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道以北,梦境以南丨のMalaysia初次碰撞

morning LV.7
2016-04-15 23:15 1319/9
  • 出发时间/2016-02-08

背景音乐:许巍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
        写这篇游记前一晚刚刚参加了恐龙与江凌101次读书家园的线上分享,主题是围绕一个女生,一辆车,独自穿越近4000公里的美国”母亲“路66号公路延展开的苟且,诗和远方。这就是为什么要用与此篇游记画风完全不同的音乐的原因。江凌说苟且和远方其实是同时存在的,眼前的是苟且,藏在内心深处的是远方,是内心深处的欲望,是信仰,是让人敬畏的理想国,是你想走的那条路。我们应该怀着对远方的敬畏与希望,一面随遇而安,一面充满热情,过好当下的苟且,因为,希望本身就是信仰。——以此为题记吧。

游记背景

由于第一次发表游记,传统的游记记录方式比较容易让我打开思绪,趁记忆还未消退,在春暖花开的三月敲下了这些文字。
   第一次出国,第一次海陆空,第一次定好机票住宿再做攻略,第一次了解健身领域而拥有了人生第一付马甲线,正因为这些“初次”才使得这次出行意义非凡。当单妈问我:去沙巴吗?我说:好!其实当时完全不知道沙巴在地图上的确切位置,确定下来后在蚂蜂窝做攻略时才渐渐知道马来西亚-沙巴-亚庇--斗湖-仙本那之间的从属关系
   这应该是第二年在外过春节了吧,2015年的春节一个人在没有做任何攻略的情况下,订好机票住宿直接飞去了厦门,以往虽说也是独自出行,但却是提前做了详尽攻略(比如具体到从住宿到景点坐几路公交在哪站下)。也许是对目前生活的彷徨,也许过于束缚自己,也或许想要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才有了那一次的任性出行。不知道是不是习惯了一个人做攻略,一个人出行的状态,对这次长达8天的结伴旅行说不清是期待还是紧张。我觉得其实是怕更恰当些,怕在寒冷中行走久了,对于温暖就会不适应,会让我想要逃离。毕竟不管你选择任何一个再要好的朋友都要去花时间和精力去照顾对方的情绪和感受,没有办法做到一个人出行时的随心所欲。
   越是憧憬,越要心存感恩,对得起那些和你选择一条船陪你旅行的伙伴,无论我们以任何一种方式去旅行,其实都是在修行自己。每一次旅行,都会对自己有全新的认识。要是说旅行能带给我什么,我觉得应该是接纳度更广了,不同经历的人有着不一样的人生轨迹,每个人的行为背后都有你所不了解的未知,我们所能做的就是不轻易评判不轻易给人贴标签,这样,世界会更美好。

关于三仙儿

单妈:气质白羊,此次旅行总策划,思维缜密,大学同学兼室友兼闺蜜。去年国庆并肩走在中南对面的林荫道上,你忽然对我说,十年了。我一时怔住,从来没有停下来计算过相识的时间,只觉得你对于我的新鲜感有如初识,你的欢乐,你的悲伤陪你一路走来,就像你一直陪在我身边从未离开。
   敏黄:霸气双鱼,外表呆萌实则霸气侧漏的川妹子,此次旅行御用私房摄影湿。自牛背山一别,二度同行。
   仙女儿:对,你没看错,是仙女儿,不是仙女。同事给的绰号。神经质水瓶,外表高冷(海拔172+最不上镜没有之一)实则二货一枚。

游记正文

当有一天你亲眼见到曾经把你给美哭了的照片原景时,除了“WOW~"几乎没有其它可以代替的感叹词。

那一轮弯月。

出行准备

【机票预订】
1、亚航:免费随身行李包括20寸行李箱+随身背包。
2、关于限重7KG的问题:出发之前打亚航客服电话(0512—8557711)得到的官方说法是20寸行李箱+随身背包不得超过7KG。我的空行李箱称重4.2KG,完全没有办法控制在7KG以内,最后整理行李的时候连钱包和女士单肩包都没有带。一路怀着忐忑的心情经过5飞之后实践证明真的没有人查,倒是辛苦我们每次过安检都把行李箱打开把重的物品倒腾到登山包里。
3、提前14天可以在网上值机并打印登机牌(机场柜台领登机牌需要支付机票总额的10%),座位随机编排(运气好可以选到前排蓝光座位,如果付费则可以选择自己喜爱的座位)。国内出境需要去柜台兑换纸质登机牌。
4、亚航因为是廉价航空不提供免费饮食(热水也是要收费的,我们只在最后回程航段购买了一份机餐,味道还是不错的)
5、关于亚航冷气足与座位狭窄:我超级怕冷,全程除了国内航段穿的是羽绒服+毛衣,其它航段基本室外怎么穿就直接上飞机了,外加一件长袖衬衫;我个高腿长,出发前一度担心5小时的飞行会受不了狭窄的空间,还想过付费选一个靠过道的座位,但,真的还好,与国内没有什么区别。

