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幻绿岛

2016-04-15 22:00 14073/123
  • 出发时间/2016-04-01
  • 人均费用/2000RMB

以前,常幻想自己有天能够在国外电影中那些迷人的小岛上度假,开着白色的游艇,载着一波妹子,好吧,别做梦了·······
台东回来已经一个星期了,闲着无事,便突想把这次清明连假的旅行用文字记录下来,估计会词穷吧,因为这次的旅程,于我而言,太过梦幻。
早在二月初,离岛旅行这个想法,开始浮现在我的脑海里。台湾这些离岛实在让人难以取舍,听名字就知道——澎湖(菊岛)、马祖、小琉球兰屿绿岛、龟山屿,似乎单从名字就让人向往,然而作为来台研习生,时间和经费是两道坎,反复踌躇,敲定绿岛

三月初,便开始行前准备了,因为预期的出行时间碰上连假,所以机智的我,深谙民宿要早定,尤其是口碑好的民宿!!!
然而,我原本预定“幸福月光”民宿,然而,手慢,欲哭无泪,庆幸后边有预定到一家配套服务极好的民宿,叫“海韵”(http://www.fishtrip.cn/houses/hm9340609342/?referral_id=1741163510),订房时,看了房间图片,挺破的,想想价格,也就没那么在意。
维基百科下绿岛的资料,面积不大,我思索一番,就觉得玩的东西应该也没多少,就只订了一晚的住宿。之后,民宿主孟璘姐主动加了我的微信,一番交谈,便帮我们预定好台东绿岛的船票,以及之后的旅行套餐。
最让我头疼的,也许是火车票。我从没想过,台湾仅仅2300万人口,但为什么碰上连假的车票会瞬间就卖光了,说好的“宝岛”物产丰富,为啥会缺票呢?可知我是守在电脑前!四月一号的票没了就算了,为什么四月三号的票也瞬间没了!简直可怕,想想要在自强号上站六个小时到台东,心都凉了大半截!幸运的是,我有万能的淘宝,虽然需要在中途换车,但好歹是高速的、同时有座位的普悠瑪!!!来台之前,没想过台湾的火车会这么落后,所以,看见新型的火车,难免激动不已233!
临行前两周,咨询了孟璘,因为体验过垦丁的浮潜,这次想在绿岛深潜,孟璘便帮我预定了教练。还是因为连假人多,只能安排早上八点的深潜,这样我就得早起了,欲哭无泪,忍着。

行前攻略

出行:桃园来回台东最方便的出行方式当然是台铁,东部毕竟没有高铁嘛。台铁官网:http://railway.hinet.net/zh_CN/net_eng.htm,我们可以在官网用通行证上“T”开头的号码订票,网站会给你一个电脑代码(几个数字),然后去便利店的自助服务机上取票,付款。台铁最好是选择“普悠瑪自强号”或者“太鲁阁自强号”车种(相当于大陆动车),它们比普通自强号通常快一个小时(远距离),重点是票价是一样的。Ps:东部是旅游的热线,想要购买速度较快的火车票,最好提前14天购买,不然遇上周末的话,“普悠瑪自强号”或者“太鲁阁自强号”车种的票是很难买到。

住宿:普通自由行旅客通常是用Airbnb,自在客,大鱼。但我出行比较中意民宿,对于民宿,比较推荐“蓝色行星”(http://www.blueplanet.cn/)会比较专业和优惠。此次出行适逢“蓝色行星”推出秒杀活动,便以99RMB/一间民宿的价格,秒杀到两间民宿。同时,他们家还提供好多新奇玩法推荐。

美食:这一点我就不推荐什么,众口难调,我口味比较重,来台半年吃了好多夜市小吃,然而能让我回味的小吃,估计五个手指都能数过来·····
该带的小物件:去绿岛一定要记得拖鞋!拖鞋!拖鞋!泳衣泳裤!驱蚊水!晕船药!墨镜!

逃离都市

四月一号,上午10点,桃园市,阴天。11点钟,迈进由新北树林开往花莲的222次普悠瑪列车,本因感冒,身体略微难受,看窗外老旧、窄窄的街道,似乎更压抑了。闭眼,列车行驶过程并不及大陆的动车来得快和稳,在摇摇晃晃中,迷迷糊糊,到了花莲。第二次经过花莲,熟悉的感觉,也许是因为花莲没什么高楼吧,心情也似乎豁然了些。在花莲站附近随便吃了些,便回到花莲站,搭乘426次太鲁阁号,前往台东

(上图是上次来花莲的时候所拍,那时正处深秋,花莲的田园景观美得不像话)
四月初的花东纵谷似乎没十一月份来得美,但却更有生机。因为是农业区,所以铁轨旁就是稻田,一片连着一片,秧苗大概有个二三十公分吧,这个季节,故乡的水稻田里,估计还没开始插秧吧。也许是由于我是典型的南方农村成长的孩子,对于这一片片水稻田有莫名的亲切感。雨水过后,田间扎起裤腿在插秧的老乡;中秋过后,金黄稻田中,飞转的脱谷机转轮,都是记忆中美好的画面。

很喜欢这样的路程,透过车窗,远处公路上的小货车似乎也是行驶在嫩绿的秧苗上,再远处,是略带透明的灰色,那是春天特有的水雾汽。我不喜欢春天的潮湿,但却中意它的清新,装有篮子的单车也许是最好的点缀。
傍晚时分,抵达台东
印象中,台湾的车站总是车水马龙,台东站却不其然,也许是今天比较特殊吧。
走了十几分钟,到了下榻的“旅游民宿”,因为便宜,就选了这家。来台住了好几次民宿,雪梨说不在乎民宿的贵贱,干净就好,有她这话,我订民宿的时候自然往死里抠。所幸,民宿还算干净,该有的设施都有。放置好行李,便骑脚踏车去附近觅食,因为那一带太过偏僻。
一晚鸭肉羮下肚,便回民宿休息。

