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字记】在巴渝,蜀都的那对恋人

HONG (广州) LV.10
2016-04-16 06:07 541/4
  • 出发时间/2016-02-16

2016年2月16日 周二 丙申年正月初九

重庆 北纬29.35 东经106.33
江北国际机场——解放碑——朝天门——洪崖洞

西部航空:“旅客朋友们,飞机即将到达目的地——重庆
飞机从白云国际机场起飞后,飞行2h 到达江北国际机场。

一下飞机,拿回行李,便奔去乘坐轨道交通(相当于地铁)。
从江北机场站到临江门站,票价7RMB,耗时一小时又十分钟。出地铁站后,往如家酒店(解放碑步行街店)办理入住,前台在7楼,有点小惊讶。有个小插曲:下午一点多快两点的时候,在携程上订好了房间,然而前台竟然告诉我还没收拾好...有点让人失望,希望以后都能注意下吧。
PS:由于有好多如家酒店的优惠券,所以之后的行程中基本都是入住如家酒店了(价格算便宜了)。

从乘坐飞机的不适再加上坐了许久的地铁,看到脸上泛起倦意的宝宝(本人最爱的女票),内心深感抱歉。稍作休息后,你向建议我马上开始我们的行程吧。有个肯陪你一起看遍世间风光的伴侣,是件说不出那种满满幸福感的感受。好了废话不多说,巴渝之旅正式开始。
出门前,还到了旁边的吴抄手吃了鸡汤抄手和酸菜面解饥。

重庆的渝中区,几乎挤满了好多景点,而且是个半岛,比我们的广州大学城小那么几号,所以很多地方徒步即可以到达。

经过解放碑,那里满满的都是人。解放碑被周围的高楼大厦所位置,形成一种独特的视觉效果,就像一群大人儿拥护着下面那个小人儿。
解放碑,原名抗战胜利纪功碑,简称解放碑,是全中国唯一的一座纪念中华民族抗日战争胜利的国家纪念碑,以纪念重庆对于国家的伟大贡献。碑体绝大部分呈白色,有些地方是肉色,上端有几架大钟,朝着四面八方,每到整点时,便会响起声音。塔是八角形的,最顶端有几根天线。"人民解放纪念碑"由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题字。
解放碑是重庆的地标建筑物之一,是重庆人精神所在,更是中国西部挺直的脊梁,陈运和的诗《解放碑》就说明这点:“支撑重庆的往昔,支撑重的现代 解放碑是力之所在 十字路口,像交警 闹市中央,似钟摆 没它,就没都会的标志 没它,就没城区的血脉”。

走过解放碑后继续前行个十分钟,来到了洪崖洞的十一楼...就是洪崖洞的最高处,然而这是一条马路...山城的确让我们这些外地游客感受到了3D建筑的奇妙体会。
附近还可以看到颜色鲜艳的千厮门大桥(本人很喜欢的一座桥),加上那时的些些乌云,画面出奇震撼:一座钢铁在乌云的重压下,依旧纹丝不动,刚硬挺直,突然想起了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故事,这里就不展开讲了。
宝宝还买了瓶吹泡泡的,愉快地玩耍了起来。
我们当时暂时先不进去洪崖洞里参观,而是往朝天门方向走去。

山城的构造,让我们感到匪夷所思。一会上山,一会又下山,上坡下坡的交替出现,也是累得够呛,不过却是处处充满惊喜,因为这是你在任何地方都不会有的体会。还有那些只有三个轮子的红色出租车也是满街都是,应该是这城市的特色之一。在我们居住的城市,把这样的车归入五类车行列(电动车、摩托车、三轮车、残疾人机动轮椅车、改装车),是要查扣的,哈哈。
由于道路过于神奇的缘故,这次走了将近二十分钟才到达朝天门广场。
去到后却看不到传说中的碧绿的嘉陵江水与褐黄色的长江水激流撞击,漩涡滚滚,清浊分明,形成“夹马水”风景,其势如野马分鬃的壮观景象,却是闻到了阵阵从货船上飘来的汽油味。毕竟这里是个码头。后来才知道,每当初夏仲秋的时候才会出现两江水交汇的景象,确实是来的时机不对。

重庆公路“零公里”点标志将设在朝天门广场。“零公里”是一个国家或城市干线公路的起点,也是一个城市中心点的象征。中国“零公里”标志已经确定在天安门广场中轴线的中间位置,而上海则将零公里设在了人民广场。

在朝天门广场上还会看到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题写的“重庆天门广场”。记得江泽民同志曾经也为深圳世界之窗也题过字。
在广场周围溜达了好一会,看到了很多小贩在卖削好皮的马蹄,为什么这里的人都爱这样吃?本想也卖了尝尝的,不过看到那些削马蹄大妈的手,一会摸摸钱,一会撩撩头发的,食欲瞬间没了,都怪自己的轻微洁癖症又犯了,看到有点脏脏的画面就会起鸡皮疙瘩的...不说了,我先去冷静下。

沿着朝千路接嘉陵江滨江路,大概步行十来分钟来到了洪崖洞,这次来到的是它的一楼位置。
接近傍晚五点,这里的人依旧是络绎不绝,而且还有不断增加的趋势,毕竟大家都说洪崖洞的夜景是最漂亮的。在对岸的江边看过来,像是颗镶嵌在山边的夜明珠,在夜空中熠熠生光,画面太美,不敢想象。

这里就大致介绍下洪崖洞。
洪崖洞位于重庆市沧白路、长江、嘉陵江两江交汇的滨江地带,以巴渝传统建筑特色的“吊脚楼”风貌为主体,依山就势,沿江而建,在古建筑群中一般三层建筑居多。吊脚楼属于栏式建筑,依山就势,远远看去,房屋构架简单,开间灵活、形无定式。随坡就势的吊脚楼群,形成线性道路空间,吊脚楼的下部架空成虚,上部围成实体。把餐饮、娱乐、休闲、保健、酒店和特色文化购物等六大业态有机整合在一起,形成了别具一格的“立体式空中步行街”,成为最具层次与质感的城市景区商业中心。洪崖洞可谓是重庆历史文化的见证和重庆城市精神的象征。
洪崖洞“一态、三绝、四街、八景”的经营形态体现了巴渝文化休闲业态,“一态”指的是文化休闲业态。“三绝”指的是吊脚楼、集镇老街、巴文化;“四街”指洪崖洞的四条街:娱乐无极限“的纸盐河动感酒吧街”;重庆大观园的“天成巷巴渝风情街”;老城墙岩石崖体边古时的石板道,是“洪崖洞盛宴街美食街”;沧白路上是“城市阳台异域风情街”;街上有重庆首家法兰西风情的滨江时尚酒店。“八景”指的是洪崖洞滴翠、两江汇流、吊脚楼群、洪崖群雕、城市阳台、巴文化柱、滨江好吃街、嘉陵夕照。

洪崖洞里到处都是卖吃的。重庆最出名的小面,酸辣粉,凉糕,还有各式各样的酱料,看着都流口水,亦有火锅料,油都结成块状的。后来,我们也买了些火锅料回去。有一些现场制作工艺品的,像是篆刻、刻字的,吸引了很多游客围观。可是有部分店主的态度就有点不是那么友好,我们就去稍微前去围观一下,竟被告知不买就不要看...有点伤自尊,同时也能体会到店家做生意的难处,大家各有理由,所以也就算了,这家不给看,就到别处瞧瞧咯。
我们来的这天,天气都是不理想的,能见度比较低,原本打算还要去南山一棵树观景园观看夜晚的渝中区半岛,最后只好放弃了。便留在了洪崖洞里逛逛。尝了酸辣粉,10RMB一份,有点小贵...烤肉,还有那个凉糕。说起这个凉糕,至今也难以释怀,并不是因为好吃,而是对我而言有点太难以接受。在凉糕上,浇些红糖汁,啊,那味道,有点铁锈的味道,还腥腥的,而我身旁的宝宝却吃得不亦可乎...难道女生比较能接受这样的红糖味道?不说了,继续去冷静下...

晚上的山城,夜光也确实挺璀璨的,特指那些高楼大厦。回去酒店的途中,再次经过解放碑。晚上的解放碑亮起了灯,别有一番风味,不过看着看着,感觉这解放碑有点像那个美国的一个什么纪念碑的模样,感觉外观区别就是矮胖了不少。

在酒店稍作休息,十点这样子,我和宝宝的肚子都饿了。于是带上宝宝,出去找吃的。
我们没有去八一路那边的小食街,而是去了另一边。然而这里的好多小铺都关门了。难道是因为东西卖完了就收档?没那么快吧。不管了,饿着肚子的我们继续前行,最后终于在一处找到了一个营业通宵的烧烤店和面食店。
叫了碗二两肥肠面和三两小面。我比较能吃辣,宝宝只能吃一点,所以叫了少辣的肥肠面。结果宝宝哭了,少辣也是很辣的那种,哈哈。这里的人所理解的少辣大不同于广东

吃饱喝足,终于可以好好回去休息了。准备第二天动身去武隆

第一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17日 周三 丙申年正月初十

武隆 北纬29.42 东经107.76 天生三桥

一早起来,发现楼下的地面都是湿答答的,难道昨晚下雨了?还是晚上湿气太重?这个就不得而知了。收拾好行李出门。
临江门站上车,坐地铁到重庆北站下车,有十来个站,挺远的,我们要赶9:30的火车。
在牛角沱换乘到重庆北站的那条线,刚好赶上上班高峰期,人超级多!足足等了三辆车都还不能上,就算能上去,基本都是处于一种被前前后后紧紧挤着的状态。对于本来就晕车的宝宝的来说,简直就是厄运,人多了,空气浑浊得不得了!终于能感受到大重庆人多的体会了。下次早上要赶火车的话,一定要提早很多很多,我们八点出门,去到火车站都九点二十分了,只能说运气好,赶在最后时刻上车。
除了乘坐火车前往武隆,还有另一种方式是在龙头寺汽车站搭乘大巴前往。虽然汽车的机动性是挺大了,可能很快就可以到达,也可能会遇上塞车,耽误时间而比火车还慢。本人最后还是选择了火车,不管怎样,火车到站的时刻相对来说是比较稳定的,而且也比较安全。据说重庆的交通还是挺堵的。

那是一趟双层的列车,第一次见。我们坐在下层,加上当时天气很潮湿,里面都坐满了人,那空气简直是无法比喻的恶心。看来这次又是要辛苦我的宝宝了,心疼宝宝......

列车缓慢的行驶了两个多小时,宝宝挨着我的肩膀小憩,而我一直不敢闭上眼睛,生怕坐过站之余,也要时刻看好自己的包包,毕竟人多,出门在外也要留点心眼。最后不管怎样,我们终于平安到达了武隆
出站后,到处都有叫喊着问你要不要去景区的人。但为了安全起见,我们选择去武隆汽车站乘坐相对有保障些的小巴,九块一个人,载到仙女镇游客中心。从武隆站走到汽车站要十五分钟,有点远。我们在车站附近的一些食馆迟了点东西后就上车去仙女山镇。小巴是自由载客,上满了乘客就出发,班次也挺多的。

坐了将近四十分钟的车,便到了仙女镇游客中心。
下车后,第一时间就赶去酒店办理入住手续。因为考虑到我们是将近两点才到达游客中心的,来不及同一天就去天坑和地缝,而且也不想因为赶时间而刻意压缩游览的时间的必要,所以我们选择在武隆住一晚。住的地方是豪庭假日酒店。感觉上,整个酒店好像只有我俩入住的,其间进进出出该酒店都没有遇到有其他的游客。

在游客中心买好去天生三桥的票,有学生证半价:67.5RMB/人。随后到楼下的乘车区排队上车。回来的时候也是在相应的等车区,上车回到游客中心。接送的车也是自由载客,坐满就开车。

在景区门口检票进入天生三桥景区后,走个十来分钟,便到了第一个景点:观光电梯。一个依山而建的电梯,是的,是电梯,还没来这里之前,我是不会想过电梯还可以建在山上...
排了一会队,进入了电梯,跟普通的电梯一样,可以容纳十个左右,一侧是观光玻璃,电梯下行十几秒后就到了。大概估算了一下下落的高度,绝不少于十层楼的高度。对此,心中的敬意油然而生,无不佩服那些修这座电梯的工人们,为你们致敬。

天生三桥天生三桥由天龙桥、青龙桥、黑龙桥组成,气势磅礴、恢宏,是亚洲最大的天生桥群。天龙桥顶天立地,桥高200米,跨度300米,因位居三桥第一,犹如飞龙在天,故而得名“天龙”。天龙桥下另有天生坑,坑内又生洞,且洞洞相连恍如克里特岛上的米诺斯迷宫,令人倍感神奇;青龙桥位居第二,是三桥之中垂直落差最大的一座。桥高350米,跨度400米。桥身青翠,藤蔓缠绕。待到日落西山,余晖尽洒,青龙桥下凉风习习,桥身也因日光的关系而变成了暗绿色,远观正似一条青龙欲飞冲天;黑龙桥位居最后,桥色深暗,正如一条黑龙横卧于此。同时,黑龙桥还暗含各式清泉,“三迭泉”、“一线泉”、“珍珠泉”等不仅名字雅致好听,而且风光也是惹人心醉。泉水绕三桥,大大增强了三桥的灵动美感,令人心旷神怡。纵观三座天生桥,均以“龙”命名,这不仅形象地说明了三桥壮阔的体态与宏伟的气势,也表现出人类对于自然的崇拜与敬畏。

出了观光电梯后,引入眼帘的就是天龙桥。
偌大的一个天然桥,气势恢宏,一下就感受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置身于天龙桥的桥底下,有种空穴来风的感觉,的确,天龙桥的那个巨孔伫立在前,渺小的人儿在这个“巨型石门”下行走,处处小心翼翼的,生怕门上会掉些什么下来。在穿过这门的过程中,有个“圣象迎宾”的天然笔画,一头大象不仅神似,还栩栩如生的。

穿过这“巨型石门”,就能看到了《满城尽带黄金甲》中一处取景——天福官驿。站在天龙桥下,对着下方的天福官驿拍照,就是种难以道出的美。
古驿站是新搭建的,完全模仿汉唐时期驿站风格而建,连青砖、灰瓦也是专门到外省定做运来的,屋梁、门窗上的雕花也都进行了“作旧”处理。古驿站里有正房、庭院、厢房、会客厅、马厩等10多间房屋,占地1000多平方米。驿站外,青砖覆黛瓦,精妙绝伦的雕梁、木墙,都能使人追思唐代古建筑的轩昂气宇。
天福官驿还是电影《满城尽带黄金甲》和《变形金刚4》的取景地点。

天坑当地居住了不少土家族居民,他们大多生活在山区,喜居吊脚楼,屋基前低后高,部分房屋悬空出来。房屋为“干栏式”全木结构,底楼作畜舍或搁置农具,楼上住人。楼的四周铺设走廊,雕栏花窗,屋檐呈鱼尾上翘。整个建筑飞檐翘角,凿龙画凤,雕栏花窗,描红着绿,色彩斑斓。

顺着游览线路慢慢走,天龙桥、天龙天坑、青龙桥、神鹰天坑、黑龙桥、大猩猩、龙泉洞、夫妻石...

