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尽显江南婉约与雍容——行走沪宁杭(一)

• 出发时间/2015-02-10

写在前面

时间:2015年2月9日晚8点至2015年2月17日晚11点
杭州是第一天,2015年2月10日早5点至2015年2月11日早9点,具体行程过于繁琐,有兴趣读者可以在文末搜寻)

地点:浙江杭州绍兴嘉兴乌镇
          上海
          江苏苏州吴江同里镇、苏州镇江扬州南京

景点:
      杭州——灵隐寺、飞来峰、北高峰
      杭州——西湖(含雷峰塔)
      杭州——浙江省博物馆
      绍兴——鲁迅故里(百草园、三味书屋、鲁迅故居、鲁迅祖居、鲁迅纪念馆)
      绍兴——沈园
      绍兴——兰亭
      嘉兴——乌镇东栅
      嘉兴——乌镇西栅
      上海——南京路步行街
      上海——豫园
      上海——城隍庙(含小吃城)
      上海——中华艺术宫
      南京——总统府
      南京——明孝陵
      南京——中山

景点满意度:(8及8以上均为值得一去,6及6以下为较为失望)
灵隐寺(7),飞来峰(6),北高峰(7),西湖(9)、浙江省博物馆(5)、
百草园(8)、三味书屋(7)、鲁迅故居(7)、鲁迅祖居(5)、鲁迅纪念馆(8)、沈园(8)、兰亭(6)、
乌镇东栅(7)、乌镇西栅(9)、
南京路步行街(6)、豫园(8),城隍庙(含小吃城)(8)、中华艺术宫(7)、外滩(9)、
大韩民国临时政府旧址(5)、中共一大旧址(7)、
同里古镇(9)、拙政园(10)、狮子林(9)、留园(7)、
平江路(5)、枫桥寒山寺(5)、
京杭大运河起始(5)西津渡(7)、
大明寺(6)、瘦西湖(9)、
夫子庙秦淮河(9)、总统府(9)、明孝陵(8)、中山陵(10)

到江南,用一句话最能形容此时的心情: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秋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

沪宁杭是江南文化永远的代表,杭州婉约不失雍容,上海摩登掺杂肃穆,南京毓秀褪不
去厚重,绍兴的铮铮铁骨,乌镇的水乡柔情,同里的淳朴大方,姑苏的端庄秀丽,镇江的狂野桀骜,扬州的细水涓流,期待中不仅有别样的满意,还有失望迷离带来的惊喜,这一路所见所闻所想所感,犹如品味寒雪俏春际采摘的苦茗,回味层峦,久久不能散去。

在路上

鉴于飞机严重晚点,凌晨四点才到杭州萧山机场,机场候机楼坐满了不知是等待离开抑或是等待离开的散乱的露宿客,而我,拖着一身疲惫和五脏六腑的抗议、残存着一丝坐机场大巴到市区的期望,来到汽车售票大厅,售票员以惯有的杭州口音回绝了期望从机场到杭州所有地方的同是海航的乘客,唯独我,一个到市区的背包客,她慵懒的声音突然像醒了过来一样,“市区的?有票,马上就走。”
    看来无论多晚的航班都是有机场大巴到市区的,我兴奋地冲了出去,期待着最后一班机场大巴,事实上是,空荡荡的,车影都没有。售票员赶了过来,嘟囔了一句:哦,那可能没有了。身体疲惫感重度袭来,然后忽然的,一辆机场大巴停了过来,售票员以高八度的声音和司机绕了很久,然后和我说:你们那个航班是不是人特别少,而且都已经全部下来了是吧。”我说:“是的,12个人。”居然只有我一个去市区的,还没等我反应过来,那个杭州大妈说:那就这最后一趟了,上去吧,然后开始了我一个人包一辆机场大巴的奇妙之旅。
一个人包一辆巴士的感觉也没那么好,估计师傅想着可以下班了,把车上的可以发亮的地方都关了,然后一路飙得飞快,于是车上不断回响着:您的速度已超时,请降低您的速度。看到师傅不断喝茶不断打瞌睡的情形,让我初识杭州的欣快之情全无。思忖着让一个人精神起来的各种方法。我说师傅不好意思,因为我一个人的原因让您多跑一趟市区,估计没有我这一出您就可以上床睡觉了吧,早知这样我就不麻烦了。师傅十分和蔼地向我解释说他家住市区,如果我不上来也是空车回城,而且我去的地方刚好也顺路。这有一搭没一搭的闲聊果然使师傅精神了许多。我说快过年了,你们却要加班,工作时间严重超时,不容易。师傅说每到过年前后晚点的多,早已习惯。说着说着我忽然全身有一种莫名的感动,临近过年,多少平常百姓的劳动者为了保证大家的团聚,付出了比平常更多的时间精力,我从师傅口中听不出抱怨,听不出愤怒,反而有一种平和,一种自豪,我想,制度的设计固然重要,但正是无数平凡劳动者职业道德,才撑起了中国发展的一片蓝天吧。

