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着脚丫走缅甸:探秘亚洲最后一方净土

毛毛 (广州) LV.8
2016-04-16 02:19 1410/11
  • 出发时间/2016-03-25

前言

从上世纪中期开始,缅甸走向现代化的脚步便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他的佛教传统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使得缅甸人更加重视佛塔的建设,而不是公共设施的建设,从旅游者的角度来看,这也构成了缅甸的特殊魅力,只有在这个国家的城市看不到太高的摩天大楼,或许还能在这里感受到时光倒流…

航班信息。
机票提前了好几个月在去哪儿上订的。目前国内有直航去缅甸的就只有昆明广州。由于考虑到转机的各种耗时耗力,我们决定贵一点也没所谓选择了直航。
两人往返含税含保险:¥3870

计划了两年,期间不断有一些关于中缅边境冲突和缅甸政治方面变动的新闻,和小伙伴各种纠结,最终成果突破心理上的各种屏障,我们决定今年3月底复活节起行。

DAY 1

广州直飞仰光,3个半小时从湿冷的雨季飞到炎热的夏季。
广州仰光时差一个半小时。

关于仰光机场,有一点必须提醒的是,出机场后,无论你是包车好还是打的士什么的,记得千万行李自己拿。我们在不清楚的状况下,和司机讲好包车价,一群人拥上来帮我们拿行李,当时还想:服务这么周到,妈蛋之后各种追着你要小费,不给那个司机还不开车,而且不是一两美金可以解决的问题,一开口就是五美金,穷疯了都。

一群小伙伴在机场搞电话卡上网设置。电话卡是出发前在淘宝买的,信号还算不错,至少我可以接受。

货币面值大得每次用钱都让我心惊胆颤。
当时汇率是:1美金=1206缅甸甲,而人民币兑美元:1美金=6.506人民币。
欧姐友情提醒,带过来的美金必须全新!无折痕无缺口,买东西找回来的美金也要仔细检查无折痕无缺口,这里的人对美金要求甚高,我们最后用剩一张有折痕的50美金,去哪里也不接受!妈蛋!

仰光塞车非常非常的严重。听说他们国家很多从别国引进的废旧汽车,所以非常塞车。不过我看到也蛮多新车的,还有宝马奥迪什么的4S店。

Check in 后在酒店放下行李就出来溜达,路上看到苏雷塔的夜景。

苏雷塔夜景

这里的人很爱吃槟榔,吃的那口牙比烟屎牙还恶心,还随地吐口水,好像吐血一样。他们吃槟榔的方式也很不一样,一片树叶,上面弄点白色液体,上面再放些槟榔。我没有吃过槟榔所以不知道它有啥好吃,有个小伙伴吃过,说吃完整个喉咙都打通了一样,这么说是像炫迈一样么!?

他们很爱玩类似刮刮乐的那些彩票,街上随处可见卖刮刮乐的小车子,大声的放着音乐,很嘈。

China town 各种脏乱臭,不过水果小吃什么的都很丰富,而且价格感觉不会太贵。

小伙伴说一定要来看晚上的大金塔

金塔门票8000甲,当日有效,每天门票的贴纸都不一样,所以不会有逃票的可能性。看攻略说如果把鞋子放在门外的鞋架上是要收费的,所以我们都自己带了袋子装着鞋子提进去

月色不错

金塔真身。塔身包以黄金,顶上有一颗76卡的巨钻,周围还有几千颗宝石。

周围点上蜡烛,很漂亮。

随便坐下看这美景,感受它的静谧。这个时候的大金塔,游客都离开得七七八八,在参拜的都是当地普通民众,也有僧侣在念经做仪式。和白天的感觉不一样。

从大金塔撤离到China town

我们买了大树菠萝吃,小盒的1000甲,大盒的2000甲,不过觉得不太甜。

水果摊档东西琳琅满目。

草莓很小颗,像指甲这么大

比拳头还大的牛油果

新疆大枣还巨的枣

油炸虫子。作为一个被称为“什么都吃”的广东人,我觉得好恶心,接受不了

也有海鲜不过贵。

街边吃个宵夜,缅式拌面。

DAY 2

一早起来吃个丰盛的早餐,丰盛得我们都吃不完。
我和欧姐都表示,酒店才一百多块一晚,服务各种好,早餐丰盛,除了房间的免费饮用水之外,我们check out 后出去逛又再给我们提供水,逛完回来还提供一间房给我们梳洗,然后帮我们订台价格合理的车送我们去车站,这样的酒店,必须推荐!

