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我的十二弹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6-22

从草原回来快一年的时间了,近日翻看去年在草原拍下的照片,脑海里无限回忆,想念那里的美景,质朴的人们还有鲜嫩的手把羊肉
去草原旅游,是我所有旅行中最省心,玩的最放松的一次,因为有佟哥在,一切他罩着。
关于路线,不必太纠结,呼伦贝尔的美景都在路上,一般草原游需要5-7天,找一位有经验熟悉路线的师傅他会带你走,带你看最美的景色。如果你很年轻,经得起路途的颠簸,就算是只有三天也能将呼伦贝尔北线全部都走完。
关于费用,时间这么久了,有点记不太清,我们三人去年6月下旬到草原,还不是正旺季,所以草原的消费并不高,包车、住宿和吃饭5天3人人均2000左右,没有太大的开销,但是旺季会贵些
关于包车,我们也是在蚂蜂窝看了很多游记,也联系了很多师傅,最终和佟哥敲定行程。原因很简单口碑一流,年龄相仿,爽快,专业

话不多说,开启游记正文

去年夏至,北国的阳光凌晨三点就洒在大兴安岭的群山和呼伦贝尔草原上。晨雾如牛乳懒洋洋得与大地缠绵。车过博克图,铁路远远向天边延伸,人生之路如这一路,与无心处见风景。

海拉尔区,呼伦贝尔的首府,蒙语意思为野韭菜地,这里以前长满野韭菜吧。呼伦贝尔市,面积相当于江苏山东两省面积之和,不到这里,不知道祖国之大。莫日格勒河蜿蜒飘荡,羊群牛群如云朵点缀在草的天空,河边的风轻轻诉说草原往事,车入额尔古纳后,路边成为白芍药和金莲花的天堂。----额尔古纳静流淌,莫日格勒诉衷肠,草原自古多苦难,狼烟不息两千年,黄教格鲁远传来,社会日月换新天,金帐如今升平气,战马不跨柳条边。

呼伦贝尔第二弹------白桦林静静诉说着岁月。       缟衣素面向天涯,顶上轻阳照若纱。淡雅连风真宋调,堂皇列阵果吴娃。一襟雨雪斯人远,四季山川此处佳。疏秀分明称绝代,凌云气象最高华。ps:拉布大林的铁锅焖面让人胃口大开。土豆牛肉豆角的味道丝丝入扣,超大分量让我们南方娃大吃一斤。

呼伦贝尔第三弹------夏天是花的世界:花开花谢花纷飞,蝶舞蝶醉蝶为谁。

呼伦贝尔系列第四弹-------北进大兴安岭,用双足丈量大地,美景在路上不在终点,净化我们的灵魂。-------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占地57.8万公顷,是目前保存最大最原始的国家森林公园。号称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处在大兴安岭西麓,与呼伦贝尔草原毗邻。--------葱翠千岭势泱泱,芳渚烟霞凫鹭翔。白鹿苍狼觅踪迹,青松白桦述沧桑。曲折绵绵道路远,清韵悠悠红豆香。媲美西双玉珠灿,神怡心醉疑梦乡。

呼伦贝尔第五弹--------恩和俄罗斯民族乡。住的是木刻楞,早餐是鲜牛奶,列巴,大饼,蓝莓酱都是店家自己做的。小镇只有一个邮局没有储蓄所。但是却到处大兴土木建旅社。曾经淳朴的村民,现今做生意也无比精明。商业化的气息也弥漫在这边疆小镇。中国越来越多的地方成了旅游景点后就变了味。还会有真正的武陵源吗。---------暮色时分入恩和,群山深处有人家,朝饮牛乳甘醇酪,暮尝羊肉啤酒佳。牛羊迟暮自归圈,木屋清香入梦来。边境亦非无烟火,梦乡武陵何处寻。

