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越美丽——和小清新不期而遇

• 出发时间/2016-04-08

小预告

开篇序语

初次动了要去越南旅行的想法是去年9月,研究生的好友跟我讲她在越南工作,那边生活闲适,让我过去玩,还可以顺便把东南亚都玩一圈,但是那会刚上班,要请假真是难,而且去年的年假配额早就安排好了要去台湾,如果等到十一假期的会她估计要会回国了,所以越南之行就只能暂时搁置了。

去年十二月发神经去了大东北环线,9天旅行下来真心觉得对那么冷的地方爱不起来,加上春节期间的色达牛背山,所以接下来很长的时间我的计划都是阳光、沙滩、海浪、仙人掌还有一位老船长,哈哈哈。

年前答应了豆腐今年要会广州看她,有次小扣也约我长个3-5天小长假大家一起约着去东南亚玩玩,所以就有一直在留意那边的特价机票信息,所以有天看到成都西贡的机票价钱还蛮合适,最重要的是中转在广州,时间点很好还可以在广州待上1天多的时间,真是再完美不过了。几经周折买了机票小扣时间点上好像对不上,最后只能我一个人去了,但是还是因为上次在大东北的经历让我不再想一个人去旅行,所以就在周边朋友吼了一圈问有没有人要跟我一起去越南的,万姑娘虽然当时连护照都没办却积极响应了我,也感谢她对我极度信任和配合,让我们此趟旅程非常愉快。

出发前的准备

1.【路线】机票买了以后我就开始看攻略,在众多景点中选择了西贡美奈大叻岘港这四个地方,然后又在这四个地方的众多景点中选出了我想去的地方(如图一右页),然后根据我的航班时间还有越南的交通工具时间排班做出了两套方案(如图二),后来综合万姑娘的意见确定了最终方案(如图一左页)。
2. 【越南交通】路线确定好了之后就是预订中转车票,综合多家方案最后我选择了sinh coffee,预订票的地址是:https://www.thesinhtourist.vn/。因为大叻西贡做大巴需要8个小时,选择飞机只需要45分钟,而整个旅程只有4天,所以大叻西贡我选择了飞机,选择的航空公司是vietnamairlines ,订票地址:https://www.vietnamairlines.com/cn/zh/。
3. 【住宿】因为第一晚到美奈已经凌晨一点,第三晚到西贡机场已经是晚上8点,出于安全着想,所以我提前在booking上定好了美奈第一晚的住宿和第三晚在西贡住宿,而在美奈的第二晚我们都想住海景房所以打算到了那边看了房再订。
4. 【签证】实在不想麻烦,就找了某宝,非常方便如果你的护照是三个月内办的只需要一张护照首页照片,然后回到4个简单的问题某宝就可以帮你办好,那如果护照办理时间超过了3个月你只需要再多加一张近三个月的证件照就OK了。
5. 【银行卡】我是成都银行的托,只要你有一张成都银行的金卡,你可以行遍世界各地不用担心换钱的问题,因为只要有带银联的ATM机,你就可以取到当地货币,而且不要手续费!!!!非常方便!!!!
6. 【日常用品】防晒霜(一定要带50+++,妹子们紫外线太强了!!!!)、面膜(晒了一天急需补水,晒后修复!!!)太阳镜、帽子和围巾(装逼、遮阳皆可用、凹造型拍照利器,尤其是围巾在室内和车上空调温度太低时真心有用)、常见药(一定带上点感冒药、创可贴还有藿香正气液,因为太晒了分分钟中暑!!!)

小清新之旅

Day 1 不是启程的启程 广州-西贡

登机之前我拍了一张,因为这个公示牌上展示了对那个时候的我还有魔怔的信息。

经过2个多小时的飞行,机窗中可以看到漂亮的海还有湄公河,还有西贡的全景。下飞机后过海关也异常顺利基本都没什么人,只是万姑娘托运的行李等到了太久,而且特别扯的是她的箱子后面竟然跳密码了怎么都打不开,最后找机场的人借了剪刀强行撬开箱子,她才可以换一身清爽的衣服开始第一天的旅行。

机场出门左边你可以打到正规途径的车,我选择了出发前同学推荐的vina或mailinh中的mailinh,车身是绿色的,因为之前看过一些攻略不敢坐机场前面随意拉客的出租车。这种正规途径会有服务人员给你一张绿色的卡片,上面记录你乘坐出租车的信息,如果你有不满意的地方或者有东西遗失可以通过卡片找到司机进行投诉或者找回东西。

上出租车之前告诉司机我们要去范五老街,后来我们想先去sinh coffee取车票,但是因为地址是英文司机看不懂,司机只有在路边找了一个像学生的姑娘帮我们翻译才顺利到达目的,然后在sinh coffee顺利取到车票,寄好行李(sinh coffee可以凭车票寄存行李),已经是当地时间1点半,当下最重要的就是去吃中饭。