【酒店住宿】
2.8、 宿「Tune hotel klia2 kuala lumpur」
         这家酒店对于需要转机的旅客非常方便,不需要走出机场,沿途经过OLD TOWN,DIGI,VINCCI,乘电梯下去经过长走廊马路对面就是。
2.9、 宿「GAYA Centre Hotel」
         非常明显的黄色建筑,出门逛街不用担心回来找不到酒店。距离周末集市2-3分钟。虽说我们这次定的是海景房,不过看不到海,窗户无法打开,2楼有自助早餐提供。如果当天有行程安排行李会统一安排放在大厅行李寄存处,出发前把贵重物品拿出来就好。
2.12、宿「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 」
         我们住的是面向马步岛的空调房S119和S121,距离潜水中心,餐厅来回需10-15分钟,远是远了些,不过总算视野还算开阔,海景隐私度也不错;度假村提供每日三餐自助,按照穆斯林的习俗,出入餐厅必须脱鞋,不能穿泳装,现场烧烤区每次只会夹给你少许,可以吃完再去排队;房间热水需要按下卫生间门口的按钮等待20分钟。按照国内习惯往右边是冷水,左边是热水对吧,而这里是反的!在洗了2次冷水澡后忽然脑洞大开往右边拧了下居然出热水了......
2.14、宿「Aloft Kuala Lumper Sentarl Hotel」
          当时预定最后一晚酒店的时候,这家酒店的顶楼无边泳池吸引了我,而且查了下交通也非常方便。在问了二仙儿意见后决定奢侈一把就定这家酒店。
          对于有轻度洁癖的我来说,这次出行住宿体验不管是性价比高的Tune,GAYA,还是奢华的SWV,Aloft都非常干净,总体很满意。

【携带物品】
我总结的是我觉得有需要的东西,仅供参考,可以根据自己所需进行增减。
1、20寸拉杆行李箱+45L登山背包。
2、身份证,护照,华夏银行借记卡(每天第一笔取现免手续费),各类文件(来回行程单,护照照片,身份证护照复印件备2份并扫描进邮箱,一份放家里)
3、浮潜二宝(浮潜面镜呼吸管+浮潜袜),防晒水母衣(必带!必带!必带!重要的事说3遍),当然如果你不想和我一样穆斯林少女形象上镜且不怕晒黑晒伤完全可以比基尼潜水。
4、个人卫生用品:毛巾,牙刷,洗面奶,纸巾湿巾N包,沐浴护发用品,保鲜袋,关于防晒,打算到境外再买的小伙伴们注意啦,香蕉船在亚庇屈臣氏和万宁会出现断货的情况,最好提前在国内淘宝搞定。有安耐晒的最好还是用安耐晒,我这次因为安耐晒囤的货用完了,最后在亚庇市区找不到香蕉船在屈臣氏买的新碧的,回来也没有晒黑。晒后修复我用的是Aloe Gel。这次出行放弃了繁琐的护肤程序,主攻“防晒”,护肤程序:带有防晒值的面霜+SPF50防晒霜+防晒散粉+防晒喷雾。
5、随行衣物:长裙5条,泳衣2套,短袖短裤,长裤(红树林萤火虫穿),长袖防晒衬衫,大檐草帽,墨镜,凉拖一双,有的游记提到乘坐快艇会溅湿衣服加上春节期间是马来西亚雨季,雨衣也带上(虽然没有用到)。如果预定了水上项目会用到大浴巾,相信我,回程的时候你会庆幸带上她的,可以从酒店带过去,记得归还。
6、药品:晕车药(或晕车贴),驱蚊喷雾,风油精,创可贴,晒伤药(我用的是曼秀雷敦薄荷膏)。
7、其余必带:手机相机充电器,手机防水套,转换插头(马来西亚是英标),防水相机,保温杯,提前在淘宝买的大包零食,用来分给马步岛上的孩子。

TIPS:
1、Kuala Lumper Klia2出来之后会看到黄色机器的MayBank,如果不买手信可以先在这里取300MYR应该够了,我那天大概扣了我470左右人民币。敏后来去亚庇市区商场兑换500CNY,对方只给了200多MYR。
2、电话卡我买的是DIGI 7天1G流量30MYR,OLD TOWN下坡对面就有,店里小伙会帮你搞定,这个卡整个行程下来包括在SWV都有信号,可以刷微信,每天打个电话给家里报平安足够了。(个人觉得如果打算到马来西亚换当地电话卡,就不需要开通国际漫游。)
3、目前上海集散中心已经不提供直达杭州萧山机场的亚航大巴了,必须要到杭州站或杭州东站乘坐机场大巴前往,每人20元。
4、关于防蚊喷雾,除了在红树林有少数蚊子外,包括SWV岛几乎很少有蚊子,可以带上但是不用太担心。
5、关于退税,在百盛买的直接到4楼办理退税,其它的都是要到机场退税柜台办理。

