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珍贵的第一次献给了拉萨(二十天的拉萨慢生活+十天的尼泊尔囧旅)

行走的精彩 LV.10
2016-04-16 04:51 1011/6
  • 出发时间/2016-01-31

距离二零一六年的新年还有半个月时间,我做了一个决定,一个从出生到现在没有做过的事情,去外地过年,过一个不一样的旅行新年。这个第一次原本要献给拉萨,计划总是赶不上变化,最终献给了尼泊尔加德满都

听说坐飞机去拉萨会高反,所以就去刷火车票,被幸运常年眷顾的我一刷就是一张中铺,不买都对不起我幸运女神的称号。吼吼,北京拉萨就一趟直达车,更幸运的是我所乘坐的列车是最后 一趟北京西始发,拉萨终点的火车,也就是在说从二月份开始始发站就变成了沈阳,再没有北京西始发站的火车到拉萨。如此重大的纪念,火车票一定要珍藏,万一升值了呐,吼吼

又是一个人上路,还好车上碰到一个姐姐很健谈,从早上七点下床到晚上十点我和姐姐一直在聊天,天南地北侃大山,拉萨就在我们侃大山中不断的拉近。车上信号不太稳定偶尔刷个朋友圈能刷成功也是一种小惊喜,更惊喜的是我发现我的朋友圈里竟然有人和我乘坐同一列车,眼睛留着口水问她是不是去拉萨,真实无巧不成书我从一个人变成了一个队伍里的一员。

经过七七四十四个小时,拉萨终于到了,经过唐古拉山的时候有些不适,头痛比价厉害,但基本情况良好。因为路途疲惫又有些小高反所以第一天我们选择的是维也纳酒店,网上订的,不到二百块。第一天无论是否高反还是不要洗澡,第二天看情况,我们队伍里的人都还好,所以第二天统统可以洗澡。

次日八点我们在维也纳出门往右一百米的一家早餐店喝的粥,吃的小笼包,还有鸡蛋。粥是三块,鸡蛋是一块,小笼包一元一个。吃完早餐我们就去布达拉宫,走路的话大概二十分钟,可以到北京路上坐公车,一元。因为快过年了,所以游客比较少,到了布达拉宫直接往里走,售票点在布达拉宫的半山腰,如果不买票也可以爬三分之一,票价是一百块人民币。一路上我们跟着当地人一起朝拜,他们如何我们就如何,没有讲解,只能努力的在脑袋里寻找已存入的知识,再就是看有汉字介绍的牌子,进去后只是虔诚的跟着藏民们转啊转,因为有顺序,不能乱转的,方向很重要。如果想不想盲目的只是参观还是请个讲解比较好哒。毕竟里面有很多历史,很多典故,很多传说。

布达拉宫用了三个小时,出来后,我们围着布达拉宫走了一圈,我转了一圈的转经筒,迎着阳光,听着藏民们的独特音符,天空那样湛蓝,云朵那样洁白,完全忘记是高原,切记不要太激动,不能跑跳,否则会高反,容易高反。

因为要去尼泊尔,所以我们从布达拉宫坐公车去尼泊尔大使馆,大使馆人很少,屋很小,就一个窗口,如果自己办理次日能取,如果找人办上午办理,下午四点半就能拿到。我们找了大使馆出门右边的一个可以拼车,可以代办签证的地方,两个签证给了他五十块,因为我们要在他那里拼车,所以老板还是勉强答应了,对了我还拍了照片费用也包含在内啦,这得多亏我那个朋友花钱少办事足。

第二天上午去中国银行总行换尼币,被告知木有,所以我们去之前没有换,到了加德满都凤凰宾馆很近的成都宾馆里换的,中国人开的,用支付宝或是微信直接换比用现金汇率要高,所以我们都是用微信直接换的。凤凰宾馆附近有很多换钱的,但汇率都比较低,相对来说成都宾馆的汇率还是比较高的。

尼泊尔的消费水平真的很低,一般双标在800到1000尼币,不过环境都一般。买了一个手工布包花了九百尼币,合人民币五十多快,在中国买的话大概一百多。那边的店铺里的人大都会讲一些中文,很愿意和你搭讪,如果要买东西要杀价,可以杀的狠点。

加德满都大街小巷很拥挤,到处是乞讨的小朋友,如果你可怜他给了他钱或是吃的,不好意思那他会一直跟着你,无论多远他都一直不离不弃,我朋友就给了一个包子孩子的小女孩一张很小的钱,至此她竟然跟着我们逛了大半天,看的又心疼又生气。

杜巴广场门票是一千尼币,对于中国来讲不算贵,但在尼泊尔忽然觉得好贵,话说五点之后就可以随意出入,事实上不是,也许我们赶的时机不好吧,也怪我们长的太不像东南亚人,所以混不进去。有个办法可以混进去穿当地服装,不要太像游客,女生的话可以带披肩,最好把头一起蒙上,让他们看不清你的五官,我就是穿了一件长袍,戴了一个大披肩,穿梭在加德满都的大街小巷,自我感觉很融入。

