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在天堂,心在旅途。一个人的拉萨,四个人的唐蕃古道

Lily LV.3
2016-04-15 20:56 1555/9
  • 出发时间/2016-03-30
  • 人物/其它

回来已经好几天了,小欧说要写这次进藏的游记,要变成网红,偷笑。老大、伟大大之前也说要我写下这次进藏的东西,却不知道该如何开头。有太多的际遇,千头万绪。不过在正式写游记之前,还是想讲点出美景之外其他的东西。
        如果您有进藏的打算,请您在有条件的情况下,带一些本子、笔、糖果进藏,因为三哥说也许这里的小孩子一辈子也没见过你带去的糖果。
        也许等您真正去到海拔4、5千米的高原,经过无人区看到一个村子,看到那里的孩子你会真正理解为什么要带这些东西进藏。
       在此,我要谢谢小欧,自从他知道我独自进藏尤其是我被捡了以后几乎天天都会要我发行程给他,会问我道哪里了(当然了,也是我拜托他的了,哈哈)。谢谢贱人付,虽然口里说我是赚到了,心里应该还是怕我出事吧,不然怎么会让我报车牌号和行程呢。
        谢谢火车上遇到的西宁回族马大爷和他的儿子,一路上马大爷跟他儿子一直跟我讲进藏要注意哪些东西(因为他们觉得我一个人进藏很勇敢),一直讲他家里的事情。还一直要我跟他们一起在西宁下车,去他家做客,我说行程定了,没时间,马大爷还一直念念的不放弃。在西宁下火车之前还留了他的电话给我,要我去西宁一定要找他们,要带我去看青海湖、去看原始森林、去吃好吃东西,少数民族的马大爷很热情啊,哈哈。
        谢谢对面位置的湖南大叔,因为火车上的菜实在是太难吃了,结果我厚着脸皮找大叔要了他老家的菜,我吃了大叔好多菜,感觉自己太不要脸了,哈哈。
        尤其要谢谢老大、三哥和伟大大,如果没有在布达拉宫遇到你们,我也不会有这样的经历了,也不会这样看藏区了。记得那天我问老大,为什么会选择我成为你们的一员参与这样的行程,老大说他第一眼看到我觉得我是一个善良的人,所以会放心让我跟他们一起去看那些风景。善良的人也是会有好报的,哈哈。一路上跟着你们也学会了很多做人做事的道理,非常感激。这两天三哥和伟大大还关心我工作的事情,我真的非常感激,无法形容!
       因为我,他们改变了自己的行程,我真是内疚至今,我答应三哥要跟他一起去拍日出日落的,也答应伟大大等他爬珠峰的时候会在珠峰大本营等他胜利归来的消息,我一定会做到的。
       也要谢谢我的家人,老弟的鼓励和老妈的理解。我都不敢跟老妈讲说我是一个人去的西藏,哈哈!
       好了,反正一路上遇到的都是非常好的好人,非常感激。
      下面正式讲下这个我进藏的行程体会吧!
      去西藏的一直是我心中的梦想,我想去看布达拉宫、想去看纳木错、想去看羊卓雍错,想去看拉萨的各种寺庙。这只是我当初进藏的想法,现在我已经不这样想了,因为老大、三哥和伟大大改变了我的想法,之前我心中的西藏太小了!
      3月22号突然决定去拉萨,还在犹豫不觉中,老弟说:“这辈子你觉得还有这么任性的机会去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吗?”于是我立马点了确定键,定了3月30号广州拉萨的火车票。接下来日子就是买买买,卖冲锋衣,买登山鞋,买药,买零食等。(其实可以先飞西宁然后在西宁休整一两天在去拉萨青藏线就是西宁拉萨段,西宁也挺多好玩好吃好逛的,飞机+火车的价格跟火车全程差不多,回来的时候可以飞机或者火车途径成都在吃喝玩乐,在返回。这样就很完美了,哈哈)
      PART 1 坐上了火车去拉萨,去看了神奇的布达拉呀…..
      因为是淡季,所以票还算好买,而且我还提前了一个星期,买到的是硬卧下铺,这可能是我前半辈子做的最贵的火车了,哈哈哈。因为想看青藏线,沿途风光真是美呀,不过那可是无数人用生命铺的一条路。等你进藏,经过318、317、214等公路,在去羊湖、纳木错等地方经过的路,你会由衷的佩服中国人真的是世界上最牛B的人,把一条条铁路、公路修到了海拔4、5千米甚至更高的高原。

正式踏上去拉萨的路另外

西宁我们换了专门进藏的火车,因为从西宁开始就差不多都差不多要在4、5千米的高原上了,每个位置上都有一个制氧设备,如果觉得氧气不足,可以找乘务员要吸氧管子,我隔壁的大叔受不了缺氧,开始吸氧了!