逃离春天

四月二号,上午十点钟,大地放晴,当空气有些闷。感冒初愈,内心长叹一声。
民宿老先生开着他们家那辆旧宝马车(一看就知道,老先生是个有故事的男人),送我们去富岡渔港乘船去绿岛
绿岛位于台东市东方约33公里海面上,岛上气候暖和,适宜饲养梅花鹿,因此又名“鹿岛”。
一下车,就懵B了,周围的旅客几乎都穿短裤短袖加拖鞋,而雪梨还穿着毛衣·······
售票大厅有好几家不同公司的售票窗口,但他们都是公用一个网站,这又让我懵B了,改选哪家好呢?对,就选排队人少的地方。因为孟璘姐有提前让我们将自己的通行证号码和名字写在纸上,所以取票时间很快速。
候船处等了十来分钟,乘坐的“天王星”号游轮入港。看这船体的彩绘,这才符合我们年轻人的气质呀。我告诉雪梨,乘船期间,可能会晕船,让她有心理准备。然而一路下来,差点要吐的人,却是我,So no face!只想说,船长大哥开船能不能走点心!把船开出飞机的感觉,也是醉了······

大约50分钟,抵达绿岛。一开始便让我俩惊奇的是,为何港口的海水也可以这么蓝,这么干净。不远处绿岛的上看起来并不像春天,妥妥的Summer!!!

下船后,老远就看见了举着“海韵民宿”字样牌子,举牌的姑娘应该就是民宿主孟璘了,果不其然,机智如我!
带着残留的眩晕和满满的饥饿感,到了离码头不远的民宿。民宿就在药局对面的箱子里,外边看起来,有点沧桑,所幸客厅挺旷阔,凉爽。有位祖国大陆来的房客正在和民宿的阿姨聊得正嗨,寒暄片刻,我俩便去自己的房间。房间挺小的,但是很干净,也很可爱。收拾片刻,便领了975号电动车,去民宿阿姨推荐的“春霞”小吃店。

过午的太阳,简直辣眼睛。听说昨天还是下雨,今天我们一来就出晴天,雪梨不得不自封“曙光女神”,那我勉为其难自封“太阳的后裔”的了,哈哈。
幸好有电动机车,那些都不是事。心里还是偏向想骑燃油机车,久了没骑摩托,但是每看到机车就会回忆起高中暑假,田间水泥路上骑着摩托,我那飞驰的身影,虽然当时还流行“非主流”,但我一定是大写的帅!
两三分钟后,就到了小学附近的“春霞”,按理下午将近两点的饭店,应该没人才是,然而,事实是几乎满座。点了份鲔鱼酱饭、海鲜面和海草蛋汤。来之前就听民宿阿姨说了,这家小吃特别道地。但还是出乎我意料,到不道地我不清楚,那鲔鱼酱饭真心好吃要哭(也许我口味较重,又或者太饿了)。
几乎没有卖相的鲔鱼酱饭,口味也很单纯,却很鲜美,大块的鲔鱼,配上白米饭和腌笋,一种纯粹的味道。就像秋天收获季节,因农忙而没空吃饭的农夫,一碗粗茶泡饭能给的幸福!因为鲔鱼酱本身就是忙碌渔民的下饭菜,所以它们之间会给人共同的感觉吧。
当然,雪梨吃的海鲜面也还行,起码有有肉、虾、贝类和鱼丸,而不是国内景区用火锅料煮的“海鲜面”,出门旅行,有时候并不指望大鱼大肉,能真材实料便是对旅途疲倦的过客,内心的一种慰藉。

抱着还想再来一份鲔鱼饭的心境,我们离开了“春霞”,因为不想因为太强的饱腹感,而破坏了这道“粗茶淡饭”在内心的好感。
我们选择了逆时针方向,开启我们的第一次环岛,事实也证明逆时针才是最明智的选择。
炎炎“夏日”,怎能不来一份“海草冰”?岛上有好几家海草冰店,我们选择在一家粉色特产店对面的一家店,不为别的,就要那种纯粹!这家的海草冰,事先将海草榨汁冻成冰块,在用刨冰机处理,浇上店家炒制的黑糖浆,撒上冰淇淋、补丁、仙草等等,口味复杂,但爽的感觉依旧单纯。

骑上我们的975,第一次环岛当然要踩好吃喝玩乐的点!岛上吃的餐馆不多,不及垦丁大街繁荣,辛亏这样却更舒服,因为包括很多台湾人都没到过绿岛,更何况其他游客,所以那种海岛的原生态,相当浓郁。
过了“恋恋火烧岛”民宿,路上便冷清很多。当然,也正合我意!同一天跨越不同季节的感觉,不明讲,也知道有多爽吧。当然,更爽一点的,也许是入住这家民俗吧。这家民宿就在海边,附近就是石朗潜水区,地中海风格的装饰,搭配能够远眺夕阳的院子,我又想起了我那略微沧桑的民宿,没关系,房间干净舒适就好。
(可心里一万匹羊驼奔驰而过········)

过了龟湾鼻的弯,环岛的景象便有很大不同,兴许是因为下午的光线问题,总觉得开车也好、骑车也好,转大弯的时候特别帅!
过弯之后的景象让人眼前一亮,直直的柏油环岛公路,左手边是翠绿的山崖——火烧山,右手边却是如月球表面般,坑洼的礁石,经岸处的海水,就跟乡间小溪的水一般清澈,给人一种急着下去捉鱼抓虾的冲动。我们并未短暂停留,因为我预感前边会有更好的下水点。
穿过福地洞天旁那从石壁上凿出的隧道,便可以望见远处雪白的沙滩。短短的隧道内,却又一个几近90度的大弯,所幸那弯够宽,不然也是蛮险的。出了隧道,左边的黝黑的山崖有种强烈的压迫感,远处慵懒的白沙滩更是如少女般吸引你,哎呀,我这人是不是太会歪歪了······
抵达大白沙,这里同时是个潜水区,所以会有通向海里的潜水走道,好多姑娘会站在走道的尽头拍照,乍一看,似乎是站在海面上。我家雪梨看了,自然也是猫爪挠心,迫不及待要下去。