毓黄的灵隐,不经意的飞来——灵隐寺、飞来峰

肃冬,清晨5点的杭州,寂寥而庄严。从旅舍出来,顶着一夜未睡针刺般疼痛的眩晕,鼓起气息抵御无孔不入的寒风,尽管春天的身影舞动着柳絮,在西湖边若隐若现,却也只能在庄严的晨幕下带来轻快与灵动。妯娌们开始在西湖边有秩序地扬起了红火的扇子,轻盈的舞姿迎接春日的到来。
       乘坐着7路一路的目不暇接,梧桐的辉映指引着灵隐的朝圣。千姿百态的梧桐,齐刷刷的分列在道路两旁,山道曲折障目,即便探头左顾右盼亦是不能极目,好在有清晨进山、体味自然的人们,循着他们的指引,经历别样柳暗花明,来到了灵隐寺的大门。
杭州连寺庙都充满着江南的味道,灵隐寺也不例外。毓黄砖,琉璃瓦,杨柳木,松柏叶,正襟危坐,附庸风雅。全然没有少林寺的古朴、白马寺的幽深。灵隐寺不大,但又似乎试图表现佛堂居高临下,四大天王,佛龛庙像,无不以恢弘高大著称。寺庙外围的环境倒是清幽婉约,内里的环境却没有什么历史纵深感。
下面来普及一下灵隐寺的历史(以下内容引自百度百科):
灵隐寺建于东晋咸和元年(公元326年),地处杭州以西,背靠北高峰,面朝飞来峰
灵隐寺开山祖师为西印度僧人慧理和尚。初创时佛法未盛,一切仅初具雏形而已。至南朝梁武帝赐田并扩建,其规模稍有可观。唐大历六年(公元771年),曾作过全面修葺,香火旺盛。然而,唐末“会昌法难”,灵隐受池鱼之灾,寺毁僧散。直至五代吴越王钱镠,命请永明延寿大师重兴开拓,并新建石幢、佛阁、法堂及百尺弥勒阁,并赐名灵隐新寺。
灵隐寺鼎盛时,曾有九楼、十八阁、七十二殿堂,僧房一千三百间,僧众多达三千余人。南宋建都杭州,高宗与孝宗常幸驾灵隐,主理寺务,并挥洒翰墨。宋宁宗嘉定年间,灵隐寺被誉为江南禅宗“五山”之一。
清顺治年间,禅宗巨匠具德和尚住持灵隐,筹资重建,仅建殿堂时间就前后历十八年之久。梵刹庄严,古风重振,其规模之宏伟跃居“东南之冠”。清康熙二十八年(公元1689年),康熙帝南巡时,赐名 “云林禅寺”。
中国成立后,灵隐曾多次进行大规模整修。目前,灵隐寺主要由天王殿、大雄宝殿、药师殿、直指堂(法堂)、华严殿为中轴线,两边附以五百罗汉堂、济公殿、联灯阁、华严阁、大悲楼、方丈楼等建筑所构成,共占地一百三十亩,殿宇恢宏,建构有序。
一般进寺庙我会留心其韦陀杵杖,执杖朝天,意味该寺庙为十方丛林,云游至此僧人管吃住三天,住持由全国选拔,杖尖平起,该寺庙为一般丛林,云游僧人管吃不管住,杖尖杵地,表明该寺庙为子孙丛林,云游至此僧人既不管吃又不管住,住持由寺庙系统内选拔,皇家寺庙子孙丛林不少,因为其身份尊贵。
      飞来峰名气在于其石刻佛像,而不在山峰秀丽,沿着林中小路拾级而上,远看似乎为鳞次栉比,连绵起伏的假山怪石,近看方现精雕佛像,其中沿着石像群深入十米左右,便是飞来峰中最大的佛像,大肚弥勒佛,大概有两个人来高,石像经风蚀痕迹可见,不明显,较之龙门石窟的恢弘大气,远远不及,因此细看便有些索然无味,不过飞来峰坐落于杭州北高峰山脚一低凹地带,若无此峰,此地必是一涟清池,所以说此小峰恰像平白飞来之故,起名倒十分形象,飞来峰十分小,十来分钟就能转完,意境甚高,其实难负。
法云古村除灵隐寺外,尚有永福禅寺、韬光寺等一干寺庙,青柳密布,环拥古木、错缀修竹,仰三峰分势而合,俯三涧萦流而汇;境幽景深,历史悠远,同为东晋慧理禅师开山,灌草怪石,如蜻蜓点水、雨打浮萍。
踱到永福禅寺深处,开了一处小门,小石青苔的石阶,绵延而上,这便是通往北高峰之小路。路中景色倒是平常,半个时辰不到登上峰顶,俯倚北高峰,左侧是绵延的山陵,前面郁郁葱葱林地,再不远处,西湖美景尽收,有背靠玄武,东有青龙,西制白虎,朱雀明堂之境,果有仙氲之风。
峰上是浙江省电视台电视塔,北高峰有数条小路下山,据当地村民介绍,沿着不同路下山可去到杭州东南西北各处,不愧为杭州山峰之代表。

