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人独骑普陀、西塘、绍兴、杭州六日自由行

嗨百合 LV.15
2016-04-16 11:50 2049/4

去普陀朝拜是我一直以来心中的一个愿望,但因为各种原因始终没有实现,去年清明节前突然又迸发了这个念头,为了不使它又无疾而终,就干脆的买了火车票,迫使自己必须去。杭州,也是心中向往的地方,所以这次将他们放在一起完成。回来后,繁杂的生活和紧张的工作又将我包围,至今才将行程中所见、所闻、所思整理出来,作为自己对那年春天的美好回忆。
    2015年3月31日晚踏上由郑州开往上海的火车,就此拉开了我此次普陀杭州之行的序幕。在火车上偶遇由美国来交流的一群孩子,大部分是华裔的后代,相当于初中至高中阶段的年龄,很是可爱,交谈中了解了他们对中国的印象及看法,其中一个女孩子竟然说喜欢吃郑州烩面,让我感到异常的高兴,想想家乡的特产美食得到来自异国他乡友人的称赞,很骄傲很自豪!

第一天:4月1日早6点30火车准点到达上海,由火车站出来直接坐地铁1号线到上海客运南站。从地铁站出站时看着客运站的指示牌就能很顺利的到达客运站售票处,坐上海普陀客运站(沈家门车站)的大巴车。
坐在车上欣赏着上海春天的街景,家乡的树才刚刚发芽,这里却已是郁郁葱葱,想起了“烟花三月下扬州”的诗句,心情也像烟花般灿烂、兴奋。大巴车先走上海枫泾的高速,再转浙沪高速。一路上遍地的油菜花,还有小河、溪流相伴,处处都是那种柔和的江南美。曾经到婺源时已过了油菜花的季节,这次的意外之喜弥补了曾经的遗憾。都说美景在途中,这次就是真真切切的体现。看油菜花无需到婺源,来上海吧!

看过好多次海,遗憾的是没有坐过海船,有机会一定要感受一下。到普陀岛需要跨海,汽车走了杭州湾跨海大桥。车到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服务区停车休息,到车外去走走,近距离感受一下海的空气,清新、湿润,真是舒爽啊!多云的天空中太阳冒了出来,可能是离海近的原因,虽然有太阳但是很凉爽。海边还有大风车,只在内蒙古大草原见过大风车,在这里也见到感觉很是不同。杭州湾跨海大桥30多公里,桥上栏杆是用不同颜色漆成一段一段的,工程好大呀!汽车一直在海面上跑,先过岱山,过宁波舟山的金塘大桥,远远的海面上若隐若现的山,淡淡的薄雾,真像“海上仙山”啊,想想仙人们也是喜欢美景的。

在一座座的海岛中穿行了5个小时终于到了沈家门客运车站(普陀旅游集散中心),然后坐27路公交车至慈航广场(也是朱家尖码头,蜈蚣峙);已是中午了,这里竟然有洋快餐德克士,赶快进去补充能量。真是到了佛国,连食品名称都是佛味十足。据说岛上的饭非常贵,所以饭后在商店买了方便面,其实完全不用,虽然贵但还能吃的起的,是陆地上快餐的2倍左右吧。一切准备好便从慈航码头坐渡轮至普陀山

14:05到普陀码头。普陀真不愧是海天佛国,海的博大就像佛的胸怀,海中山顶白云飘飘,黄色的海面泛着叠叠浪花,仙境啊!看来普陀不只是拜佛之地,更是观景的所在!来之前提前预定了旅馆,店老板到码头接船。
14:20开始朝拜之路。从西山景区开始,然后普济寺,再坐小公交到南海观音,这里寺院17:30以后不再接待,所以紫竹林没去成,特别的遗憾。这里和五台山有很大的不同,景在佛中,佛在景中,也许是在海岛的原因吧。从南海观音步行回住处,路过海边沙滩,畅玩了好大一会儿,越是佛音缭绕的地方,越是显得海的神秘。晚上就吃带的方便面吧。