游览线路是条单行线,往回走是没有出口的。本人最喜欢这样的单行游览线路,这样就不会因为走错路而错过了某个景点。路上设有两个免费拍照的地点,说在出口处可以免费领取照片小挂件,亦可以买大的,7寸照片,20RMB一张,贵!问卖家能不能10RMB一张,被果断拒绝。我在想,你肯花十块买照片你都不肯,那我选择不买,店家的心里还舒服一点?搞不懂现在人的思维,亦或是拿我的照片回去收藏,哈哈。

全程走走停停,拍拍照,和宝宝打闹打闹的,也将近4h,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唯一满足的是,每个景点都有驻足细细观赏,再次领略到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人类不断超越,唯一不能超越的就是大自然,应保有最基本的敬畏之心。宝宝如是说。

武隆吃饭,确实有点坑,自己事先也会有所心理准备的了。在离游客中心五六百米的地方,找了个农家乐坐下吃饭。老板娘会说粤语,让我们对此有了不少的亲切感,我们点了个乌江鱼,还有一个农家青菜,就128RMB,心痛。原来想着老板娘会多给些料的,结果还是自己想多了。乌江鱼就那么几块,肥肠也就十来块...不过乌江鱼的确挺肥美的,宝宝说好好的,而我觉得农家的青菜好吃,虽然老了那么一点...

饱饭后,天色也彻底拉黑,吹起了山上特有的冷风,我搂着宝宝,漫步走回去了酒店。可能几天在山上吹得太多山风了,在吃饭的过程中,脑门感到阵阵的痹痛,闭上眼都能感受到大阳穴附近的血管在疯狂跳动。幸好还有体贴的宝宝在一旁。
睡前想想这天,有得有失,得到了留在脑海中天生三桥的美景,失去了一顿令人释放疲惫的晚餐。

第二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18日 周四 丙申年正月十一

武隆 北纬29.42 东经107.76 龙水峡地缝
重庆 北纬29.35 东经106.33 渝中区

大清早起来,灌了瓶八宝粥,步行前往游客中心,购买好前去龙水峡地缝的门票,学生价60RMB/人。老规矩,楼下,乘车区上车。

相比于天生三桥,地缝小了很多,一个半小时基本可以游览完了。

从检票口进去,不一会到了一个山洞,立马就感受到了地缝的神奇之处。走了一会平地的路程后,便会看到一条似乎能够直通地下的隧道,赫然出现在眼前。从上往下看,感觉深不可测。深不可测的说法当然扩张了些,不过有一个不用质疑的事实是——这隧道很陡!让人望而却步。宝宝看到这画面后大吃一惊。于是牵着宝宝的手,沿着阶梯一级级小心谨慎地往下走,以确保安全。

数分钟后,穿过了这段下落的阶梯,不远处的一个地方,安放着一座电梯。没错,又是依山而建的电梯,内心再次被震撼。
整部电梯,就只有我和宝宝两个人。搭载着电梯,十来秒后,到达最底层。开门后发现这是一片豁然开朗的空地。自己又大致估算了一下,发现自电梯最高处到最低处,足有十层楼高,再次用震撼两个字来形容那时的心情。

不远处的悬崖上有那么一条从高处飞流而下的瀑布,宛如一条银白色的巨蛇顺着山势攀援而下,气势凌人,令人望而生畏。
“地缝是几千万年前造山运动而形成,属典型的喀斯特地貌景观。峡谷长5公里,游程约2公里,谷深200——500米,规模宏大,气势磅礴。穿过深邃的山洞,乘坐直达电梯下到距地面80米的地下,电梯门一打开,视野豁然开朗,映入眼帘的是从悬崖绝壁飞泻而下的瀑布,雪白升腾的水雾在阳光折射下形成一道美丽的彩虹。景区玲珑秀丽,风光优美。以峡深壁立、原始植被、飞瀑流泉、急流深潭为其特色。银河飞瀑、九滩十八潭、蛟龙寒窟为其标志性景观。沿着508级石梯,在云雾缭绕、百丈悬崖、水溶石缝中,领略龙水峡地缝的壮观与奇特。景区内的高山、峻岭、峡谷、流水共同构成一幅完美的山水画卷。地缝由入口地缝、中途穿洞、出口地峡三段组成。峡谷两边悬崖千仞、岩壁绝险、植被茂密,地缝极其狭窄,有的仅可通人,仰头望天,一线天光;地峡中溪水长流,泉瀑飞溅,幽幻无穷;穿洞洞体宏大,钟乳密布,中有地下湖泊。”——佚名。

“地缝中老树藤萝盘绕,泉水流瀑挂壁险峻幽深,怪石峥嵘,明涧湍急。仰望壁立千仞,天光曦微,让人昏昏然不知身之何处。可以说,观龙水峡地缝,可知百万年地质变化。幽邃梦境龙水峡喀斯特峡谷地貌的浓缩精华版,全长4公里,山道弯弯嵌绿树,小溪潺潺扬迷雾,幽邃的龙水峡地缝静得让人听得到心跳。人在栈道行,水在脚边流,水因地势、乱石而异向,或急或缓。身在谷底,仰视天小,峰回路转,远树白云,俯仰之间,不由顿生柳暗花明之感。俯身掬水湿面,温润如玉,跋涉的尘埃早已烟消云散,疲惫的身心在此经拂,顿觉清爽沁入五脏六腑,这大概是一种净化吧......”——佚名。

游览地缝依旧是单一的路线。顺着夹藏在石缝间的一条长长的石道,并伴着刚才那条“银蛇”一直走,便到了小小天生桥。
虽叫小小天生桥,但我觉得它的气势也绝不亚于天生三桥,毕竟都为大自然有趣的产物,别有一番风味可言。
穿过小小天生桥,继续沿着上山的游客通道走,一直都在尽头,便到了第二处著名景点——龙潭印月。龙潭藏在深谷之中,有那种藏龙的味道。里面光线比较暗淡,逗留了一会便继续启程。

“地缝式峡谷幽深曲折,壁立千仞,仰望一线蓝天,峰矗云涌,加上悬瀑流泉,谭碧涧清,翠竹婆娑,茂林摇曳,徜徉谷中,绝壁、涡穴、裂点、浅滩、崩塌、瀑布、泉水、洞穴等多种地质遗迹尽收眼底。”——佚名。

通往出口的下山路途中,你会渐渐地听到一阵越来越响的水流从高处冲击而下的声音,没错,那就是第三处景点——银河飞瀑。 在一堵绿墙上挂着一张雪白的珠链般美丽,清新中带有高贵典雅。
在这里,我们与这张雪白珠链合拍了好多张照,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中的人,看到这样一张瀑布的感觉,就像乡村的百姓看到城市里到处林立着的摩天大楼。
别过了银河飞瀑,就是最后一段通往出口的路程了。宝宝不忘拿了个小玻璃瓶装了些从山间留下的纯净的地缝水。(其实,我们去过很多地方,都会用一些小瓶子装些那里的水回去,比如以前在济南趵突泉装的泉水)

慢慢悠闲地了二十分钟左右就到了出口,此时已是十一点了。离出口五十米的位置是等车的地方,在那可以景区接送车回去游客中心。景区接送车先是经过天生三桥,再回去游客中心。

回酒店拿上行李,退房后,走到游客中心对着的那条马路,便会有从武隆汽车站开来的黄色小巴,买票上车或是上车后买票都行,还是9RMB/人。人齐后,就开车,那时将近十二点半。在回去武隆市区的过程中,有个小小后怕的经历,就是我们乘坐的那辆小巴在中途,后尾箱突然冒烟了,当然没有着火...估计是发动机过热引起的,司机往发动机上灌了些水后,很快就处理了这件事。这下心才总算放了下来,毕竟担忧会出什么意外,还有担心会赶不上火车。
下山会比较快,大概用了30min就到了武隆汽车站。我们趁着时间较为充裕,因为不打算走路去武隆站,打算搭乘摩的。于是便在附近的大排档吃个午饭。叫了一盘毛血旺和一盘肥肠。我足足吃了两大碗饭。

饱饭后,搭摩的到武隆站也就5min的路程,走路估计多花10min吧。武隆站就只有一个候车区,由于时间没到,便在候车区稍作休息,顺便在那里的杂货铺买些零食在车上吃。

下午两点三十分,从武隆开往重庆北的列车开动了,依然要2h才能到达重庆北。在这漫长的两个小时里,我为自己中午的一个举措而感到后悔:中午不应该吃太多!而且还是那么油腻,麻辣的食物。开车半小时后,我感到胸口很闷,车上人又多,都站满了人,车还摇摇晃晃的,让我很不舒服,便挨着窗户,努力让自己睡着。平时的我,在车上不会是这般死气沉沉的,我是会撩宝宝和我聊天的。估计宝宝看到我不对劲后,问我什么事,我说有点头晕还很渴。就在宝宝拿出水壶给我倒水喝的时候,我看到了一个袋子,这下我终于忍不住了(接下来的画面异常高能),立马拿起那个袋子,把袋子靠近嘴边的一瞬间,压抑在胸口那团不能消化的食物,猛地一下顺着食管涌吐出来,一下接一下的,此生感觉把胃里面的东西全给挤出来了。当我吐完感觉到轻松无比的时候,我发现坐在我对面的一个女生还纹丝不动地拿着手机在看,而她旁边的一个大妈,站起了身子,背对着我,捂着鼻子,还时不时瞄我到底吐完没有,那时我已经看到了她的表情告诉我,她已经彻底慌了,如果我接着吐的话,她内心的那道防线绝对就要崩溃了,幸亏,我终于吐完了,把中午所吃的,似乎还有昨晚吃的,通通都吐到袋子里,拎着那袋呕吐物,我不得不说出一个残酷的事实,那袋东西起码有六斤...天哪,怎么会有这样的人!

自从在车上吐完后,整个人都不好了,闻到些油腻食物的味道,脑门受到一股刺激,内中有种想吐的感觉。原本打算那天下午回到重庆市区的时候,计划行程是去坐长江索道的,顺便去一棵树观景园看重庆夜景。去往长江索道那段路上,经过八一路的那条小食街,都是捂着鼻子的,只要一闻到些烤鱿鱼,臭豆腐的味道,就忍不住想吐,那两样东西,平时闻到都很想吃的那种。除了闻到那些味道会产生不适外,走起路来也十分的辛苦,感觉身体被掏空。宝宝在一旁搀扶着我,最后勉强走到了长江索道售票处。
宝宝看到我头晕,四肢乏力的样子,都不忍心再让我坐那索道了。于是,宝宝便建议我们回去吧,不坐索道了。看到宝宝这样说,我顿时觉得好愧疚,都怪自己的缘故拖累了原本制定的行程。宝宝也不愿看到我现在这样难受,便搀扶我回去酒店休息。

“我去外面逛逛,看看有没有白粥,买回来给你吃。”宝宝突然说道。
“不好吧...你一个人去我不放心啊,”,我连忙回答道,“要不我陪你去吧?”
“你走多两步就感到不舒服,还怎么陪我去?你还是乖乖地在这休息吧。”
“那好吧...宝宝要小心点,不认识路记得打电话给我,不要随便向陌生人问路,还有要注意自己的财物。”说完这句话我已经累得不行。
原本打算今晚要好好吃一顿正宗的重庆火锅,不过现在的我,完全没有吃任何东西的欲望。但宝宝却不同,到了这个点也该饿了,于是我便同意了宝宝自己一个人出去买东西吃。

宝宝一个人出去逛了,而我吃了一些保济丸之后(怀疑自己水土不服),便躺在床上睡觉。然而伴随着脑门间歇性地疼痛,怎么努力睡都睡不着,有时还感觉到身体发冷,便把被子裹得更紧了。最后,估计是实在是累得不行了,在不知不觉中睡着了...
当我再次睁开眼时,发现自己冒了一头大汗,身体也是烫得不行,而且头部的阵痛依然没有消退。大概睡了半个小时,宝宝在外面还没回来,此时已经晚上九点多了,距离你出去有一个半小时了。平时的你,离家远一点的地方都不敢一个人去,如今身处外省,我竟然同意让你在晚上一个人出去逛!看来我肯定是头晕得傻傻呼呼的才做出这样的决定。
正想打个电话给宝宝,问宝宝在哪的时候,我的电话突然响了,随后便听到有人在敲门,我知道是你,你回来了!
你给我带回来一碗黑米粥和一份青菜。但我一闻到这些食物的味道,马上就受不了了,但又不想吐,毕竟肚子里能装的东西都已经吐了出来了。

“你怎么了?还很不舒服吗?”宝宝眼中充满担忧地问道。
“嗯...就是不太想吃东西。一闻到那些味就受不了。”
“我怀疑我是食物中毒了,估计是吃了中午的那顿饭吧。”
“不会吧...我们吃的东西东西都是一样的,怎么就不见我有事?”
“那可能是我对某一样东西过敏吧。有橘子吗?给我那个橘子来,我有点渴。”
宝宝给我递来了一个橘子。

吃完橘子,感觉好多了。原本也以为自己能接受吃水果。想不到,没过多久,胸口突然很不舒服,就像下午坐车时的难受。
最后,不得不去厕所将刚刚吃的橘子都吐出来,还有连同两个小时前吃下了保济丸。