车票

拿到车票放好行李,心情愉悦的我们

小清新之行的第一站

网评环境好,菜品多,加之就在我们要去的圣母大教堂和中央邮局,Quan An Ngon成为了我们要去的第一站,在这里我真心要感谢蚂蜂窝,这次Google map和maps with me都出问题了,全靠了蚂蜂窝,然后我神奇的发现因为万姑娘什么都不管我,我竟然比一个人出去旅行的时候认地图的能力提高了很多,没费多大波折,来到这家店。

承担点单任务

万姑娘说你怎么总皱眉,因为我等菜期间也要研究路线,责任重大啊

必点之一——春卷,太热了,我还点芒果沙冰,她的是草莓汁

必点之二——Pho !!真的蛮好吃

推荐的猪扒饭,猪扒好好吃,只是饭好硬啊

春卷

饿坏了我也是吃得认真啊!难怪我肥了10斤!!!

【tips】:越南的饭店不提供免费饮用水,水都是瓶装水,按瓶计费,而且巨不划算,一瓶矿泉水的价钱相当于一杯果汁或饮料,大家甚点!

吃饱喝足了当然要门口拍照留念了,感谢门口的保安爷爷热情的帮我们拍照,也感谢万姑娘虽然是个摄影黑洞,即使每次我把景框好,跟她讲半天她还是会黑洞但是好在她够耐心,最后还是帮我拍到了我满意的照片。

保安爷爷帮忙拍的合照

我爱的影子合照

虽然Quan An Ngon距教堂只有300多米,但是中间我们还是邂逅了一条有着两只可爱小路的巷子。

always-yeah 系列

我们拍照的过程来了3个可爱的中东姑娘,帮她们拍了合照后,她们也帮我们拍了两张合照。

小丸子和小鹿

小丸子和圣母大教堂

因为过去的时间不对,教堂已经关了我们没有进去,只在外面随便看了看,然后就去了中央邮局,邮局门口有一帮学生在拍毕业照,从他们身上你真的就是能够看到青春。

意外的和他们合影了一张

万姑娘要的旋转的感觉

第一天合照真的不少

万姑娘、我的背影还有小丸子,这是一个我们拍了一路的系列,这次的背景是中央邮局的屋顶。邮局里面真心超级多老外,特别是欧洲人,当然中国人也不少,好多寄明信片的人。

小丸子和邮局屋顶

小丸子和邮局地砖

从邮局出来,在去歌剧院的路上看到这处涂鸦墙和满墙的绿藤,然后就是咔咔咔拍照,路边的出租车司机大叔看到一直拍照的我们都被逗乐了,直冲我们笑。

这处墙让我们拍照得不想走了,捂嘴偷笑。

因为西贡以前是法国殖民地,所以这里的很多建筑都很欧式,单看建筑都会给人到了欧洲的错觉吧,不知道这是不是很多欧洲人来这边旅行的原因呢。

always-yeah 系列

always-jump系列,只是放了落地瞬间

小清新颜色的建筑物和它们的阳台都让我好喜欢

瞎逛到中央广场遇到的晚霞,还有嬉戏玩耍的小孩。

中央广场的另一面,熙熙往往的人群,让我想到了成都的春熙路

OK店里面的越南酸奶,最后买了店员推荐的两种

从OK点出来已经差不多5点半了,因为我们需要在7点半回到sinh coffee check in,所以又到饭点了,除了河粉和春卷到了西贡还有一个必吃的就是法棍。我们选了这家据说是西贡排名最高的法棍三明治。

为啥说Google map出错就是因为在用Google map导航到这家店的时候出错了,最后找了一家咖啡店的老板问路才找到正确的道路,结果它就在中央邮局旁边的一条小路上,店子不大,但是环境确实不错,法棍的面包也很香!

-My Banh Mi的一角

-越南特色的熏肉三明治和纯素三明

吃了饭天已经黑了,因为一天的奔波也很累,所以我们就打车回了sinh coffee,之前来之前大家都说越南消费低,并没有觉得,打车至少比成都贵,起价虽然低,但是跳表快好吗。

回到sinh coffee check in 之后,我们就开始洗漱整理行李,然后等到上车。

sinh coffee 的sleeping bus

sleeping bus 分三排,上下铺

当躺下时,我已经累坏了,因为头一天晚上在广州基本没睡,然后车上那么吵竟然睡着了,第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

【tips】:sleeping bus 真的有点冷,之前看了攻略带了一条裤子,因为白天穿裙子睡下会不方便,而且裤子也保暖,然后呢我还带了一条毯子,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带保暖的衣物哈。

Day 2 遇见惊喜 西贡-美奈

出发前跟新咖啡前台确认过大巴会把我们拉到酒店,不用再打电话到酒店让车来接,所以一上车就困到不行的我真是放心倒头就睡了,只迷迷糊糊记得车中间停了一次,开得也很慢,再次睁开眼的时候发现有两个国际友人蹲在我面前,原来车已经到美奈了。两个友人下车不久,车上工作人员就过来提醒我收拾东西要到酒店了,凌晨1点多车子把我放在酒店的地址,我们两个拖着箱子在Mui Nei Hills的巷子里穿梭,寂静的夜里只传来行李箱滑轮在并不是那么平坦的巷子滑行的声响。