吃饱了出去溜达。缅甸很多鸽子和乌鸦,乌鸦还是他们的国鸟。

在书店街看到卖DVD的流动摊档,发现有叶问又有西游记,看来这里的盗版行业完全不弱于中国

小吃摊档

彩票站,看来他们的人很热衷于这个

市政厅门前施工

苏雷塔,门票已涨到3美金。

苏雷塔自拍。
因为我的习惯坐姿是90度伸直腿呈“L”字型的坐着,一位大叔指指我的脚又指了指佛像,然后摆摆手,我猜大概是说脚板不能向着佛像的意思,最好是屈着膝盖盘腿坐或侧坐比较好,大家必须注意。

虔诚的信徒们,红色衣服的大叔拿着经书在念。

苏雷塔里面也有施工

这种纸制的供品估计是类似我们这边拜神买风车差不多吧

逛过苏雷塔,继续前进逛china town,经过小书摊看看缅甸文化。据报道缅甸识字率达100%,零文盲国家教育发展不错嘛

街头小吃

脸涂特纳卡的小萌娃

昂山市场

昂山市场对面可以看到China town的街景

油画很漂亮,也很贵

玉石随地堆放,价格跨度也很大,不懂看,所以也不敢买。他们这里除了玉石之外,还有一种是原石买了找人打开才知道里面玉石的质量,更考运气

应该是卖特敏的吧

布料店门口

街头艺术家现场作画

对面就是印度教派的一座庙,门关着

途经肯德基,看看物价如何,按当前汇率计算比中国便宜。

随便找个街边档吃个下午茶,欧姐说奶茶+煎蛋是标配。两杯奶茶两个煎蛋,盛惠1000甲,便宜。

街边,窗台底下,旧塑料台凳,坐在吃个下午茶聊聊天,因地制宜的缅式小资生活。

下午最热的时候,我们跑去看白天的大金塔

太阳晒得地板火辣辣的,我们赤脚走在上面,那个酸爽

金塔不时有些列队在游行,不知道是搞什么仪式。

队列中的小孩

队列中拿着法器的缅甸美女们

虔诚的信徒低头禀神

我们低头按手机

寺里有一排饮水机供游客免费喝水。水冰凉凉的,亲测没有异常问题,放心饮用。

外面太晒太热,坐着歇会再说。我跟欧姐说我很喜欢他们这种贴满亮片的柱子,要求合影一张。

这个大钟当年英国人以军事用途为名想拿回英国,可是不小心掉到海里,用尽各种办法都没能捞起来,只好作罢,之后缅甸人用最简单不过的竹子之类的工具就把它捞起来了。

来张装逼照发发朋友圈什么的。

戴上再来一张,装逼也是一门技术活。

让我也来虔诚一番

这里简单科普一下:缅甸的生肖属相和我们十二生肖不一样,他们是按星期一到星期天来划分,而星期三比较特别又再分上下午,所以他们的生肖是八个。星期日出生的人属妙翅鸟,星期一属老虎,星期二属狮子,星期三上半天属双牙象,下半天属无牙象,星期四属老鼠,星期五属天竺鼠,星期六属龙。

浴佛。
我是星期天的,Sunday corner 拜一拜。

金塔四周装有望远镜供游客参观顶上的宝石。白天太亮看不太清楚,看攻略说清晨天未全亮的时候最能看得清.

