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照进现实——圣诞奥地利逐梦之旅\(^o^)/~

• 出发时间/2015-12-22

前言

作为一个有奥地利情节的女纸来说,这次的圣诞奥地利之旅实现了我很多梦想,虽然还有一些遗憾之美。自从2004年迷上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之后,我就把去现场观摩当做梦想之一。这几年在交响乐团网站上买票抽签都没抽中,不过今年还是决定提前实现奥地利之旅\(^o^)/~
        出发前跟几位去过奥地利的童鞋取了经,一致跟我抱怨物价惊人,比丹麦还高,真是吓死宝宝了o(╯□╰)o 害我每天准备了100欧出门,结果发现物价没那么可怕了啦,虽然下馆子要花不少钱,不过我觉得对于女生来说其实吃不了多少,一个主菜加饮料刚刚好,叫多一份甜品就能吃撑,更不要说点前菜,所以一般就餐能控制在20欧之内,而且不用给小费。交通费也不贵,每个城市具体情况不同,回头再说~门票费还算合理,而且还能享受学生票省省钱,不过要收门票的地方不多。算下来每天的食宿交通100欧还能剩不少(前提是住青旅),我不怎么买纪念品,本来做好准备去维也纳采购古典唱片大肆谋杀荷包,结果时间紧张,最后也没买很多碟,但每张碟真心贵~~(>_<)~~
       楼主去年的申根签还能撑到今年过完复活节,所以想了解办申根签的童鞋可以上红领巾看看~不过机票和住宿还是提前几个月订的为好,我提前两个月订机票,最便宜的往返腐国廉价机票只要340胖子左右。Hallstatt的住宿尤为紧俏,好一点的旅馆每晚都100胖子左右起跳!!!!幸好我机智找到好办法,后文再分享

奥地利要呆两个星期,还是买个当地的卡划算。结果做了攻略也是白做,根本不准╭(╯^╰)╮之前看很多驴友都推荐奥地利电信A1的上网预付卡,也就是vectone10欧3G的卡,结果到了机场几家店都没有卖也就算了,我去街上找了很多手机店/零售店都没有一家卖vectone的,最后买的是图上拍的yooopi,500分钟3G的卡(多少钱忘了,15或20欧吧,不过总比giffgaff便宜)~不过由于在奥地利用谷歌地图查不到公共交通,3G流量才用了不到1G,500分钟也剩了一多半,不过有了这张卡,我倒是可以随心所欲滴给家里人打电话了

维也纳——逐梦之旅开始啦~\(≧▽≦)/~

从飞机上第一次俯瞰蜿蜒的泰恩河\(^o^)/~ 之前每次要么天气不好,要么夜航。。。不过天气依旧烂得感人~~(>_<)~~

有幸看到泰恩河流入北海的入海口!!!!吼吼吼不过飞机速度辣么快,手机差点来不及拍o(╯□╰)o

本来想记录下“欢迎来到维也纳”之类的标识牌,结果居然没有!!!不过海关的速度倒是非常快,机场的设计也很简洁,方便国际游客~

青旅周围的环境很不错,住宿条件也ok,前台很nice,唯一有点不方便是前台和住宿楼分开,每次想去厨房烧热水喝还得跑出来。。。不过前台说在维也纳这块儿,从水龙头接水就能喝,水源来自阿尔卑斯雪山!后来发现,青旅很自豪滴在每个房间贴上漫画标示,表示他们的水都来自纯天然阿尔卑斯山雪水~一开始很不习惯在洗手间直接接水喝,后来懒得大冬天跑出去就习惯了~不过偶绝对不在公厕接水。。。(有点小洁癖还是不能忍

住宿楼对面就是前台,房子五颜六色的招人喜欢~

维也纳过圣诞,天气一直不错,尤其喜欢蓝蓝的天~

这里的路灯设计和哥本哈根一样,都是用绳子架在天上而不是立在路旁。

维也纳的交通有点复杂,有公交、地铁跟有轨电车,而新旧有轨电车的方便程度对外国游客来说差别很大,具体细节稍后再说~出发前查攻略,很多人建议买优惠卡坐车。不过到了维也纳才发现,除非你是准备呆一个星期,那最好要买周卡(我们青旅就有妹子要玩一个星期第一天就买了周卡),要是三四天的话(也就是我这样的)其实根本没必要买。单程票在1、2个小时内多次换乘不同交通工具只需要两欧多(一开始我搭不同交通工具每次都傻傻的买票,后来有一次问司机才发现不用这么破费唉)~要是童鞋们遇到的情况跟我不一样那我也没办法,至少从司机那蹩脚的英文当中我们的理解是这样的(跟青旅认识的一个加拿大妹子一起咨询滴)

这次写游记尝试一下自由风格,给大家分享的景点不是严格按时间先后排列,而是按我的个人喜好安排,但是总体上城市的安排是按时间顺序的,就酱(嗯大家没有被我绕晕吧)~

行程规划

2015.12.22——12.25日 维也纳, 具体细节童鞋们继续往下追哈

“吻”在美景宫

搭有轨电车来到美景宫,首先映入眼帘的果然就是大名鼎鼎的“吻” 自从有一年在维也纳新年音乐会看到Klimt的大作,瞬间惊为天人!来到维也纳我绝对不会错过收藏Klimt好几幅真迹的美景宫啦~

这里比较僻静,没有旅游景点那种恐怖的熙熙攘攘,真好~

阳光充沛的感觉简直棒呆,灿阳在英帝简直是头号奢侈品。。。

虽然这里并非游人如织,但还是有摄影发烧友滴

一汪池水给巴洛克风的美景宫增添柔姿~

维也纳的第一站就开始享受好天气,整个人神清气爽O(∩_∩)O~

临近圣诞,这里也有小集市,反正不急着入宫参观,先看看集市也好~

时值中午,顺便在集市解决午饭。本来打算看完美泉宫再找个馆子填饱肚子,好歹是在奥地利的第一顿嘛,不过在美食的诱惑面前还是缴了械 老板娘说这是“奥地利式千层面”,很美味^O^  就是撒上大蒜酱有点太咸o(╯□╰)o 老板娘太害羞不肯出镜,只好给美食来个特写啦~

一个人吃饭总得找点乐子,这一对儿一直在卿卿我我,颇有看头。放心,虐不到老娘

起风了,捕梦网随风飘扬~

突然有种孙猴子戴的紧箍儿即视感

洋溢着勃勃生机的雕塑,仿佛添上点睛之笔就会活过来一样

这种人兽合一的“异教”雕塑在欧洲简直司空见惯了o(╯□╰)o

虽然美景宫收藏的古典和近现代作品居多,门口的灯饰倒是散发着当代艺术气息~(友情提示:在欧洲读书的留学僧凭学生证可以半价哦~)

我逛博物馆美术馆习惯一层层仔细逛,就算有目标也不会只奔目标而去看完就撤 每个美术馆规矩不同,美景宫不许拍照,最多能允许拍一下壁画,心塞~

美景宫的牛逼之处不在于壁画,也不在于建筑,而在于不能用相机珍藏的那几幅传世名画。。。

常常被这种古典美折服

男神女神一起露*了

作为一名合格的美术馆参观者,我只留下自己的倩影,拒(tou)绝(pai)偷(mo)拍(hu)

很喜欢这种大落地窗,将来要是我家也能这样装修就好了~

被这个大理石做的小盆友戳中萌点

黑白相映成趣的设计既传达出一种简洁明快的现代感,又散发庄严典雅气息,余韵绵长~

一楼都是些装点门面的前菜,二楼才是我慕名而来的精髓

对了,花点小钱租了个语音介绍还是有点用的,起码“不知名”的名画能看懂了~一楼有存大衣的地方,很贴心,忘了要不要给押金,童鞋们最好平时随身携带些碎银以备不时之需~

除了欣赏名画,我也喜欢眺望窗外的风光。虽然不晓得对面那一片建筑是什么,小花园也不如凡尔赛宏伟,格局还是挺美~

喜欢这种阳光恣意攀爬上建筑的慵懒感觉~

从二楼一路走来,Klimt的画作藏在尽头。四面墙都是Klimt的大作,满室金碧辉煌的感觉~虽然大面积的金色总会给人一种土豪的感觉,但Klimt的画并没有那种低俗的感觉~看画我特别喜欢凑到画框前近距离观察画家的笔触,这是种打印画和互联网无法带来的细腻体验。看了半天,我还是很难想象Klimt是怎么创作出这种金色画作?!他的笔触比我看过的大部分油画笔触都大为不同,不晓得颜料是怎么调出来的,太神奇了!一个大写的牛逼(有大虾能解释一下么?

馆方还算有良心,按实际比例打印出一幅“吻”,粉丝们也不枉千里迢迢来一回~

没想到在这里看到了《跨越阿尔卑斯山圣伯纳隘道的拿破仑》真迹!加上上一次在凡尔赛看到《拿破仑一世皇帝的加冕礼》,顿时觉得圆满啦~\(≧▽≦)/~ 初中时代特别崇拜拿破仑,他那种白手起家,靠军事天才成为一代枭雄的故事特别容易赢得少女心 他和约瑟芬皇后的故事也特别值得玩味,就算最后沦落到圣赫勒拿岛依旧颇具传奇色彩~虽然后来得知这幅描绘拿破仑最著名的靓照和他本人相差十万八千里,他的伟岸形象依旧难以磨灭(论和偶像保持距离的重要性o(╯□╰)o)可惜看守这幅画的工作人员一秒都不松懈╭(╯^╰)╮后来去音乐之家,看到贝多芬以拿破仑为主题创作的Eroica(《降E大调第三交响曲“英雄”》),总算还可以留个纪念

这幅画在这里出现是什么鬼啊?!其实是,因为我要吐槽!真没想到,当我凑近去看拿破仑著名的靓仔照时,赫然发现,这幅大作上充斥着这种裂痕!!!!密密麻麻的裂痕o(╯□╰)o 这是什么保养技术嘛,不让拍照还弄成这样,比中世纪的油画还磕碜,真是服了╭(╯^╰)╮ 不过我偷拍的并不是拿破仑,那幅画重兵把守,根本没机会偷拍,只好在看别的画时看到相似的裂痕偷拍一下,回头OS。。。但拿破仑那幅画比这个裂得更惨,就像一个禁不起现实考验,仅存在于朋友圈的“美女”o(╯□╰)o

这幅塞冈蒂尼创作的《邪恶的母亲》(The Evil Mothers, Segantini, Giovanni, 1894)给我留下很深的印象(图片摘自美景宫官网)。塞冈蒂尼描绘了堕胎女人受净化的过程,眼前的女人还在痛苦地净化ing,远处的女人则已经完成这个痛苦的过程。通常画家描绘女性胴体都能给观者带来美的体验,这位画家却扭曲了女性的体态美,鞭笞她们的堕胎行为o(╯□╰)o 我只想送画家一个字:滚(ノ`Д)ノ

给我留下深刻印象的另一幅画是奥地利本土画家Egon Schiele(埃貢·席勒)1918年创作的《家》(图片源于谷歌)。这种表现主义的手法很特别,虽然人物线条有点丑丑的,但很有生活气息,真的非常契合《家》这个主题~但不晓得为啥画家自己看的方向和妻子孩子不一样o(╯□╰)o 之所以觉得这幅画挺特别,不仅因为创作题材来源于画家本身,而是因为后来的研究人员通过X光扫描发现,原来画家当初并没有画孩子,而是画的狗狗,估计后来得知太太怀孕,改成孩子。但很可惜,他太太怀孕期间得西班牙流感去世,而画家本人不久之后也被西班牙流感夺命,时年才28岁:-( 这么个青年才俊在一战期间参军幸免于难,却消逝于西班牙流感,真是一声叹息,不过总算一家团圆了。。。

不知不觉在美景宫逛了三四个钟,虽然出来才下午4点多,天色已经渐黑~一个人旅游的好处,就是可以在一个地方想呆多久呆多久

参观完美景宫真是心满意足~不过Belvedere这个名字真的好难读,跟工作人员学了几遍才记住,德语音节都鬼死那么长o(╯□╰)o

在这里说一个小故事~我天真滴认为,用谷歌就可以查交通路线,而且总不会各个国家都像法国那样高冷吧,结果在奥地利又不幸中招!谷歌在此同样不·适·用!!! 结果只好求助美景宫的检票员。检票小哥真是太太太好人了,认真帮我研究坐什么车去音乐之家,怎么走去车站,还提供了几个路线供我选择。期间不时有人入馆,他光顾着帮我研究,弄到我都不好意思了 一个大写的暖\(^o^)/~

占据绝佳地理位置的大胖雪人儿~

剪下胡萝卜鼻子给我吃可好?