我们从加德满都坐的当地长途车去的博卡拉,一个人四百尼币,比包车划算多了。博卡拉加德满都要漂亮,都是独栋小别墅,也比较干净,中国人也很多,无论换钱还是吃饭处处可以看到中国字,中国人。博卡拉很多酒店没有被子,都是毛毯,如果想睡有被子的就找中国人开的。价钱和加德满都差不多,我说的都是标间。我们住在费瓦湖附近,所以划船,骑车,去滑翔都比较方便。

博卡拉就是为了滑翔,我们在住的附近找了一家旅行社,后来才知道我们的费用是最低哒,我有负责滑翔的微信,如果有需要我可以给你,一个人好像是七千左右尼币,具体我忘记了。在旅游餐厅附近有一家面包房,看着简陋,但面包真的挺好吃哒,最关键还便宜,一百尼币三个面包,好多种馅,切记要去做面包的家里买才便宜,推车出来卖的就会贵些。

有个魔鬼瀑布可以去看看,我们是骑车过去的,不是很远,大概半个小时,门票是二十五尼币,在一个公园里,我们去的时候水流还是比较大的,但是规模不是很大,奇特的地貌,形状,值得去看看。
费瓦湖旁有餐厅,暮色点着蜡烛,看着夕阳,还有一排排或整齐或花朵般绽放的彩色小船,吃着炒米 是炒面 momo 汉堡 沙拉 喝着咖啡 陪着水果味的水烟,是一种难能可贵的惬意,更是一种别致的浪漫。

博卡拉加德满都我们也是坐的长途汽车,四百尼币,车上还一人发了一大瓶水。说到水得强调一下不能喝他们的自来水,也不要和自来水烧开的热水,一定要喝矿泉水,不然会拉肚子。路程时长大概是七个小时。

加德满都侯庙值得去看看,门票是一百尼币,里面有好多猴子,个个都是猴精,你别想去逗他,因为他会逗你。爬上去可以观看整个加德满都的房屋拥挤景观,空气一直是朦胧哒,不知道是不是雾霾,但和雾霾真的是一个效果。

因为我们是随心所欲的玩,所以形成也很随心所欲,并没有制定必须的线路,原本打算去蓝毗尼被告知动乱,原本想去的奇特旺被告知闹独立,想找个地儿好好过个中国年还真是不容易。与此同时加德满都还地震,还好是小震并没什么影响。所以果断会加德满都过三十。

我们定的是一家中国人开的饭店,中华饭店,那晚和我们一起吃年夜饭的还有另一桌中国同胞,那是个极其不一样的迎新饭,没电没网点着蜡烛唱着国歌,一群中国人在异国以这样的方式证明我们是中国人,我们在过中国年,虽然很囧,但我们很感动,烛光微弱看不清每个人的脸庞,但是我的眼里有泪花,我爱我的祖国,同样爱我的朋友们,更爱没有配他们过年的亲人们,所以我哭了,激动的哭,感动的哭,感慨的哭。

吃完饭我们去了一家酒吧,当地最好的酒吧,名字叫OMG,那晚有支乐队唱的很嗨,我也和当地的小伙共舞了一段,那个夜很长,那个夜发生了很多故事,没有结局的故事。要感谢和我同行的伙伴,感谢他们的照顾和包容,感谢他们的陪伴与付出。

大年初一我们去了一个特别的景点,焚尸庙。门票有点贵一千尼币,核心区域你还进不去,其实可以套票。路上会有人帮你介绍景点,带你参观,天上没有掉馅饼的时刻,所以他们是要收费的,费用可商量,最好提前说好,避免最后他变卦按人头收费。
加德满都基隆一个人大概120人民币,去时因为车少所以一个人150。国境的时候最麻烦,不仅你带的东西要翻个底朝天,你的整个人也得从外到里被摸个遍。总之进入尼泊尔你就等着一个接一个的安检,每次都很认真,每次都需要翻个底朝天,做好心理准备这样的检查不少于十次。
再有就是基隆加德满都的路途,不是山路十八弯,简直是坐过山车,有晕车的朋友,千万千万要提前吃药,可能吃了药也没什么作用,那就多带几个熟料带,痛快是需要忍受的,毕竟你要去的这个国度是个消费水平很低的国家,他们路是土路,他们的国家在山里。
加德满都有很多卖手串的,找批发的,很便宜,五瓣金刚我们买的一百尼币三串,可能还会便宜就看你要多少,要什么品种,什么档次,切记要辨真假。
尼泊尔没有吃到好的餐厅,所以吃的就不多介绍,因为我没有发言权,一直都在吃中国人开的饭店,我也是真的醉了。
还有他们那边走路时靠左,和我们相反,所以一定要注意别走错了,注意安全。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04-18 13: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7:58

你好,我想了解一下从拉萨到加德满都过境的具体情况,谢谢

2016-04-28 20:33

引用 angelingfly_ 发表于 2016-04-18 13:25:06 的回复: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回复angelingfly_:多谢 多谢 希望能帮到您一点点

2016-05-31 17:12

引用 岸上鱼 发表于 2016-04-18 17:58:43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岸上鱼:就当夸我喽 多谢欣赏 也请多多指教

2016-05-31 17:13

引用 卿儿 发表于 2016-04-28 20:33:42 的回复:

你好,我想了解一下从拉萨到加德满都过境的具体情况,谢谢

回复卿儿:要先办理签证 现在签证是免费办理 次日出来 拼车的话大概费用在250-300元到基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