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情上海 婉约苏杭 我却爱上水墨同里

2016-04-15 23:34 2937/42
  • 出发时间/2015-10-01

一直在路上

最近总有颗蠢蠢欲动想要休假出行的心,于是天天上马蜂窝逛游记,感受别人的旅途,寻找自己想要到达的远方。慢慢就开始想,自己是不是也应该把去过的地方,看过的风景记录下来,跟别人分享的同时,自己也保留一份回忆。所以有了写下面这篇游记的念头,上海-杭州-苏州——7日行走江南,不算特别紧凑的行程,没有所谓的攻略,更多的是在路上,走走停停。

关于行程(2015.10.1-10.7)

Day1.上海·南京路,外滩;
Day2.上海·豫园,田子坊,东方明珠;
Day3.杭州·南宋御街,河坊街;
Day4.杭州·西湖,河坊街;
Day5.苏州·同里古镇;
Day6.苏州·同里,拙政园;
Day7.苏州上海,返程。

关于住宿

我们三个对住宿都没有太大的要求,觉得方便干净就可以了,所以入住的都是价格适中的酒店,总体来说这几家都还不错。对入住要求高的可以直接略过啦~~
10月1-2日:入住锦江之星上海花木店,标间229RMB/晚;位置不是特别中心,到上海科技馆地铁站有一段距离,环境还可以,比较安静。
10月3-4日:入住杭州浙商大酒店,标间219RMB/晚;性价比挺高,附近吃喝便利,到江陵路地铁站有一段距离。
10月5日:入住万顺民居客栈,标间360RMB/晚;就在河边,位置比较靠里,房间比较小,但是还蛮整洁的。
10月6日:入住卡汀假日酒店,标间308RMB/晚;离拙政园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到了。

关于旅途

都说,一场旅行在乎的是沿途的风景和看风景的心情,我觉得更重要的是,一起看风景的人和一起走过的路。所以先介绍一下我此行的小伙伴——圈圈和吖张,近十年的朋友,相认的兄妹,大学时分隔三地,吖张在上海,圈圈在桂林,我在南宁,那时总说要约起去上海找吖张都没成行,没想到真正约起已经是毕业后。不过也不着急,我们还有很多时间,一起做很多事情,让我们开启这迟到的旅行吧。

Day1.南宁→上海·南京路,外滩

第一天,我和圈圈从南宁吴圩机场飞上海虹桥,候机时间太充裕,开始拍拍拍……

乘坐的是11:00吉祥航空HO1172,下午2点左右到达上海虹桥跟吖张汇合,决定先去酒店放好行李,他给我们准备好了公交卡,搭乘地铁真心方便。

又晕机,一定看不出我刚吐完,对吧

在酒店稍作休息,就直奔南京路了,约好一起看港囧,所以早早买好了晚上的电影票。我和圈圈都说,万万没想到来上海的第一件事居然是去看电影。去影院的路上经过杜莎夫人蜡像馆,排队的长龙直接打消了我们进去的念头,还是在附近找个地方开吃吧,忘了是什么店了,在露天的楼顶,还是蛮有情调的。

哈哈~看看我们点菜的张童鞋~~这几天我们就跟着他混了

两层的大影厅,散场来一张~

晚上八九点的南京路好热闹,到处都是人人人人人人。

慢慢逛到外滩,国庆期间安保好强大,一路上都是武警人墙,特别斑马线附近,红灯时,8至10名武警并排站立挡住行人;绿灯时,则让开斑马线护送人群过街,场面也是蛮壮观的。当然,我们更多的时候在研究哪个更帅,嘿嘿~~

上海的夜很美,是繁华,是风情,当在外滩吹着风,和小伙伴说说笑笑,这种感觉,真好。

Day2.上海·豫园,田子坊,东方明珠

睡到自然醒,出发逛豫园,顺便觅食去。好吧,事实上我们天天睡到自然醒~~

因为全程都没有所谓的游玩攻略,也没做美食攻略,所以都是逛到哪里吃到哪里。上海的饮食还是很合我们胃口的,不过咸豆花我是真吃不惯,小伙伴说还可以~蟹粉小笼包很不错呀,只是没吃到最为盛名的“南翔馒头店”的小笼,当时当吃完东西才看到了这家店,一条条排队的长龙应该都是慕名而来的游客吧。

我们出来得晚,人太多,所以在这基本属于走马观花,随意逛一下,买了点特产,就差不多了。接近中午,太阳也大,人越来越多,特别在九曲桥附近,在人群中想叫小伙伴转身拍个照也真是不容易~休整休整,准备去田子坊逛逛~

不得不说,田子坊真是个让人惊喜的地方,有点里弄民居味道,在这发现了很多喜欢的小店,跟大家分享两家最让人忍不住直按快门的。

很赞的一家店,忘了叫什么了,是被别人手上薄荷蓝的饮料吸引进来的,无意中发现了玻璃橱窗里的娃娃,于是拍了个遍,超爱呀~~

还有一个是茶房——瓶瓶罐罐好可爱,特别适合送人!

