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kura’s Journey 超多美图 演绎心中最美的樱花季

• 出发时间/2016-03-27

樱花花见是我的人生目标之一!

自从2014年4月在网络上看到网友拍摄樱花盛开的照片,仅隔着屏幕看到的景象,已让我深深陶醉,恨不得当下就买张机票飞过去赏花。But樱花是有花期的,即便当下赶过去,花期已过。所以赏樱花,是需要有一定的筹划准备的。于是赏樱之旅便成为了我人生中一个重要的事件,心心念念心心念念,2015年的花期因为去了俄罗斯而未成行,今年,终于达成了心愿,即便整个旅途中有所遗憾,但我要由衷地说:日本樱花花见是此生必去的旅程之一!
先来几张自己喜欢的照片分享下。

关于花期

年初网络上就会有关于樱花花期的预测,
今年预测大方向是:北日本与东日本的开花期将早于往年,而西日本由于暖冬的缘故,不利于樱花催熟,所以开花期将晚于往年。
计划去到东京京都2个地方,而这2个地方预测的开花日为:
东京:3月22日(开花日)3月29日(满开日) 京都:3月26日(开花日)4月3日(满开日)。
日本气象局也会有关于樱花开花的进度展示,网址:http://www.tenki.jp/sakura/expectation.html
我在3月15日查询到的开花进度截图,看起来与预测的时间很吻合哦。但是,这一切仅仅是预测而已。

关于机票酒店

机票酒店没有花费太多心思,因为工作比较忙,LG帮忙在Ctrip预定的。定的时候只有3月27日至4月1日的班期了,
其实我的心理期望周期是在3月29日至4月5日,哎,可惜定的晚就不能有更多要求了。
6天的时间要在东京京都2个地方赏花,那基本上只能是:3月27日上海东京,3月29日到达京都,4月1日从大阪飞回上海
根据我做的赏花行程安排,东京住宿在新宿区域的新宿西铁酒店,此酒店距离地铁站只需步行5分钟。
京都住宿在京都站堀川通阿帕酒店,位于交通便捷的火车站京都站附近,这里也有地铁,可谓四通八达,
此酒店距离火车站大约步行7分钟。大阪住宿选择机场附近的民宿。

出发前准备

出发前,3月21日网上新闻说东京宣布樱花开放,我满心欢喜!想着我到达时就是满开的样子了,
但随后上海冷空气到访气温骤降,同样东京也受到冷空气侵袭,在我3月27日出发时很多地方樱花还只是开了3-4分的样子。
此时我做梦都在念叨着:樱花樱花你快点儿开吧~~
我想应该少有人像我这样一个女孩子到日本唯一的目的就是看樱花,
不为购物也不为美食不携带同伴(同伴除非和我一样有脚力,否则肯定吃不消我的)。
Anyway,无论如何,赏花要随缘,带着这样安慰自己的心声,我将独自踏上旅途。

由于此次是第三次去日本,之前一次东京大阪跟团,一次冲绳自由行,
日本大致情况有所了解,所以,花了大概一周时间做行程安排和查交通,
东京京都的交通线路图拿出来分享,然后旅途中若迷路我全靠嘴问路:)

出发了!

此次往返均是全日空的航班,可以感受到他们有名的服务和餐食品质,
体验之后,觉得名副其实,整个过程很舒心细致,
最重要的是:飞机开的很稳当,遇到气流也只是小颠簸,不知是机型的关系还是驾驶员的关系哦。

到达!东京!

飞机5点半左右降落在羽田机场(羽田机场相比成田机场距离东京市区要近很多,建议能订到羽田降落的班机尽量订羽田的哦),
一踏出飞机就被眼前漂亮的云层给吸引住了,隔着玻璃有反光也要按几张!

夜游涩谷

当晚7:40左右入住新宿西铁酒店,放下行李屁股都没占凳子就立马出发去涩谷,领略那个匆忙繁华的交通岔路口。
东京的地铁线路尽管错综复杂,但只要随身有Google Map导航,完全不必担心迷路,
简单一句话归纳:只要你知道要去的地点,你就一定能到达!
此行我没有选择随身Wifi,因为我基本早出晚归很容易没电,我选择的是淘宝上购买日本7天2G的上网卡,
60元左右价廉物美,事实证明确实很好用,网速很快!
刚出涩谷地铁站,就被眼前鳞次节比的建筑物和广告灯箱震慑到,尽管上海的淮海路南京路也很繁华,但感觉不一样,
在这里,我好像进入到哪部电影的大都市场景,顿时感到新鲜而兴奋。
当晚的气温很低,拿着相机的手已冻得冰冷冰冷,而我还没有吃晚饭,
好像只要踏上了旅途,我就开始废寝忘食地探索,这是一种改不掉且愈演愈烈的习性。

花花游园会开始了!

3月28日
常圆寺
上野公园
隅田公园
东京
千鸟之渊
这几个点都在地铁沿线,买了地铁一日通票,大约1500日币,我算是用足它了!