(必须要解释下上图,因为我不是在自拍!而是在拍背后穿比基尼的外国菇凉
急忙扯去鞋子,我俩便往走道浪去,哈哈,大白沙的沙子是粗砂,所以按摩效果相当不错,走道也是滑滑的,走着很舒服。正如预期,给雪梨拍的照片,总是带有一股乡土风,哈哈哈哈,难怪雪梨脾气会越来越大,这不是偶然!
回到岸边,开始捡小贝壳!这沙子说是粗砂,但绝大部分是珊瑚碎片和迷你贝组成。乍一看很一般,仔细观察,又是另一番天地,似乎每个“沙粒”都如“核舟记”描述的那般,精致至极,尤其是这些东西还是大自然的“纯手工”,我没有理由不惊奇。旁边还有三个操着陕北口音大叔,少女心一般,在捡贝壳,画风也是够美【doge】。

(看看大白沙的的沙滩!)

看这浮石,貌似和雪梨撞脸了······

穿好鞋子,继续粗发!原以为下个景点会在远处,殊不知,机车上了个小坡,再转几个小弯,就抵达朝日温泉。当然,作为“太阳的后裔”,自然不会选择在下午泡温泉(这是什么理由······)。
不过,天色转阴,泡个露天温泉,也是很赞的。我往帆船鼻大草原方向走去,从上下看,似乎没什么出奇,上去才能体会到,每当你迈一步,就离天空和大海更进一步的感觉,以及越走越美的亢奋,虽然脚下会有羊粪,不过,想想看,海上的牧场!是有多赞。

去过垦丁的龙磐公园,我觉得帆船鼻大草原的美景甩龙磐半条街。或许是因为龙磐公园人较多的。入眼的美景无法用文字形容,就坐在草地上休息了十分钟。
考虑到五点钟要去BBQ,我们赶紧起身离去。真正的夏天晚上,带上单反来这,一定可以拍摄到星辰银河的。
一路狂飙,奈何最高车速仅能50马出头,憋屈了我那颗250马力的心。过了朝日温泉就是一大段上坡路,上坡过程车子险些没停下来,太慢了,早就叫雪梨减肥,她就是不听,看吧,到了关键时刻就要掉链子,哈哈。
这种前一分钟还在海边,下一刻就在郁郁的山路的感觉,不得说有点amazing!过了山路的最高点,便是一大段下坡路,那种没办法控制车速的下坡路!身后可以看见哈巴狗岩和睡美人,但我们没有时间驻足,还剩半个小时就到五点了!
一路无视景点提示牌。太阳完全“下海”后的气温,还是透着股春天的凉气。

及时赶回民宿,民宿带浮潜的教练就带我们去BBQ。没错,海韵民宿NB的地方在于他的一条龙服务,你能想到的玩法,他家的套餐都有,玩的包括浮潜、SUP、夜游、深潜。一起BBQ同行的还有两个北京来姑娘,所以四人一桌。
BBQ的地方在加油站旁边,碰到假期,人山人海。所幸他家的食材足够,但是除了鹿肉并没有其他好吃的东西,一直以为绿岛在太平洋里,理应BBQ会有超多海鲜,然而,除了秋刀鱼和鱼丸,似乎没有其他海鲜。牛羊肉当然也没有,有点失望。无所谓啦,鹿肉吃起来也是不错的。
北京那两位姑娘聊聊对台湾的看法,吐槽的东西竟惊奇的一致。

大概吃了点,就会民宿了,因为晚上七点整,要去梅花鹿活动区夜间生态导览!还没到民宿,就看见路口被机车堵满了,不明白的还以为黑帮火拼呢。原来是别的民宿的住客,他们也要和我们一起夜游,因为我们民宿有夜游教练呀,哈哈。
一会儿,浩浩荡荡的车队就出发了。用“浩浩荡荡”这词并不过分,将近二十辆机车,加起来三十几人,在夜间机车成一路纵队,机车头大灯亮起,冲刺在没有路灯的山路上,画面难道不够帅吗?哈哈,现在回头想想,依旧很激动,毕竟之前没有这样的体验。
走的是顺时针路线,大约骑行了10分钟,领队突然停下。机车一熄火,周围就一片空间似乎掉入无底深渊,伸手不见五指。领队的手电筒亮起,原来是在找竹节虫,因为在台北动物园见过好多种竹节虫,所以我和雪梨并没有凑上去观察,小孩倒是激动得不行。

继续前行大概4分钟,再次停下。这次,虽然刚开始啥也看不见,但下一刻我就懂要看什么了——萤火虫。萤火虫这东西,哪个农村人没见过呀?没错,但是包括我,从没在四月份,并且有如此规模的萤火虫群。画面太过梦幻,奈何手机相机并不能拍出那种效果,需要单反的延时拍摄,可惜了!
当你站在一片茫茫漆黑中,突然,你的前方一点荧光出现,由远及近,轻轻掠过你的耳畔;下一刻,三五成群的荧光点,再次袭来!雪梨满嘴的不可思议,确实,带天气更加炎热的夏天,又是何等梦幻!看萤火虫海一定要来绿岛哦,之所以这一段山路不设路灯,就是因为岛上的居民抗议光害,从而保护了萤火虫的生息繁衍。
不舍离开萤火虫群,寻找梅花鹿咯!伴随领队高强度手电一照,一群鹿狍子!哈哈!黑暗中,正在享受星光晚餐的鹿群,被突然的强光一照,一会儿反应不过来,所以都是一脸懵B,看这都乐。下一刻,这些傻狍子就往暗处跑去,剩下些胆大的小鹿,依然不慌不忙吃草。一边观察,一遍听领队介绍野生梅花鹿的生活习性,以及宣传普及一些保护生态的意识,这一点我挺佩服台湾导游,通常在介绍景点或者什么的,总会循循善诱。这些意识也许对成人来说,有点幼稚,但对于儿童而言,却能深深植根于心。