沿途的风景,那是我没见过的蓝天、白云、雪山,第一次觉得天空原来离你那么近。

因为不是进藏的最好时间(进藏的做好时间是6-10月),其实大部分的地区还在下雪,草原还没有绿,所以沿途欣赏的都是雪景,但是也别有一番风味。

4月1号,刚好是愚人节,但是我真的到拉萨了,正式开始了我的西藏之旅。

这个是我在艺龙和阿里上订的客栈,也是评价很高的客栈。这个客栈在小昭寺附近,找它也经历了一番波折。下火车后打电话给客栈,发现客栈的电话一直打不通,逼的没办法依稀记得游客评论里有讲过坐1路车到某个地方在打的,于是就坐上了1路车,也不停的打客栈电话,后来终于找到了对的电话打通了,知道了怎么去的路了,一路上怕坐过站,学着上次泰国阿绮的经验,一直开着百度导航,生怕坐过了站!

下公车还要走一段路才能到客栈,这个是在去得路上拍的,兴奋的发给了冬冬,哈哈

这是到拉萨的地一顿饭,就在客栈附近的汽锅拉面,我看很多藏人也去,价格小贵。

这个是吃完拉面回客栈的路上拍的,此时应该是差不多8点的拉萨,阳光明媚。但是此时的我头疼鼻子疼,走路喘气,呼吸困难,走几步必须休息几分钟。本以为吃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应该没事了,结果还是高反了。回到酒店吃了芬必得,结果没多久就全吐了,上吐下泻,结果没办法,继续吃鼻炎的药,终于在辗转反侧,头崩欲裂的情况下迷迷糊糊的定了第二天去布达拉宫的票,然后迷迷糊糊的折腾到第二天。(进藏前两天最好不要洗澡,因为会消耗能量,尤其是住的地方没有地暖,没有浴霸的,千万不要,容易感冒,在高原感冒了可不是小事,很容易肺气肿,就要立马回去了)

PART 2,正式开始西藏的行程。
DAY1 ,今天的行程是去布达拉宫和大昭寺。还好吃了药,今天神清气爽,但是还是不敢走快,慢慢的走路,慢慢的呼吸,慢慢的说话,还真是不习惯啊。心跳就没有正常过,一直嘣嘣嘣的跳不停。(就在今天,我遇到了改变我旅途的几个人,哈哈)

这是在出客栈门口的小路上的自拍,为什么戴口罩呢,我也不知道,反正我看到这边的藏人包括小孩子都是戴口罩的,所以我也跟着带了。后来才发现,是为了防晒,哈哈!

10点半来到布达拉宫游客入口,导游说要参观2个小时左右,要吃早餐,于是在安检过后找了一个小店吃了早餐,就去游客入口等了。

这是在布达拉宫入口处的自拍,忘了带自拍神器了,败笔哈!

这是布达拉宫里面的一角,因为个人原因,我不太喜欢拍寺庙的照片,所以内部也没什么照片跟大家分享的了。
在高原上爬楼梯真的是要了我的老命啊,爬几个台阶就要不休息好久,伟大大一直在旁边鼓励我,还教如何正确爬台阶,结果还是都忘记了,就是不停的喘气。
也因为这里,伟大大说早上心情不好肚子饿了,我用一个巧克力换了接下来的美妙奇缘,哈哈!

