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蜂首纪念】虔诚者的万塔之国—行走在信仰至上的国度

2016-04-15 23:28 138929/361
  • 出发时间/2015-12-01

先上几张在柬埔寨坏了后就被封存的机子出的片儿

缅甸是去年12月份去的,现在是4月份。因为工作关系,空闲时间很少,所以将游记交给R来写,话说五个月过去了,后院的猪都杀了两头弄来吃了,游记都还没挤出来,我的忧伤满天飞.......
       不过写游记也确实挺伤神的,考虑要全面真实倒还是其次,像这样五个月后再来回忆,简直是对记忆力的极大的肆虐。本打算从头写过,但工作上的事已经是迫在眉睫,只有死马当活马医,虽算不上精品,但也算是一篇渐入佳境的游记吧!

一切相遇皆是缘分

去缅甸前,缅甸能让我联想到的词语就几个:毒品,玉石,佛教,僧侣,昂山素季,顶多还有个云南,没有更多了。因为和云南接壤,所以觉得不会有太大差别,旅游性充其量也就接近于越南柬埔寨好歹还有个世界文化遗产的吴哥窟,更没法和国人出国打卡旅游圣地的泰国相比了,而事实上,缅甸与我们所想的相差甚多。
       因上班身心俱乏,想花几天时间出去走走,又不太想走出亚洲区域,尼泊尔不丹菲律宾伊朗,甚至连土库曼斯坦的游记都看过,唯独没有看缅甸,因为我觉得缅甸只是一个雷同于大多东南亚国家的国家。后因R看了缅甸的游记照片(也不知是不是手滑点进去的),就决定要去了解它。

最始游记题目是被遗忘的国度 但我不希望它成为“遗忘” 因此改掉了

缅甸自古都不是一个统一的国家,而是一个由各民族相互征伐交替兴衰的地区。只是英缅战争前曾短暂“统一”过,而这种“统一”也只是虚有其名,是对其他民族地区进行结盟效忠统治,并非辖区管理,这些地区表面看是臣服于缅甸,而实际上也还是独立邦国。因此这种所谓的“统一”也只是昙花一现,加之殖民的硬伤,导致缅甸至今内战未平。
       这个全民信仰的国家,90%的人信仰佛教,剩余的10%有其他宗教信仰。佛教作为国教影响最为广泛,其佛教属上座部佛教,俗称小乘佛教,它已扎根缅甸人心,并影响(主导?)着缅甸人的人生观念,他们对佛教的虔诚信仰程度到了让人咂舌的地步。缅甸绝大部分男子到一定年纪都要出家为僧,社会才会承认其成人,并且还俗后才能享结婚的权力,当然也可以从此皈依佛门,不过缅甸女子一旦出家做了尼姑则终生不能还俗。而出家期间他们几乎也是不劳动的,如果孩子年纪还小,那么由父母带领到寺庙呆上一天,所以不仅是小孩,大人也主要把精力与时间放在信奉佛教上而鲜有劳动,进一步的影响的是他们的收入是微薄的,可他们还是会将仅有的收入供奉佛祖,到寺庙贴金、捐钱。随处可见的佛塔都是缅甸人捐出来的,其中还有很多佛塔奢华至极,他们一生不舍吃穿只为捐献,即便家徒四壁也无法阻挡他们,捐献佛塔仿佛已成为缅甸人毕生的愿望。
        缅甸是我所到过的最贫穷的国家,但贫穷绝不是缅甸的首要标签,它自身所带的属性是心灵的冲击和人性的矛盾。缅甸人可谓倾尽国力为之信仰,这样做无非是为了脱离现状,希望生活更好,但这并没有使普通百姓的基本生活有所起色,反而是背道而驰。这不得不让人深思——信仰给人们所带来的东西一定都是好的吗?

半个月到二十天足够走完整个缅甸

出乎意料的是,关于缅甸的游记大多都是十五天甚至以上的行程,我们时间不够,为压缩行程舍弃了茵莱湖。且选择逆向线路,也就是先至曼德勒,最后到仰光,因为我对误机有着不可磨灭的阴影。
DAY1:重庆仰光曼德勒(夜巴)
DAY2:曼德勒
DAY3:曼德勒蒲甘
DAY4:蒲甘
DAY5:蒲甘仰光(夜巴)
DAY6:仰光
DAY7:仰光重庆

这次没有误机 只是机票买错了而已 偷鸡不成倒赊一把米的完美诠释

国内直飞缅甸航班较少且偏贵,通常都会转机。我们来回分别是在曼谷吉隆坡转机,出发前在某宝办好泰国签证和缅甸签证。为什么要办泰国签证?重庆飞缅甸本是可以买联程机票,我们因贪图便宜选择了更低价的机票,出票之后才发现是分段航班。这意味着我们在曼谷落地后需先出关再进关,就必须办理180软妹币的过境签,加之在曼谷转机时间仅有2小时,为确保能准时登机,只得提前在国内办好泰国签证。

订好机票后,在某宝(秘境旅行)定下仰光曼德勒、曼德勒至蒲甘、蒲甘至仰光三段巴士车票,最快3个工作日出票。也可以去巴士公司官网预订车票,相比某宝也并没便宜多少。
       下图的票据分别是:仰光曼德勒JJ express公司的豪华夜间大巴、蒲甘至仰光JJ express公司的豪华夜间大巴和曼德勒至蒲甘OK  express公司的普通巴士。

办签证 先度娘 再某宝 办保险 听妈话 拜菩萨

签证提前半月在某宝上代办非常方便。缅甸旅游签证允许逗留28天,并且可以延期14天,出境有效90天内,限单次使用,不能多次往返。
       按着以往惯例,出行前得买份境外旅游险,但,常买的保险没有缅甸的旅游险(因边境战乱),因此我们没有买任何保险。顺带一说,缅甸战乱只是在边境地区,因全民信佛,人善热心,只要不去边境与贩毒或者卖军火的火拼,缅甸算得上是很安全的国家了。

你想成为百万富翁吗? 去缅甸找台ATM机吧!

1元≈180缅甸币(Kyat,音“基压”或者“甲”)
       缅甸不流通人民币,所以我带了500刀,后在仰光机场ATM一次性共取了等额3000人民币的缅甸币(后来几天四人基本够用)。机场出口左边(出安检前,厕所门口,在玻璃大门以内)就有ATM机,请看好银联标志。有网友的游记提到缅甸的ATM不好找,但我去的时候觉得并不难找(行程中蒲甘ATM机不多)。华夏银行卡,首笔交易免手续费。
       酒店,景点门票,巴士车票是可用美元支付的,平时的用餐,购物基本还是以缅甸币为主。美元一定要新的(没有褶皱的,没写字的,至少9成新),对方很有可能不收,或者会降低汇率,我们此行遇到过一两次不收旧钱的情况。

网友说缅甸人民把WIFI密码藏得比内裤还深

开通国际漫游服务,移动联通电信均可使用,但缅甸网络应该是东南亚最差的,移动电话覆盖率不到8%。我们全程蹭网,一般酒店、景点都有WIFI,但网络烂死。
        缅甸的生活成本低,但由于旅游业还未完全得到开发,因此整体消费并不合理,尤其是住宿,性价比很低,根本不能和泰国这样旅游业发达的国家相比。

使出吃奶劲塞进了我的民国长袍和老布鞋 热成狗的我一次也没穿

短袖:天气热,每天都要更换,搭配基隆的款式。
外套:主要用来针对夜巴,在蒲甘早晚温较差大,早起看日出会用上。
长裤长裙:不能穿短裙短裤,也不能穿鞋进寺庙和佛塔,但可以穿短裤围隆基。
拖鞋(凉鞋):所有寺庙都要脱鞋和袜,所以穿拖鞋最方便,可以一双拖鞋走完整个缅甸,个别情况除外,如,夜巴空调冷得酷炫。
墨镜、防晒霜:防晒霜......一定......要.....带够
花露水:蚊虫健康,极具攻击性。
手电筒:蒲甘几乎无路灯,日出前日落后会派上用场。
洗漱用品:缅甸酒店条件都不太理想,不要指望每家酒店都配有洗漱用品。
老干妈线路产品:黑暗料理防不胜防,老干妈陪你过好每一天。

千万不要吝啬您的防晒霜

每年的11月至来年的3月是缅甸旅游旺季, 也是旱季,雨季大概是6到10月,但紫外线强,依旧晒人。12月的日均最低温17℃,日均最高温30℃,虽不如重庆的夏日炎热,但长时间的曝晒仍是难耐。

