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萨五日游记

Yasirleon (上海) LV.6
2016-04-15 22:15 4254/20
  • 出发时间/2016-04-06

前言:拉萨,只为与你相见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这段节选自仓英嘉措《那一世》的两段诗文被刻在了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的石碑上。直到站在那根拉山口,望着远处的纳木错湖,我才知道,只有在青藏高原,翻过了无数座高山,绕过了无数座大湖,才能写出如此壮美、浪漫的诗句,才能造就出仓英嘉措般的诗人。

背景

3.31号研究生毕业,4.15号才去单位报道,因此多出了半个月的假期。读了那么多年书,回头看看,好像并没有行过多少路。13年本科毕业的时候特别想去西藏,正巧利用这个假期,完成我三年前的心愿。4.4号订的机票,4.6号就出发,大概这就是传说中说走就走的旅行吧。

行程

去:4.6 15:00—17:35 济南成都 四川航空3U8812;
             21:10—23:35 成都拉萨 西藏航空TV9855
返:4.11 13:00—次日12:50 拉萨兰州 火车Z266;
       4.12 17:15—19:00 兰州济南 山东航空SC4928
玩:4.7 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4.8 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乃琼寺
       4.9 纳木错
       4.10 药王山
       4.11 上午布达拉宫广场,下午返回

在这里插播一下西藏各地区海拔,大家心里有数。
拉萨:3658米
羊卓雍措湖(羊湖):4441米
纳木错湖:4718米
林芝地区:平均3100米
米拉山口:5013米
那根拉山口:5190米
珠峰大本营:5200米
唐古拉山口:5231米

声明:西藏旅游的旺季为每年5.1—10.30,淡季为11.1—4.30。我去的时候是淡季,也可以说是西藏的冬春季节,很多景色和夏秋不一样,所以我的所见所闻不是很全面,有要去西藏的朋友们还是根据自己的行程查看相应的攻略。

高原反应

西藏地区处于高海拔,进藏首先要关注的问题就是高反。常见的症状有头晕、头痛、呼吸困难、失眠、恶心等,说白了,高反的根源就在于高原含氧量较低,人体吸氧量低于需氧量,因此就会诱发各种病症。一般来说,高反的发病率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男性的发病率与体指成正比,肥胖男性易感性大。(以上部分参考百度百科:高原反应)
一般来说,初入高原1~2天的症状最明显,一星期后基本就消失了。为了缓解高原反应,可以在进藏10天前喝红景天,或者进藏后服用高原安和葡萄糖等,感冒会加重高反,所以备一些感冒药也很有必要。当然,最简单粗暴的办法就是吸氧,但是此举不推荐,因为吸氧会产生依赖,基本去哪都得带着氧气瓶。另外,行程安排上尽量采取汽车、火车的方式进藏,海拔缓慢升高,让自己的身体有个适应的过程。坐飞机的话由于机舱是增压的,在飞机上一点事没有,一下飞机含氧量突然减小,会增大高反发病的几率。下面说几个高反的例子:
1、我。由于时间紧距离远,所以必须飞进西藏。但是从下飞机到旅行结束,都没有出现特别严重的高反症状,最多有点喘。原因大概是比较瘦,平时又有跑步的习惯,高反呼吸困难的感觉大概就跟跑步时缺氧的感觉差不多,因此及时调整呼吸就行,实在感觉喘不上气时可以用嘴大口呼吸几次。另外,出发前三天一直在喝红景天,多少也管点用吧。红景天最好放到小锅里熬着喝,泡水的效果不是很明显。红景天一般中药店里就有卖的,买上几包当茶喝了。最重要的是我没在作的太厉害,我把这种行为称作高原作,将在下文中讲述。
2、青旅遇见的95后小伙伴。不得不说年轻就是好啊,不管是在海拔3700多的拉萨,还是4700多的纳木错湖,无论怎么作,都没有明显的高反,该怎么玩怎么玩。不过他进藏之前一直在跑步,身体素质绝对很棒。
3、青旅遇见的85年的年轻妈妈。我们一起去纳木错湖,在湖上各种作,结果下山路上就不行了,头疼恶心,晚上到了旅店开始喝葡萄糖,一直到旅行结束还在头疼,不过只要一吃饭就好,所以说每个人高反的症状都不一样啊。
下面讲一讲高原作,典型的高原作有以下几种:

1、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躺着

躺下去很容易,您咋就不想想起来怎么办呢?对于这种行为,我只想说,慢点儿起来您呐!

