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太阳捉迷藏——在云南慢慢游走

2016-04-16 13:03 4775/112
  • 出发时间/2016-03-20

写在最前

为什么说是与太阳捉迷藏呢,请容我先行解释一下。出发前几天,从天气预报上看云南天天晴天,而看我们要去的那些天则是天天阴天下雨,让人实在是担心。

到了云南后,天气虽然比想象中要好些,却也阴晴不定,还曾试过一天之内晴天雷雨冰雹全经历了一遍,一切都显得难以捉摸,然而当从云层中透出那么一缕阳光时,一切却又是那么美好,那么难以忘怀。

我们的行程

我们没有刻意追求什么景点,也不赶时间,大部分时间都在闲逛。在“慢慢走”这一大前提下,我们安排了以下的行程。
第1天 下午从广州昆明,住昆明宝利酒店长水机场店
第2天 一早从昆明泸沽湖,住泸沽湖五彩里阁客栈,下午闲逛里格
第3天 包车环湖
第4天 租自行车骑行泸沽湖
第5天 泸沽湖丽江,逛丽江古城,逛黑龙潭公园,住南门古韵轩客栈
第6天 逛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住丽江半溪草堂客栈
第7天 上午泡客栈,下午上狮子山,看夜景
第8天 丽江大理,逛大理古城,住大理囍粤客栈
第9天 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包车游玩洱海西线,住大理海安扬渡假酒店
第10天 租四轮电动游玩洱海西线。
第11天 前往双廊,租双轮电动车游玩东线,住大理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
第13天 昆明广州

关于住宿

1. 昆明宝利酒店长水机场店
订这家主要是看中了其价格低廉以及接送机服务,酒店距离机场大概十来分钟车程,那一带的酒店客栈的目标客户全是赶飞机的旅客,所以基本上都提供接送机服务。周边环境一般,其实就是个大城中村的感觉,不过我们只求有个地方洗澡睡觉,也足够了。

2. 泸沽湖五彩里阁客栈
五彩里阁客栈位于里格湾,远离喧闹的区域,也比里格半岛上价格更合理。客栈离湖边很近,景观不错。如果想住湖景房看湖景,建议住到二楼三楼去,一楼窗外经常停着汽车,有碍观瞻。住这里最大的不便是拖行李箱太痛苦了,里格村中心的停车场有时会不放汽车开进里格湾,所以运气不好的话就只能自己拖着行李箱走进去。

3. 丽江南门古韵轩客栈
距离丽江南门几分钟路程,客栈据说是由古驿站改建的,走进大门就能感受到这份古色古香。前台小宝和小徐非常的热情,小宝怕我们找不到客栈,专门到南门接我们,小徐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在古城里的各种注意事项。我们住的一楼大床房一晚才一百多一点,房间干净整洁,性价比很高。

4. 丽江半溪草堂客栈
半溪草堂绝对是我们这次旅行的最爱,就在五一街附近,距离繁华路段不远,进门处设置了小径,正好与外界隔开,院子里很幽静,房内布置雅致,空间很大而且设施齐全。

5. 大理大理囍粤客栈
广州老乡开的客栈,老板人很好,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游玩点。客栈是在在当地风格的建筑基础上改建,现代风格与传统风格结合的很好,内部装潢也很有特色,从房内设施用品就能看出老板对品质的追求,电视是夏普的,沐浴露是威露士的,纸巾虽不知道牌子,但也柔软厚实。除了望月房稍矮外其他都很满意,其他房间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6. 大理海安扬渡假酒店
之前有朋友住过,看照片觉得挺好就订了。酒店在洱海西边石岭村,跟很多大兴土木的村子不同,这里非常清静,环境设施一流。

7. 大理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
客栈位置不错,在双廊镇比较中心的地方,院子里布置成花园,很漂亮。客栈就在洱海边,住海景房的话可以直接看海。唯一不太满意的是客栈的人态度稍微有点冷淡了,不如我们前面住过的任何一家。