逛完田子坊又直奔东方明珠,我们也是够拼的。庆幸的是,尽管是十一,但在地铁上没有特别挤,每次基本都有座位,总遇到这么空的车厢,也是难得。看看我的小伙伴,都累得睡着了,至于我,如无意外应该在看照片吧,哈哈~

东方明珠塔,地标性的建筑,可以俯看上海,远眺美景,还是有点小期待的。但是当我们真正到了塔下,看到排队的人已经绕了塔底一圈半,瞬间热情就减了一半,但是不去又觉得有点可惜。慢慢往前挪,等了一个多小时还有半圈的时候就想,如果不是已经买了票,真的有种掉头就走的念头~事实证明,那一圈半不算什么,因为进去门口了还要排很久很久,久到我们都已经没有脾气了……3个多小时以后,我们终于坐上了电梯,真是不容易啊

来来来,看看大上海~~~后期技术不行,所以就直接上原图了,大家凑合着看哈

夜景再美,也敌不过吃完零食还咕咕叫的肚子,观赏完就匆匆下了塔,在附近商场的避风塘大开吃戒。因为在上海待的时间短,今天一天下来行程好满,加上排队太久,大家都略显疲惫,我们吃完就直接坐地铁回酒店休息了。也对后面的行程稍稍调整,少一点计划,多一些随意。

总的说来,上海这座城市给我的感觉,有喜欢,有期待,希望以后有时间,再来,慢慢逛,慢慢感受。

Day3.杭州·南宋御街,河坊街

睡到自然醒,随便吃了点东西,就赶高铁去了,要开始我们的杭州之旅啦!

杭州中国七大古都之一,以风景秀丽著称,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而西湖,应该是杭州最让人向往的地方了吧,她的美,从小就已在书本里领略——“水光潋滟晴方好,山色空蒙雨亦奇。 欲把西湖比西子,淡妆浓抹总相宜。”可惜我们去的时候,刚逛一会,就变天了,也没有带伞,只能找地方躲雨,雨下了很久,没了兴致,于是匆匆离去。当然,这是后话了。

一个多小时的高铁,聊聊天,看看书,玩玩手机,一下子就过去了。吖张提前叫了专车,热情的大哥很快就把我们送到了酒店,安顿好已经是下午了,所以把西湖安排在了明天的行程,今天去南宋御街和河坊街看看,其实就是逛吃逛吃逛吃……

温馨提示:吃货一定要去河坊街啊!

当时正是“头上长草”风靡之时,虽然有点“嫌弃”,但还是在圈圈试戴的时候按下了快门,小伙伴萌萌哒~~

南宋御街的咖啡店环境也是不错哒,也有好多喜欢逛的小摊小店,逛到尾刚好可以去河坊街吃吃吃,所以很推荐大家去逛逛喔~~

看看照片,肚子又饿了~~~

能猜到这白色长条的是什么嘛?~~~居然是在制作手工糖果,五彩缤纷真是好看得很!拍了两张,就被店员制止了,说不允许拍照,难道这也属于商业机密?这么好看,宣传一下,不是会更多人光顾吗~~不适合从商的我,真没想明白。没事,侵则删哈。

除了吃,当然还想感受一下茶文化,所以我们挑了一家店进去看看。其实我们都不是会品茶的人,但是店员好热情地让我们试茶,逛得也累了,就坐下了。茶还是不错的,我们一人带了几小罐龙井和茶酥,本来还想着送人,结果回来就自己开了喝了~~

河坊街有好多特产,而且价格很便宜,想带手信的可以在这买。特别一提的是手工牛皮糖,拿回来给同事朋友吃,都说很不错。

河坊街融合的不仅仅是美食文化和茶文化,剪纸的,画脸谱的,吹箫的……都让人觉得特别有味道。

大宋沙包,围观的群众超级多,我们也凑了下热闹,吖张手痒痒,丢了一次,给我们赢了两个会发光的大白,嘿嘿,满足了~~

总觉得在旅行中寄明信片是一种情怀,因为每每翻出大学时期朋友从国外或者全国各地寄来的明信片,嘴角都会浮起淡淡的微笑,所以,我也想把这种情怀延续下去,每次出去旅行,基本都会寄出一些,希望朋友在看到的时候,也会会心一笑。

