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五

2016-04-15 22:28 168/1

如烟的记忆·与女儿一起旅行  五
                                                   阿鹏

第一次去杭州,由于时间关系,只去玩了瑶琳仙境,杭州西湖也没有好好玩,有点遗憾。次年暑假,我与女儿进行补课,再去杭城。
          这次的计划是去出版社办完事后,杭苏锡旅游是我们的目标。
          在杭州我们还是住在浙大附近,那时的城市化程度还不高,浙大边上是个什么大队,我们就住那个大队办的招待所,住宿便宜,而且离西湖很近,当然是首选了。
       去杭州一定要游览西湖,那是必须的。
       我们出宾馆不远,就是植物园,穿过郁郁葱葱的松树林,再走一段路,就是灵隐寺了。灵隐寺的菩萨特别高大,比我们家乡的定慧寺,甚至苏州西园里的如来佛高多了,伟岸慈祥,自然而然地让人顶礼膜拜。
       出了灵隐转出去没多远,就是遭人唾骂的秦桧墓,而岳王庙也是游人必去之处。秦桧的名字跟岳飞紧密相关,两人在中国被分别塑造成忠奸形象的鲜明对比,“青山有幸埋忠骨,白铁无辜铸佞臣”的诗句广为人知,人们纷纷到岳王庙纪念岳飞,也顺道唾弃秦桧。
       出了岳王庙和墓园区,走过去看到一座桥,应该是“断桥”吧。我们走过桥另一头,立在桥头看孤山,“孤山不孤寡人孤”,这里讲述的是许仙与白娘子断断续续的爱情。
       我们经过西泠印社,登上孤山,远眺西湖。
       杭州素有“人间天堂”的美称。西湖,就是镶嵌在这天堂里的一颗明珠。
      站在孤山上,放眼远眺,只见湖的南北西三面是层层叠叠连绵起伏的山峦,一山绿,一山青,一山浓,一山淡,真像一幅优美的山水画。
平静的湖面,犹如一面硕大的银镜。一群群白鸥掠过湖面,在阳光下一闪一闪的,好看极 了。
       孤山东边的白堤和西南的苏堤,犹如两条绿色的绸带,轻柔地漂浮在碧水之上。湖心的三个小岛——小瀛洲,湖心亭、阮公墩,掩映在绿树丛中。 明净的湖水晃动着绿岛和白云的倒影,仿佛仙境一般。在这如画的西湖边走一 走,看一看,怎能不令人心旷神怡!
       我们下孤山,乘游船游玩湖心岛,特别看了非常有名的“三潭印月”,然后去了湖对岸的花港观鱼公园。
       花港观鱼分为红鱼池牡丹园、花港、大草坪、密林地五个景区。小孩观鱼特别有兴趣,这是我们以后每次去西湖必去的地方。
       出了这个公园,一天的游览量够大的了,我们沿湖边走回去,杭州之游也就结束了。

“上有天堂下有苏杭”,我们的下一个目标 --- 苏州
        我们的交通方式,是从杭州沿大运河坐船去苏州。不知道现在人们是否还选择这种走法,坐在游船上,晃晃悠悠地往苏州而去,经过许多忙忙碌碌的码头,机动船来来往往。。。。。。
        女儿对这次乘船经历,印象深刻,尤其忘不了。那天在船上同一舱室的武汉小姑娘,比她小一点,灵巧讨人喜,女儿就像大姐姐一样与她一起玩,她们咿咿呀呀地表演了半夜儿童喜爱的节目,唱唱跳跳啊。孩子们开心极了,大人也乐得轻松一回。
       傍晚登船,行驶了一夜,次日晨方到得苏州
       苏州轮船码头登岸后,一些人纷纷拉客住宿。我们当然也成了这些人的俘虏,被拉到一个什么空军招待所去了。我们入住宾馆,好好地休息调整状态。
       第二天早上,我们准备进苏州城了,我们实际上是住在乡下。走了一段路,来到公交车站。等车的人很多,我们也慌忙跟着往上挤,女儿身材矮小又很灵活,挤上去了,而我却被关在车外。车子启动了,我跟着车一路跑一路叫,也无济于事。咋办?我们走失了!
       不管三七二十一,我拼命沿着公交车线路往前赶。
       一边赶一边心急啊,不知女儿会到哪儿呢?车拐过几个路口,在前面一座桥尾处停下又开走了,我拼命赶到那里,眼前一亮,女儿已经在公交车站那边等我了。
       啊!女儿真懂事,知道在前面一站下车等我。也真神!这么小,既不慌张也不哭,处置非常恰当,比之大人毫不逊色!
       我们又重逢了,继续我们的苏州游程。
       在苏州,我们游玩了几个园林,“江南园林甲天下,苏州园林甲江南么!”
       苏州古典园林以其古、秀、精、雅而闻名天下,是苏州独有的旅游资源。
       苏州园林是文化意蕴深厚的“文人写意山水园”。古代的造园者都有很高的文化修养,能诗善画,造园时多以画为本,以诗为题,通过凿池堆山、栽花种树,创造出具有诗情画意的景观,被称为是“无声的诗,立体的画”。
      在园林中游赏,犹如在品诗,又如在赏画。
      留园、拙政园、狮子林、西园和虎丘,我们都去了。

苏州玩完了,我们去了无锡苏州无锡靠得很近,火车一会儿就到了。
      无锡主要就是去鼋头渚了,我们是下午到的无锡,就找了个离太湖近的酒店住下,古色古香的,环境很不错。
      傍晚,女儿拿上换洗衣服去洗澡。到了浴室门口,阿姨不让进,对女儿说,“这儿是女子浴室,男孩不可以进的。”女儿说,“我就是女孩啊!”阿姨听见女儿银铃般的好听的声音,又将女儿上下打量一番,笑了,手一挥,“进吧,进吧!”
     哈哈,原来又是男孩发式引起的误会!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鼋头渚玩。但我们走的不是条正常的路,我们沿着湖边景区倚山临湖的地带,一边是山崖,一边是礁石点点的湖滩边,湖水随着风浪阵阵袭来,哗哗水声,涛涛浪头,礁石上溅起的浪花如珍珠飞舞。真乃观赏体验太湖山水真趣绝妙之处!
     记得到了园门处,我们是从山崖边伸出的一棵树爬上去的。
    我们走走停停看看,不知不觉已经是中午了。我们简简单单对付了一下午饭,无非是面包糕饼之类。
    趁着中午人们吃饭时光,我们去了蠡园。
    蠡园地处风光秀美的蠡湖之滨,亭台楼阁,层波叠影。因水而活,尽显山水交融之“假山真水”的无限情趣。
    蠡园景致与城里的园林差不多,我们看过那些园林的,也不多看,我们就划船了。这可是我们的第一次划船,而且我还不会水。真是胆儿大,竟然带着女儿划船,玩得非常开心!
    无锡的湖光山色,看不够玩不完,留待以后更多的游玩空间吧!
    杭苏锡旅游结束,其历程美美地留在了我们的如烟记忆中,隽美而悠长!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