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为又在计划一个伟大的骑行路线故回忆15年8月不太牛的滇藏线骑行,丽江到拉萨

• 出发时间/2015-08-01

应为现在突然想要走青藏线拉萨,在走中尼公路去加德满都,虽然现在只是个想法,所以也回忆一下去年八月骑行滇藏的经历,给初来乍到的骑士们一个路线、装备以及食宿的参考。也希望骑行大神能给我一些青藏线和中尼公路的骑行建议。
       应为去年的滇藏骑行是本人的第一次进藏所以留下了很多遗憾,所以今年暑假还想再进一次藏,应为去年的骑行装备都买好了,所以骑行费用最低,所以今年还想是骑行进藏,在比去年更进一步,骑到尼泊尔
       15年3月,是我的大二下学期,决定进骑行进藏,于是在网上找到了“骑行滇藏”的群(QQ群)群里的大哥们人都非常好,有什么问题他们都会热心给你解答,群里还有非常牛的一个《丽江拉萨18天攻略》写的非常详细(也可以从微信找到骑行滇藏的微信公众号,里面也有《18天攻略》),我基本按照攻略骑行、住宿。
      当时3月份决定骑行滇藏,4月份开始跑步,一上来就是每天在操场跑十公里,头两天跑完想吐,跑到一个星期的时候膝盖就不行了,所以做体能储备的时候千万别跑的太猛,一天一个小时的慢跑,一定是慢跑,慢跑是有氧运动,增加体力耐力(骑行西藏路上最重要的就是意念和耐力)。
       写这篇文章不给大家说路线,我给大家推荐的《18天攻略》已经写得非常详细,如果从大理出发就多加两天,晚上住鹤庆大理丽江的路可以上高速,高速公路管理员要是给你拦下来你换一个入口在上就可以了),只想聊聊这一路上的经验,我的第一次入藏遗憾太多,希望大家的遗憾能少一点。
       首先本人去年入藏最大的遗憾相机放在后面的驼包里,拿着很麻烦,所以很少拿出来错过了不少片子,所以给所有爱摄影的骑友们一个建议,,给你的单车车装一个前货架,买个前杠包,当然也要配防雨罩,这个包专门放单反,1是方便,随时拿出来拍片子,方便拿也方便收,拍完放好马上就能追上队友,2是减轻后面驼包的重量,也不用纠结放在驼包的什么位置最安全。
       其次就是东西一定要少带东西,不要买太大的驼包,驼包越大,你就想带越多的东西,最好买那种像以前送报纸的那种样子的驼包,超结实,不用担心驼包会被拦路颠开,能让你少不少后顾之忧(我去年进藏就没买那种包,拉链就被烂路颠开,所以这回要出去的话也要换那种邮差包,虽然贵点)。我当时出发时东西带多了,骑到香格里拉就往回寄了好多东西(傻逼的是把雨衣也给寄回去了,后来就有苦吃了)我们翻第一座四千以上的山白马雪山的时候看见有不少人扔衣服,扔一些生活用品的。

最后就是千万不要准求速度,到漂亮的地方多玩几天,由于我们队就我比较爱玩所以很多地方当时没有去玩,很多地方当了那都不去玩玩,以后要再想就没那么容易过去了,以后要单独去的话一是路费太高二是太耗时间,我觉得一路上有几个地方必去,大理丽江就不说了主要是处理丽江以后。1是虎跳峡非常漂亮,尤其是夏天去是云南的雨季所以水比较大很壮观,要有意向可以去徒步一下虎跳,要是没什么兴趣就去下虎跳,从当地村民自己修的下去(要单独交十块钱)可以下到江中间感受一下虎跳的气势。2是冲顶哈巴雪山,可以说是最好冲顶的一座雪山了,没有什么经验的人基本都可以冲顶,就是要带装备对于骑行是很大的一个负担基本不太现实要不就是当地购买花销太大也不太现实所以建议放弃。3是香格里拉地区一定要玩好最有代表性的就是松赞林寺和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还有就是香格里拉大峡谷。(以上这两个地方我以前都去多,也徒步过虎跳所以没什遗憾的)。4就是最负盛名的梅里雪山,《转山》里说“进入德钦的第一眼能看见梅里雪山全貌得人能幸运一整年”。梅里雪山一定要好好玩玩,不要住德钦县城,最好住飞来寺(从白马雪山下来看德钦县城感觉这个县城建得非常有意思),建议去徒步一下雨崩(两到三天的时间),要是时间体力充裕可以走一下藏民的内转经路线(时间更长,具体百度一下吧)然后梅里雪山还有几个冰川可以去看看,如果哪都不想去的话就早上起来看看日照金山,拍一下片子很漂亮(一路上有梅里雪山风景区买观景台门票的建议不用买,应为就最后一个飞来寺观景台值得一看,飞来寺那个观景台继续往下走也能找到地方拍片子风景不比观景台差。5就是然乌了,建议不要住在镇子上,过了镇子再走50米有个平安饭店,祝他们的湖景房就对无敌湖景,是一个木屋支在湖中间,风景无敌主要房价还便宜(就是平安饭店不支持电话预定所以一般第一天去很难订到,最好第二天九点左右去定,在然乌多住一天绝对超值),在然乌去转转然乌草原和牦牛玩一玩,,再在湖景房坐着发发呆,晚上可以拍到超美的银河,早上可以拍到日出,第二天去爬一下米堆冰川或者仁龙巴冰川,可以和冰川零距离接触。6就是到了鲁朗可以去徒步一下墨脱中国唯一一个没有通公路的乡镇,世界第一徒步路线。风景绝了,还有就是鲁朗石锅鸡特别赞。7就是到了八一可以去看看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小学课本上的雅鲁藏布江第一湾,可以去感受一下。
        上面说了这么多地方当然不全,是我觉的不错值得一去的地方,可以给大家提供参考
         最后想说楼主写这篇文章只是给初来乍到的骑士们一个路线、装备以及食宿,美景的一个参考。目的还是希望骑行大神能给我一些青藏线和中尼公路的骑行建议。

关注微信公众号“自然醒户外”更多精彩等着你

真的真的真的很美!

2016-04-16 23:33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04-17 16:25

赞一下。走完这样的行程,都不简单。

2016-04-17 16:58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04-18 12:57

引用 lvwei_ivy 发表于 2016-04-18 12:57:45 的回复:

回复lvwei_ivy:佳能60D   18-135套机头,就两张有后期

2016-04-18 22:44

引用 spring甜心 发表于 2016-04-17 16:25:17 的回复: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回复spring甜心:一定会一切顺利的,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