第二天:4月2日早上6点起床,昨晚听了一夜的风,早晨起来发现下了蒙蒙细雨,海面上有一点点浪,山上也起了薄雾,但愿不要因为天气原因停航。所以抓紧时间洗漱,吃早餐。早餐确实有些贵,我一个人竟然17元,但味道一般。6点40坐小巴到佛顶山开始今天的朝拜。上午拜了佛顶山慧济寺,因为时间紧,选择了坐缆车上山,等待缆车的时间比较长,不过我还是很幸运的坐上了缆车,在朝拜的路上就看到电子提示牌显示“因为天气不好缆车早上10点停运”。从慧济寺步行下山到法雨寺。10:30结束所有朝拜。
去佛顶山的路上,天阴沉沉的,虽然看不到太阳,但却有一缕阳光透过厚厚的云层映射到海面上,混黄的海面只有那一小处的光亮,如佛光照耀,此情此景不单是景色的震撼,更有心灵撼动,菩萨显灵了,愿我心想事成吧,南无观世音菩萨!带着一颗虔诚的心叩拜菩萨,我带着虔诚的心来到普陀,带回一身的檀香,就像菩萨听到我的祷告,回应了我的心声,抚慰着我的身心,那种宁寂那种安逸。一花一世界,一叶一菩提,不带走一叶一果,只带走菩萨的指引。这里有许多磕长头的信徒,是内地寺庙很难见到的。普济寺及法雨寺前的都是百年的参天古树,绿意盎然,放生池内锦鲤游动,优美、雅致、静寂,让人油然而生一种能静下来,沉下来的感觉,平静的心更能与菩萨相通,有时间真想静静的呆在这里,只是静静的呆着,足矣!

本想在法雨寺用斋饭,但因天气担心船停航,耽误行程,就快速赶回码头坐船。到码头时海浪已经比较大了,11:30坐上渡轮到朱家尖,再坐27路公交到沈家门客运站,再坐12:10的长途客车去杭州,16:10到杭州南站。因为朋友在杭州,可以在他家住宿,很省心啊!傍晚时,竟然下起了雨,真是烟雨江南啊,平时并不是太喜欢雨天,觉得麻烦,没想到几天后,我对这里的雨有了感激之情,雨使西溪更翠绿,使灵隐更静远,使西湖更柔和。
晚餐和朋友一起吃了杭州馆子,很不赖,适合我!

第三天:4月3日早晨,我在淅沥的小雨中开始去往西塘的步伐。昨天主要是晚上看的杭州,今天发现杭州街头的树木和家乡的很不一样,家乡的以梧桐树为主,挺拔伟岸,这里更多的是个头不高但很有造型的树木,更显得秀丽。
坐长途客车到西塘客运站,客运站距离西塘景区很近,联系提前订好的青旅,由青旅负责买了半价门票。安置好行李,开始慢慢的游逛。
西塘和看过的一些江南小镇大同小异,但也有一些他比较独特的韵味,一条小河贯通小镇,还有可以参观的老宅,很惊讶的是在那么小的院子里竟然也能做成小桥流水的景致,就像是盆景似的园林,这种闲情逸致的生活情趣,让人羡慕啊!

还有很多可以参观的小博物馆,里面是些很有趣的老东西。临河而建的房屋,有很多的茶社、饭店、旅馆,都很别致,可以在这里的感受的时光。河岸边及小弄堂里的商业街上是各种形形色色店家,商业的气息很浓厚。今天天阴阴的好冷,我穿的衣服顶不住啊,赶快买个围巾挡挡寒。

顺着河岸闲逛,突然就发现一株樱花开的正灿烂,与河中停泊的小船及旁边的小桥组成一幅唯美的图画,美得就像是吃了一颗糖,让你不敢呼吸不敢转目,拿起手机不停的拍照、自拍。中午饭在各种小吃中解决掉。