2、不知道自己姓什么蹦跶

一起一落知道要消耗多少氧气不?这种行为虽然看起来很high,但下山的时候吐的也会非常爽。

3、不知道自己姓什么打滚

高原作的终极形态,一般做过此动作的人可以被授予高原勇士称谓。

虽然高原作会有很难受的后果,但一看到那么美丽的景色都按捺不住内心的激动,身体好的作就作了吧,毕竟美是最重要的,吧。

综上所述,年轻人只要平时锻炼,进藏以后不作,基本不会有太严重的高反。但进藏之前喝点红景天,进藏后买些高原安、葡萄糖等以防万一吧。另外,无论对高反的反应如何,进藏前几天睡眠都不会太好,一晚上醒好几次,每次醒了都特精神,结果一看表才过了半小时。总之,所有动作都尽量慢,像早上起来大喊一声旺旺这种事就不要做了,多学学树懒,哈~哈~哈~。
如果发生了高反,不要惊慌,该怎么玩怎么玩,西藏的美景会让你渐渐忘记身体上的不适。

装备

1、拉萨白天阳光充足,4月份大概在16、7度左右,晚上较冷,在2、3度左右,加上感冒会加重高反,所以尽量秋冬的衣服都带全。如果仅在拉萨市内游玩的话,白天T恤外套一件厚外套即可,晚上出门把T恤换成毛衣,再加上一条秋裤就可以了。如果要去拉萨周边,尤其是纳木错湖、羊湖等高海拔的地方,那里的气温基本都在零下,时常还有大风吹着,还是要穿上冲锋衣、羽绒服等保暖性较强的衣物。
2、青藏高原作为离太阳最近的地方,阳光特别刺眼,所以墨镜、防晒霜必备。一个防止亮瞎眼,一个防止晒成碳。但不管如何防晒,基本都不会白白的回来。
3、西藏不仅温差大,而且特别干燥。各种护肤品面膜润唇膏啥的,尤其是女生,还是能带全就带全吧。如果要去路途遥远的高海拔地区,还可以带上一个保温瓶,随时喝上热水的感觉简直不要太幸福。

住宿

由于是一个人旅行,对住宿的要求不是太高,所以选择了背包客的聚集地—青年旅社。一个床位40块左右一晚,还可以结识很多小伙伴一起游玩,每晚都有旅行社的人来店里,可以跟他们预定第二天去拉萨周边的行程,比如纳木错湖一日游,羊湖半日游等。
我这次住在德吉南路的娑娜姆(Sonam)国际青年旅社,环境很干净,床单被罩都是新的,还有电热毯,最重要的是,洗澡水很!热!!这点在高原地区尤其重要,水太凉感冒了就很麻烦。

旅店小院

八人间一角,每个人入住时,前台会发新的床单、被罩、枕套,自己铺床,离店的时候还给旅店。

旅店大厅,每晚都有天南海北的小伙伴在这里聊天

旅店前台,店长是一名退伍军人,每天浇花逗猫聊天好不惬意。

小客厅,旁边有电脑可以拷照片。

旅店的房子都是木头围墙,特别文艺!