Day1:登机前的1小时永远在奔跑

每人一个20寸登机箱,拿着牛奶衔着面包奔跑在通往机场的路上。当天重庆天气并不好,如果航班延误起飞,落地曼谷的时间晚于曼谷至仰光航班的起飞时间,我们又只有睡机场了。我说了这只是“如果”,我的人生还不至于如此阅历丰富。还需提醒的是一定记得提前打印机票行程单,过海关时要用到。
       航班17:10准时抵达仰光机场,下机遇到了一位重庆大哥,因公司由深圳搬至具有廉价劳动力条件的缅甸,长期往返于重庆与缅甸。这位罗哥热心的表示可以坐他单位的车送我们去JJ Express bus公司。就这样,我们厚着脸皮,半小时左右(途中没有遇到众多游记里提到的大堵车)到了夜巴所在地Nyaubg U new bus station。

仰光虽是缅甸原首都,但天黑以后,完全看不出一点儿繁华,这一片BUS公司很多,只有拿着车票问路,从问路就感觉得到缅甸人实在是太热心(后来在仰光公交车站问路,一位老伯用流利英文把我绕晕),找到JJ Express bus发车站点,四人换成短袖短裤及拖鞋后放置好行李箱,工作人员会在你衣服上贴一张圆形的JJExpress的贴纸。离发车还有3个小时,当务之急是填饱肚子。

在重庆都还穿着厚毛衣,到了缅甸一秒变夏天,体感温度30℃以上。四人溜达了一圈,本想找家有空调的饭馆吹吹冷气,结果根本无空调这回事,找了家生意不错的餐馆坐下来,老板是早年迁至缅甸的云南人。
       缅甸曾是英国的殖民地,英语的普及甚至广于欧洲一些非英语国家,加之缅甸高中以上的教材课本均是英文,因此他们的英语比我们想象的好很多。而较多云南人早年迁至缅甸做生意,因此华裔还算比较多,不过有很多已不太会中文了。

JJ Express bus公司算是缅甸VIP级别的巴士了, 也是我坐过最舒适的巴士。车大干净,空间宽敞,一排三人,背椅可下调至足够让人躺下,有可以玩儿游戏和看电影(有中文字幕)的触摸电视屏,随车乘务员会提供毛巾和蛋糕矿泉水。不过车上的冷气十分销魂,所发的毛毯并不能起到多大作用,上车前最好从行李箱拿出厚衣服和袜子穿上,否者整宿都睡不踏实。

因为缅甸的交通较为落后,除仰光曼德勒有高速公路以外,其他地区基本都是走国道;火车相比大巴的条件差了太多;不过曼德勒到蒲甘可以坐船,早晨四五点出发,坐一整天。终上所述,汽车仍然是最好的交通方式。仰光到曼德勒约10小时,曼德勒到蒲甘约5小时,蒲甘到仰光也有8~9小时。

Day2:初见曼德勒

早上6:00我们抵达缅甸第二大城市——曼德勒,由街边的敞篷“的士”5美元载到【Hotel 8】酒店。我们订的房间还未退房,无法提前入住,但是可爱的前台还是另外找了间客房让我们冲澡。四人在一个小时内迅速洗澡、更衣后满血复活。

美好的一天从美味开始,在酒店的拐角处,有一家早餐店。咖喱角(超级好吃)、油条、大饼、黄豆酱配蛋饼香酥满嘴,好吃得停不下来,我们一而再,再而三的找老板加餐,早餐1500K/人。

曼德勒景点分散,路上公交车不多,包车出行实为最佳选择。早餐店路边停了几辆轿车,我们找了个憨厚的司机大叔,包车38000K/天。

马哈木尼佛塔

这是我们此行的第一个佛塔,曼德勒最著名的寺院,在缅甸有着神圣的地位,也是最重要的朝圣地之一。当地人将这座佛塔视为佛祖真身,每天清晨4:00都要举行为佛像洗脸的仪式,而女性不允许进入内厅的神殿,只能在门口参拜。
       没有门票,但带相机进入需要摄影费1000K/相机。

寺内供奉的四米高的佛像其实是青铜所铸,之所以是金色,是因佛像全身贴满了薄如蝉翼的金箔。经日积月累,金箔厚度已经超过16厘米,使整个佛像身体已变形,可见寺庙香火之旺。
       在寺庙内可购买金箔为佛身贴金,贴金者仅限男性。

内厅虽然不允许女性进入,但厅外依然有许多女性诵经祈祷。
       此时,我还并不深知缅甸全民信佛的程度,因自己并没有宗教信仰,对一个国家绝大多数人都有同样的宗教信仰这回事表示太不可思议,在之后的行程,才慢慢感受到缅甸人那份不容忽视的虔诚之心。

途中司机大叔载我们去了一个工艺作坊,R相中了一幅全手工的大象壁挂,老板要价100美元,R以为这壁挂在缅甸到处都有,并未购买,但之后就再也没见过这样的壁挂了,R非常遗憾没能买一张带回家。
       缅甸的有些工艺品还是很值得买的,比如木雕,大到一扇门,小到手掌心的都有,通常是用樱代木作为原料全手工雕刻,做工说不上精细,但题材丰富,造型独特,在国内也是不常见到的,后来我在蒲甘也买了几个动物木雕。缅甸漆器工艺也挺多,胎体大多是用竹子,看细节可看出批量生产简化了许多制作流程而略显粗糙,不过当做室内摆设是极其漂亮的。至于玉器,我一无爱好,二没研究,不便多言。

马哈伽纳扬僧院/千人僧饭

马哈伽纳扬僧院缅甸最大的僧院,实际上应该是佛学院,据说可以同时容纳2000个僧侣上学,目前有不同年龄的僧侣近1500人。说到僧侣,在缅甸随时随地都可以看到身披袈纱的人,缅甸全国僧侣有10几万,仅仰光曼德勒的和尚就有2万多人,平均300人中便有一个是和尚。
       之前提到过缅甸佛教属于小乘佛教,在戒律上和教义上与我们的大乘佛教、藏传佛教都有很大的不同。例如小乘佛教一般有“过午不食”这一条戒律,之后就不能进食只能喝水。至于和尚们的伙食,荤素都有,饭后还有水果供应。
       千人僧侣同时用餐已成为这里的一道独有的风景线,未到10:00道路两旁就站满了各国游客。

早到的游客们,无人喧哗,大多都提前准备了食物。还未到点就见僧侣们纷纷踏至,整齐地排好队伍,他们神色端庄,手捧饭钵,赤脚缓行。游客们静静地将准备的食物放在僧侣们的饭砵上,小的到一两块沙琪玛,大的到一袋面包、一袋水果,僧人是不能拒绝别人施舍的食物的,我真是担心,这会对他们造成负担。如今对他们而言,普通生活的一部分已成为了一处景点,即便没有给他们造成困扰,但至少应给予他们起码的尊重与空间。

每人都有一个大苹果,One apple a day,keeps the doctor away.

僧院门口有三两贫苦的小孩儿聚在一起,如果手中有吃的,请也分给他们一些。有些小僧人会将自己收到的食物分给他们,他们的善良让他们更加可爱。

缅甸常年炎热,人们认为向过路人施舍一杯清凉洁净的水是一件很积德的事。所以,在缅甸人自家大门口或佛塔等场所,都放有盛满清水的水罐和水杯,以供过路人饮用,缅甸人的善良与平和让他们散发着人性的光芒。

离开马哈伽纳扬僧院,路上遇见一连串敲锣打鼓、唱歌跳舞、热闹无比的车辆,我问司机大叔,今天是有什么喜事庆祝吗?司机大叔告诉我们“just for fun!”,“just for fun?”我们感到非常诧异,不过,这也许就是缅甸人的生活态度吧,知足快乐。

因瓦古城

因瓦古城曾是缅甸近四个世纪的首都,因瓦王朝的古都。因遭到二战破坏,古城的大批建筑被严重的破坏,现在是一片典型的热带田园风光。
       古城被河流隔开,到达古城内必须坐船渡河,船费1000K/人,包来回。
       曼德勒景点套票,遇到购票的景点即可购买,10美金/人,很多景点都涵盖在内,所以在曼德勒随身携带,千万别弄丢了。

下船上岸,就是因瓦古城,古城较大,可以选择乘坐马车,马车上明码标价10000K/辆,一辆马车最多可坐3人。
       四人2辆马车,正午炎炎日光,颠簸在古城的条条道路上,马蹄哒哒,车轮滚滚,尘土飞扬。古城与我所想的截然不同:高耸葱郁的棕榈林,大片茂密生长的草木,倒影着蓝天的水面朵朵白莲,黄土之上牛羊成群走过,村人们聚在家门口谈笑自如,竟是一幅丰茂灵秀的乡村画卷,意料之外而好奇愉悦。

这座巴亚恰僧院是一座全柚木的寺庙,看上去非常古老,好像已有百年历史。
       柚木号称缅甸的国宝,价格相当的昂贵,价值可以媲美金子。现今寺庙都已成黑色,门窗上的雕花精美细致,散发着幽光更显得珍贵。