我们在这家一朵一果选了明信片,明信片不错,但是感觉服务还有待改进。

然后,吃货本色,前面的食物尽管只是我们吃的其中一部分,但远远没有满足我们的胃口,好啦,其实更多是我的胃口,所以我们又跑去买了一堆吃的,而且要了两个叫花鸡!打包回酒店继续开餐咯

Day4.杭州·西湖,河坊街

昨晚以吃结束,今天以吃开始~~起得晚,早餐就在酒店附近简单吃了点,推荐这酒店就是因为价格低的同时周围吃喝便利,楼下就有小卖部或者吃东西的地方,随时饿了渴了随时下楼买点什么,很是方便。附近也安静,不会特别吵,步行到江陵路地铁站(好像是这个站吧,时间太久,不太记得了)有一段距离但也不算特别远,可以说是此行性价比最高的酒店。当然,有钱的土豪可以自动略过~~而我们,更愿意把钱花在吃吃喝喝买买

今天的西湖之行,由于天气的缘故,没去成断桥、雷峰塔等著名的点,但是细雨中的湖边,柳浪闻莺,也别有一番风味。

搭乘地铁到西湖景区很方便,可是毕竟还是国庆,一路都是人人人,就预计到了西湖的拥挤。果然,一到西湖边,只有人挤人。惊喜遇到小松鼠,刚开始还在树上乱窜,后来围观的人越来越多,它们也躲得远远的了。再往前,看到很多小朋友在喂白鸽,白白胖胖,也是可爱多。

雨越来越大,然后,就开始躲雨了~~~~

几个阿公阿奶在小石桌打牌,我们怎么看都看不懂规则额~

为什么要盖围巾??为了我的头发!那天真是被淋得~~~~~

等了很久雨都没有停,我们最后是冒雨撤的,吖张强烈推荐下,我们撤的路上还赶去了柳浪闻莺~~结果真的很赞呀,强烈推荐!手机拍的照片,完全不能体现它的美~~~

淋雨饿了,又回到河坊街附近觅食了~~

一条街基本都是小餐馆,都标榜老杭州之类,我们也分不清,随意挑了家就进去了,不是吃饭时间,二楼只有我们这一桌,畅聊无障碍。

强烈推荐蒜苔炒鸡肉!

Day5.苏州·同里古镇

同里江南六大古镇之一,虽然名气不如西塘,但是着实给我惊喜。据说选择这里,一是想避开人流,二是离苏州市区比较近为了避免行程太紧,事实证明,吖张同学太有预设性了。

小桥流水、古镇小城,极富韵味。记得那天在朋友圈发的是“爱上江南水乡,愿时光再慢些。”现在,仍然这样觉得,以后,有机会一定再去。

杭州苏州,再转乘旅游大巴抵达同里,已经是傍晚,不用买门票就直接进去了,好像是过了下午五点半还是六点,就没人守了。定的客栈比较靠里,但方向感超强的我们靠着手机地图,一个巷子一个巷子转,还是顺利找到了。

放好行李,在大众点评上找了个评分还蛮高的店,结果不懂是不是我们点的菜不对,真心不好吃啊,那个鱼超级咸,状元蹄很腻,雪菜吃不惯,杂炒的素菜相对正常点,整体价格偏高,两肉两素300+。因为在河边,还强制设了最低消费。果然,吃的真的只是环境啊~~~看到别人点唱小曲,颇有意境。

吃完就想着周围去逛一逛,然后发现了一家很有感觉的唱片店,想着某人快生日了,就买了张生日那天的专属CD,后面回来听了,歌曲很小众。

Day6.苏州·同里,拙政园;

早上起床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客栈,就出去溜了,去周围的小景点转转,看看白天的同里。芡实应该算是同里的特产吧,这里有很多跟芡实相关的东西,但是我们却选择了袜底酥和小麻饼,现在想想也是有点遗憾呀,当然,这两个味道也是棒棒哒!果断带了几盒~~~

路上遇到的,好好奇这是什么果,有知道的吗?