“今晚估计什么东西都不能吃了。”吐得已经有气无力的我说道。
“啊...那怎么办?去看医生吗?”宝宝看到我这般难受,就像只热锅上的蚂蚁一样无法平静下来。
“不,不用看,我睡一觉明天应该就没事了。我去洗澡先。”
虽然我信誓旦旦地说今晚好好睡上一觉,明天就会好的了。可是实际上,我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这样容易,遇上这种食物过敏的事,也是头一回,而自己也真心希望自己明天真的可以好起来,不然接下来的行程就进行不下去了。

洗完个热水澡,便爬上床,用厚厚的被子窝着自己,房间也开了暖气,生怕着凉。整晚我都感觉自己在翻来覆去的,额头开始不断的冒汗,身体又开始发烫起来了,但身体很是疲惫,动一动就觉得乏力。

“快起来换件衣服吧!衣服都湿了。”半夜,宝宝摇醒我说道。
我并没有理睬宝宝,之后宝宝又吵醒了我几次。
“不用了...”最后,我不耐烦的说道,因为我全身无力的,根本就不想动。
“衣服湿了都不换,更加容易生病!你不换我帮你换!”宝宝语气重重地说道。

处在半睡半醒状态下的我,感觉宝宝费了好大的一股劲才把帮我换上了一件干净的内衣。
整晚我就保持着正卧的姿势,连换个姿势的力量都没有了。额头继续不断冒汗,宝宝便用毛巾不断地帮我擦。似乎我是发起烧来了,宝宝摸到我的额头发热,便用沾湿了的纸巾敷在我脑门上。水被头部的热量蒸发得差不多了,你又给我重新换了张湿纸巾。
一整个晚上,就我在休息,而你却一直在旁边照顾着我,虽然我有点晕晕乎乎的,但我能感受到你为我做的这些事。

第三天,最后在自己的一种病态中结束了,没及时跟你说声晚安。

2016年2月19日 周五 丙申年正月十二

重庆 北纬29.35 东经106.33 磁器口古镇——长江索道
成都 北纬30.40 东经104.04 青羊区

闹钟响起,在睁开眼的那瞬间,是那种习惯了的感觉和精神,我知道那种不适已经消失了!我敢肯定的是,这一定跟宝宝照顾了一晚的付出离不开的。而宝宝似乎一整晚都没睡好。我醒来时,宝宝早已醒着了。

“醒啦?有没有舒服一点了?”宝宝轻声问道。
“嗯。我感觉好多了,不再像昨晚那般难受了。谢谢宝宝!”
“不说了,我只想问问有没有东西吃?我好饿啊。”醒来后,我发现自己已经饿得不行了。
宝宝给我拿来了一袋抄手(饺子),还有一些青菜,这是宝宝昨晚特意留到我明天早上吃。我大口大口的吃了好几个抄手,虽然放了一晚都彻底凉了,但实在是饿得不行,便不顾三七二十一,拎起一个又一个往嘴里塞。从宝宝的眼神中我能看出,她此刻的内心充满了满足欣慰之情。我也感受到了昨晚有一个在你生病了的时候呵护了一整晚的伴侣是件多么幸福的事,此生有你,足矣!

今日行程的打算是磁器口古镇和乘坐长江索道两处景点。
乘坐地铁,从临江门站到磁器口古镇,票价4RMB/人。有十来个站也是挺远的,将近要花半小时。
这里要说说重庆的地铁,其实他们并不叫地铁,而是称为轨道交通,但是作用跟其他地方的地铁相差无异。乘坐地铁可以去到该城市的很多地方,十分便捷。重庆的地铁,感觉上很多时候都是在“空中”行驶的,意思是,建设了立交式的轨道,然后列车在高架桥上面行驶。特别有意思的是,遇到了转90°弯的时候,就像是坐过山车一样刺激,最倾斜处估计有30°,这样的轨道建造,也是体现了因地制宜的方法,毕竟重庆这个山城是这样的特殊,这样的过瘾,这样的有意思。

磁器口古镇位于重庆沙坪坝区嘉陵江畔,东临嘉陵江,南接沙坪坝,西接童家桥,北靠石井坡,距主城区3公里。磁器口古镇拥有“一江两溪三山四街”的独特地貌。马鞍山踞其中,左边金碧山,右边凤凰山,三山遥望。凤凰、清水双溪潆洄并出,嘉陵江由北而奔,形成天然良巷。
磁器口古镇始建于宋代,作为嘉陵江边重要的水陆码头,曾经“白日里千人拱手,入夜后万盏明灯”繁盛一时,被赞誉为“小重庆”。1998年磁器口古镇被国务院确定为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2010年入选中国历史文化名街,是历经千年变迁演变而来的重庆市重点保护传统街。

这里到处都是卖吃的,总感觉人多的地方就离不开吃的。一家家店铺摆放出来的美食简直诱惑得不得了,辣的,麻的,甜的,咸的,酸的等等各式各样的美食都是在刺激着过往客人的味蕾。不过大病初愈的我,暂时还不敢乱吃东西。基本都是一路走一路看看。路过一家可以写明信片的小铺,便不忘我们一直以来的习惯,能写明信片的地方就一定会写上一张,寄给羊城的我们。(现在我们都已经悉数收到了)
重庆,446天,400031。

周围都充斥着美食,也总得买点什么东西尝尝吧。于是,进入了加入卖酱料和卖调配好的即食菜的店铺里,买了一罐蒜香辣酱和一罐调好味的麻辣金针菇,之后尝了下,伴着辣椒的辛,蒜末的香,简直吃得不肯停嘴。
说起吃辣,四川重庆这两个地方的人们早已被全国人民公认最能吃辣,最会吃辣的人,当地人几乎每一餐饭,什么都可以少,但唯独不可没有辣椒的存在,川渝的百姓无辣不欢,无麻不喜。辣椒可以说是他们生活中任何一种东西都不能够替代的。当然这也是当地的环境所造就的,湿气重,来点辣椒除湿,再喝上几口井水解辣。一代代的相传,辣椒已然成为了川渝人的特征性代表。

这里最出名的应该是古码头和宝轮寺了。
古码头——明清时期转运物资的古渡码头。位于嘉陵江边,形成于唐宋,繁荣于明清,民国达到极盛。
宝轮寺——又名龙隐寺,建于唐初,大雄宝殿正梁上刻有“尉迟恭建修”字样。寺地范围较大,由大雄宝殿,至马鞍山,一直到童家桥,都是宝轮寺范围,到处都修建有神殿庙宇,气势恢弘。据说明朝建文帝曾在此隐居,现存寺内“大雄宝殿”四个苍劲有力的大字,由原中国佛教协会主席赵朴初所题。宝轮寺整座大殿构造雄浑,据称没有使用一颗铁钉,堪称我国建筑艺术的一块瑰宝

约莫花上个三四个小时,基本都可以走遍整个磁器口。最后我们还发现了一个秘密,古镇上好像并没有发现有免费的公用厕所,有的话都是要收费的,1RMB/人,上的厕所也有点小“贵”。
镇上还有不少做鱼疗生意的店铺,大多10RMB/0.5h。走了许多天路的我们,便抱着放松放松小脚丫的心态去玩玩,这是我们第一次尝试鱼疗。看到一群热带鱼在缸中,似乎饥肠辘辘地看着你的小脚的时候,心里会有种毛毛的感觉,因为会觉得好痛。结果...我们的猜测是错的,鱼疗一点儿也不痛,而是,十分的,痒!鱼儿在脚底拼命吸你的脚,让你痒的实在是痛快!现在说起,也感觉痒痒的。坐着鱼疗,吃个雪糕,静静地享受半小时,的确会得到一定的舒缓。
古镇绝对是个吃货必来的天堂,相信任何一个吃货都不会放过眼前的任何一道美食,毛血旺、千张皮、椒盐花生、陈麻花、糍粑...
这么多美食,看都看得眼花缭乱的,所以我们还是先行告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去了。

坐城轨,在校场口站下车,随后步行二十分钟,便可到达长江索道售票处。我们选择这样的一种方式走去那里,是想通过漫步于这个城市当中,更好地体会到这个城市最最真实的一个面貌,感受下远离景点外的百姓的生活气息,这样的确是种很有味道的体验,你也来试试?

这下终于可以弥补昨晚未能乘坐索道的遗憾了。乘坐索道的基本费用是:单程10RMB/人,来回20RMB/人。我们买了两张单程,主要是为了感受下乘坐索道时候的心情。

长江索道即长江客运索道,是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大型跨江客运索道,全长1166米,连通重庆渝中区和南岸区,往返于渝中区的新华路(地铁小什字站)和南岸区的上新街,时速6m/s,运行时间4分钟。被誉为“万里长江第一条空中走廊”和“山城空中公共汽车”,是重庆都市旅游唯一的空中交通载体。

以前,索道也主要用于当地百姓出行的需要,如今,索道的最主要作用,想必也是满足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体验索道的需求,当然还有一部分当地的百姓仍然也在使用索道。

索道的全程就四分钟左右,而我们为了乘坐它,至少等了30min,当时是下午三点多,人不算特别多,若是刚好遇到人多的时候,等候的时间远不止短短的半小时。

长江索道是我们在重庆的最后一站景点了,这也意味着我们也要即将离开重庆了。
我们从索道出口,原本打算乘坐地铁回去的,最近的地铁站是上新街站。打开地图,并没有开着导航那种,顺着南滨路走,打算走到城轨站。在地图上显示我们已经在它的位置上时,我才发现,这地图完全是错了的,因为,城轨在我们头顶,那座东水门大桥上。我瞬间崩溃了,突然想起了一句话:地图在山城是不管用的,因为山城是3D的。这下对于一个看惯2D地图的我来说,受到3D城市带给我一万点的伤害...最后,由于时间关系,只能选择飞的回到我们的酒店拿行李,就是我们第一天来到重庆住的那家如家。在南滨路飞的回到八一路的费用是20RMB。

下午5:30,我们拿回行李后,坐地铁赶去龙头寺站搭乘去往下一趟目的地的列车。重庆北站有分南广场和北广场,南广场在城轨重庆北站下车,北广场在龙头寺站下车,这个可千万别弄乱了,不然可就麻烦了,而且在龙头寺站出来后去到北广场还是有一定距离的,要把握好时间,当然如果时间比较紧的话,可以在出口处找那些摩的,不过能不坐就不坐吧,毕竟安全最重要。

前往成都东的高铁耗时2h,而且成都东是终点站,因此可以在列车上好好休息下。睡上一会觉,临近晚上九点,列车到达了成都东。

当晚,在成都东下车后,明显感到气温便凉了,十来度左右。幸好穿的衣服还算够:臃肿的羽绒服,肥大的运动裤,一双泛黄的烂布鞋。这样的装备虽然看起来不man,不过确实暖暖的。

成都有地铁,因此对之后的出行也会是很便捷,所以很喜欢那些有地铁的城市。买了成都东客站去中医大省医院站的票,路程有十个站,大概用时30min。

晚上的成都,好多店铺都早早关门了,不知道是因为春节期间,很多店家都放假还是怎的,反正晚上想找些吃宵夜的店铺都比较困难。而且,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感觉川渝地区是很少有麦当劳的,取而代之的是德克士。
后来百度了一下德克士:
德克士是中国西式快餐特许加盟第一品牌,最大的加盟连锁舒食快餐企业,德克士炸鸡起源于美国南部的德克萨斯州,1994年出现在中国成都。1996年,顶新集团将德克士收购,并投入5000万美元,健全经营体系,完善管理系统,并重新建立了CIS系统,使其成为顶新集团继“康师傅”之后的兄弟品牌。虽然都是炸鸡,但是由于德克士炸鸡采用开口锅炸制,因此鸡块具有金黄酥脆、鲜美多汁的特点,并以此与肯德基炸鸡形成鲜明差别。德克士最有名的就是脆皮炸鸡,在中国快餐界其中最有名的三巨头:除了麦当劳、肯德基、还有就是德克士!
看来德克士也是刚刚的,不过在我们那边,还是麦当劳和肯德基比较普遍。那晚我们在省人民医院附近的一家德克士买了些炸鸡来吃,还去杂货铺买了些泡面。下午赶着坐车都没来得及吃晚饭,原本想着是来到成都在找点东西来吃的,结果没料到,这里的很多店都没有开了...就连我们买德克士的地方都正在打扫卫生,准备关门了,当时才十点多点。在我们羊城那边,宵夜的地方是会很多的。

买好宵夜,拖着行李赶去酒店。在省医院附近刚好有两家如家酒店,一个在前,一个在后。结果,刚开始我们是看到一处楼顶处打着如家的牌子,结果去到我们做错了店。我们订的那家是在后面那家,这让我们很是哭笑不得,靠得这么近,为什么要开两间?无奈之下,唯有继续拖着行李赶去我们订的那间如家(浣花北路店)。

宵夜过后不久,洗了个舒舒服服的热水澡,奔波了一天之后,终于又可以放松地躺在床上了。睁着眼,望向头顶的天花板。

“想不到今天还在重庆的,晚上却是在成都,这样的感觉好奇妙!”我说道。
“的确,有时还来不及告别就已经要重新开始面对新的事物了。”
“这不跟我们的人生挺相像的么?当你还没好好跟你老旧人告声别,他却已经不在了,还没等你怀念一下,你却要重新遇见一个新的朋友,最后也许渐渐淡忘了你当日对老旧人的思念回忆之情”
“所以,我们或许能避免这一切的做法,不是放弃开始,而是在开始后,就应该珍惜当下。”
“在我们数年后,数十年后,再次踏上我们曾来过的土地,不知又会有怎样的滋味?”
“可能是鸡肋,亦可是...”

第四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0日 周六 丙申年正月十三

成都 北纬30.40 东经104.04 宽窄巷子 ——熊猫基地

一缕灿烂温和的晨阳透过帆布窗帘的缝隙,径直的照射进来。在这缕阳光的抚摸下,我们都睡梦中醒来,难得今日天气这样美好,果断起床洗漱!