巷子挺长,但却不黑,因为我记得我当时还有心情欣赏天空的星星。大概5分钟路程来到了酒店,前台蹲守的保安大叔把我和另一个美国姑娘的账号搞混了,他英文不好交涉了半天才在抽屉了发现了我的账单,以致最后进房间都已经1点半了。在西贡的一天热得我都觉得自己要臭了,所以即使累到不行了还是要洗头洗澡,等再次上床已经接近凌晨3点,虽然大叔说看日出5点起来就好,当时我和万姑娘一致觉得还是睡到7点多再起来好了。

第二天早上闹钟反复响了三次我们都不想起床,本来想着要去海边找个海景房的酒店,所以就收拾东西去退房了。早上8点从空调房出去被那股热浪袭来的一瞬间,我真是今天一天想缩在空调房。后来去退房租摩托车的时候发现这家摩托车都全部被预定了,只能把行李寄在这边去找酒店,结果来来去去发现海边的酒店也没有好很多,而且第二天早上要赶早班车去大叻,就又在这家酒店继续多住了一晚。然后在周边租了一辆摩托车,预定了下午出行的jeep。

【tips】:美奈的摩托车可以租半天,可以还价,大概价钱我忘了,还有越南租摩托车都只有1公里的汽油,需要自己加油,一般都加20 K VND,不要加多了啊。

美奈的第一站,我选的是跟吴哥窟感觉有点像的——婆萨怒占婆塔。租车老板说出门右拐就可以到,而且加油也在那个方向,很囧的是出门都好久了一直没看到加油站,车子又快没油了,在路边看到了几个当地人就去问路,一个年轻的小帅哥告诉我前面500米就是加油站,可是感觉骑了快1000米都没到,正在郁闷是发现小帅哥骑过来跟我们讲加油站就在前面,还一直把我们带到了加油站才离开,被善意对待了真是觉得暖暖的,只是在内心祝福他的善心。

加好油的我们心情一下就愉悦多了,婆萨怒占婆塔也一下就到了。

【tips】:越南的景点都不贵大都只要10 K VND,停车也很便宜。

好了,不废话了,上图片吧。

婆萨怒占婆塔

婆萨怒占婆塔对面的海景

接下来就是凹造型的时间了,哈哈哈!

万姑娘带了头纱,果断要跳一张

always jump

跳完了就要装安静的美少女,捂嘴偷笑

既然是他们的神庙当然要虔诚的一拜咯

虽然那天着装没有不符合要求,也在攻略看了要进塔拜见的要领,但是总觉得怕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亵渎了,毕竟要心存敬畏!所以只在外面观赏了就没有进去。

早上出门前万姑娘不听我的,穿一套不合适的衣服,上午她的照片都不给我po,所以中午回去后果断让她换了一套衣服。这一程我带了3顶帽子,我全程都只带了那一顶,这顶黑色的好歹在美奈的这一天万姑娘有派上用场,还有一顶完全没用过,所以啊下次大家带一顶比较百搭的就好了。

婆萨怒占婆塔蹲守的老爷爷

当时就想拍他一张他站塔边的照片,可是他站塔边的画面我当时就觉得好美好呆住了忘了拍了,大写的囧。

车子加满了油又看了婆萨怒占婆塔,骑行的街道左边是开满鲜花的叶子花,右边就是漂亮的大海,心情真是美美哒。

街道

左边路边盛开的叶子花

到了可以放摩托车的地方我让万姑娘停下来,也给她拍了一张骑行照

接下来的几张都是美到让我们驻足的海

上面和下面这两张照片我真心很喜欢,虽然万姑娘没有帮我拍到海浪,但是也有我想要的感觉了。

踏浪奔跑追梦

踏浪

给万姑娘拍的特写

她偷偷拍的这张她的脸我的背影我好喜欢

海边玩够了就该回去吃中饭了,这里我必须要说美奈的水果真心便宜爆了,超大的菠萝15 K VND,超大的椰子也只要10 K VND,晚上买一大把皇帝蕉1个火龙果2个超大的芒果也只要15 K VND,后来我实在受不了又买了一把大一点的皇帝蕉给我妈妈讲这里的水果有多便宜,据说西瓜也便宜到不行,但是我真是吃不下了。

这么多只要15 K VND,成都两根香蕉都要快6块

这么大的菠萝15 K VND,成都这个的8分之要3块

10 K VND的香蕉

看到这个上面小菠萝的手,我想起来了那个会一直叫我Madam的小姑娘,她、她妈妈、一个奶奶三个人挤在一个很小的铺子里面,卖水果卖蔬菜卖粉,小姑娘的懂事让我觉得生活不易总想多照顾她们的生意,所以后来本来只想要一碗粉的我们都又多要一碗,她们的粉真的很好吃。

接下来的中午一般就是不同口味的pho和Goi  Cuon,所以没有特别之处我一般就不会拍照和介绍了。吃了中饭就差不多要做jeep车去另外四个景点了,中午1点多日头正晒,热得我都中暑了,加上这个时候家里又开始打电话找我,所以在仙女溪,我就只拍了如下两张游客照,总体评价,只是土的颜色比较鲜艳和有些风化的石柱,个人不是很喜欢。不过在这里又认识了三个成都女娃娃,讲真这一路,四川成都人不要太多,每次出去玩遇到最多的就是四川人和广东人!