一群尼姑,他们看见我拍他们,马上站好来个列队。

一只小鸟飞进来自己撞晕了

把它扶起来放在石栏上,原来没事,就是撞了下后需要时间缓过来

下午四点多回酒店梳洗打理一番后,包了台车送咱们去车站。转移阵地去蒲甘。车是酒店帮我们叫的,司机人很友善健谈,虽然英文听着还是有点吃力。从酒店出发再去另一个酒店接上小伙伴再送我们去车站,10000甲。
下午五点多的仰光路况很不好,塞车!往死里塞!幸好我们的车是晚上八点。他们的公交车非!常!残!旧!

感觉随时会散架的样子。

公交车站

JJ的车票是提早两三个月就在淘宝上订好的,两人来回596。
有些店主不会特意告诉买家,JJ从仰光蒲甘是自己去车站的,但如果是蒲甘仰光,JJ是有提供接车服务的,你只需要和酒店前台说,前台会帮你打电话去约时间来接的。

JJ Express 的候车室,各款外国游人齐聚,好像我们作为中方代表参加了个联合国会议。
其实去蒲甘的车不止JJ一家,有些比较随性即兴的游客可能会来了车站再买车票,但我们看过不少这样做的攻略都说最后买不到JJ的车票,只能选择坐一些条件比较差的班车。我们不想冒这个险,提前在淘宝订好JJ的车票。

随便在车站的小店吃了点东西,然后上车碎觉去。车站吃东西也不贵,都是三四千甲左右。其实车上有派小蛋糕和瓶装水,也会发毛毯,不过半夜车上空调真的太厉害了,建议还是自己带多件长袖衣服。

在车站小店看到的,一直没看懂是什么,小店的店员不懂英文,也问不出个究竟。

这应该就是挺出名的伴手礼,腌茶叶

DAY 3

清晨五点多到了蒲甘车站,一堆司机围了上来,我们没怎么挑,听到价格觉得合理就上了,司机一个劲的sale我们去看日出,一问价格要十万甲当下就拒绝了,还是按大伙原本的计划回酒店。途经收费处时买蒲甘的进城门票。
说到门票,14年的攻略上写的是10美元,15年底涨到了20美元,到了16年三月已经是23美元了,物价上涨的速度也太快了。
其实也蛮多人会选择凌晨来到就马上看日出然后开始佛塔游览,不过我们考虑到一夜在车上肯定睡不好,选择了先回酒店休息。我们的酒店非常好的让我们马上check in,回房间梳洗补眠去。这家酒店我们也非常推荐,算是这里为数不多的比较高价位的酒店之一。

补眠至中午,出去浪。咱们酒店是一间间带露台的小房子,度假feel满满的。

这房子是当年为了接待英国王子特意盖的,现在改为餐厅

租台摩托去溜达。酒店大叔在教我们怎么用,我想跟他说:得了吧,我们欧姐十几年的摩托驾驶经验!酒店租车相对比外面的贵,两人半天需要7500甲,超过4小时按全日收费。但在酒店租方便在于你不需要特意出去还车

欧姐秀长腿。

本来想让我来个无牌驾驶,但后来我们还是比较惜命觉得“博唔过”

中午看了大众点评,来了这间餐厅吃饭,味道不错,价格不贵。

餐厅的门面

等吃

风驰电掣后头发乱了。

缅甸米粉好吃

鸡肉沙拉,我和欧姐都觉得餐厅出品不错

炸木瓜

娘乌市场。有个小伙伴一直管良乌叫“鸟屋”。

逛娘乌市场,又是各种脏乱臭,不过看看当地人的生活逛逛还是可以,如果想买点小伴手礼,在这里买会比在佛塔买要便宜很多。一个买布的女店主非要我试上他的特敏,不过这种小数民族色彩浓厚的东西我还是不太感冒啊。没买。

