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年,朝拜冈仁波齐

• 出发时间/2014-08-30
  • 人物/带小孩

准 备 及 行 程

马年转山回来以后一直想与大家分享一下在圣地的感受,整理起来好麻烦,可能也难得有人会看完这篇啰啰嗦嗦的游记。

冈仁波齐峰是中国冈底斯山脉主峰,山顶高度6600多米,是冈底斯山脉第二高峰,位于西藏西南部普兰县北部,藏语意为神灵之山。海拔6000米以上终年积雪,璀璨如皇冠。冈仁波齐是多个宗教中的神山,梵语称为吉罗娑山,在藏传佛教、苯教、印度教和耆那教那里,它是世界的中心。
     冈仁波齐峰形似金字塔,四壁非常对称,由南面望去可见到它著名的标志——由峰顶冰槽与岩层构成的佛教万字格。(佛教中精神力量的标志,意为佛法永存,代表着吉祥与护佑)。徒步转山一圈53公里,最高海拔5700米,需1-2天,磕长头最快也要半个月。
 出发前准备:
    1)在当地派出所办理好边境通行证
    2)准备登山杖,护膝,太阳镜,防晒霜,防晒面巾,帽子。
    3)一角,五角,一元的纸币,进寺庙随喜功德。
    4)常用药  康泰克胶囊,止痛片,胃肠安,晕车宁,抗高反药等。
    5)充电宝,手电。
    6)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转山两天里用来补充能量,便于携带。
    7)高原昼夜温差大,要带足御寒的衣物。
  行程
     Day1  天津——重庆  GS6669
     Day2  重庆——拉萨  PN6271   上次来拉萨时住在小昭寺附近的家乐宾馆,此次已经与老板联系好,仍住家乐,标间加一张床每天180元。
     Day3    拉萨    上午给女儿预定布达拉宫的门票,下午色拉寺,色拉寺门票每人50元。
     Day4    拉萨    女儿第一次进藏,要玩玩拉萨及周边景点。女儿去布宫,大昭寺,我与老公在八廓街加入转经的人流中。布宫门票随季节浮动。
     Day5    拉萨    女儿去纳木错,我与老公去扎基寺。
     Day6    拉萨——桑桑   与另外俩个小伙伴(一位北京的美眉,一位重庆的帅哥)一起拼车去阿里,司机师傅是位湖南小伙,每人车费3200元。    晚上宿桑桑镇。
     Day7    桑桑——玛旁雍错,拉昂错——塔尔钦       找了几家都没有房了,青年旅社有一大房间,加司机六人住在一起。
     Day8    塔尔钦——止热寺    转山第一天    幸亏重庆小伙脚步飞快下午3:00多就到止热寺订好了房间,每人50元,床位紧张五个人睡四人间,  三位女同胞把两张床拼在了一起。
     Day9    止热寺——塔尔钦    转山第二天   司机师傅留在塔尔钦为我们换好了房间,两个三人间,终于结束男女混居
     Day10  塔尔钦——扎达土林,古格,托林寺回到塔尔钦
     Day11  塔尔钦——帕羊——萨嘎   住萨嘎宾馆,这是几天来条件最好的宾馆了。
     Day12  萨嘎——萨迦寺——日喀则   住
     Day13  日喀则——江孜白居寺,宗山广场——羊卓雍错——拉萨  仍住家乐宾馆。
     Day14   拉萨——北京   T28
                  北京——天津   C2015

西藏有不少川菜馆,也有拉面或包子,丰俭由人。
     所有寺庙的经堂大殿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住宿各个地方都差不多,标间100多元,塔尔钦的住宿条件简陋且价格偏贵。

其 他

关于住宿
     在塔尔钦和止热寺住宿条件简陋,比较艰苦,旺季时住房紧张。其他地方我们选择宾馆的价格差不多都在150元左右。除拉萨日喀则以外其他地方的宾馆客栈都是限时供电(宾馆自己用发电机发电)
关于饮食
     转山两天要准备一些便于携带的如巧克力牛肉干压缩饼干等,以便补充能量。其他地方都有餐馆,丰俭由人。
关于交通
    在拉萨拼车,阿里往返共八天,每人3200元。
关于门票
    算下了每人的门票要900多元。札达是套票200元共九个景点,但只去了札达土林,古格王朝和托林寺,其他路途太远很遗憾没有去成。