今日行程很轻松:上午去宽窄巷子逛逛,然后下午就去成都大熊猫繁殖研究基地参观。想想要去看可爱的国宝大熊猫,宝宝就兴奋得不得已。

清晨的成都感觉很惬意,加以今日的气温很适宜,人体感到非常舒适。
在中医大省医院站进入坐地铁4号线,一个站就到宽窄巷子站。现在回想起来,觉得有点不对劲,一个站都要坐地铁?平时,我一定会作出徒步走过去的决定。当时肯定是被舒服的暖阳所迷住,忘了思考。

宽窄巷子号称“最成都”的地方,也是游客最爱流连之处。这个由宽巷子、窄巷子、井巷子组成的步行街,实是清朝古街道。尽管如今汇聚众多咖啡馆、餐厅及商店,游走其中,你依然能体验到挖耳朵、变脸、喝茶、耍酒等成都休闲生活。

在地铁B出口出来后,直走就到了宽巷子。巷口有挡卖椰子汁,其实一直都这种椰子汁无爱,感觉都是化学椰子粉调和而成的。打算买一整个椰子,忘了是十五还是二十,然后我果断撤了...
宽巷子的确挺宽敞的,目测可以同时并排两辆四驱车。早上九点多去到的时候,感觉很多店铺也是刚刚开门,走在巷子里的人也不多,而且地上还是十分干净的,一眼看去,整条街道很是整洁。

宽巷子和窄巷子是游客最多,最热闹的地方。两边全为各种店铺,有本地特色饮食文化的,如掏耳朵,川剧表演等,有高档小资的茶楼咖啡馆,各种商业街类似的店铺,但都很有品味,不仅店铺本身的装修布置值得关注,建筑本身也很值得观赏。晚上适合逛,早上适合拍照。
宽巷子中的恺庐值得一看,特指在门口看看,因为里面是消费的地方,虽然进去不一定要你消费,但总觉得不怎么好意思...不过有兴趣的人亦可以进去参观参观。还有那个文物挖掘现场也可以去看看,里面收藏着挺多珍惜的文物。参观完古建筑之后,可以找些有趣的地方,例如栓马石,然后就是和它们疯狂的拍照,直到你认为满意为止。

在宽窄两个巷子中,除了可以观赏过路两旁的古建筑风格外,这里还是一条实实在在的美食街。逛起来就像北京的南锣鼓巷,到处卖的都是当地的特色小吃:三大炮、糖油果子、口水鸡、担担面、钟水饺、郭汤圆、龙抄手、伤心凉粉等等。

之后,我们在一家叫茶马古道的食店坐下休息,同时叫了个68RMB的烤全兔,10RMB的五香兔头。
烤兔看上去也就一斤左右,兔皮烤得金黄油亮油亮的,使人食欲大增。而那兔头...看上去有点恐怖,是宝宝点的,也基本都是宝宝吃完,有点重口。曾经在学校做过活兔子的实验,就兔子有种莫名的恐惧感,如今若要拿着个兔头来吃,我表示不敢(认真脸),想起那兔头狰狞的面孔,头皮就会发麻。

坐在茶马古道的二楼栏杆处,看着下面形形色色的路人走过,加以这里的建筑风格很古风,突然就觉得自己回到了遥远的古代,坐在驿站休息时看着路边过客络绎不绝地从自己视线中消失,而心牵挂着家乡的那点事儿,这定会是一种特别的体验。我还想起了“少不入川”这个词语。意思是说年轻的时候就不要到四川来,因为你来了,就会被巴蜀的魅力所吸引而无法自拔,一直都不愿离去。很多时候,走在成都的街上,会有种自由自在,不被生活压力所约束的感觉。这里的生活似乎很安逸,每日都畅快淋漓于麻辣火锅之中,端着一杯清茶,细细品着,再观看上一出变脸表演,这样的快活只能自知。

相对宽窄两条巷子,井巷子比较安静,多为卖特色商品的活动铺位,一侧为墙文化展,有很多照片看。
三个巷子处于一种平行的布局。在一个巷子的末尾拐个弯即可转入另一条巷子。随后,又是另一种心情,很符合最近很流行的“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的感觉。独特的感受只有自己身临其境才最真,毕竟这里算是很有川味的一处景点。

逛了两个多小时,我们离开了宽窄巷子。从下同仁路走到了地铁通惠门站附近的公交站,我们要乘坐公交去到大熊猫基地。
在地铁通惠门站等64路公交,可能之前错过了一班车,我们将近等了二十分钟才上到下一班车。
一个小时左右,在荆竹中路西站下车。随后,步行一百米左右在三环路川陕立交桥南站换乘198路公交,再乘坐个半个小时左右,就到达熊猫基地站。下车后步行两百米去到售票处购票,学生价29RMB/人,检票入园即可。

熊猫基地占地面积很大,按照每个景点都去到话,起码要花三个小时才能逛完。熊猫基地有分成年熊猫园、幼年熊猫园、怀孕熊猫产房,除此之外,还有小熊猫园(小熊猫为另一种动物,并非年幼的熊猫)和天鹅湖,额...那两个是什么鬼...是怎样插入到熊猫基地的?
从正门进入后,步行不远后,到了熊猫像,先在那里拍张照。

随后,往右拐,步行250m便到了天鹅湖。湖边有卖热狗和担担面的,不远处还有个玫瑰苑餐厅。有很多游客在湖边和一只雌性黑天鹅还有它的一群天鹅宝宝们在玩耍,它们一点儿都不怕人,高昂着细长的脖子,等待游客的投喂。不过很不提倡想这些动物乱投喂食物,不然后果可能会很严重,虽然我也不知道具体后果会怎样,但毕竟人类吃的东西不一定适合动物吃。

出了天鹅湖,来到成年大熊猫活动场。
还没到那里,便看到了一大群人围在那里。走进一瞧,是只成年大熊猫正坐在地上,背靠着身后的木制活动场的边缘,手上抱着一根竹子,慵懒地吃起了竹子。一根根坚硬的竹子,在大熊猫嘴里却显得十分酥脆。竹子在大熊猫的嘴里翻滚着,还用牙齿把竹子外面的那层皮撕扯开,然后就挨坐在地上,心满意足地嚼着里面鲜嫩多汁的竹肉。大熊猫吃得津津有味,周围的游客也看得不亦乐乎,两者形成鲜明的对比。
跟着指引牌,向前走,到达成年熊猫别墅。

又是一只只胖大的大熊猫在不断地往嘴里塞着美味的竹子,而且姿势依然是慵懒的挨坐在地上。咀嚼着食物的双腮一晃一晃的,还有那个朝向天的大肚腩,这样的一幕画面,让人喜欢得无从抗拒。当然也不全是所有的大熊猫都在吃着竹子,还有几只不明其故地在走来走去:大脑袋左晃右晃,屁股扭来扭去的,憨态可掬。估计是刚吃饱不久,起来散步以助于消化。
之后,继续逛,相继来到幼年熊猫的别墅和活动场。幼年的熊猫与成年的熊猫相比,风格截然不同。幼年熊猫活泼好动得多了,几只小熊猫凑在一起互相打闹,而不像成年熊猫那样每只都被单独隔开,除了发情期的时候放在一起。幼年熊猫看山去可爱得多了,有的走起路来屁颠屁颠的,步履还有些不稳,有只甚至在斜坡处摔跤了!引得周围观看的游客抱腹大笑,连忙拿出手机抓拍,并发上朋友圈和微博,将这幕有趣的画面分享给好友。

紧接着,来到大熊猫太阳产房以及大熊猫月亮产房。也许很多人也并不真正知道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的意思,我一开始也不知道,还以为早上出生的熊猫就生活在太阳产房,晚上出生的熊猫生活在月亮产房。其实,太阳产房和月亮产房的真正意思是因为这两个产房的外观形状从高空俯视看形似太阳和月亮而已。
不过当时游览到这两个产房的时候并没有发现有怀孕的熊猫,能看的更多只是一些视频还有一些知识栏。估计工作人员担心每天都有那么多游客过来会吓到怀孕中的熊猫,对熊猫腹中的胎儿发育不利。因此把它们都转移到一些相对安静的地方去养胎,这也能理解的,毕竟大熊猫要怀上小宝宝是件极不容易的事情。
参观完产房,便按着指路牌指示,来到了育幼区。
我觉得整个熊猫基地,就数这个育幼区最为有趣了。这里有专门的工作人员,拿着一台摄像机,跟踪拍摄在户外玩耍的幼年熊猫。工作人员认真地拍摄那些熊猫的活动画面:在爬树的、打滚的、啃木桩的、搂抱在一起的、静静在一旁安睡的等等。记录这些信息的目的可能是为了更好地了解它们的性格,习性,这样就会更有利于大熊猫繁殖工作的进行。

大多游客久久伫立在育幼区外的观看区,脸上都带着笑容在观看着区内相互打闹嬉戏的熊猫们。之后,一位工作人员进入区内,给相应的熊猫喂食。喂食的方式我也是第一次看:工作人员将液体食物(应该是奶类)抽到针筒中,进来后抓住要进行喂食的熊猫,将针筒塞进熊猫的嘴里,随后把液体食物打进它们的食道中。最后,一幕有趣的事发生了:饲养员喂完其中一只熊猫后,打算离开区内,不料有一只熊猫却紧紧地跟在饲养员身后,不让其离开,甚至还用两只前爪紧紧抱着饲养员的腿不放,饲养员担心踩到那只熊猫,在避让过程中,结果让自己意外摔了一跤。这样的一幕有趣的画面逗得全场的游客开怀大笑。在这些欢笑声中,是否会觉得中国拥有这样一个物种而感到骄傲呢?大熊猫在当今的国家政治交往中已然成为了一种友好的象征。

别过育幼区,来到熊猫厨房。刚开始以为这里可以吃...此处要和谐一下,不然会被查水表的。这熊猫厨房里放着的不是别的什么,正是熊猫最喜欢吃的竹子。靠近玻璃向里看,起码有几百捆的竹子堆放在里面,并且还用水不停的洒在上面,原因很明确,就是要保证这些竹子从砍下来后不让其那么容易变枯萎,除了之外也可以清洗下上面的灰尘。熊猫有点嘴刁,老的竹子基本都不吃的,只吃新鲜美味可口的,熊猫毕竟国宝,过得好点都能理解的。

最后一程,打算前往熊猫科学探秘馆,不料刚好到五点半,已经闭馆了,感到小遗憾。到了熊猫科学探秘馆也就离出口不远了,逛了一下午,最终带着点丝丝遗憾离开了基地,但总体上还是很满足的,能在熊猫的故乡看到这么多的熊猫也是件无比幸福的经历,最后祝愿这里的熊猫都能健康地成长起来,更希望多少年后能听到野外有相当数量的野生熊猫的消息。
离开熊猫基地后,依旧要坐上一个多小时的公交回到市区,这又是一场痛苦的经历,结果还遇上了下班高峰期,路上严重塞车...我们简直泪崩,这趟回程足足花了两小时。

回到市区后也是饿得不行,宝宝说什么都不管了,今晚一定要去吃火锅。于是,便在青羊宫附近的一家“重庆红板凳火锅”大吃一顿。
我们要了个微辣的九宫格火锅,然后就是点了一大堆蔬菜肉类什么的。两个人点了二百多的菜,打折后也要一百八(正常人吃个一百二左右差不多了,这家店的消费水平适中)。我们也真心服了自己的大胃口。
这顿火锅让我们最难以忘怀的不是因为吃得太多,而是这个微辣的火锅简直辣的要命!我可以看到坐在我对面的宝宝双唇变得微肿,一下性感了不少。我们最后问了服务员,为什么微辣的火锅会这么辣?结果他告诉我们,这已经很一般辣的了。看来,自认为比较能吃辣的我彻底输了,再也不敢说我能吃辣了...

自从吃完那顿“微辣”的火锅后,感觉整个人都变成了一条“微辣”的辣椒,红红火火恍恍惚惚的。不说了,回去酒店洗澡睡觉了,希望今晚不要做恶梦梦见一大堆的辣椒。

第五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1日 周日 丙申年正月十四

都江堰 北纬31.01 东经103.37 都江堰景区

这天,我们出发去都江堰
搭乘地铁到犀浦站,坐早上九点三十的城轨,半个小时后到达都江堰市。
像往常一样,第一时间就去酒店办理入住。在都江堰高铁站坐上6路公交,大概二十分钟后在红十字会医院站下车,随后步行200m到位于天乙街的如家酒店。
来到酒店后,才十点半这样,幸好当时入住的人并不多,马上可以办理入住,将行李放在房里。这里特别说一下,我们订的是一晚家庭房,出乎我们意料的是,房间真是特别特别的大,接近三十平米吧,而且房价也就一百多点,真是超值!

在酒店整理好随行的东西后,动身出发去都江堰景区,步行即可到达,十五分钟左右。
有学生证,门票半价,45RMB/人(有学生去参观这些景点真是省下了不少的费用,当然总有一天不能再使用学生证的优惠权了)。离售票处不远处就是南桥,这个是不用门票就可以游览的。

在南桥粗略地玩了下后,便检票进入景区。

景区的第一个看点是堰功道。堰功道是一条道路,听名字就知道是为了记下曾为都江堰修建而作出贡献的人们的功名。堰功道两旁隔几步就会伫立一尊铜铸雕像,雕像的原型都是那些对修建、维护都江堰功不可没的功臣们。
这座坐落于岷江上的大型水利工程,由战国时秦国蜀郡太守李冰及其子于约前256年至前251年主持始建,两千年时光荏苒,依然发挥重大作用。在修建这浩大工程牺牲了不少人的性命,用他们的性命以及其他人的付出来造福后代子孙,对于这些伟大的前人们,我在此表示无比地谢意和敬意,不会忘记你们的这些丰功伟绩。你们的伟大创造,使得都江堰成为全世界迄今为止,年代最久、唯一留存、以无坝引水为特征的宏大水利工程,被誉为“世界水利文化的鼻祖”。

堰功道的左侧是离堆公园,而堰功道的尽头则是伏龙观。在伏龙观顶上,你能看到内江水流入宝瓶口,再从宝瓶口顺着水势往下流的画面,结合前面即将游览到的飞沙堰洪道和鱼嘴分水堤,科学地解决了江水自动分流、自动排沙、控制进水流量等问题,消除了水患,使川西平原成为“水旱从人”的“天府之国”。

顺着道路一直往前走,过了一座桥后,就到了眉毛形的小岛。在岛上,可以依次看到飞沙堰洪道和鱼嘴分水堤。我记得曾在初中学习历史的时候,便对这个鱼嘴分水堤的名字印象深刻,因为实在是太生动形象了:金马河的河水灌入鱼嘴后,再从鱼嘴中喷出,流入到内江中,之后在一直流入远离金马河的内陆。就因自己曾有这样的想象,让我深深地记住了鱼嘴分水堤这个名字以及它的作用。

之后,通过安澜索桥(夫妻桥)就可以过到对岸去。传说安澜索桥曾经受到了毁坏,后来是一对夫妻将桥给重新修缮好,让桥继续发挥着它的作用,所以后来这桥也叫作夫妻桥。

过了安澜桥,便是另一块景区。这里最为主要的景点是主要有二王庙、玉垒关、玉垒山公园和灵岩寺等。拥有众多文物古迹,又不失自然风光,可谓两全其美。
游览完二王庙后,天开始下起了小雨。我们买了把伞,继续走,登上玉垒山。

穿过松茂古道,继续往前走。似乎是过了半小时,便到了玉垒关,此处应是玉垒山的最高处了。站在玉垒关上眺望着远处的鱼嘴,天边的乌云似乎越压越低,但鱼嘴却无所畏惧,依然驻扎在它应在的位置上,发挥着它的重大作用。
千百年来,都江堰水利工程依旧发挥着它重要的作用,而鱼嘴、飞沙堰和宝瓶口则成为了一道屹立不倒,坚定不移的风景线!