行程安排

DAY1、2.8   南通——上海虹桥——杭州东站——萧山机场(14:10)——吉隆坡(19:20)
DAY2、2.9   吉隆坡(9:25)——亚庇(12;05)(红树林长鼻猴+萤火虫)
DAY3、2.10  东姑公园阿都拉曼公园(水上拖伞+海底漫步)
DAY4、2.11  Pulau Mantanan浮潜+香格里拉欣赏日落
DAY5、2.12  亚庇(8:50)——斗湖(9:45)——仙本那码头(45分钟)——SWV
DAY6、2.13  SWV出海浮潜
DAY7、2.14  斗湖(10:30)——吉隆坡(13:10)(双子塔)
DAY8、2.15  吉隆坡(8:10)——萧山机场(13:10)——杭州东站——上海虹桥——南通

有关浮潜!

这次在美人鱼岛呼救的经历让我再也不敢称自己会游泳了,泳池与大海并不一样。关于浮潜,鉴于很多游记中提到浮潜不会游泳也没关系,但以我这次个人的经历觉得还是有必要科普一下,这里借用一下果小姐的浮潜分析贴写得很详细,希望准备去潜水的新手还是仔细看一下。

1、关于浮潜:先定义清楚,英文通常说是snorkeling是指,带着面镜mask,呼吸管snorkel,蛙鞋fin,在水面游泳,脸是没入水中的,通过一根呼吸管来实现呼吸,通过蛙镜来观看水下生物。呼吸管解决了游泳需要换气的问题,这样可以较长时间的漂浮在水面上。

憋气潜水,或者说是free dive不在讨论范围。

浮潜的风险
有很多人质疑有否穿救生衣,或者说,穿了救生衣,怎么可能发生事故,而不幸的是,大部分的事故发生,都是穿着救生衣的,并且是不会游泳,和水性不太好的人。我相信,每个人都注意安全,都珍惜生命,但是,并不太清楚浮潜的风险。

风险1:呛水
首先,尝试浮潜,要改变的是一个呼吸的习惯,那就是用口,或者说是喉咙呼吸,而不是鼻子!!!
浮潜的呛水,来自于蛙镜
面镜的排水的练习必需先假设面镜进水,以避免呛水的潜在危险。另外因蛙鞋使用不当而抽筋亦可能使练习者有溺水的现象产生。因此在技巧练习找有经验的人在旁指导,这样便可将活动中的意外发生率降到最低。
至于浮潜技巧大至可分为:
面镜排水
如果水排不出来或者持续进水的话就必需注意是否有以下几个问题:
1、面镜配戴的位置是否正确。
2、面镜和脸之间是否有头发或异物夹在中间。
3、鼻子吐气是否轻缓持久。
关于面镜排水的技巧,用文字简单的表达,就是鼻子吐气。
很严重的建议还是学习和找有经验的人,手把手的教。另外很重要的一点是,佩戴蛙镜,要习惯鼻尖的地方常常是湿润的。

呼吸管排水
呼吸管进水的机率非常高,只要配戴的角度不对,或者是头过低,或稍大有波浪都会使呼吸管进水。这时你就可以利用排水的技巧将水自呼吸管中排除后继续进行呼吸的动作。
1、喷气、吐气:
喷气式是将肺里的空气由口中短截而有力的呼出去,由于现在的呼吸管大多有排水阀的设计,所以在呼气的力道上不必太过用力。
2、把头露出水面
这是很多水性不好的人身上,尤其是穿着救生衣的情况下,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呛水,然后呼吸管里也是水,没有新鲜的空气让你来咳嗽。造成恐慌。继而变成事故。
所谓会游泳,和水性好的人,一样有呛水的风险,在浮潜的时候,而他们能灵活控制自己的身体,把头露出水面来咳嗽。
而穿着救生衣,给浮潜者提供了很大浮力,这个时候如果呛水。那就增加了很大难度把头昂着露出水面,吐掉呼吸管来咳嗽。这个时候需要做的,是使用你的腰,扭转身体,将身体躺在救生衣上,象仰泳那样,把脸露出水面。