凌乱美有木有~

入夜之后的小集市更热闹,也更美,每个铺位都像是戴上了一顶闪亮的小冠冕~

为家里的圣诞树寻找美丽的挂坠真是个有趣的过程,看来这个过程在小朋友还没开始记事就开始了

摊主说这些是奥地利风的陶艺,真是满满的童话feel 忍了半天才没有剁手o(≧口≦)o

意大利风的华丽面具真是风靡全世界o(╯□╰)o

论只出售的“小天使”,正宗的圣诞风

又逛到个一水儿童话风的陶艺小铺,差点忍不住下手了啦o(≧口≦)o 赶紧撤。。。

临近圣诞,夜里挺冷,不晓得她们要坚持到几点,也是不容易哇~

分分钟攻克我心的童话feel工艺灯!!!!!不行我要暴走了

很喜欢这种绿顶的巴洛克建筑,和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是一脉相承的风格,入夜亮灯之后有种端庄却神秘的感觉呢~

第二天就是圣诞前夜了,特别期待传说中维也纳盛大浪漫的圣诞集市

美景宫远离市中心,少了一丝熙熙攘攘的繁华,却无损其魅力,喜欢的人自然喜欢~

不过一个人走出来搭车,难免觉得有些孤单,尤其是在我不确定搭车方向的情况下:-( 不过幸好在我研究站牌时遇到一个特别暖心的妹子,跟她确认了去音乐之家的电车后,发现她正好要搭跟我同一个方向的同一路电车,于是我们一路热聊了起来。妹子教了我一个有意思的小诀窍,原来我常常在路上看到的路标前带的数字,就是区号,这样就很清楚自己身处哪个区了,好机智\(^o^)/~ 1号是市中心,数字越大越远离市区,感觉跟北京的城区规划有些异曲同工之妙呢 最贴心的是,因为我搭去音乐之家的是老式有轨电车,车上没有电子报站屏幕,声音报站也只提供德语,发音又不清晰,所以妹子一边跟我聊天,一边留意报站,提醒我到该下的站下车,让我好感动 之前的孤独感一扫而光啦~

真·眼花缭乱——音乐之家

四处洋溢着圣诞的气氛,呦吼\(^o^)/~

多亏路遇妹子相助,妹子相助,妹子相助——重要的事情说三遍~否则我应该会在电车上反复坐过站吧

一下子从美景宫来到热闹的市中心,我的心情也兴奋起来

好几次出来旅行,我都想租辆单车兜兜风,可惜要么用不了,要么没时间o(╯□╰)o

从国家歌剧院走下去左拐拐右拐拐就是我要去的音乐之家,就这样提前跟剧院打了个照面呢!买了圣诞夜晚的芭蕾舞剧票,无比期待~第一眼见到这个歌剧院,真是有种超现实感!来之前还重温了《碟中谍5》我最喜欢的镜头之一,也就是在这里发生的剧情。没想到国家歌剧院的庐山真面目比电影里更大气磅礴^_^ 多年来都以为金色大厅最牛逼,后来才知道这里才是最顶级享受,好在也不晚

之前做攻略,看到奥地利国家旅游局官网上一个妹子拍的维也纳宣传片,妹子去了音乐之家探索,看起来很有意思的样子,我怎么会错过呢^O^

噔噔噔,就是这位妹子介绍的,网址在此:http://www.myperfectday.vienna.info/en  大家可以多选几位当地达人的介绍,对维也纳有更清晰的认识~不过去到当地的直观感受还是因人而异滴

迫不及待入馆探索~这里会像视频那样让我一见钟情吗?

原来一楼就是维也纳国立歌剧院和维也纳交响乐团的地盘,一上来就正中胃口\(^o^)/

虽然我很喜欢古典音乐,但要把墙上的介绍一一看完是不可能滴

2004年穆蒂先森指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把我彻底变成这个音乐会的脑残粉,从那之后再也没断过 穆蒂指挥的《蓝色多瑙河》令我听得浑身起鸡皮疙瘩,说神魂颠倒都不为过o(╯□╰)o (部分原因可能是我从前没听过完整版的多瑙河吧)后来才发现,每年的加演曲目都有多瑙河,只是我再也没有体验到第一次听完整版那种"flung out of space"的感觉了。。。

新年音乐会的奖章挂了几面墙,傲娇不言而喻啊 虽然每年的曲目都大同小异,但指挥风格的迥异还是每次都给人带来不同的体验~每年1月1日守着央视音乐频道的直播已经成了雷打不动的习惯(想到高三那年因为晚自习不能在家里看,还用手机收音机悄悄收听了,结果这两年出来留学,每到新年都出来旅游,反而错过,心塞赛的~~(>_<)~~),最心水的还是王雪纯跟卞祖善老师的搭档主持,雪纯能把古典乐节目做得很活泼生动,卞祖善老师则贡献精辟的点评,不仅能学到乐理知识的干货,还有奥地利的人文背景~现在央视的直播节目越改越奇怪,很不习惯,但幸好没有改掉我很喜欢的一个环节,还在坚持每年采访当年的音乐会指挥家,做个小专访,在直播开始前播放,棒呆\(^o^)/~ 看着那一面面奖牌,想起和老爸在家里听新年音乐会的画面,我们都不是很懂理论知识,也不会演奏乐器(我小时候学电子琴,但后来没坚持╮(╯_╰)╭),但也会讨论一下乐器啊波尔卡啊指挥什么的。我和闺蜜也会在看完之后简单讨论一下,羡慕那小妞会弹琴,真后悔我最后放弃了:-(

喜欢这种音乐试听播放器,以前逛音像店每次都要拿起来听一听有没有心水的曲目O(∩_∩)O~ 真想把这些好碟都打包带走

个中滋味妙不可言

穆蒂先森贡献了1993年、1997年、2000年、2004年的指挥,他引领我爱上新年音乐会,重新发掘出我对圆舞曲的爱,不过我最喜欢的指挥是杨松斯

什么时候能去现场一睹盛况呢?连续几年抽签都不中╭(╯^╰)╮

参观的人寥寥无几,有时身后飘过一人,会被吓到

进去逛逛

馆里收藏了很多有关音乐会的藏品~

藏馆的尽头有个小游戏,掷几次骰子,每掷一次就会随机产生一段音符,最后将所有音符编成一小段乐章,游客可以凭号码到纪念品商店付费买下自己“作曲”的乐章~这有点儿意思,就是太短了,不然我就买来听听看

二楼就是我在视频里见到妹子各种玩耍探究的地方啦,没有令我失望。这里有很多显示屏,每台机器介绍的声音知识都非常不同。比如我拍的这张,就解释了shepard scale的原理,也就是无限上行的音阶,能够产生人类感知中音高无限上升的乐音。在Shepard scale上升的过程中,所有的频率分量以相同音阶速度上升,但由于包络线的作用,高频分量会逐渐减弱,低频分量会逐渐增强。这样一来当高频淡出的时候,低频部分会同时淡入,让人耳难以察觉整体音高的“回跳”。在把玩的过程中非常有趣,转动一个类似转盘的旋钮,音阶不断升高,但是却没有尽头,就是听起来音阶不断地走高!

另一台机器则揭示了一个有趣的真相,原来男声的根音只有100赫兹,而电话带宽只能传递300~3000赫兹的信号,不进行任何处理的话我们根本无法在电话里辨别男女。但我们的大脑却能在接收到泛音后把这100赫兹脑补上去,好神奇!!!原来我们的大脑那么机智 不过这些机器最大的优点恰好也是最大的弱点。每台机器每一页都爬满了字,而且还不止一页,更不要说这里有N多台机器了!虽然每台机器都配置了旋钮和耳机方便实际操作,但我们根本没可能逐一尝试o(╯□╰)o 馆长的立意很好,但实际操作太花费时间了,仔细看的话估计光在二楼就得呆几个钟!大部分人都蜻蜓点水般过一下就走了。。。

本来以为这面大鼓有什么玄机,研究了一下好像只是装饰哦o(╯□╰)o

难道这面大鼓的特性就是不用大棒槌也能敲大声

这面琴让我彻底无语,只能说空间太大来凑凑数还不错~

凑近去听,世间万物之声尽数收入耳中,比如东京的地下铁、国际太空站、流星划过、喧嚣的城市街头等等,甚至咳嗽、吃饭、大笑等等的市井之声也收录其中,真正做到了包罗万象,简直棒呆!

东京的地下铁有什么特别呢?听过你就知啦

在这里静静聆听,突然想起以前看过一个香港纪录片,一个男生以一己之力在做声音博物馆,每天拿收音器扑捉万物之声,把消逝的事物用声音的形式记录下来,真是一份寂寞却有意义的创举~这些年过去,不晓得现在他进行得怎样了呢?

这里的内设有型有格,还不错呦~在二楼还有一个设计非常有趣,有间漆黑的屋子,灯光时明、时暗——不是鬼屋,而是模拟麻麻的子宫!踏入这间屋,就能”重回娘胎“啦~真是一种神奇而又说不清的体验,那种懵懂的感觉应该就是宝宝们的感受吧

继续上行,经历一场又一场穿越之旅,第一站——海顿~

免不了介绍一些音乐家的丰功伟绩,比如谱写了奥地利国歌,这个乐章几经沉浮,后来它的曲旋律成为当代德国国歌~

助理在海顿过世后整理的日常作息表~

这里是整理好能看得清的打印版,有兴趣的童鞋可以放大来看撒~

这些造型我喜欢!活泼度满分^_^

你咋不上天系列之小提琴

穿越之旅第二站——莫扎特~大爱这个地毯,有范儿 古典也可以很生动~

欢迎大家脑补莫扎特的故事

当年莫扎特就是这样跟妹妹一起练琴的~四手联弹很酷炫有木有

上面那架琴出自19世纪,原来当年的琴键数比现在少了大概三分之一,少的那部分不晓得是拿来做什么?

很喜欢这间房的布置,居然玩出了涂鸦的嘻哈现代风,但宝石蓝的墙纸给人一种大气典雅的感觉,跟嘻哈风中和一下,达到动态平衡

好秀气的口袋小提琴,当年的潮物 原来宫廷盛行舞会,请来的老师一般会自备一把四弦小提琴,边弹边跳,真是机智的发明呢~

莫扎特在欧洲各国游历,丰富了他日后的创作~现在的欧洲学僧们继承过去先辈们爱游历的传统,但那个大师辈出的时代已经无法复制。。。

穿越之旅第三站,一进门就惊艳了这大气磅礴的气势,猜猜是哪位大湿?(应该不难吧)

这跟莫扎特那屋的钢琴同一个范儿,而且没有踏板o(╯□╰)o

噔噔噔噔,贝多芬大大就是这么霸气 (忽略旁边乱入的灶台o(╯□╰)o)

突然看到中文字,好惊喜!不过细看讲解,跟这些字没啥关系啵。。。

大音乐家要怎么打理家务呢?看看这篇就知道了~

如果有时光机,我想去这个沙龙看看

这间屋的音乐家不熟,pass

穿越之旅最后一站——我最喜欢的施特劳斯

特有范儿!