游览都江堰全程花了将近五个小时,最后从玉垒山公园(南门)出口走出景区。
离开景区出口没多久,便发现了一条很可爱的路名:幸福路。不知为何看到这个路名会有一种很特别的感触,可能因为自己也身同感受吧。身处外省,有自己心爱的人陪伴着,就会有一种发自内心的一种充实感和安全感,而这就应该是所说的幸福了。

幸福路附近的街上有种很奇怪的现象,行人特别少...而且很多店铺都关了门,天渐渐暗了下来,而且还下着毛毛雨,看到这样的画面不觉背后一凉,路上这么少行人,心里确实有点发毛。那时一心只想找个地方吃饭,吃完就早早地回到酒店休息。

出来玩了这么多天了,疲惫的感觉也渐渐地浮了出来,不只是身体,连精神也产生了些许倦意,而且想到明天一早还要出发去青城山,便不敢再想明天之后脚会有多累...算了,还是不想了,今晚就好好睡个觉吧。我知道宝宝一定比我觉得更累了,毕竟是女生。但是就算再怎么累,你也不会说出来的。去年我们俩一起完完整整地,只靠双腿爬遍了整座泰山,从上山到下山,足足花了十一个小时!一个人爬或许会在半路放弃,但两个人在一起互相鼓励着,一步一步,在即将想放弃的时候有了鼓励又再坚持着。最后,我们还不是照样顺利下了山。宝宝的内心是个十分坚强的人,虽然有些时候看起来似乎是个柔弱的小女子,但骨子里却流淌着坚强的气血。两个人在一起,有些路就是要这样互相鼓励着前进,有时可能真的会很累,但也要咬咬牙坚持,不能让伴侣看到你要放弃的念头。熬过了这样之后的难关后,你回头会发现,原来那段艰苦的路程已经走了那么远。人只有相互支撑着才会称为“人”。

第六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2日 周一 丙申年正月十五 元宵节

都江堰 北纬31.01 东经103.37 青城山景区
成  都 北纬30.40 东经104.04 青羊区

这天起来,发现已经九点了,错过了前往青城山的城轨列车了。之后选择在红十字会医院公交站等101路(观光线1),前往青城山,票价2RMB每人。

一个多小时后,在青城山景区站下车。下车地点其实是青城山下的一个停车场,距离真正的景区入口(售票处)还有2.5km的路程。当然,可以选择乘坐景区的观光车上去,10RMB/人。我们选择了徒步。其实走路是种挺舒服的运动。
一路走上来,发现这里的环境很幽静,当然空气也很好,如果人少点的时候,可能还有小动物出没呢。途径还有两个景点:赤城阁和建福宫。

建福宫——“坐落于丈人峰下。始建于建于唐开元十八年(公元730年),后经历代多次修复,现仅存两殿三院。现存建筑为清代光绪年间(公元1888年)重建。现有大殿三重,分别奉祀道教名人和诸神,殿内柱上的394字的对联,被赞为‘青城一绝’。建福宫筑于峭壁之下,气度非凡。其左侧是明庆府王妃遗址,西行一公里,即至岩石耸立,云雾缭绕的‘天然图画’。宋代诗人范成大曾在此为宋帝祈祷,皇帝特授名为‘会庆建福宫’。诗人陆游有诗描写当时的确良建福宫是‘黄金篆书榜金门,夹道巨竹屯苍云。岩岭划若天地分,千柱眈眈在其垠’,观宫内保存有古木假山、委心亭、明庆符王妃的梳妆台遗址,以及壁画、楹联等文物。”

到达售票处,买了两张学生票45RMB/人,非学生的话要90一个人。
在正门拍完照片后,便检票入山。

正式进去青城山风景区的是从山门开始(接下来的游览都在前山部分)。步行十来米,就是开始一系列上山的节奏。天然阁是我们从山门进来后的第一处景点。

天然阁——“天然阁是一座三层骑檐的小亭子,它的神奇之处是,用树木枝干作为梁柱,以树为亭子的主要架构,藤蔓缠绕在亭子。原生的大树竟然就地取材造成了一个亭子,这不得不让人为之叹服。而动画大片《功夫熊猫2》的最后,阿宝的亲生爸爸现身的亭子真是这里。”

考虑到要登上青城山最高处,至少有一千米的落差,如果真的要徒步爬上爬下,身体肯定会吃不消的,而且这天后还有两天的行程。最后决定了,搭乘索道上山,随后再徒步下山,这样就不会觉得特别累。
在天然阁坐了一小会,继续前行。在徒步经过月城湖时,发现了几只山上村民放养的鹅跟鸭。宝宝看到这些可爱的小动物,兴奋不已,撕了手中的几片面包扔给了那些仰首挺胸证明自己道行颇高样子的大鹅小鸭。在青城山上住久了,多少也会受到道教的影响。

绕着月城湖走大半圈后便到了索道下站。买好票后,有空车过来就上去。费用有点贵,两个人70RMB,幸好当时坐索道的游客并不多,整个车厢就我们两个。这样我会安慰自己说,我们包了整个车厢,这样就不会觉得费用贵。
十分钟不到,便到达索道上站,但这还不是山顶,距离最高处的老君阁还有一段距离。

走了不知多少级阶梯后,到了这里最出名的建筑之一:上清宫。我们听到旁边的一个导游正向她的游客们介绍着青城山,依稀记得她说道:青城山是分为前山和后山两部分,前山是青城山风景名胜区的主体,道教文化、文物古迹多集中在这一区。而我们现在所处的位置是上清宫,这里是给道行最高的道士们所居住的,其余道行低一点的便住在比上清宫要低些的位置。上清宫有一个女道士,已是古稀之年,但看上去却只有五十岁的样子,身体十分好!她会经常到峨眉山武当山之类的道教名山去交流学习,所以不常在青城山中。若能在山上有幸遇到这位女道士,大家不妨向她询问些养生好法啦......(众人笑声一片)

我们一直以来都有这么一个传统,就是在参观佛教庙宇、道教道观的过程中,都会尽量不拍照,原因很简单,不想打搅这些大仙、圣人们的生活,而且这些神明估计也不想被曝光而出现在红尘之中。

在上清宫,我们停下脚步歇息。那时拿出了两盒泡面,结果保温瓶中忘了装热水...我们曾经在登泰山时,就曾用自己带上去的热水泡了两个面,吃着面看着别人登山,感觉极爽。然而现在,一切成为空想。当然山上有泡面出售,亦有开水出售,但也就是一个字——“贵”!作为学生的我们能省则省。之后,随便吃了点干粮后便继续出发。
又经过了一阵狂蹬上山的阶梯,这般终于到了老君阁。

老君阁——“老君阁位于青城第一峰绝顶,为塔型尖顶的楼阁,共九层,每层有八角,象征着太极八卦。阁内供奉着一尊太上老君坐莲像。汶川地震毁坏后重新建成。在这里,可以俯瞰秀美的山景,好不壮观。”
老君阁外,众多信徒在虔心上香参拜,祈求保佑自己、家人和朋友能一切顺利。我们也在门外双手合十,诚信祈福。随后进入老君阁内。依照我们的原则,并没在里面拍照,绕着殿堂走了一圈后,便出来了。

在游客能来到的最高处上,我们留下了合影。望向远方,再次领略这一览众山小的高远美景。
下午一点,离开老君阁,准备下山。再次回到上清宫后,转入往朝阳洞方向下山。

朝阳洞——“位于主峰老霄顶的岩脚处,洞内很深,洞顶时不时会滴下水珠。这处道观因山势修建在陡峭的崖壁下的洞窟里,很是壮观。”
前往朝阳洞的有段路特别陡峭,宝宝的两只小脚发软了,全程都扶着旁边的铁链在下山,顺便我也抓拍了一下。

之后到达朝阳洞后,附近的岩壁很是奇特,没有涉猎这方面的我就是个文盲,凡是硬硬的看上去是石头的就是石头,管它什么岩浆岩、什么地貌的...

离开朝阳洞后,有去祖师殿和天师洞的分岔路。如果要去祖师殿的话,回来也必须要返回到这个分岔路口,而且据说来回要一个小时。为了要赶在四点前下山,最后为了大局,只好放弃了祖师殿,这样多少会留有遗憾,其实我向来的风格都是一个都不落下的...但一定时候还是要学会适当妥协的.

天师洞——“天师洞又称古常道观,是青城山最主要的道观之一,在全国也赫赫有名。始建于隋朝大业年间的天师洞,三面环山,环境清幽。相传东汉‘天师’张道陵、唐代的孙思邈、杜光庭都曾经在此修道,如今殿内还供奉着‘天师’张道陵及其三十代孙‘虚靖天师’的塑像。
俗话说‘灵山藏古树’,天师洞内就有一株已上千岁的古银杏树,据说是张天师当年亲手种植,现在成长得高大茂密,秋天尤美,彼时登山一定要来看看。”

当时,天色并不好,下午两三点的时候天已经灰暗灰暗的,而且游人也很少。在这深山中,就我和宝宝两个人,心中不禁泛起慌意。

五洞天—“五洞天位于天然图画坊与天师洞之间,是登山必经的一处牌坊,周边特别幽静。青城山被道教誉为‘第五洞天’。”

去往天然图画坊的道路已渐渐平坦了不少,没有特别大的落差,而且路还修得不错。途中还有小惊喜,听到了一群在说粤语的广州人,又是一阵暖心的亲切感慰藉了我们这些出门在外的广府人家,有时只要听到自己熟悉的乡音都会觉得好窝心。
五洞天继续往下依次经过凝萃桥和山荫亭后,便可到达下山路段的最后一处景点。

天然图画坊—“天然图画坊位于龙居山牌坊岗的山脊上,始建于清代光绪年间,是一座十角重檐式的清代亭阁。要走过一段很陡峭的石阶才能够上去,这里是登山路上的一处‘补给站’,有买零食品的店铺,不过价格较贵。”
再从天然图画坊下到天然阁后便离出口不远了。

可能上面说的线路看起来比较吃力,最后在这里总结下我们游览的大概线路:游客中心停车场—赤城阁—建福宫—前山景区大门—月城湖—缆车上山—上清宫—老君阁—下山原路返回到上清宫—朝阳洞—天师洞—五洞天—凝翠桥—山荫亭—天然图画坊—前山景区大门—游客中心停车场。

下午四点三十,在游客中心停车场坐公交去到青城山火车站(快铁),准备搭乘返回成都的列车。

晚上七点三十,列车到达成都站。出站后不久,天下起了雨。
这晚还有明晚住的地方,我们订的是骡马市店的汉庭(具体点是哈尔滨银行那间,因为对面也有一间汉庭),离成都火车站三个地铁站,这样的位置方便我们到时赶火车时,可以顺路过来拿回寄存的行李。
前天我们去都江堰的时候,只是简单地带了些要换的衣服外,其余的行李都寄存在了中医大省医院那边的如家。所以当晚从青城山回到成都后,我们便先去到如家拿回我们的行李,随后再去汉庭办理入住。

一切都搞定后,肚子渐渐感到饿了。在此之前,我们只在火车上吃了那两个在山上没能吃掉的泡面。
原打算去位于人民中路的那家担担面总店吃碗担担面的,结果已经关门了,当时十点不到,附近的很多当铺都处于关门的状态,不知是因为春节假期还没有恢复正常营业呢,还是因为这里习惯了早早就关门停止营业。最后无奈之下,又不想继续走到其他地方去吃宵夜,在对面转入东二巷的路口有一家冒菜店,便就选择去那里吃。人均消费20RMB,米饭随意装,吃得很饱。

饱饭过了,有点犯困了。外面的雨还没停,夜越深,路上的路人愈少,此刻的心情是十分急切回去酒店去休息的。

之后才想起,原来那天是元宵节,但好像并没有汤圆卖,一个没有汤圆的元宵节。

第七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3日 周二 丙申年正月十六

成  都 北纬30.40 东经104.04 杜甫草堂——武侯祠——锦里

早上起来,窗外的天灰蒙蒙的,湿气很重,空气很闷,感觉就要下雨了。不过,就算下雨,不算特别大的话,基本都是要出门去走每个景点的,毕竟出门在外,时间就是金钱,如何能用最少的时间参观最多的景点就是最有用的行程。

刚出门没多久,便下起了小雨,心情有些烦躁。

坐地铁从骡马市站到草堂北路,车程约八分钟。草堂北站出来后,距离杜甫草堂景点还是有一定距离的,步行十五分钟到达草堂北门售票处。
买好两张半价30RMB的学生票后,检票入园。

杜甫草堂是坐落于浣花溪畔,是中国唐代大诗人杜甫流寓成都时的故居,在此四年间,杜甫留下240余首诗歌。尽管如今这里已被拓展为中国古典园林,视线所见的也只是1997年复健的“茅屋景区”。
草堂的规模很大,如果资金足够的话当然建议请个导游,一边听着讲解,一边逛,或者跟着园内的导览图慢慢逛也可以。这里的绿化做得非常好,当时在园内多出地方都摆放着许多开得正盛的郁金香。园内还放着古典音乐,置身于绿树怀抱之中,时间仿佛到溯,亭台楼阁、茅屋花径,俨然回到了杜甫生活的那个唐朝年代,让我们寻求这个圣人的世界里除了诗词外,还会有什么?

