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着春天吹海风台北(入 )九份 花莲 垦丁 高雄(出)十日超实用简明攻略(保证没有图片轰炸)

lxs LV.5
2016-04-16 12:43 2467/6
  • 出发时间/2016-03-31

开篇语:感想和废话(可以忽略)

写这篇游记,一是因为周围很多人准备五六月份去台湾,都在找我安利攻略。这次台湾行虽然是跟小伙伴两个人去的,但攻略是我一个人全权负责的,想到自己当初做攻略的种种艰辛,觉得写篇攻略造福大家是很有必要的。蚂蜂上有很多游记,但是照片太多内容太杂,单纯对于做攻略来说过于累赘,所以打算写这样一篇简洁实用的文章。
二是台湾的美景一直在我脑海浮现,我也迫切的想要重温这一次难忘的旅程,翻着照片写下这些文字心里也满满都是幸福感。

各类证件

相信大多数来看攻略的人都已经拿到通行证签注和入台证了,我就简要说明。
台湾通行证和签注是大陆这边的凭证,相当于护照,在一个地方办理,带上身份证和钱去公安局出入境管理处就可以办理,10-15个工作日出证,有效期五年,所以可以尽早办。签注在办证的时候一起办,只要问问办事人员他们会帮忙办。有通行证的办个签注就可以了,一小时就可以拿件。
入台证是台湾那边签发的,所以相当于签证。这个要找旅行社办理,要准备材料,所以保险一点提前一个月开始着手最好。我当时找的是淘宝上的上海中青旅,我选择是常规办理,当时搞活动168,不需要填表,按要求交了材料,第二天一早审核通过的就收到电子入台证了,审核没通过的补了资料第三天也收到了。出证快得吓到我(我真的不是托😂),总之一句话,要选择正规一点的旅行社。
需要的资料截图(具体的请看旅行社页面介绍)
最后补充一点:入台证一定要彩印 彩印 彩印!不要到换登机牌的时候才反应过来。

行前准备(1)___机票、住宿、台铁、免费导览预定

首先是机票,如果出发时间能确定,我还是会劝各位早点关注机票,特别是碰上清明、五一等放假。我们因为没有及时订票,以至于买的贵不说,到达的是离市中心很远的台北桃园机场,还是半夜才到机场,电话卡办不到,大巴要等很久,坐了出租车,价格相当于从浦东到松江,算算也挺不划算的。
大多数游客会选择先飞到台北台北桃园松山两个机场,能到松山机场且机票不算太贵的就不要飞桃园了,松山就在台北市中心很近的位置,到哪都挺方便。我选择的是台湾的复兴航空,算是比较便宜,座椅舒适,服务也不错,推荐。
垦丁遇到一群福建过来的交换生,说从福州坐船过来只要两小时,具体我也不清楚,有兴趣的可以了解一下。

住宿最好也是先定,因为早定会便宜,而且选择余地多。台湾的住宿价格普遍偏高,人多可以选择在airbnb上定一整套的民宿,算下来可能比住旅馆或者青旅还要划算。我们两个人只能选择青旅或便宜一点的民宿。有一点要注意的是台湾的双人间几乎都是大床房,两张床的房间价格都要贵上很多,预定的时候要考虑清楚。具体的住宿我会在每个城市下面细说。

台铁一般可以现场买票,但是要注意有些热门的线路最好先预定。比如台北花莲,或者瑞芳(玩了九份花莲要从瑞芳站坐台铁)到花莲,常年都是比较满的,所以最好在网上先查查要去的路线是不是热门,不然到时候只能站几个小时,到了都累得只想睡觉,就失去旅游的意义了。台铁的官网是http://railway.hinet.net,进入页面之后要选择外国旅客订票,再根据时间和出发地目的地选择车次。台湾东部是只有台铁没有高铁的,其中自强号是最快的,中间不停,但是比较贵(台铁只有一种票,相当于我们的软座吧),而且自强号是不卖站票的。预定需要网上用visa或者万事达信用卡付款,略麻烦。可能会失败,要有耐心,多试几次就好。记得记下时间和电脑编号,提前一点去车站取票。