在大昭寺旁边的川菜馆,西藏出了藏菜,川菜馆还是很多的,所以完全不用担心饮食问题。

中午的午餐和大昭寺的门票都是蹭了,三哥去过大昭寺,所以把门票让给我了,今天被老大、三哥和伟大大捡了,跟着他们一路吃喝玩。

大昭寺的一角,还是那句话,我对寺庙有一种莫名的感觉,所以还是不太喜欢拍寺庙的照片。

大昭寺外面朝拜的人,有些人从很远的四川藏区过来,一步一跪一磕头,那种信仰,让我汗颜。

西藏人也喜欢喝茶,不过他们喝甜茶和酥油茶,光明琼甜茶馆是当地很出名的,藏族人和游客也非常多,一杯甜茶8毛钱。(藏区是不收硬币的,据说是因为硬币上没有藏文,进藏的多准备纸币吧)

晚上,三哥带我们去吃大龙火锅,没想到拉萨人们也这么爱吃火锅,我们也排了半个多小时才排到,不过火锅真是好吃,跟我平时吃的有点不一样,三哥说是正宗的成都火锅。

DAY2,羊卓雍错—日喀则。(今天也正式被哥哥们捡了)。羊卓雍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途中还发生了让我至今愧疚不已的事情。

老大说这个车是他小三,哈哈

这个是途中随便拍的一个景,倒影很美,我也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倒影,兴奋啊!照片是三哥拍的。

这是上山路上拍的桃花,因为我们跑下来拍照,还被一个老奶奶收了十几块钱呢,哈哈

我们就是这样盘山路上来的,佩服修这条路的人啊,牛!

我就这样静静的看着你的美丽,那么安详,那么神圣,那么让人痴迷

卡罗拉雪山,看得我都有点不真实的感觉。

斯米拉山,我就静静的看着你,哈哈

这两个是我们去亚东途中拍的,藏区处处都是景啊,真是的美呆了。
今天发生了小插曲,在边境站那边因为我不知道要办边境证,所以无法过去亚东,不能看美丽的多情错和中国不丹边境的雪山,也意味着我不能去珠峰,三个哥哥各种沟通,各种打电话,还是因为各种,只好放弃了他们之前的行程,为了我决定走唐蕃古道,让三个哥哥放弃了自己这趟最惊喜的部分,我真是愧疚无比。后面进藏的不管去不去边境,还是提前把边境证办好吧,以防万一!〒_〒,让我哭会儿吧…..

DAY3,扎什伦布寺—羊八井—当雄
扎什伦布寺,也称“吉祥须弥寺”,日喀则地区最大的寺庙,与拉萨的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以及青海的塔尔寺和甘肃南部的拉卜楞寺并列为格鲁派的六大寺庙。历任班禅的驻锡地。

扎什伦布寺,每天清晨当地很多人都会过来朝拜

寺院内祈求平安的圣物

寺院内的墙面

今天老大吃了一片牛肉干,因为在酒店门口等伟大大,结果被交警抓了,说逆行停车,被弄到交警大队去了,所以大家自驾出行还是当心啊!

去羊八井路上经过的雪山,也是一路的无人区,奔波了300多公里终于到了羊八井温泉。

融融热流的羊八井蒸汽田在白雪皑皑的群山环抱之中,这一完美的契合,构成了世界屋脊上引人入胜的天然奇观。(因为我们去的时候是阴天,所以照片没那么美,但是有兴趣的可以去看看马蜂窝上的天气好的照片)。伟大大说那里的温泉把他的皮肤泡好了,哈哈!

DAY3,纳木错——巴青。不过听三哥说全部结冰了,没有夏天漂亮。

当雄住的酒店早晨,此时是早上7点钟,酒店四周被雪山围住,真的很冷。还好酒店有地暖,不过晚上突然停电了,吓死宝宝了,宝宝正在吹着头发呢,只好等电来,不过酒店貌似电压不稳还是怎样,吹风筒时不时的就断了。不过在藏区的县城有这样的条件已经不错了。

老大、三哥和伟大大在拍照呢

三哥这是用绳命在拍照啊,哈哈

也是因为阴天,所以没有那种感觉出来,但是我还是第一次见到那么大的湖面全部结冰,雪山连着湖面,如果有蓝天那就完美了。遇上2个姐姐,前一天晚上就住在纳木错,就为了拍落日和日出,还给我们展示的落日云海的照片,三哥应该心里很遗憾吧,偷笑,哈哈!

这些是在去巴青的路上拍的照片,虽然天气不怎么给力,这样颜色的山还是第一次在高原看到,河水都是红色的,老大说有可能是水土流失造成的。
在去巴青的路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幸好三哥帮我解决了,伟大大说在警察叔叔面前要做诚实的孩子。不过这边的警察还是挺尽责的,还真要帮我找车送我到巴青,哈哈!