下午在一条小街中发现了猫的天空之城,在那里呆了一下午,给好友们还有自己写了好几封寄向未来的信。到北京798艺术区时也有这种店,当时一起逛的人很多,没有那个闲情逸志。难得今天这么悠闲,静静的任思绪狂飞,写下给未来祝福和希望,在纷杂的生活中享受这样的一个下午,真是有种忙里偷闲的感觉,很享受!晚上的西塘与白天完全不同,白天如处子般安静,夜晚竟是狂野的,动感十足,酒吧热闹非凡,人声鼎沸,别有一番风味。晚餐寻了一家客人很多的店,荷叶粉蒸肉,酱爆茄子,酒酿丸子,米饭,丰盛的一餐。晚饭后坐夜游船在西塘的小河里转了转,西塘夜的夜色中,临河的人家都点起了红灯笼,映在河里影影绰绰,又一种婉约之美。游完河景,在河边还放了许愿灯,小小的纸莲灯,带着我的心愿在河中飘荡。原本计划在西塘呆两天,但今天基本已把西塘安宁与狂野的调调都感受了,所以临时决定明天一早去绍兴,在住宿的青旅得知到绍兴的长途车每天只有一班,所以早早睡,明天早起去绍兴

杂记:如果已经不是第一次来西塘,就可以逃票,从胥塘桥旁边小弄堂(塘东街)进入古镇景区,可以看到古镇大部分的经典景色。西塘逃票一定不能从正门出去的,有人查票啊。

第四天:4月4日早晨7点起床。在西塘吃了早餐(水晶包,豆花,鸡蛋),出发去绍兴。每天只有8:50一班从西塘开往绍兴的车,到车站时天空又下起了雨。在车站等了1小时车才动,问司机师傅大概要多久到绍兴,师傅说现在节日放假估计会堵车,哦,那一头的黑线啊,保佑我吧。但还是很不幸的遭遇了堵车,车要经过杭州再到绍兴,可是已经超过了下车时间,连杭州还没有到,于是临时决定到杭州萧山站下车回杭州,不去绍兴了,免得时间都浪费在路上,这样比较安全。结果,苦逼的是车竟然把我扔在了柯桥,前不着村后不着店,唉,离杭州1.5小时车程,离绍兴也是1.5小时,哭啊,我该何去何从,真是一个不慎重的决定啊。时间已经中午,先填饱肚子再说,就在路边一个土家菜馆点了2个菜(蒸芋头,金针菇肉丝),味道还是不错的,正吃着饭就下起了大雨,真是雪上加霜啊。吃着饭新的计划诞生了:继续前往绍兴,看鲁迅故居,晚上坐火车回杭州。赶快让朋友定晚上的火车票,吃饱出发!

柯桥坐5路公交车到鲁迅路口,下车后步行一段,开始今天的看景之旅。鲁迅故居,鲁迅故里,三味书屋,鲁迅纪念馆,夜游了沈园,还在沈园看了演出。上学时学了很多鲁迅的文章,看到介绍和插图,那些文章就历历在目了,以前都是从书本上知道鲁迅,其实对他并不是太了解,今天也并没有说了解了多少,但是却有了新的理解,可能这也和现在的年龄,阅历有一定的关系吧。绍兴很有名的乌篷船,很想感受一下,但是要三个人才能坐,不然就得包船,唉,欺负人少啊,我就在售票处等着拼船,结果竟有一个好心人请我坐船,没有要我钱,真好。

坐着乌篷船到了沈园门口,沈园有夜游场次,还可以看演出,只是票价比较贵,今天太不容易了,咬咬牙决定看了。夜晚的沈园还是比较有味道的,宁静的江南小景,亭台楼阁,小桥流水,配上江南的夜雨,感觉霎时不一样啊。晚餐随意在路边一个兰州拉面馆吃了饺子,奇特,第一次吃带浇卤的饺子,味道相当不赖,赞!看表,哇,只有20分钟就到火车开车时间了,毫无选择的打车,迅速取票,候车,因为人少,一气呵成。
杭州后,从地铁出来发现只有一站地就到住处,于是步行回去,走在夜晚的杭州街头,看着夜晚的京杭运河,舒服。回住处洗澡,睡觉,结束亦喜亦忧的一天。