心 归 宁 静

去冈仁波齐朝拜是我们全家多年的夙愿,2014年终于成行,全家三口一致赞同去阿里,去与神山相会。 我们千里迢迢来到圣地,用身体和思想触摸及感受这条转经路,体验到了大自然的神圣和非凡,留下了终身难忘的美好回忆,了却了我们多年的夙愿。在此生的轮回中我们能够有一次来到冈仁波齐的身旁,朝拜这无上的神山获得的不仅仅是感官上的愉悦,而是真正的幸福,那种幸福无法替代,在山顶我们眼含热泪感动了自己,好似进入了来生的梦境里来到了那个叫做灵魂的地方,从未有过的一种既虚幻又真实的奇妙感觉悄然而生。
    在这条转山路上身份和地位没有任何意义,大家同是朝圣者,同样纯真的笑容,同样虔诚的容颜,同样谦卑的身躯,同样安宁的心灵,大家能够在这里相聚是几生几世才可以修来的缘分!这两天里非常辛苦,但是这种超出苦行意义之上的朝圣之旅好像跨越了时空让心灵获得了极致的虔诚与宁静。

抵 达 圣 城

在飞机上就可以看到雪山啦

到达拉萨,享受阳光蓝天

机场大巴行驶在拉萨河谷,已有彩林

入住家乐宾馆,藏式的两层小楼,院子里有沙发,电脑,供游客们聊天,交流

站在客栈房顶的天台就可以看到布达拉宫

放下行李迫不及待上街了

爷俩儿闲庭信步

女儿在转经

布宫广场的公园古树参天,清澈的湖水映出布达拉宫的倒影

碧蓝的天空,对于长期生活在雾霾中的人们是种奢侈的享受

八廓街玛吉阿米,传说第六世达赖喇嘛、诗人中仓央嘉措约会情人的地方。

在玛吉阿米吃饭需要排队等座位,饭菜味道很好,算是改良了的臧餐吧。

拉萨街头有很多的酸奶店,店主会很贴心的撒上很多白砂糖,稠稠的酸酸甜甜味道纯正。

八廓街,一条藏民族的千年转经路,人们手持转经筒,默念六字真言以大昭寺为中心顺时针绕行,脚步匆匆地行走在铺满青石的街道上

仓姑寺里的茶馆,服务员就是仓姑寺的尼姑,有甜茶,酥油茶,藏包等,可以体验地道的藏民生活。

古旧的长椅,木质斑驳的长桌透出岁月的沧桑,老人们会手摇经筒拨动念珠,笑盈盈的心满意足的喝一杯甜茶。
一壶酥油茶,一盘藏包,懒懒的呆呆的一个下午。

女儿在纳木错。昨晚还因高反头疼吃药这会儿就骑着牦牛高兴的手舞足蹈,真佩服孩子的适应能力。

纳木错,玛旁雍错,羊卓雍错被称为西藏三大圣湖。

扎基寺免费。据说扎基寺里面供奉的是财神,而且特别灵验。周三是扎基寺敬神的时间,所以周三这里要排队好久才能进到寺庙,门口有商贩卖白酒,松叶和哈达,(寺庙里也有卖白酒)据说财神爱喝酒所以要用白酒敬财神,松叶放在在门口的桑炉里偎桑,袅袅桑烟寄托着人们美好的愿望飘向蓝天。可惜没有拍照。

藏区有好多流浪狗,狗狗在西藏是幸运又幸福的。善良的藏族大姐说狗妈妈被汽车撞死了,三只小狗好可怜,所以她每天都会来给小狗喂食。

蓝天映衬下的色拉寺。色拉在藏语里是野玫瑰的意思,传说在明朝永乐年间,宗喀巴大师的弟子在山下建寺的时候,这里长满了野玫瑰,色拉寺因此得名。

高原温暖的阳光吻过我俩的额头

到色拉寺一定要看的就是辩经,辩经场内古树参天碎石铺就,每天下午3:00准时开始,免费参观。辩经时喇嘛们时而激烈争辩时而对视憨笑并用各种各样的手势和丰富的肢体动作或是大力击掌来增强自己的气势。虽然听不懂他们辩经的内容,但可以感受到他们为了心中神圣的信仰在努力提高自己的修为。

西 藏 往 西......去 阿 里

9月4号早上天还没亮就出发了。今天要经日喀则到桑桑镇。道路旁的青稞已经成熟,金黄一片。

扎什伦布寺依山而建,宫殿金碧辉煌,雄伟壮观。是历代班禅大师驻锡之地。寺内强巴大佛殿供奉的强巴佛高达26.7米。

展佛台,听说已有500多年了,每年的藏历五月十四是著名的日喀则展佛节,巨大的佛像展开时古乐高奏,法号齐鸣,藏胞们会顶礼膜拜,诵经祈福,可惜我们没有看到这盛大的场面,但是我们在大殿存放大佛的柜子下面恭敬的弯腰走过,心中默默祈求大佛的护佑。