仙女溪的游客照

仙女溪出来就去了我最爱的白沙丘,虽然叫沙丘,但是觉得,比敦煌的鸣沙山还是规模大很多,你看人家多谦虚啊。

不是那么全景的白沙丘全景

我的脚印和一路陪我的鞋

被拉长的影子和细细软软的沙

脚印、沙丘和我在风中凌乱

脚印、沙丘和我,风真的很大啊

漫步沙丘

我要的回头凝望,可是我真的肥了圆了,就不能小清新了

万姑娘要的时尚范

always jump

脚印、沙丘和背影

真是在白沙丘拍了好多喜欢的照片

这张合照是为了让大家看到了白沙丘神奇的地方了,虽然没有月牙泉那么神奇在鸣沙山中间,它是被一个湖环绕。因为等下还有小渔村和红沙丘日落,主要这一程比较赶就没有时间在白沙丘体验滑沙了,不过大家时间比较足的一定要试试啊,我看着就觉得超级赞。因为当时为了要上你们看到这个没人的坡头拍照,你们也知道的咯人少嘛必然就远啊,那句话是什么呢——不作就不会死,但是啊去另一个坡头风景也不一定这么美,所以自己做的选择从来都不要后悔或抱怨。

下一站是小渔村,接下来的几张都是小渔村的风景。

【插播】:之前大家有在朋友圈问了用什么设备拍的照片——iPhone 6S啊,这一程出来啊我只带了手机和拍立得,拍立得每天都背了结果每天都忘了用了,还好最后在广州用上了不然我真是白背了。

小男孩和渔船

刚开始拍渔村的时候,觉得怎么都拍不到自己想要的感觉,当时就懊悔怎么不带相机,但也没办法了就记录吧。照片里面的小男孩后来就跳下海游泳了,也是自在,让我好生羡慕。

渔船和大海,虽然没有我想要的感觉,凑合看吧

她的脸和我拍小丸子系列的背影

小渔村出来就该去红沙丘看日落了,我也不知道是因为三部曲的原因还是怎样,真心就是对日出和日落很痴迷。红沙丘虽然规模没有白沙丘大,但是也有它的独特之处,来到这边我也知道了白沙丘和红沙丘的命名原因了,它们各自沙的颜色。

旁边就是大海的红沙丘

before sunset,真的蛮美,我还给妈妈拍了一个小视频

忽视我肥到不行了就欣赏晚霞吧

和小丸子凝视

这张我拿小丸子的手心是小小的心形,还有一张是一束光穿过那个心,我在朋友圈发过,都很喜欢。

万姑娘和晚霞、落日

看完日落,就该看海了,哈哈哈,万姑娘也被我影响要拍一张背影。

万姑娘的背影

万姑娘、小丸子和我的背影

看完落日看完海,天也快黑了,今天的jeep行也该告一段落。回酒店前台拿行李的时候,不知道是不是早上我跟她讲昨天房间没热水,前台告诉我回房间会有一个big surprise,结果真的是Big surprise,他们帮我们把房间升级成海景房了,在房间就可以看到大海和满天的星星,真是好满足。

说到背影我真是拍一系列背影,每次出行有三个系列——『带着小丸子去旅行』、『孤独的背影/always yeah』、『always jump』,今天当然也有拍。

『孤独的背影/always yeah』系列就放三张好了。

@红沙丘

@婆萨怒占婆塔

@仙女溪

接下来是『带着小丸子去旅行』系列

Day3 终于见到你 美奈-大叻

晚上酒店给了一个big surprise的海景房,洗了澡站在阳台看海景抬头还有星星真是好不惬意,柔柔的海风吹过好像每个细胞都被熨帖,白天因酷热带来的不适和疲惫也都被带走,这一晚我休息得特别好,早上早起都精神饱满。

酒店阳台看到的风景

因昨天下午回来时万姑娘说在车上看到sinh coffee办公地,计时发现只有4分钟车程,所以退房时拒绝了前台帮忙叫车的美意。可是到了大街不知道是早上太早了还是怎样,怎么都没有见到出租车,走了快10分钟到了昨天万姑娘看到的地方发现不是sinh coffee办公地,因为不知到底还有多远加上赶时间最后只有妥协做了小摩托车,哪知上车前说好了20KVND,结果下车时非要问我们要30KVND。可是这一天啊就是在各种拒绝美意然后各种被坑中渡过了。