西湖——蜻蜓点水的涟漪

从法云弄村回来,中午小憩一阵,便是游览西湖了。
       西湖东岸和西岸的景色大不相同,西岸吴越文化彰显,东岸则代表了江南的婉约。东岸景色,最有代表的就是西湖十景了,虽说西湖十景,更像一副江南好景致的画廊,一路走来,景不醉人人自醉,美不胜收。分别是:苏堤春晓、曲苑风荷、平湖秋月,断桥残雪,柳浪闻莺,花港观鱼,雷锋夕照,双峰插云,南屏晚钟,三潭印月。苏堤春晓体验镜湖如波,倩影绰绰,落日余晖,杨柳夹岸的幽幽。观荷主要在夏日,春日只有枯萎的荷藤,曲苑荷风自然无从谈起。平湖秋月乃是白堤上湖与月的一种意境,体会不切。断桥残雪是冬日苏堤、白堤的景致。南屏晚钟则是西岸南屏山净慈寺钟响回鸣的一幕。西岸经过皇家私家花园的重重改建,遍布垂柳、狮柳、醉柳、浣纱柳,远处亦有白鸟天堂,因此有柳丝飘舞,莺声清冽之意。今日的花港观鱼在苏堤南侧,湖中鱼类众多。夕阳西下,雷峰塔尽显南越文化的悠远,这便是雷锋夕照的由来。双峰插云泛指西湖东不远处南高峰和北高峰的绵延。三潭印月则是描绘小瀛洲的细致。林总不一,春日的西湖,能有切身体会的也就苏堤春晓与雷锋夕照罢了。
       西湖徒步与骑行均别有一番风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秋水绿如蓝”西湖应该是代表,春光云影共徘徊、杨柳轻飘柳絮飞,岸上游人如织,其热闹程度彷如新年灯会,西湖东岸,各式仿古小舟的艄公斜倚在船上,悠然自得地招揽着客人。东岸钱缪王纪念公园,雷峰塔则似乎述说着江南文化的发源。雷峰塔是在倒掉的基础上重修的,塔内是南越时代出土的古文物,倒也没有好看的,仅仅因为雷锋塔在历史上有那么让人脑海中立即浮现的《论雷峰塔的倒掉》这一文章。西湖西岸适合徒步,细细品味,把玩。东岸适合骑行,体验南越文化的缘起缘灭。