寺中青石板铺就的小路

极少见到如此标致的花朵,可惜不知道是什么花,大概也是格桑花的一种吧。(藏民们把叫不出名字的花统统叫做格桑花)

318国道5000公里里程碑被涂的一塌糊涂。

路过桑桑湿地自然保护区,湖水清澈,游客稀少,但是天阴沉沉的就快要下雨了大家决定先赶到桑桑镇,等到回程时再多玩一会儿。

高海拔要尽量少做剧烈的运动,但在海拔4000多米女儿做出了如此大胆的动作

一路上经过很多的边防站,要停车检查。边防证身份证最好放在一个固定且方便拿取的地方,以便尽快通过检查,避免耽误时间,人缺氧时大脑的记忆力反应力都会稍稍差一点点哦。

帕羊镇,休息吃饭,早餐和午餐合并

中午时到达仲巴仲巴分为新城和老城,我们的方向是老仲巴

同样被“玩儿坏”的路碑。

雅江源,已经严重沙化。

海拔五千多米的马攸木拉山口
      在西藏的路上你一定不会错过的就是经幡,一片一片的散落在高原,在我们翻过的每一个山口都会有这样连天接地飞扬的五色经幡。

玛旁雍错,藏地三大圣湖之一,关于神湖有很多神话般诱人的传说。藏民们笃信这是最圣洁的湖,圣水可以洗涤人们的心灵中的烦恼和孽障,是藏传佛教所有圣地中最古老,最圣洁的地方,湖面海拔4588米,碧透清澈美丽雍容的湖面透露着安详与平和,圣湖依偎在神山冈仁波齐的身旁,而冈仁波齐则像一位勇士一样呵护着幽蓝碧绿的玛旁雍错。

远处的山峰是纳木那尼峰

从圣湖回望可以见到云中的神山冈仁波齐

与玛旁雍错相邻还有一面湖,是被称作鬼湖的拉昂错,湖水同样碧蓝的让人心醉,但玛旁雍错为淡水湖可相邻的拉昂错却是咸水湖,鬼湖岸边的沙石上没有植物,没有生机。奇怪的是圣湖那里风和日丽水面平静而鬼湖这里却冷风飕飕波涛汹涌,风声涛声交织呼应呜呜作响仿佛呜咽一般,让人有种奇怪感觉,莫名的忧伤在心中升起,大家都没了在圣湖时兴奋,尽管风景依然美丽但没有多做停留。

拉昂错岸边的碎石滩

心 存 敬 畏 朝 拜 神 山

9月6日早上大约8点大家集合去吃早饭,这会是转山的两天时间里最可口的一餐。9点左右出发啦!今天的行程是塔尔钦到止热寺,22公里。晚上宿止热寺。今年转山的人比往年多,所以沿途定点设有帐篷供大家休息吃饭,但是这样的休息点并不多,所以带了巧克力和牛肉干。老公还背了两瓶水,刚开始走时还可以,可越走越重,仨人尽快分喝掉了一瓶,但他还是为我和女儿负重一大瓶水。
     所以只带必需品,轻装再轻装!藏民的帐篷里有热水,酥油茶25元一壶,红牛饮料10元一听,方便面10元一碗。只是这样的休息点不是很多,相距比较远,武警战士休息的帐篷也有水。
     白塔----曲古寺----格萨尔王坐骑马鞍天然巨石----休息点----铁桥----过桥到止热寺,不过桥到希夏邦马宾馆,听说再向前还有帐篷区。我们准备宿在止热寺。

踏上转山路,从现在开始每一步都以神山为中心,每走一步都会离它更近一些。

路边的石头上刻着六字箴言

翻过一座山就看到冈仁波齐白雪皑皑的山顶,大家兴奋不已加快了脚步。

将近两小时走到大经幡和白塔处,从塔尔钦到白塔这一段路是通汽车的,可以包车过来,但是虔诚的人们大多选择步行。
高高的大经幡的桅杆矗立在五色经幡的海洋里。转山入口处有一个两腿白塔,据说要从两腿白塔中穿过去,并且还要晃动白塔上的一个铃铛和神山打招呼:我来啦,祈求神山保佑大家一切顺利。
      执勤的警察热情的告诉我们大经幡的桅杆是十几天前新换过的,要我们过去看一看。

两腿白塔

穿过白塔,与神山打个招呼,告诉神山“我来啦”!