娘乌市场中,有小个装的特纳卡卖。这里的人平时脸上涂的就是它。一根小木头,加点水在石板上磨些粉末出来,沾着水涂到脸上,功效很全,堪称缅甸sk2

手工艺品店

卖了大雪茄做手信

不知道是啥,应该是吃的东西

合小伙伴们再次风驰电掣。
欧姐在开车,我在后面拿着自拍杆,哈哈。我一边拍一边叮嘱专心开车别管我

穿梭于佛塔群之间。

累了找个小店坐下喝点东西。我们在新蒲甘转了一圈想找个有空调的小店坐,奈何真的找不到啊!然后我们就没怎么挑就路边一家店坐下了。
Watermelon shake

当年我们在柬埔寨每次都点shake来喝,以致我们超喜欢喝,在外面晒了一轮坐下喝个冰凉凉的芒果shake或火龙果shake,是人生一大快事啊。可是缅甸这边很少有shake,有的话,可以选择的口味也不多

上个网刷刷朋友圈找找攻略什么的。

路边也有租车的小店,应该比酒店便宜,可是还车要特意走出来也挺麻烦,在酒店租还车开回酒店放着就可以回房间了。

歇脚歇够了,在夕阳的余晖下慢慢回酒店。穿梭于大大小小的佛塔之间。

路上不少骑行的游客

夕阳,小伙伴们。

寻找他乡的故事之缅甸

晚上的酒店

晚上的酒店露天餐厅,气氛棒棒的。
酒店吃饭相对比外面贵。

吃饭还有表演看

靠近江边的小房子会贵一些

DAY 4

由于我们几个小伙伴分开住在两个不同的酒店,为了能赶得及看日出,我们提前包了台面包车,从日出到日落载我们游玩一天,费用是35美金。跟司机约好了早上5点来接我们。结果那个司机真的很不靠谱,他凌晨又去车站拉客,还成功被他拉到了生意,就放着我们不管,我们打了好几次电话,他一直叫我们wait,催了几次他才打电话给他弟弟开另一台车过来接我们,结果我们迟了一小时去到许三多,塔上已挤满了人。

塔上最高层已被八国联军大部队占领,我个子小,成功钻进去占领了前排。

天边渐露白

太阳逐渐现出

氢气球起飞了

蒙奇奇陪着一起看日出

梦幻的景象

太阳和热气球同框,峨嵋紫胤

每分钟都会有不一样的景象呈现

看过这么多日出,这次有种人生圆满的感觉

和闺蜜一起去看一场震撼心灵的日出

下一层风景又不一样了

许三多

看完日出我们没有马上开始观光,而去要求司机送我们回酒店,享受一个美美的早餐时间。
缅式米粉,可能饿了觉得超好吃的。

我们酒店一个很大的卖点:在伊洛瓦底江边的露天餐厅,一棵大菩提树下,摆放着数十张餐桌,看着美丽的江景,享受早餐,感觉棒棒的

10点,司机来接我们开始佛塔游览。不过司机再一次不靠谱,话说司机已经换成一开始的司机的弟弟,弟弟接到我们后,又以自己英文不太灵光为由,说去换他英文比较好的弟弟来做司机(他们要把全家人都介绍给我们认识了吧),在不影响观光的情况下我们同意换人,换人前他还不忘继续sale我们明天继续包他家的车去波巴山。我心里只回了他一个字:呸!换了他弟后发现他弟英文并没有好到哪去,不过他弟好在没那么多废话,就默默开车,到景点简单介绍下。

蒲甘见得最多的是这种小车,估计是他们的公交
车上的人看见我拍他们,向我挥手打招呼

被欧姐拍到我调戏小孩。我们之前去柬埔寨时,身上带了很多糖,去到分给小孩吃,那里的孩子很受落,没想到在缅甸这招不work了。小孩好像都不喜欢我们的糖,后来欧姐从包里拿了金梅片,他们居然喜欢吃那个。

拍到了个蒙奇奇缅甸真人版baby,好可爱

缅甸目前还没有全面对外开放,所以鲜有常规的旅游团带来喧哗和商业化,即使是自由行,缅甸也不是国人的热门选择,所以我们途中也只是偶尔遇见说中文的,另一方面缅甸人也对我们充满了好奇,六天下来被搭讪或求合影的次数已数不清,甚至有次一位奶奶好奇的一直看着我,然后忍不住走过来摸摸我的手臂,用她的语言说了不知什么,我吓了一跳不过知道她是友善的表达她对我的好奇,礼貌的对她笑了下。