寺庙里还有一所很小的学校,老师正在给几个孩子们讲课,孩子们目不斜视,对经过的游客们完全视而不见。

南明瞭望塔是一座斜塔,黄色塔身往一边倒,红色塔顶往另一边偏。原来可以沿着红色的木梯到达塔顶俯瞰整个因瓦城 ,我们去的时候已禁止上行了。

亚榻那新弥佛塔,残垣断壁的路边景点。只是这里有一棵年岁久远的大树,树下有一尊神色从容的佛像,经历了风雨沧桑,见证了时代的变迁,如今依旧默默坐在枝繁叶茂的参天大树下。

马哈昂美寺称得上是因瓦古城最完整也是规模最大的建筑了,寺庙毁于地震之后经过了二次翻修,可看出上部建筑颜色明显比底部的要浅。它有着极其精细繁琐的雕花,第一眼就觉的似曾相识,和吴哥窟建筑群的风格很接近,在缅甸有这样石雕的寺庙并不多。

我们去的时候,整个庙宇和庭院空旷无比,安静无人,若是不赶时间,这里是一个绝佳的拍照取景地。

乌本桥,在很多摄影杂志上都出现过,非常著名的桥。它长达1200米,由1086根实心柚木建造而成,是世界上最长的柚木桥,它还有着使人为之迷恋陶醉的日落。很多游客不远千里来走此桥,一方面是为姻缘,另一方面是赏日落。此次之行,我对乌木桥黄昏的期待远超过蒲甘黄昏,毫不夸张的说,在乌本桥错过晚霞,也算是错过人生不可替代的美景,这话也是对我自己说的。
       自古乌本桥一带是低洼地带,雨季湖水上涨给交通带困难,修建桥梁又要让桥梁至久不腐,因此用珍贵耐腐的柚木来建造。乌本桥经历了150年的风吹日晒,依然牢固结实。

为了不错过乌本桥之日落,我们离开因瓦古城,下午16:00就到达此处。在河边找了家小店坐下,喝着啤酒打发时间,天色渐暗,四人移步缓缓地靠近乌本桥。

乌本桥现在并非全段都是柚木,中间有几段是石桥搭建,全桥也只有这几段有栏杆。靠近桥两岸的亭子旁边有可下到岸边的阶梯,许多游客坐在湖边,悠闲地等待日落。

天色渐晚,风云笼罩,云”窟窿“被镶上了金边,却不见残阳如火直烧天际的晚霞,我心灰意冷。当下,黄昏,枯树,水波与小船凑成美景。湖风吹过,犹如动人旋律相伴于画,没有热烈的晚霞,却多了些温柔与迷离。
       其实,乌本桥的晚霞并不难遇,夸张的说几乎天天都有,我没有遇到的原因,唯有用运气不好来解释了。要拍摄乌本桥日落的朋友,建议乘坐小舟划至湖中取景,唯一的缺点是不便使用三脚架。波光明明的湖面为前景,火红如荼的黄昏为背景,勾勒出在一百多年历史的古老木桥上身披袈裟来来往往僧人的剪影,多美的画面啊!!!没遇到乌本桥的预想的晚霞成为我缅甸之行最大的遗憾。

依依不舍离开乌本桥,回到酒店后出门逛夜市。见街边很多小摊,桌上摆放着一排排类似卤味的小串,都是猪身上能吃的部位,抱着试试的心态坐了下来。老板热情的端上一碗鲜浓的热汤,看着我们不知所措,便亲自示范吃法:把小串在中间的热锅里面汆几下,蘸点碗中的酱汁就可以吃了。卫生条件差了点,但味道还是很不错。
       走在街上,一股浓郁的奶茶香扑鼻而来,四处张望发现街边多人聚集在一起,都端正小杯热饮在昏暗的路灯下谈笑风生。100K也就是五毛一杯的奶茶奶味很重,只糟糕的卫生条件,让人难以目睹于视,不过看着像是街坊的当地人兴致高昂地交流,觉得特别有趣。

【小剧场之缅甸人为何如此友善】
        回到酒店,四人聊天至凌晨。睡前,我转身往床边走去,不留神被床绊倒,我连忙伸手扶墙,却感到手推动了什么物体......脑海闪过一片惊雷。在R幸灾乐祸的笑声中,我镇定的告诉她:“我好像把你放在窗台上的鞋推下去了。”R一脸茫然的拉开窗帘——窗台上一只孤零零的鞋。看了下时间,凌晨2:00,相互对视,笑而不语......
        下楼到酒店大厅,正困觉的服务生问我们有何贵干。我俩十分抱歉的告诉他要出酒店捡鞋,随后他掏出手电筒和我们一起。出酒店拐至巷口,这小巷子怎么多了一扇铁门呢!当我还在疑惑的时候,一对男女从巷子里打着手电靠近,用缅语和服务生说了几句,便客气地打开铁门让我们进到巷内,这时,我才明白这里为何有扇铁门:在两栋楼房中间的巷口装上一扇铁门,然后拉上遮雨布,制造成一个封闭空间,就成为他们的两口之家。而R的鞋,掉在了他们简陋的小帐篷旁边,估计是高空坠物,惊醒了已睡的一家人,男女主人至始至终都笑容满面,没有不满的神色,这事若发生在重庆……那就是一阵劈头盖脸的.......

Day3:曼德勒的最后时光与蒲甘相遇

因时间限制,曼德雷的许多景点都来不及去,如曼德勒山,曼德勒皇宫,实皆山以及敏贡古城。
       一早醒来,窗外下着淅沥沥小雨,我们上午只安排了一个景点,中午就得离开曼德勒蒲甘。依旧是昨天的大叔来酒店接我们,到了景区门口,需要门票,大叔说昨日在茵瓦古城内买的门票是套票,现在拿出来就好。R尴尬的表示,不知是套票,出门压根儿就没带,于是打道回府拿票。

金色宫殿僧院

金色宫殿僧院也是柚木建筑的典范。最初这座建筑是皇宫的一部分,是一位国王的寝宫,因驾崩后他的继任为避讳,将整其拆迁到皇宫外现在的地方,二战曼德勒皇宫被毁,因此便成为唯一幸存的曼德勒王宫主体建筑,如今保存的非常完好。

金色宫殿僧院有三层,因曾是国王寝宫,因此比一般寺庙要精美许多,第一层为主殿,外围配有一圈的木回廊,往上逐级收拢的两层,外围都有四重檐。大殿外围门墙立柱都刻有不同题材的雕花,密密麻麻,样式新奇。

门上曼妙的立体雕花是我在缅甸见过最细腻的,这毕竟是木雕,论技艺,吴哥窟作为石雕仍比这门上的木雕要卓越超凡。

底层外廊围栏上雕有数形态各异的立体小木人,有的面部细节已被风雨侵蚀,但形体动作依旧生动活泼,惟妙惟肖,有的小木人保存较为完好,有着传神的眉眼和饱满的轮廓。

本以为金色宫殿的外观是金色的,实际却是深棕色,步入殿内,才能领会到为何称之为“金色宫殿”,粗大的柚木柱和华丽的顶板都涂满金漆,虽殿内光线昏暗,梁柱老旧,但从上到下都散发着金光。大殿里面靠近佛像的区域只有男性可以进入,台阶处有禁止女性入内的告示牌。

雨中的金色宫殿泛着幽幽乌光,有种因岁月沉积而自然显现的厚重与大气。

离金色宫殿僧院200米不到的是阿都玛希寺,俗称孔雀寺。看上去比较新,规模也较大。这座金灿灿的寺庙曾经是曼德勒最美的建筑,但是被烧毁后用水泥重建失去了原有的美感,相比一旁古色古香的金色宫殿,可谓门可罗雀,无人问津。

中午在酒店对面吃到了此行最美味的米线,黏而不腻,香而不辣,口感细腻又不失嚼劲,现在回想起来也是垂涎三尺。

提前把车票拿给酒店前台,前台人员会直接联系巴士公司约定好时间,巴士会按时到各个酒店门口接人。中午从曼德勒出发出发,五个小时后,约17:00到达整个行程的核心——蒲甘

蒲甘景区通票,20美金/人,巴士进入蒲甘城时即可购买,有工作人员上巴士来提醒,游客自己下车购买。在蒲甘随身携带好通票,难免会有查票的地方。车上也看到有游客没有买票,不过个人建议,还是自觉购买门票,世界文化遗产需要资金保护。

蒲甘酒店分布在新蒲甘,旧蒲甘,娘乌三处,新蒲甘住宿便宜,但环境大多不好;旧蒲甘环境好,身处景点之中,但是价格非常高;背包客聚集的娘乌性价比较高,离景点不远,小商店、饭店集中,方便出行和食宿,我们所住的【蒲甘皇家酒店】就在娘乌。