施特劳斯一门皆大家,真牛逼~莫扎特家俩儿子虽然也是音乐家,但没留下什么传世乐章o(╯□╰)o

施特劳斯之屋的布置走自然田园风,奥地利山水激发了施特劳斯源源不断的创作,看得出祖国也是蛮傲娇的~

这里跟一楼一样,也有一个付费的小游戏O(∩_∩)O~ 从屏幕上任意选取一位指挥家的曲目,然后指挥家在开始前给个简单友情提示,教你怎么指挥,同意付费之后,就可以一尝执棒维也纳新年音乐会是啥滋味啦~\(≧▽≦)/~

祖宾·梅塔先森为新年音乐会奉献了5次精彩指挥,华丽丽上墙啦~

虽然我不玩这个游戏,但试一下开头还是很过瘾,原来指挥的视野是这样的!感觉自己麾下有千军万马,棒呆\(^o^)/~

虽然是模拟,但大湿面授指挥技巧已经让我酱的小粉丝很满足了,撒花

我的伙计们在后面呢,吼吼吼\(^o^)/~

顶楼是纪念品商店兼音像店,顿时心花怒放 本来想把04-15年我听过的新年音乐会排排站拍个大合照,结果发现就算扫拍也很费劲o(╯□╰)o 不过最满足的就是我多年来在音像店、某宝或者海淘都找不到的04年音乐会DVD版,这次终于被我收入囊中\(^o^)/~\(^o^)/~\(^o^)/~

维也纳前,已经做好大出血买买买买不停音乐碟,结果目测行程比我计划的紧张,估计应该没空逛音像店,赶紧抓紧逛音乐之家这个。最后还买了一张91年萨尔茨堡音乐节现场录制版的《魔笛》DVD,加上新年音乐会DVD,也要60多欧了。。。后来事实证明,确实没空逛╭(╯^╰)╮

逛完音乐之家,手机快没电,用不了导航那就回不了青旅了~~(>_<)~~ 幸好RP还不错,去前台问路怎么搭车回去,正在研究之际,碰到一个跟我同住一个青旅的小哥!有了他指导,最后顺利找到地铁站回去\(^o^)/~ 不过可惜我要离开,而小哥正准备开始逛o(╯□╰)o 之前在青旅咋没碰到他呢

音乐之家旁边有一家制作小提琴的手工作坊,赞一个~\(≧▽≦)/~

不明觉厉的赶脚

回来整理照片,有时会发现偷拍对象看镜头了

艺术半成品,引人无限遐想

隔壁的小店好搞笑!这个创意我给满分好伐

店主机智得不要不要的

我的最爱之一,腊肉火腿

mark住这家店,下次有空来逛逛

美国风也吹到维也纳了~

Christmas is around the corner

从这个角度看,有点像豌豆荚,又有点像人类胚胎

原来从音乐之家走出来,就是维也纳的主要商业大街斯蒂芬广场~

嘿哥们儿,抬头走路别撞柱啦

飞天吊灯真好看

萌萌哒狗狗

分不清这到底是华丽丽的甜品,还是真的雪球呢?

造型简直棒呆

这样看有点像剥开糖纸,露出糖心(吃货掩面逃走

没想到维也纳比纽卡更冷o(╯□╰)o

这个纪念柱也是蛮壮观的,想当年肯定很惨烈。。。

犹如天上下起流星雨咧

广场上唯一一个巨型圣诞树,果断引起追捧~

美美哒圣诞树,用手机拍变渣了o(╯□╰)o 我也不晓得为啥拍围观的人都用了相机,拍圣诞树忘记用相机。。。

我与施特劳斯有个约会 ~\(≧▽≦)/~

维也纳呆了三天基本上都阳光灿烂,就是逛城市公园的下午如此阴郁,而且纤细的树枝上挂了这么多鸟真是吓到我了,密集恐惧症爆发o(╯□╰)o

游览一座城,逛公园是观察城市气质的巧妙方式~走起~

有人喂食的地方总是引起一片骚动

没想到枯枝上还有娇嫩的花儿~

屹立于寒冬之中,颇有傲骨之气嘛~

自由生长

时间有限,直奔城市公园中的大咖——施特劳斯金身不败雕像 可惜出了名的雕像总是吸引源源不断的游客爬上去合影!大家都不能在下面安静滴合影嘛?!不过跟我同行的加拿大妹子倒是不介意o(╯□╰)o 反正我总觉得爬上去合影有的猥琐。。。

不知哪位仰慕者给施特劳斯先森送上一支玫瑰呢?

多少次在奥地利宣传片里看到这经典一幕,今天终于圆梦了\(^o^)/~\(^o^)/~\(^o^)/~ 可惜冬天只有枯枝与先森作伴,夏天来访应该美翻了吧

Strauss

Franz Schubert纪念碑~在城市广场里与各位音乐大家频繁碰面

这架势我感觉布鲁克纳先森就长眠于此吧~

我不会告诉你因为我们认不出此碑所刻大人物而被当地人嘲笑

施特劳斯家族博物馆——放假你还敢再放久一点么?!╭(╯^╰)╮

做攻略时发现,维也纳有个施特劳斯家族博物馆!对于这个家族的脑残粉来说,简直是不容错过啊!于是就算圣诞节前夜,我还是要跑过来看!

下午三点多就已经看到晚霞了,日短夜长真是桑不起。。。

下了车才发现这边是第九区,让我想起科幻片《第九区》(纯粹是从数字联想而已

横七竖八的电线也阻挡不了晚霞的魅力~

教堂的镂空设计,我喜欢^_^

还没到博物馆,沿途的风景足以让我流连忘返~

不知不觉夜幕降临(其实还是三点多而已o(╯□╰)o)

请大家把视线从狗狗转移到顶端的数字上~前面说到过在美景宫等车遇到的美眉说,在维也纳的路标,地名前面的数字代表的就是区号,这就是个明显的例子啦~(PS:满大街都是这种供铲屎官使用的垃圾桶。。。)

虽然这边的路灯都是绑在天上,和天朝很不一样,但确实更有实用性,也不占地方( 不过咱们天朝过节爱挂灯笼,这等吊灯方式倒是不方便国情~)

这辆小白有木有罗马假日里的feel

就喜欢树枝霸占屏幕的样子,大气

按谷歌地图走了半天,明明红点就在附近,就是找不到博物馆!街上行人也寥寥无几o(╯□╰)o 结果回到上图的车站那儿找人问路,居然遇到一个特别热心的大叔,从车站走出来带我找路!而且干脆打开自己的谷歌帮我找~真是没想到在圣诞前夜还能遇到这么好的人~~(>_<)~~可惜等我们走到博物馆门前,才发现人家早已放假一周!!!!!放假一周!放假一周!而且新年还继续放。。。虽然有点心理准备,但心里的草泥马还是忍不住奔腾——哪有博物馆公共假日放假一周的?!?!这平时的游客也是少得太可怜了吧╭(╯^╰)╮

夜里拍照不清楚,给大家看看官网图片~辛辛苦苦在寒风中找了半天吃了个闭门羹,跟那年冒雨去东吴大学拜访钱穆的素书楼遇上临时闭馆一样悲剧(>﹏<) 我下次还会杀回来的!!!

贵到肉疼的马车观光o(╯□╰)o

在斯蒂芬广场、议会大楼片区常常见到这样的马车,好拉风

咯噔咯噔的马蹄声颇为悦耳~

霍夫堡宫前就是马车观光的大本营,从这里可以租马车,不过贵得肉疼!每人次20分钟就要55欧o(≧口≦)o 还有更贵的~~(>_<)~~

这些马都很乖,静静滴等待游客~而且你跟它对视它也不会攻击你(是的宝宝就是好奇跑去跟马玩四目相对

霍夫堡宫看起来很华丽的样子,可惜我没空逛:-(

这里有个大坑,还蛮奇怪的,车夫说是罗马时代的遗址o(╯□╰)o

本宝宝牙一咬,潇洒坐马车喽~机会难得嘛。不过并非为了玩浪漫,就是想体验一下高高在上被众人追拍的感觉(开玩笑

车夫一路提供英文讲解,基本上把斯蒂芬广场周围的建筑都简要介绍了一遍~原来这块儿大部分都是巴洛克风格,曾经是贵族居所,现在都充了公。途径一个教堂(后来搞清楚就是圣斯特凡大教堂),许多哈布斯堡王朝皇帝的心脏都长埋与此!这才知道原来这个皇室的风俗就是在成员死后,将内脏器官埋葬在不同的教堂,真是real恐怖o(╯□╰)o 路遇唯一一个洛可可式的建筑,可惜来不及记下车夫说的名字:-( 本来嫌20分钟太短,不过一路下来也是冻得够呛,盖上毯子也没多暖,看来20分钟这个时限还是有道理。。。

一个人坐拥偌大的马车是不是很帅气\(^o^)/~ 本来以为车夫要凑齐一车人才出发,或者给我先拍张照吧,没想到我说要坐马上就走了,也是够爽快~ 车夫的生意好得不要不要的,还有人跟他约好了在国家歌剧院等,赶紧拍照留念。。。

路上跟车夫聊聊天,感慨他们圣诞节还做生意不容易,结果车夫说很多小伙伴圣诞节早早手工回家,他单身狗一个,把小伙伴们的生意都接下来,晚上做到没游客才回去,也是略忧桑。。。

转角便是圣诞

早听闻中央咖啡馆的大名,圣诞前夜跟青旅的两个小伙伴慕名而来,结果吃个闭门羹:-( 官网上也没说圣诞放假╭(╯^╰)╮ 然后发现大把人跟我们一样扑个空o(╯□╰)o

不死心继续谷歌找个好餐厅,结果来到莫扎特咖啡馆,虽然照常营业,进去一看,目测至少得等半个钟,我们肚子都要饿穿了啦o(╯□╰)o (没错这两个妹子就是我同伴,不是路人撒)

无奈之下我们只能找家普通的餐厅,吃的还行,窗外风景赚到了

吃完了顺便看看路边小店,经典的木钟好美腻,华丽丽森林风~

在这里居然遇上意大利经典!

可惜不开门,想给钱包放放血的机会都没有╭(╯^╰)╮ 匹诺曹旁边的提示请勿就坐,真是小气,坐下合个影会怎样╭(╯^╰)╮

圣诞前夜,这图书馆好像也关门了(进去借个厕所发现滴),依然有人跑过来。真的发现大家都很执着,跑过来旅游也不管人家圣诞开不开门

圣诞前夜

托起全世界知识的人啊,你太牛逼

国家图书馆对面就是马术学校,你没看错,这确实是西班牙皇家马术学校,虽然这地头是维也纳。。。

这只喵在马儿们的地头如此霸气,引起人类围观~

偶不会骑马,不然也要进去潇洒一回~不过之前听车夫说,马术队每天正午都会出来表演,好像就在图书馆那块儿,不然就是霍夫堡宫

天清日朗,叫人心情舒畅~

走着走着又回到斯蒂芬广场,这儿确实四通八达~华丽的吊灯白天就像卸了妆了美女,美艳不再~

随手就能活捉一辆马车~

高贵品味,从小做起

遛狗的老爷子很有品的样子呦~

能长时间保持两腿站立的狗狗,我敬你是条好狗!

复古风也是蛮别致~

喜欢这种窗户造型,有女神加持的感觉~

如梦似幻·圣诞集市

圣诞集市大探索的第一站就是外表美轮美奂,实则阴森恐怖的圣斯特凡大教堂(里面供奉了那么多哈布斯堡家族成员的心脏让人想起来毛毛的o(╯□╰)o)

到这里的目的不是为了参观教堂,而是为了它脚下的圣诞集市

还是忍不住被这些雕像吸引,充满了慈悲的光环~

下午突起大雾,教堂穹顶貌似高耸入云,颇有神秘气息~

迷之大雾。。。天然的装饰~

目测火爆程度跟巴黎圣母院不相上下,不过经典看多了也会有审美疲劳╭(╯^╰)╮

这位大叔让我想起《冰雪奇缘》里雪地小屋的逗逼卖家,神似程度简直满分

包装挺精美,很想下手(不过就算买回去也是当摆设放到过期而已o(╯□╰)o)

同行的妹子是基督徒,她说每年家里都会用这种饰物装点圣诞树,她麻麻特别喜欢这些,所以她特别认真挑呢

蜜制蜡烛,这点起来要怎么办,想吃又吃不到的感觉也太酸爽了吧?!