那第一次出去浮潜,一定要有一个游泳池或者是近岸的平静水域,进行练习
首先,慢慢熟悉通过呼吸管用口呼吸。
然后,走进齐腰深的水里,把头浸在水下,继续锻炼呼吸。
再然后,可以先扶着池边脸朝下,先慢慢呼吸,逐渐加深呼吸,弥补吸入的snorkel里无用的废气。
再尝试排水,低头让少量水进入snorkel里,锻炼在snorkel里有少量水还能保持呼吸,当吸入足够的气体后,用力呼气,把snorkel里的水一下喷出去。
最后,先深吸一口气,把头完全沉入水里,让水充满snorkel,保持向下看的同时,把头抬出水面,再次呼气,把水全部喷出。

风险2、海浪,水流
一个水性不好的人,是不敢在游泳池的深水区,跳下去的。那为什么就敢跑到大海,穿着个救生衣就浮潜了呢?也许是不会沉,但是,那是大海,总有浪和流的。
那既然是第一次浮潜,保守一点,距离岸近点的地方,练习先。如果是坐船出去浮潜,要找船长咨询,得到建议。
出海浮潜前一定要注意天气预报、海洋天气预报、潮汐图、洋流方向,如果没有相关资料,要跟当地有经验的人或导游打听……对于每一个不熟悉的水域,你都是新人!

风险3、水面船只
在浮潜点,包括近岸的浮潜,也还是有船只进出的,并且在把头部没入水中后,对于水面的声音,感知的就比较弱。
解决办法:浮潜者应该穿颜色鲜艳的和反光率强的衣服,另外应该布置标记让船和其他人容易看到他们。

风险4、晒伤,脱水
浮潜者的背可能长时间露在阳光下被晒伤,但是自己却没有注意到。穿相应的衣服可以保护自己被晒伤。
脱水是另一个危险。因此建议浮潜多喝水,尤其是假如他打算长时间浮潜的话。喝水也能防止痉挛。

风险5、水下生物
在不太深的潜点,直立就有可能碰到水下生物,比如海胆,或者珊瑚。
多以浮游状态趴在水面上,不要踩在珊瑚石上,那会踩断它们;用手触碰,你伤害它的同时,它也一定给你颜色看的。
不要随处留下垃圾,不要随便丢食物给鱼群。

2、建议:
与水肺潜水一样不要一个人浮潜,而是与其他人一起,或者在导游带领下浮潜。
(个人不认为水肺潜水和浮潜的安全系数,有什么证明,谁比谁更危险。但两者的很大区别在于,水肺潜水有被培训过,包括装备的使用,而浮潜完全没有,大部分会游泳的人,是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和技巧。两者都不难,但是没有学习,就是一个风险。)
以上提到的风险,都可以解决,但发生的时候,很容易造成恐慌。
恐慌的情绪懂得控制,才可以把事情化小,变成经验。否则,就叫事故。

DAY 壹 吉隆坡

2016年2月8号大年初一早晨5:30爸妈陪我一起吃完早饭,拗不过老爸执意要帮我提行李的心意,晨光熹微,走在二老身后,时光恍惚回到2008年独自拉着28寸行李箱挤进北京那无处下脚的地跌里北漂的日子,心中涌起的暖流让我意识到有时候其实可以不用那么要强,偶尔接受别人的帮助会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三个半小时后终于抵达杭州东站,我和单妈虽然一个生活在南京,一个生活在南通,再次见面没有寒暄,只有调侃。机场大巴不到1小时就已抵达杭州萧山国际机场,距离13:10登记还有30分钟,我们便在易行国际贵宾厅解决了午饭。

晚上19:35终于踏上了这片我们向往已久的地方,天还亮着!

过海关的时候发生了小插曲,当时单妈和金骚排在我前面,眼见他们顺利过了海关,轮到我的时候小黑哥让我“GET OUT”(当时我在低头玩手机),我只好去找机场工作人员,工作人员让我到OFFICE去咨询,我用我蹩脚的英文和办事员大概说明了情况,最后还是无果。出来的时候遇到了同样被拒绝过关的杭州亲子一家人,和她们一起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换了一个通道居然顺利过关了!这个通道的小黑哥带着满脸笑容的一句WELCOME把我的心都融化了。后记:在旧街场吃晚饭的时候金骚说当时他和单妈过关的时候在聊天,已经把小哥给招惹了,所以他们一直在SAY SORRY,特么我是炮灰阿!好吧,其实我也有错,过海关的时候不应该低头玩手机,这是对工作人员的不尊重。第一次出国的小伙伴们不要犯和我一样的错误哦。

OLD TOWN下坡下去就会看到DIGI。

这是我们的晚饭。我要透漏一下下,单妈回酒店换完超短吊带裙后从外面进来和我打招呼时,坐在我对面的一群当地帅小伙儿集体回头,那眼神都亮了,被我们的单妈惊艳到了哈哈。对面还穿着毛衣羽绒服在大块朵硕吃面的我真是大煞风景阿