DAY4,巴青——囊谦县。这条路走的317,沿途虽然没有318那么美,但是对于喜欢开越野车的人来讲,或许是好事,烂路多,哈哈!

这段317国道路上走了128公里的烂路,一路颠簸,但是景色也很美,四面都是雪山。

晚上差不多9点到囊谦县的酒店,大吃一顿。

DAY5,囊谦县——玉树州——玛多。其实到了囊谦,我们就已经出了西藏来到青海了。以来青海就下雪,伟大大说我们来的当晚下了一整晚的雪,所以第二天才看得到雪山。

这是第二天雪后的酒店,酒店后面有一个寺庙,所以早上转经的人也挺多的,我没拍。

酒店旁边雪山的倒影

214公路一路飘雪,所以也是美美的,如果天在蓝点,更漂亮了

一路上都可以看到好多这样的景

这个是文成公主庙,因为赶时间就没有去拜拜,但是外面看还是挺金碧辉煌的

<西游记》里面的通天河,桥上布满了经幡和经文。

中午跟老大、三哥和伟大大在通天河边路餐,我还是第一次这样吃饭,吃来吃去还是觉得康师傅红烧牛肉面最好吃。

我们到了玛多县了。玛多,唐朝也是泊海,是当年松赞干布迎接文成公主进藏的地方,也是黄河的源头所在地。

围绕格萨尔王的广场朝拜的人

这个小男孩正在找他朝拜的爸爸,我看他爸爸鞋子都烂了。正认真的在朝拜。
DAY6,玛多—鄂陵湖扎陵湖—青海湖

这是一大早三哥拍的酒店后面的照片,三哥说昨晚又下了一晚的雪,今天都是白茫茫的一片。

这是去鄂陵湖扎陵湖途中拍的,路上还飘着雪呢。

路上车胎被砸破了,老大、三哥和伟大大正在换胎。

牛头碑,已故十世班禅大师和胡耀邦同志分别为纪念碑题写了藏汉文“黄河源头”字样。

箭台

牛头碑附件的海报标识,背面刻着牛头碑的起源

鄂陵湖扎陵湖美景

原谅我的拍照技术,不是专业的,但是身临其境的时候,千里冰封,万里雪飘。

DAY7,青海湖—日月山—塔尔寺—西宁

青海湖的温度还是挺低的,早上水洼里都结了一层冰,这个是我们弄碎冰拿出来的,伟大大将他放生青海湖了,功德无量啊,哈哈

因为来的不是好季节,加之天气不是很好,所以青海湖没有想象的那么美!

在去西宁的途中,去了下日月山。日月山也是当年文成公主进藏的经过的一个重要的地方。传说当年文成公主为了断绝对家乡的思念,想到自己远嫁和亲的重任,毅然将将自己母亲送的日月宝镜抛下赤岭,摔在东的是日镜,摔在西的是月镜,摔碎的镜片让泪水和风沙掩埋,成为今天的日月二山。两山隔山相望,唇齿相依,如情侣,如父女脉。

这就是文成公主进藏的唐蕃古道

塔尔寺是宗喀巴大师罗桑扎巴(1357-1419)的诞生地。宗喀巴大师早年学经于夏琼寺,16岁去西藏深造,改革西藏佛教,创立格鲁派(黄教),成为一代宗师。传说他诞生以后,从剪脐带滴血的地方长出一株白旃檀树,树上十万片叶子,每片上自燃显现出一尊狮子吼佛像(释迦牟尼身像的一种),“衮本”(十万身像)的名称即源于此。[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

寺门口的白塔,从东向西依次是:莲聚塔、四谛塔、息诤塔、菩提塔、神变塔、降凡塔、胜利塔、涅塔。是世尊的一生八大重要德行,所以又叫善逝八塔

藏经阁。是由李嘉诚及其他信众筹集善款建成的

寺院正殿一角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这个就是其中一绝——酥油花,它是僧人用酥油一点一点耗时3个多月一点一点的捏成的。形象栩栩如生,但是要保存在10度以下环境才行。