买一条蜂蜜也不轻,犹豫一下还是错过,后悔死了!回到英帝才发现蜂蜜种类非常有限~~(>_<)~~

英帝的高档超市的蜂蜜种类都没这么齐全,真是哭死 后来在Hallstate和萨尔茨堡都没遇到品种那么丰富的蜂蜜了╭(╯^╰)╮所以说该出手时就出手啊 (每次出来旅行都告诫自己少买纪念品少买手信,结果最后还是塞爆行李箱o(╯□╰)o)

从斯蒂芬广场的圣斯特凡教堂圣诞集市出来,走去市议会大楼前面的圣诞集市看看,据说是维也纳最盛大最梦幻的圣诞集市呢!路上又活捉一辆马车

淡定帅气的狗狗\(^o^)/~ 对面就是集市啦~\(≧▽≦)/~

华丽丽的圣诞集市!门口显眼的德语“圣诞快乐“更添节日气氛\(^o^)/~ 童鞋教我怎么用德语说圣诞快乐,结果也没派上用场,逛high了

这个圣诞集市果然没令我失望!!!!!手里捧着集市买来的南瓜汤,盛在大面包里,用勺子舀着喝,虽然有点咸,但在暖暖的冬日里很好喝\(^o^)/~

遇到我童年的最爱,撒花~\(≧▽≦)/~ 到处都充满活泼的圣诞气氛^_^

集市所在地应该是市议会吧,不过长得忒像教堂~树上的装饰五彩缤纷,每棵树都各有千秋~

这里果然是最大的集市,连卖挂饰的摊位

选择恐惧症者莫近

花蝴蝶+小星星的灯饰棒呆!设计者肯定有颗少女心吧

通通到我碗里来吧

特喜欢这些木偶!见一次忍不住买一次,不晓得为啥它们对我有致命吸引力

朋友说这里卖的传统果酒很好喝!(可以选择不加酒精滴)~

这俩人有点意思,吼吼

偷拍到一个犹太人——戴着宽沿大黒帽、脸颊双侧鬓角留长发,应该没错(别问我从此图如何判断,我总不能正面偷拍吧)~在街上能看到的传统犹太人简直凤毛麟角。。。

萌娃配萌犬,简直配一脸O(∩_∩)O~ 漂亮的小苏牧啊

一瞬间看到了自己的童年呢~

突然路遇一只白色苏格兰梗(西高地白梗)!!!!!萌我一脸血的小白!!!!可惜来不及摁快门,只拍到屁屁╭(╯^╰)╮

逛这种大型圣诞集市最令人雀跃了!既可以遍尝美食,又可以采购饰品,被浓浓的圣诞气氛包围\(^o^)/~\(^o^)/~\(^o^)/~

一再逼退选择困难症的摊位,吼吼~

还是手工饰品更赞!

两位美铝戴着动物手套卖萌,聊得有滋有味(但每次我拍照她们就正好暂停╭(╯^╰)╮)小时候最喜欢这种动物手套了!一戴上就开启讲故事模式~\(≧▽≦)/~

宗教跟世俗装饰和平相处~

教我如何能幸免

香肠棒呆!!!!!!!cheese sausage bun一级棒!单点香肠也很好吃,关键是奥地利的这种芝心香肠最得我心,超爱芝心哇咔咔

有个能聊到一块儿去的小伙伴一起逛圣诞集市,真是锦上添花

在我钟意的hello ketty树下合个影吧

议会建筑很大气!

这夜的气氛令人沉醉\(^o^)/~

挂满了爱心的树,不能更有爱了

百树中最亮眼的那一棵!

虽然人来人往,也挡不住我要跟爱心树合影!不过拍了几张都避免不了合影,请大家忽略旁边懵逼的路人吧

圣诞节礼物袜里的必备糖果,勾起我的童年回忆 我小时候爷爷在香港工作,每逢圣诞就给我和堂妹一人一份饱满的礼物袜,拆礼物的心情别提多美了~\(≧▽≦)/~

全身照也是蛮壮观哒~

这棵树令人特别有食欲!

虽然今年没有遇到白色圣诞,这一趟也值了~\(≧▽≦)/~

满树的坚果,活脱脱一个松鼠之家啊~

这棵树的风格是酷炫摇滚

小盆友们应该会喜欢这些七彩的瓢虫吧~(反正我小时候挺稀罕的,吼吼~)

议会大楼特别美,浑身上下似乎散发光环,忍不住多拍几张~

树枝好似被糖纸包裹,看上去竟美味了起来~

最后用一张我爱的hello ketty作结,完美!2016的圣诞节,充满了快乐、梦幻、温馨的回忆

比金色大厅更有范儿的真·高逼格

很久以来,因为每年都追维也纳新年音乐会,于是将拜访金色大厅当做终极梦想,而长期以来金色大厅也理所应当滴被我视为音乐圣殿。不过后来查资料才发现,维也纳国家歌剧院比金色大厅所在的维也纳音乐协会大楼更富盛名,是世界一流的音乐殿堂。由于时间有限,我没去金色大厅,没法儿做比较~但是童鞋们要是听过金星老湿的秀,就知道在金色大厅演出,其实也是呵呵哒o(╯□╰)o 不过这不影响新年音乐会在我心中的地位 根据去过金色大厅的童鞋说,其实也不需要专门买官网上的导览票,只要买一个5欧的站票就能欣赏金色大厅了,而且演出挺密集~

生平没去过这么高端的歌剧院,最多也就是去深圳的保利剧院看莎剧,于是向有经验的童鞋请教,在这种场合要怎么打扮~其实女生不一定要穿晚礼服,穿着得当就好~从偶后面发的图片,大家就知道来这里看剧的人,穿衣品味各有千秋

不晓得为什么,看过《碟中谍5》之后,剧中发生在这个歌剧院的情节一直让我过目难忘,每一分每一秒都堪称完美,而且音乐难得没有沦为陪衬,我把这段情节看了一遍又一遍 到了现场才发现,正门前的马路都是天线,从马路对面拍照,始终避不开可恶的天线╭(╯^╰)╮ 印象中电影画面拍的很干净,后来才发现男女猪脚是从侧面跳下,总理的车也是行驶在侧门马路上爆炸的,怪不得画面流畅~

钟意歌剧院穹顶的一抹绿

你惊艳了岁月

终于等到圣诞之夜,来到朝思暮想的歌剧院观剧,有种超现实的幸福感

一看就是优雅的剧迷,打扮妥当赴会~取票的时候就发现大家的穿衣风格迥异,大家都很有秩序滴取票,工作人员也很有礼貌,迅速搞定~

回想电影情节,门口大排长龙安检,而实际上来看剧是不需要滴~不过15年年底突然发生巴黎恐怖袭击,其中一个场所就是剧院,当时还对维也纳的行程有些小担心

看来歌剧院确实声名显赫,进来之后感觉到了旅游景点,四处都是拍照的人(包括我,吼吼吼

由此可见,大家真的不必担心着装为题,穿牛仔裤也能进来呢~按照自己经济水平打扮就好,重点是欣赏剧目

本宝宝也不能免俗

又想起电影里的俊男美铝们都着礼服缓缓入场,果然是高出生活很多倍o(╯□╰)o

雅典娜多么英姿飒爽,好一位天仙攻

虽然此时偶笑得灿烂,其实左边有位贵妇人跟同伴相谈甚欢,散发出一股谁也别打扰姐的气场,我和帮忙拍照的韩国妹子们只好在旁边无奈等待o(╯□╰)o

正郁闷之际,贵妇人携友离开,终于能留下我的倩影

要是我能常来就好了

不知道为啥,这个天花板有种人民大会堂即视感o(╯□╰)o (浮想乱入捂脸逃走

这晚欣赏的剧目是《关不住的女儿》,这个芭蕾舞剧情节有些老套,讲述富有农家女爱上穷小子,拒绝老妈子安排的门当户对婚姻,最后有情人终成眷属(现在有情人终成亲兄妹才是主流好吗)。看之前没听过这个剧目,不过看豆瓣上评价不错。鉴于我仅仅熟练掌握中英文,就不装逼看歌剧了,还是看芭蕾舞剧实在

每位演奏者都从容不迫滴练习交谈,气氛轻松愉悦的样子~ 后来细看之下发现,指挥看着电子屏幕指挥,并没有纸质的指挥稿,腻害~

没拿到剧目单,不晓得这是哪个交响乐团,不过效果一流~

人最多的地方应该是站票吧?不晓得他们站的地方音效会不会比二楼好?但他们站那么也很难说。。。

买了张将近70欧的票,反正这次买的最贵的火车票都要50多欧,芭蕾舞剧的价值比火车高多了,一狠心还是买了~抽签选中的票,幸好离舞台还比较近。箱子里除了我还有一对情侣(不要问我有没有被虐到,我全神贯注看剧好嘛╭(╯^╰)╮),没想到后面还摆了三个座位,天了噜真是无法想象坐在人家身后怎么看剧o(╯□╰)o 于是我都尽量保持不要动,但上半场还是能感觉到后面的观众动来动去。。。下半场身后就没人了。。。

开演之后,我还留意了一下一楼的贵宾们~发现带小盆友来的不少,能从小就浸淫在高雅艺术当中,真幸福o(* ̄▽ ̄*)o 音乐之都介个传统是极好的 PS:坐下之后就迫不及待看看《碟中谍5》里总理坐的位置,又有一种梦想成真的超现实感 不过那个包厢全程置空,难道真的是特殊位置?

这就是票面上所谓的Rang Loge Links~出发前还琢磨这个位置到底好不好,毕竟70大洋呢!!!果然一份价值一分货

每个箱子的入口处还可以挂衣帽,够周到~

鉴于演出过程中不能拍照,跟大家说一下偶的感受 虽然这剧情节老套,但设计上有引人入胜之处。首先我很喜欢丝带的设计,在几场舞蹈当中,加入了丝带的元素,时而活泼,时而温柔,时而百转千回。尤其是婚礼的群舞,所有舞者用丝带筑成“花柱”,男女猪脚在花柱下成婚,随后舞者依次离开,挥舞的丝带形态优美,尤其是那么多舞者先将丝带缠绕成美丽的“花柱”,然后舞动离去,“花柱”一点一点解开,没有一丁点差错,堪称完美!虽然舞者舞动丝带不如艺术体操运动员那般姿势多变,但很能带动剧情,增添美感~

其次是用男演员反串女猪脚老妈。这个太逗趣了!这位男演员一看就是五大三粗,一个倒三角型健硕的上半身(不是精瘦的舞者),包裹在女装之下,反差令人莞尔~但最厉害的是他演技精湛!从细节上还原一位大妈的一举一动,从姿体到形态一看就是大妈,令人拍案叫绝!所以谢幕的时候,他理所应当获得了热烈而持久的掌声\(^o^)/~\(^o^)/~

这是男女猪脚长达三轮的谢幕。。。他们演的倒是不错,除了舞蹈硬功夫,演员该有的素质都具备,比我以前看的所谓俄罗斯国家芭蕾舞剧团演的天鹅湖好太多!不过我倒是觉得地主家的傻儿子蛮出挑的(就是女猪脚老妈安排的女婿),全程傻得可爱,头上戴朵花,见到任何女生都上前示好,活脱脱一个花痴,结果被农场工人们玩得团团转,还乐呵呵浑然不觉,让老地主哭笑不得^_^ 于是傻儿子谢幕的时候也收获了观众的大赞~所以这不是一出富家子逼婚的苦情剧,还蛮有意思的,没想到剧终之后,傻儿子还突然弹出来o(╯□╰)o 看来剧团为了娱乐性也是拼了

男女猪脚身后第一排左二就是男扮女装的老妈,右四是老地主,右五则是他的傻儿子 其他演员基本上都扮演农场工人~

此图看得更清晰,男女猪脚身后穿黑色大蓬蓬裙打白色领结的就是反串出演的老妈,跟老妈保持很远距离同一排,站他旁边的就是地主家的傻儿子。现在回想起来依旧很逗,值回票价了~\(≧▽≦)/~

谢幕了三回,每次都收获雷鸣般的掌声!虽然芭蕾舞演员要付出身体的代价(脚变形,大家别多想),但相信她/他们内心是幸福的o(* ̄▽ ̄*)o

最后,交响乐团指挥上台致谢。交响乐团也是功不可没,没有动听的音乐,我们也没办法那么入戏。音符+舞蹈+情节的完美配合才能给我们带来视听享受^_^ 三个小时弹指即过,真是人生一大乐事

指挥加入之后,又谢幕了几回~虽然我们连演员的名字都不知道,但相信掌声就是她/他们孜孜以求的美丽回报

看完还觉得意犹未尽!本宝宝不想走o(╯□╰)o

真心觉得买第二排的座位还不如站票。。。

散场时人流不少,但大家都秩序井然~

离开时真是万般不舍,不晓得下次造访是何时。。。

随手拍都能记录人生百态,剧院真有意思呢~

散场出来,夜已深,但感觉剧院里呆三分钟,外面已过三个钟 PS:还是不死心过马路对面拍了一张,一堆天线华丽丽入镜╭(╯^╰)╮

白日的喧嚣,都化作淡然~

当时时值圣诞之夜晚上十点,回想圣诞这天,早晨跟小伙伴吃了美美的早餐,爬山眺望维也纳+多瑙河,随后拜访了心心念念的施特劳斯雕像,下午游览华丽丽的圣诞集市,以夜场芭蕾舞剧收尾,这一天不能更完美\(^o^)/~\(^o^)/~ 感恩

