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记小赛#万物都没来得及复苏的天津海滨

张润超 (西城) LV.6
2016-04-15 23:08 3677/20
  • 出发时间/2016-04-01

本来今天是想写一写昨天去的北京南植(中科院植物所),但是没有带相机的数据线,传不了照片,于是翻翻电脑,把清明放假去天津的照片写一写了。
翻照片的时候还是非常尴尬的:前两天写习惯了满眼翠绿的华南,反过来华北的春姑娘还有点起床气,到处都是黄的.....看来清明时节果然应该在家里待着,哪也不能去。

这次来的是天津滨海新区,早上下了第一节课就往火车站跑,从北京南花75块钱坐高铁到于家堡站,到站下车两点多。机智的up'主我前一天晚上预约了xx顺风车,下了火车花30多一点就到了我们的第一站,同时也是倒数第二站:航母公园。传说这里有罕见的遗鸥,所以我们就跑过来看。虽然见识比较广的楼主在他们繁殖地内蒙见过一次了,不过那是非繁殖羽,不好看。

航母公园

2000年的时候念中国人民的好朋友老毛子把他们不用的航母交给了我国,咱们国家把它研究完了之后,为了让广大人民群众也能瞻仰航母的尊荣,特地给它建了个公园。没怎么见过特大巨轮的我对此也很有兴趣,但是听说公园套票要220之后,我果断表示:不去,没时间,反正航母也不会飞走。
于是我和喵菌走到了如图所示的位置。我们到那里的时候正好是最低潮(潮位可以在中国海事局网站上查询到)。那个半圆形的外缘是围墙,我们就绕着围墙走到了海岸线附近。这个低潮真是太低了,感觉快要走死了
图片来自百度地图

在图片里右侧的海滩就是了,白色的那一圈就是围墙,我们就在围墙下面绕着走。
图片来自百度地图的实景功能,再一次感谢度娘让我们在墙内能够享受到这么方便的功能。

站在那还可以看到海对面岛屿上的妈祖庙。好像一般海边都会供奉妈祖,以保佑船只出海能够一帆风顺。楼主前年去厦门的时候也能看到很多有关妈祖的东西。
天空上飞的黑点都是普通鸬鹚,相当之多。照片上还有一些莫名其妙的白点,整理照片的时候我还在想:当时我的镜头怎么那么脏,后来看同时期其他的照片都没有这些白色的点,突然意识到,那些全都是鸥。

这个就是那里的生境了,大面积的滩涂,一群遗鸥趁着退潮,在滩涂上找小螃蟹、沙蚕什么的来吃。是的这就是传说中的遗鸥,基本上都是。不要看这个图觉得:哎呀其实还是很多的嘛。其实跟其他鸥类的数量相比,这已经是九牛一毛了,在冬天去过昆明滇池的人可能比较能够理解这个概念,那里的红嘴鸥已经多到令人发指的地步了。

潮位稍微涨了一些,可以看到鸥群整体也被海浪往前赶了,而有一些也会飘在海面上。
滩涂是一种非常非常重要的生态环境,它是候鸟迁徙路线上,鸟类不可或缺的停歇地点,能够提供大量的食物。在海边有赶海经历的人可能会有感觉,好的泥滩在退潮的时候,沙滩上会遍布各种螃蟹、贝壳,甚至一些小虾、弹涂鱼。今天抓完了,高海潮的时候让这个环境自己回复一会,第二天还会有这么多。这种供给能力是非常重要的。很多鸻鹬(音:横玉)可以连续不吃不喝飞行多日,找到合适的地方补充完能量,接着继续往北飞。一个很极端的例子就是斑尾塍鹬(音:橙玉),他们迁徙的时候从澳大利亚海岸起飞,不吃不喝不落地,以60-80km/h的速度迁徙,直到我国东北朝鲜交界的位置才停歇,稍作休息,下来的时候整个鸟的体重减轻一半。

这个是用手机对着望远镜照的。从左到右依次:灰斑鸻、白腰杓(音:勺)鹬、蛎鹬(牡蛎的蛎泥萌应该还是认识的),他们也在此觅食。白腰杓鹬已经把整个嘴都探到泥下了。
比较可惜的是我国的发展过程中做了很多填海造地的工作,很多优质的滩涂都被掩埋在水泥之下,无数灵动的生灵也因生存地点的缺失而死去。而这种填海的行为并不单单影响我国自己的生态,它影响的是全世界的生物多样性。澳大利亚人民因为亚洲的填海损失了不少在他们那里越冬的候鸟,但是他们也只能看着干着急

遗鸥的大头照,厚厚的白眼眶是一个重要的特征。别看这里遗鸥多,但这可能是世界上所有遗鸥1/5的数量了

走着走着听见隔壁有鸡叫,我们正好在下面呆腻了,于是翻上围墙看看里面的风景:好一片广阔的草地。反上墙的那一瞬间看见野鸡飞了,为此还牺牲了我一条裤子

天空上飞的普通鸬鹚,一种名副其实的以普通为名的鸟类:真的实在是太多了。

天上密密麻麻飞的全是鸥,如果我不说你是不是以为自己突然患上了飞蚊症?