7:20来了一辆10座的小面包车,工作人员告诉我那就是去大叻的车,结果太老实司机叫我们坐前排就坐在前排,后面都快被晒死了,不过也好也看到了一些美景,凡事就是这样有得就有失。

副驾位拍到美奈沿途风景

【tips】:因为我们的车票是提前在sinh coffee网站上预定的所以他们不会到酒店接我们,但如果在所住酒店预定车票好像可以免费到酒店接你,可能票价就要贵一些。到美奈的sleeping bus都会把你送到酒店这个服务还是很贴心的,还有我不知道是所有的sitting bus都是10座小面包车还是说我正好遇到了,反正座位不可调时间长了会不舒服,建议还是买sleeping bus,人会舒服很多哈。还有就是越南的车都开得非常的慢,即使路非常好车速也都保持在55km/h。

插播一个之前海滩的sunset

我很喜欢的那种绵延的道路『大叻初印象-干净』

大叻的街道『大叻初印象-清新』

历经4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到了大叻的sinh coffee办公地,因为我们晚上就要飞回西贡没有预定酒店而这个办公地太小了不提供行李寄存业务,所以当务之急就是要找个地方放行李,在路边一家酒店一家的问,寻找租车和寄存行李,运气也很好问到第三家的时候,老板娘爽快了已半天60KVND的价格把车租给我们,并帮我们免费照看行李。

研究了老板娘给的地图后,我们第一站选择了crazy house,这个地方门票比较贵40KVND一个人。crazy house本身是一家旅店,那天我数了一下大概有4个套房,比较小,有的房间还在修建中,但是你造型很夸张,还是值得一看吧,话不多说,上图。

疯狂屋除了造型奇特的房子外,还有开得特别美的叶子花,一步一景,走走看看真的也还不错,没去之前我还以为是什么游乐园呢,期待老高了,可是去了之后发现在那里做个安静的美少女也是不错的选择。

从crazy house就直接去了教堂,因为教堂后面那一排彩色房子是我魂牵梦绕的地方,虽然在crazy house的时候就可以看到它们但是我还是想更近距离的看它们。在大叻骑小摩托真心舒服,城市干净因为是山城又非常凉爽,街道两边还种满了各种颜色的绣球花,真是走哪美哪儿。

到了教堂都1点半,我们决定先找个地方吃饭,结果好不容易选中的那家老板娘不会英文,但是她很聪明会用Google translate把她要说的翻译成英文所以沟通也不会有很大的障碍。这个老板娘人美心好她们家的油炸食品我不喜欢但是甜品不错,最后我们去看教堂的时候她还答应帮我们看摩托车了。可惜我没有拍她们家店的名字,再次感谢她。

南瓜牛奶,老板娘推荐的超好喝

什么奶昔我忘记了,我是看她在吃好奇,酸酸的还可以

路边卖的拌芒果条,好辣,但是当地人好像很喜欢吃

吃饱喝足后动身,因为是要去看我心爱的那一排排彩色房子,就更加动力十足。从教堂穿进去我们就直接去找彩色房子群,可是教堂后面在施工都围起来了,怎么都找不到拍它们的好角度。

在教堂努力找角度的我

左看右看我决定出教堂去看看有没有路可以穿进彩色房子群,想着等下再来看教堂,可是看完彩色房子群回来教堂竟然关门了!出教堂往左有条寄摩托车的巷子穿进去是比较好观赏彩色房子群的地方。

认真拍照的我

对终于拍到了

花墙

小丸子和彩色房子群

我们仨

电筒光和牛油果树,好多牛油果我和万姑娘满眼桃心啊当时

因关门都没有机会细看的教堂

不知道是不是这一路和教堂都没有什么缘分,比如西贡的圣母红教堂也是每次去都关门,这个天主教堂也是刚到时教堂里面关门了,但是外面还是可以参观的,结果自己一拖延连外面都没有来得及细看,只留下这张小丸子和教堂顶的照片。

教堂前的街道

随处可见的绣球花

一定要和绣球花合照一张!

教堂出来下一站是大叻旧火车站,中间导航出了点问题,把我们带到了别人的院子里,在大叻即使不去某个特定的景点,就在大街小巷闲逛真的都是一种享受,山道空气清新有种在大山的清爽,小巷的一栋栋房屋前主人都种满了花花草草,只可惜当时都忙着去大叻火车站,都没有来得用心去细细感悟。

在小摩托上抖手拍的唯一一张照片

大叻旧火车站

当时在铁轨上我想到的竟是《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真是奇怪当时在青桐车站的看人家放天灯时为什么我脑子里一点电影画面都没有呢?