夜间生态导览到此就告一段落了,他们准备动身返程。但我和雪梨可要继续前行,因为前方有今晚的重头戏——朝日温泉!
从梅花鹿保育区一直到朝日温泉的山路,都是没!有!路!灯!有时候骑行一大段路,山风习习,老久见不到一辆对向来车,再看看后视镜,一片漆黑,淘气的雪梨还老在我背后扮女鬼讲话,瘆的慌!毕竟在人间呆太长了,好久没听到这么亲切的声音了······
总之,那感觉简直难忘。

抵达朝日温泉,“饺子”还挺多,顿觉有点失望。先去小卖部买了矿泉水和一袋鸡蛋,换好衣服后就径直往“煮蛋区”走去。还未及进那温泉井,便闻到海鲜的鲜味,果不其然,挺多游客都带了海鲜和蔬菜来这儿煮食,这对于只买了鸡蛋的我来说,是赤裸裸的嘲讽呀。唉,就是吃鸡蛋的命!将一网袋(5个)鸡蛋挂在温泉井上的钩子上,艰难的等了15分钟,终于迎来了全熟的温泉蛋!海水煮出来的蛋,味道自然是超自然的!

接着去海滩上的温泉,没错,沙滩上的!温泉!世界唯三的海水温泉!
名气是相当不错的,至于泡的感觉嘛,我个人觉得一般,也许是水温不够高,少了种疏通筋骨的感觉。不过,能吃到温泉蛋,就开心了。当然,在无云的夏天晚上,边泡温泉边仰望头顶无际的星辰,那感觉更是没法形容吧。
 离开朝日温泉,准备回宿舍休息了,今天折腾了一天,眼皮难免有些沉重。路过南寮大街,困意又被“阿亮香鸡排”驱逐。点了份炸飞鱼、鱼卵、香肠等,顺路又去全家买了两瓶泰山仙草蜜,这是我中学时代的降火必备!夜宵算是有着落了!

回到民宿,赶紧趁热解决,炸飞鱼和仙草蜜是绝配!也许是之前没吃过飞鱼,只在《十万个为什么》里边见过,觉得这种生物太过神奇。又会飞,又会游的动物,肉质自然不会太差!重点是,它的翅膀被炸得相对酥脆,甚至鱼骨头也是脆的。
洗漱好,一夜舒眠······

看这浮石,貌似和雪梨撞脸了······

逃离大地

早上七点十分的闹钟准时响起。
按理,出来旅行不是应该谁很晚才是。确实,按理我应该睡到十点才算正常的年轻人。奈何,预约了早上八点钟的深潜,也是身不由己。为什么预约那么早,还不是因为连假,潜水教练一天要下水七八次,我预约晚了,只能排到早上八点种的。

雪梨超大的起床气,简直要吃人。幸好等会儿是去大海里,体验从没见过的海底世界。
骑机车大约七八分钟,抵达蓝莎潜水中心。看到地上一罐罐的氧气瓶,马上来了动力,就跟乡下人进城一般激动!换好潜水服,就上货车了,因为潜水的地方在石朗潜水区,所以有十几分钟的车程。同行有四个人要体验潜水,所以会有四个潜水教练。教练在车上就开始教我们如何在水下沟通,一些基本的自救方式等等。

抵达石朗,腰上系上十几斤的铅块,肩背不懂几十斤的氧气瓶,一看就知道我是专业潜水的!看,帮雪梨整理准备的教练小哥可真帅,但是,带雪梨下水的是个爱嚼槟榔的搞笑大叔,想起他,我就哈哈哈哈哈,这人可逗了。

想想以前只在电视里边才看到的深潜画面即将变成现实,内心真心鸡冻!我拉着教练的手(用“拉”这个动词搞的我像gay一样,但又找不到别的动词),颤颤悠悠的往深海走去······
准备进入水底时,教练帮我带上呼吸面罩。用呼吸面罩,感觉和浮潜就完全两回事了,一点负担都没有。
初入水下,一切尚能适应。但当下潜深度过了三米,耳膜剧痛。示意教练,教练示意我捏鼻子鼓起,立竿见影。但每下潜一段,疼痛感随之而来,当然,用同样的方法去调整。忍着疼痛,不忍瞥了下周边,深潜的人还挺多!画面和电视里看的真的是一模一样,真的好帅!当我双腿抵到海底那一刻,我长叹一口气。回过头寻找雪梨,她还停留在“半空中”,估计还不能很适应吧。水下每一秒都是极其珍贵的!我立马环顾四周的场景,我说出那一片的区域,都是死去的珊瑚礁,活着的都在四周。教练在下水前就教育我们到了水下不能乱摸乱踢,因为珊瑚很娇贵,几乎一踢就挂了。

(小蚁相机一下水,防水壳上就起雾,我差点没气晕过去!)

等到雪梨下来,我们相视一笑。教练给我们一人一片吐司面包,要在水下吃早餐?不是啦,是喂海鱼吃早餐!
喂鱼?谁呀没体验过呀,公园的池塘不都是嘛。才不是那种感觉呢!掌握这面包这种“武器”的人,就成了海底霸主!几乎不重样的鱼类,绕着你的手(面包)转、争抢、咽食,甚至往你的面镜冲来,你不自觉的就会闪躲。你的手还可以触碰到某些贪吃的家伙,感觉简直不能更赞。也当然不是没有顾虑,万一把鲨鱼吸引来了怎么办······

喂完鱼,教练便带我们往珊瑚礁游去。每往珊瑚礁有一点,我的时间观就有被刷新了一点。海底的世界太过梦幻,珊瑚分软硬两种,至于具体品种,我们这种菜鸟并不了解,绿岛深潜以软珊瑚出名。只有教练认为安全的珊瑚,才会让我们用手去触碰。
没有亲手去触碰那些活着的珊瑚,就很难感受到那种神奇的触感。教练是这儿的常客,所以懂得哪个地方的哪一丛珊瑚底下会有什么,这不,教练轻轻触碰某种珊瑚,珊瑚立马收缩起来,露出它底下的一大片鱼卵以及大概是产卵的母鱼,好神奇呀。另外,还在软珊瑚中发现了小丑鱼!小丑鱼一点都不丑好嘛,反而很可爱,有没有?