北门进来后,就能看到一座小亭,名为“听秋轩”。亭内有一群老人在坐着聊天,时而望向亭外的雨水顺着亭檐滑落,似乎那雨滴也有故事要说。

拐过“水榭”后,往工部祠走去。
一路上,和宝宝在雨中感受着这种漫步带来的欢快心情,突然觉得下雨也并不是那么糟糕。

工部祠——“因杜甫曾作为节度参谋检校工部员工郎,故称杜工部,祠由此得名。祠堂一屋三楹,封山亮柱,高台石阶,花窗格门,肃穆庄重。祠内有明、清两代石刻杜甫像,其中明万历三十年(1602)石刻杜甫半身像是草堂遗存最早的石刻像。宋代诗人黄作上都推崇杜甫,以杜诗为宗,所以清代将黄庭坚、陆游配祀于杜甫像两侧,故又称三贤堂。堂中有‘荒江结屋公千古,异代升堂宋两贤’的联语。壁间还嵌有清乾隆、嘉庆年间石刻‘少陵草堂图’,刻工精细,解放后即是据此图恢复草堂旧貌。”

工部祠前有小桥连接柴门,过柴门后是诗史堂。

诗史堂——“自宋以来,人们尊称杜甫为诗圣,称其诗为诗史,故堂名诗史。诗史堂两侧配有对称的陈列室,经回廊和大廨相连。堂中安放着古铜色的杜甫全身塑像。成都民间艺人蔡缉武所塑李白、杜甫像也陈列堂内。堂内悬挂有朱德、陈毅、郭沫若等人的题词。堂前一片梅林,两株硕大的罗汉松,枝繁叶茂,更烘托出高堂素壁的雅洁。”

出诗史堂后,沿着人造小溪走,途经浣花深处、啜茗园后,来到浣花祠。

浣花祠——“又名冀国夫人祠。从草堂的诗史堂北往东行,在花径红墙的中部有一门楼,门内一厅两厢独院,粉墙青瓦,花木散布,古色古香,小巧雅净。是为纪念唐代成都的一位女杰冀国夫人而于清光绪十二年(1866)修建。正厅塑冀国夫人和两仕女像。据传,杜甫离成都后,冀国公崔宁将杜甫旧居的一部分辟为别墅让其妻冀国夫人(又称浣花夫人)居住,后冀国夫人舍宅为寺。冀国夫人死后,寺中立专祠并绘像纪念她。祠几经变化,到明末已不存。直到清光绪年间,才建造成现在所见的浣花祠。”

走过一条桥后不久,即可看到杜甫草堂最为标志性的地方——少陵草堂碑亭。
碑亭的实景图还作为成都地铁单程票的其中一款的封面。这足以证明杜甫草堂在成都人心目中的地位,而至于杜甫,估计上到八十岁的老人家,下到三岁的小孩童,听到杜甫这个名字时都能立马道出他是中国古代的一个大诗人,有的顺便再补上一句“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来到茅屋故居,更能体会到杜甫曾在这生活的无尽的安然和不禁的忧愁。虽然茅屋是后来重建的,但却也能感受到杜甫当时的心情。曾经的杜甫在这里建茅屋,少有人问津,而如今,后人为他建立了这么一座大型纪念馆,杜甫又会是怎样的一种心情?如果可以,你又会写出一首怎样的诗来?

带着参观茅屋后的感慨来到了唐代遗址陈列馆。

唐代遗址陈列馆——“位于草堂东北面。2001年底,在草堂内发掘出大面积的唐代生活遗址和一批唐代文物,它极大地丰富了杜甫草堂的历史文化内涵,印证了杜甫当年对居住环境及生活情景的描写,澄清了古今草堂寺位置之争,增加杜甫草堂的历史厚重感,而且为这块圣地增添了新的光彩。”

离开遗址陈列馆后,大步迈起,朝万佛楼走去。从进来到现在,雨下得还是那么恰到好处,充满浓浓诗情和画意。

万佛楼矗立于草堂东面楠木林中,复原了历史文化名城成都“东有崇丽阁,西有万佛楼”之风貌。凭栏远眺,美景尽收眼底,是杜甫草堂又一标志性建筑和文化旅游新亮点。旧址留下的柱基保留在远处,供游客观赏。原来的万佛楼已经不在了,但新生的万佛楼却传承了曾经应有的风韵,这是件值得高兴的事情。

之后,依次沿着导览图游览完情系草堂车列馆、唐风遗韵和花径。
打自进来草堂后的整个观赏过程,心情都是很平静自然。要说能突然让年轻人的精神焕发的事,莫过于在盆景园和兰园中的五彩缤纷的花草。充满了活力,多次多彩,各式各样的有趣想法,都是贴在现代年轻人身上的标签。
将怪异奇特的盆景造型,色彩艳丽的群花收入相册中是件必不可缺的事情。不论拿着相机摆好拍照时的姿势有多“销魂”,都要把美的一刻留下来,按下拍照键之前甚至还屏住呼吸,生怕一丝轻微的颤抖会毁了即将定格住的美。最后,在花的背景下,要彻底自恋一番“人比花儿美”。

在北门出来后,到不远处的公交站乘坐82路前往武侯祠。

武侯祠站下车后,已临近中午,所以先去吃个午饭。翻开手机,找到在武侯祠大街4号有一间钟水饺,果断选择了它。

钟水饺是成都当地的传统小吃,在用材上,钟水饺与北方水饺的区别是全用猪肉馅,不加其它鲜菜。用的饺皮是自制的,这样的饺皮才软硬合度,现成的饺皮碱太多,煮出来滑溜溜的,咬起来韧劲不足,皮还太厚。钟水饺在上桌时淋上特制的红油(用成都有名的二荆条红辣椒面加菜油炼制,一小碗红油水饺除了加红油,还有特制的酱油、芝麻油、蒜泥汁、盐、味精等好多种调料精心调配而成。),微甜带咸、兼有辛辣,风味独特;最后,在口味上,钟水饺就具有了鲜香麻辣,带有甜味的特殊美食体验。
原本我就对水饺这种食物不感冒,所以只要了一碗传统的钟水饺,9RMB。水饺端上来后,在宝宝再三地劝服下,我勉强地尝了一个。正是因为这一个钟水饺,让我对水饺一直以来都认为是不好吃的观念彻底地颠覆了!钟水饺的那个味道真太特别了,麻辣和甜是我很喜欢的味道,而此刻的一个钟水饺一下子就结合了这两种我最爱的味道,麻辣香中带甜,简直好吃得要连同舌头也吞下肚,好吃得要感动哭了。之后,我迫不及待地又去叫了一碗。至今这特殊味道想起来都觉得甜甜的。可以夸张地说,这是我有史以来吃过最好吃的食物!

除了钟水饺外,我们还点了一个担担面和一份夫妻肺片。

担担面是中国四川的特产小吃,得名于挑担叫卖的传统。其面条细滑,主要佐料有红辣椒油、芝麻酱、肉末、川冬菜、芽菜、花椒面、红酱油、蒜末、豌豆尖和葱花等,口味油香麻辣,比较适口。担担面相传为1841年一个绰号叫做陈包包的自贡小贩创制,因为早期是用扁担挑在肩上沿街叫卖,所以叫做担担面
担担面的特点是面条细薄,臊子肉质香酥,调料以葱花、芽菜、猪油为主,略有汤汁,鲜美爽口,辣不重微酸

夫妻肺片实为牛头皮、牛心、牛舌、牛肚、牛肉,并不用肺。注重选料,制作精细,调味考究。为区别于其他肺片,便以“夫妻肺片”称之,在用料上更为讲究,质量日益提高。夫妻肺片色泽红亮,质地软嫩,口味麻辣浓香。观之青红碧绿,津河暗涌。一大青瓷盘新拌的肺片端上桌,红油重彩,颜色透亮;把箸入口中,便觉麻辣鲜香、软糯爽滑,脆筋柔糜、细嫩化渣。

一顿午饭就尝到了三道成都地道的小吃,不仅心里是大大的满足,连肚子也很满足。好了,接下来,就该去武侯祠逛逛了。
武侯祠的学生半价优惠票也是30RMB。

武侯祠大门有块匾额——“汉昭烈庙”。可能你会想,明明这个景点叫武侯祠,为什么来到这里后发现正门却写着汉昭烈庙。其实原因是这样的:这里最开始还只是汉皇帝刘备的陵墓。按照当时社会的规定,修建帝王陵墓的同时要修建个庙,于是称为“汉昭烈庙”。而后来武侯祠并入汉昭烈面后,似乎是因为诸葛亮在很多人心目中都是神人的化身,心生无比敬仰之情,很多人都来汉昭烈庙拜祭诸葛亮,到后来,也干脆把这里统称为武侯祠。

步入大门后,在浓荫丛中,矗立着六通石碑,两侧各有一碑廊,其中最大的一通在东侧碑廊内,唐代“蜀汉丞相诸葛武侯祠堂碑”。碑高367厘米,宽95厘米,厚25厘米唐宪宗元和四年(公元809年)立,有很高的文物价值,为国家一级文物,因文章、书法、刻技俱精被称为“三绝碑”。唐朝著名宰相裴度撰碑文,书法家柳公绰(柳公权之兄)书写,名匠鲁建刻字,都出自名家,因此被后世称为三绝碑。 碑文对诸葛亮的一生,作了重点褒评;竭力赞颂诸葛亮的高风亮节,文治武功,并以此激励唐代的执政者。碑文特别褒奖诸葛亮的法治思想,马谡因失街亭被诸葛亮依法处斩,临刑,马谡哭着表示自己死而无怨。李严与廖立,两人都是被诸葛亮削职流放的罪人,但他们也自甘服罪。当他们得知诸葛亮病逝,“闻之痛之,或泣或绝”。这些均属史实,裴度据史褒评,令人信服碑文通篇辞句甚切,文笔酣畅,使人百读不厌。诸葛亮之所以为后人所敬仰,还因为他有着高尚的思想和作风,不利用职权谋私。

二门之后是刘备殿,又名昭烈庙。入武侯祠正门,即可见到气势恢宏的昭烈庙。昭烈庙为单檐歇山式建筑。 正中有刘备贴金塑像,高3米,仪容丰满庄重,耳大垂肩。左侧陪祀的是他的孙子北地王刘谌像。刘备像侧原有其子蜀汉后主刘禅像,因刘禅昏庸无能,不能守基业,丧权辱国,宋真宗时被四川地方官撤除,后来就没有再塑。在蜀汉后主刘禅降魏时其子刘谌到刘备墓前哭拜,杀掉家人后自杀身亡。两侧偏殿,东有关羽父子和周仓塑像,西有张飞祖孙三代塑像,表现了关、张两人的不同外貌和不同性格,又反映了他俩武艺超群、勇猛过人的共同特征。两侧东、西廊房分别塑有蜀汉文臣、武将坐像各十四尊。东侧文臣廊坊以庞统为首,西侧武将廊房以赵云领衔。每个塑像如真人大小,像前立有一通小石碑,刊其姓名、生平,便于游人了解。这些塑像,个个气宇轩昂,形神兼备,反映了我国清代民间艺人的高超泥塑技艺。昭烈庙正殿西壁挂有据说为岳飞所书《出师表》木刻,东壁为现代书法家沈尹默书《隆中对》木刻。

刘备殿后,下数节台阶(武侯祠低于汉昭烈庙,象征古代君臣关系)便到了真正大家所说的武侯祠。
武侯祠内的诸葛亮像是一座过厅,挂有“武侯祠”匾额。武侯祠是纪念三国时蜀汉丞相武乡侯诸葛亮的祠堂,诸葛亮生前封“武乡侯”,死后谥号“忠武”,故纪念他的祠堂称作“武侯祠”。诸葛亮殿悬“名垂宇宙”匾额,两侧为清人赵藩撰书“攻心”联:“能攻心则反侧自消,自古知兵非好战;不审势即宽严皆误,后来治蜀要深思。”的联文,是颇负盛名的一副对联,借对诸葛亮、蜀汉政权及刘璋政权的成败得失的分析总结,提醒后人在治蜀、治国时借鉴前人的经验教训,要特别注意“攻心”和“审势”。正殿中供奉着诸葛亮祖孙三代的塑像。殿内正中有诸葛亮头戴纶巾、手执羽扇的贴金塑像,像前的三面铜鼓相传是诸葛亮带兵南征时制作,人称“诸葛鼓”。鼓上有精致的图案花纹,为珍贵的历史文物。大殿顶梁由乌木制成,上书诸葛亮写给儿子诸葛瞻《诫子书》中“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不看轻世俗的名利就不能明确自己的志向,不是身心宁静就不能实现远大的理想)。诸葛瞻及其子诸葛尚在绵竹抗击魏将邓艾的战斗中不幸身亡。

游览完诸葛亮殿后,跟着指示牌的方向走,来到三义庙。

三义庙,起初称为三义祠,清康熙初年由四川提督郑蛟麟始建,之后还经过多次修缮。后来逐渐坍圮,仅存少量建筑尚完好,1981年被公布为成都市市级文物保护单位。1998年,因城建需要三义庙迁建到武侯祠内。三义庙现为一进四合院,由拜殿、大殿和两侧的廊房组成。拜殿面阔五间,进深五米,抬梁式屋架,彻上明造,檐撑雕花,其前用木栅栏代墙封挡,只留中间开口为大门。大门内东侧挂一高约二米的大钟,是按我国寺庙惯例置备的礼器。此钟横截面为正圆形,侈口,近口处饰方形云纹,中、上部饰横向长方块乳钉纹二十块;纵向长方块纹四块。其中纵向两长方块内铸“三义庙忠义千秋钟”、“成都武侯祠庚辰年孟秋制”铭文。

三义庙过后,在前往惠陵的路上,穿过一条著名的小路——红墙竹影。其实这本只是条普通的小路,红色围墙,再加上红墙两侧种满高高的竹子。两边的竹子生机盎然,翠绿无比,还相互缠报,遮蔽了大半个下方的道路,只留些许稀稀疏疏的阳光从竹林的缝隙中窜出,整体显得分外宁静,不觉让人产生一种“淡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的真实体会。
火红的辣椒、吃着竹子的熊猫、三国中的蜀汉,这三样东西无一不是四川的代表,而在这片位于武侯祠中的红墙竹影,不觉得正好融入了这三种元素么?红墙代表辣椒,竹子代表熊猫,武侯祠代表蜀汉。这样的一种奇妙搭配,将四川文化紧密结合起来,难怪都说,红墙竹影正是最具成都味道的一景。我觉得这种说法确实名副其实,你觉得呢?
在这里留下几张照片是必须的。