同里很小,慢慢逛也花不了多少时间。因为来了苏州,当然还想去看看拙政园,所以就恋恋不舍地离开了。下午回到了苏州市区,入住的酒店离拙政园很近,所以就直接走过去了。入园的人真的是好多好多,所以我们的兴致也不是特别高,走走停停,倒也轻轻松松。

逛完回去酒店休息了一会儿,就带着他俩赴约去啦~~大学的舍友刚好在苏州工作果断约起!吃了顿很好吃的火锅,特别是黄黄那东西,不记得是什么了,吃完她带我们去看看晚上的新苏州~~可惜我们居然忘了合影!忘了!

Day7.苏州→上海,返程

最后一天,因为是下午四点多的机票,睡到了中午,起来吃东西,买点水果,准备回上海啦~~值得一提的是苏州的园林风格,感觉很美,连火车站、公车站都是,真有韵味。

结束语

上海-杭州-苏州,都让我觉得特别美好。特别是同里,一直觉得是此行都大的惊喜,也许是从没感受过江南水乡的温婉,也许是因为从前特别喜欢的一篇小说里的女主角,也是美丽的江南女子,所以特别爱。当然,一段旅程,最重要的不是景点有多美,有多好玩,重要的是和谁在一起。而和他们,无论去哪里,都觉得舒服、开心、快乐,我觉得,这就足够了。珍惜自己身边的每一个人,珍惜在一起的时光,多年后回想起,心里都会化开了蜜。我们在一起十年,还会在一起很多个十年,爱你们。

外滩的夜景璀璨靓丽

2016-04-15 23:56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04-15 23:56:57 的回复:

回复致zhi1201:对啊对啊,魔都的夜很赞

2016-04-15 23:59

水乡韵味十足

2016-04-16 00:17

看完又想出游了!!!

2016-04-16 00:38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6 00:17:13 的回复:

水乡韵味十足

回复独自醉倒:强烈推荐同里喔😊

2016-04-16 00:39

引用 -幼稚完 发表于 2016-04-16 00:38:15 的回复:

看完又想出游了!!!

回复-幼稚完:去去去!

2016-04-16 00:43

引用 Outsider. 发表于 2016-04-16 00:39:58 的贴子:

强烈推荐同里喔😊

恩,另外周庄、甪直、西塘、乌镇、南浔都不错的

2016-04-16 00:44

引用 独自醉倒 发表于 2016-04-16 00:44:16 的回复:

回复独自醉倒:最推荐哪个?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04-16 00:49

不错!

2016-04-16 15:58

2016-04-16 16:02

引用 carmen 发表于 2016-04-16 11:26:06 的回复: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回复carmen:弄了大半个月,耐心都快没了😂

2016-04-16 17:58

引用 中山湖 发表于 2016-04-16 02:12:41 的回复:

回复中山湖: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1

引用 hai 发表于 2016-04-16 09:04:46 的回复:

回复hai: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1

引用 雨神Hades 发表于 2016-04-16 09:48:00 的回复:

回复雨神Hades: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1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04-16 10:17:33 的回复:

愈夜愈美丽。

回复老言:是呀,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lebo 发表于 2016-04-16 10:19:55 的回复:

回复lebo: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幼幼奶茶 发表于 2016-04-16 11:14:32 的回复:

回复幼幼奶茶: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ミカツキ 发表于 2016-04-16 11:33:54 的回复:

回复ミカツキ: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胖嘟嘟 发表于 2016-04-16 12:51:54 的回复:

回复胖嘟嘟: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6 15:58:40 的回复:

不错!

回复潮州寻茶记:谢谢支持😊

2016-04-16 18:12

引用 甜小韩 发表于 2016-04-16 16:02:38 的回复:

回复甜小韩:谢谢支持😊

2016-04-16 21:52

2016-04-16 21:54

2016-04-17 11:40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2016-04-18 01:03

引用 沉沦 发表于 2016-04-17 11:40:24 的回复:

回复沉沦:

2016-04-18 08:32

回复沉沦:

2016-04-18 08:32

引用 gracexiaoljs 发表于 2016-04-18 01:03:59 的回复: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

回复gracexiaoljs:嘿嘿,谢谢谢谢,准备努力写下一篇

2016-04-18 08:33

我要是能像你一样出去走走就好了。真心不错,图片修饰一下可能会更棒吧。(只是一个小建议,嘻嘻)

2016-04-18 16:59

引用 光电虫子 发表于 2016-04-18 16:59:42 的回复:

回复光电虫子:回复光电虫子:你也走起来呀!其实,是不会修图,后期技术还没入门。求大神指教!

2016-04-18 17:20

国庆去苏州会不会很多人啊

2016-08-27 20:08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08-27 20:08:43 的回复:

国庆去苏州会不会很多人啊

回复蚂蜂窝用户:我们去的时候还好,不是特别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