我们仨照例合照

为了拍这张手托Da Lat有多不容易你们是不知道

火车站内卖的多肉,好便宜,我多想买一堆回来

出了火车站都4点半了,因为晚上7点半的飞机而且答应旅店老板娘5点回去还车我们只能往回了,可是最后各种迷路,在春香湖来回转了三圈,还莫名其妙被我指路到了当地的一个菜市场,话说菜市场真是有意思多了,要想了解一个城市更多菜市场是一个很不错的去处吧,可是时间太赶了,只想快点回去根本都没有来得及逛。

回到旅店还车老板娘提出要帮我们叫出租车,结果因为之前在攻略上看到说旅店帮忙叫车会被坑我就拒绝了老板娘的好意,执意要自己在路上拦车结果真的如老板娘所说好贵,因为攻略说市区到机场只要10刀,老板娘也说她叫车只要100+KVND,可是最后打车到机场竟然300KVND,那个表跳得超快,所以还是要相信别人的善意啊。

人生就是充满了各种遗憾,旅程也是一样,我会惦念去旧火车站路上想买没买的牛油果,说好的原路返回都不知道走到哪里了;我会想当初应该慢慢的多安排一点时间走街串巷最好还可以跟那一排排小别墅前养花种草的爷爷奶奶聊聊天;我会想少点时间在火车站拍照留点时间在菜市场逛逛看看那些我之前没见过的花草物件该多好,可是就是因为这些遗憾和旅程才美好。

飞机上看的西贡夜景

不得不说大叻西贡选择飞机对时间不够多的我们是一个很好的选择,因为大巴要8个小时,飞机只要45分钟,即使加上来回机场折腾的时间也不会超过4个小时,只是西贡机场到景点也遇到了一个超级坑的出租车司机,所以这一天的出租车除了坑就是坑啊。

到了酒店万姑娘觉得太累了不想吃,我就自己一个人在外面吃瞎逛逛了夜市,因为本来也很累就没有走很远,买了个粉再来了一杯牛油果+芒果果汁后心满意足后结束了今天一天的行程。

牛油果+芒果汁

Day 4 再见西贡 西贡-广州

为头一天的旅途需要早起赶大巴,在大叻的行程又紧张,晚上又要赶飞机,所以整个人都非常劳累,第二天早上本来说好要早起也起不来了。8点慢悠悠的起来收拾好行李,在酒店用过早餐后,打算出去租车环城,因为下午要赶飞机,所以打算沿用在大叻租车招数,不过这次就不是很顺利,走在哪里都碰壁。本来想租车节约时间,结果发现最后浪费最多的时间就是在租车上面,西贡租车老板都不愿意以半天的价钱租车给你,哪怕你可能只用3个小时,中间还遇到一个老板不仅要押护照,本来已经说好了一半的价钱,磨叽了半天办手续填单子的时候反悔了,真是郁闷到不行。

【tips】关于租车美奈大叻都非常好说话好还价也不要什么附加条件,直接谈好价钱老板就会放心让你把车骑走,可是在西贡就不行,不管你租多久都要收一天的钱而且很多还要压证件,所以建议大家如果第二天要出门的话头一天晚上把车租好,免得耽误时间和行程。

9点半车没租到,郁闷的去美术馆的路上,突然反应过来没车的话来回不是很方便,下午3点的飞机,1点就要回酒店拿行李不说,超过12点退房还要加房钱,无奈只有说折回酒店先把房退了行李寄存,这样还可以放心的玩到1点回酒店再直接去机场。

来来回回折腾等到这天的第一个景点——胡志明美术馆的时候已经10点多了,天气又异常闷热,美术馆陈列的展品都是胡志明生活相关的物件和国内的红色革命教育基地差不多的感觉,毫无美感,倒是整个场馆建筑风格异常清新,比较适合拍照,参观不得无奈就只有拍照,两个女孩子拍起照来时间就刷刷刷了。

向着未来奔走

美术馆有名的楼梯,真是逢游客必照,我们在拍照的时候还遇到两个新加坡华人非要入我的镜头,出于礼貌给他们照了两张,可是后来就被我删掉了好,哈哈。

万姑娘出发前就说了她这一行就是来拍照的,拍好了就不想走了,但是耐不住我死磨一定要去中央邮局寄片子,而且时间也不早了,我们真的得走了。

小丸子和中央邮局再来一张

给爱的你们的片子不知道你们收到没

话说在邮局还出现了一个插曲,当时我光顾着去买邮票寄片子把万姑娘搞丢了,因为她手机没网我联系不上她,整个旅程超级奇怪即使我开着热点她手机也经常连不上,而且她口语也比较生疏要是真把丢了我就罪过大了,当时急得我整个邮局瞎喊乱跑。找了很久也没找到我就心一横管它的先把片子写了寄了去门口等她到1点还没找到她就回酒店等她。结果等我写好片子在门口看她,她在找华人借网跟我联系,谢天谢地!