台湾好些景点是可以预约免费导览的。比如士林官邸正馆,就是蒋中正和宋美龄的住宅,个人觉得还是挺值得找导览的。官网是http://www.culture.gov.taipei/frontsite/shilin/index.jsp,问题是这个网站需要翻墙才能访问(略无奈),iphone的话用green vpn等软件都可以免费翻墙,就不多说了。每一场导览30分钟,可以选择时间,到时候不要迟到就行。故宫也可以预约导览,可以查查官网。但是千万不要在现场租多媒体导览,比门票贵不说,还没什么卵用,就是一个itouch,上面几个视频。一个字就是坑。
还有一个值得预定的是垦丁的夜宿海生馆,这个海生馆就建在海旁边,非常大,分好几个馆,背后就是汪洋大海,特别美。很多人去夜宿海生馆,体验跟着鱼群入睡的感觉。没有参加到这个活动挺遗憾的,因为要提前好长时间预定(一周还是半个月),不想错过的一定要早点去网站上预定。网址是http://sleepover.aquarium.com.tw/zh-tw/
附上一张从海生馆向海面望去的景象。

行前准备(2)___必备物品

1.最重要的当然是证件,通行证入台证要随时带在身上,很多地方都需要用,入台证在回来入境之后才没有用。学生一定要带上学生证,景点都有优待票。
2.我们清明节在台北的天气在20-30之间,台湾东部略高一点,南部垦丁恒春属于热带,最高就超过三十了。阳光充足,紫外线也很强,不管男生女生都要做好防晒措施,以免晒伤。防晒霜 帽子 墨镜 遮阳伞 防晒衣备好不要嫌麻烦。
3.衣服就带夏装,再备点春装,早晚可以加个冷热,去垦丁的话可以玩水要带泳衣。
4.台湾插座两孔和大陆一样,只是电压是110,只要没有三孔充电线就不用带转换器。
5.手机卡:在机场就可以办理,有五日、七日、十五日的卡可以办理,十日的500台币(约一百人民币),包含通话分钟,流量随便用,可以选择一个人办了开热点大家一起用,但切忌办台湾大哥大和远传通信,最好办中华电信的,信号最好。但是如果像我一样半夜才到机场就办不了卡,可以选择找营业厅,在营业厅可以办4g的卡,流量有限制,但也是够用了。
6.台币不需要提前换,带上银联卡直接在那边的atm机上取现金就可以了(机场有),在711里面也可以用银联卡取。

在台北

3.31晚上出发,4.1凌晨才到桃园机场,4.3晚上去九份,在台北住了三晚,呆了两天加一个大半天。
住宿住的是你好,台北,在西门町和台北车站附近,也就是交通最方便的位置。是一个青旅,超级推荐。我是第一次住青旅的多人间,本来在我映像里的多人间一定是乌烟瘴气,各种异味。出乎我意料的是这家青旅非常干净,没有一丝难闻的气味,人人都很奖励,轻手轻脚,公共区域内也很温馨舒适,我对青旅的不好映像瞬间就没有了。六人间,男女混住,有床帘,除了晾晒内衣裤不太方便以外其他方面都挺好的。但台北的住宿确实很贵,即使是床位算下来也要一百出头。

day1:士林官邸➡️故宫博物馆➡️士林夜市
day2:台北101➡️诚品书店➡️林东芳牛肉面(超好吃)➡️台湾大学➡️猫空缆车➡️宁夏夜市
day3:动物园➡️上引水产➡️九份
下面是高清的台北地图。

说到地图,提醒大家要记得在机场拿地图,我就是因为忘拿了,直到离开台北都没有买到一份台湾地图,也不知道为什么。。

士林官邸、故宫和士林夜市在一个片区,比较近,特别是士林官邸和士林夜市。但星期五六故宫开到九点,所以我们先去了士林官邸。里面挺漂亮的,除了正馆可以听导览以外,外面的花园、生态池等等慢慢逛也可以逛一个小时吧。台北故宫挺大的,要逛完不太可能,挑自己感兴趣的逛也能逛个大半天。映像比较深的是精美的玉器展示和宗教藏品展示。其中有一个碗的碗底是用一个未成年少女的头骨做成💀,确实很让人惊叹。虽然我对文物不是很感兴趣,但也觉得里面的藏品非常值得参观。要特别提醒的是,台湾的博物馆一般周一休馆,去之前一定要查清楚,不然白跑一趟浪费了时间,计划也打乱了。
台湾夜市非常多,士林夜市应该是台湾最大的一个夜市,一般是观光游客必去。其中我亲尝觉得好吃的有:大肠包小肠(排队最多的那家错不了)旁边的阿亮面线,骰子牛肉(有很多家,我觉得都很好吃)。大多数人去台湾都会尝尝蚵仔煎,说实话我简直不知道为什么有人爱吃这个,可能是台湾人的口味吧 ,好奇的话买一份一人尝一口就好。青蛙下蛋是最出名的奶茶,个人觉得很一般。台湾口味普遍偏甜,除了香肠和牛肉以外的肉都让我有点受不了,特别是卤味。不喜欢甜的蜂友们慎入。

