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去浪~~不要问为什么(薄荷岛+杜马盖地)

风吟 LV.6
2016-04-16 00:19 1523/4
  • 出发时间/2016-03-31

这么些年跟各种小伙伴们去过很多地方,也算是资深浪货一枚了。每次出行前都要在蚂蜂窝里搜索好久大家游记里的干货,但是从不付出,我表示很惭愧……故,在男票的唆使下有了这第一篇游记。
这是第一次带着我爱的人一起,所以意义非凡。出去玩之前做了很多功课,之所以会选择杜马盖地薄荷岛,还是因为男票说要有海!嘿嘿~~
废话不多说了,给大家上点实用信息。

俩射手的人生估计就只剩下浪迹天涯了吧……

出行前准备

菲律宾中国没有时差。全年炎热,带好夏季衣服。怕冷的姑娘带好长袖,有必要的带毯子。廉价航空的空调都是不要钱的,开的冻死人。菲律宾全国通用货币为比索,对人民币基本是1RMB=7PESO

机票:
赶上宿务太平洋大促,2016.3.31--2015.4.7上海往返马尼拉RMB1100/人(我选了第一排的宽敞位置,如果在意价格可以不选,还能便宜点).    20kg行李费:去程RMB 118  回程85.15 (不要问我为什么不一样,我也母鸡)
2016.3.31菲律宾航空  马尼拉杜马盖地RMB575/人(包含每人10kg免费行李)
2016.4.7宿务航空  塔比拉兰马尼拉  RMB776.16 (2个人,包含20kg行李和安全通道的宽敞位置)
宿务太平洋 官网地址http://www.cebupacific.cn/  宿务大促都是不定时的,要留心关注。反正1p的机票我不指望,我天生不爱跟人抢(其实是抢不到
国际转机要预留至少3小时。特别是宿务太平洋这种廉价航空,晚点是家常便饭。

住宿:
2016.3.31   Eden Resort(伊甸园度假村)2晚 BOOKING预定,4800p/晚(包括服务费税费)
只有10个房间的度假村。每个房间都有无敌海景。酒店有无边泳池,下了楼梯直接浮潜,免费。可租赁潜水用品。有专业潜导。餐饮价格合理,味道不错,服务态度好。

2016.4.2   Tagbilarand  Airbnb预定的当地人家的一个房间。RMB75一晚。房主人非常nice,免费到码头来接我们,送我们去alona beach。出租摩托车350p/天。机场接送机服务。

2016.4.3 Ashiyana Hotel  3晚  BOOKING预定1800p/晚(包括服务费税费)。
只有8间房的小小度假村。老板很热情,服务周到。房间宽敞,离alona beach近。小路走过去5分钟。就是旁边是停车场,有点吵。

2016.4.6  Bohol Beach Club  1晚  booking预定6300p/晚(包括服务费税费)

签证:
淘宝代办  200/人。7个工作日出签。由于菲律宾是另纸签证,故这张纸千万不能掉,不能折叠。

保险:
美亚保险  东南亚旅游保险。8天75元/人。买个放心

行李:
东南亚嘛,你懂的,泳衣,潜水工具(如果要浮潜,强烈建议买长袖长裤的水母服,避免被晒伤),各种防晒,各种臭美的漂亮衣服。防蚊的,拉肚子,防过敏的药等等……

摄影装备:
尼康D5100      山狗SJ5000X     iphone6p

行程篇

Day1  3月31日
凌晨从机场出发,宿务值机只提前2小时,中国海关又是龟速,导致我最后紧赶慢赶好容易抽点时间在日上买东西(日上11:30结束营业,不放人进去了)。结果还没买到安耐晒的小金瓶,后面把爪子晒得漆黑。
小黄飞机晚点了一会儿,飞机上反正是没睡好。折腾一宿。早晨5点多到达马尼拉机场。等行李等得我都要睡着了,建议赶下一班飞机的人如果时间紧张千万不要托运。随身携带吧。
没睡好直接导致饿扁了,在机场3楼吃了早饭(不好吃,拉面160p,其实就跟方便面没区别。还没方便面好吃)

买电话卡:T3航站楼国际到达出口就有2个。Globe和Smart 都要大排长龙(其实楼上出发层也有卖的,而且没人排队)我们买了Globe 电话卡500比索7天,打电话短信上网。(网速就不评价了,只有3G。刷刷微信是够了)