无缘细看的红教堂

寄了片子发现都快12点了只能赶紧找个商场买手信,越南手信无他就是咖啡和腰果!,腰果太重我就买了好多咖啡,结果万姑娘为了把手上的越南用完瞎买,最后还没节制的买超了只好从我这边借(为了保证现金我买手信都刷卡),她这一借导致后面现金不够我又得找ATM机取钱,真是各种囧。

百盛出来都快1点了赶紧打车回酒店取行李,饭也没吃只好在酒店附近的咖啡店买了沙拉和意面在出租车解决。取行李还是在等意面的间隙,结果还遇上了家里紧急联系,反正在越南的最后半天真的就是人在囧途,本来跟妈妈一直都是用微信和FaceTime联系,结果临时有急事必须要电话通讯,可是我只买了流量卡,万姑娘的国际漫游只能发短信不能打电话急得我要死,虽然最后在到机场前问题解决了,可最后却遇到飞机延班。

买午餐的咖啡店卖的咖啡

胡志明机场真是小,免税店真心不到半个钟就逛完了,而且都没有什么可以买的,在机场左等右等,本来应该3点起飞的飞机硬生生的拖到了快6点,等得我真是百无聊赖。不过航空公司也是棒,不管天气怎么不好,他还是保证了延误时间少于3个钟,哈哈哈。我一直相信一切都是上天最好的安排,因为很多东西就是注定的,比如这次的航班延误,上飞机的时候看时间我心想这个点应该要赶上日落了。换登机牌的时候我还在跟家人联络根本没心思理会座位都是地勤帮忙安排的,没想到囧有囧福,这次竟然和近期最棒的日落不期而遇了,不早不晚,一切都刚刚好。

大自然最神奇的绘画师,它总会给你呈现让你意想不到的美景,色彩斑斓变化多端,看到这落日时我突然觉得这一程真是太值了。机窗外的云有的像飞鱼,有的像加勒比海盗的海盗船,有的如天空之城,一会儿一边,一会又像是远处海岸投过来的影像,你都可以清晰感受海风吹起海面的波浪,海边的椰树叶子随风摆动的样子,还有越来越远的海际线。

Day 5 情系广州 广州-成都

【说明】首先要做一个说明,这一天的行程已经跟越南无关,但是说无关其实又不对因为要不是为了这一天就没有越南行,本来应该重新开一个游记讲广州,私以为这一天是越南行必不可分的一部分,所以就还是就让它们在一起吧。

昨天的晚霞为越南之行划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大晚上躺在豆腐家我叽叽喳喳的拉着她说个不停,不知时间是何物,可是第二天早上还答应了小白喝早茶,真不要脸,明明就是我自己要喝早茶,人家都要上班,真是舍命陪我。

这次越南之行更主要的目的其实是回广州,回广州的两个目的,看豆腐和吃!

早茶一定要吃,炳胜一定要吃,文明路一定要吃,不然我就不走了,吃货的人生也就不过如此了。

本来之前说好要去广州酒家喝早茶的,结果豆腐说就是她公司楼下就好,比广州酒家好吃性价比还高,私以为以后喝早茶我都不回去广州酒家了,死贵死贵的就豆腐楼下的酒家就好,太划算了出品还棒棒棒的,陈村粉Q弹到不行,虾饺皇皮韧虾鲜嫩多汁,蛋挞和叉烧酥恰到好处的酥脆,这顿早茶够我撑很久了,哎我也不想吐槽银杏金阁的早茶和成都吴系的茶点了。

叉烧酥和蛋挞

排骨陈村粉,就是我一直想要的Q弹爽滑口感

紫米鲜虾肠粉

虾饺皇

艇仔粥

之前小白特意帮忙打包的榴莲酥

在这里要特别感谢小白,8号晚上来接我,怕我飞机晚点吃不到我心心念念的榴莲酥提前去打包了两盒榴莲酥和蛋挞给我,凌晨1点了还陪我逛学校,记得我想要喝早茶虽然知道我9号9点的飞机提出要6点来接我去喝早茶,13号早上明明要上班还是毅然决然陪我完成了喝早茶的清单,即使做了这么多还觉得因为白天上班没法陪我心觉愧疚,莫盖塞,不能感激更多了!

喝了早茶小白豆腐去返工我当然就是要回华工了,一个人从天河大厦出来经过体育中心天河城维多利亚广场走到林和西中石油大厦坐上41路,公车穿过天河北龙口东师大五山,往事历历在目,和豆腐去东站吃东西去宜家买东西的日子,实验室那些推不倒的应酬晚归的夜晚……