呼伦贝尔系列第六弹---------额尔古纳河,一部流淌的英雄史诗。从大兴安岭西麓一路走来,接纳了1800多条支流,成为黑龙江的正源,她依然波澜不惊,滋养沿岸万物生灵。这里是蒙古族的发祥地,这里曾是成吉思汗的战场,这里在尼布楚条约后成为中俄界河。日本人侵略过这里,冷战中苏关系破裂后又是对峙前沿。她见惯了盛衰兴亡,她默默的包容了一切。但无法想象这样沧桑的地方竟然依旧如此秀美。如今额尔古纳右岸中国的土地百业兴旺,站在荒废的哨所眺望对面俄罗斯远东地区一片荒原,心中感慨万千。-------滔滔额川,起自青山,交融通济,百折向前。巍巍河谷,芳草萋萋,逶迤山岭,林木参天。滋养万物,塞上江南,蒙兀室韦,游牧摇篮。铁木真汗,鞭梢初响,苍狼白鹿,始露锋芒。红色沙皇,欺弱逞强,陈兵百万,耀武鹰扬。时过境迁,沧海为桑,熊已无爪,经贸友邦。前世之师,后世不忘,铁铸界碑,永世传扬。--------ps:河对岸即是俄罗斯联邦,河右岸为中国室韦临江屯室韦旧称蒙兀室韦,是蒙族的祖先。  编辑

呼伦贝尔第七弹--------最美边境公路,从室韦沿额尔古纳河南下,至黑山头镇结束,对岸俄罗斯小镇时隐时现。沿岸均是开垦的田地,黝黑醇厚的额尔古纳河水灌溉着万亩良田。---------此水只应天上有,奈何屈尊降凡尘。ps:这条公路其实就是路基,遍地碎石,夏季雨天古额尔古纳河水暴涨,会淹没部分路段,泥泞不堪,普通车辆无法通行。而且会经过边防站解放军叔叔会检查身份证和行李的。

呼伦贝尔第八弹----------马,狗,人。蒙古族是游牧民族,他们对自然有着天然的敬畏,草原上的人民与动物互依互存,马是灵性的动物,牧民离不开马儿,对自己的马就像自己的妻儿一样照顾。狗是忠诚且机警的,时刻提防草原狼的偷袭。夜幕降临,黑山头镇的草场寂寥无声,人们点起篝火,幕天席地,听马倌说起他们的婚恋,说起草原上美丽的姑娘,说起如何驯马,如何打狼,唱起发自内心的歌谣--------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人们走过她的毡房,都要回头留恋的张望........

呼伦贝尔第九弹--------满洲里。一百年前沙俄的入侵带来一条铁路,西伯利亚铁路。它带着乌拉尔山的寒风和贝加尔湖边的萧杀进入中国满洲里是这条铁路进入中国的第一站。贪婪的想将中国东北变成“黄色俄罗斯”。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那象征俄国的双头鹰伸向东方的那一颗头颅已被斩下。满洲里成为对俄贸易最大口岸。历史不会重演,国门雄踞铁路之上,俯视着远处俄罗斯荒原。--------多少兴亡事,都付笑谈中。

呼伦贝尔第十弹---------达赉湖(呼伦湖),扎赉诺尔。这里是呼伦贝尔得名的传说之地,这里曾是猛犸象披毛犀的乐园,这里是沙鸥翔集,金鳞万点的海洋,这里是鲜卑蒙古人的故乡,这里储藏着超过100亿吨的优质煤炭,这里是蒙古族美女辈出的部落弘吉剌部的牧场,这里走出过成吉思汗的妻子孛儿帖和蒙元的18位王后,这里与我曾经去过的西藏纳木错一样,被蒙古人敬为腾格里。

呼伦贝尔第十一弹----------海拉尔,是该与草原说再见的时候了,临行前去了海拉尔反法西斯战争纪念园,今年也是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纪念。昔日苏联红军装甲洪流驰骋的草原,成为牛羊安居的牧场。战争的功臣躺在这里,诉说当年勇气豪情万丈。老兵不死,只是慢慢消逝。草原日落了,草原的太阳也要升起了。

呼伦贝尔第十二弹---------一些有趣的杂图。玩在路上,情在心中。我始终认为,玩就要忘乎所以的玩,不为其他所扰。深深融入其中。第一张照片当中就是我们的司机兼导游佟师傅是蒙族,比我大三岁,一路上就像大哥一样照顾我们,各种提醒,砍价,吃饭,拍摄,骑马,聊天。短短五天我们建立的深厚的友谊,畅谈甚欢,也深刻体会到蒙族人民的淳朴热情。我们在路上也遇到过车爆胎,各种难走的路,着实辛苦。大家互相帮助,共同克服困难,让我们有这段难忘的呼伦贝尔行---------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 电话微信18747028392 QQ1071550650期待下一个你也可以遇见佟哥。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04-16 22:32