一路还有好多我叫不上名来的海生物,一直到到后来都看腻了。
大约在水下“逗留”四十分钟,我们起身上潜了。因为水下十米的温度还是挺冷的,尤其是我俩都还没吃早餐;当然,最重要的原因是氧气快不够啦,哈哈哈哈。
在即将抵达水面时,从海底的视角看到了阳光,心中真的很暖!
刚上岸的我,一度站不起来。短暂适应后,还是需要扶着教练才能行走。可怜的雪梨,下水的时候,因为调整体内气压,捏鼻子太过用力,上岸后就流鼻血了,幸好最后没啥事。结束深潜,全身无力,教练说他更无力,因为他今天早晨六点就已经带人深潜了一次,到这个点还没吃早饭呢。干这行的,碰上节假日却是辛苦,不仅要注意我们游客的安全,还同时要给我水下摄影,必须要给他们的服务点个赞!!!
回到潜水中心,在那儿洗了个热水澡。出来时,老板给我俩一人一张光盘,我们刚刚水下拍摄的照片和视频全在里边,真是专业呀,哈哈。

(教练允许摸的珊瑚才可以触碰哦,不仅是为了保护珊瑚,也是为了保护你自己,因为有些珊瑚摸了会导致你的手背红肿!

(一种说不出来的神奇!!!)

回到民宿,将我们的行李收拾好,交给孟璘姐,她会把我们的行李带到南寮渔港。因为只打算来绿岛玩一天,所以,我们要乘坐下午两点半的船离开。这期间还有三四个小时,我们决定进行第三次环岛!!!
二话不说,上车。这次环岛,雪梨说她要当驾驶员,吓得我干净拿出了我的小蚁相机,我必须要记录我们女骑手的飒爽英姿呀!

雪梨短暂的适应后,我们出发了。由于同班同学小胖一行10人当天十点多也来绿岛了,便打算先去会会他们,毕竟一行人里边还有我那可爱的骚男室友!
见到他们,寒暄几句,我们便去吃早餐了。民宿套餐里边是有包括早餐的。所以我们去了指定的“小舢板早餐”,早餐还行,就是那几个服务员也太黑了吧,哈哈哈,似乎岛上的原住民都比较黑。
上午环岛,似乎又是另一种感觉。又或者是因为我们女骑手驾驶得太平稳了吧,哈哈。再一次经过大白沙、朝日温泉,感觉跟做梦一般。一路上,碰见几个奔放的姑娘边骑机车边唱《大中国》,哈哈,镜头拍到她们还会害羞,哈哈,你们这么爱国,共青团知道吗?

抵达海参坪,这儿有个观景台,可以俯瞰海参坪的珊瑚裙礁,同时在这儿,哈巴狗、睡美人、柚子湖、还有太平洋都一览无余。有多美,我形容不上来,毕竟词穷······(其实是因为我不想码字了!)

惊叹柚子湖那个巨大的海蚀门,便驱车前往。不看还好,一看满肚子的懊恼,是因为那景点太烂?才不是呢,是因为太赞了!!!恨自己没有多安排时间留在绿岛,所以没办法去享受。不信你看,柚子湖的海岸边有许多经海水侵蚀的海蚀柱、海蚀洞,巨大的海蚀门,形态唯美多变,再搭配阶地、海崖、湾澳、珊瑚裙礁以及白色沙滩,仿佛置身国外。那大洞是贯穿的,洞内有人在烧烤!一条条的肉和香肠玉米,表面满满的烤肉粉,不尝也知道够赞,这才是真正的BBQ嘛,其实最赞的才不是烤肉,而是旁边这一自然海水泳池!水多清啊,不仅安全,而且还有小鱼,游累了就上岸吃吃肉,这才叫度假呀!远处还有个本地人才知道的景点——翠湖,翠湖不是湖,它是由海边大的礁石围起来的水域,因为深度足够,所以是绿岛人的跳水圣地!真狠自己没能多安排一天的绿岛时间!!!

停留半个小时,由于时间原因,我们赶紧往下个目的地——绿岛人权文化园区出发。来直接有看过绿岛关于监狱的视频记录,大概了解些,所以也没有多看,就在新生训导处和一个类似博物馆的地方。对于“人权”这种东西,相信很多大陆来的人不会有太多的感悟,只知道政治犯在这耽误了美好的青春,这也是因为我们所处环境使然,少了某些意识,也是身不由己的事。
骑车直接离开,前往最后一个目的地——绿岛灯塔。由于灯塔不在正常的环岛路上,指示牌也很小,我差点没找到,所以有机智如我的雪梨。据说天气好的时候,登上绿岛灯塔能够望见台东,可惜我们没有时间!我们就在机车上才外边欣赏绿岛灯塔,确实很好看,不同于垦丁的鹅銮鼻灯塔,绿岛灯塔是全白的,超纯净的感觉!在阳光下简直刺眼,雪梨连声称赞“卧槽”“卧槽”·······
为什么这么粗鲁呢?习惯就好,她每次看到不可思议,或者很惊奇的东西,通常只能想到这“卧槽”个“形容词”

离开绿岛灯塔的时候,本想凭感觉抄近路走,奈何······
这个例子告诉我们,身处异乡,切记莫装B!

此时,已是下午1点钟,我们尚未吃午饭呢。赶紧往南寮大街奔驰去!
午饭,选择在“绿渔正宗羊肉炉”吃,据说他们家的羊肉炉是绿岛最正宗的古早味,所以我并没有点羊肉炉,因为我和雪梨才两个人,没办法点,就随便点了三个炒菜,口味一般,价格不便宜。气的我吃完饭立即去旁边的“监狱冰”吃海草冰!