穿过这个长长的走廊马路对面就是今晚我们入住的酒店Tune。(图片出自@饼~)。体贴的单妈过来交代完行程,第二天要飞亚庇所以早早的洗澡入睡。

DAY 贰 亚庇(KAMA红树林)

亚庇我们来啦~

从我们乘坐的AK5106俯瞰双岛拖尾。

抵达酒店Check-in后,14:00前往KAWA红树林。明黄色的GAYA Centre Hotel(官网图片)。

GAYA对面。

出发之前去对面商场吃了午饭。这碗面估计是行程结束时吃过味道最赞的面。

这次行程来不及进入寺内换上很具特色的回族服装体验一番穆斯林风情,只在这座伊斯兰教的水上清真寺做了短暂停留。这座建在卡士湾人造湖上的清真寺据说在日落时分,漫天的火烧云与映衬在湖中的清真寺倒影形成绝色一景。进入寺内需花3MYR租借统一回族服装,不得着装裸露,门口脱鞋方可进入。尊重当地的信仰与国情也是一种基本礼仪喔。

当地警察局,感觉像地中海小洋楼(手机拍摄)。

香格里拉享用下午茶。他们三钟爱春卷,最后瓜分了我的春卷哈哈,我倒是觉得巧克力脆皮不错哟。

临近日落时分,天边的云彩开始变幻多姿起来,灰青色的天空,斑驳的树影,归家的牛羊,油画般的景色让我忍不住不断按下快门(手机拍摄)。

乘船寻觅长鼻猴

刚起航就见到这几头水牛大家惊呼起来,向导惊讶地说难到大家没有见过牛吗?我们是没有见过异国的水牛啦

拼人品的时刻来啦。我们何其幸运第一次到来居然亲眼看到了这么多的长鼻猴
        长鼻猴是马来西亚独有的国宝级濒危保护野生动物,是目前唯一发现的不属于反刍亚目却能够反刍的物种。雄性猴子随着年龄的增长鼻子越来越大,最后形成像茄子一样的红色大鼻子,激动的时候,大鼻子会向上挺立或左右摇晃。据说猴王能保持二十四小时“金枪不倒”。长鼻猴和普通猴子不一样是不吃香蕉的而且有两个胃呢。

嘿,我是看到了猴王吗!当时我激动的叫出声来,向导坏坏的问道:你看到什么啦?

亚马逊丛林的即视感。

好希望看到鳄鱼呀,向导说只有在涨潮的时候鳄鱼才会露出脑袋呼吸。

河面上的餐厅此刻灯火辉煌,等待着我们去用餐。

有没有被我们的食量吓到哈哈。

最后附上一张我们人工挡光板拍的餐厅海报长鼻猴的近像,霸不霸气

踏出餐厅抬头望向天空的一刹那,那浩瀚无际的星空啊,深吸一口气把这夜空刻在心里。结束红树林的旅程,我们继续驱车前往寻找萤火虫之旅。

萤火虫,这个现在只在宫崎骏影片里才能看到的小精灵,钢筋水泥的城市里再是看不到了。孩童时住在老家,门前一亩田,一方鱼塘,屋中一棵桃树,电线水泥杆下一颗一到九月就结满红灯笼的柿子树,每年夏天坐在院子里和家人唠唠家常,一边吃着溢满甘汁的西瓜一边用奶奶的蒲扇驱赶着花蚊子,从鱼塘那儿会扑闪扑闪飞过来几只调皮的萤火虫在你身边打转,我在想那时候的我肯定不会想到几年之后再也遇不见你们了吧,也没有好好的和你们说再见。
        此刻却在异国他乡再次遇见你们,Hi,好久不见。等风来,几只小精灵离开岸边的树枝向我们的船飞来,停留在手尖,这一刻,我们坠入梦幻般的仙境。我们此刻需要做的:务必不要打开手机闪光灯去拍她们,随着闪光灯的打开她们将永远陷入黑暗;务必不要用手去抓萤火虫,她们只是过来和我们打个招呼并没有想永远的留在这里;惊叹的同时不要大声喧哗,如果有已经懂事的小朋友请在观赏萤火虫之前耐心告诉她们注意事项。如果是小宝宝,她们的眼睛比我们的清澈,请相信他们,她们会用自己的方式去观赏大自然的美好。异国他乡,公德心远比素质更重要。
        这一夜,梦里有萤火虫,梦里有你们。

DAY 叁 东姑公园(水上拖伞+海底漫步)