换钞票:在国内换好美元后拿到马尼拉换比索,可以对比下多家汇率再出手(到达处出口好多家)。或在CitibankATM机,平安银行借记卡或者华夏银行借记卡取现每天第一笔不用收手续费。(Citibank ATM在航班值机D岛入口背面)目的地取现和换钱都不是很方便且汇率不好。建议在机场一次性搞定。我们的2个目的地都不算太发达的地区,基本上付现的比较多,只有少量餐厅和酒店可以刷卡。所以建议带够比索。实在不够了,alona beach的福建人在薄荷的老板娘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套现。他家菜也很好吃。推荐海鲜炒面

接近中午转机到达杜马盖地机场
到达机场出口右转直走,要走出机场,走到马路对面,有Jeepney,类似大吉普车,可以坐10几个人左右的,比tutu车便宜,问好是否到Robinson mall再上车,10P/人。

在Ronbinson Mall 解决午饭,或者到mall 周边的地方吃饭,行李可以放在robinson mall 里超市的行李寄存处放着,mall二楼有换钱办电话卡的地方,机场没空解决的可以在这里补。这里有屈臣氏,没带够防晒霜,洗衣液,晒后修复或者其他一些药品,晕船药等可以在这里补充。

叫了TUTU车30p/车去casabulanca 餐厅,午餐。也就这样吧,tripadviser上排名第6.个人感觉一般。餐厅就在海边,靠近杜马盖地码头。午饭后继续TUTU车20p/车回到Ronbinson Mall 买吃的,水果什么的。

小小的jeepnny挤满了人,被阿婆嫌弃了

从robinson mall坐tutu车到Sibulan 码头,100P/车,可以讲价,看你本事。
Sibulan码头每半小时有一班到Liloan码头的,整点是快船半点是慢船,慢船比较难受,就是很大的螃蟹船,比较简陋的,帮你拎行李需要给小费的,20P最小的纸币,不接受硬币(对当地人来说给硬币相当于施舍)快船比较好,有两层,比较快和稳。快船62P/人,慢船45p/人。快船大概半个小时多就可以到,Liloan码头下来需要付税,2P/人。

在Liloan 码头出来左拐走10分钟就可以到eden resort,酒店小巧,安静。要提前半年预定。酒店只有10个房间,每个房间都可以看到无敌海景以及落日。早餐包括在房费里,午餐晚餐可以点餐。走2分钟下楼梯就可以去海边浮潜,酒店里有潜水店,设备可以租,也可以雇佣潜导。餐厅旁边有一个小小的无边泳池,看日落很美

奔波了一天,下午睡觉,傍晚艰难爬起来拍照晚餐。

Day 2/ 4月1日
上午9点开始我们浮潜了3小时,Eden Resort 泳池下的潜店里租了脚蹼救生衣,带着救生员一起浮潜,比较安全安心。不得不提的是这里的浮潜环境非常好。水不深,海底珊瑚鱼类丰富,被破坏的很少,有很多可看的。早上几乎没有浪,能见度高。个人认为比巴黎卡萨好太多倍了。有水母和海蛇,需要注意安全。(男票就被水母蜇了,肿了个包。可我们压根就没见到水母啥样)

下午太阳毒辣,无处可去就在房间里睡大觉,睡醒享受一下酒店的马杀鸡。

晚上享受一下这里的鸡尾酒以及晚餐,酒店每天都要有特定的菜单可以点,看你运气了。

请酒店帮你预约好tutu车第二天到Oslob 去看whale shark。300p/车往返

Day 3     4月2日
早上6点出发去Oslob(看鲸鲨的地方),在太阳很大之前看whale shark,因为防晒霜对whaleshark不好,所以不要抹防晒霜。(一定要抹得话可以提前半小时抹好)从出发到回来大概2个半小时。(可以和同一个tutu车约好中午check out 过来接去码头,一定要先谈好价钱20p即可,虽然离码头很近,但是中午太阳很晒,走到码头会很狼狈,建议tutu车过去。)

到地方需要排队参观,1个人1000p+100P的管理费,每一组人会坐一个螃蟹船在近海围城一圈,跳进海里在水下看鲸鲨,有专人喂食。

在船上每组大概可以呆半个小时,鲸鲨会来回游,可以看到很多次。忘记带自己的浮潜面镜,只能凑合用他们提供的。害我喝了好多水。鲸鲨很温和,傻傻的就跟着撒鱼食的小船后面长着大嘴巴等着喂吃的。场面有点搞笑。当他靠近我的时候,说心里话我很怂,吓屎了。不敢伸手(因为要罚款)但是还是被他的尾巴温柔的扫了一记,好歹有了一次亲密接触。

