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飞向,我心所指

2016-04-16 01:29 1709/16
  • 出发时间/2016-01-08

往期游记:
http://www.mafengwo.cn/i/5488438.html【慢点走,看到的不只是五座城    (重庆成都宜昌恩施武汉)】

这是一种在新西兰海滨最普遍的海鸟,它们只有一个目的地——自由。

序言

旅行的美好,丰盈如桃林风卷过花瓣雨,无可尽数。最玄妙的莫过于每个人都可以拥有自己的罗马巴黎,每个人都可以难忘他路过的铁道与航迹,属于自己的那些刹那任谁也夺它不走,任时光的利刃不能消磨那刹那间的芳华。
    旅行的美好,宽稳如镜面似的高山湖,只有你自己记得哪些刹那让你感到莫名的幸福,秘不可说、不立文字的感觉才真切,如初落便化作无形的苍山暮雪。
    如上,是郭子鹰在他的《最好的时光在路上》中提到的旅行的美, 我再同意不过。旅行,对于每个人都有独一无二的意义,那是一种不可名状的幸福,更是一份永恒的记忆。
    他在讲述斯里兰卡经历的时候,描述了一个这样的场景:我曾经见过一位清秀的斯里兰卡少女,在拥挤的公共汽车里挤在我憨厚的朋友身边。那时候朋友正剥开一个巧克力包装纸,不知是什么原因,在瞬间他改变了一向矜持的个性,分了一个巧克力给那少女。清纯的姑娘瞬间羞红了脸,一路表情紧绷地和我们一起在乡间公路上甩掉一个个站牌。直到要下车的那一站,她都紧紧握着那颗不值钱的糖果,一言不发。车门关闭的时刻,我们看见她飞快的把巧克力送进嘴里。握了那么久,那块小小的甜蜜,一定早已经融化的不成样子。
    想必,这就是他所说的旅行的意义吧。
    我没有郭子鹰传神的描写,但是类似这样细腻可爱的经历同样发生在我的身上,也正是景色与故事的编织,构成了我旅行的意义。

在南半球有个美丽的岛国,叫新西兰

在太平洋上的海天之际,飘浮着最美丽的云,叫点点繁云

在新西兰,有一条穿越南阿尔卑斯山的铁路,叫高山观光火车

在新西兰,有一种可遇而不可求的徒步,叫冰川徒步

在新西兰,有一个安逸的海滨,叫瓦纳卡

在瓦纳卡,有一个俯瞰全镇的视角,叫熨斗山

在瓦纳卡,有一种混淆视听,叫迷幻世界

在新西兰,有一种醉美的日落,叫弗兰克顿

在新西兰,有一种变幻莫测,叫蒂阿瑙的云

在新西兰,有一个飞瀑流泉、冰川滢滢的国家公园,叫米尔福峡湾

在皇后镇,有一种陡峭的缆车,叫做贡多拉

在新西兰,有一个最值得体验的栈道,叫胡克栈道

在新西兰,有一个独一无二的哥特式建筑,叫牧羊人教堂

在新西兰,有一种满载而归,叫卡库拉海钓

在新西兰,有一种传统舞蹈,叫毛利战舞

在新西兰,有一个如诗如画的中土世界,叫霍比屯

在奥克兰,有一座南半球最高的建筑物,叫天空塔

在新西兰,有一群探索诗和远方的年轻人,叫背包客

旅行日记从这里开始

2015年的新马泰之行是我第一次走出国门去感受世界,我学习去聆听、去观察,用包容的心态接受我所见到的一切。总有美好在发生,让我忍不住停下“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的脚步。2016年,就在新马泰之行结束的三个月后,我又敲开这个纯净国度——新西兰的大门。新西兰不像东南亚,她是一个岛国,生物链相对比较脆弱,所以政府有严格的签证审核和入境检查。一方面我需要筹备材料申请签证,另一方面还要寻找资料,计划线路,置办装备,估算行程时间等等。每个细节都要经过推敲与确认,在这个过程中,我需要去从零开始去了解另一个国家的习惯、文化。某种程度上,这种筹备的挑战要比我在旅途中遇到的麻烦还要大。好在一个月左右的准备后,一切就绪,并且新西兰的概念已经初步在我脑海里形成。
   在阅读游记的过程中,背包客的精神感动了我,在我看来所谓背包客,背包走天下,坐过火车汽车毛驴车,住过宾馆旅社大车店,见过清山绿水大漠孤烟,走过荒郊野岭繁华都市,趟过古道西风高速公路,感受过醉酒高歌风餐露宿等等。背包客的精神是一种无谓挑战,在旅途中认识自我的精神。
   于是,所有行李汇聚到一个60L的背包。就这样,我开始了新西兰之旅。

DAY1 飞向新西兰

北京——奥克兰

国航飞往新西兰的直达,虽然比不上新西兰航空的服务,但好在不用转机,只12个小时就可以从首都北京飞到奥克兰

预留的候机时间太久了,提前到了首都机场,可以连接免费WIFI,下几个电影看看。

在飞机上睡的浑浑噩噩,再次睁眼的时候已经可以看到太阳从地平线起来了。

飞到太平洋上空的时候,可以看到繁云点点。

从座椅背后的屏幕上可以看到飞机的位置和飞行信息。

过边检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因为新西兰是个岛国,所以为了保护脆弱的生物链,肉类、种子等是严禁入境的,甚至有人穿靴子,都被要求把鞋底的泥土清理掉。