喜欢这种质感的码头牌头。

码头岸边的鱼群

镜头感十足的单妈,我镜头刚对准她就立马摆出了这个姿势。

浪花在敏的感染下变得文艺起来。

上岸后遇见一波潜水员,希望不久的将来可以成为你们中的一员。

第一项水上项目:海上拖伞。如果上天再给我一次机会,我一定会第一个冲上去。而不是听着其他队友的尖叫声在船板上忐忑不安,差点退缩了好嘛,我可是有恐高症的孩子。轮到我和敏了,在脚尖离开船尾冲上天空的一刹那,那感觉棒极了,刺激到让你感觉一下子像做了一场马杀鸡,通体舒畅。完全没有恐高的症状。小黑会提前问让你自己选择要不要着水,我们怎么会错过?不过调皮的小黑让我们着了两次水,这满口的海水啊......

进行第二项水上项目海底漫步,需要戴着太空氧气头盔,沿着下潜梯缓慢下潜至水下3-5米左右观赏绚丽的珊瑚群礁。教练会在下水之前讲解水下减压方法及水下手势,这时候一定要认真听哦,否则下水之后强大的气压导致耳鸣会很难受。带我的教练很负责,每下潜一步他都会问我用手势问我的状况,还好我们都OK,顺利站在了海底的平台上。教练会拿特殊饵料吸引鱼群围着我们追逐嬉戏,连小丑鱼都游到我们手心里来了哦。虽然教练用手势告知我们哪些珊瑚不能摸,但是我们还是不小心被蛰到了,又痛又痒。上岸后可以在露天淋浴下冲洗下身上的海水,可能在暖洋洋的太阳下洗得太陶醉了没有发现有游客拿着相机在拍摄,好尴尬,冲完赶紧走人。回程的快艇上完全没有了来的时候把开船的小黑哥都感染了的嗨劲儿,海风把我们吹得瑟瑟发抖,只好抱作一团取暖。

回到岛上吃完午餐前往第二个岛屿进行浮潜。提醒下大家不要靠近沙滩上接近树根的地方,刚上岸就被岛上的巨型蚂蚁给咬了,赶紧冲向大海让海水消毒。第二次意外是只顾着游泳完全没有注意已经到岸边了,结果膝盖一跪磕在珊瑚礁上,不过不用担心哦,岛上设有简易医疗用品。小黑哥会帮忙涂上药水贴上创可贴的。

密集恐惧症的我表示海胆海胆你们可以分开玩耍吗?

去大茄来的出租车上这俩妞一直在自拍,腻歪死我啦。

晚上回到亚庇市区来到了大名鼎鼎的大茄来海鲜餐厅,饥肠辘辘的我盯着那些海鲜挪不开步拉。

大长腿被抢镜哈哈

我们大概5点半左右到的时候人不是很多,橘子冰,奶油老虎虾都是必点,我在国内吵着要吃的东风螺味道还不错,不过吃起来还真是费了一番功夫。

再一次证明我们的食量。

在这里大赞一下大茄来餐厅,吃完饭已经走到对面马路准备打车的我,一拍脑袋哎呀包给落下了。赶紧返回餐厅找包。和小黑哥大概说明了情况,便让我去前台,工作人员帮我的包收好在前台,真的是万谢

附上4人量账单。

饭后散步来到亚庇市场,据说吃榴莲的最好的季节在9-10月份,那时候的榴莲会让你吃到吐。不过我们还是抵不住诱惑,要说口感嘛,味道正宗但稍许有些苦涩。

DAY 肆 Pulau Mantanan+香格里拉日落

码头上的魔性猫摆着销魂的姿势

这是张有故事的照片。想听吗,快夸我们的腿白。

开船拉。

第一眼的美人鱼岛。对于第一次接触大海的我来说,开往Pulau Mantanan的一路无疑让我的心情犹如海面上的浪花一样欢腾起来。随着快艇的加速,距离美人鱼岛越来越近,浪里显现的彩虹,渐变的海水颜色,不断地刷新着我们对大海的感知与体验。真正体会到了“Sabah 是上帝遗落在人间的调色盘”这句话的真正含义。

抵达美人鱼岛后迅速换上水母衣准备出海浮潜。

快艇在距离蘑菇岛不远处的海域停下来,潜岛说会游泳的可以自己下海,嗯,我当然会游泳,于是秉持着“我会我怕谁”的劲儿一下海就和敏游出距离快艇十几米远的海域。可是,渐渐发现身穿救生衣的我完全不能保持在海水里的平衡,整个人不能直立,而只能呈仰泳姿势,潜水镜开始模糊,在呛了几口海水还是不能掌握姿势后,我开始发慌,想着尽快游回快艇。无奈由于海流的影响不管我怎么游也不能前进一米,加上早餐没有吃饱,体力也开始不支,这种情况下我只能开始人生中第一次呼救,朝着我们游艇所在方向用尽此时能用上的所有力气呼喊:Help!Help!Help!很庆幸我们的潜导听见呼喊迅速朝我游过来,我死死的抱着救生圈被潜导一路拉回了快艇,最后潜梯也没能爬上去,是被伙伴拽上去的。