换个角度看这座城

跟前台聊天时,她推荐我去卡伦堡山,可以欣赏维也纳全貌和多瑙河,来到维也纳怎么能错过著名的多瑙河呢  其实去卡伦堡山很简单,虽然要转几次车,但是很好找。首先坐U6地铁Floridsdorf方向,到Spittelau下车,然后转U4线到终点站Heiligenstadt下车,出站之后坐38A巴士到卡伦堡山(Kahlenberg)就好。在Heiligenstadt站出站之后找不到巴士站也没关系,问人就行,巴士站不难找(我们就遇到一位很nice的大叔直接把我们带到巴士站那边~)出站之后可以看到附近有一个巨型烟囱,也就是焚化炉,回头在山顶也能望见。要注意38A中途会经停Leopoldsberg,这是另一个观景点,不过我们没去。去卡伦堡山全程大约要45分钟,毕竟这个山已经是维也纳森林的北端,位于19区,所以要去的话得预留多一些时间~在Heiligenstadt小镇转车的时候觉得挺惊艳,这个小镇很静谧,五彩斑斓的房子在阳光照耀下显得更生动活泼~

这里一派与世无争的样子,跟繁华的市中心形成鲜明对比

我对小镇情有独钟,要不是赶时间,真想好好逛逛这个恬静古朴的世外桃源~

有时间在这里度过一个惬意的午后,看看书,写写字,多好~

到中午时分,我们终于爬上卡伦堡山了!远处冒烟的就是在Heiligenstadt小镇上看到的焚化厂~这里是维也纳北森林路线,整个维也纳森林长达45公里,是假日休憩的好去处。之前做攻略,没看到有人推荐卡伦堡山,不过到了目的地才发现游客蛮多的,但亚裔面孔很少~后来在网上发现一篇介绍维也纳北边森林的好文,我就不赘述了~

兴致勃勃滴来到这儿,在山下天气都很正常,没想到上来之后那么大雾~~~~(>_<)~~~~

偌大一片地方,也就焚化厂最显眼了o(╯□╰)o 不过我敢肯定这里看到的不是维也纳全貌:-(  山不够高唉。。。一开始勉强能看到多瑙河的倩影,但很快就被大雾淹没

阳光猛烈,拍个照背景都不见了o(╯□╰)o一整天和青旅同宿舍的加拿大妹子出来走走逛逛,特嗨皮^_^

这雾大得也是没谁了。。。

眼看大雾弥漫而且完全没有减弱之势,我们干脆在山上徒步~

我们俩都特羡慕这种山林中的小木屋,度假最佳居所啊!以后要是能挣到水平相当的小木屋也算没白奋斗

大冬天的叶子都掉光了,但姿态依旧挺拔优美~

冬日的太阳照射在身上,暖洋洋的,舒服

“偷拍”我的小伙伴

找到一位拍照靠谱儿的小伙伴真是太嗨森啦~\(≧▽≦)/~

徒步径上偶遇一只汪,呆萌的咧~

一抬头,就遇见一大片恣意的蓝,特满足o(* ̄︶ ̄*)o

妹子好像举起了一把糖果之剑

感觉自己举的姿势像火炬,明明想凹一个帅气的造型

走着走着,我们发现了一大片秋天!原来维也纳森林的落叶都被召唤到这个地方啦

感觉好像穿越时空,来到了金色的秋天

大自然是我的菜

为了拍照也是拼了,坐下去才发现叶子都是湿的~~~~(>_<)~~~~

妹子说,她和朋友们到了秋天,就会捧起落叶玩耍,我觉得这个建议很不错,马上执行\(^o^)/~ 鉴于叶子很湿,就改用脚吧

于是你萌将欣赏到我努力用脚创造出落叶纷飞的情景,吼吼~

这样真的很爽唉!\(^o^)/~

虽然一个人出来游历,但在途中能找到一位志同道合的妹子同行,感觉很棒~

在秋天的异次元中耍够了,开始回去观景台~

特别喜欢这种高大挺拔劲儿~

树枝很有个性呦~

蜿蜒曲折的树枝,山水画的好题材~

这样的午后,惬意,满足~

森林的魅力,莫过于此~

走回去差点迷路,还好走回大道儿上终于找到方向感

不晓得为什么,这些大树跑到我镜头里都齐刷刷变歪了,难道是魔法森林么o(╯□╰)o

从这块儿能眺望到维也纳另一端,可惜树木林立看不清。。。

冬天的森林有种另类美~这种张扬的姿态感觉还是很有生命力

为妹子抓拍一个美妙的时刻~

要是穿越到童年,我一定会蹦蹦跳跳走过去,难得这里没什么人啊!

密集恐惧症者请跳过

小木屋,我的梦想

转了一圈回来发现,除了太阳高度有变化,大雾完全没变╭(╯^╰)╮

怎么说呢,虽然此行的目的没有达到,但有很多意外的收获~卡伦堡山比我想象的更美,主要是天气晴好、森林秀美、驴友作伴,也没什么好抱怨的了

离开的时候发现一位异装癖者,说实话虽然我追过一整集的RuPaul's Drag Race,但现实生活中还是第一次见,蛮惊艳的  (不晓得为啥此时手机自带梦幻效果o(╯□╰)o)

火车风光值回票价了\(^o^)/~

维也纳驶向传说中充满童话气息的hallstatt,路途遥远,座位很舒服,上车之后随便就坐即可~

本来一大早赶车,有点困,结果一路上都是明媚的好风光,睡意全无啊^_^ 中途有段时间阳光特别灿烂,我赶紧录了一段小视频,结果有童鞋说,她正在北极圈冻得瑟瑟发抖,抱着手机看我的视频愣是盯了半天,感觉好暖

临近Hallstatt,阿尔卑斯山逐渐露出真容,大家纷纷从座位弹起!那叫一个美啊

Hallstatt湖也映入眼帘了\(^o^)/~ 虽然火车票花了50几欧,感觉特别值

行程规划

2015.12.26-29 Hallstatt,Obertraun(住宿)& Dachestein-Krippenstein (爬雪山)
具体细节欢迎继续欣赏\(^o^)/~

Hallstatt——说好的童话般梦幻气息呢?o(╯□╰)o

终于来到我反复查阅谷歌图片舔屏的地方了,鸡冻\(≧▽≦)/

原来火车站在Hallstatt镇对面。要过去得坐船,摆渡的时间基本上跟火车吻合,不用等多久~

小船满载对Hallstatt心怀憧憬的人,逐渐远离小小的渡口,驶向彼岸~

但是!先秀一张图表达我“被骗”的心情!从小镇入口走到尽头坐车的地方,眺望小镇全景,几天下来一直都笼罩在阴影里o(≧口≦)o o(≧口≦)o 不管任何时间,阳光都只晒到山头,华丽丽忽略整座小镇!于是并没有谷歌图片+明信片上如此色彩斑斓的童话小镇feel╭(╯^╰)╮不是夏天过来,我也认了,但圣诞节居然没怎么下雪,所见之处都只有薄薄一层雪衣,于是也没有白雪皑皑的冬日浪漫feel。。。anyway这个小镇确实不错,但想要感受传说中的梦幻气氛,还是夏天来吧o(╯□╰)o

话说回来~离彼岸越近,这些古朴的小木屋越是可爱。要是能有阳光普照就更好了~

Hallstatt的餐厅物价基本上都不算低,但在码头有小摊儿,要是赶时间的话也是不错的选择。

Hallstatt一度以采矿业闻名,现在早已转型做旅游业,但过去的采矿遗迹还在,很多攻略都提到了,感兴趣的童鞋可以上山一探。但我还是更喜欢走走逛逛~虽然从别人在矿山上俯拍Hallstatt全景的图片上看,这儿就是一个弹丸小镇,但要仔细逛起来还是很有看头滴

肆意生长的爬藤给色彩单调的墙面注入活力~

晚上去了这家镇中心的餐馆吃饭,不少攻略都推荐,但感觉味道一般,现在已经没什么印象噜,不过气氛+服务员确实不错~

颜色如此跳跃的墙面招人喜欢,舒缓了一些窄巷带来的压迫感

“握手楼”般的距离也是没谁了,打开窗户就能跟对面那家唠嗑儿

随手拍到耶稣老人家,圣诞节点个题吧~

走走逛逛,往高处走走看

这么小的瀑布不算什么,但涓涓清流就是看着舒服,也是我的追求撒

不用上矿山,这里的风景也不错~小教堂鹤立鸡群呢

脑补一下银装素裹的美丽世界呗

跑到这个游人不多的地方,想起在九份山城时,我也跑到僻静处俯瞰小屋,不受外界的打扰,感觉挺舒服

不晓得这层层叠叠的房子里有怎样不同的故事呢

虽然这里游客众多,也算是守住一片净土吧,不然一个弹丸小镇何以让世界各地的人为之心动~

又一条船在暮色中驶向彼岸~

入夜之后,Hallstatt姿色更为撩人

有木有一种遗世独立的赶脚

还没玩够就夜幕升起╭(╯^╰)╮

木质走廊有点中国风的味道~

这里的树真会凹造型

小镇通常都是摄影师的心头好

圣诞刚过,气氛犹存~

好像在沙地里探出条两头蛇

楼上的妹子很是惬意呢~换做我也会打开窗户,靠着墙舒舒服服滴看书(或者刷社交媒体

这家餐厅的瞄要不要这么漂亮啊(~ ̄▽ ̄)~

萌萌哒好像戴了个小围兜O(∩_∩)O~

晚上去驴友推荐的靠近公车站码头的餐厅吃饭(是滴在这里呆了不止一天~Hallstatt哪能匆匆一瞥就走~)餐厅外就是美腻的Hallstatt湖,可惜每次来这里窗边都坐了人╭(╯^╰)╮

这天中午吃得晚,夜里只点了个奥地利苹果卷,也就是著名的Strudel,结果这家做的苹果卷酸得我牙都要倒了~~~~(>_<)~~~~ 害我有心理阴影,后来每次点Strudel都先问一下是不是酸的o(╯□╰)o

在Hallstatt时不时能看到这种像河豚般炸毛的灯笼,回去旅馆问了前台才发现,原来这是古老的传统,当地人相信星星会给他们指路,进入天国上帝的怀抱。不过一般星星灯笼只有6个刺,这种19个刺的是非常远古的传统了~

圣诞节不止很多人家,连商家也挂这种星星之灯,搞不好还以为是装饰

为心爱的人摘星不用上天,上树就成

橱窗也是一道风景~

这么多形态各异的灯,罗曼蒂克指数要上天了,吼吼

不晓得为什么,有一种穿越回丽江的感觉~

Hallstatt的人家不多,不像九份那样,入了夜万家灯火看得让人起鸡皮疙瘩,但也有一种世外桃源般独特的美,尤其是夜里游客骤减,在湖边散散步极惬意(不过后来还是有点冻得受不了╭(╯^╰)╮)路过湖边一家纪念品商店,看到卖土拔鼠公仔,真是呆萌极了^_^ 而且摁一下腹部还会唱歌,听起来特别搞笑。问店员这是什么歌,她也解释不清,就是特别欢乐的奥地利民歌吧 每次出去都要控制自己买纪念品的冲动,结果还是忍不住下手了O(∩_∩)O~在游客寥寥无几的路经上边走边让土拔鼠玩偶高歌,有一种说不清的趣味,反正没那么寂寞就是了,但也不好意思一直按

为了夜拍冻成狗

在这里坐公车可以前往附近各个小镇,比如Bad Ischl、Bad Aussee和Obertraun等,或者打车也行~来之前订旅馆,发现Hallstatt当地的旅馆在圣诞节都贵得惊人!我订的时候已经到了最低100英镑/人/天了!于是谷歌了一下Hallstatt地图,发现一个离它很近的小镇Obertraun,那里有个旅馆的价格跟设施还不错就订了。结果到了当地才发现原来从Hallstatt坐公车去Obertraun才10来分钟左右O(∩_∩)O~遇到一位同胞也是嫌贵没有住在Hallstatt,但是她好像跑去Bad Aussee住了,单程都至少半个钟o(╯□╰)o 所以强烈推荐大家旺季的时候住Obertraun哦\(^o^)/~