过了边检已经当地时间七八点了,以为外面已经漆黑一片了,然而走出机场大厅,看到太阳不但没有落下去,反而天还是很亮的(新西兰的夜晚九点多才降临,所以白天的时间很多,可以做很多事情,同样也给人一种不应该停下脚步的错觉)。shuttlebus,是一种当地很方便快捷的交通工具,穿梭于城市的各个角落,因为新西兰到处都充斥着游客,所以super shuttle的任务就是接受预定,然后把游客送到指定位置,有时候可能会遇到拼车的情况,但是司机一定会准时把你送到目的地,而且价格也是相对合理的,仅比公交贵几纽币,比的士就便宜很多了。上图后边这个拖车并不是垃圾箱,虽然看起来有点脏,但是它的作用是用来放旅客的行李。

前面的面包车是坐旅客的,大概有九个座位的样子。

DAY2 初见新西兰

奥克兰——基督城

倒时差是个很痛苦的事情,刚开始的几天基本就是晚上睡不着、白天醒不了,所以第一天索性就睡到自然醒。下午六点半的飞机飞往基督城,所以早上睡醒之后我有充足的时间出去走走、看看。首先去了Countdown超市,水果比想象中的要贵一点,水基本和果汁平价,牛奶竟然是最便宜的,而且口感很好。采购了一些吃的和一个去南岛必备的防sandfly(沙蝇)的喷雾,然后就离开去吃饭了,毕竟超市太大,没办法全部逛完(Countown、NewWorld还有Pak’n Save是新西兰三个最大的连锁超市,其中,以Pak’n Save的商品最为实惠;之后在很多小镇子里,虽然没有这些大型超市,但是总可以发现名叫Four 的超市,虽然规模小,商品也相对贵,但是毕竟建设在小镇子里,所以是人们唯一的选择)。

我们所住的地方并不是奥克兰的市中心,所以附近只有一个麦当劳供我解决午餐,不得不说这里的麦当劳要比国内的不管是设施上还是口味上都要好得多,比如这里有自助的点餐机器,方便快捷;这里薯条的蘸酱有五种,并且都是自取的;这里不光有汉堡薯条,还有Pie(所谓pie就有点像我们国内的馅饼,只不过皮薄馅厚一点,如下图)和各种慕斯、蛋糕。

回到酒店check out后,才是中午12点左右,所以索性自己查着坐城铁公交去往机场。距离酒店不远就有一趟Greenlane,它贯穿奥克兰市区到郊区,并且票价只要4.5纽币。

下了乘铁,门口就是一个380公交站牌,可以直达机场。

路上可以看到很多让路标志,新西兰是右舵驾驶,所以行驶规则也和国内不同。我们没打算自驾,所以就大致的了解了一下,总之一句话,让行所有从右面驶来的车辆;并且在新西兰礼让行人这一点体现的淋漓尽致,比如皇后镇的时候,司机只要看行人要过马路,即使他可以抢先过去,或者后面有很多的车在等待,都会提前停下等行人过。而在这个时候,行人会向司机挥手致谢,所以这不再是车辆与行人的抢路博弈,而是变成一种善意的礼让,这种感觉对双方来说都是很温暖、很愉悦的。

奥克兰基督城的飞机有新西兰航空和捷星航空,相比票价较贵、服务优质的新西兰航空,捷星航空的是澳洲航空旗下的一家廉价航空公司,它在新西兰境内也有多趟航班,由于票价便宜,是大多背包客的选择。由于是廉价航空,所以免费行李数量和重量也是有限的,这一点是我之前买机票的时候没有考虑到的,以至于我们到了机场又补了将近700RMB的行李托运费用,可能提前买会便宜一点,就算是花钱买教训吧。

飞行一个多小时就到达基督城,再回到入住的YHA的时候已经是夜晚九点。(YHA是国际青年旅舍的缩写,经济实惠,价格比一般旅店和民宿要便宜最少200-300RMB;并且很重要的一点是方便快捷,在青旅里边有存包室、自助的厨房,很多背包客在餐厅里分享美食,谈天说地;并且在新西兰境内的多个镇子的YHA会有各个公司bus的接送点,所以入住YHA的背包客如果是巴士游就特别的方便,check out之后就在门口等着就好了,节省了时间和体力,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之后预定的大多是YHA。)

上图是YHA附近的一座正在修建的教堂,虽然地震已经过去5年,但是重建工作开展的并不是很理想,之前担心莱茵河依然会很浑浊,但是看后才知道她已经恢复了以往的平静与清澈。

DAY3 穿越南阿尔卑斯山

基督城——格雷茅斯——约瑟夫

在http://railnewzealand.com可以预订到基督城格雷茅斯观光火车TranzAlpine,两侧的玻璃通透,采光极好,而且全程配有英语讲解,帮助游客了解地势地貌和历史文化。我们所坐的F车厢的下一节就是观光车厢,这里没有玻璃的阻隔,游客可以拿相机尽情拍摄、可以感受行驶过程的呼啸而过。

从云间穿过的阳光倾泻而下的瞬间。

透彻心扉的蓝色海湾。

至纯至净的新西兰,纯净的发蓝。

一直往南方开,一直往南方开。

溪上小桥

雪山才露尖尖角。

12:45到达格雷茅斯,考虑到1:30就要搭乘Intercity的大巴前往约瑟夫,所以就在巴士停靠点附近的麦当劳解决了午餐,走在路上抓拍到几个玩滑板的帅帅的小伙子。

各式各样的老爷车。

1:30登车前往约瑟夫,正如图上看到的WIFI标志,没错,全程WIFI覆盖。

不知道是车上太舒适还是我太困,不知不觉就睡着了,再醒来的时候已经到了西海岸的一个小镇,小镇的名字我已经记不清楚了,巴士在此地停靠休息半小时,乘客可以去镇中心的Countdown采购,也可以去西海岸观观海。
上图是镇子中的一个大教堂。