站在围墙上可以看到里面停靠的航母。说实话我还是有一些失望的: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大。可能由于这辆是被淘汰型号的缘故吧。

看到苇丛里有小鸟在蹦跶,定睛一看:中华攀雀!长得就像小伯劳一样。他们都已经飞到天津了,距离飞到北京还会远么?
(有没有看到鸟在那里呢.....实在是太远,镜头不给力)

走着走着突然从下面飞起来一坨肉,吓得我差点掉下围墙:一只鹌鹑

又飞了一只:环颈雉,也叫雉鸡,随便你怎么叫吧,总之就是华北人民常说的野鸡。(并不是家鸡的野生版,是另一个物种。我们吃的三黄鸡鸡是由红原鸡驯化来的。)

回到大马路已经很晚了,看见落日意味着我们俩可能赶不上末班车了最后还是打车回到塘沽市区,到地方住了下

北大港水库

第二天去北大港水库,目标是东方白鹳,但是最后没看见。不过看到了震旦鸦雀还是非常开心的

把头埋在羽毛里睡觉的白琵鹭。下面还有好多反嘴鹬和黑翅长脚鹬。水库也是很好的生态环境,比如北京密云水库就出现过不少妖孽。感兴趣的朋友可以百度密云+栗斑腹鹀

西方秧鸡!意外之喜。原来是普通秧鸡的一个新疆亚种,后来研究发现差异比较大,分成了两个物种。秧鸡是很谨慎的物种,很少被人发现,即使被看到也会立刻藏起来,不给你观察的机会。所以这个类群物种的数量有多少,现在两足兽们也不是很了解

黑翅长脚鹬,大概不用多描述了,名字描述太准确

云粉蝶,在潮湿的泥潭边。蝴蝶是走到哪吃到哪的生物,比如看到新鲜的粪便,就会过去补充一些盐分……

你可记得小学课本里说,大雁一会排成人字形,一会排成一字型?
但是你可亲眼见到过?
满天的雁鸭相当壮观,可惜飞的太高,大部分看不出是什么

少数特质明显的可以看出来,比如这几只翘鼻麻鸭,你看他嘴基部那里凸起来了,所以叫翘鼻

放假两天结束,晚上吃了个饭,8点坐火车回了北京,毕竟第二天还得上课呢(是的我周日有课)
看过我前四篇游记的朋友此时已经发现了一些问题:我去香港的时候翘了周日一整天的课……

想了解更多小知识嘛?欢迎加他好友哦,它会在朋友圈转一些博物小文章哦~一天只有一两条,不会刷爆你朋友圈的啦

引用 张润超 的图片:

候鸟南飞,证明春天真的来了

2016-04-16 00:23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6 00:23:48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额,春天的时候应该是候鸟北飞,到繁殖地繁殖后代;秋天的时候才南飞,回到相对温暖的南方过冬~

2016-04-16 06:22

2016-04-16 09:05

2016-04-16 09:16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6 09:26

不错!

2016-04-16 15:59

2016-04-16 16:14

引用 二界石 发表于 2016-04-16 09:26:37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二界石:欢迎关注~也可以先看看之前的游记~

2016-04-17 07:29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6 15:59:31 的回复:

不错!

回复潮州寻茶记:感谢!求赞求推荐!

2016-04-17 07:29

引用 山野 发表于 2016-04-16 12:03:44 的回复:

回复山野:等我攒够钱买了长焦镜头,就去拍一个更清楚的

2016-04-17 07:30

谢谢分享。

2016-04-17 11:49

来了就支持一个。

2016-04-17 23:3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7 23:35:32 的回复:

回复GILI:谢谢欢迎看我其它文章哦

2016-04-18 07:35

引用 张润超 发表于 2016-04-18 07:35:24 的回复:

谢谢欢迎看我其它文章哦

回复张润超:

2016-04-18 09:52

lz很会写哦~默默关注下

2016-04-18 12:57

引用 zippo_time 发表于 2016-04-18 12:57:3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