博物馆小记

途中还去了浙江省博物馆参观了一下,浙江省博物馆是没有越王勾践剑的原型的,进博物馆前有勾践剑的石雕刻像,一把金属巨剑嵌在石头中,两个小孩在剑上玩耍,突然我灵机一动,对小朋友说他们谁能拔出此石中剑当可成为国王,小朋友们争先恐后地开始拔剑起来,实在很有意思。
     在中国四大菜系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八大菜系,浙菜是十分具有代表性的,浙菜吸收了淮扬菜与鲁菜的特点,以微咸、微甜为主要特点,片儿川是由山东传入的一种面食,配料稍有不同,做法和北方面食并无多大区别,味道上大部分还是北方粗犷的气息,只是婉约也是那么明显。叫花鸡纯粹以荷香取胜,荷香丝丝入扣,时时萦绕在口中。东坡肉偏甜,肉质软硬恰当,不过不差,卖相可人,却一点腻也没有,佐酒下饭,当是美味。梅干菜鸡腿偏咸,口味不重,味道倒是一般。

青旅见闻

晚上住的是杭州基督教青年旅舍,是在一所基督教教堂的基础上改建而来,旅舍完全按基督教建筑风格装修,各项洗漱环境倒是不错,热水充足,干净卫生。和我同住的是一国际友人,大概美国来的,看上去40多,估计实际要年轻,线上工作,过来和女朋友约会的,我们住的是八人间,38元一晚的房费,国际友人也真能省钱。后来又来了一个湖南的帅小伙,深圳工作,IT业,带着个洋气古朴典雅的微单,比较健谈。
     洗漱时,还看到一些漂亮的女生,好像是过来艺考,为了节省住宿费住在青旅的,江南女子的婉约,大概可窥一斑了
     晚上大概快8点回到旅舍,旁边下铺一直有一个旅客没来,东西摆放很凌乱,还有一台笔记本电脑,可以看出也没有什么防备心,由于昨天通宵没有睡,十分累,洗了个舒服的热水,及至回到房间,突见一女生坐在我旁边床铺上,身材不错,穿衣挺性感,长相一般。我突然一惊,还以为是进错了房间,连忙退了出去,反复确认,发现没错,一想莫不这里是男女混住的房间,先进去打招呼问好,她说她在杭州工作,过来看她男朋友的,她男朋友住在这里。

离开

辗转地铁去到杭州高铁站,一路上发现,为了保持自然风光,西湖边上的房屋是不能超过六层楼的,所以老城区的放假也特别高。杭州高铁站及至后来看到的沪宁杭一带的高铁站,都是地堡式设计,每个检票口就是一个地堡,地堡上放LED灯显示着车次,设计算有特点的。
       江南地区发达的高铁网络,疾驶的列车带我领略杭州全景,过了长江到了滨江萧山区,一栋栋高楼平地耸立,昭示着杭州现代化的乘风破浪。

行程

2014年2月9日
 19:00从长沙出发,19:25到达民航大酒店 (候车15分钟)——20:25到达长沙黄花国际
机场——2月10日02:00(晚点4个多小时)搭乘海航HU5379次航班——04:10到达杭州
萧山国际机场
04:10杭州萧山国际机场——乘坐机场大巴——5:00基督会青年旅舍——6:30寄存行李
06:10基督会青年旅舍——6:53 灵隐寺、飞来峰、北高峰——11:16基督会青年旅舍(小栖)
13:00 基督教青年旅舍——13:35漫步西湖(约1.5小时)——14:50浙江省博物馆
15:30公交回到西湖出发点——骑自行车环游全西湖——18:10至出发点归还自行车
18:10 回程品尝杭州小吃(片儿川、东坡肉、叫花鸡)——19:40基督教青年旅舍、

2月11日
07:20基督教青年旅舍——8:15 杭州高铁站——8:35 杭州站——8:58 绍兴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04-16 19:14

引用 layerfeng 发表于 2016-04-16 19:14:05 的回复:

回复layerfeng:

2016-04-17 09:51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04-18 10:58

引用 阿香的美丽日子 发表于 2016-04-18 10:58:30 的回复:

回复阿香的美丽日子:不好意思,最近忙,许久不上马蜂窝,欢迎随时来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