套房既宽敞又干净,设备设施齐全,有一间客厅和一间卧室。

Day4:秘境中的万塔之城

蒲甘,最初是由十九所村落汇集成的小镇,古时被称为“阿利摩陀那补罗”,后成立蒲甘王朝。自公元11世纪到13世纪,蒲甘先后建造的佛塔就达万余座,是名副其实的“万塔之城”。数百年来,蒲甘历经战火兵灾和1975年的大地震,百分之八十的佛塔遭到不同程度的破坏,经过修复后蒲甘仍存有2000余座佛塔幸存于世,人们在这里可以真切感受到缅甸佛教文化曾与今的灿烂与辉煌。虽形式感不如吴哥窟讲究别致,细节雕刻也不如吴哥窟精美绝伦,但规模数量却远大于吴哥窟,密密麻麻,高低错落,气势恢宏,成为全球十大最美日落之一。

蒲甘景区面积不是太大,纵轴最长不超过十公里,横向最多也就两三公里,算来也就20多平方公里的样子。北边是良乌,南是新蒲甘,老蒲甘则夹在中间。佛塔密集区主要分布在良乌至老蒲甘的区域内,老蒲甘及周围是蒲甘景区的核心地带,寺庙佛塔最多;新蒲甘位于老蒲甘以南3公里,是一个以居民点和商业点为主的新城镇,能为游客提供食宿,周边有少量景点;良乌位于老蒲甘东北4公里,是大多数游客落脚的地方,三地之外是大片荒野。
       即便如此,面对未知土地上的万塔之城,两天时间要怎么计划安排行程?首先,必须知道新旧蒲甘及娘乌佛塔的分布,地图是必不可少的。其次,蒲甘的两千余座佛塔,小型佛塔占多数,因不同时期相互模仿修建,大型佛塔造型较多雷同,而剩下极具代表性且可观性强的佛塔也不过二十余座。最后,在地图上把要去的佛塔圈出来,根据远近行程情况制定路线即可。马车、e-bike及自行车是绝大多数游客采用的交通工具,蒲甘的游客老外占很大部分,并且大多都选择自行车,极少有坐马车的。

在蒲甘的第一天,我们选择马车悠闲出游,这是最轻松的游历方式,不需要自己找寻佛塔,因为当地车夫对佛塔的分布了如指掌。
       马车是头天到达蒲甘时找到的(道路上、酒店门口,随时可找到马车),确定价格后告诉他所住的酒店并约好第二天出发时间,车夫会准时来酒店门口接人。蒲甘马车收费因行程而定,一整天行程(日落)加上第二日的日出,共30刀。
       在蒲甘的两天,我们所去的佛塔皆是极具代表的,着重介绍十二座佛塔中的典范(路线见下图)。

瑞喜宫塔——古老之塔

坐落在老蒲甘瑞喜宫塔离我们的酒店很近,所以早早就到了,瑞喜宫塔成为蒲甘必去的佛塔,建议早些去,错开人流高峰。
       穿过一个长廊,映入眼帘的即是金碧辉煌的瑞喜宫塔,它的修建在缅甸宗教建筑领域有着重大的意义。它是仰观大金塔的原型,始建于11世纪,是缅甸大型佛塔建筑的开山鼻祖,标准的四方对称结构,中间是饱满的钟形塔尖,以多层方形平台为基座,这种形式就是典型缅甸风格佛塔建筑。它不仅是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同时还是蒲甘塔群中唯一用石头建造的佛塔。

佛塔高40多米,周围环绕着数十尊高大的雕塑,四面各有一铜亭,亭内还有一尊精美的立佛,塔中供奉着从锡兰迎回的佛祖的一颗佛牙舍利和佛陀额饰。每天都有虔诚的缅甸人来给塔身贴金祈福,因此通体金光灿灿,黄昏时分,寺塔在射灯映照在深蓝天空的衬托下,更是迷人辉煌。

佛塔正面路边的一个小水洼,是此处别致的景点——倒影金顶,众多摄影作品都出自这里。

缅甸人认为鞋是最肮脏最龌龊的物品,无论是进佛寺,见法师,或是进入塔院,有一条严格的禁忌,那就是必须脱鞋,连袜子也不能穿。在缅甸人的心目中,佛塔和佛寺是最神圣的地方,僧侣则是佛祖的代表,绝不能穿最肮脏的鞋去拜佛、拜塔和见僧。

喜欢蒲甘的原始,没有所谓的市中心和闹市区,旅游景点能够如此原始实属难得。不过话说回来也是因为旅游业的滞后,同样以雕塑、建筑、佛教为主的吴哥窟,旅游业就要比蒲甘发达许多。
       旧蒲甘就是一条乡级公路,笔直从头望见尾。蒲甘人口密度也不大,蒲甘人过着小日子,看上去不以为然这一片富饶的土地,因他们知满足。

悉隆敏罗寺——年轻之塔

和瑞喜宫塔相对应的是位于良乌至老蒲甘公路间的悉隆敏罗寺,它是蒲甘最后一座缅甸式样的寺庙,也是蒲甘最年轻的一座寺庙,即便如此也有700多年历史。典型的金字塔结构让寺庙格外庄重,原本也是可以到达上层的,基于保护现也只能在平层欣赏。晚上有灯光照明的悉隆敏罗寺格外漂亮。

主塔高耸,玉米穗塔尖直指天空,周围的小塔尖分布紧簇。红色砖体的塔身,门墙上有水波形砂岩装饰,细腻精美,极具风格,塔内还残存了一些壁画,可供游客观赏。

小礼物直接绑在了马车上,虽然他看不明白这是啥,小车夫仍是表示非常喜欢。

阿南达寺——最美之塔

阿南达寺被称为蒲甘最优美的建筑,以佛祖释迦牟尼弟子阿南达名字命名。我们去的时候正在修葺,但仍掩盖不住它与众不同的气质,它和缅甸式倒扣圆钟的佛塔有着本质的不同,基本以方形构建,讲究的是均衡构造,也就是希腊十字形建筑结构,因而显得端庄壮美。虽整体结构不太像当地建筑,但细节上仍是脱离不了东南亚元素,如屋顶的东方造型的石狮怪兽雕塑以及墙上莲花花瓣的装饰。而外墙上因常年雨水冲刷出的深色印记反而给寺庙增添几分韵味。

东南西北面各有一门,门内有一尊高约十米的释迦金佛,据说这四座大佛原本只有两座,后来又仿照再造了两座。佛教文化向来讲究慈悲为怀,善心善果,佛像满面笑容,嘴角上扬,但当你逐渐走向大佛,大佛表情也逐渐肃然,而走到佛像底下法相则又是庄严无比。

午饭小车夫问我们爱吃什么,附近有缅甸印度餐馆,我们入乡随俗,决定去缅甸餐馆。老板推荐的本土咖喱套餐是鸡肉,鱼肉什么的,还有各类酱汁,每样一小碟,味道不太让人如意……

他冰瑜塔——最高之塔

他冰瑜意指“般若”,即无所不知的佛祖。站在他冰瑜塔下为之赞叹,是我印象最深的一座佛塔,因为它特别高大,金色塔尖高耸直逼苍穹。与蒲甘最优美的阿南达寺合称“蒲甘双塔”,它是蒲甘最高的塔,同时是蒲甘第二大塔。
       他冰瑜塔是一个过渡时期的佛塔,是两个正方建筑重叠在一起的复合式结构,兼具阿南达寺早期和乔多波陵塔晚期建筑风格,塔壁刻有著名的巴利文长颂石刻。它共有七层塔坛,曾是观日的最佳地点,因又被称为“望塔”,现在所有的楼梯都封住了,不允许游客登顶了,但在蒲甘不管你登上哪座塔,都可以见到他冰瑜塔和阿南达寺这对“蒲甘双塔”的身影。

素威库吉佛塔——皇家之塔

素威库吉佛塔离他冰瑜塔很近,步行即可到达。寺庙在孟族庙宇建筑模式基础上又融入了后期塔基高筑的风格,是玉米穗状塔寺尖顶的代表。
       相传主持兴建他冰瑜塔与瑞喜宫塔的阿隆悉都王在这里被其儿子活活闷死,并且此塔离王宫遗址很近,所以素威库吉佛塔被认为是一座皇家佛塔。

一边角落有台阶可以上去,蒲甘寺庙大多窗户都小而密,我想是既能够保证通风良好,又可以阻止室外强光照射破坏寺内古迹。

上行至观景平台,视野开阔,能够清楚看见近处的他冰瑜塔和阿南达寺,只是不算太高,勉强可以作为观日的地点。

摩诃菩提寺——印度之塔

摩诃菩提寺蒲甘唯一的印度孟加拉风格的佛塔,是仿造印度菩提伽耶的摩诃菩提寺建造的。四方形底座上是锥形塔身,塔身布满佛龛,每个佛龛里面有一尊坐佛,整个佛塔四百余个佛龛组成,佛龛里佛像形态各异,无论是建筑结构还是细节装饰都独树一帜、极其别致。

