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喇荣五明佛学院#川西自驾游

2016-04-16 00:54 2482/16
  • 出发时间/2016-03-30

出发前的情愫

一直听说川西很美,有西藏的纯净,却更多一些色彩,计划过很多次,总是有各种理由无法远行,这一次在阿七的坚定和筹划下终于出发了。在选择目的地时,本来纠结要不要去稻城亚丁,朋友说那边太商业化了,已失去了最初的美,推荐色达,阿七之前也去过,感觉很棒,说值得再去,于是最后目的地就定在了朝圣之地——色达喇荣五明佛学院。

作为一名优秀的产品经理,阿七迅速的完成了所有需求,规划路线、召集小伙伴、订酒店、准备路上的零食、药品、车、给大家发行程单和注意事项,到成都后的接待。而我,仅仅是背上行囊,带上好心情,飞到成都,和大家一起,第一次如此轻松地出发了。

自驾路线:阿七做了一个详细的excel表,不知道怎么弄截图,就简单贴一个行程吧

D1 成都-塔公 ,共:9.5小时,宿:塔公草原大酒店,海拔3700米
京昆高速到雅安:(140KM,1.5小时)
雅安经-康定:G318(200KM,5小时)
康定-新都桥:G318(75KM,2小时)
新都桥-塔公:S215(33KM,1小时)"

D2 塔公-色达,共:7.5小时,宿:色达白鹿青年旅舍,海拔3890米
塔公-八美:S215,30km,0.5小时
八美-道孚:S303,80KM,1.5小时
道孚-炉霍:S303,70KM,1.5小时
炉霍-翁达:G317,72KM,2小时
翁达-色达佛学院:色色路,63KM,1.5小时
佛学院-色达县城:色色路,20KM,0.5小时

D3 色达-丹巴 ,共:10.5小时,宿:丹巴阳光度假酒店
色达-翁达-观音桥-百湾乡-金川县:色色路-G317-S211,280KM,8小时
金川-丹巴县:S211,95KM,2.5小时"

D4 丹巴-成都 ,共9小时
"丹巴-泸定:S211,伞岗坪隧道,140KM,5小时
泸定-成都:G318,成渝环线高速,270KM,4小时
丹巴后临时改了路线,丹巴-小金县-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

D1:去往塔公大草原

由于路程挺长,一大早七点就出发了,虽然很久没这么早起床了,但是想到一路上的美景还是很嗨,一上午在车上都没睡觉,生怕错过些什么。
雅安天全,穿过巍巍二郎山上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进入康巴藏区的瑰丽土地,再经泸定康定,翻越藏汉屏障折多山

蜿蜒起伏的盘山路

刚出发时候的小白还是挺白的!!

路上碰到好多部队的大卡

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

第一天出发,大家都很兴奋,音乐开得很大,还忍不住跟着唱~~逗逼特质尽显无疑
阿南说,这么多麦霸,回成都后一定要去唱K,然后。。。阿七说自己是情歌王子,阿炎说自己是歌王。。。好吧,四天后见分晓。。。

一路上有好几台越野车排着队,一起在各种货车中穿梭。。。阿七说很像“速度与激情”中一队豪车在车流中穿梭时的场景
哥,咱们这是减弱版吧,哈哈哈

阿南好喜欢各种云,一路拍不停

无处不在的信仰

路边的石头上都刻着藏文,各种颜色鲜艳的图腾承载着藏民们满满的信仰

终于到达塔公,时间还早,就爬山看看大草原。其实没有多大,而且草还没长起来,光秃秃的一片,不过视野很好,听说傍晚可以看日照金山,可惜我们去的那天云层太厚,最终还是没等到。

阿七拿出他的装逼神器,摆弄了很久,结果就没电了。。。然后居然是没!带!充!电!器!。。。然后就没有然后了,只装逼了一天,必须晒晒,哈哈哈哈

等不到日照金山在唯美,就去犒劳一下胃吧,塔公县城可选择的吃的很少,最后决定去试试藏餐,绝对是挑战~~

阿炎说的“好重”的锅贴,真的很实诚,一人吃了一个以后就饱了,剩下的分享给另外两个歪果仁了

藏式粑粑(左)和人参果(右,感觉吃了以后能长生不老~)
至于味道嘛。。。因人而异哈。。。不过我觉得吧,如果没吃过还是可以尝试一下的,人生还是需要更多的尝试嘛

传说中的牦牛肉~~阿炎说是冻过的,没他在云南吃的好吃,对于我这种非吃货吃不出差异,还是觉得好吃~~哈哈哈

最后是酥油茶和酸奶,酥油茶有点腥腥的味,看个人口味,我觉得还挺好喝
酸奶那真的是酸~奶~超!级!酸!,上面撒了一层厚厚的糖,拌匀后依然很酸,但是很好吃,我和阿南一人吃了一碗,另外两位望而却步。