海滩边的一颗树,因为常年受到海风的影响已经改变了原有的形状。

下午5:05到达约瑟夫小镇,这里是与福克斯冰川齐名的,最佳的冰川徒步体验地点,全世界冰川徒步的爱好者汇聚在这个小镇,期待着属于自己的冰川之旅。

指示牌子后边是公共停机坪。

冰川徒步的报名点旁边就有一家好吃的西餐店,在TripAdvisor上颇受好评。
由于天色尚早,选在室外的桌子就餐,太阳晒得暖暖的。

终于吃到新西兰的牛排,很嫩。

煎三文鱼口感很好。

额,从这个角度看已经记不清这是什么了,应该是猪排吧。

约瑟夫太小,只有Four超市,超市里的物价也很贵,看到一个巨大无比的火腿,特价107纽哦。

据说这辆加长悍马是接送参加跳伞项目的游客的,太拉风了吧。

作为一个接待来自全世界游客的小镇,怎能少了这样一个提示牌呢。

梦想着这样的房车之旅。

习惯于国内左舵驾驶的我,一开始竟然没反应过来。

废弃的面包车重新上色作为景观。

懒洋洋地趴在YHA门口桌子上。

在一栋民宿前面看到两个奶爸和baby玩耍。

透过窗户看到青旅里边忙碌做饭的人们,这个感觉很温馨。

DAY4 冰川徒步的幸运儿

冰川徒步如期而至。要知道,因为气压的原因,一年有三分之二的冰川徒步行程被临时取消,很多人跋涉800公里,绕路西海岸只为上冰川徒步,还有些人索性就徘徊在福克斯冰川与约瑟夫冰川之间,好几天的等待才换来一次上冰川的机会。
上午还是气压不适宜直升机起飞,下午轮到我们组的时候竟然完全适合,这种幸运一直伴随着我们的行程。

远眺冰川

在雄伟冰川的面前,我感觉到了自己的渺小。

唯有直升机的影子随行。

Here we go!

向导细心的帮每一位游客检查和固定钉鞋。

隔川相望

徒步,从这里开始。

聆听向导讲解冰川的形成历史。

原谅频频出现在照片里的我,机会太宝贵,多留下一点影像资料哈哈。

全景

晶莹剔透

仅穿着短裤的向导在前面开道,还真有探索的感觉。

远处开道的工作人员。

冰层的夹缝,体验一把绝处逢生。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同组几个年轻人以外,还有一位腿脚不太利索的芝加哥大娘。大娘虽然走得慢,但是爱自拍啊,因而总拖前进的速度。大家没有任何抱怨的意思,因为我们都被大娘对待生活的积极态度所感动了,聊天的时候大娘告诉我们,她丈夫是个典型的IT宅男,不爱出门、不爱旅游,只爱对着电脑;相反的是,她喜欢自然,热爱旅游,多年前她开始迷恋上冰川,所以几年来有时间就前往世界各地著名的冰川,观光也好,对于难度相对较小的,也会选择徒步。在她看来,年龄不是限制,心态才是动力,只要热爱,就可以走到永远。在这不经意间的畅聊,或许也就是旅行的意义。

DAY5 在这里,时间慢了下来

约瑟夫——瓦纳卡

有一种热爱,叫做在路上。

前往瓦纳卡的路上经停一个休息点,打开谷歌地图才知道这里是一个国家森林公园。

嘿嘿嘿

新西兰,随处可见这样搭车的背包客。我观察了十分钟,他都没有成功搭上车。据说,一男一女的组合最容易搭到车,想想也是。

第二个休息点是个三文鱼养殖场,在这里吃到了新鲜的三文鱼生鱼片,口感肥美。

看到这一幕,我知道距离瓦纳卡不远了,简直美的让人窒息。

在I-SITE附近下了车,旁边就是这样的海滨。

瓦纳卡的警车,有点帅。

远眺

在我看来这张是最和谐最平静的照片,没有之一。

无论阴天与否,我飞。

每次看到这张图片,就感到一股力量的升起。

午后坐在沙滩,怎一个惬意了得?

没什么比追逐鸽子更开心了。

或许就是随意一跳,亦或许就成了跳水梦呢?

在这样背景的海边跳水。Nothing can compare with this moment!

总是在用笨拙的狗刨追逐野鸭子未果后,上岸无奈的甩甩身上的水。

KAIWHAKAPAI,就在海滨对面,在TripAdvisor上颇受好评。

这个汉堡,只能给99分。因为100分的汉堡是在皇后镇吃到的硕大无比的Ferbuger。

然而这个Pizza绝对是目前为止吃过最好吃的Pizza,光看表面的芝士块你就能想到入口一刹那的醇厚。

新西兰的广场基本上都有滑板的U型池,上图为一个毛利小伙练习滑板技巧。

没别的,就是帅。

DAY6 邂逅德国老夫妇

瓦纳卡——法兰克顿

熨斗山介绍

登顶的视角

小镇全貌

野兔子

山下的火情预警提示

就在前往迷幻世界的路上看到一个瓦纳卡高尔夫俱乐部,并不封闭,从外侧可以直接进入球场。

新西兰,高尔夫是一项亲民的运动,球员不论老少,自己拖着车子下场打球。并且,如果有游客想体验当地高尔夫球场,在市区就有租赁高尔夫球杆的店面,价格合理,我记得是10-20纽半天。

一进入球场可以看到17洞,这是一个畅打到不能更畅打的球洞。

沿着公路走下去,右手边就可以看到迷幻世界。

所谓迷幻世界,就是设计师利用人的视觉误差制造出来的一系列不可思议的艺术作品。同样的作品展我在北京也见过,只不过这里更为稀奇和丰富。

进入迷幻世界大厅后,有很多游客静坐在提供的桌椅,绞尽脑汁破解着一些有趣的智力玩具,在这里没有大人小孩之分,来者皆怀着一颗童真之心。

凭借从网上购买的电子票,兑换成印在手背上的印迹,然后在入口处刷手进入。

各个角度看去,都像是一个盯着你看的“老板”。

能坐么?