Day1:布达拉宫—大昭寺—八廓街

布达拉宫:门票淡季100,旺季200;开放时间:9:00—12:00,15:30-16:30
既然来到了拉萨,第一件事当然是去拜码头。布达拉宫作为西藏不可超越的标志性建筑,集恢弘大气的建筑风格与无数供奉其中的文物宝藏于一体,绝对值得一去。
布达拉宫购票规则是这样的:
旺季:布达拉宫实行预售与限售结合的卖票制,每天参观人数限制2300人(散客票约700张),每天下午5时后预售次日以后门票,每人限买4张,必须提前一天排队领取购票凭证,而且必须提供身份证号码,根据排队的先后,购票证上标明次日的参观时间,在布达拉宫的正大门持身份证购买门票进入。(摘自百度百科:布达拉宫)。
淡季:基本没啥人,11点多去的,直接拿身份证买票过安检。不过根据导游说,为了保护文物,布达拉宫以后可能就不对外开放了,也不知道真的假的。
布达拉宫有1000间房间,外面有117级台阶,13层楼。从地面入口到进入宫殿参观还需要爬117阶台阶,虽然不是很高,但对于初入拉萨的人来说,还是慢点走,边走边看,边走边休息比较好。参观布达拉宫一定要找个导游,最好是当地的藏族导游,因为布达拉宫实在太大,文物太多,没有一个人讲解根本看不懂,除非游客对藏传佛教非常熟悉。我在入口安检处请了一个藏族导游,请一次200块,可以多个人拼,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导游名叫晋美,从小就生活在布达拉宫附近,非常详细的给我讲解了布达拉宫的前世今生,还有里面文物的来头和不少藏传佛教知识,问他问题基本都能给出详细的解答。临走时还给我留了电话,让我有不懂的问题随时可以问他。所以,强烈推荐布宫导游!
最后说一下不好的体验,从布达拉宫出来有很多小孩缠着游客卖东西,不买就一直缠着,很无奈。最后给了几块钱了事。建议大家去的话准备几块钱零钱,有小孩缠着就给一块钱,不过给了一个可能会有更多的小孩缠过来,所以大家有个心理准备。

大昭寺:门票淡季35,旺季85;开放时间:7:00-17:30;7:00-11:30主要为信徒开放,不接待10人以上的团队;11:30-17:30对游客开放
大昭寺在拉萨的老城区,从布达拉宫往东走大概15分钟就可以到。大昭寺供奉了十二岁释迦牟尼等身像,从古至今一共有三座释迦牟尼等身像,分别是八岁、十二岁和二十五岁。八岁等身像供奉在小昭寺,可是在文革时期下半身被损毁,二十五岁的在印度不知所踪。所以,大昭寺供奉的十二岁等身像是世界上唯一一座完整的等身像,值得一看。另外,大昭寺里还有许多壁画和佛像文物,不过整体感觉寺内环境比较阴森,没有布达拉宫的大气。大昭寺也建议请个当地的导游,我请的导游叫次仁,正好是布达拉宫导游晋美的朋友,所以瞬间拉近了距离。他讲解的也很详细,推荐!

八廓街是大昭寺周边的一个商业区,其实是环绕大昭寺的一个转经道,随处可见磕着长头去大昭寺祈祷的藏民。八廓街两边有很多藏式餐厅和小店,店面都是传统的藏式建筑,不仅是游客聚集游览之地,也是藏民的生活区。

Day2:西藏博物馆—罗布林卡—哲蚌寺

西藏博物馆:门票免费;开放时间淡季:10:30—17:00,旺季9:30—17:30(周一闭馆)
来了西藏,自然要了解一下西藏的历史。西藏博物馆和大多数博物馆一样,展出一下历史文物。不过相比于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的宗教文物,这里展出的大多是考古出土的一些生活用品和艺术品等,还有历代中央政府与西藏交流的官印、文件等。在这我也请了个导游讲解,不过完全是背课本,一问三不知,一百块花的实在冤,建议在博物馆前台花十块钱租一个讲解器,完全能满足我们的求知欲。

罗布林卡:门票淡季60元,旺季80元;开放时间:9:00—18:00(周日闭园)
布达拉宫是达赖的东宫,罗布林卡是达赖的夏宫。夏天历届达赖都会在此办公。但是我去的时候是冬季,里面的风景基本没有,旅行体验比较差。但是据说夏季很美,各种攻略都强烈推荐,所以如果旺季去拉萨旅行的话还是可以去看看的。

哲蚌寺:门票60元;开放时间:9:00-16:00,辩经14:30开始,下午大部分佛殿都不开门
哲蚌寺位于拉萨的西郊,距市区大概5公里左右。是藏传佛教格鲁派规模最大、地位最高的寺庙。藏传佛教分为格鲁派、噶举派、宁玛派和萨迦派,其中以格鲁派的规模最大。格鲁派的三大寺庙有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哲蚌寺其实就是一个僧人学校,僧人们在这里学习、生活,由于距离市区较远,而且在山上,交通不便,所以游客不是很多,我去的时候就零星看到几个藏民,内地游客基本没有。所以旅行体验超级棒,在远离喧嚣的寺庙中呆着,听风声、铃声和诵经声很安心。在这里我也请了个导游,可能是由于这里游客比较少,导游的水平很差,虽然也是藏民但基本上一问三不知,还不停在身边叨叨,很烦,所以来这儿就一个人转转,挺好。

