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长假系列】甘南九色香巴拉

Pureyes (Shangri-la) LV.11
2016-04-15 22:03 771/10
  • 出发时间/2016-04-01

在风停止的佛界,任凭烈日的灼烧

“景 美”和“人少”在小长假出行总是有些矛盾,应季的旅游点一定是人山人海。因此小长假旅行重点要考虑三个因素:1.人少,2 人少,3还是人少。跟随【探悦旅行】一起去定制那些人少、景美的旅行路线吧,从机票到酒店,从景点到美食,都能带给你物超所值、幸福满满的旅行感受。

清明小长假我们推荐:甘南——九色香巴拉

甘 南的地理位置极其隐秘,非地图方能明了。其地处青藏高原东北边缘,南与四川阿坝州相连,西南与青海接壤,东面陇南,特殊的地理位置造就了特殊的文化和自然 风光。甘南也是全国十个藏族自治州之一,这里藏传佛教底蕴深厚,是甘、青、川地区最大的藏族宗教和文化中心,与汉传佛教风格迥异,值得一探。

甘南的四月是当地旅行的淡季,虽无丰美草原,却有壮阔的雪山。如果能赶上好天气,自然是四月出行的一个极好选择。这片充满原始野性和神秘的土地,早已被烈日灼去了寒冬的阴霾。秋草虽未退却,泥土的芬芳已开始弥散。

朝圣的路上,我们一路仰望;
空灵的圣境,只为你而流淌;
在风停止的佛界,任凭烈日的灼烧;
醉美在九色香巴拉
——Pureyes

那一天,我闭目在经殿香雾中,蓦然听见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能触摸到你的指尖;
那一年,我磕长头匍匐在山路,不为觐见,只为能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我转山转水转佛塔,不为修来世,只为能与你途中相见…
——仓央嘉错

攻略

关于行程时间紧、路程远,综合比较了各景点的优劣,经亲身实践体验,有所取舍地为大家呈现适合小长假出游的精华攻略:
                                                                       Day0
行:下班后赶往机场,坐19点后的飞机抵 中川,中川——兰州(机场大巴,70km)
住:住兰州汽车站附近(方便第二天赶路)
食:夜市的烤串
                                                                       Day1
行:兰州——夏河(大巴)(7:30-12:00),
住:一定要预定拉卜楞寺旁边的酒店。推荐:
1.宝马宾馆二部(藏式酒店,环境非常好);
2.德吉圆(餐厅特别优雅,老外住的多,老板是藏族,人很好,老板娘是荷兰人,有一个混血的女儿,是一个有故事的家庭)
食:推荐德吉圆
玩:拉卜楞寺和佛塔(最好提前科普藏传佛教),实在不感兴趣就研究摄影吧。
                                                                       Day2
行:夏河——郎木寺(包车),夏河的宾馆都能联系安排
玩:
1.上午8:30包车出发,途径桑科草原、尕海湖  ,中午1点半到达郎木寺(位于四川甘肃的交界)。
2.下午2点出发,前往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延主路往上走,可进入辩经洞、虎穴、白江源等地
3.下午5点左右,前往对面的甘肃赛赤寺,正好是摄影的好时机。
食:推荐郎木寺黑帐篷咖啡。
住:冬天去一定要选择有暖气的宾馆
                                                                       Day3
行:郎木寺——合作(包车)(8:30-10:30),合作是甘南藏族自治州的州府所在地,在百度上就是甘南的位置。
玩:米拉日巴佛阁(1小时)
返程:合作——兰州(12:30——16:00)兰州——中川机场(70km)
                                                                       Day4
如果还有1天的时间的话,推荐去一趟扎尕那,很多摄影爱好者的聚集地

关于预定和费用
总体预算:2500元/人,淡季的优势瞬间体现得淋漓尽致。
机票:四月淡季北京往返兰州的机票大约1200元左右;
包车价格:根据车型和距离 300—500不等;推荐一个包车师傅电话:马师傅,夏河人13893906851,服务很周到。
大巴买票:部分可通过携程、去哪儿预定,淡季直接到窗口买票,十分从容;
酒店预定:通过携程app一键搞定。