鲸鲨回来我们继续去Eden门口浮潜了一个多小时,之后午饭check out。

今天要去薄荷岛了。对Eden Resort还是有很多不舍的。个人私心不希望这里来很多游客,但是住的3天里中国面孔还是很多的,看来在中国宣传的已经不少了。我们比较懒,苏米龙岛和杜马市区都没有去,基本就在酒店吃吃睡睡,浮潜马杀鸡了。度假嘛

要赶3点的ocean jet去塔比拉兰Tagbilarand,一天只有一班(尽早到达码头买票,买票效率很慢)。从Liloan 码头坐快船62p/人到sibulan码头。再从sibulan码头坐tutu150p/车到dumaguette码头。Ocean Jet的船票open air 舱700P/人,税15p/人,船程约2个小时。24寸行李箱托运费70p
(买船票要写个纸条递进去售票窗口:乘船人,乘船日期,舱型等信息。)

5点多到达Tagbilarand塔比拉兰,我们用airbnb找了当地人家里提供的一个房间。他们家是一个2层的house,房间不大有个高低床,配空调和柜子。但是没有热水洗澡,很不适应。不过只有一天过度下可以接受。房主人Joannie的BF叫Humprey(0949-4162547)人很好,免费到码头来接我们,送我们去alona beach。为了方便行动,租了他家的摩托车350p/天。加满一箱油3L,110p(壳牌VPOWER最好的汽油37.6p/L,甩中国汽油多少条横马路了)。晚上去了当地的Island city mall吃了一顿海鲜大餐,The Prawn farm Grill&Seafoods。可以点单也可以自助。我们选择点单。点了个海鲜烧烤大拼盘905p。饮料什么的一共1275p。两个人吃的饱饱的。
吃饱喝足去逛了下商场,给猴哥买了双人字拖180p,沙滩裤1400p。还在人家儿童乐园里玩了会电动,好傻。
晚上回去洗澡睡觉,这一天折腾的有点累。

Day 4    4月3日

早上起不来,9点半出发先去ICM吃早餐,买点可以路上吃的喝的,摩托车上路,去薄荷岛一日游的常规景点:眼镜猴,巧克力山,罗博河。总共耗时5,6个小时。我们不喜欢约束,故没有报一日游的团。宗旨就是走哪是哪,想去哪去哪!

手机google map导航,当地的路比较简单,都是一条路走好几公里才有岔路。

先到了眼镜猴博物馆,60P/人,会在圈起来一个森林区域里走,每只猴子附近会有工作人员告诉你它在哪,可以拍照 但不能开闪光灯,需要很安静,不然猴子会跑。看到这么迷你的猴子,我身边的”大猴子“就显得没那么可爱了

之后去lobok河滑索,350P往返/人。也可以选择缆车。价格不等。滑索是把人趴着放到一个保护装置里,从罗博河上空飞过。整个河谷的景色一览无遗。个人觉得比坐船在河上待1小时划算多了。玩好下来有帮你拍照的,你可以选择要或不要。250p刻盘。

最后去巧克力山需要开比较远,巧克力山门票50P/人,会爬到一个小山头看周围,都是小土丘,夏天草枯了会呈现咖啡色,故名巧克力山。山顶都在维修,那个大扫把没有了。就拍了照看了看就撤了。也就是大家说的,不来回后悔,来了更后悔的景点。

看完返回,在ICM旁边的当地市场里买了6个芒果和1个西瓜带着吃,超级便宜才260p。跟房主check out,房主送我们到Panglao岛的我们的Ashiyana hotel,这趟免费哦。(邦劳岛是跟Tagbilarand连接的岛屿,有一段跨海桥的路,可以直接开车过去)

到了Ashiyana Hotel,饿了大半天,先去海边吃了一顿泰国菜isis Thai restaurant可选择海鲜烧烤。泰国菜味道一般,烧烤还不错。服务很好,还帮我点蚊烟香,一顿饭2065p。由于早饭吃的晚。午饭在路上也没空吃。导致晚饭我俩已经饿的前心贴后背了。胡吃海喝了一顿后散步消食,在Alona beach闲逛,顺便打听体验潜水的价格和地点什么的,参考比较。找了家卖mango shake的,味道不错。中杯90p。