塔公镇上悠闲的人们

晚餐后,阿七提议去打麻将,我觉得吧,四川人的生活就是简单,不论是公司聚餐还是同学聚会还是旅行,就是换个地方,换群人~打!麻!将!
一天10个小时的车程大家也挺累的,打了两个多小时就回酒店睡觉了。在高原的第一个晚上,我就不争气的高反了,胸闷气短,头疼,因为有些药物过敏,带来的高反药没写具体成分也不敢吃,吸了一罐氧,硬生生地挺了一晚上,一宿没睡。

D1小结

成都雅安1.5小时
雅安,刚上318,有部分堵车,分段放行
雅安泸定4小时,318部分维修,路况差,开不起速度(方案2:可以从雅安上高速往石棉方向,多100+公里,但全程高速,从石棉走国道到泸定
泸定康定1小时,折多山,盘山
康定新都桥1.5小时,柏油路
新都桥塔公0.5小时,新柏油路

风景

二郎山、折多山,不多说,注意天气情况,如遇大雪可能会封路,听说我们去的前几天下大雪封路了,我们去的当天才开放的
新都桥可以放开拍照啥的,时间充裕
住宿:可以住塔公乡(住宿条件差,偏贵,但可以看日照金山等,下山后可以去乡上两个寺庙逛一逛),也可以住八美镇(条件好一些,多走1个小时)
吃:塔公有一家藏餐还可以,略贵

一路向西北,赶往色达

塔公到色达的路比较好走,虽然也是各种盘山路,但是一路高原美景,颜色也更丰富多彩,能感受到春天的气息

下午到达色达比较早,我们就直奔佛学院了。去往佛学院有一段没修好的石子路,非常颠簸,是否寓意朝圣的路注定坎坷呢?
当接近佛学院时,一扇大门缓缓打开,他的全貌渐渐呈现,豁然开朗,成片密集的红色砖瓦房包围着金灿灿的佛学堂,那份神圣和震撼难以言喻。我不是一个虔诚的信徒,却也感同身受的庄严。
听说这些砖瓦房都是信徒们自费自行建造的,密密麻麻,屋里的陈设也相当简单和原始,条件非常艰苦,特别是到冬天,山上的温度非常低,电力负荷不了,经常停电,连电热毯都用不了,不知那些寒冬人们是如何捱过来的(我们晚上开电热毯都觉得冷,还是开春了)。有人问他们为什么冬天这么冷不离开,“只有忍受严寒和饥饿,才能表现诚意”,信徒们希望用今生的虔诚来换取来世的幸福生活。

去的当天刚好赶上信徒们下课,上山的路上人头攒动,随机捕捉了很多朴实的面庞

山顶的佛学堂,我们在外面转了一圈,看着信徒们念着佛经,排队依次转动每一个金轮,各种大拜式也随处可见。
阿炎说,他不喜欢这种方式,自己的命运要靠努力来改变,而不是每天啥事不干拜神来祈福。
我同意他的观点,也不质疑信徒们的祈福,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生活方式的权利,世界也因此而丰富,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自己喜欢的方式认真生活就好了。

色达县城吃完饭后,我们又开车来欣赏夜幕下的佛学院,七点多人就很少了,像我们一样的游客却多了不少,各种长枪短炮架着

佛学院的夜晚宁静祥和,偶尔遇见的三三两两的人群讲话也很小声,让人的内心非常安静。一路上我和阿七都没说话,只是默默地朝山下走,体会着这难得的静。

佛学院里有唯一一家酒店,阿七担心条件太艰苦,就定了色达县城的酒店,结果。。。这里真的都比较艰苦,不过还好啦,我们拿了一些矿泉水出来,简单洗漱后,他们三个已开始喝起小酒,欢乐地斗地主了,我围观了一会儿就去睡了,今天的高反没那么厉害了,不过还是睡不着,到快天亮的时候勉强睡着了一会儿。

D2小结

路况

塔公翁达5小时,柏油路(注意:到翁达镇的时候有一条不明显的岔路从G317到色色路,别走过了)
翁达佛学院1小时
佛学院色达0.5

风景

塔公到翁达全程好路,一路高原风景
吃:进翁达镇不久有一个姐妹餐厅,饭菜干净,很好不贵
住宿:色达可以住好点的酒店,去哪儿上的青年旅舍都很烂,比如白鹿青年旅舍
下午能到色达,可以多玩一会儿,车可以开到山顶
如果合适,可以待到晚上看夜景,整个佛学院一到晚上会安静得吓人(我们是下午去了,然后回色达,晚上吃完饭又去了佛学院)
吃:无推荐