公车站附近也有码头,不过从来没见有船o(╯□╰)o 初到Hallstatt满街都是游客,一个当地人都见不到,也找不到information,不知道去哪里坐车,只好跑去酒吧里问服务员(爱理不理的),拖着行李穿越大半个小镇才来到这块儿坐车,后来发现information居然在这边,也是醉了o(╯□╰)o 反正从火车站坐船过来就开始自力更生的生活也是略慌(旅游服务呢?!),不像热门旅游景点的感觉(除了满大街都是游客╭(╯^╰)╮)~

这是方圆几公里内唯一一个周末还营业的便利店,Obertraun的周末准时关门,害我要打车过来紧急买生活用品~~~~(>_<)~~~~

凡是码头附近都有这种小摊儿,很方便~

怎么看都不腻的风景

Hallstatt湖上的天鹅优哉游哉

远处可见只有薄薄的积雪,后来去萨尔茨堡听人说我走了之后不久就下大雪o(╯□╰)o

下面是百看不腻系列,Hallstatt真是美不胜收

有时候忍不住想,同样是四面环山的地方,有些地方有矿产有湖泊,山里的人日子过得还挺舒畅,矿产枯竭之后还可以发展旅游业。有些地方则比较苦,真是有点“同人不同命”的感觉。。。

天上飘过的云好像仙鹤修长的喙

有木有霸气的赶脚

世上没被污染的好地方还是有的嘛~

这湖水是有多清澈

Hallstatt的鸭子经常上演追逐好戏

对岸不晓得是怎样的人家~

天鹅就在偌大的湖泊上尽情畅游

茜茜公主&约瑟夫皇帝当年也畅游至此,立碑纪念~奥地利的湖光山色留下了茜茜公主不少的痕迹呢

靠近公车站码头的甜品店,特别小巧,适合跟好友喝杯下午茶

甜品店里吃的还行,不过没有维也纳圣诞集市卖的甜品好吃

白天来到我前面说过的面朝Hallstatt湖的餐厅,坐在窗边的人从我进来之前坐到我走之后还没动

这是我来奥地利吃的第二此炸猪排Wiener Schnitzel,比我在雪山顶上吃的好吃多了!沾蔓越莓酱挺好吃~

为了健康起见也要吃沙拉,味道也不错~

来Hallstatt这块儿最好不要错过雪山之旅,挺爽的\(^o^)/~

像不像炊烟袅袅

这家餐厅的星星之灯还能更惹眼一些么

这家餐厅成功引起我注意(其实经过几次看着好像不错啦~)

餐厅爆满,我跟一家人拼桌

有点儿小情调~

这家餐厅的煎鱼排极好吃!肉质鲜嫩,每一口都是享受同样是炸鱼,甩腐国黑暗料理N条街╭(╯^╰)╮

芝士蛋糕也不错哦

这家店的装饰跟鸡颇有渊源。。。

背靠陶瓷大暖炉舒服极了!整个餐厅好像就这么一个大暖炉吧

吃饱喝足走出来,天气就是如此醉人!明明不是阴天,太阳晒不到的地方就像黑洞似的,懒得修图了。。。

有种森林feel

这里不出意外有很多手工艺品店,蛮好玩的~

很少见到如此娇艳的爬藤,给粉色的墙锦上添花呢~

满满的槲寄生,看来圣诞节还没过够

这棵树太有性格了啦!

我会告诉你要等没有人跑去跟树合影+没有路人遮挡要等多久么

这要是我家,我得美死了

一战&二战纪念碑

虽然看不懂,但是雕塑蛮形象传神的

接下来是河豚灯系列(就是星星之灯啦),出镜率真的很高!

这里的木屋层层叠叠,错落有致也是挺美的~

剪掉上图两位情侣欣赏

然而情侣还是随时能入镜o(≧口≦)o

白天这样看那些灯笼,有另一番美感呢~

有一种剪影之美

天空真是蓝得不要不要的

有点水上人家的感觉~

好山好水的地方就是令人心醉啊~

夏天是不是可以直接下去游个泳

真的是冻到不行。。。阳光都跑去山顶干嘛╭(╯^╰)╮

到处刷存在感的河豚灯。。。

常常看到这种秀恩爱喽

这景致跟公车码头那段路上的有异曲同工之妙,但是游人少很多

噔噔噔噔,这就是谷歌图片上经典的Hallstatt官方照!不过少了灿烂的阳光,童话feel顿时大减╭(╯^╰)╮所以说还是夏天来罗曼蒂克吧~

原来这个观景台能照到的房子也不是很多。。。

想多收一些木屋入镜,就只好带上绿油油的观景梯喽╭(╯^╰)╮

然而我并不死心,还想找个位置多拍一些小木屋(看起来更美),于是继续往前走。结果还看到了正在搭建的小木屋

胆儿很肥滴走在高速公路上,童鞋们请勿模仿

不晓得为什么这段路拍下来都自带柔光的赶脚。。。

眼前的小木屋好像很近的样子,其实怎么都走不过去,也是醉了。。。

眼看确实没有适合拍照的地方,而且也真的很怕被车撞,还是走回头路好了~路上有护栏禁止路人下水,看来大家都很拼。。。

不晓得是不是前面那两只天鹅游到这边了o(╯□╰)o

有种流星划过天际的感觉

真的挺喜欢这里的小木屋的,但就是不能给点太阳花么

不晓得屋顶的公鸡有什么作用?

这里的空气真好~

小心翼翼滴走回去

这种悠然的生活感觉很舒服呦~

渐渐地夕阳西

这种跳跃的颜色我喜欢!

看到当地一家人外出归来,有点羡慕住在这儿的人~

夜幕马上要升起,河豚灯已经迫不及待点亮

天高任鸟飞

又回到当初抵岸的码头,这里依旧满是游客,想到第二天就要启程离开,有些不舍

晚霞很害羞哦

这是一个很有魅力的地方~

加上一个蝴蝶结,少女心炸裂呦

虽然这棵树现在被大自然脱得一干二净,还是有种挺拔英武的感觉~

入夜后美美哒小木屋

以后找个夏天,我还会再来的

Obertraun——不用住在Hallstatt也能爽

前面提到过,住不起Hallstatt的偶跑来Obertraun这边,结果大大滴满意啦O(∩_∩)O~这里其实是个sport resort啦,附近的的士师傅都知道,我还以为只是个普通旅馆而已,不过冬天冰天雪地,户外体育设施都淹没在积雪里~在booking上就能找到撒

这回总算给我住上“小木屋”了(虽然严格来说是个有很多间房供N多人住的大木屋)\(^o^)/~ 唯一的缺点是前台跟住宿这块儿是分离的o(╯□╰)o 不过前台还提供洗衣&烘干服务,也不贵,棒呆

旅馆就在阿尔卑斯山麓脚下,推开窗子就能看到白雪皑皑的树林,偶简直不能再满意

旅馆背后密密麻麻的树林~初到Obertraun看到背后的Dachstein山,其实挺失望的。大冬天树叶尽数枯萎,却没有盖上厚厚的雪衣,光秃秃的不好看,只有山顶能望见积雪。前台说去年同一时期已经下起大雪,整座山都银装素裹。现在气候的变化无常也是醉了,去年圣诞节去凯米想坐破冰船,结果也是温度不够低+冰不够厚没坐成╭(╯^╰)╮

Obertraun这边的雪比Hallstatt厚N多倍!地上的雪不分日夜闪闪发光!

整个旅馆有很多大木屋,有不少人拖家带口入住,挺热闹的~

从旅馆吃完晚饭出来,看到满月正好落在山上,惊呆了!!!肉眼看到的满月比拍摄出来的大N多倍!那叫一个心醉

公路对面就是Obertraun小镇

爬过雪山,访过Hallstatt,还有半天时间,干脆去镇子里看看~

一河之隔的左侧基本上就是Dachestain山和我住的旅馆,右侧就是小小的Obertraun

Obertraun的积雪虽然不少,但气温还不足以冻住小河~

在小镇上逛了大半天,都没见到几个人。之前听住在镇上的的士师傅说,年轻人都出去了,只剩下老人还在Obertraun,听起来也是无奈&心酸~

貌似是五指山~是的,这边也有个“五指山”,不过真的只是形状类似五指而已~

发现这边用木头的地方还蛮多的。。。

这是囤积够一个冬天用的木头么o(╯□╰)o

听前台说小镇上有两三个餐厅,本来逛一圈想随便吃个饭,结果怎么都找不着

圣诞节除了去Dachstein雪山都没怎么见到雪,来Obertraun算满足了一下我的愿望吧~

阿尔卑斯雪山——气候变暖的见证

由于我机智滴订到Obertraun的旅店,所以来Dachstein雪山也是轻而易举的事儿,沿着指示牌走20分钟就到了(本来能坐车,结果车站太难找就算了╭(╯^╰)╮)

若不是时间有限,到这林子里徒步也不错~

喜欢这种原始的生命力\(^o^)/~

一路上山没有行人径也是醉了╭(╯^╰)╮

这里也蛮适合自驾游的~

山脚下的售票处~在这里的商店还能租雪山器具+衣服。虽然我来之前上他们官网研究了半天,还提前打电话咨询,原来根本没有那种向导陪同的雪山行╭(╯^╰)╮ 因为不会滑雪只好选择snowshoeing,其实就是多交点钱租双雪鞋,方便在冰面上行走,然后按照地图或标识自己探索大Dachstein雪山喽~

坐缆车上山,中途还得换乘继续往上走才到达山上。但要滑雪的人还可以搭雪梯(snow lift)去更高的地带滑雪,据说这儿有3千多米的滑道~出发前大家最好研究一下各种路线,因为每种路线要花的时间不一样,而且对于我们这种不熟悉Dachstein地形的确实要小心~很多人会选择去五指山的观景平台,那又是另一条路线了~

后来上山之后发现,有不少人来这里跳伞呢~

童鞋们要注意下山缆车的时间,还蛮早的~

下了缆车随手拍,恐高症都要发作了啦~~~~(>_<)~~~~

雪山上的阳光无比灿烂!感觉Hallstatt所有的阳光都跑到这里了,以至于整个小镇都笼罩在阴影里╭(╯^╰)╮

本来做好十足准备上来,穿上我的滑雪裤+羽绒服+高山雪地专用围脖+皮手套,结果被热死o(╯□╰)o 山顶比山脚热了N倍,穿那么多不走路都非常炽热,只好把围脖+手套放进背包o(╯□╰)o 这种情况下偶居然忘了带眼镜,幸好没有造成雪盲

总算见到我梦寐以求的雪山了\(^o^)/~

让我有点吃惊的是,上山来的白发苍苍的老人家也不少哦

帮我拍照的爷爷看到我摆这个姿势都笑了

一家三口上来的也不少,有的还推着婴儿车呢!

很多小盆友都在这块儿滑雪,羡慕啊!!!!

我的剪影有木有很帅

朋友们都说有滑雪feel,真是太给面儿了

华丽丽被抢镜╭(╯^╰)╮ 拍照的也不提醒一下我,我可以配合啊!

就你逗逼活泼行了吧

好想扑倒在皑皑白雪上!

小盆友的姿势有模有样的咧

雪上滑板更酷炫!