第五天:4月5日悠闲的起床,计划去西溪湿地、灵隐寺。
今天杭州的天气非常舒服,雨后空气清新,绿树成荫,湿度适中,很舒适。西溪湿地公园很大,据说里面景色都差不多,因为拍了电影所以有些大门是收费的,我歪打误撞的到了免费的大门。西溪太棒了,都不知道该如何形容,雨后的西溪满目绿色,树是绿的,草是绿的,水是绿的!看着葱郁的树木,大大小小的片片水塘,打开音响,听着古筝曲,心情舒畅静,身体也舒展,真想就这么在这里呆着不出去了,各种的曲径通幽小路,河水翠绿,美!美的让人窒息,美的让人想呐喊,美的让人心灵震撼,美的让人心无旁骛,无法形容。为什么江南出美女,出才子,绝对和这些美景有关系,只有美女和才子才能与这里相配,在这种美景里谁能不想写诗,谁能不想做画,谁能不想轻歌曼舞。杭州有租公共自行车,但是需要缴费办卡,手续有些麻烦,还好有朋友有卡,所以今天在西溪骑着自行车逛的又快又美,轻松美哉,徜徉在绿色里,心情也是清新的。

从西溪湿地出来倒了两趟公交车到灵隐寺,先吃简单的午餐,然后开始灵隐之旅。先爬飞来峰,山虽然不高,但还是觉得累,要加强锻炼啊。再拜灵隐寺。整个寺庙都在一座山中,满山都是那种嫩嫩的翠绿,如碧玉般苍翠,一路的水,一路的绿,水真多啊。马路上的公交车都是在树林中穿行,树都是高大的,很多树上还长满青苔,证明这里的空气有多么的湿润。想想在这山清水秀的地方修行真是一件美事。
今天简直就是一个绿色之旅啊。玉泉公交站周边环境好美,有原始森林的感觉,可以步行欣赏绿色哦。不爽的是因为是节日期间,所以人好多啊。

第六天:4月6日今天老天好照顾我啊,出门时下雨,到西湖就停了。雨后的西湖风情万种,如诗如画,烟雨水墨的远山,在薄云和烟雾缭绕中若隐若现,好景致!一直很喜欢国画,喜欢水墨润染的感觉,但是从来都是在纸上看到那些,今天在眼前的景色中,我竟也看到了水墨的韵味。朋友说到苏州是人在看画,而西湖是人在画中走。那长长的苏提繁花似锦、绿树成行;平湖秋月、曲院风荷、花港观鱼的树木茂密,犹如原始森林一般,湖面上残荷林立,正是应了《红楼梦》中“留得残荷听雨声”的诗句。
匆匆的游过西湖,中午和朋友一起吃饭,杭帮菜很适合我的口味啊,话梅花生太赞了,直接打包一份火车上吃。下午不舍的离开朋友,踏上返程的火车,回到家乡,回归现实。

非常高兴和薛薛的短暂小聚,有你真好,只是觉得时间太短,也非常谢谢你的照顾!

回想这几天的行程,有温暖,有欢乐,有疲乏,有辛酸,有郁闷,真是什么都有了,和每次出行一样,短暂的时间体味却很多,回家,想家了。
烟雨江南,水墨西湖,再见!再见时我一定不再做一匆匆过客,我要细细的品味西湖,品味西溪,品味杭州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04-18 17:58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

2016-04-18 18:25

引用 fengjinlongmail 发表于 2016-04-18 17:58:49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回复fengjinlongmail:出行是繁杂生活中的净土,出发吧!

2016-04-20 06:48

引用 sunnie 发表于 2016-04-18 18:25:18 的回复:

真是该把之前的出行记下来啊时间长了都忘了。感谢楼主的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