D3 去金川看梨花,向丹巴出发

本计划在色达再多待一天,下午去天葬台的,阿七说太暴力血腥,不建议去,大家也都不是信徒,觉得能真正感受一下佛学圣地的氛围就好,于是第三天一大早我们就出发去下个目的地——丹巴

色达的清晨好美~~~太阳冉冉升起~~~~

走了没多久,就是一段长长的烂路,老司机阿炎突然说好像胎爆了,我们从睡梦中惊醒
车胎直接被削掉一大块,没办法只能换备胎了,结果当阿七把备胎拿出来的时候,我们都惊呆了,弱爆了,这小身板在崎岖烂路上不知能坚持多久,可是也没得选了,换吧~~
更晕的是除了老司机以外都没有换胎的经验,边看说明书边换,折腾了快一个小时,终于搞定了,人多力量大~~~哈哈哈

阿炎心疼小身板,开得小心翼翼,应该只有20码的速度吧,可惜小身板还是不争气,只坚持了不到20KM就挂了。
在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地方,只能求助过往的大哥们了。
阿七拦了一辆小面包求助,很幸运,车上的大哥前两天刚在附近爆胎,知道我们前面六七公里的地方有个补给站可以换轮胎,并帮我们打了个电话,真是RP爆表啊~~
可是他们走后我们四个人中唯一有信号的手机还欠费,修理大哥找不到我们呀,结果。。。。又拦了一辆车找好心人帮忙充了话费才联系上。真是出门靠朋(lu)友(ren)啊!

联系好了剩下的只有等了,无聊的时间如何打发?这三个逗逼竟然开始喝起小酒来~~~不要以为山里就没有交警好吗?你们这是酒!驾!

换了胎后,阿炎同学放心大胆地一路狂奔,因为两次爆胎耽误了近三个小时,尽量在天黑之前赶到丹巴
路上经过金川,貌似传说中的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壮观场景没见到,可能是花期已过吧。

藏区停电停水是常事,三天没洗澡,加上这一天的烂路,各种状况,大家都脏的嫌弃自己了,到丹巴入住后第一件事就是洗澡换衣服
然后是大!吃!一!顿!,鱼火锅吃起来,小酒喝起来!(你们是带了多少酒???感觉一直都在喝~~~~哈哈哈)
太累了,吃完后休息了一会儿,一部电影还没看完就睡着了。这是我在藏区睡的唯一一个完整的晚上。

D3小结

路况

色达白湾:G317,在修,有160公里+路况差,6个小时(两次爆胎,耽误近三个小时)
白湾-丹巴:3小时,省道,可以跑起速度(一路风景非常好)

风景

路程长,路况差,建议早起,以备特殊情况
过百湾后,省道,路况稍好
快到金川时,一路风景很好,4月梨花没多少了,但路旁绿树和藏寨非常养眼,可以慢慢走,边走边拍边玩,时间充足
金川丹巴风景也很好,藏寨更明显,更有特色,途中会经过家居藏寨,可以去付费参观一下(我们因为路上爆胎两次,耽误了3个小时,没来得及)
丹巴,如果时间还早,可以去看梭坡古碉群(10分钟车程),注意出城后过桥走左侧烂路,1个小时足够
去完梭坡古碉看时间,可以去中路藏寨看晚霞,上山有6公里烂路,若自驾小车不建议开上去,建议在县城租一辆车,车可以开到1号观景台
住宿:要求比较高的可以住县城,如果想感受藏寨的,可以住中路藏寨,在山上,方便第二天看日出

D4 丹巴-四姑娘山-成都

今天回成都的时间很充裕,所以大家决定睡到自然醒。
我还是早起了,在丹巴县城逛了逛。丹巴县城很小,坐落在环山之中的腹地,人多车多路窄,一大早人们都开始活动了。
酒店的老板建议我们走四姑娘山-卧龙-映秀成都,还给了我们一张手绘地图,画得挺可爱的。

接受老板的建议,我们先去周边的梭坡古碉和中路藏寨玩,上山有6公里烂路,若自驾小车不建议开上去,车可以开到1号观景台
上山时捎了一个下山买菜的大哥回家,听他说藏寨正在修路,修好后就要正式作为一个景点收费了,到时候人就多了
我们赶在还是原生态的时候来了,也是幸运的,没有人打扰,静静地看美景

原本以为在错过了金川的花期,结果从丹巴出发去四姑娘山的路上到处是盛开的梨花
“忽如一夜春风来 千树万树梨花开”