哲蚌寺的一大特色就是僧人辩经,下午2:30开始,5:00结束,周末没有。辩经就是僧人们两个人一组,就某一佛教问题展开辩论,虽然辩论时用的都是藏语,游客根本听不懂,但近距离感受一下僧人学习的场景也是很不错的。辩经地点在哲蚌寺东北面的一个小院子里,寺内有路标指引,一般不会迷路。哲蚌寺的大部分殿在下午都会关门,所以一点左右到达哲蚌寺,参观完后去看辩经是个不错的规划。
另外,去哲蚌寺最好打车,因为公交车只停在山下,从山下到寺里还需要走大概半小时的山路,这段路还是挺难走的。

从哲蚌寺走下山的路上可以偶遇乃琼寺,不要门票,寺很小,路过的话可以进去看看,里面有一些壁画还是不错的!

Day3:纳木错湖

纳木错湖与羊卓雍错湖和玛旁雍错湖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纳木错湖是仅次于青海湖的我国第二大咸水湖,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这个季节的纳木错湖面全部结冰,前面高原作打滚那个就是在纳木错湖上拍的。7-9月是看纳木错湖的最佳季节,上面两张图第一张是我这次去拍的,第二张是百度百科上找的,可以看出风景还是大有不同。

纳木错湖离拉萨较远,坐车要5个多小时,途径海拔4200多米的念青唐古拉山石碑和海拔5190的那根拉山口,所以对于身体素质还是有不小的要求。去纳木错湖的话建议报一个当地的一日游,在宾馆或者大昭寺附近的旅行社都可以报名,一天200块。早上六点半从布达拉宫出发,晚上七点左右回到拉萨。建议在拉萨适应两三天以后再去,因为途中海拔变化较快,如果连拉萨都适应不了的话,去纳木错一定高反。而且早上一早走,车上非常冷!司机从来不会开空调,大概是因为车外气温很低,如果车里暖和的话,一下车就很容易感冒。

下面说一个非常严肃的问题。一般内地游客都觉得藏民淳朴善良,但是到了西藏就会发现我们还是太天真了。以纳木错之旅为例,很多景点都会有当地牧民牵着牦牛或者马招揽游客照相,大部分都很坑人。比如在念青唐古拉山口骑牦牛照相,一个人五块钱就够了,一般会要二十。纳木错湖骑马,刚下车的时候有牧民扑上来揽生意,一般都是五十,但是再往湖边走走就有二十的了,所以尽量杀价,有时候上了马牧民还会接着忽悠,把你带到更远的地方玩什么的,一概不要信,全是坑。拍照的时候一定小心,照完上面这张照片,一个牧民就来问我要钱,说什么三十随便照。其实我并不是心疼钱,出来玩花钱是应该的,但是感觉这些藏民就是在骗钱,到处都是坑等着你跳进去。

药王山—布达拉宫广场

关于景点,最后说一下药王山和布达拉宫广场。药王山非常小,其实就是个观景台,可以在上面照“五十块钱”,拍几张照片下来就行。布达拉宫广场在布达拉宫的正对面,有租藏族衣服拍照的,开价一个人三十,我们当时五个人讲到五十,所以水分也还是不小。在广场的东南角有一个小公园,可以拍布达拉宫的倒影,也是摄影爱好者架三脚架比较多的地方。

交通工具

先说一下进藏出藏的交通。一般来说,从成都走318国道开车进藏是个比较好的选择,沿途海拔变换比较平缓,风景也很美,但是有些路段比较危险,推荐驾驶技术比较好的朋友选择。出藏的话可以坐火车走青藏铁路,拉萨出发,到西宁,沿途翻越海拔5100多的唐古拉山口,还可以看到青海湖,火车上都有暖气和供氧装置,因此不用担心缺氧。
市内的交通工具有公交车、出租车和三轮车,公交车一块钱,还比较方便;打车的话市内一般十块钱,远一点的地方三十左右,拉萨的出租车都是拼车,很少有一个人坐完全程的时候,而且大部分都不打表;三轮车没坐过,据说比出租车还贵。