瓦纳卡皇后镇之间的路程仅一个半小时的路程,而皇后镇的机场——法兰克顿距离皇后镇市区仅10公里左右之遥,因为明天要去蒂阿瑙湖,所以住宿提前订到了法兰克顿的一个B&B。在这里,我邂逅到一对来自德国的老夫妇。

下午5点左右check in后,房东带我们上楼安排住宿,这个时候,住在另一个屋子的德国老夫妇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把行李安顿好后,来到大厅,喝着房东准备的冰镇牛奶和两位攀谈起来。通过聊天我了解到,因为年岁已高,这次是他们最后一次来新西兰,所以他们倍感珍惜;老爷爷叫Wolfgan(由于他年轻的时候曾在澳洲工作,所以英语很好,而老奶奶的英语就很难理解了),他说父亲给他取这个名字是希望他拥有和狼一样坚韧的品质;Wolfgan酷爱打高尔夫球,从二十多岁的时候就开始接触高尔夫,直到现在变成了一生热爱的运动;我们尝试从谷歌地图上找到自己的住所,展示给彼此看,Wolfgan很轻松的就找到他、他儿子甚至他孙女的精确住所,而我却迷失在北京茫茫的建筑物当中,好在我找到了长城,Wolfgan看着长城叹息说道,看来是没机会去了,谢谢你带我在地图上看到长城。这一刻,我真切的感受到,时间带来的遗憾,同样也让我感受到青春的力量与美好。我们约定,回国之后把新奇的见闻分享给对方,继续保持联系。不知不觉,牛奶已经喝尽,太阳准备西下,Wolfgan问我们晚上的安排,是否同去皇后镇看看,我们欣然答应。他们自驾游,所以开车只15分钟就到了皇后镇

皇后镇街头,街头艺人和他的观众们。

瓦纳卡开始就一直欣赏湖景,所以来到皇后镇的湖前并没感到震惊,直到夕阳西下,看到这一幕的时候,我才意识到,皇后镇果然名不虚传。

邀三五好友,背起行囊,在异国他乡的湖前,看着夕阳西下,叙说着兄弟情义。

皇后镇出来,已经九点多,老人说要请我们吃麦当劳,结果当然是推辞不过。虽然吃的并不丰盛,但是德国人向来没有请人吃饭的习惯,能碰到这么热情的德国人我也很是感动。
短暂的半天,建立起的友谊的小船就要继续远行了,分别在所难免,只愿美好永恒。

DAY7 一生一园

法兰克顿——蒂阿瑙湖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在皇后镇背后的树林,三色的层次感格外明显。

全景天窗的巴士。

旅途的惊喜就在于,在大巴车上睁眼的一刹那,看到一抹躺在半山腰的云。

经过两小时的车程,中午时分来到蒂阿瑙湖,在一个卖Pie的店面前停下脚步。

拿着Pie坐在蒂阿瑙湖前吃,会有很多海鸟围在你身边,他们不会夺走你手里的食物,只会伺机去争夺你无意间洒落的面包屑,然而大多数情况下,面包屑会被体形娇小、行动更加敏捷的麻雀抢先一步抢走。

这......

值得一提的是,在蒂阿瑙湖另一边就是著名的开普勒步道。开普勒步道全程60多公里,需要3-4天可以走完。由于行程安排的原因,这次是无缘体验了,但是有遗憾才总有期待。PS:上图是运送游客到开普勒栈道的摆渡船。

晚上安排萤火虫洞的活动,下午就空闲出来了。几天一直在赶路,难得有一个慢节奏的下午,索性就四处逛逛,欣赏一下当地的园艺。
闲逛中看到一位大爷忙碌地打理着园子,得到允许后,我们进入园子参观。

一个温室。

一个小池塘。

老人干完手头的活后,来和我们聊起天来。
他的妻子前两天脚踝受伤,年岁大的老人是很脆弱的,就算是不起眼的外伤也可能带来生命危险,所以老人就一直在医院陪着妻子。今天妻子的病情好转,无大碍后他才得以回到这个院落,几天的闲置让院子看起来有些杂乱但并不至于破败,老人就像照顾妻子般精心打理院子。他说,这个院子已经陪伴了他们经历了三十多年。几年前,妻子在院子里种满了Lily,但是因为一次特大风,把院子里的花卉都吹垮了,加之妻子投入了很大的心血,所以她很久才从悲伤的情绪中走出来。聊天的过程中,老人的话题始终围绕着妻子与院子,看得出来他对妻子的爱,也看得出这个院落的意义所在。
我们没有问起老人的孩子,他也没有说。我只希望老人的妻子可以早日康复,可以与他共同守护这个院子到永远。

你瞅啥?

瞅你咋滴!