有些虔诚的藏胞会选择最至诚的礼佛方式——磕长头来完成转山,用他们的身躯丈量着每一寸土地,执着地向着目的地前进。这样的方式要15至20天才能完成转山,这些天里他们只能风餐露宿,望着他们此起彼伏的身影心中满是震撼和感动。

打急救电话会有救援队的急救车到来,费用不详。

只有一条路,不用担心会迷路,只管走就是了。

转过一弯又一弯

童心未泯

终于走到了冈仁波齐的脚下,它特殊的形状与周围的山峰截然不同。阳光透过云层照耀在神山的山顶,白雪闪耀着奇异的光芒,藏传佛教在神秘气息笼罩下有着不可抗拒的感召力,在这样的景色面前你不得不相信神明的传说。

神山下我们祈福,愿神山护佑天下众生平安吉祥!唵 嘛 呢 叭 咪 吽

继续前行

女儿放慢脚步,再次仰望神山。

老公也再次驻足

站在这里什么都不用想,仰望神山已是莫大的满足。

山里飘起了小雨夹雪,此时好像已经不能思想不能说话,脑袋木木的,恍恍惚惚的好像梦中一般,腿像灌了铅一般沉重,只剩机械的迈动,左腿右腿,左脚右脚,走,走,走!

过铁桥去止热寺

止热寺就快到了

就快到了就快到了......坚持坚持!尽管只能喘半口气但每个人都在给自己鼓劲。

在止热寺可以看到冈仁波齐的另一面

云层太厚而且下着小雨很遗憾没能看到完美的日落 。
      晚上住在海拔4800米的止热寺客栈,房间紧张只好五个人挤在四人间里了,三位女士挤在两张床上,而且没水没电,每间房给了两根蜡烛。小卖部有方便面火腿肠,买了方便面却没有热水,跟小卖部里的藏族小妹聊天见她感冒了没有药我们就把带的康泰克给了她,小妹很感激,竟送了我们一大壶热水,真真的雪中送炭啊!终于吃上热面,从来没有感觉到方便面泡火腿这么好吃。
     夜里几乎没睡,很累很困但是刚躺下睡着就会因为头痛和喘不上来气憋醒,如此躺下坐起的折腾了一宿

9月7日,天没亮就出发了。摸黑走山上的小道险些迷路,幸亏遇见藏胞为我们指路。

这里是转山途中最后能离神山这么近的地方,云雾中山峰若隐若现。

就要翻越5700卓玛拉山口,感觉离天更近了,天空的云彩仿佛就在身边。这也是最艰难的一段路,走不了两三步就要停下喘上半天,越往上气越短,但是已无退路只能往前,坚定信念继续前行。

终于登上垭口,女儿最先到达,张开双臂迎接我们。

一个小型的冰川挂在山坡上

山顶的天蓝蓝的,这种蓝色是我以前从未见到过的,蓝天下浩瀚的经幡蔚为壮观,这样让人心旷神怡的景色更是连梦中都不曾见过的,人站在这里显得如此渺小,这里已混淆了天国与尘世。
     入乡随俗,我们也每人都剪下一缕头发留在了山顶,象征重生。站在这里静静的环顾四周刚才的劳累喘息好像都没有了,一股热流涌向心头,忽的热泪盈眶。

已经分不清是经幡飘上了天还是从天上飘下了经幡

山顶上黑褐色的岩石,像是至高无上的神的宫殿

下山途中的一片冰湖

走下这片乱石滩以后就没有太难走的路了

乱石滩坡很陡,大家小心翼翼,不时停下来喘息休息。即便是这样的路磕长头的藏胞也不会站起来走一步,依然匍匐在地。

根本就没有路,不时的提醒女儿小心一点。

终于走下乱石坡,路面渐渐平坦起来,沿途的风貌非常峻美。要沿着冈底斯河谷转回塔尔钦。这一天的精力全在喘气和爬山上无暇顾及拍照的事所以照片很少,现在想起了还觉得挺遗憾的。
      到边防站的宗堆出口时可以有两种选择回到塔尔钦,一是乘汽车二是依旧步行,我们选择步行,善始善终的走回到转山的起点——从塔尔钦出发上山时的一条小路上,完完全全的步行转回到起点。回到住处已经晚上9点多了,身体非常累,但心情很愉悦。

9月8日从塔尔钦出发去札达土林和古格遗址

途中邂逅高原精灵藏羚羊

进入札达土林

札达土林国家地质公园地处中国与克什米尔、印度尼泊尔交界处,平均海拔4500m,土林地貌气势恢宏,形态多样。据科学家考证,这里曾经是一个方圆500公里的大湖,是喜马拉雅造山运动使湖盆升高,水位递减,露出水面的山岩经风雨长期侵蚀才雕琢出了现在这副景象。 这里除了黄土黄沙没有一点绿色。

土林延绵起伏,千姿百态,宛若一个神话的世界,为这大自然的鬼斧神工惊叹!