Day 5    4月4日

由于昨天的一天的摩托车奔波,第二天决定休整一天。早上睡到了自然醒,起来去海边去拍照,顺便去选定的潜水店确认了第二天潜水的时间以及定金,没有潜水证的体验潜3000p/人,不同的店有价格浮动。这个价格不是最便宜的也不是最贵的。但是潜导热情和我们沟通,人很nice。

中午吃了一顿中国菜(福建人在薄荷),老板娘很热心,午餐很棒,但是稍微贵一点1870p。

下午在酒店待着睡午觉。
一觉睡醒3点了,叫一辆tutu车到Bee farm,500p往返。 Bee Farm是一个小的蜜蜂农场,旅游团必经之地,有很多蜂蜜制品可以买回去做手信。餐厅就在悬崖边,有鲜花沙拉可以试试味道不错,在这里大概一两个小时足够了,由于是朝南的,看不到落日,天黑前可以结束了。

晚上回到alona beach闲逛拍照,尽头的沙滩还不错,沙比较细,人比较少。我们运气好,快离开前看到了不远处有人在游轮上放烟火。哇塞,美呆了!找了个酒吧喝两杯。也算是过过夜生活了。晚上的alona beach比较热闹,各种夜生活,马杀鸡,烧烤随处可见。

Day 6    4月5日

上午9点到达潜水店进行潜水课程。潜点就在alona beach前面不远的海里。水下珊瑚破坏的比较多,能见度也不是很好。浪也蛮大的。但是潜导人很nice很贴心照顾我们。男票还搞了次意外惊喜的求婚。哎呀呀呀,人生圆满了!
潜水结束大概在11点半左右。午饭我们在一家韩国料理店搞定。说实话味道不错,比上海好多韩国餐厅味道好多了价格偏贵1810p。潜水耗费很多体力,多吃了点。
下午在酒店休息了。

晚餐在linaw beach resort里的餐厅吃的海鲜,坐tutu车来回需要300P,酒店就在沙滩旁边,景色尚可环境不错,但是沙滩很脏,人很少。也可以干脆住在这个酒店。餐厅有海鲜拼盘(sea food platter),需要提前一天电话预定(0063385029345)我们点的2人份的1390p。这里的mocktail超级好喝。晚餐共1850p。跟塔比拉兰ICM的海鲜烧烤拼盘比较,我觉得这家更好吃,东西也更多,当然也更贵。

Day 7    4月6日

早上7点出海去跳岛游。由于没有预定跳岛的船,我们是现场去海滩找船的。

一般和别人拼船400-500P/人,如果包一辆小船1500P/船。跳岛的固定路线就是看海豚,巴黎卡萨岛潜水,处女岛。你也可以有别的选择,但是要和船老大事先说好。

大早上7点半从alona beach 出发看海豚,看海豚的地方有很多船,需要四周注意看,海豚不知道何时就会成群结队的出现,只能在海面看到他们的鳍,如果运气好,看能不能有海豚跳出来。大早上6.7条船在海上打转转,四下里找海豚也是蛮逗的。找了一会我们就放弃了,只看到海豚们漂亮的鳍在海面一闪而过。

然后去Balicasag巴里卡萨岛,这里是潜水者的天堂,据说有3000英尺落差的断层,有很多美丽的珊瑚,没有潜水证是无法下去潜水的,浮潜已经很棒了。上岛费250P/人,要看海龟的话额外200p/人。自己带了浮潜面镜和呼吸管没花钱。租浮潜鞋150P一双。当天浪很大,水很浑浊。2个人加潜导,一条小船划出没多远的地方就是断层。我们要求额外去看海龟,可是连个影子也没有,于是放弃回头去看鱼。说心里话我本来是带着很大的期待来的,可是我的失望不是一点点。水下能见度很低,珊瑚几乎可以说没有,都是珊瑚的尸体。断层不深潜是看不到的。鱼儿很多也很大,但是不好看。估计都是游客的面包喂肥的。还没看一会会就催我们回去了。说是只有半小时。我的神,简直无语。由于没看到海龟就没付额外的200p。但是把看鱼的时间都耽误了。严重不爽!