小游艇似乎是新西兰人民的最爱,总能看到游艇在湖里驰骋,总能看到游艇在院里停靠。

扫扫落叶,晒晒太阳。

门上一枝花,精致。

这个座椅的设计,我给满分。

早在了解新西兰之前,我就已经听说过新西兰的萤火虫洞,在怀托摩有一个举世闻名的萤火虫洞,但因为行程的原因,我选择了在蒂阿瑙湖的RealJourney旗下的萤火虫洞观光项目。

去往萤火虫洞需要坐船前往。

这个小哥...照片可以拍不好,但是姿势要帅。

这里是一处十分难得的活性岩石洞穴,该洞穴约在一万二千年前形成。洞穴上下均有通口,吸引许多昆虫入内繁殖,其中以捕食昆虫、如蜘蛛般的萤火虫,属该洞穴中最奇特的居民。萤火虫吐着一粒接着一粒如珠子般的粘丝,以及尾部发出的蓝色萤光,星罗棋布攀附在岩洞深处的上方,像极了满天星斗般迷样的情景。
参观萤火虫洞,靠近洞穴时仍必须搭船进去,再步行上桥,首先会见到一座小型瀑布。游客可搭乘人力船在黑暗洞穴中环绕一周,欣赏如满天星斗的萤火虫洞奇观。

沿着洞中石阶而下登上河边的小船,你渐渐就会进入伸手不见五指的黑暗中。导游会用手拉着绳索推动小船前进,只有轻轻的水声。不远,你就会发现前面的水面有光影摇动,其实你自己已处在一片“星空”之下,头顶似乎有条浅绿的光之河在流动。绿色的光点如满天繁星,闪闪烁烁。密集处层层叠叠,稀疏处微光点点。远远望去,仿佛观赏星罗棋布的万家灯火。“群星”倒映在水面上,如万珠映镜,美不胜收。

由于这些发光的生物对光和声音特别的敏感,所以观光全程禁止说话和拍照,以上两张图均来自百度。

DAY8 暴雨里的峡湾

蒂阿瑙湖——米佛峡湾——皇后镇

今天参加的是Real Journey的游览米弗峡湾的活动,一路上大雨倾盆,所有人都担心游览峡湾的行程。

就在我们担心之际,惊喜来得太快就像龙卷风。由于雨势凶猛,形成了如此壮观的景象。

万物尽在一片雨雾之中。

亦千丝万缕,亦滔滔不绝。

登船出港。

不畏风雨的人们在甲板感受着风景。

我又何尝不是?

第一次看到海豹的惊喜,虽然是远距离观察,仍然记忆犹新。

透过玻璃看到船长稳稳地指挥着。

近距离感受飞湍瀑流。

风浪太大,船身摇晃剧烈,以至于我在甲板上拍了几次才完成一张相对规整的全景图。

可能是因为下雨天的原因,景色被朦胧隐没,也可能是因为海浪太大,我晕船不止,无心顾及风景。总之并没有攻略里说的堪比三峡的感觉。
不过在座位旁遇到了一对来自德克萨斯州的中年夫妇,女士非常的友好,我晕船她贴心的告诉我如何做才能减轻;并且好心的把雨伞送来,尽管是我们故意留在座位上的。

回程在巴士上不知不觉睡着了,再醒来看到大雨已停,远处在山与天之间萦绕着迷幻的云。

回到蒂阿瑙湖,静静地看这样的云,整整一天都不会厌。

休息了一下,继续出发,开回皇后镇

DAY9 梦回贡多拉

今日早晨、中午的行程:TSS蒸汽船+瓦尔特峰高地农场+剪羊毛表演+BBQ午餐
上图是同船幸福的一家三口。

不知为何,我特别喜欢抓拍萌娃。

之所以选择这个图作为头图,是因为这张照片的寓意很好,我想通过这张照片,向读者表达:在新西兰无穷魅力面前,我们每一个游客就像这个小女孩一般,一切都是新奇的,一切都值得我们用心去体会。

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于1912年投入营运,是瓦卡提普湖(Lake Wakatipu)上最大最豪华的游船。据说TSS厄恩斯劳号蒸汽船是南半球唯一一艘还在航行的燃煤蒸汽游船。要饱览这里的湖光山色,最好的办法就是登上TSS厄恩斯劳号老式蒸汽船。

首先映入眼帘的是这样一座美丽的被鲜花萦绕着的庄园。

终于见到活的羊驼了。

剃羊毛表演,小羊表示我很冷请不要给我脱衣服。

然而还是难逃被整张刮下的命运。

排排队,准备看牧羊犬放羊表演。

型男与萌娃。

这张也是我非常喜欢的一张关于人物的照片,小男孩清澈的双眸,依偎在父亲坚实的臂膀。

牧羊表演开始了。

小男孩看得太投入了。

Now,BBQ time!

各种高品质的烤肉。

午饭过后,打道回府。

终于明白吴奇隆和刘诗诗为什么要来皇后镇拍摄婚纱照了。

中旅的这个旅游品牌的名字能不能再土一点...

湖边免费的BBQ烤台,每天都会有背包客在此小聚。

皇后镇不愧为户外运动、极限运动爱好者的天堂。

这位仁兄,720度后空翻啊,说翻就翻。

皇后镇,连YHA都如此有品质。

突然想起,皇后镇每周六都会有当地居民把自己的手工艺品拿出来摆摊,久而久之便形成了集市。匆忙赶去的时候已经接近尾声。

天空缆车入口前面有一个mini golf场地。

几杆无所谓,留下名字吧!

所谓mini golf,在我看来就是在困难地形上体验推杆的乐趣。

皇后山不仅有天空缆车——贡多拉,也有提供给骑车爱好者的车道。

登顶鸟瞰皇后镇的时候,我脑海里突然浮现出一个熟悉的感觉。早在了解新西兰之前,我已经在网上见到过这个场景,今日再看,依稀能体会到从前初次见到贡多拉时候的欣喜。

远处的一座皇后镇高尔夫球场。

就像海鸟一样,他也体验到天高任鸟飞的无拘无束。

说到吃,在皇后镇一定要体验一把Ferbuger。

非饭点时间,排队平均20-30分钟;饭点的话,会从街一头排到另一头...