惠陵,位于诸葛亮殿西侧。由诸葛亮亲选宝地(的确是宝地,如今的武侯祠每日的游客都是络绎不绝的,将三国时期蜀汉的佳话传遍天下),葬刘备于此。 《三国志·先主传》记载:“八月,葬惠陵”。据《谥法》,“爱民好与,曰‘惠’”,故名刘备墓称“惠陵”。陵墓中还合葬有刘备的甘、吴二位夫人。刘备墓前有清乾隆年间所立“汉昭烈皇帝之陵”石碑,陵墓建筑 由照壁、栅栏门、神道、寝殿等组成。陵前有规模较小的神道为清代所建。惠陵与武侯祠主要建筑一样亦为坐北朝南,紧邻在汉昭烈庙与武侯祠西侧。

总体来看武侯祠,其中的字画、对联甚多,当中的现代书法家沈尹默书写的《隆中对》最引人注目。武侯祠还有岳飞手书的诸葛亮《出师表》刻石(历来对此的真伪存有争议,有一种说法,此前、后两表实际上是明代士人白麟伪托岳飞之名所书)。不管究竟这刻石的真伪如何,唯一不变的历史事实是,一个贤明的帝皇,加以一个忠心耿耿的良臣,造就了一段传唱了千年的君臣一心,为国为民的佳话。从小就喜欢读三国的我,每次看到写刘备与诸葛亮的章节,心里就会特别满足,不仅是因为这是作者罗贯中笔下的刘备一行为主角,而是因为,刘备的为人缘故,爱重用贤才是他最大的特点,加以对待百姓的宽厚仁慈,《三国演义》这部小说中尽管会有些夸张的语气写法,但真实的历史真相是,刘备的确具有识良才爱百姓的特点,一点都不需。还有诸葛亮,更是对他赞不绝口,从小就希望能成为他那样一个脑中装着用之不尽的妙计的神人。

武侯祠的旁边就是锦里,逛完武侯祠出来后直接过去。

锦里是条古老的商业街,在秦汉、三国时期便闻名全国,曾是西蜀历史上最古老、最具有商业气息的街道之一。如今的锦里依旧成为游客来到成都非去不可的景点。当然这里的风格和其他旅游热区的商业街道一样,卖着各式各样的当地美食、到处都能看到充满了四川味道的工艺品,最后实在也忍不住买了一个变脸的熊猫摆设品。说真的,能把几样自己最具特色的东西都融合于一体的想法真的很厉害,一件小小的工艺品,便能看到这里地方拥有着什么最为独特的文化。

最近这几天,天总会下些毛毛雨。刚从武侯祠出来后,便又下起雨来,是否这样的雨雾会为蜀都添加了不少诗情画意?游客撑着伞走在锦里中,看着一家家店铺摆出来的美食,有的都顾不上撑伞了,因为左右两只手都拿着热腾腾的美食。饿的时候来碗担担面,在吃个蹄花,转身再来个蛋烘糕。这里有说不尽的历史,尝不完的美食。走累了,去附近的茶馆坐下喝杯茶,再看上出川剧变脸,顿时感觉整个旅途就完满了。

来到旅行区花钱是必然的了,但如果觉得很坑就弄得心情很不好了。锦里有很多看变脸的店铺,价格基本也一致,最少三四十一个人,包看表演和品尝四川特色的长嘴茶壶冲泡出来的清茶。我们来到一家,打算只想看看现场变脸的。后来一个服务员来到我们身边,跟我们说要喝什么茶,我们说不要茶,结果服务员告诉我们不喝茶就不能看表演。我们当时就觉得很不愉快,这样明摆就是强制消费,一点消费自由都没有了,外面大大写着都比周围看变脸的地方都要便宜的价格,明显就是个幌子,骗游客进去的。既然最后的人均消费价格都跟周边的基本一致,那我又要为何被你这家不诚实耍手段的店铺骗了之后,还要在这里消费呢?最后果断选择走人。我一直以来都在想个问题,旅游区是外地游客了解一座城市的最佳地方,但有些人正是因为拥有了人流量的优势,为了创造最大的利益真是什么损坏当地人形象的事都顾不上了,什么天价的食品蜂拥而出,这会又爆出个大宰游客的新闻。不知道这样的一种风气会持续到什么时候,要彻底将游客的底线逼出,最后导致不再有人来这座城市旅游的时候才恍然大悟?或者说一种文化被金钱污染后,人们才明白似乎自己的不当做法让自己丢弃了饭碗?甚至有些人可能不会意识到自己曾经破坏了一种文化后,并不会想到些什么,大不了,拍拍屁股,转行罢了。当有人问起我说,成都人都怎样的?我会说,“挺好”,而后真以为“挺好”?

虽然刚被“坑”一事弄得心情有点不愉悦,但后来宝宝跟我说,这样的事不仅在旅游区会遇到,其他的地方一样会有点,把心态放好一点就好了,自己明白这样的事不对后就告诫自己以后都不能做就好了,而且,相信这个社会还有爱的,这样的社会才有可能继续进步...

看到一家卖皮影的小店的商品后,心思彻底被它所迷住了。西游记的唐僧师徒、三国的刘关张、水浒的武松打虎、红楼里的贾宝玉和林黛玉、还有可爱的大熊猫等等。一张张造型有趣、制作精美、栩栩如生的皮影,不仅除了我俩对它很是迷恋外,身边还有一大堆同样被这绚丽多彩的皮影而深深吸引住的游客,挡在他们脸上的相机不时地闪烁几下。

锦里被称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一点也不假。古街的道上,都是密密麻麻的人,走在路上还会时不时地被其他过往的游客撞一下肩膀。画卷人物丰富,有在街上叫卖张飞牛肉的“张飞”、有观望着四周狼牙满目商品的路人、有大口大口吃着烤串的小孩、有坐在工作台上认真制作着手工的艺人、亦有一对来自广东的情侣也印入这幅画卷中。细雨中,撑伞,相互依靠在一起。

锦里的街道长也就五六百米的样子,来回逛上一个多小时足矣。在其中,走走看看,吃吃喝喝,举着自拍杆不断地按下拍照键也是一种享受,不是有这样一句话么,“累并快乐着”。

离开锦里时,已是晚上六点出头,细雨止住了。虽然在锦里吃了不少小吃,感觉就是不饱也不饿的,但为了避免晚上太晚出去找东西吃的时候,看到店铺都熄灯关门的伤感。于是,决定还是去吃个饭。

肥肠鸡也算是这里的地道小吃。位于惜字宫南街的谢记肥肠鸡口碑可谓一绝。从武侯祠公交站坐车,下站后,还要坐上公把里的路程才能到达,远了点,但不难找,就在技术学院对面。

晚上七点来到谢记的时候还要等位,店里比较窄,早早坐满了慕名而来的客人,而外面的桌子也都坐满了客人,看来人气也不是吹出来的。等了十分钟后,终于有位子可以坐下了。想都没想,坐下就直接点了这里的招牌:肥肠鸡,中份。
吃过肥肠,也吃过鸡,但两者同时出现在一锅中也是头一回。个人比较喜欢吃肥肠,拌上这里秘制的汤汁,简直香味十足!而鸡呢,似乎有点普通,可能是我味蕾不怎么敏感,尝不出特别刁钻的味道,但坐在旁边的宝宝却说很好吃,真的?我也不知道,姑且想象下宝宝吃到好吃的时候的心情。肥肠鸡除了肥肠和鸡外,还有一些黄豆芽、大蒜、魔芋等,料是挺足的,但我觉得唯一做得不够好的是肥肠切得也太小了点吧,都不够塞牙缝。

最后,整顿饭,人均30RMB。

在去往的地铁站的路上买了几个脐橙回酒店吃,补补维C,在外怕水土不服,可以多吃些水果,不知管不管用,但心理起作用也一样(破涕而笑)。

这晚是我们住在成都的最后一晚,明晚的这个时候我们已经在回去广州的火车上。来重庆成都玩了这么多天,手信还没买...随即翻翻地图,找家大型点的商场买手信。

不知何时,我养成了去大型的商场选购当地特色礼物的习惯。大商场里必然也会售卖当地特色的食品,不知为什么,反正就有。在这里买东西会比景点那边的购物点还有街上的专卖当地特色的店铺要便宜很多,而且质量这方面也不会比那些地方的要差,什么更有保障,性价比超高。

我们来到离酒店一两公里的一家家乐福。果然是大牌连锁店,想要的商品基本应有应有。特色火锅料、张飞牛肉、产自凉山的各式茶、老腊肉、辣酱、康师傅担担面(什么鬼...)等等。想买的我们都一并买了。

第八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4日 周三 丙申年正月十七

成  都 北纬30.40 东经104.04
宽窄巷子——文殊院——春熙路——天府广场

这天起来的很晚,也许是旅途最后一天的缘故了。离别的时候,总会有众多的感慨如青烟般从心中升起。收拾行李时,我还有那么一瞬间在想接下来要去的目的地会是哪?突然才回过神来,发现今日过后就要坐上回去我们所生活的那座城市了。有点伤感,不管怎样还是完成我们最后的行程。

我们打算再去往宽窄巷子一趟。
这个“最成都”的地方,来几次都不会觉得腻,对它愈熟悉的话就会愈加喜欢这里。
来到这里的时候已经有很少的游客在了,眼前一派热闹的景象。漫步在这里,就算毫无目的的走着,都是种很特别的体验,“天国”的安逸的确无处不在,特别是在麻辣菜肴之中,愈加能感受到这种舒适。你习惯了快生活的步子,来到这里,脚步跟随着这里的节奏渐渐慢下来,寻回已经忘却多年的真正生活味道。
在宽窄巷子,给自己远方的城市寄回一张明信片,写上在这里带去的祝福话语——“时光有限,日子过得好或不好,总得要好好体会一场抛弃掉一切烦恼后属于自己最新鲜的生活气息。”

精神生活不仅是知识活动和娱乐活动,还有情感活动,如果不知如何安排情感活动,那么文殊院应该可以给你这些。
从宽窄巷子直接坐地铁到达文殊院后,步行几百米即可到达。

文殊院,位于四川成都市区中心地带,是集禅林圣迹、园林古建、朝拜观光、宗教修学于一体的佛教圣地,始建于隋大业年间。
文殊院是成都市内保存最为完整的佛教寺庙。共有房屋200余间,总建筑面积1.16万平方米。现在是四川省佛教协会所在地。

走近寺前,只见古朴厚重的围墙盘绕在古刹四周,正门上嵌着“文殊院”三个大字,与围墙上“南无阿弥陀佛”、“庄严国土、利乐有情”、“世界和平、人类幸福”相映衬,使文殊院显得十分庄严、肃穆。
寺内中轴线上依次分布着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说法堂、藏经楼等五重殿宇,两庑配以钟鼓楼、禅堂、观堂、客堂、斋堂、戒堂、念佛堂及各职事寮房,形成闭锁式的四合结构。一些对这些建筑结构感兴趣的游客,将它们尽收藏在胶卷之中。
五重大殿连同前后照壁,分布在长二百米的中轴线上,各殿堂楼阁古朴宏敞,飞檐翘角,是典型的清代建筑。殿堂之间,主次分明,错落有致,疏密得体,大小相同,寺中有园,园中有院,院中有景,环境极是清静幽雅。又前临文殊院街,后畔万福桥侧,素有“寺殿接通衢,禅房远尘嚣”之说。

文殊院文物荟萃,宝物众多。寺内供奉着大小三百余尊佛像,有钢铁铸造,有脱纱、木雕,有石刻、泥塑,十分丰富。从年代而论,有出土的梁代石刻,有唐宋年间铁铸戒神,更有清代青铜铸像,还有缅甸玉佛,这些塑像具有很高的文物价值和艺术价值,为我们研究古代雕塑、铸造等工艺提供了宝贵的资料。
护法韦驮像,1829年本圆法师主持塑造,整个塑像均以青铜翻砂而成,韦驮威武而立,相貌端庄,盔、铠、靴、杵的链锁,浮雕花饰,都雕琢剔透,工艺精湛,是一尊难得的艺术珍品。
还有一尊观音大士像,也为1829年用青铜铸造。观音慈祥平和地坐骑在水兽身上,形象生动,缨络衣纹、细致流畅。所骑水兽,似狮非狮,似犬非犬,造型独特,温顺可爱。这尊造像,反映了清代较高的雕铸水平。
另有一尊缅甸玉佛,是文殊院和尚性鳞1922年一路募化,历尽艰苦,步行到缅甸请回的,也十分珍贵。玉佛睡卧托头姿势,双眼注视着前方,似乎是看着远方的黎民百姓。有虔心的信徒,围着玉佛的殿堂绕上一圈,最后在玉佛面前双手合十,祈求多多保佑自己。

在藏经楼,收藏了各种佛经上万册,其中有康熙皇帝御赐的《药师》、《金刚经》等,十分珍贵。寺内还珍藏明清以来书画珍品。最著名的是康熙皇帝1702年御赐文殊院的“空林”墨迹,以及康熙临宋代书法家米芾的《海月》条幅,文曰∶“从皆趋世,出世者谁。人皆遗世,世谁为之。爰有大士,处此两间。非浊非清非律非禅。惟是海月都师之式庶,复见之众缚自脱。我梦西湖天宫化城,见两天竺,宛如生平,云披月满。遗像在此,谁其赞之,惟东坡子。”
果亲王墨迹是清朝雍正年间,果亲王赠给文殊院的墨宝。条幅上写着“日面月面,胡来汉现。有时放行,有时把断。世法佛法,打成一片。苦作一片会,遇贵即贱。不作一片,麦里有面。”另有一副于佑任所书“岳满法界月,清凉功德池”的对联。这样足以证明了文殊院的地位非同一般。

文殊院中有个阅览室,里面有许多关于佛教故事的书籍供给到自己的游客、信徒们阅读。书籍只能看,不能带走。走累了,不妨可以进来坐下看下佛家的经典故事,借此机会好好洗涤下心灵的浊尘。