佛塔四面的佛龛,底层是方形佛龛,中部及上部则是倒扣圆钟的拱门式样,如此一层层布满整个佛塔,若是每个佛龛都点满香烛供奉,待至夜晚是何等令人惊叹之景。

来这儿的人并不多,转了一圈,迎面而来一位缅甸当地妇女,先是一个劲儿的夸赞我们的隆基好看,后又热情地拉着我们去她的小店。一进小店,感受追星不分国界的博大胸怀,竹编墙上贴满了她自己和她最爱的韩国欧巴李敏镐的照片。追星大姐在我们脸上涂上和她一样的“特纳卡”,就是缅甸人脸上的黄粉。

“特纳卡”是缅甸人就地取材自制的一种物美价廉的天然防晒美容霜,学名叫做“黄香楝粉”,有清凉、消炎、化淤、滋润皮肤等功效。对大多数普通缅甸人来说,如果睡早上起来没有往脸上抹“特纳卡”,就和我们没有洗脸一样。因此,往脸上搽“特纳卡”,不仅是缅甸人保护皮肤的一种办法,也是缅甸人日常生活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把晾干的黄香楝树干在石磨上滴水不断研磨,直至磨出黄色浆汁,然后涂在脸上。“特纳卡”摸上去十分细腻,上脸之后滑滑的,但是干了会龟裂,我和R没坚持多久,就又洗掉了。

达玛央吉佛塔——最大之塔/残暴之塔

达玛央吉佛塔蒲甘地区最大的佛塔,而且也是建筑艺术最好的佛塔。这个庞然大物只有塔座没有塔尖,更像是每层逐渐减小的玛雅金字塔,但并非设计如此,而是塔还未完工兴建者就去世了。
       说起兴建者,就又要说起建造者拿勒胡国王,前面提到他冰瑜塔的兴建者隆悉都王最后是在素威库吉佛塔被自己儿子所杀害,而达玛央吉佛塔的兴建者就是那位不孝之子。他弑父杀兄后变得心神不宁,极其敏感,与其说是自知罪孽深重而建此塔不如说是为了寻求解脱之法,因为之后拿勒胡国王并未悔过仍然残暴,造塔期间日夜监工,对工程质量要求极高,若砖缝稍欠紧密,就会砍断工匠手指,至今寺内都还有十字交叉凹槽的砍手石,因此达玛央吉佛塔也是残暴之塔。拿勒胡国王在位三年就被其岳父印度王子派刺客所杀,工程还未完,拿勒胡国王生前本就不得民心,之后也无人愿意继续建造这座佛塔,最终塔尖至今也未建造。

进塔脱鞋的时候,一定要把鞋放好,以避免鞋别其他游客误穿,关键是被误穿之后你也只有再穿走其他人的鞋.......

远处看达玛央吉佛塔犹如一座古堡,三角形的稳定结构,棱角分明的层次,佛塔的拱门环环相扣,呈现的是一种固若精汤的防御感。凯旋门般气派的城门,虽已残败,但仍旧可以看出其精湛的建造技艺。

作为砖塔建筑的杰出代表,由赭红色的砖块整齐排列的宽广墙体让人叹服,地上的砖石排列也是有条不紊。步入达玛央吉佛塔内部,石板地面在长年岁月下已被踩得十分光滑,墙壁非常高,高处开窗的位置高悬几近廊顶,透进自然光线,照亮佛塔内部。而被封的中心的庙宇,早在几个世纪之前内部就被断砖碎石填满,四个房间中的三个都被砖石填满,至于被封的原因至今仍然是一个谜。

被太阳高温暴晒的地面,每一次脱鞋进入寺庙都是脚底彻底的刺激。

寺庙中发现有两个小孩害羞又好奇的和R互相试探着,R拿出随身彩线编制小鱼送给哥哥,弟弟还没表示出不高兴,哥哥已经急切的比手画脚表示弟弟也需要一个。为了让这亲爱的兄弟两,继续相亲相爱下去,我只得忍受着发烫的地板,一路飞奔回马车翻包取回一只彩色蝴蝶。回来时就看到R抱着两小的说笑着,能听明白小孩儿说的啥吗?R表示,不需要明白,傻笑就行。

苏拉玛尼佛塔——壁画之塔

苏拉玛尼佛塔与他冰瑜塔一样是双层复式建造结构,但浮雕及门楣的火焰三角形造型独具印度特色。其外观较之其他大型佛塔有些平淡无奇,使其脱引而出的是内部的壁画艺术。

在之前所至的佛塔之中,塔内墙上多多少少都有残留的壁画,但是其完整程度完全无法与苏拉玛尼佛塔相提并论(乌帕利寺的壁画也是比较完整的)。壁画颜色艳丽如新,风格也与其他佛塔壁画有所不同,因此也有学者怀疑是后人所绘。

寺内四周回廊壁画几乎是满工,壁画内容坐佛卧佛皆有,除此之外,更多描绘的是当时缅甸人的生活状况,有舞蹈的,哺乳的,饮食的,梳妆的,线条简洁但却生动传神。壁画中不仅有人物描绘,也有花鸟虫兽的内容,有大象,有猴子,有飞鸟,还有蟒蛇,可谓心态各异,十分丰富。

虽然寺内并没有禁止拍照的标语,但是保护为数不多的壁画艺术,是每一个游客的责任,所以拍照尽量关闭散光灯。
       其中一面壁画的对面有上二楼的楼梯,通过窗外微弱的光线能够清楚拍下整面壁画。

布勒迪塔——热气球之塔

落日之前,快马加鞭达到布勒迪塔,传说中的394,因为它在地图上的编号是394,就是四周有铁栅栏围起来的那座小塔。布勒迪塔没有瑞山都塔么高,但它地理位置居中,周围的佛塔密度不逊于瑞山都塔,并且前来的人也不多,显得很安静。即便不算观日的最佳选择,但是是观看热气球的最近塔位。

太阳快要落山,人们陆陆续续前来,到这里来的老外居多,大家三三两两的朝着夕阳散座着,细声闲聊,等待着夕阳西下。在这里能够体会瑞山都塔所不能的平静时光。

我们对在蒲甘两天的日出与日落大失所望,亏就亏在天气不好,虽然放晴并未下雨,但总是雾蒙蒙的感觉,远空毫不通透,日落只见一轮金日,附近象征性地漂浮一两条云带,仅此而已,丝毫不见霞光万丈,流光溢彩之景观的踪迹。

Day5:丛林历险记

天未亮披星戴月地出发,日出,还是选择昨日的马车,至于是哪个佛塔,至今都不知道,即便在蒲甘出行都是一件短袖一条隆基,但日出前的温度是必须穿外套的。

可清楚看清夜空中的北斗七星,登上塔顶,见远处的探照灯已照亮了局部天空。

没有交流,也不知道身边的大长腿们来自哪里,就这样一起,坐着默默的期待着破晓日出。

经过头日的日落后,对日出也未报以太大期望,结果当真没有朝霞,也没有丁达尔效应。只是一片浓雾飘藏匿于远方的丛林之中,群塔林立,隐隐约约地显现出轮廓,给这片万塔之城增添了原始与神秘的气氛。

日出过后,回到酒店吃过早饭后再次出发,在蒲甘的第二天,我们选择骑e-bike丛林探险,寻找地图上还未去过的佛塔。
       我们住酒店的门口就有e-bike出租,价格可以协商,但前一天吃晚饭的时候,我们答应了酒店旁的小朋友去他家租车。本准备只租两辆车,我和LD一人搭一个女生,怎奈我是个地道的重庆人,无论是自行车还是电动车皆不熟悉。R说着风凉话夸下海口由她来载我,见她试车时,笔直地撞向了路旁的大树然后倒地,惊呆了租车店的老板娘。于是,我和R尴尬地各选一辆e-bike。
       值得一提的是租车老板娘没有收取我们任何证件作为抵押,也没缴纳押金,甚至可以还车之后再交钱的,这样的信任,这样的淳朴,已是好久不见了。5000K/车,没讲价,讲价估计4000K也行,折算下来租车25元/天,便宜得我们无话可说。

达玛斯迦佛塔——法王之塔

为了寻找地图上标记的最远的寺庙——达玛斯迦佛塔,一路上我们问人无数,历经千辛万苦才到达目的地。在那里遇见了几群学生,便开启了我们的明星时代,走在路上不停地被这群小孩儿拉着合影,瞬间化身为缅甸本土明星。