101附近不远处就有个诚品书店,很大,像新华书店,只是环境要好些。如果不是特意想去买书的话可以不去,因为在某些地铁站内都有(台北不大,坐地铁到哪都很方便),看看就好。台湾的书真的很贵,我本来打算买一本大陆买不到的书,结果没想到那么厚,最后放弃了。给外公买了邓丽君的光碟,一盒里面两张dvd,一张cd,人民币接近两百(肉疼啊)。所以只是想看看的话就建议不用特意去找了。
林东芳牛肉面在台湾也是非常出名的,连出租车司机都赞不绝口。不过即使下午三点去也一样的排队,做好心理准备,但保证你不会后悔。
台湾大学也挺漂亮,两旁高耸的热带树,西式的教学楼,看起来很大气,与内地大学差别还是挺大的。上图了

动物园和猫空在一起,由于时间关系分成了两天去。但说实在的动物园实在是没什么好看的,动物没什么特别之处(除了考拉可以看看),又特别耗时间和精力。就因为去了动物园,我们去九份到的太晚,老街的店家都关门了TAT。所以去之前一定要充分考虑到时间因素。
猫缆可以从起点动物园站坐到终点猫空站。猫空那边的特色是茶,有很多家有茶园,可以去坐坐,但价格会偏高一点。我点的水果茶味道挺不错的。因为位置偏远,晚上其实看不到什么夜景。据说缆车的特色在于有全透明的车厢,也是要在网站预约,感兴趣的可以在网上搜搜。宁夏夜市比较小,食物其实也都差不多,个人觉得台湾的香肠普遍都很好吃,不知道吃什么的时候选择它准没有错。
上引水产是本地人吃生鲜海鲜的地方,几十块一大盒新鲜刺身,吃了一次好久都不想再吃。还有寿司、烤鱼、生蚝、味增汤……(活的螃蟹海虾就比较贵了)。但只能站着吃,所以你会想要快点吃完的。
台北北投温泉非常有名,但温泉酒店很贵,人也很多,又是大热天,所以没有去。春天的阳明山是看樱花的好地方。喜欢历史的蜂友们可以选择国父纪念馆、中正纪念堂等地方,过过历史瘾……关键是千万不要给自己一天安排太多行程,会累成狗(像我们一样),合理选择自己感兴趣的景点,留点遗憾下次再实现也未尝不可。

说说大家最感兴趣的凤梨酥:我吃到了台北犁记、查理布朗和顺成的,每家的口味都略微不一样,有些会偏酸,都很好吃,其中我最爱的是台北犁记的,它只有一家店,很大,可以试吃。而且这些店都超级大方,试吃的分量都很足,每种口味吃一块可以试吃到饱(有点夸张)。还有一些比较出名的佳徳、微热山丘据说也是超好吃,遇到的话就不要错过了。

九份——从漫画世界里掉出来的小山城

说到九份,相信大家都不会陌生。千与千寻的原型地之一,很多人都慕名而来,看看夜景,逛逛老街,在阿妹茶楼里坐一坐。
要再次提醒大家的是,九份老街里有很多好吃的:山猪肠、赖阿婆芋圆(特别q弹)、阿柑姨芋圆、鱼丸汤,可是要记住这里的店家七点就关门,所以千万不要像我们一样九点才到,除非你准备住两晚。不少人选择用一天时间玩平溪线(在瑞芳买票,这一条线上有很多景点,可以随时下车),回到瑞芳坐公车去九份,晚上再住九份。因为时间关系我们没有走平溪线,如果不想去平溪的下午在九份可以逛逛金矿工博物馆,爬爬山看看海景,五六点去逛老街。但也要注意博物馆一般周一休馆。