塔尔寺的辩经。僧人也是要考试的,他们的考试就是辩经,有点像我们的辩论。弥补了我在拉萨没去色拉寺和哲蚌寺没看辩经的遗憾。旁边还有泰国来的僧侣观看。

DAY8,西宁东关真大寺—马忠食府—深圳

早上西宁下着雨,吃过早餐,目送老大和三哥去新的旅程。

西宁真是比深圳还塞车,几乎每个路口都有红绿灯,几乎每个红灯都是90秒以上。结果渠道时间不够,就拍了张照片就匆匆的走了。

在莫宁街的马忠食府匆匆的打包凉皮和牦牛酸奶就撤了,不过东西确实比在深圳的好吃多了,而且有很实惠。

在等了5个小时后,吃了飞机延误餐后,终于坐上了回深的飞机。至此我的青藏高原之行结束了。

经验值贡献

1、关于装备:
最好是三合一冲锋衣,保温杯(我每天都会用它装一杯葡萄糖开水,自己带的葡萄糖,主要是补充体力的,建议带点,当你缺氧疲劳的时候你就知道好处了)、墨镜、纱巾、遮阳帽、口罩,舒服的登山鞋、一条防水防风的登山裤子,如果是4月前去,在带一条拉绒保暖的裤子,面膜若干(我个人是每天必须敷一片的),防晒霜(我的带的是50倍的,回来还是发现黑了)、还有湿纸巾(藏区很多地方都是旱厕,都没谁洗手的,这时候湿纸巾就重要了),感冒药、止疼药、如果像我一样有鼻炎的一定要带鼻炎药,这个比感冒药好使。不过拉萨药店、医院挺多的,买起来也方便。
2、关于高反:
我进藏前吃了一个星期的红景天胶囊,刚下火车的时候还挺好的,结果去酒店的路上不知道是走快了,还是怎样,到了酒店头就懵了,接下开始头疼鼻子疼(我有鼻炎),恶心反胃。上吐下泻。所以有木有用我不知道,但是刚到拉萨,一定要慢慢走路,能打的到的地方就不要省钱走路,容易消耗能量,引起高反。
进藏前两天就不要洗澡了,容易消耗能量,感冒。西藏的昼夜温差还是听到的,在高原一旦感冒了,那就是大事了,要立马去医院。大昭寺门口还停着120救护车呢。
另外,据说高反是夏天比冬天强(因为植被丰富所以氧气充足),瘦子比胖子强,女人比男人强,年纪大的比年轻的强,个儿矮的比个儿高的强(这些估计都是因为耗氧量相对少一些)
3、关于订酒店:
如果你吃不了苦,抗不了冻,想有热水洗澡,如果是在拉萨或者比较大的县城,那请在订酒店前务必打听清楚,酒店有木有地暖,有木有浴霸,有木有热水,尤其是在夜间零下的时候,冻得睡不着,顶着小小的还不热的水冲凉洗头洗澡的时候,你是会崩溃的。如果是317、318或者比较偏僻的地方,那就入乡随俗吧。
4、关于证件:
西藏现在各个地方检查非常严格,身份证必须随身携带,因为会随身检查的,我们去到不同的检查站都要亲自下车去检查站里面滴身份证。
5、关于自驾
西藏几乎所有的道路都是限速的,所以千万不要超速。它是在一个检查站拿一张纸条,上面写了一些东西,然后会告诉你这段路多少公里,要用多长时间,在下个检查站出口就要拿限速条过去。有些可能会要求你以2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驶,所以喜欢开快车的司机是崩溃的。
6、关于银行:
整个藏区的农业银行那是相当的多啊,其次是邮政储蓄,再次是建行。不过很多县城也是不能刷卡的,建议适当带点现金吧,住酒店吃饭方便。
7、关于吃:
藏区藏餐很多,这个不用多说,我没吃过,所以不好讲。其次就是川菜了,几乎每个地方都有川菜。米饭也不会是夹生的,毕竟有压力锅嘛,这个不用担心。但是价格也是不便宜的,随随便便素菜也要一两百的,老大说蔬菜都是从青海那边运过来的,所以不能怪人家价格贵。所以消费一点也不低,哪怕是个小小的县城或者村里。

精彩的旅程

2016-04-16 00:56

2016-04-16 02:22

2016-04-16 09:09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6 09:26

2016-04-16 14:24

2016-04-16 16:26

👍

2016-04-16 21:44

真的真的真的好美!

2016-04-17 12:33

游记游记,我也要学写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