滑下去的人可以借助这个机器上来~

看到有足迹,本来想走这边,结果难度有点大,就放弃了,后来从餐厅里眺望,走过去又是一片好天地啊!后悔o(╯□╰)o

在山下售票处就见到一个大标语写着整座山都覆盖免费无线,上来之后一试,果然轻松连上!这个服务太赞!给人感觉很安全(前提保持手机有电)~

一线天的赶脚~

有些地方没有标识牌,沿着有足迹的地方走比较安全~

走到这块儿发现简直是给自己挖坑!下面看起来明明有脚印,但其实比较陡。想说直接滑下去好了,松开一只脚之后又害怕了,目测直接滑下去,万一冲劲太大,撞到小岩石上怎么办?!但不滑下去,我一只脚已经松开,如图,也没办法在调整好站起来——此时进也不是退也不是!纠结了一下,周围一直没人过来,只好调整好姿势慢慢滑下去,不过主要还是靠蹭,最终平安着陆\(^o^)/~ 吓死宝宝了╭(╯^╰)╮ 不过稍安片刻又担心后面要怎么爬回去o(╯□╰)o 第一次雪山行走就是挺忐忑。。。

不过这边的景致确实大气磅礴\(^o^)/~\(^o^)/~\(^o^)/~

美到炸裂的景致,错落有致的雪景,搭配艳阳高照,也不枉大老远来一趟~\(≧▽≦)/~

这个打开方式好像有点不对

这里的脚印也有我的贡献

如此壮丽的景色,所以说来Hallstatt不要错过Dachstein啊,有直达车过去很近的^_^

有这么好的天然布景,偶乐此不疲滴玩起了自拍~\(≧▽≦)/~

纯粹靠直觉跑出来的自拍,也就比路人好几百倍吧 (捂脸)

这一趟来得不能更满足,看我演绎逐梦少女英姿 嗯,玩够之后本来准备继续翻山越岭,不过目测虽然还是有一大串脚印,但还是有点不确定通向何方,而且看起来是下坡路,还是算了~回去的路上,又碰到难题。眼见前方有几串脚印,我就是爬不上去o(╯□╰)o 试了几次都不成,而且有陷进去+翻身倒下的危险,最终改变路线,从侧面绕回我原来滑下来那条路,没想到能比较轻松滴爬上去O__O "…

从小缆车回到缆车平台又遇到点小障碍。如图可见,缆车四周空空如也没有防护,而从山下走上来落差也不算小,还没坐上去我就开始紧张了。刚坐上时,我紧张到握着登山棍扶着座椅,结果身后的工作人员大喊“girl!girl!”我不晓得有什么问题,就问他“what?!”但他并没有接话o(╯□╰)o 妈蛋看不出我爆紧张么o(╯□╰)o后来我猜可能是我那样扶着座椅不安全,所以就把登山棍放下了。。。调整好坐姿我就闭上眼,免得害怕。但转念一想,闭着眼不就浪费阿尔卑斯山的大好风光了么?!再回想那次竹林缆车经历,于是鼓起勇气睁开眼,虽然还是有点怕,但只要不垂直向下看就好~我从右手边能看见远处的小镇,看起来像微缩景观,左手边则是皑皑白雪覆盖的崇山峻岭,两侧风光都令人回味~冬日的微风拂面,很舒服~

虽然我走的路不算很远,但依然很尽兴^_^ 而且路上也算是完成一些自我挑战,不轻言放弃,看到了平时难得一见的风景,棒呆\(^o^)/~\(^o^)/~\(^o^)/~

老人家的身体令人佩服,希望我到头发苍白的年龄还能来爬雪山~

中午就在山上唯一一家餐厅吃饭~点了著名的维也纳炸猪排,第一次的体验就贡献给山顶餐厅了,结果不好吃,炸的皮肉分离,只能算凑活,而且还挺贵╭(╯^╰)╮

在雪山上见到狗狗已经不奇怪,还有婴儿呢。。。

从山顶餐厅看出去,还是挺壮观的~

小缆车就这个落差幅度,害我有点紧张。。。

一家老小带着狗狗爬雪山也是蛮幸福的o(* ̄▽ ̄*)o

吃饱喝足休息好之后,向另一侧的五指山出发!路上遇到Dachstein冰川,简直不敢相信眼前看到的就是冰川!怎么跟图片上的不一样o(╯□╰)o

据这里介绍,对面的冰川已经严重融化,这就是气候变暖赤裸裸的结果 看对比图,确实令人唏嘘。。。

偶遇一位滑翔伞爱好者,结果走过去遇到更多~

看起来爽呆了\(^o^)/~

大家可以感受一下在雪山上有多热。。。

这里看过去就是Hallstatt湖了,没有想象中那么美╮(╯_╰)╭

放眼望去,这一侧的群上之巅连积雪都很少o(╯□╰)o

看到这种椅子,简直太贴心了!跟布鲁塞尔机场的椅子一样舒服O(∩_∩)O~

忍不住坐下来小睡了半个钟左右 反正阳光很暖,也不怕冻着。那种惬意难以言说啊

以为上面就是传说中的五指山观景台,原来不是o(╯□╰)o

真是觉得妈妈们都好厉害!推着婴儿车都要上来,是希望给宝宝多吸氧聪明一点么

惬意人生啊~

有一种后现代的感觉~

捕捉到挺有爱的一家人

一向佩服这种扛着三脚架的勇士~

lighting is my friend

这里的地势比较适合跳伞,于是陆陆续续有人过来飞了~跟小哥聊了几句,他们都是从跳伞学校学了两个星期才出师的,以为他们会飞到湖边的小镇,原来只是飞到山脚下一个适合降落的平台而已(我也是脑补得够多的),so cool!这Dachstein雪山既可以滑雪,还可以跳伞,可惜我两个都不会o(≧口≦)oo(≧口≦)o

跳伞前要先感受一下风向

这边的山光秃秃的真是没什么美感,但却适合跳伞~

跳伞的小哥们陆陆续续起飞,有的过路人也跟我一样好奇呢~

有机会我也想学

跳伞的小哥告诉我,去五指山还远着呢,一看离缆车收工时间差不多,今天也很尽兴,不去也罢~

眼之所及有个小纪念屋,走近一看原来是纪念一位在Dachstein不幸丧生的年轻女生,才20出头,真可惜了。所以爬雪山还是要处处小心~

才下午4点,太阳已经快下山了~

还有家长在陪小盆友玩耍~

有了大型推雪机大家才能走得更平稳,赞一个~

感觉像一杯冒烟的热咖啡

大家纷纷离去~要不是缆车要关,真不想走~

下山之后累屁了,只好等公车回旅馆。等着等着,晚霞就秀出她绚丽的身姿~

飘逸的晚霞,为雪山之旅画上圆满句话

最后看一眼Dachstein,后会有期^_^

温泉胜地的匆匆过客(2015.12.30)

本来从Obertraun可以坐火车去萨尔茨堡,结果听说Obertraun附近的Bad Ischl不错,简单做了个攻略发现值得一去,就坐车过来了,幸好没有提前买火车票

奥地利,发现有些地方名字挺有意思,Bad Ischl,Bad Aussee,怎么会有地名前缀是bad呢o(╯□╰)o 后来才知道在德语里”bad“是温泉的意思,这些都是泡温泉的好地方~不过我只有半天时间,就不泡温泉了~

汽车站附近的餐厅一袭鲜艳的大红色,本来还以为是网友们一致推荐的甜品店呢~

被橱窗里的奥地利传统服饰惊艳了!美得有个性

不过这些民族服装可不便宜。。。后来发现,这是跟当年哈布斯堡帝国皇帝同款的真皮裤子,怪不得那么贵

红色邮筒让人瞬间穿越到伦敦撒~

起风的时候应该挺悦耳的吧~

这个交通标志想要表达什么意思

手绘路牌充满童真~路边摆一架钢琴是什么意思

有位老爷爷看到我在这儿拍照,就很热情滴要帮我拍,本来我说不用了,结果老爷爷不懂英文,盛情难却啊 不过他的拍照技术还不错吧~

喜欢这种暖色调的外墙~

入夜之后亮灯应该会更美吧~

听说Kaiservilla特别有名,就慕名而来,结果也是蛮有意思o(╯□╰)o

跨过静静流淌的小河,前方就是凯撒别墅(Kaiservilla)在奥地利这些依山傍水的小镇,留下了不少茜茜公主&约瑟夫皇帝的遗迹~1853年,.约瑟夫皇帝在这里的奥地利酒店(今天的市政博物馆),和茜茜公主订婚~两人结婚时,皇太后送了一座巴德伊舍的皇宫(Kaiservilla),后来成为约瑟夫皇帝的夏季行宫~

从这里走上去,我还蛮期待夏宫长什么样,之前只看文字没搜图片呢~

见到夏宫,我了勒个去o(╯□╰)o 门口柱子上乱七八糟的爬藤算是。。。装饰么。。。

很自然地买了个带解说的票,结果买完之后售票的才说只有德语解说,其他语种的提前订,而且只接受团体预订  虽然提供了中文的小册子,我也是醉了╭(╯^╰)╮ 不过我也不傻,遇到感兴趣的问题就问问解说,他还是会用英文回答我。夏宫不允许拍照,不过约瑟夫皇帝的捕猎成果在夏宫随处可见,入口处的狩猎品只是冰山一角o(╯□╰)o 据导游说,茜茜公主&约瑟夫皇帝在这里住了很久,茜茜公主去世之后皇帝也继续住在这里,其他的皇室成员则呆在维也纳~在一个很不起眼的书房,1914年皇帝约瑟夫就是在那张桌子后面宣布向塞尔维亚宣战,最终引发了第一次世界大战,简直难以置信。更令人不可思议的是,皇帝的寝室极其简谱!只有少量朴素的装饰品&茜茜公主的一些陪嫁品,而且皇帝居然睡在一张小小的单人床上o(╯□╰)o介绍里说因为皇帝按士兵的生活要求自己。。。若非亲眼所见简直难以想象。。。

这张图挺有意思的,会不会是约瑟夫皇帝时期奥匈帝国各个贵族的纹章呢

这个夏宫简直是我见过最朴素的欧洲皇室建筑了!想想凡尔赛宫最初也就是个狩猎夏宫,皇帝住习惯了才发展成皇宫,凯撒别墅的沿革跟凡尔赛宫差不多,最终却千差万别,有意思~

这就算是夏宫花园了,OMG。。。

离开时夜幕将至

鹰的灯饰很有民族特色嘛~

途遇一个公园,大家在小小的滑冰场玩得很开心~

不知为何突然间大雾弥漫

巴德伊舍这条河两岸五颜六色的建筑让我想起哥本哈根呢~

橙房子的建筑结构我喜欢

好像摘下的流星,如果拿来装饰餐厅显得很俗套,放在自家后院还不错~

搞不懂哪儿来的弥天大雾,怪怪的。。。

这么高的柱子用来测气象的么o(╯□╰)o 倒像是巨高的棒棒糖

巴德伊舍随心所欲滴逛,只想看看凯撒别墅,河边两岸的建筑,再吃个驴友们都推荐的甜品店,就满足了

再一次出现这种男女生同框的标识,到底什么意思啊。。。

看来又是一个圣诞余韵犹存的城市~

这些人穿着奇怪的服饰,边喝酒边唱歌,蛮有意思滴~

又见美美哒民族服饰

路遇一位巴吉度小盆友

终于来到一致好评的甜品店Zauner,果然一级棒、冇得弹 不仅装饰华丽,服务水平&甜品水平配得上表里如一\(^o^)/~

客人多如牛毛,服务员还是能保持温暖周到高效的服务,怪不得驴友们都力荐

随手拍到一位功夫迷撒~

欧洲吃甜品都吃出心理阴影了,这一家还不错,不过这两样加起来还是有点吃不消

食过翻寻味的香蕉慕斯蛋糕

进来时光顾着吃了,走的时候柜台的甜品都快卖光了。。。PS:座位上点餐只能点饮品,甜品只能去柜台点,然后柜台的人会记下你的餐台号,让服务员送过去滴~

好像一堆鬼精鬼精的小刺猬躲在里面

呆萌

在这里很舒服,精致程度刚刚好,虽然大家都在聊天,但不会有屋顶都要被掀翻的感觉~

吃完甜品心情更好,坐车向下一个目的地——萨尔茨堡出发

2015.12.31-2016.1.3     萨尔茨堡
2016.1.2                        国王湖

圣诞之旅进入尾声——坚持就是胜利啦

棒呆的音乐之声之旅 ^O^

之前一直有听闻萨尔茨堡音乐节,特别想亲眼见一见这个蜚声世界的音乐节,可惜音乐节不在年底举行:-( 萨尔茨堡作为莫扎特生于斯长于斯之地不用多说,不过我是到了萨尔茨堡才知道这里跟《音乐之声》也有千丝万缕的联系,的士司机甚至说每年因为这部电影慕名而来的游客比莫扎特还多o(╯□╰)o 于是在网上报了个当地的解说团,感兴趣的童鞋戳这里哦:http://www.salzburg.info/en/sights/guided_tours/sightseeing_tours_offerer/salzburg_panorama_tours (如图)买票的话请戳这里:https://www.panoramatours.com/en/salzburg/tour/original-sound-of-music-tour-tour-1a-28/
或者到了当地,去米拉贝尔花园对面,可以现场报名~参这个团是我奥地利之旅的亮点之一,满满都是快乐的回忆\(^o^)/~\(^o^)/~\(^o^)/~ 我住的青旅每天晚上8点都会播放音乐之声,虽然有整整三个钟,但我还是趁发团前一晚看了一半+谷歌 《音乐之声》里的歌是我童年英语学习的启蒙音乐,具体情节都不记得了,但是歌声铭记于心