达玛斯迦佛塔蒲甘南部平原为数不多的佛塔,离著名佛塔集中的区域有些距离,需要走外围大环线才能到达,更加的原始与蔽塞。正因如此这里的人都不太会英语,学生们也是通过手语表示想和我们合影,即便身处异样的眼光之中,因他们淳朴友善的笑容我们没有感到丝毫的不自在。

达玛斯迦佛塔,意为法王之塔,它建筑风格独特,底座是五角形,并各链接五个通道,异于蒲甘常见的传统蒲甘佛塔的圆底座,塔身是一座巨大的倒扣金钟,显得尤其庄重神圣。
       佛塔院内游客很少,基本都是当地人。正时中午,烈日当空甚是灼人,四人坐在树荫乘凉,蓝天白云,微风习习,鸟鸣悦耳,眼见一群身披暗红袈裟的小沙弥陆续进入塔中,原始得仿佛置身于另一个世外之境。

达玛斯迦佛塔多层的方形塔座可以攀爬上去,可以一览无遗得横扫整个蒲甘南部平原,也算是一处观看日落的地点。

骑着e-bike一路上的美景不容错过,波光粼粼的湖面,安静的林荫大道,广袤无垠的田野皆让人心旷神怡。

【小剧场之“达扑爬”】
        达扑爬:重庆方言,意思是摔跤,但内涵又远比摔跤丰富,方言这东西不可言传只可意会。
        作为一名地道的南方人,骑自行车停留在孩童时代,在蒲甘,选择e-bike自由骑行一天是不错的行程,但是过程却是万番惊险。骑着骑着,一溜烟儿,回过神来时,我已经趴在了地上。据R描述,当时我展现出了惊人的求生本能,扑倒之后根本来不及起身,手脚并用,朝路边爬去,身后骑着摩托的当地居民,急忙停下摩托车扶我起来,而其他三人则在远处狂笑得根本停不下来。

帕塔达塔——平顶之塔

偶然去到的帕塔达塔,有全蒲甘最大的观景平台,塔顶平台可以容下几百上千人,日落之前,许多当地旅行团的大巴都陆续的送游客到此,因此也成为观看日落的好去处。

寺庙的底层和大多蒲甘寺庙一样是四面开门方形结构,采用拱顶回廊设计。从底层的结构来看,达玛央吉佛塔苏拉玛尼佛塔别无二致亦是双层重叠复合式,但二层的小塔结构跟巨大的一层结构完全不成比例,由此看来原本的设计应是一座雄伟的大庙,而实际像是虎头蛇尾草率完工的建筑。

登山塔顶,宽敞开阔的平台是蒲甘其他佛塔所不及的。放眼望去,千塔树林尽收眼底,可分辨出达玛央吉佛塔,他冰瑜塔,苏拉玛尼佛塔几座大塔。

太阳即将下山,与璐璐和LD约定好在瑞山都塔碰头,于是趁登顶的阶梯还未被人群堵死前赶紧下塔。
       离开时见一位当地妇女从包里拿出蜡烛点燃并立成一排,开始祈祷,崇敬之心油然而生,虽好奇,可难免打扰,便离去了。

白沙覆盖的大路逐渐变黄,日落降至,我们与时间赛跑,途中在瑞山都塔的两人已打来几次电话告知他们已抢先占好位置,让我们尽快到达,距离瑞山都塔只有3公里,但路上的两人始终找不到,游客们都已纷纷登至观日的塔顶,路上连问路的行人都没有。

瑞山都塔——瞭望之塔

观看日落的官方推荐地,瑞山都塔。每天不到17:00游客就络绎不绝来到此处,当我们到达的时候,已是人山人海,塔下的空地停满了自行车与e-bike,还有旅游大巴,这是我们遇到唯一查票的景点,没有票不能登塔。

陡峻的阶梯,越往上阶面越窄,手脚并用才能攀爬至顶,本不宽敞的塔顶已聚集了众多游客,其喧嚣拥挤程度,堪比过年逛庙会。我们遇到了一群来至香港的摄影团队,好久没看到这样多的国人了。
       瑞山都塔是唯一一座石梯建在塔外的大佛塔,在他冰瑜塔内部台阶关闭后,瑞山都塔是蒲甘平原佛塔中可以登上的最高海拔。

蒲甘的主要大塔都环绕在瑞山都塔的周围,向西可以看见伊洛瓦底江,东面是达玛央吉佛塔苏拉玛尼佛塔,往北则是他冰瑜佛塔和阿南达寺,往南可见错落有致的小佛塔群,东南方远处可见达玛斯迦佛塔熠熠生辉的大金顶。瑞山都塔下面的有座长条状的平房,里面有尊很大的卧佛。

余晖逆光扑来,呈现出一座座佛塔的剪影,即便天气仍欠佳,但此时此地能一起见证这样的过程,已是非比寻常的感受。远山连绵,仿佛一条靛蓝绸带,光泽熠熠,山边的太阳渐渐收起光芒,天空干净得没有一片云彩。
       来缅甸多日,也没有见过一次应有的日出与日落,不过所见所感才是我所到所得的,也是属于我自己的缅甸。

在蒲甘基本都是赤脚行走,一天下来脚已是一副饱经风霜的模样,除了地板烫脚外,不穿鞋的感觉其实很轻松。

【小剧场之迷失秘境】
       璐璐和LD因为饥饿难耐提前离开,我们约定直接在酒店集合,夜巴公司将会在18:00点接我们去前往仰观的夜巴站。
       太阳落山之后,我和R从塔山下来,找到停在众车中的e-bike,踏上了回酒店的路。凭着记忆,悠闲的行驶着。不久,我们便怀疑方向的正确性,于是开始问路,我们在路人的指点下调头行驶,很快又到达了路口,再次向行人寻求帮助,结果却让我们调头,这一次,我俩开始有些慌张,问了两个人,指的路完全是背道而驰。天色变暗的速度比我们预计的要快很多,在我俩第三次路过同一个路标之后,R彻底崩溃,我也不得不承认——我俩迷路了。
       笔直又黑暗的马路,不知尽头是哪里,路上除了呼啸而过的车辆,已经没有路人,白天路边各具特色的寺庙,天黑后也无法辨识。离夜巴公司接我们的时间逐渐靠近,先打了电话让璐璐告知夜巴公司我们的情况,然后R就冲到马路上一展绝技,拦下了一辆轿车,车主是一位会说中文的华侨,而我告诉了华侨我们酒店地址,他似乎不太清楚,于是他又拦下一辆摩托车,经过一翻交流,他告知了我大致的方向:第一个路口左转。在我千恩万谢的时候,他的抬起右手臂伸向远方,说道:“这边是左边吧!”我顿时懵住……本以为遇到了救星,结果只是遇到到一个左右不分的好心人。
       两人礼貌道谢送走华侨后,无计可施R再次使出必杀技,厚着脸皮强行拦下准备离开的摩托车二人组,请求他们带路,一番死缠烂打后,摩托二人组终于答应带我们回酒店。就这样,白天还小心翼翼骑着e-bike的R,硬生生的被逼成了飞车党,一路上歪歪倒倒的跟着摩托车飞奔。路上已经没有路灯,一边靠微弱的车灯照明支撑前行,一边用脸夹着手机与酒店的璐璐保持通话,当时情景可谓惊心动魄。路过的马车不忍心看R歪歪扭扭驾驶小车,后排的游客居然还用手机为R打光,在R一次又一次地稳住了快要翻到的小车后,集体鼓掌欢呼,那气势,简直是奥特曼打败小怪兽后的兴奋。
       好心的摩托车二人组带领着我们从遥远的老蒲甘一直开到了娘乌区,最后安全抵达酒店,他两人没有找我们索取任何酬劳正准备转身离去,我连忙拦下他们,时间紧迫也不知道怎么感谢他俩,便将身上所有的小礼物一并送给了他们。
       我们已迟到半小时,璐璐稳住了巴士,幸在一切都还来得及。热心的酒店员工主动提出帮忙我们去还e-bike,让我们赶紧上车离开,就在那一刻,我打心底觉得这些人也太善良美好了。

夜巴已乘坐过多次,上车前的程序如法炮制,只是对一小时前所发生的事情惊魂未定。蒲甘用两天只是概括性的游玩,若时间充裕,我会多呆上几日去探索这片神奇的土地,骑着自行车不急不赶悠闲地穿越在塔林之中,停停走走,在不同的塔顶感受不同的日出与日落。
       夜巴路过的巴士休息站,有许多水果摊,火龙果又大又红,释迦也肉多甜爽,玉米香糯多汁。

Day6:在仰光被暴晒蒸干

夜巴到达仰观车站大约凌晨5:00,下车后,涌来一群出租车司机招揽客人,车站到市区大约有半小时车程,没有打表,约10000K。行驶在公路上,窗外天色渐渐亮起来,最后金色弥漫,照亮天空,在仰光新的一天,也是最后一天开始了。