绿岛上有好几家监狱风格的餐厅,选择“监狱冰”并没有其他理由,完全是因为离刚刚吃饭的地方近!当然,这家的海草冰也没有让我失望。不同于昨天吃的海草冰,这家海草冰口味更综合,海草也是用生的海草,价格会更贵,口味比较适合爱吃乳制品的人。刚开始点冰的时候,我选的是小份的海草冰,两个人就点了两份,哪知小份的就够两人吃啦!
两点种,抵达南寮渔港,机车随便停就好了,因为到时候民宿老板会统一处理的。找到孟璘姐,她正在等我们,同时也在等下一批的住客。去过行李,告别孟璘姐,告别绿岛,踏上返程的“凯旋二号”。
原以为会跟来时一样,船会特别颠簸,返程的船出奇的平稳。我们选择在船舱二楼乘坐,好多旅客都跑去甲板上看海了,应该感觉还不错,因为我旁边的乘客睡着了,我俩没办法走道过道去,可惜了。

大约50分钟,就到了富岡渔港,然后搭车去台东站,买了两份池上饭包,坐上去宜兰的自强号。
晚上九点抵达宜兰罗东站,搭车15分钟,到了“花鹿米”民宿。

充电返程

民宿的位置挺偏的,但风景超赞,重点是,这是我来台住过最好的一间民宿,最最重点是我是用99元人名币的价格秒杀到的,能不赞?

可惜,四月四号就要回桃园,所以并没有安排多少时间去享受这家民宿,上午九点多我们就出发去头城头城老街就在车站旁边,但是并没有什么好逛的,台湾这边老街的概念跟我们大陆那种几百年的老街是不同的。我们找到了阿宗芋冰城,点了芋头、凤梨、紫米口味的冰淇淋,好吃到哭,而且实惠,个人认为比台中宫原眼科的好吃,推荐!

吃饱了,我们动身前往兰阳博物馆。全程1.4公里,不算远,但我们是背着超重的书包,可谓艰难,幸好博物馆没让我失望,起码外观够奇特吧。里边的讲的东西也很全面。
中午,选在旁边乌石港鱼货中心吃,点了份香辣抄蟹和海鲜炒饭,也是真材实料。

返程,途经礁溪,据说此处温泉出名,便在此停留。礁溪站一出站就是亲水的温泉池。走几分钟就到了汤围沟温泉公园,公园很小,适合短暂停留,可以泡小鱼池

负重太多,所以下午两三点就饿了,找到这家“彳 留香汤包专卖”,鱼丸汤配上小笼包,爽爽的饱腹感。当然,这边的小笼包大部分是厚皮的,没我们杭州小笼包或者开封小笼包好吃。

离开礁溪,来到宜兰站,因为宜兰站附近有几米广场,所以看好下班区间车的时间,拿出个三十分钟,就可以在几米广场随便看看啦,虽然没什么好玩的。

然后,一路直奔苏澳!为啥去苏澳呢?因为这儿有世界唯二的冷泉。虽然这个季节并不是泡冷泉最好的季节,但是,难得来宜兰,不体验下,可能会抱憾终身哦。还别说,这泉很真冷,广告上说泡个几分钟,全身就会发热,然而我泡了十几分钟,依旧发抖。因为涌出的冷泉带有大量的二氧化碳,所以会在身体表面行程好多气泡,就跟将手臂泡浸在雪碧上一样,麻麻的,很舒服。据说以前台湾的弹珠汽水,就是用冷泉水做的,也是,用冷泉连二氧化碳气体材料的钱都省了。

上图有点密集恐惧哦,是苏澳冷泉汤屋出来的走廊两旁的熊猫模型。
泡完冷泉,饥饿感又来了,我们干净乘车去罗东,寻夜市!罗东夜市在台湾整体来说,不算出名,万万没想到,罗东夜市的人流量甩逢甲夜市半条街!出了罗东站,走大约六七分钟就到了,规模还算大,可我们的车票是八点整的普悠瑪,也就是说我们仅有50分钟的夜市时间,我们只能赶紧买吃的。宜兰三星葱是夜市的主角,有关三星葱的饼类或者肉卷都还可以哦,其他的我没吃到,不做评论。总之,宜兰之行的遗憾就是没有足够的时间逛罗东夜市和去太平山

八点,随着普悠瑪的车门关闭声,结束了这次清明连假的绿岛——宜兰之旅。这次旅程遗憾,但惊喜远远盖过这些。梦幻般的绿岛,安排两天的时光小住,是再好不过的,绿岛深处黑潮路线上,拥有比垦丁更好的水质,所以它的水类项目一定要体验,只有体验过,才能理解“物超所值”这个词!

结束语

本文的大部分照片除了打了一些马赛克,都是没P的,一方面是我不太会用PS,一方面我觉得虽然P过的好看,也跟吸引人,但当读者亲眼那些场景,所见不及心头所念时,那种失落感。
大家要是想看我写的花莲游记,可以点击http://www.mafengwo.cn/i/5452912.html
同时,大家要是喜欢我的这篇游记,那就帮我点个赞或者分享收藏都可以啊,希望我的游记能帮助你们,谢谢

2016-04-16 09:07

2016-04-16 09:52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6 09:07:22 的回复:

回复hai:

2016-04-16 10:13

引用 Hades 发表于 2016-04-16 09:52:54 的回复:

回复Hades:

2016-04-16 10:14

2016-04-16 10:21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6 10:21:41 的回复:

回复lebo:

2016-04-16 10:23

💯

2016-04-16 10:50

引用 青山残于白云间 发表于 2016-04-16 10:50:21 的回复:

💯

回复青山残于白云间:给我100分我怕我会骄傲

2016-04-16 10:55

确实棒。写得如此详细透彻。让我对台的欲望又多一层次。另外对你这个小男生的好感也提高一个层次!!!!