这种英文的介绍是后来才有的

晒得我们四处找雪糕。不过很不幸,景区内的店没怎么卖雪糕,难得在布帕亚佛塔门口找个卖雪糕的小推车。

我就是想爬上去放点人民币进去,让人民币走向世界

在佛的面前,众生皆渺小

在一箱缅甸币当中,贡献上一张人民币

马努哈佛塔的特色就是什么都大.
大长腿卧佛

窗龛上用掐丝弄出他们语言的佛谒

有好些佛塔里面照明不太好,如果想看里面的壁画什么的,记得自备照明工具。

佛塔内精美的墙壁
蒲甘古迹保护措施非常不完善,墙面部分精美的浮雕已被盗挖,所以想欣赏比较完整的蒲甘,还得趁早啊

塔里卖纪念品的小店

提着鞋子逛

中午我们要司机推荐个餐厅,这家就在城门附近,价格公道,出品也不错

出品可以的,小伙伴们也满意

经过一个卖沙画的小档,小伙伴们在买买买

画家min min,即场画了几个生肖画送我们。他们的生肖不是我们的十二生肖,而是按星期一到星期天来划分,每个星期都过生日也不错噢。

小伙伴的生肖是鼠

我是星期天出生,属妙翅鸟

这个不错,喜欢砂砾粗粗的质感

马车。来之前很期待去坐坐,来了之后就不想坐了。因为马车的速度太慢,以这种速度在这么热的天去游佛塔估计挺难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东西看不懂啊,就一根柱子也被称为memory of the world

佛谒.
拍下来自我警醒一下

最后上了瑞雷杜佛塔看日落

夕阳下佛塔走道

上塔的楼梯在塔内

两双脚,走更远的地方

要日落了

有善信在给佛像贴金箔。
贴金箔是积功德的方式之一,可以贴在佛像上或贴在佛塔上,而且女性是不允许贴的。

几天下来一直这样赤脚走在砂石上“缅式脚底按摩”那酸爽!

第二层遥望达比奴佛塔

拍的所有不经意的侧颜都是在装!

有小动物陪我们看日落

女神范欧姐

晚餐为了避免选择困难症的小伙伴纠结,我们回中午的餐厅吃

我中午吃了这个,小伙伴晚上也点个来试试

缅甸米粉很好吃。炒粉和汤粉都是2000甲左右。

小伙伴超爱吃虾,吃了好几顿虾

晚上比较出名的佛塔会打上射灯,黑夜中更显神秘圣洁

晚上的蒲甘真的没多少消遣,我们坐在露台的长凳子聊八卦,心情轻松。

DAY 5

睡到自然醒,吃个美美的早餐。

坐拥一线江景

享受完早餐后在美丽的酒店里拍照留念。

花园式的酒店,四处随时可以看到小动物

用条围巾包着装local来拍照,再涂点特纳卡应该挺像的。别问为什么要装local,我逗起来连我自己都怕。

装得有模有样

中午再租个小摩托出去溜达

良乌市场买点小手信什么的。这个时候的良乌市场最多人,好吧我们假装去买菜,体现当地生活

欧姐对于我要和蕉档合影表示很不理解

和小手工艺店老板娘合影,欧姐说我们和她做了大宗交易。

缅甸女人头顶起一片天

问了n次路才找到的邮局。位置比较偏僻

寄上一叠明信片,不知道缅甸的邮政系统是否完善,各位亲能不能收到要看人品了。

邮局里就我们和两三个职员,冷冷清清的

逛了这么久发现的唯一一间便利店,里面商品不多

还真的不多见抽烟的人

寄完明信片继续逛我们遗漏的佛塔,许鸡公。可以看到塔身的金箔很不均匀,其实这些外层金箔都是善信们逐块逐块贴上去的

无处不提醒游客脱鞋进去,包括袜子也得脱。脑补了一下穿连裤袜去有多尴尬.