Ferbuger的制作流程。

带回YHA,刀叉伺候。

DAY10 箭镇淘金热不热

皇后镇——箭镇——皇后镇

皇后镇等待去往箭镇的公交的时候,偶然间看到路边店面的橱窗里,咕噜窥伺着面前的魔戒。

开往箭镇的巴士。

虽然淘金的历史在很久之前已经结束了,但是足够幸运的人还是可以在这里淘到金子。

小溪清澈无比,淤泥之上泛着金属的光泽

看别人开着越野车跨溪的感觉真棒。

新西兰,不管在哪里,都有滑板广场,总有几个热爱滑板的少年。

Patagonia冰激凌店,味道甩哈根达斯十条街。

本来想着在箭镇的邮局给国内的亲朋好友寄明信片,千算万算忘算这一天不开门。

箭镇博物馆,发现淘金历史!

一进入口首先看到的就是中国国家领导到访的照片。

最后一个在此淘金的中国人。

论找角度的优雅性。

几位黑人朋友玩音乐。

或坐,或卧,或三五好友,或独自一人。

箭镇一隅。

这个妈妈有点帅!

回到皇后镇后,什么都不想做,只想面朝大海,去聆听,去感受。

写写旅游日记。

看看夕阳。

DAY11 徒步小试

皇后镇——库克山

告别了皇后镇,继续向库克山进发,开始新西兰之行中的徒步之旅的部分。

途径一个水果店,买了一包水李子,又大又甜。

库克山后,把行李放到YHA,我们就去当地的I-SITE获取徒步的信息。

几条步道的路线图。

几条步道的文字信息,包括徒步时间、难易程度、海拔以及特征。

当地的饭馆太少,毕竟居民和游客也少。在吃饭的时候又碰到萌娃!

选择两条简单、短程的步道试走一下,为明天四小时的胡克步道预热。

当地天气,不是下雨就是在为下雨做准备的多云。

嘘...YHA房间窗外的小兔子。

DAY12 徒步的意义

库克山——蒂卡波湖

再大的雨也浇不灭我对胡克步道的热情。

从YHA出发,半个小时走到胡克步道的入口。

入口不远处的一座纪念碑。

远处的雪山依在,然而鲁宾花已经凋谢了。

胡克步道一共有三个吊桥,从观景台可以看到不远处的第一个吊桥。

过了第二个吊桥后,会经过一段栈道。

胡克步道难度并不大,但是,在下雨天,阴郁的气氛让人感到一丝惆怅。

雨,下下停停,由小雨转停,而度过第三个吊桥后,雨势变得非常巨大。仿佛整个徒步过程就是一部精彩的电影,有铺垫,有平静,直到最后达到剧情的高潮。阴雨连绵对徒步者的心里的挑战也是不可忽视的,我几度想要放弃,而后又从泥泞的土地上站起来继续前进,在经过挣扎与反复后,终于到达终点湖,这一刻,一切都值了。徒步的意义不仅仅在于你沿路能看到多少美景,更深层次的意义在于你可以无畏困难与险阻,战胜心底那个懦弱的自己。

四个小时的徒步之后,顺利回到YHA。下午两点,登上前往蒂卡波湖的巴士。
根据司机介绍,蒂卡波湖之所以是浅蓝色的,是因为冰川中的某种物质溶解在水中,在阳光的反射下映射的格外蓝。

走过桥不远处就是牧羊人教堂。

当我拍摄下这张背景阴云的牧羊人教堂的时候我就知道,今夜注定没办法拍摄星空了。遗憾的同时也怪自己没有在蒂卡波湖多预留一天时间,毕竟不能万事皆顺利吧。

Tripadvisor上颇受好评的一家烤肉店。服务员直接上一张灼热铁板,上面是三块新鲜的猪、牛、鸡肉,烤熟表层撒点盐就可以直接吃了,虽然味道一般,但是这个吃法很新颖。

DAY13 就让那一抹蔚蓝代替星空的遗憾

让那一抹蔚蓝代替星空的遗憾吧!早上一睁眼,晴空万里,昨日的阴霾已然不在。

再来到蔚蓝的蒂卡波湖前,游客明显比昨日多,很多私人小游艇驰骋在湖中。

天气好了,海鸟都愿意翱翔了。

远眺被游客包围的牧羊人教堂。

风景肩上更好。

这里拍摄婚纱照一点都不比皇后镇逊色。

下午,再次回到基督城的一刻,我完成了我的意义上的环南岛游,在感到景色带来的满足感的同时,更多的是一种成长的成就感。

看到缓慢在建的工程,不知2017年2月完成修复工作的可能性有多大。

用集装箱建造的银行也是一种对灾后重建的贡献。

就在我回国后,2月14日基督城又发生了5.7级地震,愿伤亡最小,一切安好。

DAY14 转角遇见小海豹

基督城——凯库拉

10点就到了卡库拉,刚一下车迎面而来的海风咸咸的。
这里的住宿我订的是一家民宿,房东是一位优雅的女士,名为Judy。她熟练的帮我办好入住,然后热情的开始帮我规划一天的行程安排。由于下午预订了South Bay的海钓,所以她推荐上午骑车先去镇子西边的海滩,在那里不仅能看到最美的海角风景,还可以吃到最新鲜的海鲜。

转角不一定会遇到爱,但遇到了小海豹!在转弯处的惊喜,小海豹慵懒且霸道的躺在步道上,时不时发出低沉的呻吟。

这里,有人划艇,有人潜水,任何最直接亲近自然的活动都极受欢迎。

再往前走,又看到数只海豹,但是有指示牌提示不可以离海豹太近,因为它们是一群具有攻击性的动物。

海鸟与海豹的对话:
你瞅啥?
瞅你咋地!
再瞅一个试试!
试试就试试!