2016-04-16 10:57

引用 合唱团长 发表于 2016-04-16 10:57:12 的回复:

回复合唱团长:还行吧,谢谢支持!

2016-04-16 11:05

2016-04-16 11:18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16 11:18:25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

2016-04-16 11:20

2016-04-16 16:01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2016-04-16 18:25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6 16:01:54 的回复:

回复潮州寻茶记:

2016-04-16 19:25

引用 kilygo 发表于 2016-04-16 18:25:33 的回复:

哈哈,看完你写的也有点感兴趣了呢。

回复kilygo:嗯嗯

2016-04-16 19:25

難得的體驗,綠島三天二夜的活動也不為過

2016-04-16 22:02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04-16 22:02:22 的回复:

回复聶風:是的,很后悔没多计划在岛上停留的世间

2016-04-16 23:08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8 11:08

好景点有很多不在人多处,楼主有心人

2016-04-18 22:50

绿岛真是有另一番景色,楼主住的地方看着蛮不错的哈!

2016-04-18 22:54

引用 kande 发表于 2016-04-18 11:08:58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kande:

2016-04-18 23:06

引用 一两凉风 发表于 2016-04-18 22:50:38 的回复:

好景点有很多不在人多处,楼主有心人

回复一两凉风:过奖

2016-04-18 23:06

引用 御御之歌 发表于 2016-04-18 22:54:31 的回复:

绿岛真是有另一番景色,楼主住的地方看着蛮不错的哈!

回复御御之歌:算是挺干净的,性价比也高

2016-04-18 23:07

2016-04-23 12:25

引用 呼伦贝尔 发表于 2016-04-23 12:25:30 的回复:

回复呼伦贝尔:哈哈,黑得漂亮

2016-04-23 12:42

没写费用么?潜水多少银两呀?

2016-04-25 21:13

你好,请问去绿岛的船票怎么买?

2016-05-20 20:4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5-20 20:48:0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可以练习民宿主帮忙定好票,也可以当场买

2016-05-20 22:44

回来两个月了,依旧怀念

2016-05-22 17:35

很赞的游记噢,值得收藏一下,以后去旅游就可以省事很多了。

2016-05-26 08:45

感觉很玄的样子呢,背后好深噢,不怕吗,楼主

2016-05-26 09:12

引用 凯旋慜 发表于 2016-05-26 08:45:17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噢,值得收藏一下,以后去旅游就可以省事很多了。

回复凯旋慜:

2016-05-26 09:24

引用 Abel 的图片:

看着就流口水了,好多美食噢。很赞了。

2016-05-26 09:55

宝岛台湾,很值得去看看的一个地方。就是现在环境好些不是太合适吧。

2016-05-26 16:25

看起来有好多好吃的东西噢,看着图片就流口水了。

2016-05-26 16:42

引用 Abel 的图片:

地方特色小吃噢,我也喜欢旅行的时候吃各地的小吃,那感觉很赞。

2016-05-26 16:57

色香味俱全的一个图,拍得实在是太好了。非常吊胃口噢

2016-05-26 17:11

绿岛是挺好玩的,之前看闺蜜的旅游相片也是觉得很赞噢

2016-05-26 17:20

这个图是怎么拍的呢,旁边的绿绿的是海藻吗

2016-05-26 17:34

謝謝你們的支持!

2016-05-26 19:10

引用 旭日天空 发表于 2016-05-26 09:12:22 的回复:

感觉很玄的样子呢,背后好深噢,不怕吗,楼主

回复旭日天空:还好呀,虽然是个悬崖,哈哈

2016-05-26 19:11

引用 小太阳的天空 发表于 2016-05-26 17:34:04 的回复:

这个图是怎么拍的呢,旁边的绿绿的是海藻吗

回复小太阳的天空:不太清楚耶,反正是长在海岸礁石上面的

2016-05-26 19:12

引用 五仙居 发表于 2016-05-26 16:57:20 的回复:

回复五仙居:

2016-05-26 19:12

引用 aning 发表于 2016-05-26 09:55:00 的回复:

看着就流口水了,好多美食噢。很赞了。

回复aning:这家卤味口味偏甜

2016-05-26 19:13

游记写得很不错噢,很详细,值得好好参考了。

2016-05-29 08:32

宝岛台湾,是值得去看看的了。有机会要去看看了。楼主游记写得不错噢

2016-05-29 08:43

引用 Abel 的图片:

螃蟹,好想吃噢,太赞了。是怎么样做的,楼主知道吗,呵呵,想学学

2016-05-29 08:56

潜水的话,耳朵会难受吗,也想去潜水,但有些怕

2016-05-29 09:07

引用 东吴园小 发表于 2016-05-29 09:07:10 的回复:

回复东吴园小:会的,慢慢适应就好了

2016-05-29 15:27

引用 冰雕落帮 发表于 2016-05-29 08:56:31 的回复:

回复冰雕落帮:哈哈,那得问餐馆老板呀

2016-05-29 15:28

引用 Abel 的图片:

车上都没人的啊,那么空,什么时候去的呢,呵呵

2016-05-29 16:04

不错不错,写得很详细,可以参考出游,少走弯路了。期待楼主新作噢

2016-05-29 16:29

引用 Abel 的图片:

是日落吗?还没见过海边的日落呢,以后有机会也要去海边玩一圈了。

2016-05-29 16:37

海景风格不错噢,就是图少点了。期待楼主的更多的新作噢

2016-05-29 17:04

路线很详细,还配了乘车时刻表,很赞的游记,好有爱的楼主。

2016-05-29 18:53

行前攻略给我很大的帮助噢,我之前都没想过这个。不然出去了,那就惨了。谢谢楼主分享。

2016-05-29 19:02

台湾宝岛噢,是非常不错的旅行选择地。看看游记,感觉自己也是去旅行了一般。

2016-05-29 19:05

楼主这样两个人去玩的话,大概要预备多少钱就可以了呢?也想来一次这样的旅行。

2016-05-29 19:11

攻略很棒,看看学到不少的东西了。

2016-05-29 19:25

摩托车是租的吗,有车的话,是方便很多噢

2016-05-29 19:39

想潜水噢,但有些担心噢。楼主,潜水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2016-05-29 19:52

绿岛,之前朋友也来过,说这边好好玩。我们也打算年底年假来玩一圈呢

2016-05-29 20:06

住宿的话,一般是怎么样选择好呢,要注意什么

2016-05-29 20:26

小两口旅行,还是挺温馨的感觉,太赞了,很羡慕

2016-05-29 20:41

很赞的游记,相片也拍得有技术,值得看看。

2016-05-29 21:58

非基因食品噢,呵呵,好有特色噢

2016-05-29 22:49

请问LG99秒杀的那家酒店叫什么名字啊?