车子在土林中穿行。
路况很好,盘山公路蜿蜒于土林之中

札达县城托林镇,海拔3728m,这里做生意的大都是外地人,蔬菜水果都是从外地运进来的,所以价格偏贵。我们在镇上休息吃午饭,今天是中秋节,这里没有月饼,大家以茶代酒共祝中秋快乐。

到达古格王朝遗址

古格王朝遗址建在一小土山上,建筑分上、中、下三层,依次为王宫、寺庙和民居。留存的寺庙中的雕刻造像及壁画非常精美。
      古格人为何消失得无影无踪了呢?天灾?瘟疫?战争?古老的古格,像是一座巨大的迷宫,将西藏西部众多的秘密深锁其中。

到处都是这样的残垣断壁,沧桑又苍凉。

托林寺始建于北宋时期,是古格王国在阿里地区建造的第一座佛寺。虽经历岁月的沧桑至今仍是殿宇林立,佛塔高耸。 托林,意为飞翔空中永不坠落。托林寺是当时古格王朝的佛教中心。

据佛经记载一条从冈仁波齐而下的河,注入不可征服的湖泊――玛旁雍湖。有四条大河由此发源,流向东、南、西、北四方。流向东方的是当却藏布马泉河;流向南方的是马甲藏布孔雀河;流向西方的是朗钦藏布象泉河;流向北方的是森格藏布狮泉河

礼让羊群,听说如果不小心撞到牧民的牲畜是要赔上一大笔钱的。

中秋的明月
还在赶回塔尔钦的途中。

皓月当空,在塔尔钦度过了一个难忘的中秋之夜

返 回 拉 萨

9月9日从塔尔钦出发计划两天时间回到拉萨,选择在萨嘎日喀则住宿

清早晴空万里,白雪覆盖的冈仁波齐在蓝天映衬下宏伟威严。传说因为山顶常年云雾缭绕所以能够看到山顶的人是非常有福气的。

远处是纳木那尼峰

山脚下的那一片房子就是小镇塔尔钦

今天要赶到萨嘎,马上要出发了大家都恋恋不舍的再次朝拜神山。

纳木那尼峰

219国道1314公里——著名的"一生一世"里程碑。

对神山圣湖的敬畏与虔诚一生一世,生生世世。

再次回到帕羊镇

藏野驴

一天的奔波终于到达萨嘎,这是自9月4日从拉萨出发以来住的最好的宾馆了。大家已经连续三天和衣而眠没有洗澡了,今天终于可以舒舒服服的洗个热水澡,舒舒服服睡上一夜了。

再次来到桑桑湿地,今天天气晴朗,湖水碧蓝清澈

萨迦寺是藏传佛教萨迦派的主寺。由萨迦派创始人昆贡却杰布于公元1073年始建。分南北两寺,以仲曲河为界,北寺位于北岸的苯波山前,文革中遭受了巨大的损毁。已成废墟。我们来到的是萨迦南寺。寺内壁画色彩鲜艳形象生动,萨迦寺的镇寺之宝是一只硕大的白海螺,寺中僧人视其胜于生命,只有宗教吉日才开启木匣,捧出海螺由高僧吹奏。

我们来到时候寺里面正在举办法会,院子里坐满了藏胞朝拜观瞻,祈祷神舞能给他们带来幸福和吉祥。

寺内有白居塔,塔有九层,塔内绘有十万余尊佛像,又名十万佛塔。从塔门进入,沿着楼梯可逐层观看。
    塔瓶的门楣上绘有湿婆神的慧眼,朝着四个方向。那居高临下的俯视与观照,与众佛菩萨一样充满了慈悲与庄严,几百年来一直就那样注视着、洞察着人间的善恶,美丑,正邪,真假……摄人心魄。

山中的一座水库

卡若拉冰川,电影红河谷的拍摄地。2000年来的时候是不收票的,现在要收门票。

羊卓雍错,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到羊湖时正下着小雨,水面上飘着薄纱般的白雾,碧玉般的羊湖的更加柔美。
      司机师傅带我们到一个既可以欣赏羊湖美景又不收门票的地方。

再见拉萨
藏区情结未了,我们会再来!

天路的守护者

顶顶顶 点个赞~

2016-04-17 08:36

看一次不过瘾,收藏了以后慢慢看

2016-04-17 19:25

引用 静水月 的图片:

山高水远

2016-04-17 22:39

很羡慕能写游记的人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