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岭、甘南、川西游记

无亦可 (沈阳) LV.4
2016-04-15 21:16 1508/7

游记前言

长期以来每次出行都向蜂友汲取灵感,而没有回馈,实在不好意思。前几日一时兴起把2015年秦岭甘南川西出行前的攻略发到了蚂蜂上,算是对广大蜂友的回馈。传完发现只有文字而文档中的图片都没有传上去,干巴巴的实在没有意思。既然要回馈蜂友就做的好一点,让看到游记的人有所收获。今天就将攻略中的图片、旅途中的照片和相应的文字说明补发上来。

大体路线

下图是此次出行前计划的大体路线

此行走过的高速公路。主要行经的高速公路包括以北京为中心的两条放射线京哈高速(G1)、京昆高速(G5),一条横线连霍高速(G30),一条纵线大广高速(G45)。去时走的郑州,回来走的太原石家庄。无论走那条高速太行山都是绕不过去的!

太行山是我们此行翻越的第一座山脉。随后的时间里我们还将翻越吕梁山、六盘山秦岭、大巴山。但行中让人真切感到山的存在的就只有太行 秦岭了,其余的山在不知不觉中就过去了。

说起太行山我们一定要知道一个词叫“太行八陉”。 陉,音xíng,意为山脉中断的地方。太行山中多东西向横谷(陉),著名的有军都陉、蒲阴陉、飞狐陉、井陉、滏口陉、白陉、太行陉、轵关陉等,古称太行八陉,即古代晋冀豫三省穿越太行山相互往来的8条咽喉通道,是三省边界的重要军事关隘所在之地。

出发那天是周五,第一站是北京,我一早就要出发,朋友要下班后才能走,队伍最后分成了三部分。

游中

第二天经停三门峡,第三天直接开到陕西太白山国家风景区开始登顶太白山太白山国家森林公园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北麓的陕西宝鸡眉县境内,是中国海拔最高的国家森林公园。

原计划登顶主峰拔仙台的但我高估了自己的能力……路就在脚下,山就在那里可怎么走也走不到。但登顶前的沿途景色还不错,途中出现了短时间圆形彩虹,像是传说中佛光。每个人都能看见自己在彩虹中间。是夜露营小文公庙,天公作美,天朗星稀风清云淡。

小文公庙的清晨

高反了,造成高反一个生要原因就上山的摆渡车太摆了!直接把人干晕车。

途中遇到的一队纯驴友。

在此多说两句。太白山自然保护区的卫生太差了,一过小文公庙几乎遍地垃圾!十几公里山路的卫生的打扫只靠小文公庙的承包人,他也只是一烧二抛。希望每一位游人、驴友都爱护环境,把能带走的垃圾尽量带到山下。

下山后我们入住太白山假日印象温泉酒店,豪华家庭房条件非常好,推荐。

第二个景点,走马观花五丈原。以我等智商实在无法理解丞相为什么要西上五丈原?

第三个景点,麦积山石窟地处甘肃天水市东南方50公里的麦积山乡南侧西秦岭山脉的一座孤峰上,因其形似麦垛而得名。麦积山石窟始创于十六国后秦(公元三八四年至四一七年),尔后屡有修葺扩建,至公元六世纪末的隋代基本建成,并完整保留至今。

游完麦积山,开始天降大雨。我们也没有在此多停,马不停蹄的直奔下一站。经停陇西后第二天到达甘南藏族自治州夏河县,开始甘南之旅。

晒经台静坐的老人

人到这里受藏民的感染也变得虔诚起来了!转经、拜佛、加持、祈祷……但少年们仍然如故,悠然的坐在闻思学院前仿佛在和命运之神聊天。

夏河经桑科草原,我们进入了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碌曲县下辖的郎木寺。此处有天葬台,这是甘南地区唯一允许参观的天葬台,可我们多数人也没去看。在此 们的主要目的是骑马。

藏民家休息

白龙马队的老板,藏民。

从草原出来,我们进入迭部县的大山中。驱车90公里去中国国家地理杂志所推荐的扎尕那村。景色没有想象的惊艳,一个安静的藏族村庄被游客打扰了,到处大兴土木,修建各种接待游客的旅馆,一些藏民家也变成家庭旅馆了,扎尕那村最大的收获。就是入住了一家纯正的藏民家庭宾馆。我所住的还是这家藏民家的主屋,纯木质结构,内饰以木,外罩泥土,成为此行的惊喜。

扎尕那黄龙、九寨的途中。

我们在四川黄龙景区入住瑟尔嵯宾馆,为同行的丽华姐庆生,每年的出行都会赶上丽华的生日!品当地美食。手抓羊肉,各种牦牛肉,松茸,辣肉.....,桌上好像没什么菜呀!

幸福感爆棚的景区!九寨沟……,但景色真美!

黄龙、九寨就不上照片了,景色的确好!提醒大家,九寨的住宿要提前定,而且建议定500元以上的,这样才有性价比,3、4百的你会觉的很亏!

早九点从九寨出来,沿S313、X484、G212一路向广元前进,300公里的路走8个小时。出九寨就有一条从九寨沟流出的河流伴随左右,当地人称黑河黑河一路相伴,在甘肃文县与白龙江相汇,白龙江又一路与我们相伴到广元,汇入嘉陵江。原计划去的北川放弃了。

当天入住四川广元的昭化古城,古称葭萌,早在两千多年前这里就是苴国的都邑。又是古驿道上的重要关隘,水陆交通方便,战略位置十分重要,是迄今为止国内保存最为完好的唯一一座三国古城。小城三面环水一面靠山,地势虽不如剑门险要,但贵在交通便利,刘皇叔曾据此北讨张鲁南图益州。小城古韵不输平遥乌镇……物价却便宜的很。我们在这里的辜家大院休息了两晚,缓解长途旅行的疲惫。

广元的第二天,我们去了剑门关,剑门关是我们此行游览的第一座古代关隘,剑门关何以称剑门,我们看此处地形便可明白。古人也为我们作出了准确的解释。唐刘仪凤《剑门关记》说:“其山峭壁中断,两崖相嵚,如门斯辟,如剑斯植”。皆言其山势如剑锋,其隘口如“城门”。但如实说,剑门景区实在是对不起他这么大的名气

这一路走来,路过古关古隘多处,但却只能神往之,或已不在、或为重修,如剑门关。下图为一路上的古关古隘。

计划中的明月峡

明月峡集鸟道、栈道、纤夫道、水道、公路、铁路六道于一峡,堪称“中国交通史博物馆”,是我国道路交通历史发展的缩影。

宝成铁路。

后面的就是归程了

限速60的G5西汉高速

平遥休整

一路狂奔!

到家

真的真的真的好美!

2016-04-17 12:33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7 17:25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04-18 12:57

引用 无亦可 的图片:

2016-04-23 16:39

2016-05-02 17:2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