远处大量海鸟在盘旋。

这里有一个步道,沿着海岸线一直走,大概4小时可以走回镇子中心。由于我们下午还有海钓活动,所以就放弃了,但其实这条步道很美、很推荐。

这个睡姿也是醉了。

心形海角。

沿着这条险峻的小道下去可以走到海边。对于我这个穿拖鞋的人来说太陡峭,还是拍拍照吧。

落红不是无情物,化作春泥更护花。

No Pain No Gain

在卡库拉,只有一辆出租车,我们通过I-SITE预定去South Bay的车。

期待许久的出海捕鱼如期而至,捕鱼的乐趣就在于你永远不知道哪一秒鱼会咬钩。

小船渐行渐远。

拿鱼骨放到一个只能进不能出的陷阱里,引诱龙虾进入圈套,我们没有参与捕捉过程,但是在新西兰,不论是捕到的鱼或是虾,船老大都会拿来丈量,对于长度和大小不够的小鱼小虾会放生。

而且,在新西兰,海产品是严禁买卖的,只有获得许可的人士才可以从事捕捞海产品的工作,我们作为游客可以体验,但是龙虾尾部的五片鳞其中的中间一片要被剪掉,表示这个不是用来进行交易的。

放长线钓大鱼的道理我懂,但是第一次放八十米的鱼线钓鱼,一条鱼线上有三个钩,有经验的高手,拉一拉就知道有几条鱼咬钩了。

纪念一下我钓上来的第一条鱼。

当我把小鱼扔下海的时候,会有这样的海鸟,趁着小鱼还没有游入深海的一刹那把它叼出来。之后我再放生小鱼的时候,都会先把他们赶走,尽管如此,还是有勇敢的海鸟上前争抢。

海钓是美好的,是不考虑晕船的前提下;同船的一行人是六个中国人:三个妈妈带着三个孩子,几乎所有人都晕得爬不起来。我也晕船,但是我发现,只要把注意力放在钓鱼的过程上晕眩就会好很多。由于钓鱼的成员太少,除了我和船长、船员还有一个从北岛来度假的小伙子以外,就没人了。所以,为了凑齐可以给大家平分的鱼我们只好尽可能的多钓一些,相应的钓鱼时间也变长了。

一切因为晕船带来胃里翻江倒海的感觉,在四道海鲜大餐味道的诱惑下变得不值一提。经船老大的推荐,我们把龙虾和鱼拿到当地一个中餐馆进行加工。

两只龙虾,一只做成椒盐,另一只用粉丝清蒸。三条鱼做成溜鱼片,鱼头则煲成汤。

凯库拉的夕阳映红半边天。

紫色的晚霞,安静的绵羊。

回到民宿后,和房东攀谈起来。她之前在欧洲生活,有个儿子在日本上学,后来和丈夫搬到凯库拉。除了经营民宿,接待全世界的游客之外,她还在观鲸游客中心上班。聊天的过程中,我们听到远处传来火警急促的声音,她说到,在凯库拉,政府没有足够的资金去维持一个救火部门,所以全镇的防火安全全靠训练有素的年轻志愿者。Judy的英语口音特别的好听,可能是因为她曾在欧洲生活过的原因吧,总之这是一次非常愉悦的谈话。

DAY15 陵墓是神圣,不是晦气

凯库拉——基督城

今天的行程很简单,在凯库拉度过一个悠闲地上午,下午回到基督城。鉴于第二天就要搭乘飞机回北岛了,所以回到基督城的民宿订到了距离机场只有20分钟的郊区,民宿门口有一小片陵园。在国内,住宅绝对不会健在墓地旁边,因为传统意识里告诉我们,这叫做晦气;然而,我记得曾在书上看到过一则消息,说在国外,陵园代表着神圣与庇佑,和国内的理解千差万别。

DAY16 回归大都市的心理反差

基督城——奥克兰

提前一天预定的supershuttle没有来,取而代之的是一辆的士,赶飞机要紧,所以不管三七二十一,先上车再说。司机是一位来自南韩的中年男子,他用蹩脚的英语说,其实在新西兰有好有坏,这里环境好,薪资也不错,但是对于他而言,更多的是孤寂。九年前只身一人来到奥克兰,当时连英语都还不会说,就一点一点自己探索,自己争取。我很想问他既然这么孤独为什么不把妻儿接来,或者说索性回国,就算不如在这里挣得多,但好歹全家团圆。我最终还是没有问出口,因为我似乎感到他有些哽咽,有些事情,可能让他放在心里会更好吧。总之,我很感谢一路有诸如这位南韩司机的形形色色的人的分享,可能正是因为我是路人,所以交流过,就随风消散了,不会留下印记,只保存一份记忆。

二十分钟之后,下车结算费用的时候,他突然收到一条公司发来的短信,他看后又和不远处的司机同事确认了一下,告诉我,这单免费,因为公司的意思是因为调度错误给我们造成的困惑深表遗憾,在惊叹如此人性化的服务的同时,告别了司机,进入机场大厅。就在我准备托运行李的时候,南韩司机师傅追上来说是刚刚搞错了,其实是我们只需要支付之前预定的supershuttle的费用,他一直在为这件事道歉,我反而觉得他的善良与淳朴让人很感动。

回到奥克兰,直接搭乘SKY BUS前往皇后街的YHA。

GIAPO冰激凌店就在皇后街上,买之前服务员会取小样让你试吃。

不得不说,口味还不错,就是太甜了。

商场门口的一个音乐小趴。

奥克兰中心地势坡度起伏巨大,每次都需要跨过一个大坡才能爬回YHA.