我们到达【仰观市中心15号街酒店】的时候天才彻底透亮。仰光住宿性价比很低,一般配套的酒店的价格就已经说不过去了,若是硬件设施好,房间宽敞,中心地段的酒店价格则更高。我们所定的酒店价格便宜,但房间很小,也无窗户,凑合一晚也无碍,主要考虑到离景区较近。

在仰光只有一天时间,因此行程并没有很多,主要目的地是举世闻名的瑞光大金塔,剩余的时间打算四处逛逛。和蒲甘不同,不是有树荫就是在佛塔内,在仰光烈日当空,没有遮挡物,晒久了身体就觉得乏力了。

在酒店门口吃过早餐后,漫步在仰光街道,早上的仰光,空气中有久违的清新的味道,街边巷口的房屋,在阳光下鲜艳明亮。因被英国殖民过留下了些痕迹,有些情调,我们酒店所在15号街,是仰光重要的大街,旁边分别是14号街和16号街,每条街由一排房子间隔开来,好比梳子。

路旁的鲜花铺摆放的鲜花种类并不多,随意插房在水桶中,比不上国内鲜花铺的鲜花修剪整齐精美,却迸发着鲜活的生机。
       穿过市场:蔬果摊、海鲜摊、杂货铺、金店、便利店、餐馆人来人往,好是热闹。我看着街上的当地人,一件T恤或衬衣,一条隆基,一双拖鞋,常年如此,如此简朴的着装也可感觉到他们简单的生活与追求。

马路上往来的是清一色的日本二手车,让我感到奇怪的是,这些车即使右舵,也仍和国内一样靠右行驶,这样方便吗?
        走过几条街,看见多家华为手机店。后来才知道华为手机在缅甸就如90年代刚进入中国的诺基亚,并且在缅甸市场占有率达61%,成为缅甸标杆性的手机品牌。

有“小金塔”之称的苏雷宝塔,有两千多年的历史,在仰光市中心很明显的位置,门票3美元,不进寺庙在马路边就可看见主塔的一部分,进去看了一圈,结论是没有太大必要。

来到仰光中心公园,也被叫做班都拉公园,因为是为纪念抗击英殖民者的民族英雄班都拉将军而得名。公园一改仰光街道的密集老旧,十分开阔干净,各式各样的英式建筑中又有一些东南亚建筑,公园东面的英式红砖大楼是最高法院,马路对面是市政大厅,公园中央有一座如宝剑的独立纪念碑。这里是仰光人日常闲聚的地方,可感受地道的仰光生活。

迷失在去往波特涛塔路上的我们,询问放学逗留在路边的三小孩儿,英语不太好的他们一阵比手画脚,得知大致的方向后,向他们感谢道别。穿过个路口后,才发现三个小孩儿一直紧跟着我们,此时,三人直接走到我们前方,示意让我们跟着他们走。缅甸中午的太阳,攻击力度直逼大重庆,走了好一阵,终于到达了波特涛塔,他们站在马路对面与我们告别,更让人为之感动的是三人看着我们进塔后才离开。
       出国前准备的小礼物,真的非常推荐大家都预备一份,途中总是会遇到热情帮助我们的好心人,一份小礼物,留下的是彼此美好的记忆。

波特涛塔

波特涛塔建于2000多年前,据传,当年从印度护送圣物到此的千佛也陪葬在这,故起名“千佛塔”。被炸毁后重建时,发现了许多2000多年前的文物和珠宝。这塔让人觉得神奇的是塔身是中空的,内部修建有黄金屋密室,密室内的墙壁和天花板上都贴满了金箔,是真正的“黄金屋”。
       我们去的时候,游客很多,买票和进入密室都需要排队,门票3美元。

进入密室,果真是金碧辉煌,光耀夺目,精致奢华,除了地板,眼见之处没有一处是没用金箔覆盖的,并且墙花精心,图案柔美,很值得一见。
      据说 用手摸一下进门头上玻璃罩下的横梁会给人带来好运。整个黄金密室,是一个折叠回形结构,剖面图类似齿轮形,走完整圈不过一刻钟,在进门的厅内的双层玻璃窗内陈列有佛陀的遗发和圣齿。

瑞光大金塔

来到缅甸必行之地瑞光大金塔,从其周围设施建设来看,就能感觉到这是一个重要的地方,至少我还没在其他景点看到过专设的停车场。东南西北共有四个门,进门后买票(当地人免票),门票8美元,附送地图。搭乘电梯到平台,穿过一条长廊就置身于宏伟辉煌的佛塔群中。
       买票的地方可以存放鞋子,但一定要记清是从哪个入口上去的,把鞋放包里也可以。

瑞光大金塔,始建于公元前 585 年,是驰名世界的佛塔。与印度尼西亚婆罗浮屠塔和柬埔寨吴哥窟一起被称为“东南亚三大古迹”。然而大金塔并未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听说因为缅甸人太崇敬佛塔,经常对其修缮,使佛塔失去了原本的面貌。
      传说两个去印度取经的缅甸兄弟带回8根佛祖释迦牟尼的遗发 ,献给了国王 ,当时在位的国王下令修建了这座用以珍藏佛发的金塔。它共供奉了四位佛陀的遗物,包括是拘留孙佛的杖,正等觉金寂佛的净水器,迦叶佛的袍及佛祖释迦牟尼的八根头发,因此是佛教信徒们心中至高无上的圣地,与吴哥窟婆罗浮屠齐名东南亚三大古迹。

大金塔高98米,塔基周长433米,其周围围绕着风格各异的64座小塔和4座中塔,全塔上下通体贴金,加上4座中塔、64座小塔,共用金箔27吨多,而塔身所铺的金是由真正的金块制成的,为之震惊的是,这些金是由缅甸上下各阶层的人捐赠出来的。
       在塔顶的金伞上,还挂有1065个金铃、420个银铃,上端以纯金箔贴面,顶端镶有4531颗宝石,其中有一颗72克拉钻石。如果用“价值连城”一词来形容这座大金塔,已丝毫不觉过分。

置身于这金碧辉煌让人眼花缭乱的佛塔之中,就算没有佛教信仰,心中的那股崇敬之心油然而生,宏伟神圣,震撼无比。
       平台之上人山人海,他们围着大金塔顺时针走完一圈又一圈,分不清哪些人是前来观赏,哪些人是前来祈祷的。

大金塔下不断有人为佛像戴花、沐浴,他们不仅给佛像打扮梳妆,对他们而言,到大金塔祈愿是一件非常庄重的事情,一些男女则会盛装打扮到此祈祷,以示对佛祖的尊敬。

烈阳高照下的大金塔光芒万丈,地板如热锅,我心存敬意,跟着人流围着大金塔又走了几圈,心中感慨波澜久久难以平复。在阴凉地依着柱子坐下来,抬头看见金灿灿的天花板与精雕细刻的门楣梁柱,样式繁复却不浮夸。室内有许多虔诚的信众跪拜在佛祖面前虔诚的祈祷,在他们的眼中佛就是一切。
      金塔平台上有无密码的公共WIFI,估计是全缅甸信号最好的WIFI。

角落有一台高倍望远镜,可细看塔顶金伞上镶嵌的五彩宝石及闪耀的钻石。

我们酒店在仰光市中心15号街,而相隔三条巷子的19号街就是仰光的唐人街(这一片应该都是),这里殖民痕迹较重,中国味并不浓。街上的人基本都用缅语交流,会说一些简单的中文。街上有中餐馆,不过是经过改良的,也有日本料理,但都融入了本地的风味。还有许多中国各省的会馆和家族祠堂,观音庙和中文学校。

在唐人街吃过晚饭,回酒店整理休息,准备天黑之后再去感受大金塔的夜景。

傍晚之后,再次来到大金塔,出示白天的门票即可再次进入。白天的大金塔辉煌夺目、宏伟华丽,夜晚的大金塔神圣生光、温润和谐。太阳落山,空气变得凉爽,晚上来到大金塔的人比白天更多,年迈的老人,稚嫩的小孩,健壮的男子,娇羞的妇女皆心无旁贷的至此祈祷,甚至还有远方赶来的一大家子,他们行李满满,带着干粮,提着水瓶,席地而坐,阖首闭目,双手合十放在胸前开始默默祷告。我看着他们笃定的神态,终于明白,祈祷已成为了他们生活之中不可缺失的一部分,如同吃饭睡觉,才会显得如此自然随意,没有丝毫的勉强。

主塔环绕的焚香台,信徒们在其两旁燃烛焚香祈愿。即便踩着高温褪去的大理石地板围着大金塔走了一遍又一遍,仍是依依不舍,不忍离开,心中情感难以抒发。因为吸引我的不仅是它镶金嵌钻、华美至极的外观,更多的是它聚集着千千万万民众的虔诚的信念与朴实的期望,相比起它的可观价值,这些才是无价的。