许鸡公门外长廊,墙上写了很多佛谒

目前蒲甘仅存的旧城门

下午回酒店来了个Myanmar traditional massage。酒店马杀鸡价格合理,这种全身的马杀鸡一个小时17美元,住客还能打折,15美元就行了。

马杀鸡,欧姐说我这身衣服看着像女子监狱里的失足少女

脸上涂了特纳卡的女技师。缅式按摩注重双腿,对于我们这些平时少运动这几天逛佛塔耗费腿力过多的人来说再正不过了。

做完马杀鸡,我们便随便在酒店泳池坐坐,等着JJ的车来接我们回仰光

DAY 6

仰光机场。
一早抵达仰光车站,考虑到仰光的路况,即使我们是中午的班机也不想冒险去仰光市区,直接打车去了机场。一下长途客车就一堆司机围上来,问去机场的价,开价高得离谱,因为我们是有看过攻略的人,咬死5美金,最后有个司机成交,不过要我们和另两位来自香港的游客拼车。拼就拼,大家都讲粤语倍感亲切。

机场。航空公司的柜台还没上班。

机场有卖手信的小店,有吃东西的餐厅,这么早到机场也可以吃点东西喝杯咖啡什么的,再逛逛小商店。
说到商店,本来想临走给妈妈买个礼物,看中了个小玉佩,问价钱那个店员说我看的那个柜上摆放的是not for sale, just for show。我心想妈蛋我眼光要不要这么好,其实我是不会看玉的。此外机场内的小店貌似普遍不能使用信用卡,问了好几间都只收现金.

临走前再喝杯缅甸奶茶,话说我们也买了很多奶茶回去做手信。

候机中。机场已经是我们可以看到最多中国人的地方。这里真的比较少中国人来,所以这里的人对中国人是各种好奇,好奇的程度高于其它外国人。

候机也不忘调戏一下小孩

最后再臭美一下

南航的飞机餐,咱大吃货国的飞机必须得有吃的。卤肉饭味道很不错,龟苓膏我没吃,给了小伙伴,小伙伴说好吃

See you Myanmar.

照片很漂亮,我也热爱旅行,互相关注哦

2016-04-17 00:02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04-17 16:25

很棒,

2016-04-17 23:39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2016-04-18 11:09

唔错唔错,赞一个,今年9月之后香港快运都有直飞缅甸仰光同曼德勒的航班啦

2016-04-19 12:38

引用 不速之客 发表于 2016-04-17 16:25:18 的回复: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回复不速之客:手机各种自拍摆拍,相机各种正面照侧面照45度角照一照再仰视照一照,不计其数,哈哈

2016-04-19 23:44

引用 尐螢 发表于 2016-04-18 11:09:11 的回复:

有些问题可以问下你吗?

回复尐螢:??

2016-04-19 23:45

引用 YuWangTo_10 发表于 2016-04-19 12:38:29 的回复:

回复YuWangTo_10:如果不是便宜很多,我还是建议在广州直飞,首先第一,广州直飞仰光是南航,南航的服务我觉得还是不错的,至少比廉价航空例如香港快运或亚洲航空好(个人体会而已,这点因人而异),第二,去香港机场的费用比较高,如果选择香港飞,就等于在交通方面起码增加200+的花费.

2016-04-19 23:51

引用 毛毛 发表于 2016-04-19 23:51:11 的回复:

回复毛毛:我基本上都系选择从香港飞,而且机票便很多,香港快运我觉得都几唔错啦。

2016-04-22 15:28

引用 YuWangTo_10 发表于 2016-04-22 15:28:25 的回复:

回复YuWangTo_10:我只坐过香港快运一次,去韩国,除了相对便宜之外,没感受到其它优点,便宜出来省到的那部分钱也差不多用在去香港机场的来回车费上,没多少剩了,而且还要提早很多起床,周车劳碌,很费时费力

2016-04-23 00:25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