注意事项
1.关于海拔:甘南海拔3500米,有高反的朋友需要提前准备;
2.关于紫外钱:高原紫外线强烈,需要涂防晒,50+的,一定要带帽子和墨镜;
3.关于气候:四月甘南,早晚很凉,需要带一件抓绒。此外,天气干燥需要备一些护肤、润眼的物品。

探悦

拉卜楞寺

拉卜楞寺因《天下无贼》而闻名,是中国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六大宗主寺之一。其建筑风格独特,艺术精湛,堪称藏族建筑之荟萃。

拉卜楞寺设有显宗闻思学院、密宗续部下院、续部上院、喜金刚学院、时轮金刚学院,医学院等六大学院,为世界最大的喇嘛教学府。

拉卜楞寺有各种各样大小不一形态独特的金箔、玉石、象牙、珍木所造的佛塔,以及各种制作精巧细腻、姿态逼真的佛像,大的高达十几米,重达数吨;小的只有两三厘米,轻不过二三两。

拉卜楞寺内藏有各类经卷6万余册,除佛经,还有大量的社会科学、自然科学图书,大凡有关藏族历史、文学、哲学、语言学、修辞学,医药学,以及天文历算、大小因明、工艺美术、冶炼铸造等知识的图书,应有尽有,其中不乏珍本,孤本、绝本,是一个浩瀚的知识宝库。

藏式的宝马宾馆,装修很别致。

桑科草原 和 尕海湖

桑科草原属于草甸草原,平均海拔在3000米以上,草原面积达70平方公里,四周有群山环绕,其间有大夏河水从南向北缓缓流过。

一马平川的草原,一眼能看到远处的雪山。

通往郎木寺的雪山公路。

牦牛朵朵,像是挂在山坡上的灌木。如果是夏季,整个草原碧绿如茵,百花争妍,蓝天白云下,牛羊成群,牧歌悠扬,风光无限。

冰雪还未消融,初夏的尕海湖整装待发
郎木寺郎木寺位于洮河源头南部、白龙江发源地,甘、青、川三省接壤地带。此地被称为莲花生大师降伏妖魔之地。事实上郎木寺具体是一个地域名称,郎木寺的发源地是四川境内的郎木寺大峡谷,在峡谷内有郎木洞、虎穴、和白龙江源头。
四川的达仓郎木格尔底寺,其实是一个藏传佛教的社区。既有寺庙,又有村落,还有学校。

甘肃的赛赤寺,在落日的余晖中显得更加饱满。

米拉日巴佛阁始建于清乾隆四十二年(1777年),原建楼阁已毁于“文革”。现存建筑重建于1988年5月,历时四年落成。阁内主要供奉藏族民众中最富传奇色彩米拉日巴尊者,是藏传佛教格鲁派(黄教)在安多藏区最主要的寺院之一。

虔诚的教徒终日围绕佛阁,念经、叩拜、祈福......

【探悦旅行】

【探悦旅行】用简洁的攻略和精彩的分享,给忙碌的都市生活带来一丝旅行的期待。

真正爱旅行的人:
一定能破解假期少、时间紧、预算有限的问题;
一定不会大费周章地做攻略,而是留给假期去慢慢探索;
一定不是观光踩点,而是感受时光、细心品味;
一定懂得取舍,更会随遇而安,心境自然;
一定会留下一些光影、文墨,与大家一同分享。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6 18:50

送上3顶

2016-04-16 20:34

2016-04-16 20:35

2016-04-16 20:47

2016-04-17 12:31

怀念高原的蓝天白云。

2016-04-17 17:02

好蓝的天空

2016-04-17 23:14

城。会。玩。

2016-04-18 10:58

2016-04-23 16:23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