奥克兰市中心的一个休闲广场,正值周末,一起摇摆。

比起南岛以旅游服务为主的小镇,奥克兰则充斥着各种时尚、商业的气息,尤其在周末,到处都是人山人海。渐渐习惯人少地广的我,刚一回到这里竟有些烦躁的感觉。

小德给澳新银行做的代言广告板。

周末的奥克兰就是一座不夜城,在天空塔下,人们聚在DJ台附近喝酒、摇摆。

DAY17 不吃人肉很多年

奥克兰——罗托鲁阿

12根当代巨大的斜柱指向天庭,柱顶有雕刻,每根柱子代表Te Arawa文化中的守卫者,雕刻和照片展示了他们历史。

距离罗托鲁阿仅五公里的Te Puia毛利村。看过爸爸去哪儿的人都知道,他们拍摄那期节目就是去的这个地方。

毛利战船

毛利人有一套自己的迎接仪式,在仪式上,客人代表要捡起来毛利战士丢在地上的树枝表示友善,然后毛利人就会用最热情的“碰鼻礼”来迎接所有客人。

包括正式的欢迎(Powhiri),前期的挑战(Wero),欢迎的召唤(Karanga),表演者介绍(Whaikorero),文化表演(Kapa Haka),合唱表演(Waiata-a-ringa ),手球舞(Poi Dance),毛利战歌(Haka),棍子游戏(Titi torea )等精彩环节。

习得武林绝学——毛利战舞

在Te Puia有一个展馆住着新西兰的国鸟——奇异鸟。奇异鸟也是一种夜行动物,所以房子里使用反转照明灯在日间来模仿晚上的时间,让游客能在白天也看到这些夜间行动的独特鸟类,这种鸟类对光和动态的声音很敏感,所以这里是Te Puia唯一不允许照相的地方。

Te Puia毛利村本身就建立在一个地热公园之上。

到处都充斥着硫磺的味道。

普胡图间歇喷泉

几个毛利小孩在玩耍,便成了游客眼中的景致。

利用地热蒸熟的毛利食物。

地热的烘烤下,大娘你是不睡着了...

毛利民族是世界上著名的食人族,被现代文明感化下,他们已经有200多年不吃人肉了。

DAY18 It's wonderful to see you, Gandalf!

罗托鲁阿——霍比屯——奥克兰

YHA门前的湿地公园。

当地的一所小学。

政府花园入口。

政府花园的后边有一个足球高尔夫场地,虽然很想去看看这种新颖的玩法,但是时间有限,只能留作遗憾了。

政府花园的地图。

通向博物馆。

小妹妹拍照的姿势我给你满分!

走到湖边看到了优雅的黑天鹅。

霍比屯是新西兰之旅的最后一个目的地。

来到这里我才知道,电影里的美景不是后期制作的。

霍比屯的入口

永远忘不了甘道夫来到霍比屯的时候,弗拉多扑上去的拥抱。

不同颜色的门代表着不同的大小的门。

大南瓜?小南瓜!

论找角度的重要性

辛勤的园丁

在霍比屯的出口处,有一个提供给游客休息的房子,里面免费提供各式各样的饮品,我最爱的是ginger beer,虽然叫beer但是实际上它是姜汁和汽水的混合。

DAY19 南半球最高塔的眺望

皇后街的人群熙熙攘攘,一点都不比北京的人口密度低。

根据自己的感觉,在奥克兰,遇到十个人里有五个都是中国人。这不,还有在公园里弘扬太极拳的。

只要悠哉,哪里都是座位,况且树上风景更好。

路过看到鳗鱼饭很诱人,虽然两小时前刚吃完早饭,但是又忍不住来一份。

YHA里的公告板,贴心的天气预报。

环绕天空塔走一圈,奥克兰的风景尽收眼底。

DAY20 不带走一片云彩

最后,把我在Intercity上预定的巴士行程分享给大家,如果有想去新西兰环岛游的朋友们可以参考一下哈。

来时懵懵懂懂、行囊鼓鼓,归时背包瘪瘪、回忆满满。

2016-04-16 12:49

引用 心大大 的图片:

2016-04-16 13:46

2016-04-16 13:55

引用 心大大 的图片:

景色美啊

2016-04-16 14:45

楼主大人~~你们是自驾游还是跟团的呀~行程满满的!

2016-04-16 14:57

不错!

2016-04-16 15:58

2016-04-16 16:01

城。会。玩。

2016-04-16 18:25

引用 ~吕晓杨~ 发表于 2016-04-16 14:57:04 的回复:

楼主大人~~你们是自驾游还是跟团的呀~行程满满的!

回复~吕晓杨~:我们是巴士游,新西兰巴士游很方便的,省心

2016-04-16 23:32

引用 cici妙妙 发表于 2016-04-16 18:25:37 的回复:

城。会。玩。

回复cici妙妙:哈哈谢谢

2016-04-16 23:32

引用 潮州寻茶记 发表于 2016-04-16 15:58:19 的回复:

不错!

回复潮州寻茶记:哈哈谢谢

2016-04-16 23:32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7 00:03

引用 心大大 发表于 2016-04-16 23:32:19 的回复:

我们是巴士游,新西兰巴士游很方便的,省心

回复心大大:谢谢

2016-04-17 16:49

美丽的中土世界。

2016-04-17 16:59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04-18 11:09

引用 xjtxm 发表于 2016-04-18 11:09:10 的回复:

回复xjtxm:为时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