导游出发前一个一个问上车的人国籍,原来是为了吐槽作为风靡世界音乐剧的拍摄地,奥地利人几乎从来没看过《音乐之声》哦!原因嘛,后面再说 上车时遇到一位同样独行的韩国妹子,一路相伴,非常合拍 音乐之声之旅,首先在城市里转一圈,最容易看到的就是位于堡垒上的修道院,不过剧组当年没有得到入内拍摄的许可,所以von Trapp家孩子去修道院找玛利亚的外景是实拍,但内景全是搭建出来的

城堡这么显眼,介绍萨尔茨堡的景点通常都会推荐这个要塞,但青旅的驴友告诉我,去了之后很失望,里面主要展出一些冷兵器,内饰也没什么特色,还不准拍照o(╯□╰)o 也就是从山上俯瞰的全景还不错,但还要买缆车+门票,有点不划算~反正想去的童鞋们谨慎考虑,毕竟还有更好的去处嘛~
导游在车上解释了为啥就奥地利人没看过好莱坞版的《音乐之声》~原来玛利亚当年写完回忆录,迅速把版权卖给了一家德国公司,而且他们花了仅仅一万美金就买断了所有相关版权o(╯□╰)o 50年代德国拍过两部相关电影,基本上都忠于原著,在德语国家深入人心,这就是为什么音乐之声的魅力几乎风靡全球,却独缺德语国家——原版电影太过深入人心,当60年代好莱坞的音乐之声(对原著修改了20%左右)上映,这边根本没什么人去看,所以影片早早就下档,就算后来音乐之声爆红,在德语国家也不受待见~为了证明,导游还现场问了两个来自德国的游客,果然是没看过

郊外的第一站来到Lepoldskron Castle,非常有意思的是,我们在电影里看到的von Trapp家是由两个分开的地点组成的,这里是用来拍摄von Trapp家后院的景,因为湖泊景色确实优美~现在这个地方已经改制成为酒店。用来拍摄von Trapp家入口的门面担当则是Fronhnbueg Castle,也就是玛利亚边跳边唱进入von Trapp家的场景等等~现在也变成了音乐学院,也就是Mozarteum Music Academy的学生宿舍~不过后者我们只是匆匆而过,就没有拍下来啦~

看湖面结了冰,很想踩上去试试,但又怕冰太薄,还是算了

在市区里还是阴郁的天气,到了郊外豁然开朗^_^

说到导游,因为我们在本地参团,自然认为导游就是奥地利人,还觉得人家英文说得真溜好厉害,结果听他自我介绍才发现人家是地道的英国人o(╯□╰)o 取了个奥地利太太,于是夫唱妇随搬到萨尔茨堡啦~也是醉了 导游很会调节气氛,讲解生动有趣,不仅仅是应付一份工作而已,棒呆

这就是von Trapp家大女儿跟心上人吟唱“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的露台,但现在已经锁起来,游客进不去滴~之所以这么做是因为过去有游客学大女儿在露台里跳舞,结果摔断腿o(╯□╰)o

导游还揭示,原来当年演大女儿的演员已经22岁了,但唱的却是“sixteen going on seventeen”,因为电影对原著的年龄有很多改动,所以大女儿的年龄也随之“变小”。实际上玛利亚比上校小25岁,她跟上校一起时才19岁,而他的孩子们比电影里都要大。但导演把男女猪脚的年龄差缩小到12、3岁左右而已,男主的扮演者当年只有35岁,只比女主大了5岁,所以要靠化妆营造出10多岁的年龄差——怪不得查资料时很难相信男主只比女主大5岁 实际生活中,玛利亚跟上校在一起时,上校的大女儿都有26、7岁了,电影里变小到16岁o(╯□╰)o 而且玛利亚跟上校结婚后又生了几个娃才离开奥地利的,电影里也抹去了

坐着音乐之声专属大巴,我们前往电影航拍取景的Wolfgangsee。虽然电影情节跟这里没关系,但风景如画的Wolfgangsee湖给电影增添了婀娜的色彩~从萨尔茨堡开车过来也不近,所以参团还是有好处滴~

沿途风光已经很赞了有木有!在路上,导游把音乐之声的名曲一首一首拿出来让大家大合唱,我的韩国小伙伴机智滴上网把歌词下载下来,这样我们就能自如滴跟大家合唱了\(^o^)/~ 伴着窗外明媚的风光,我们一路高歌

来到Wolfgangsee,简直觉得比Hallstatt更美啊!这比阳光是晒到山尖尖可强多了

要是镇上有旅馆,这也是不错的度假好去处啊~(应该有吧

一路好山好水好风光好故事好导游,更有个锦上添花的好伙伴!回忆起来满满的开森 这位韩国妹子很可爱,脾气好好,我们一路热聊,结束之后还一起吃了午饭~要不是她已经提前买好音乐会+跨年晚会门票,真想跟她一起跨年

这块好地方姐承包了(捂脸逃走)

风景太治愈啦~\(≧▽≦)/~

稍事片刻,我们前往下一个目的地——Mondsee镇,也就是电影里上校&玛利亚成婚的教堂所在~刚上车那会儿导游又开始放歌,但合唱的人寥寥无几,路上正好遇到一个环形交叉路口,于是导游说,你们再不唱,司机就绕着这个路口转圈,直到各位都开了金口为止~没想到司机真的很配合,而且转了三圈 我们也是服了,纷纷开嗓

看导游大叔多给力 导游说,别看电影里结婚的教堂很宏伟,实际上里面很小,导演玩了个视觉游戏而已~进去一看,果然如此!还以为60年代的电影拍摄手法有限,看来我低估了他们o(╯□╰)o

在这里我们有一段自由活动的时间,因为导游说以前试过领着团友进去解说,结果碰到人家在举行葬礼

从来没去过如此少女心炸裂的教堂。。。

来之前的一晚才看过电影,还是蛮有代入感的呢~

这样看还是有宏伟的感觉吧,虽然脚下的路很短。。。

导游给的时间不多,也就只能在教堂附近看看了,大中午的吃个饭的时间都不够o(╯□╰)o

又是一个圣诞节还没过完的小镇

远远看见这块儿有一个湖,赶紧奔去看,帅呆了啦

感觉美腻程度跟之前看到的Wolfgangsee差不多,而且还能近距离接触这些胖胖的海鸥,能不能不要这么呆萌

摆这个姿势的时候其实有在担心会不会变成下水游泳

这么漂亮的地方当然要多谋杀几张皂片啦

大写的满足o(* ̄︶ ̄*)o

虽然这个观光团贵了些,感觉不虚此行\(^o^)/~路上除了唱唱歌,导游自然也得跟我们说说电影故事嘛~又一个“毁童年”的事实是,当年上校一家的“逃亡”并不戏剧化。上校确实反感Nazi,但他们并不是在Nazi胁迫下参加歌唱比赛(更不用说有Nazi在台下盯着),而是参加完比赛还一家人坐火车去意大利旅游o(╯□╰)o 本来上校打算在Nazi离开奥地利之后就回去,结果战争愈演愈烈,他们就继续旅行到别的国家,最终去美国定居。。。(不过细思之下,战争年代怎么四处旅行啊,有没有太夸张o(╯□╰)o)所以电影结尾完全是一个美好想象,因为阿尔卑斯山萨尔茨堡十万八千里,而且就算翻越了阿尔卑斯山,那不是逃离纳粹爪牙,而很有可能直接翻身进入德国领土,也是醉了

回到萨尔茨堡,回到出发地Mirabell Palace and Gardens,这个电影中多次出现的经典场景,结果天色一下黯淡下来╭(╯^╰)╮ 而且冬天本来就比较萧瑟,看不出多少美感了o(╯□╰)o 不过带小朋友来,尤其是家里不止一个小朋友的,来这里还原电影场景“Do Re Mi”,还是会很开森的吧~

妹子不愧是韩国人,手机自带超级滤镜,皮肤细腻无毛孔哇 很惭愧忙着赶时间(肚子好饿),没给导游小费,话说讲解真的一级棒

没有太阳拍照真的很困难啊

在冬天挣扎生长的小花也是辛苦了!

完美结束音乐之声之旅 虽然这是个观光团,但全程良心设计不坑爹,力荐哦

过度消费的莫扎特和无人问津的多普勒

萨尔茨堡之所以出名,绝大部分因素还是占了莫扎特的光吧~来到当地才发现,跟莫扎特相关的产业简直逆天了,满街都是莫扎特巧克力纪念品,但是我绞尽脑汁也不明白莫扎特&巧克力有什么亲密关系o(╯□╰)o 要是很多纪念品商店卖莫扎特音乐盒还差不多。。。说到音乐盒也是郁闷,莫扎特出生地的纪念品商店卖的好贵,想说在外面的店买应该也差不多吧,结果没想到外面的音乐盒不仅包装明显廉价,而且乐曲速度普遍被调快o(≧口≦)o 早知道景点里的纪念品是良心品质而不是价格虚高我当时就下手了~~~~(>_<)~~~~其实在一个跟茜茜公主&约瑟夫皇帝没什么渊源的小镇,出了个名垂青史的天才音乐家,傲娇之情可以理解,但这里也是大名鼎鼎的卡拉扬&多普勒的故乡,他们的光环基本上被莫扎特淹没了,而且这儿过度商业化,尤其是周边产品以廉价音乐盒+巧克力居多,或多或少有过度消费之嫌,让我有些反感╭(╯^╰)╮

当然了作为音乐爱好者,来萨尔茨堡一定不会错过莫扎特出生地~做攻略时发现,很多人说莫扎特的出生地比他的故居更有看头,在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我自然要二选一了

这个名人故居简直是我去过的故居当中对名人介绍得最事无巨细、文物最异彩纷呈的地方了~\(≧▽≦)/~想仔细了解莫扎特的人,到这里简直来到了天堂

原来莫扎特的两个儿子都子承父业,不过才华远不如父亲喽。。。莫扎特生前就名声大震,想来当他儿子而且还从事同一个行业也真不是一般的压力山大,可惜莫扎特家俩儿子都木有后代。。。

这个故居原样保留了莫扎特当年的出生地,不过大家还是对莫扎特的资料&文物更感兴趣~

这个博物馆连年底最后一天+新年第一天都继续营业,也算是对得起莫扎特之乡的特色~

回青旅路上不经意发现了克里斯蒂安·多普勒的故居!从来不知道多普勒是奥地利 小时候坐火车,两车擦肩呼啸而过时,老爸就会跟我说多普勒效应的有趣现象~本来还想说白天来故居看看,结果白天过来,发现这里根本没有专门改造成故居博物馆,根本没办法参观o(╯□╰)o 这待遇也太过天差地别了吧╭(╯^╰)╮

来到萨尔茨堡,才发现这里不只有音乐节,不只有莫扎特,真是一个很丰富的地方,呆个两三天都不错~

在这里遇见新年

本来想新年之前就回纽卡跨年,去年去伦敦跨年尝个鲜也够了,结果没想到年底这几天机票炒鸡贵╭(╯^╰)╮ 只好在萨尔茨堡多待几天顺便跨年了~刚到青旅时,同屋的小伙伴就跟我讨论跨年要在萨尔茨堡怎样怎样,我反正是无所谓啦,一个人出来,整天在外面跑也不认识青旅的人,跟同屋的计划也不一样,就没有积极参与跨年活动~不过后来知道萨尔茨堡也有跨年交响音乐会,还是有些心动,就是没人陪~遇到的韩国妹子倒是订了音乐会的票,也是够贵的席次o(╯□╰)o索性就在萨尔茨堡走走逛逛,回去之后要是还有精力,夜里再出来看烟花好了~

城堡之下的广场,灯光璀璨

看这儿搭了台,还以为会有跨年摇滚音乐会,结果连围观的人都没有o(╯□╰)o 吃完饭回去看还是静悄悄没动静,连个告示牌都没有,有的人也好奇跑过去问工作人员,结果悻悻离去~问周围的的士司机,都说不清楚啥时候开始,也是醉了o(╯□╰)o

好浪费跨年的气氛啊!

广场上的小摊儿估计也能吃饱,但才下午5、6点我已经冻得受不了,况且一个人新年前夜在冷风中一个人吃晚餐,也太凄凉了吧,我还没沦落到这个地步

广场边搭了个露天滑冰场,热闹非凡啊!可惜我的滑冰水平目前还局限于扶着围墙

蓝色的灯有种酷炫的赶脚

这对基情满满的好基友玩得不亦乐乎啵

时间还早,广场上的人还不如滑冰场多~

卖热饮的挺受欢迎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