常圆寺,是个临时看到的景点,因为它就在酒店旁边,经过时远远就看到超大的樱花树,
尽管当时是阴天,但它花枝绰约白色花朵分外明显,顿时感到一天的精气神儿都来了。
常圆寺不大,但却透着日式园林的精致和洁净。

上野公园,赏樱名所,
交通:搭乘JR线、地铁乐町、银座线或日比谷线,在上野站下车后步行2分钟。无需门票,开放时间:5:00-23:00,
在到来之前我便已经做好樱花仅5分开的心理准备,看到的景象确实是这样,
即便在5分开之时,游人已经非常多,看着5分开的樱花我脑补满开的景象。

往里走突然看到一颗粉色樱花树开的很茂盛,诸多游人聚集在这棵树下拍照。

这满地的落叶让人感觉像是秋天,席地而坐的野餐时光让时间变得慢起来。

太阳出来露脸了,樱花也因为阳光而变得更唯美浪漫。

在上野公园的地铁站附近解决了午餐,这个地铁站附近的餐馆很多,而且价格亲民,我选择了寿司套餐,美味而具有能量。

隅田公园,位于隅田川河畔,河岸两边连绵着长达1公里的近1000株樱花树,
交通:地铁有乐町线或者都营地铁浅草线浅草站下,浅草地铁站向东北行走,在浅草寺附近。无需门票,开放时间:全天。
河畔边风比较大,个人认为更不利于樱花催熟,果然大部分都还未开。又是只能脑补满开的景色。。。。
沿河畔看到妹子自拍的,新人拍结婚照的,看到他们的笑容一同感受着她们的快乐。

沿途经过Skytree,留个影。

东京塔,赶在日落前到达,
交通:JR山手线至滨松町站;日比谷线至神谷町站;都营大江户线至赤羽桥站
门票:大展望台成人900日元,儿童500日元;特别展望台成人700日元,儿童500日元;联票成人1600日元,开放时间:9:00-22:00
位置不理想,拍出来的效果不佳,此次太过匆忙,未能提前踩点,只能在塔的附近尽量找合适角度拍摄。时间紧张,我也没有上塔

此行重头的赏樱处是千鸟之渊和目黑川,这2处能欣赏日樱和夜樱,白天和夜晚具有不同的美。
千鸟之渊交通:地铁东西线至竹桥站;新宿线至九段站下车,无需门票。
当晚我赶到千鸟之渊时看到的也只是开了5分的樱花,同样因为在河畔比较凉的缘故。
继续脑补满开的景色。。。。

当晚回到酒店附近的拉面馆点了拉面和煎饺,尽管食物味道不错而且也很饿,但却提不起食欲,心里觉得挺失落的,
今天所到之处的樱花基本都只有5分开,这个时候我感觉有同伴出游的好处是在于可以分享心里的感受,无论是欣喜或是失落。

3月29日
常圆寺
新宿御苑
目黑川

今天是晴天,抬头看到耀眼温暖的阳光和大蓝天,昨晚的失落感一扫无遗,继续出发!
昨天经过常圆寺时是阴天,今天天晴正好再去看一眼蓝天配着樱花的景象。

新宿御苑,是东京最大的日式庭园和法式庭园相结合的公园,位于市中心,
交通:乘坐JR山手线到新宿站下车,步行10分钟左右即到;或乘坐地铁丸之内线到新宿御苑站下车,步行5分钟即到,
门票:成人200日元,开放时间: 9:00-16:30,周一休园。
经过昨日的赏樱一日游,今天我反而释然了,随遇而安吧,留点遗憾给下一次的旅行。
进公园前抬头看到的双色天空!

一进公园,发现这是一处坐落在城市间的田园式花园,大家席地而坐晒着太阳,
小女孩嬉戏着,大女孩穿着和服闲庭碎步,情侣们漫步在樱花小桥流水之间,这是一番难得的人文景观。

越往里走发现景致越怡人,樱花树都非常大,花儿们也很给力的开到7分的样子,伸展的树枝形成了优美的姿态,驻足欣赏久久不愿离去。

昨晚去 千鸟之渊花儿没怎么开,料想到目黑川应该也是如此,但今晚就要离开东京,满心还是想去走一遭。
目黑川交通:东急东横线/日比谷线-中目黑站,步行5分钟

返回酒店拿了行李后20:10分的样子买了新干线的票去京都,JR新干线光号Hikari,自由席。单程票价单程票价13020日元。
约23:10分到达京都站,酒店距离车站近确实好处多多,此次的行程只依靠地铁和双脚,没乘坐过一次出租车
日本的出租车真心贵啊!所以我这能算上是穷游了吧?呵呵。

3月30日
山科疏水
醍醐寺
祗园艺伎街白川堤岸

京都只有2条地铁:乌丸线和东西线,比起东京要简单多了,大多数景点乘坐公交车可到达,
但公交车需要等待并且路途中有停站,因此能乘坐地铁我还是尽量乘地铁。地铁一日通票600日元。