我们住的民宿是九份莉塔莲(rita‘s house),比较平价,性价比不错,去老街大概十分钟,有捷径可以走。九份的民宿普遍也是偏贵,所以还是早点定比较好。

虽然我们第二天要去花莲,但还是在外面拍夜景拍到十二点舍不得走,因为真的太美了,上图让你们感受一下。

花莲——领略浩瀚太平洋的绝佳去处

自从看了爸爸去哪儿之后就对花莲各种向往。当然它也确实没有让我失望。我们4.4下午到花莲,在民宿住下,晚上逛了逛市区,4.5报了太鲁阁七星潭清水断崖的拼车一日游,也就是西线,晚上逛了东大门夜市。4.6下午出海观鲸,4.7号从花莲拼车去垦丁,走的海线。
具体的说来,我们在花莲的时间安排的还是比较合适的。太鲁阁国家公园、七星潭这一条线是来花莲必去的地方。我们在金桔车行报的名,一人800台币,坐的是小车,除了司机只有三名游客,享受了包车的待遇。上午一般会带游客去看海,花莲的海特别漂亮,海滩也很特别,但这边的海都是不可以下的,因为水深,很危险。清水断崖特别壮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中午吃了原住民的餐食(费用没有包括),下午主要是看山,在太鲁阁国家公园里面,这个公园特别大,有很多个景点。但那天雾有的浓,所以照出来没有看起来的颜色那么好看。

以前的自强夜市不在了,移到了城东的东大门夜市。这个夜市很大,包含三个片区,顺着花莲最大的一条横贯东西的主街走到底就到了(可以让司机送过去)。最出名的有自强烤肉、棺材板、麻糬、烤玉米,但是烤肉和烤玉米都炒鸡甜,千万慎入。有一家手工做的麻糬味道超棒,遇到了一定要试试。

我觉得出海观鲸是这次行程的一个高潮,先不说能不能看到鲸豚,光是在太平洋上面航行就已经没有辜负这趟旅行了。全程大概两小时,我们不仅看到了野生海豚,还看到了那边特产的曼波鱼(圆圆大大的肚皮超可爱),导游说她出海这么久第一次看到曼波鱼。虽然前面一个多小时一无所获还晕船,但还是觉得很值。而且如果什么都没有看到,他会送所有人一张券,下次来花莲可以再免费出海。
我拍了很多张海豚的照片,还拍到了它们跳起来的照片,很珍贵的记忆。曼波鱼看的清楚但拍不出来,大家好奇的就在网上找找图片吧。

特别推荐大家要走这个海线,这条线是出了名美。本来就要从花莲垦丁(或者反过来也一样),坐火车就浪费一天时间了,还看不到景。拼车坐的是中巴,会在一些景点停车让大家拍照,中午会让大家吃很出名的池上便当(有一个超大的鸡排),味道不错,比台铁便当好吃。车上会发水和凤梨酥,还有wifi用,最后把大家送到垦丁的民宿,还会介绍垦丁的景点。总之服务挺好的。不说那么多,让大家看看景。

住宿:我们选择的是价格实惠的金桔,但房间条件就不好说了。如果不介意房费的话可以选择好一点的民宿。

美食和其他信息:花莲的特色一是麻糬,其中曾记最出名,在火车站附近就有一家,可以试吃。二是扁食(没有吃到所以无法测评),三是炸弹葱油饼,略油,但是蛋做的很好。有一家很出名的五霸包心粉圆特别好吃,也很出名。鹅肉先生的鹅肉也不错,但不宜多点。太鲁阁步道上卖的山猪肠很好吃,因为加了山胡椒(学名木江子)有种很清香的味道。
交通花莲基本靠走,没有公车,出租车也很少。好在花莲不大,如果不喜欢走路可以选择租车,要注意的是台湾不认大陆驾照,不能租机车,只能选择电瓶车或者自行车。
台湾的机车都骑的飞快,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
附一张晚上的花莲

垦丁——看不够的潮来潮去

垦丁是我最舍不得的一站,因为时间紧张,4.7晚上到达,4.9晚上就离开去高雄了。虽然不大,但恒春垦丁是一块凸出的 地方,绕着很长的海岸线,特别美,景点也特别多,真可算得上是喜欢海的游客们的天堂。
垦丁才真正有一种在度假的感觉,所以大家可以随意安排行程。
我们选择住在垦丁大街旁边的大洋路,靠海,但是没有住海景房。屏东泽信旅店。有一片很近的沙滩,可以在傍晚去走走,晚上看看星空。垦丁大街上全是吃的,还有亲亲鱼疗、按摩、各种bar、泳衣店。炸鲜奶、骰子牛肉、烤山猪肉、小米酒,还有一家叫泰迪小吃南洋菜的店味道都不错,可以大饱口福。