基本上在文殊院内,见到都是些上了年纪的大妈大爷,很少有我们这样的年轻人。我们来到文殊院参观,似乎感受到一些大爷大妈的好奇,具体原因也不清楚,可能他们认为现在的年轻人都不怎么去佛教寺庙的。也听别人说过,年轻时学学道教,年老时学学佛教。这也不无道理的,年轻人就该学学那些如何做人处事的方法,老年人了,就从佛教中学会如何看淡人生最终将要面临的生死问题,这样,晚年时光才能过得平静些。

文殊院出来后不久,又下起了小雨。下午前往的地方是春熙路。乘坐地铁就可以到达春熙路。

春熙路,是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主要由春熙路东段、南段、西段和北段组成。刚从地铁口出来后,一眼看上去,街上的各处都是人,好不热闹的。
在商业街最有趣的事,不是特意去找到某一家店铺,而是你在随意走的过程中发现了有趣的店才是最为难忘的。这里有各种各样的商店,上到奢华尊贵的国际大本品,下到平易近人的百姓好口碑,没有你找不到的,只有你想象不到的。和一群朋友在这里玩上一天也未必可以领略到它的精髓。众多“中华老字号”的成都名小吃:钟水饺、赖汤圆、夫妻肺片、韩包子、龙抄手都聚集在春熙路上,同时也聚集了诸如麦当劳、肯德基、必胜客、哈根达斯、bread talk、曼联餐吧等快餐店和众多咖啡厅、茶馆等,国内外的商店都大量林立与此。传统的中国文化与国外引进的文化相辅相成,中西融合在一起,体现出的不仅是成都这个大城市海纳百川的精神,亦体现了成都在发展迅速的社会,紧随着社会飞速进步的步伐。

春熙路被誉为中西部第一商业街、中西部第一商家高地、成都金街的春熙路进入该榜前三甲,仅次于香港铜锣湾、上海南京路,(其后是北京王府井、台北西门町、武汉江汉路、广州北京路、南京湖南路、郑州德化街、哈尔滨中央大街)。
香港《大公报》说:“城市掘金哪里去,春熙路;品味时尚哪里去,春熙路;打望美女哪里去,春熙路……哪里都不想去?还是可去春熙路。”成都春熙路名列第3的理由主要在它的养眼指数和美食指数很高,另外比较高的是休憩指数、人气指数和商业指数。 说起成都商业区,成都人绕不过春熙路,正如上海人绕不过南京路,北京人绕不过西单、王府井一样。作为成都最繁华的商业街,春熙路不仅历来是成都人销金玩耍的重要去处,还传承着这座城市独特的文化气质。西南第一唯品牌格子店“玛赛格”也坐落于此。
《新周刊》表示,这条取“熙来攘往,如登春台”美意的商业街,已成为成都魅力的代名词,从多方面延伸着她的影响力。她是成都的时尚公告牌,近一个世纪的商业人气和成都美女都流经这里;它是成都的流行文化站,全国的街头潮流和品牌在这里跳动着同一脉搏。
在热闹非凡,人声鼎沸的步行街当中,俨然时刻都散发着这个城市的魅力。
穿过整个春熙路之后,不久就到了天府广场。

天府广场,位于成都的心脏地带,其形式和地位与北京天安门广场相似,是中国西部最大的城市中心广场。广场绿草茵茵,鲜花艳艳,在大厦林立的都市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
广场占地面积8.8万平方米,形状为矩形,长比宽约1:1.5,地面全部由经过特殊工艺技术处理的浅色花岗岩条石铺成。广场周边有百盛购物中心、成都市体育中心、电信大楼、人民公园和成都市政府等,毗邻春熙路商业圈和盐市口商业圈。该广场既是成都市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商业中心,又是成都市的交通枢纽地带。广场中心有一尊毛主席站立挥手的雕塑,笑容和蔼,似乎在为成都发展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心表欣慰,同时又在向远道而来的客人们挥手以表欢迎。
有一处是值得提下的。东广场是国内面积最大的下沉式广场,广场上的玻璃雨棚不仅能将地铁站的六个入口完全覆盖,还能够让人们站在广场上,透过玻璃直接看到在地下往来穿行的地铁。应该有很多曾经到来过这里的人或即将带着期待的心情来到天府广场的人,都会像我一样,被眼前的这个最大的下沉式广场所震撼到。
广场内还有随处可见的安保人员,特警、警察、警犬的,纷纷出动。看到了一幕有趣的画面,在一个大遮阳伞下,一个武装的特警正在站岗,高度集中精神地留意着周围的动静,而他脚下则是一条一动一动地乖乖躺着的警犬。就算身边有个小女孩吃着东西走过,它也不会因那食物飘来的香气而有所动摇,依旧乖乖听它的主人下达的命令,留在原地待命。虽然很想拿起相机拍下这一幕,不过想想还是算了,毕竟他们都在认真的执行任务,不愿因为我的这种“不礼貌”的举动,而引起了不必要的麻烦。

下午四点三十,回到骡马市的汉庭拿回行李,随后赶往成都火车站,在地铁站的火车北站下车。一开始看到火车票上写着“成都——广州 二环路北三段进站”,后面的那个“二环路北三段进站”看得我都心里发毛,因为之前在重庆北坐车的时候也遇到了,同一个火车站的两个南北广场相距得比较远,如果走错了其中一个,可能会出现错过了班次的大麻烦了。所以这次看到那个进站的地点后,开始慌了,连忙拿出手机查下地图。最后,再三确定后,才松了口气,坐车的地方就在地铁火车北站上去的成都站。

那天的赶车,不仅去到火车站很仓促,也险些错过了回去的火车。我们买的是下午五点三十的票,我们到达进站口进站检票已经五点二十分了(检票进站后还要过安检,去找候车室,再赶去站台)。眼看时间非常紧促,心里又开始慌了,突然一个转眼,远处一个似曾相识的列车号码深深地刺激了我,Z124。我连忙拿出火车票一看,额头冒汗,正是Z124。这趟车并不是在原来的进站口进站,而是在临时进站口进站,顿时,头脑处于半空白状态,连忙拉起宝宝,跑去离刚才百来米的临时进站口。幸好检票通道都没人了,工作人员看到我们情况紧急后,也比较通融。随后,就是从候车室的位置一直狂奔到站台,列车已经停靠了好久,除了我们两个外似乎已经没有乘客像我们这样狂奔上车的。

上车后三分钟,列车开动了。刚才那颗悬着的心也慢慢平静了下来,感慨着这一切也真是太幸运了,若没有刚才那个不经意的转头,我想我们现在一定在为错过了火车而伤心、纠结。不管怎样,我们最终还是顺利地坐上了返程的列车,接下来又将会是一次长达一天的火车之旅。

有点困了。

第九天结束了,晚安宝宝。

2016年2月25日 周四 丙申年正月十八

成都——广州

昨晚,宝宝并没有睡好,一直因为火车时不时的晃动,而呕吐了好几次。以前坐火车的时候也没有像昨晚那样吐好几次的,估计跟水土不服,还有这么多天没怎么吃水果的缘故。起先,宝宝是睡在上铺的,但上铺的晃荡感会大很多,最后我的下铺和宝宝换了,感觉稍微好了点。

一起出来旅行也有九天的时间了,加上今天的大半时间都是在火车上过的,就是十天了。十天时间说长不长,说短不短。只要一闲着,就会不断回想起这些天所发生的事情。我坐在下铺陪着宝宝,看着窗边飞驰而过的风景,渐渐陷入了沉思...

“你在想什么?”宝宝用手肘撞了下我。
我从刚才的沉思中回过神了,“就想想这么多天来都干了些什么”。
我和宝宝平时的对话是很自然,说话从不会去掩饰些些什么,想吐槽什么就吐槽什么。我们都愿意做彼此的听众。
“这趟旅行,还有很多细节我是没有做好的。”
“就好比,在青城山回到成都的那天晚上都不能决定去哪里吃宵夜的,”
“这是因为在我们出发之前的那段时间,攻略行程基本都少写了很多。特别是去哪里吃饭比较好这块,没有花心机去弄。”
“其实你已经做得很好的了!”宝宝答道。
“每次出行基本都是你在安排行程的,我有特别想去的地方就让你加上去,而你也不会怪我说打扰你已经弄好的行程。”
“还有最重要的是,每趟旅行我都是只是负责吃喝玩乐,只顾着开心就好了。”宝宝脸上泛起笑意地说道。
“你知道我不让你做攻略的原因是什么吗?”我故意问道。
宝宝看了看我,随后,嘴角轻轻上扬。
“我知道了!”
“你肯定是觉得我是路痴,一些走过好多遍的路还是不记得。你肯定怕我会把所有的景点都乱串了!”
“在我的世界里,只要地铁去不到的地方就是很远的地方。”宝宝嘟哝着嘴说道。
看到宝宝说得这么“有道理”,我也忍俊不禁地笑出声来。
“的确是这样嘛,宝宝只要一看地图就会觉得头晕的。平时除了学校外,宝宝也最多知道旁边的一两间学校知道怎么去的。”我调侃的说道。
“不!我还会去好多好多的地方,只要广州地铁可以去的地方!”宝宝“理直气壮”地反驳我。
“好了好了,宝宝最厉害的了。”为了避免这场我都知道最后我会输的争论后,我选择提前认输。宝宝这才心满意足地停止跟我继续争论。

“这十天的时间过得真快,我还清楚记得第一天坐飞机到达重庆时候的心情。那时我们第一次坐飞机喔!”宝宝激动地对我说。
“十天前发生的事就像昨天才发生的一样。十天,我们到过了重庆成都,是我们从未来过的城市,这就意味着我们在这里所看到的一切事物都是新鲜的。我们在这里所过的每一天都是与众不同的,”
“每天太阳一升起,我们就知道这天又会有不同程度的收获,无关意义重不重要,我都相信以后的日子回想起来都会是美好的。”
“嗯。就像我记得那天吃九宫格火锅时,薯薯其实也是辣得不要不要的。”宝宝像突然被人点了笑穴一样似的,笑个不停。
“哪有这样的一回事。没有,绝对没有!”
“有!我都偷拍了你辣得翻白眼,嘴巴通红,全身出汗的照片!”
“......”我输了,无言以对。

“出来这么多天,宝宝都是瞒着你爸妈的,你觉得愧疚吗?”我继续调侃宝宝问道。
“有点吧,毕竟我以前也经常对他们撒谎的。”
“......”
“你怎么这样?都不是怪宝宝了。”
“现在有薯薯在,我就很乖很乖的了。”
“好,那把你昨天藏起来的那半块鸡排拿出来。”我伸手向宝宝要道。
“啊~你不说,我还真的忘了我把它藏了起来呢。”
宝宝昨晚只吃半块鸡排后就觉得很不舒服,就把剩下的另一半放了起来。宝宝在袋子翻寻了一会,开心地抽出了那半块鸡排。
最后可想而知,鸡排并不是都给我吃的,我只吃掉了那三分之一......

宝宝睡在下铺,经常都会有人在过道上进进出出的,我有点不太放心,便自从今天早上醒来就一直坐在下铺陪着宝宝。大概是昨晚没能好好休息的缘故,宝宝靠在我的大腿上睡了好几回,而我则坐着,时刻留意着身边的情况。每次出远门坐车,我都不敢睡觉,因为生怕自己一睡着之后就很难被吵醒,然后,可能行李会被人顺手牵羊的拿走。在外安全最重要,就算累了也无妨。

“到了么?”宝宝刚从我怀里醒后,窗外的光芒不再刺眼。
“还有三四个小时,列车要晚点一个小时。”
“啊!怎么还有这么久啊?”宝宝有些不耐烦了。宝宝想通过睡觉来打发时间,要减少晕车带来的不适。
“因为要坐一天啊...你继续睡吧,快到我叫你。”
“不用了,我想坐车看看窗外的风景。”
窗外又有什么了,列车穿过了一个又一个的城市,有曾经来过的城市,有从未了解过的城市,更有从未听过的城市。只要身边的人还在,其实就不怕前面路途的艰辛,怎么都能去到我们想去到的城市。

列车从白昼即将驶进黑幕之中。车轮在轨道上稳健地飞驰,时不时还传来前方会车时的鸣笛警告。乘客都满怀希望地等待着列车的到站。在站台上,有亲人在等着他们的子女,有男孩和女孩们等待着他们的伴侣,有商人在等着他们的客人,有老师在等着他们的学生,有员工在等着他们的新领导...车上更多的青壮年,等待着他们能带给他们希望。广州,一个处处充满着机遇的城市。

列车广播:“尊敬的旅客朋友们,列车前方到站是本次旅途的终点站——广州。”

一股熟悉的味道扑鼻而来,离别十天后,再次闻到了羊城的气息,是那么的熟悉,勾起了急切想要归家的心情。
接下来,又是一段暂短的旅程,从火车站搭乘地铁各自奔向家里。宝宝家在广州,我在佛山

远途归来,最幸福的事,莫过于能吃上妈妈及时热好了的菜,喝到爸爸重新泡好的一壶热茶,再洗个舒服的热水澡,将疲劳都冲走,最后便是一下躺在软绵绵的床上,一觉睡到天亮。

“你吃好饭了吗?洗澡了吗?”我问。
“嗯,刚洗完澡出来。现在喝着爸爸煲的汤,好好喝啊!”宝宝答道。
“宝宝真幸福!”
“没错,等下还可以躺在床上再喝上一瓶奶奶睡觉!”宝宝对奶奶的爱已经远远地超过对我的。

跟宝宝聊了一会,都不知不觉地睡着了......

第十天结束了。巴渝,蜀都之旅也暂告一段落了,晚安宝宝!

我们

我们很普通。
我们都是学生。
我们都生活在广东
我们都彼此深爱着对方。
凭着最后一点你我成为我你最爱。
狗尾草,猫眼草,简单平凡就是幸福。

重庆成都游于二月,记于四月。且行且珍惜。

——作者 范洪 新浪微博@饭仔乖乖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04-18 17:25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04-18 17:58

引用 tianqiushi 发表于 2016-04-18 17:25:16 的回复: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回复tianqiushi:支持!

2016-04-18 22:21

引用 quarter 发表于 2016-04-18 17:58:44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quarter:哈哈,也没什么特别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