打车回酒店,突然想吃宵夜,在酒店外的马路边找了家炒菜摊子坐下,漂亮的老板娘热情地递来菜单,菜单上没有图片且全是缅语,我看着隔壁桌的饭菜,要求复制一桌。在缅甸多天,对吃饭总结出一点:仍是路边摊美味。

Day7:在缅甸六天没见到预想的晚霞 却在离开的时候弥补了

将要离开的早上,朝霞绚烂,街道依然平静亲切,在酒店外的早餐摊点了碗缅甸风味的面条,在路边拦下出租车,去往机场......
       也许以后的旅行很难得去到一个比缅甸还要落后贫穷的国家,同时也很难得去到一个比缅甸有着更高的信仰国家。缅甸的确是一个不起眼的东南亚小国,但它却有着莫大让人至往的理由,让我又开始怀念当地那些善良平和美好的人们。

星级游记:呕心巨献~详尽攻略~带你走进最真实的土耳其http://www.mafengwo.cn/i/3443161.html
星级游记:日月之行 若出其中 星汉灿烂 若出其里——牛背山http://www.mafengwo.cn/i/5448348.html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01:03

引用 拒绝饮水的鱼 发表于 2016-04-18 01:03:58 的回复:

回复拒绝饮水的鱼:游记都还在改 不过也差不多了  缅甸行程也都不是特别复杂

2016-04-18 07:50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相机坏了也能这么牛逼的作品!!

2016-04-18 17:35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4-18 17:35:41 的回复:

回复阿准:这是漏光了......

2016-04-18 20:27

2016-04-18 23:26

引用 啦嘀嘀嘀嘟嘟嘟 发表于 2016-04-18 23:26:16 的回复:

男神 终于等到你的游记

回复啦嘀嘀嘀嘟嘟嘟:都没写完 这两天资料也没做 不写了 明天开始继续赶完井资料了

2016-04-18 23:27

男神 终于等到你的游记

回复啦嘀嘀嘀嘟嘟嘟:为什么他是男神?

2016-04-19 10:21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4-18 23:27:05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你那边完了,恭喜可以稍微好点了

2016-04-19 13:49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4-19 10:21:17 的回复:

为什么他是男神?

回复阿准:额…秘密

2016-04-19 13:50

回复上感颗粒:昨晚看你的游记被我爸抓到耍手机,人心不好了 ,看来你回来要call我次饭

2016-04-19 13:55

引用 啦嘀嘀嘀嘟嘟嘟 发表于 2016-04-19 13:50:02 的回复:

额…秘密

回复啦嘀嘀嘀嘟嘟嘟:再贱

2016-04-19 13:56

引用 阿准 发表于 2016-04-19 13:56:48 的回复:

再贱

回复阿准:再也别犯贱

2016-04-19 13:57

2016-04-19 20:14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哇!一失焦也很美,回到了八九十年代的feel

2016-04-20 16:18

引用 我家有阿米 发表于 2016-04-20 16:18:01 的回复:

回复我家有阿米:是啊  就是觉得还可以 才放上来的 有的虚焦严重 完全没法看

2016-04-20 17:01

2016-04-21 16:35

提到缅甸就想到缅甸的军政府,军阀割剧,在这个佛教国家,怎么会有这么多的战争。楼主拍的都是原生态,就像我们小时候看到旧房子,现在应该和平了吧

2016-04-21 16:36

2016-04-21 17:19

引用 袋袋狼 发表于 2016-04-21 16:36:50 的回复:

回复袋袋狼:政治结构不稳定,都是政治斗争,去、今年一直在搞民主联盟,相对好些,几大城市都很平和,并无动荡。

2016-04-22 07:49

2016-04-27 10:36

bgm好熟悉,the xx!

2016-04-27 17:02

不错的行程  !

2016-04-28 00:26

引用 灵通新奇特 发表于 2016-04-28 00:26:37 的回复:

回复灵通新奇特:就是时间不是特别宽裕。

2016-04-28 08:05

32顶必赞

2016-05-02 20:23

2016-05-04 18:57

非常有感觉,求音乐

2016-05-04 19:00

引用 耳机相机阿美咔叽 发表于 2016-05-04 19:00:54 的回复:

回复耳机相机阿美咔叽:谢谢 背景音乐是the xx乐队的Intro

2016-05-04 19:10

我记得是one apple a day.take the doctor away

2016-05-06 00:48

2016-05-06 05:07

景色非常美

2016-05-06 05:33

2016-05-06 05:51

2016-05-06 06:35

随处可见的佛塔,有没有感觉忽然就变得神圣起来?

2016-05-06 06:57

很美腻

2016-05-06 07:02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5-06 07:26

不错不错!mark一下!以后去缅甸参考。

2016-05-06 07:34

很精彩的游记

2016-05-06 07:36

大赞👍

2016-05-06 07:47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5-06 06:57:28 的回复:

随处可见的佛塔,有没有感觉忽然就变得神圣起来?

回复独自醉倒:蒲甘的佛塔和我们的寺庙还是很大区别 修饰很少 过了这么久 感受深刻的还是神秘和奇妙 大金塔就感觉十分神圣

2016-05-06 07:47

自从看了一本书叫做 微笑吧缅甸 就特别特别想去 可是一直未能成行……只能默默在我的行走名单上呆着了……

2016-05-06 07:50

2016-05-06 08:39

👍

2016-05-06 08:42

看完你的缅甸游  有种心灵被洗涤的感觉~

2016-05-06 08:43

不错的国家

2016-05-06 08:46

引用 K.K 发表于 2016-05-06 06:35:56 的回复:

回复K.K:

2016-05-06 08:52

2016-05-06 08:54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重庆飞曼谷,曼谷飞仰光,这票价太感人啦

2016-05-06 08:56

引用 倾国青橙 发表于 2016-05-06 08:54:25 的回复:

回复倾国青橙:西南片区重庆、成都飞东南亚 机票要比北方便宜很多

2016-05-06 08:57

怎么没有热气球~~

人文气息浓厚

2016-05-06 09:03

引用 Beauty-W 发表于 2016-05-06 08:57:40 的回复:

怎么没有热气球~~

回复Beauty-W:因为天气很不好 日出日落都并不漂亮

2016-05-06 09:03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08:57:36 的回复:

西南片区重庆、成都飞东南亚 机票要比北方便宜很多

回复上感颗粒:不光东南亚啊~周边旅游资源多到不行啊 好羡慕

不错

2016-05-06 09:05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09:03:33 的回复:

因为天气很不好 日出日落都并不漂亮

回复上感颗粒:天气不好没有热气球是吧~~好可惜啊~~亲你们去缅甸是飞机吧~~怎么飞的呢?7天3500包括全部经费吗?

2016-05-06 09:05

2016-05-06 09:06

引用 Beauty-W 发表于 2016-05-06 09:05:30 的回复:

回复Beauty-W:也还好 在土耳其感受过了 对的 全部费用3500左右 包括机票  其实也没啥可以多花的

2016-05-06 09:09

2016-05-06 09:12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09:09:00 的回复:

回复上感颗粒:好的~谢谢亲耐心解惑~么么哒~~

2016-05-06 09:12

2016-05-06 09:14

2016-05-06 09:18

引用 上感颗粒 的图片:

一种生活,也是一种磨砺,施主一粒米,大如须弥山

2016-05-06 09:21

2016-05-06 09:55

通读全篇 感觉非常好 配图更是完美

2016-05-06 09:56

引用 s_124 发表于 2016-05-06 09:37:12 的回复:

漏光好美

2016-05-06 10:02

喜欢

2016-05-06 10:08

照片太美了,6月份刚好要去,楼主游记值得好好参考!!!

2016-05-06 10:23

2016-05-06 10:24

值得一去 !~

2016-05-06 10:33

引用 Avril860826 发表于 2016-05-06 10:23:20 的回复:

照片太美了,6月份刚好要去,楼主游记值得好好参考!!!

回复Avril860826:雨季来了 估计降雨会相对多一些  提前看好天气 天气不好 景色会大打折扣

2016-05-06 10:34

引用 白小白 发表于 2016-05-06 10:02:41 的回复:

很详细的出行,照片朴实,男主女主美得不要不要的

回复白小白:谢谢

2016-05-06 10:34

2016-05-06 10:35

照片美美哒~!夏天去差不多  ,

2016-05-06 10:36

引用 上感颗粒 发表于 2016-05-06 10:34:40 的回复:

谢谢

回复上感颗粒:真的,牛逼

2016-05-06 10:45

引用 Sawyer 发表于 2016-05-06 10:36:36 的回复:

照片美美哒~!夏天去差不多  ,

回复Sawyer:我们是冬天去避寒的 都十分热  夏天雨季 降雨较多

2016-05-06 10:55

引用 Sawyer 发表于 2016-05-06 10:33: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