其他景点

由于这次时间比较紧张,很多好玩的地方都没去,比如林芝、雅鲁藏布大峡谷、南伽巴瓦峰、珠峰大本营等等。以下照片是朋友照的,好吧我承认我的摄影水平还有待提高

一点感悟

最后说一点拉萨游的感悟。不得不说,拉萨给我的震撼无与伦比。当我从看到布达拉宫的一角到渐渐看到她的全貌,不再是在视频或者照片而是切切实实地站在她跟前的时候,真的感觉心灵被净化了。在八廓街随处可见叩着长头祈祷的藏民,有些人从四川青海等地一路叩长头到拉萨,只为到心中的圣地朝拜,深深的被这种虔诚的信仰所感动。但是,不管是拉萨还是周边的地方,只要是景区,附近都会有很多藏族小孩乞讨、藏民推销商品,都是那种不买不给就一直缠着你的套路,实在是给自己带来很多困扰,感觉这些藏民已经被内地的商业化所影响。在这里插一句,如果遇到藏民乞讨或者推销,要么就狠下心来不理他们(真的需要很狠心,因为他们会跟很远),要么就时常准备一把一块钱,见到小孩就给点(真的需要准备一大把,因为给了一个就会有很多小孩围上来)。旅行的时候在读斯塔夫里阿诺斯的《全球通史》,人类自史前发展到现在,历经采集社会、狩猎社会、农耕社会到现在的文明社会,每一次社会的进步都伴随着对落后社会的践踏,也都伴随着对大自然的影响 。这点在拉萨的旅行中感触尤其深刻,在现代文明的影响下,淳朴的藏民依旧淳朴,可是数量会不会越来越少,圣城拉萨的天空依旧湛蓝,可是地面上汽车越来越多,空气中也弥漫了尾气的味道。从纳木错回来的时候路过一个政府机构立的广告牌,上面写着“竭尽全力保留世界上最后一片净土”,我看了很心酸,因为我觉得这是不可能的。所以,没去过西藏的小伙伴们,书什么时候都可以读,工作什么时候都可以做,但是西藏,还是能早来就早来吧!

哲蚌寺里偶遇的一个藏族老奶奶,在大殿里叩长头,拉着我非要给我一个苹果。跟她合影还特别害羞。

纳木错的路上在车里拍的,天特别蓝、云特别低、山特别伟岸,感觉人类实在是太渺小了。心中的那些烦恼在大自然面前根本就不是事儿。

最后特别鸣谢青旅遇见的伙伴们,有了你们,我的旅程更精彩!

南峰难得一现的

2016-04-16 00:35

2016-04-16 02:20

太美了

2016-04-16 08:07

2016-04-16 09:06

2016-04-16 09:20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04-16 09:26

2016-04-16 10:21

2016-04-16 11:17

不错!

2016-04-16 16:01

2016-04-16 16:23

老梁,写的不错,点赞!

2016-04-16 16:30

引用 lightning 发表于 2016-04-16 16:30:25 的回复:

老梁,写的不错,点赞!

回复lightning:哈哈哈哈谢谢老张!

2016-04-16 19:00

真不錯!點個贊

2016-04-16 21:13

引用 Yasirleon 的图片:

雪域高原,我的最爱。

2016-04-17 23:10

哎,最近没时间出去,看完楼主的游记,希望晚上做梦能出去玩一趟吧嘤嘤嘤

2016-04-18 13:55

2016-04-18 22:24

引用 心之所向 发表于 2016-04-18 22:24:13 的回复:

凌晨找住宿安全吗?一个人有点担心

回复心之所向:如果是女生的话还是尽量选择白天到吧,不会太累也更安全些,凌晨的拉萨基本上没有。。。

2016-04-19 10:09

凌晨找住宿安全吗?一个人有点担心

回复心之所向:还是比较安全的。

2016-04-27 01:26

楼主亲眼体会到西藏旅游景区的不文明行为,和城市的出租车拼车行为我也觉得烦感。总之还是管理不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