上休息的牦牛,还烫着一头卷发,在那里不知是乘凉还是晒太阳。

这种蚊虫肆虐,不得不全副武装。

一路走走停停,就这么回了林芝

Day10 (4月3日)

今天就要到拉萨了,第一次在西藏走高速公路。西藏现在只有两条公路,一条是拉萨贡嘎机场的机场高速,一条是林芝拉萨的林拉高速,不过林拉高速到现在也只开通了大概七八十公里,其他三百公里左右的路尚未开通。

路上经过秀巴古堡,逗留了40分钟,然后又匆匆赶路。

翻过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口

离拉萨已经很近了。

到了拉萨,先下榻酒店,在拉萨住的是四星级的嘎吉林酒店,是个非常舒服的酒店,不管是服务态度,还是酒店的早餐,做的都是非常好。在酒店休息了半个小时,就又出发了大昭寺。在大昭寺,你能看见各种各样的朝圣者,你可以看见极其传统,极其虔诚的,三步一叩头的朝圣者;也可以看见相对来说已世俗化的围绕大昭寺转一圈的朝圣者;甚至还可以看见一些皈依了藏传佛教的汉族人来此朝圣。各式各样,怀着各种目的的人,都聚集在了大昭寺。

从大昭寺可以步行到布达拉宫,大概也就二十分钟的路,很近。以前看到布达拉宫,都是在电视里,在别人的照片里,今天终于亲眼看见布达拉宫,颇激动。另外澄清一下,布达拉宫不是一个宗教场所,像那些去拉萨朝圣的藏传佛教徒,都是去大昭寺朝圣,布达拉宫只是一个办公场所而已。

拍完后特地到了西藏的第一家肯德基(在神力广场一楼),换言说也就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肯德基吃鸡。排队的人挺多的,而且大多都是操着粤语的广东老乡。这家肯德基三月初才开,去的时候刚开了一个月。我们几个人点了不少东西,吃到最后,发现拉萨的肯德基用的油好像跟平时吃的肯德基的油不太一样,而且烤、炸也会干一些,估计是由于高原干燥的原因吧。吃完肯德基,到旁边的面包新语买了点面包用做明天去纳木错吃。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11 (4月4日)

一早就来拍布达拉宫的日出,本来是打算到药王山的,但是后来听过药王山已经站满了人,就来到布达拉宫的后面拍日出,人也挺多的。我拍了几张,感觉拍来拍去就是一张照片,没啥意思,就回酒店吃早餐了。

排队进布达拉宫参观,排队排了一两个小时才得以进去参观,这些是在排队的过程中拍的。

在布达拉宫底下往上拍。

在布达拉宫的入口俯瞰拉萨,上布达拉宫要爬很长的楼梯。

这是最后一个能拍照的地方,过了这里就不能拍照片了。布达拉宫目前白宫是基本不开放的,红宫开放了大部分。进布达拉宫里参观,基本都是参观红宫。

出了布达拉宫的红宫,由于不能拍照片,所以没有留下什么影响资料,但是,布达拉宫里现在那些开放的区域真的是要去看看,那是文化艺术的瑰宝。来了拉萨,不去布达拉宫看看,真的是一个蛮可惜的事。上面的照片是出了红宫拍的拉萨市区。

在拉萨用了午餐后,就往纳木错的方向走,大概四到五小时的车程。

纳木错的风景,另外住宿条件没有别人说的那么差。

晚上还去拍了星空。

Day12 (4月5日)

早上从山脚爬到山顶拍日出,拍完日出就启程回拉萨了。

下午到了拉萨,到特产市场看佛珠。

晚上,吃藏餐,作为在西藏的最后一个晚餐。

Day13 (4月6日)

在西藏的最后一个早晨,拿手机留念。

在经历过各种晚点之后终于搭上了去成都的飞机(广州拉萨没有直航,都要转机)。

成都广州的机场是下午五点钟起飞,四点半开始登机。结果拉萨成都的飞机由于晚点导致最后四点二十分才到成都。然后一下飞机就马上往这班飞机的登机口去赶。赶到后负责检票的人说没有盖章,又马上去盖章,才提着行李上了飞机。

飞机从成都机场起飞,在空中平稳的飞行了两个多小时之后,终于到达了广州白云国际机场。预示着此次旅程的结束。

后会有期。

2016-04-16 00:56

谢谢分享。

2016-04-16 06:54

看完这篇,感觉自己身在其中了,哈哈

2016-04-16 11:26

引用 xiaolong 发表于 2016-04-16 11:26:03 的回复:

回复xiaolong:谢谢

2016-04-16 22:27

引用 游山玩水 发表于 2016-04-16 06:54:14 的回复:

谢谢分享。

回复游山玩水:谢谢

2016-04-16 22:28

引用 吴鸿彬 的图片:

好漂亮的风景

2016-04-17 22:45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04-18 11:08

老法师,毒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