然后......就成了这副累成的模样。

附在珊瑚上的海星。

海星是属于大海的,观赏的同时要爱护海洋环境哦。

海底吐圈圈是水下杂耍的基本功。

返程途中水下相机拍的蘑菇岛。

回到美人鱼岛开始BBQ午餐,体力透支的我们赶紧补充能量。

海天一色,碧海银沙,婆娑树影,这一刻,沙滩当然是送给大海最好的礼物。

奔向大海。

我们是美!少!女!战士!

好喜欢这张大腿上的线条。

我没有摔倒,只是......在捡贝壳。

我们的三潜导保驾归航拉

香格里拉的落日被誉为世界三大最美日落之一。而事实,确实如此,相信你们仅仅是通过照片也能感受到她的美。

一路尾随男神的行踪居然被敏抓拍下来了......

男神好像发现了,快撤!

摆这个姿势真是难倒我了,你们看我一脸僵硬的表情。

我只是一道靓丽的......背景。

标准抿嘴照,自拍必备美颜相机

蜡笔小新好爱你

整理照片的时候忽然觉得这张照片好温暖好温暖,夕阳的暖似乎渗透进我的心里。

为了抓拍这张照片,起跑,跳跃不下二十几遍。

忍不住回头又看了一眼已经落下的夕阳。

最美日落的余温还停留在我们脑海里,下一刻我们就候在了亚庇市区新记肉骨茶的队伍里

等座的人真是超多啊,我们4人儿每人候一桌足足等了有半小时左右。味道嘛不足以惊艳。

DAY 伍 Sipadan Water Village Resort

2016年2月12日早晨8:50分AK6260亚庇飞往斗湖的上空。

马航的螺旋桨飞机。

斗湖机场真的很迷你,大概和我们国内的汽车站一样大。

去马布岛必须先到斗湖,然后再从斗湖仙本那码头。我们抵达的当天中国马来西亚大使黄惠康正好也来考察仙本那。等候开船的时候有幸和仙本那镇长进行短暂的交流,他还开玩笑说要帮敏介绍对象呢哈哈

仙本那码头开往马布岛的快艇必须要吃晕船药,不知道是不是大叔开得太猛,给我的感觉不像在大海上而是像上次在牛背山的山路上。颠得我睡着了又被颠醒了,整个人差点飞出去。

在那么多游记中见到过的马布岛水上屋,亲眼见到后的感觉是那么震撼,那种感觉就像你到了一个地方,但是却似曾相识,似乎梦中来过?

抵达度假村后需要在前台填写入住表,行李会有专门的工作人员帮你送到房间。

SWV出海第一潜:卡帕莱潜点。

水性好如敏,估计也只有敏可以在海底摆出孙悟空的姿势。

紧紧拉着我的手,从未放开

海底秀恩爱。

你永远也叫不醒一只装睡的海龟,人家海龟很淡定根本不理我们,因为大海是他的家,而我们只是过客呢。

发现一条海蛇在钻沙子。

夜幕下的马布岛笼罩在一层层的密云之下,与世隔绝不过也如此吧。

水上餐厅的敲钟声估计是此刻听到的最美妙的音乐。

菠萝菠萝蜜被我们包啦

饭后余兴,即时教我打四川麻将,我只想问一句刚开始我胡的局都是你们放水的嘛?为神马最后我输得那么彻底!嘿,是要奋战到日出升起嘛!估计跑来大海打麻将的也就只有我们了吧......我要是说这会儿已经忘得差不多了,两位师傅会不会揍我

敏抱怨说你能不能别晚上穿白裙拍照,怪吓人的(手机摄)......

从刚开始的海平线到露出半个圆弧,折射出的光线慢慢地撑开积云,娇羞的探出面庞。人生第一次完整的观赏到整个日出过程,下一次会有一个“你”陪在身边吗?

换装去吃早饭,一天换3套,不然带那么多条长裙干嘛

SWV出海第二潜。每天的潜水安排都会写在潜水中心的这块黑板上。

经过我最爱的钻井平台,下一次再回到这儿应该就是来这里考OW了吧。

尼莫!尼莫!尼莫!

这个是鹦头哥吗?求科普。

又见海星。

这两家伙不等我吃完饭就跑来拍照片,帮你们做张拼图面对面看个够,哼!