穿过花海后就是漫天飞雪
看惯了南方艳阳天的妹纸,对北方大雪纷飞总是很神往,可这还算南方吧?大雪依然很震撼,海南长大的阿南比我还兴奋
一直昏睡中的我也强撑着爬起来欣赏这难得一见的雪景(4500米的高度我只能吸氧和昏睡)

下山一路的风景也很好,但是高反有点厉害,我还是选择冬眠
下山后,阿炎和阿南一路感慨卧龙的风景如何如何好,主要是为了气我,哼╭(╯^╰)╮

在夜幕降临的时候,我们终于进城了,四天的快乐旅程结束了,来一张合影吧,纪念这一路上阿七和阿南完美逗逼CP,阿炎各种笑到喷的梗

回来以后的小白是这样的~~

阿七说小白还是不适合越野,嗯。。。

D4小结

路况

丹巴四姑娘山:2.5小时,省道,路况好(方案1:丹巴-小金县-四姑娘山-映秀;方案2:丹巴新都桥-泸定-雅安
四姑娘山映秀:2小时,出卧龙后有20公里烂路,其余路况很好
映秀成都,1小时,全程高速

风景

丹巴出来到小金县,很长一段路都是梨花和藏寨,很美,可以慢慢玩
如果要玩四姑娘山,早上最好早点出发(景区整个需要4个小时左右)
四姑娘山景区出来,有一小段路在修,然后就是盘山路(海拔上升较快-4500,注意高反),中间一个地方都可以拍雪上、云海等
下山后到卧龙,据说风景很好(因为我睡着了)
卧龙到映秀,开始20公里烂路,慢慢开,其余睡觉就好

写在后面的文字

成都的当晚,大家都很嗨,晚上依旧是火锅吃起来,小酒喝起来,小曲唱起来~~~
不过小曲唱完后阿七就喝断篇了,阿炎也离断篇不远了,还好都安全到家了。
第二天大厨阿炎给大家做了一大桌好吃的,算是离别大餐吧。

毕业多年,一直喜欢出去走走,出差也好,旅行也好,已走遍大部分地方,却是第一次自驾游,第一次进藏区(因为高反一直不敢去西藏),第一次和一群逗逼青年出发,第一次写旅行日记。。。

一路上虽然条件艰苦,虽然状况连连,但是大家都很豁达,没有任何抱怨,只有各种逗逼自嗨,很喜欢和这样的小伙伴在一起,不管遇到什么都是微笑接受和解决。

旅行已不再是拍拍照、尝尝当地特产、买买买(阿炎还是买了一个纪念品,这是他的习惯,哈哈哈),而是结识新的小伙伴,听听他们的故事,看看沿途的风景,让心沉静,回归最初的自己。

2016-04-16 13:57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04-16 14:26

不错!

2016-04-16 15:58

2016-04-16 16:01

五明佛学院的图太少啦~~·

2016-04-16 18:58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6 23:32

引用 VamsleapLyu 发表于 2016-04-16 18:58:30 的回复:

五明佛学院的图太少啦~~·

回复VamsleapLyu:摄影技术有限,拍出来的感觉比较接近,就挑了几张拍的好点的,哈哈哈

2016-04-16 23:52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6 23:32:41 的回复: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回复我是七号:一路的景色特别棒,我的摄影技术有限,只能呈现这么多了,还是不旺我从深圳飞去,很值得,呵呵

2016-04-16 23:54

引用 syoffice 发表于 2016-04-16 14:26:02 的回复:

回复syoffice:我也是计划了好久,一直因为各种原因没成行,这次多亏了成都的朋友,才能欣赏到这么美的风景。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哦

2016-04-16 23:56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7 00:03

引用 Eva 发表于 2016-04-16 23:56:05 的回复:

有机会一定要去看看哦

回复Eva:深圳有到色达的飞机吗,我记得好像没有直达吧!

2016-04-17 01:00

美丽的川西,川北。

2016-04-17 23:44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04-18 11:09

引用 我是七号 发表于 2016-04-17 01:00:06 的回复:

深圳有到色达的飞机吗,我记得好像没有直达吧!

回复我是七号:貌似没有,我是飞到成都,开车过去的,路上的风景很赞哦,今天看到新闻,甘孜机场开始动工了,以后可以直接飞到甘孜了,要近很多。

2016-04-18 13:57

很详细,借用!

2016-04-25 10:48

你好,楼主,你的游记道出了别样的风采,很感谢你的悉心分享,如果有时间,希望可以帮忙支持一下我的游记,欢迎点赞和留言,谢谢~
我认为,有意义的旅行,就是在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