华工大公交站牌

当年在华工的起点就是这个站牌,大四那年和大家一起来复试,坐的B10就是在这个站下的车进入的华工,一晃5年就过去了。

南大门♪夜

南大门♪昼
芒果树右边在装修的图书馆,研究生除了宿舍待最多时间的地方,研三下就开始装修,2年多了还是没修好。

中山
中山像前的芒果树可以形成一个心形,当年都可以找到那个角度,那天我找了半天却找不到了……

2年前还在这条路拍了民国风的毕业照,一下就毕业两年了。

百步梯,当年每每有朋友来都会带他们来,关于百步梯有个传说,这个梯数白天数和晚上数会不一样,可是我每次数都不一样,ORZ

1、2、3、4这4栋老中大留下的楼也在翻修,研一那一年来来去去要上英语课的日子,现在回想也挺美。

一夜暴雨,满地落花

西湖♪昼

西湖♪夜

这两张照片,一张是这天拍的,一张是4天前的凌晨拍的,画面里面情人岛和分手亭的故事,也起始于大四复试时师兄之口,此后口口相传。

逸夫人文馆
据说该馆设计图出自华工大牛何镜堂之手,何镜堂来了华工才知道喔原来世博会的中国馆就是他设计的喔,我们学校还有此等厉害的人物。

32号楼
考研复试复习、研究生期间的专业课都在这个楼,李亚军老师的天然气课知识和ASPEN运用在这楼学的也在这个还给您了。

励吾楼
学校标志性楼,深刻印象有三,其一研二那年已是师姐且部长的我被拉来当新生开学典礼的礼仪,哎校长讲话太长热得我中暑了,真是搞笑我研一都没有参加开学典礼结果不是我的开学典礼我来了还热中暑了。其二60周年校庆大典的主场地。其三毕业照必拍场地。

咖喱饭还不错

饭超难吃阿姨凶每次吃了都比没吃还饿然后下午要和豆腐出去嗨一餐

西九♪昼

西九♪夜

西九211读研待最多的地方,在这里认识研究生最爱的豆腐,在里面养过的植物煲过的粥打过的火锅流过的泪看过的书和剧……进门的右手桌上还是放满了各地寄来的片子,特别爱的东北阿姨和特别爱豆腐的湖南阿姨却都离开了……那些年不管是从外面回来还是食堂打饭回来顺手去看有没有片子,然后和阿姨闲扯几句,顺势上楼右拐进门的日子也一去不复返了。

工程馆♪昼

工程馆♪夜

决定化工学院所有学生是否可以保研读研是否可以拿奖学金的楼,也是我复试想进最后进了却又怎么待情感异常复杂的楼。

工程馆出来我就离开华工找豆腐去找成龙哥哥吃吃吃了,对炳胜的榴莲酥叉烧好想念!

榴莲酥点了一个没吃打包了味道绝对赞

黑叉烧拼脆皮叉烧

干炒牛河,什么鬼换厨师这出品

烤乳猪三例

新菜
逛了就吃,吃了就逛,炳胜吃了该上班的就上班,我继续去的下一个目的——文明路,因为再不吃下一次回来不知是何时。

文明路

中山图书馆

凤凰奶糊

鱼皮角

达扬炖品,点了椰子炖鸡就喝了口汤

文明路的美食如数家珍,玫瑰甜品、百花甜品、老西关濑粉、达扬炖品这些都是老字号,来这里的不仅有附近的老居民更有我这种好吃嘴,如果你以为只有这些就错了还有食盈碗仔翅、银记、九爷鸡、西关婆婆面、太爷鸡……品种之多,真是吃一天都吃不完,读书那会有段时间每个月吸引我每月必须来吃一次的都是难忘的美味啊……

吃完文明路又到时间去机场了,在体育西的购书中心门口,背了6天的拍立得终于派上用场了,有了这两张合照我也就不虚此行拍立得的历史使命也完成了。

机场南此行开始和结束的地方,两年也是由这里离开广州成都的。地铁3号线、5山、B10、41、西九211、华工、东站、天河体育馆、体育西、海心沙、广州塔、荔枝涌、广东美术馆、圣心大教堂……这个城市的角角落落都充满了我青春的记忆,当初不是我选择来这里,一个人来这里的时候我有过怨恨,我讨厌这里,可是时间的发酵所有的东西都不一样了,那3年在这个城市的一切在我身上都有了印记,我从一个无辣不欢的人变得会嫌川菜又咸又辣又油腻,开始喜欢吃白水煮菜、喜欢煲粥煲汤煮糖水、学会品尝食物本身的鲜香、讲究甜点菜式的出品……开始学会用接受的态度看待问题,学会包容感恩,明白原来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一切安排都自有深意。广美图书馆的那对爷爷奶奶、美术馆的展览、大剧院的歌剧、天河体育馆的演唱会、芳村的猪肚包鸡、荔枝涌调研的艇仔粥、阿强酸菜鱼打包汤回家的火锅……那些人、那些事、那些物原来我对这个城市的爱意远比我想象的要深得多。

——The end.

本篇游记共含19237个文字,265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最美遇见你

2016-04-16 22:26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2:25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04-18 12:57

引用 万姑娘 发表于 2016-04-16 22:26:43 的回复:

最美遇见你

回复万姑娘:感谢你的无条件信任才有这次愉快的旅程。

2016-04-18 20:52

引用 jeeze 发表于 2016-04-18 12:57:44 的回复:

只为手动点个赞!

回复jeeze:哈哈谢谢

2016-04-18 20:52

引用 王佳佳_love 发表于 2016-04-18 12:25:06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王佳佳_love:视角独特,我就当时夸奖哈,谢谢!

2016-04-18 20:53

照片超棒

2016-04-18 21:19

引用 打怪专业户 发表于 2016-04-18 21:19:27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