来的季节挺好的!不错

2016-04-17 09:16

引用 liuyiya 发表于 2016-04-16 22:32:02 的回复: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回复liuyiya:草原真的很美,还没有去过草原的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

2016-04-17 15:36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04-18 10:58

引用 jiojia 发表于 2016-04-18 10:58:32 的回复:

回复jiojia:我们是6月下旬去的,那会人真不多,如果是暑假孩子们都放假了,人肯定少不了,如果真要暑假去一定要提前预定车辆,那边一到旺季车辆和住宿都很紧张,最主要的是口碑好的包车师傅行程会排的很满。

2016-04-18 19:53

引用 Mr-峰二次元世界 的图片:

请问6月中旬去呼伦贝尔需要预订旅馆吗?我准备今年6月中旬去。

2016-04-19 23:46

引用 好蕴的蓝色天空 发表于 2016-04-19 23:46:07 的回复:

回复好蕴的蓝色天空:我们的住宿都是佟哥提前帮忙预定好了的,条件都很不错而且价格很合理,所以我们也没操心。你要是自己定房,6月中旬临时找住宿应该也能找到,这个主要是看游客量

2016-04-20 09:35

引用 Mr-峰二次元世界 发表于 2016-04-20 09:35:11 的回复:

回复Mr-峰二次元世界:好的,谢谢你!

2016-04-20 11:39

导游怎么联系?谢谢

2016-04-20 14:51

引用 海豚 发表于 2016-04-20 14:51:08 的回复:

导游怎么联系?谢谢

回复海豚:佟哥18747028392电话微信一样的

2016-04-20 14:55

引用 好蕴的蓝色天空 发表于 2016-04-20 11:39:33 的回复:

好的,谢谢你!

回复好蕴的蓝色天空:不客气,预祝你草原行顺利

2016-04-20 14:56

南环线走得不错!最好能够走大南北线就好了!北红-北极-漠河-满归-金河-莫尔道嘎-太平-室韦-恩和-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呼伦湖-呼伦贝尔(海拉尔)-呼伦贝尔草原,这个线路就更加地经典全面了!我前年走了!

2016-04-26 10:52

引用 淡定生活 发表于 2016-04-26 10:52:44 的回复:

回复淡定生活:我们本来也想去阿尔山和北极村,但是时间实在有限,和佟哥商量以后,最终确定走北线,北线的景色还是非常漂亮的,有机会一定走大环线

2016-04-27 08:30

鲜花盛开的草原太漂亮了,照片也是棒棒的!!

2016-04-27 21:13

引用 天际流 发表于 2016-04-27 21:13:10 的回复:

回复天际流:非常感谢

2016-04-28 17:29

引用 Mr-峰二次元世界 的图片:

楼主的照片拍的真棒,向往楼主的潇洒的旅行

2016-05-02 10:36

大赞

2016-05-02 12:52

这风景太美了

2016-05-03 06:56

很有意思的旅行

一直计划着今年是去西藏还是去草原,看完楼主的游记,决定去草原,景色那么美,而且特别有趣,我相信草原一定是让人特别放松的地方,怎么联系佟哥?

2016-05-03 06:58

棒棒的,继续加油哈。

2016-05-03 13:40

引用 Ranger 发表于 2016-05-03 13:40:41 的回复:

回复Ranger:thank you!

2016-05-05 18:23

引用 潇洒魅力一生 发表于 2016-05-03 06:58:14 的回复:

回复潇洒魅力一生:18747028392佟哥电话微信同步

2016-05-05 18:23

看完你的游记,和你们在一起的时光历历在目啊,祝愿大家工作顺利,爱情美满啊,想吃什么和佟哥说,给你们邮寄过去

2016-05-10 11:07

好美

2016-05-15 16:25

引用 Mr-峰二次元世界 的图片:

景色太美了,和老婆一周年纪念带她看草原

2016-05-15 16:28

楼主的游记不错啊,不过人气好像不太旺,我帮你顶顶

2016-05-16 15:23

很青春

真搞笑

2016-05-16 15:23

引用 Mr-峰二次元世界 的图片:

佟哥不错,我们小两口也是他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