垦丁最方便的是租车,同样,没有驾照只能租电瓶车。如果你执意要租机车也会有店家租给你,只是要承担风险。安全起见还是租电瓶车吧。

垦丁有很多可以下水的沙滩,后壁湖主要是浮潜,这里的珊瑚礁特别多,鱼群都不怕人,可以看到各种各样的鱼,我看到了狮子鱼小丑鱼长得像蛇一样的鱼、海胆还有各种叫不出名字的鱼和生物,特别棒,但是水略冷。白沙湾是拍海角七号和少年pi的地方,游客很多,水很暖,适合游泳。佳乐水主要是冲浪爱好者聚集的地方。南湾有很多水上活动,有各种船,也可以浮潜。

垦丁的海生馆已经说过了,特别值得去。还有两个公园,一个叫猫鼻头(西边),一个叫鹅銮鼻(东边),都挺美的,猫鼻头可以傍晚去看看日落拍拍星空,鹅銮鼻的标志性建筑灯塔很美。恒春镇的老街里有很多好吃的,比如小杜包子,绿豆蒜(没吃到),有时间的话可以逛逛。

垦丁给我的感觉就是暖暖的,像海角七号的情书一样很温情,很舒适。下次再来台湾我一定会选择在垦丁呆上一周,每天游游泳吹吹海风、望着星空或者海浪发呆,让时光缓缓流走。

高雄

高雄是我们的最后一站,但是我们并没有去景点,只是在六合夜市里吃了东西,在药妆店买了些面膜,第二天就从小港机场回上海了。
我们就住在六合夜市街上的六合日历饭店,这十天唯一一家不是民宿和青旅的旅店。
六合夜市上有一家很出名的木瓜牛奶,就在街头,据说被马英九宠幸过;鱼羹,海鲜粥,杏鲍菇味道都不错。乌鱼子味道特别腥,吃不惯的千万别买。
高雄体验了台湾本土的王品台塑牛排,比国内便宜接近一百块,牛小排好吃到哭,服务超级好,一定要试试。
打车到机场要20分钟以上,要安排好时间。

其他信息

1.台湾地铁站里不可以吃东西,注意不是地铁上,而是地铁站里,罚款7500台币。
2.民宿旅馆都可以寄存东西的,要离开的那天退房之后再去玩。
3.很多旅馆退房时间都偏早,一般11点左右,要先问清楚。
4.值得买的东西:台湾本土面膜,森田药妆、sexylook、我的美丽日记,便宜很多;日妆,花王蒸汽眼罩、资生堂洗面奶、面膜;伴手礼凤梨酥、牛扎糖、各类甜点;明信片纪念品手绘地图偏贵,就看着买吧。(我买的一张五块)。
其他还有些暂时想不起来,有什么问题欢迎咨询我~

小结

就像朋友说的,每个人眼里的台湾都是不一样的,我不会说哪些地方必须去,那些东西必须吃,希望这篇攻略的作用是帮助大家快速了解台湾,做攻略少走弯路,不要错过一些宝贵机会,毕竟旅行的体验还是要自己亲历的才宝贵。
虽然这次每一站都嫌时间不够,但仔细想想每一站都舍不得删去,所以奉劝大家还是少计划点地方,或者这次浅度游,下次选择最心仪的地方深度游,一句话,台湾是不可能十五天游够的,所以放宽心,尽情享受每一场美景。

垦丁回来之后才补了海角七号,情节暂且不谈,那几封字字情真意切的情书,配上舒缓的配乐与仿佛就在耳边的海风,有一种奇妙的打动人心的力量。垦丁也因此在我心中越发动人和美丽,期待着下一次的旅程。也希望每一位去台湾的朋友能深切感受到太平洋沿岸和煦的明媚的、能安抚人心的美。

带我一起玩才是最好的旅游攻略!

2016-04-16 23:54

引用 Ho 发表于 2016-04-16 23:54:45 的回复:

回复Ho:带你搬行李吗

2016-04-17 12:28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04-17 19:25

引用 哥白天不是个... 发表于 2016-04-17 19:25:26 的回复:

回复哥白天不是个...:请假去吧~我也是翘着课去的😂

2016-04-17 22:45

正在酝酿游记的我,学习一下。

2016-04-18 17:58

引用 可爱小沙砾 发表于 2016-04-18 17:58: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