2016-05-30 14:54

引用 Swim穎 发表于 2016-05-30 14:54:48 的回复:

回复Swim穎:花鹿米民宿

2016-05-30 19:51

引用 毛曦候下 发表于 2016-05-29 22:49:05 的回复:

非基因食品噢,呵呵,好有特色噢

回复毛曦候下:台湾这边会比较强调食品原材料的来源

2016-05-30 19:52

引用 黄金满天 发表于 2016-05-29 20:41:26 的回复:

小两口旅行,还是挺温馨的感觉,太赞了,很羡慕

回复黄金满天:

2016-05-30 19:52

引用 楼中纸花 发表于 2016-05-29 20:26:26 的回复:

住宿的话,一般是怎么样选择好呢,要注意什么

回复楼中纸花:看你自己是比较喜欢民宿还是酒店啦,这边住宿品质普遍较高,我的话建议自备轻的拖鞋,比较卫生,去海边玩也试用

2016-05-30 19:55

引用 湾湾小溪赱 发表于 2016-05-29 21:58:37 的回复:

很赞的游记,相片也拍得有技术,值得看看。

回复湾湾小溪赱:哈哈,可是我自己觉得拍得很烂耶

2016-05-30 19:55

引用 欧圩赶行 发表于 2016-05-29 19:39:45 的回复:

摩托车是租的吗,有车的话,是方便很多噢

回复欧圩赶行:是电动车,要有国际驾照才能租到机车的,岛上有很多租机车的地方

2016-05-30 19:56

引用 为欧辰 发表于 2016-05-29 19:52:22 的回复:

想潜水噢,但有些担心噢。楼主,潜水是什么样的感觉呢,

回复为欧辰:很赞的,亲身经历与看电视是完全不一样的

2016-05-30 19:57

寫得很棒喔~

2016-05-30 20:58

引用 福尔摩沙 发表于 2016-05-30 20:58:57 的回复:

回复福尔摩沙:自认为写得一般般啦,谢谢支持

2016-05-30 21:21

非常好的游记,看着就想去旅行了。赞一个。

2016-05-30 21:47

引用 邓蓉 发表于 2016-05-30 21:47:59 的回复:

回复邓蓉:

2016-05-30 21:53

宝岛台湾,确是旅游胜地啊,非常赞的地方。很不错噢

2016-05-30 22:20

情侣出游,羡煞旁人啊,单身狗路过了。

2016-05-30 22:41

旅行吃美食是一大享受噢,挺羡慕的。

2016-05-30 23:03

看游记就是喜欢看美食的图片,毕竟吃货嘛,有什么办法

2016-05-30 23:26

好详细的出行时间表,太有用了,收藏了。

2016-05-30 23:42

实用性的游记攻略,都讲得很细噢,点赞了。

2016-05-31 00:03

引用 绿琛 发表于 2016-05-30 22:20:12 的回复:

宝岛台湾,确是旅游胜地啊,非常赞的地方。很不错噢

回复绿琛:台湾虽然城市老旧,但风景还是很赞的

2016-05-31 08:31

引用 marcelle 发表于 2016-05-31 00:03:42 的回复:

实用性的游记攻略,都讲得很细噢,点赞了。

回复marcelle:

2016-05-31 08:32

引用 大溶村平 发表于 2016-05-30 23:42:49 的回复:

好详细的出行时间表,太有用了,收藏了。

回复大溶村平:只是个参考啦

2016-05-31 08:32

引用 出阿訇 发表于 2016-05-30 23:26:45 的回复:

看游记就是喜欢看美食的图片,毕竟吃货嘛,有什么办法

回复出阿訇:

2016-05-31 08:33

引用 音速之巅 发表于 2016-05-30 22:41:18 的回复:

情侣出游,羡煞旁人啊,单身狗路过了。

回复音速之巅:

2016-05-31 08:33

梦幻绿岛,确实如题目一样的情况了,风景不错噢。

2016-05-31 10:16

感觉远处的海水比地平面还高呢,拍得有艺术噢

2016-05-31 10:43

游记很不错的噢,太赞了,非常喜欢的了。值得推荐给大家看看噢

2016-05-31 12:07

引用 梦莹 发表于 2016-05-31 12:07:11 的回复:

回复梦莹:谢谢

2016-05-31 13:09

引用 宁城御 发表于 2016-05-31 10:43:22 的回复:

感觉远处的海水比地平面还高呢,拍得有艺术噢

回复宁城御:哈哈,鱼眼镜头就会这样

2016-05-31 13:09

引用 品花人 发表于 2016-05-31 10:16:59 的回复:

梦幻绿岛,确实如题目一样的情况了,风景不错噢。

回复品花人:嗯嗯

2016-05-31 13:10

等过段时间有时间了,也去旅行一下了。看着楼主的游记,出行的信念更强了。

2016-05-31 23:39

引用 Abel 的图片:

这个地方感觉挺有特色的了,

2016-05-31 23:45

喜欢你那句旅游不是为了大鱼大肉,我在菲律宾可是天天吃快餐也很高兴滴

2016-06-01 01:18

引用 燃烧热视 发表于 2016-05-31 23:39:1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