上岛换了衣服就调转船头去Virgin Island,刚开出巴黎卡萨岛没多远,就幸运的在海面上看到了2只大海龟,懒懒的游着一会就潜入海底了。男票说值了没白来。可是我心里还是不爽。在海上颠啊颠,晃啊晃,不一会就到处女岛了。这是一个只有落潮的时候才会出现的岛,有一个大大的月牙形的沙滩。所以要在中午之前去。刚到岸边就有小贩兜售有鲍鱼和海胆,海胆100p三个(每个海胆只能刮出一点点海胆),鲍鱼300p两个。海胆和日料里的差别很大,混合着海水,齁咸。鲜甜味一点也没尝出来。估计是中国游客很多,小贩们还有中文的点菜单。牛!鲍鱼是放了甜辣酱现炒的。味道不错,很鲜。
支好三角架,开始拍照。蓝天白云沙滩海水的,好一通摆pose。累死我也。拍好照片,捡两个珊瑚贝壳就回程了。

回到酒店大概是1点多了,仍然选择去福建人家吃午饭,顺便换点钱。带的钱花完了,后面也没有大头的花销,但是身上有点现金比较保险。岛上也没有银联标志的ATM。于是就找老板娘支付宝套现。嘿嘿,方便省事。午饭的钱也是直接人民币结算的。回酒店洗澡收拾好就找了个车去BBC了。

路上拦了个小巴车,带空调的150p。Bohol Beach Club,是4星酒店。6300p/晚,需提前预定。酒店设施非常完备,有游泳池,餐厅以及潜店,吊床等。酒店有一个免费的20分钟玻璃底的船上观赏,船底是玻璃的,可以从船底看到海中的珊瑚和鱼。酒店拥有整个邦劳岛最好的沙滩,私以为可以和长滩岛媲美,因为人少多了,沙滩质量也很棒。一站式服务。住宿餐饮各种海上活动,接送机服务。均要收费。

最后一天了,就在这个酒店待着,酒店离alona beach15分钟车程。基本上住进去就不想出去了。收拾妥当睡了个午觉就爬起来去沙滩看日落。沙子很细很白,关键是人少多了,也干净多了。支好三角架继续拍照。酒店的餐厅就在海边,无敌海景。餐食好吃不贵,感觉很值得。喝点小酒吹吹海风,餐厅晚上还有玩火的杂技表演。爽歪歪!

Day 8      4月7日
最后一天了,起了个大早看日出。来了这么多天就没看过日出。云有点多,但是白看不厌的日出还是一样带着希望和美好出现了。拍拍照回去睡了个回笼觉。收拾行李回家。事先联系好了塔比拉兰民宿的humprey(0949-4162547)来接我们去机场。500p(bbc酒店提供的包车服务600p)路过塔比拉兰市区买了个麦当劳当午餐。
跟帅帅的Humprey说了再见。塔比拉兰机场超级迷你,小小的机场就3个柜台:菲航,亚航,宿务。听说新的国际机场已经在建了。估计建好了来玩的人就该更多了。排队托运行李。付机场税100p/人。
马尼拉机场依旧饿死,上3楼找吃的。俩吃货又吃了900多p。
本次买了明信片。去杜马经过国内候机室的时候看到了邮局。满心以为出境也会有。事实证明没有。只好委托机场便利店职员帮忙买邮票寄了。还好只写了3张,付了他100p。截止今天我还没收到明信片。估计也是石沉大海杳无音讯了。

啰嗦两句,菲律宾给小费只能给纸币,他们最小面额的纸币是20p。给硬币他们会觉得是对他们的侮辱,那是施舍给乞丐的。
防晒措施一定要做好!本人千算万算没算到浮潜把手晒黑了。黑的跟土著一样。下次要带手套去浮潜了。男票在处女岛,看着天阴了,就没穿水母服去潜水得瑟了一会会。回来就晒的脱皮。
Airbnb是个很赞的app。以后出游考虑这种住宿方式,因为够接地气。
Googlemap出了中国就是好用。别问为什么
换钱还是Citibank ATM直接银联取比索方便。实在不够了,alona beach的福建人在薄荷的老板娘可以用支付宝或微信小额套现。

头一次写游记,希望可以帮到想去玩的人。旅行愉快!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04-18 12:57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

2016-04-18 17:25

楼主怕的照片好漂亮
正在计划去薄荷岛+伊甸园, 想问问楼主 从薄荷岛直接到伊甸园怎么走? 打算先去薄荷岛再去伊甸园

2016-04-22 10:25

引用 smile 发表于 2016-04-22 10:25:19 的回复:

楼主怕的照片好漂亮

回复smile:坐船,参考我的行程可以反过来。没有捷径。如果自己包船是可以直达的。但是风险系数较高,不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