这架势够专业吧。

回到房间打开窗户终于让我们等来了传说中的在天空划船的情景。这些巴瑶族孩子没有国籍,没有身份证明,没有土地,没有被承认的财产,没有教育,更没有什么医保社保,他们赖以生存的只有大海,大海就是他们的家,所以也被称为海上吉普赛人。出发之前做了攻略特意带了零食给他们,我觉得带些小面包之类的可以充饥,而糖果对于他们并没有多大意义。他们也会像我们出售一些椰子,有需要的可以买来尝尝。

岛上的奢华水屋与这些孩子住的原生态木屋形成鲜明的对比反差,当时看到这些孩子年龄小一点的甚至衣服都没有穿,不知道是什么感觉。有时候在想城市的孩子衣食住行哪样都不缺可还是会不开心,无邪的笑容反而在衣不蔽体的孩子脸上显露无疑,那么真,不带一丝杂质。

原本打算是到这里拍照片的,到了之后才发现午后退潮的浅滩上都是海星,每走一步都有可能踩到她们,所以最后放弃拍照小心翼翼地走出来了。

海星翻过来是有触角的哦,而且把她放回沙子后她会自己隐藏到沙子里来躲避烈日,好萌。

这是......要跳水咩?

怎么觉得这POSE应该我和敏摆,然后你俩走过去呢,此处应该有音乐!

马布岛的最后一个夜晚。据说闭上眼睛10分钟,等你再睁开眼睛就会看见满满一条银河的璀璨星空。可是就这短短的10分钟我却睁开眼睛看了2次手机,是什么让我们的心无法沉静下来?我不再纠结于10分钟,而是去接受自己静不下心的事实,索性睁开眼睛望着夜空,你看,那三颗最亮的星星我们在萤火虫的夜晚也见过。夜已深,可我们却不想回屋,拿了条毯子盖上,就让我们在这海岛上的星空下,伴随着海龟的呼吸声进入梦乡。

时光总是那么急,急到我们都来不及静静的去看一眼清晨天边出现的那一抹粉蓝的云。

幸好,离开的这一天又让我们赚到了这新生的日出。

再见,再次相见,这一天不会太远。

关于马布岛的记忆在这片浪花中永远的留在了这片大海上,下一次,记忆会重新开启。

DAY 柒 吉隆坡双子塔

仙本那开往斗湖的一路上种满了椰子树。

又见可乐罐。候机的空档,单妈和金骚一脸坏笑的凑近我耳边:介绍一部电影给你,然后打开IPAD,下一秒我完全不淡定了,那停留的画面还开着声音!我满脸通红的贼兮兮的环顾四周,怎么搞得像我做了坏事儿一样呀?还好机场比较嘈杂,并没有人注意到。

BYE !

KLIA Ekspres是吉隆坡国际机场前往市区最快最便捷的交通方式,时速160公里,全线没有停靠站,运行时间28分钟,有免费WIFI,快轨内部有专门放置行李的区域,55RM/人。

ALOFT前台的帅哥。

嘿敏,居然帮我抓拍了那么多的背影

在2015年10月定好全部行程后,半年的时间里我们各自在蜂窝上看攻略,然后每天在微群里各种讨论,各种二,从聊一天要不要吃8顿到要不要搞一个集体裸泳,有时候觉得出发前与你们一起怀揣着憧憬去向往那一片梦一般的地方的过程才是最让我怀念的。

END

旅行和爱情的相似之处在于,一路有过坎坷,有过迷茫,有过失望,就算马航失联,仙本那绑架事件,也阻挡不住那颗想要冒险的心,我们还是会选择义无反顾地朝着远方走去。也许,某一日出的海滩边,某一午后异国的街道上,某一星空下的草原,我们会相遇。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7 00:05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04-17 11:25

引用 春绯 发表于 2016-04-17 11:25:14 的回复:

回复春绯:第一次写游记,谢谢鼓励。

2016-04-17 16:21

支持 ,写游记不轻松。

2016-04-17 23:33

我觉得能把旅游的细节记下来就超级棒啊,不太会写游记的表示羡慕你。

2016-04-18 19:59

引用 luolan 发表于 2016-04-18 19:59:09 的回复:

回复luolan:其实把题目,开头写好了后面就顺畅多啦

2016-04-19 21:55

引用 GILI 发表于 2016-04-17 23:33:51 的回复:

支持 ,写游记不轻松。

回复GILI:折腾了半个月才写好,谢谢亲的理解

2016-04-19 22:00

引用 morning 发表于 2016-04-19 22:00:09 的回复:

折腾了半个月才写好,谢谢亲的理解

回复morning:互粉。

2016-04-19 22:52

额。。。我有个问题想问一下。。。知不知道hotlink的彩铃是什么,太好听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