山科疏水可看到樱花和油菜花同时绽放的景致,在这种景致下野餐很惬意。

交通方式:京都地铁山科站下车向北步行15分钟

在山科疏水景点附近是大片居民区,每家每户都是独立的小房子,布置的干净、美观、井井有条。

因为在山科居民区转了转,到达醍醐寺时已是下午,
醍醐寺主要有上醍醐、下醍醐和三宝院三个区域,参观需分别买票。这里不像清水寺、金阁寺那样旅行团众多。
交通方式:乘坐地铁东西线(开往六地藏方向)在醍醐站下车歩行约15分钟,地铁口处有接驳巴士,往返约300日元。
门票:三宝院、伽蓝和灵宝馆各自成人600日元,两处联票1000日元,三处联票1500日元。上醍醐开放期间入山600日元。
开放时间:3月-12月第一周9:00-17:00;12月-2月9:00-16:00
醍醐寺的樱花已开的比较好,因为京都地理位置靠南一些,温度比东京要高,在门口就看到大片樱花美不胜收。

从醍醐寺出来经过居民区,初春时节小女孩已经穿着短裤在玩耍,身体素质就是这么锻炼出来的!

此次行程中的重要环节就是看夜樱,奈何东京千鸟之渊和目黑川都是花苞,晚上就去祗园艺伎街白川堤岸碰碰运气。
衹园一带有很多茶屋和料亭,传统建筑和有趣的小店值得一逛,可惜当天没有能够亲眼看到艺伎经过。
交通:阪急京都线在河源町站下车,京阪本线在衹园四条站下车,市巴士在衹园站下车,或地铁东西线蹴上站附近乘坐出租车
很幸运,在堤岸旁看到了盛开的樱花,衬着夜色,花儿们更为突显,有种从天上散落下来的感觉。
顿时觉得即便东京没有看到樱花盛开,但此时此刻此景身在其中,非常幸福满足。

哈,又是标志性建筑,京都塔,一定要留个影!它就在京都火车站附近哦

3月31日
蹴上铁道
南禅寺
背割堤

蹴上铁道,一段已经废弃的铁道两侧樱花树夹道,是非常热门的赏樱地点,
交通:市营地铁东西线蹴上站。蹴上铁道就在南禅寺附近,所以顺道也去了南禅寺,无需门票。
赏花的人们和樱花一起变成了一道风景,
穿和服的人们,具有宗教信仰戴头纱的人们,穿着休闲服金发碧眼的孩子们,来自不同地方欣赏同一道景色。

背割堤是我在网络上看到照片后最为喜欢的一个京都景点,从照片上看,它就像个世外桃源,我就想无论樱花几分开,我都要去那里瞧一瞧。
交通:京阪本线八幡站下车徒步10分钟,开放时间:9:00-17:00
看到实景后我想说我醉了,漫步在樱花道上眼睛都不舍得眨一下,每走一步就有不同的姿态和景色,而这里的游人又少,
野餐的人们嬉戏的孩子运动的少年,让这里变成一个超级大的自然花园,我在这里呆了很久,直到太阳下山仍不舍离去。

4月1日
大阪关西机场候机,因为上海浦东机场地面管制所以延误了,全日空很贴心的给每位旅客发了餐券,我用餐券去免税店换了薯条三兄弟,哈哈。因为一会儿上机了还有餐食可以享用,嘿嘿。
候机的同时回想这次的旅行过程,
从第一天因为樱花只有5分开的失落感到最后一天从赏花旅程中得到的满足感,
一开始我想用我的双眼看到网络游记所记录樱花盛开的景象,我想着到达某一个地方那个地方一定和网上的照片一模一样。
但后来从我自己相机记录的内容来看,我所看到的所拍到的与任何人的都不一样,也应该是不一样的,对吗?
每个人心目中最美的樱花季都不同,而这个是属于我的

花期预测经验

最后总结下关于花期的预测经验,回国后看到4月2日出发到东京的朋友所看到的樱花已经比较茂盛了,
因此不管网上如何预测,只要气候正常,每年最佳的赏花期应该是3月30日至4月6日左右,这段期间会看到满开的景象。
其实京都的位置比东京要靠南,所以京都的樱花比东京要开的早开的茂盛。
科学的路线应该是先到大阪,从大阪京都逗留3-4天,然后再从京都东京逗留2-3天,最后返回。
这是针对赏花这件事情的建议,如果假期、预算都多可三个地点都呆上几天,那将是最惬意的啦!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2016-04-18 12:2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04-18 12:57

引用 xinxinmary 发表于 2016-04-18 12:25:08 的回复: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

回复xinxinmary:谢谢捧场!写游记需要集中精力和时间,确实不易。有时间的话尽量写,过段时间回头再看会觉得很有场景感,旅程在脑海中再现。

2016-04-18 16:08

引用 王尺nana 发表于 2016-04-18 12:57:47 的回复: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回复王尺nana:是这样的,这是我第三次去日本了,而这次又是一个人去,去之前我就设定了几个想去的景点大致规划了下,因为我喜欢摄影,这很花费时间的,整个过程中我在原计划行程基础上做过灵活调整,不知你对哪一块有疑问,不妨说出来我看看能不能回答?

2016-04-18 16:11

2016-05-08 00:22

好美的🌸樱花,好美的晚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