关于出行

1.泸沽湖
  第一次来泸沽湖,一般都会选择环湖游。环湖的主要交通工具有包车(最好选越野车)、四轮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由于泸沽湖的环湖公路都是盘山公路,弯道很大,骑电动摩托不太安全,特别是摩托菜鸟,听师傅说最近出了很多电动摩托的事故,所以不太建议租电动摩托,而骑自行车真心累啊,我们第4天从里格村骑自行车去最近的尼塞村,来回骑行14公里山路,有种累到趴下的感觉。所以,环湖比较好的方式是包车或租四轮电动车。如果有比较充足的时间能在泸沽湖上呆上3-4天,建议找一天时间包车环湖游,包车的好处是师傅熟悉路况,知道哪个地方是出名的景点,哪个地方拍照比较好看,哪个地方需要注意什么。有了第一天的包车经验,心里大致有个数,一是对路况大概有个印象,二是大概知道哪些点是自己特别喜欢的,哪些点是没啥兴趣的,第二天可以租四轮电动车,再去喜欢的景点慢慢玩。如果在泸沽湖只能安排2天时间,那建议直接包车环湖游。每个出名的景点或是你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师傅都会停车,让你有充足时间去玩加拍照。
  个人比较喜欢景的点:里格观景台、泸源崖观景台、尼塞村情人树、赵家湾、草海。

2.大理(包括双廊
   如果想环洱海游玩,主要交通工具有包车、四轮电动车、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跟泸沽湖差不多。个人觉得没必要包车,租四轮电动车或电动摩托就可以玩得很好。跟泸沽湖不一样的是,洱海公路都是平路,很好开,骑电动摩托也很安全,但自行车就不太推荐了,还是那个字啊,累!另外需要补充一点是,双廊貌似还没兴起四轮电动车,只有小轿车、电动摩托车和自行车出租。
  洱海没有特别出名的景点,沿途风光就已经很美了,看到喜欢的点,不妨停下来,放放松,拍拍照。个人认为洱海最美的风光在双廊镇到挖色镇那一段路上。

注意事项

1、气候
      云南昼夜温差非常大。我们此行去了泸沽湖丽江大理,其中泸沽湖最冷,大理最暖和。如果选择这段时间去云南,记得带够保暖衣物,最好是方便穿脱的衣服
      另外,云南的气候非常干燥。要注意保湿、多喝水。两个从广东这么湿热的地方来的人,实在不太习惯这边的干燥,我们已经很注意,还是嘴角开裂、眼睛干涩,还好到了大理以后情况就有所好转了。
2、和尚
     主要是在丽江,经常会遇到和尚上来搭话,全部都是骗钱的,不要搭理他们。
3、拍照
     遇到穿着鲜亮的民族服装的人不要乱拍照,搞不好也是要收钱了,拍了就跑不掉了。
4、拉客
     热门旅游地总是少不了各种拉客的,你不理他可能会被缠一路,其实一句话就可以打发掉:我已经去过了!

昆明

在我们这次的旅途中,昆明仅仅以中转站的形式出现。第一天飞到昆明住下,第二天凌晨赶往长水机场飞泸沽湖。最后一天下了火车就马上坐机场大巴直奔长水机场飞回广州。在这个春天,我们与春城擦肩而过。

泸沽湖

丽江泸沽湖的路况是出了名的恐怖,传说中的高速又迟迟没有开通。出发前查到说路上要耗八九个小时。为了不把时间浪费在路上,我们选择了飞机。宁蒗泸沽湖机场在去年十月份通航,距离泸沽湖大约25公里,逢周一三五日有航班从昆明出发。早上九点多起飞,一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在这里不得不吐糟一下长水机场,安检秩序无比混乱,只拦出个蛇形的排队区域就没有人管了,插队的人一个接一个,一个多小时时间里完全没有工作人员过来维持秩序,目测不少人都误了登机时间。在国内去过不少机场,长水机场毫无悬念是最差的。

上两张手机拍摄的照片对比一下广州白云机场和宁蒗机场,我们的飞机起飞后不久,广州天气恶化,大面积航班延误、取消或者异地备降,是不是有种胜利大逃亡的感觉。

机场出口就有机场大巴的售票点,人均30元,大巴直达泸沽湖大落水村。由于宁蒗机场一天最多只有一个航班降落,乘客不多,所以机场大巴都设计得特别宽松,一个小时车程很舒适的就过去了。

到了大落水村,我们惊奇的发现全车只有我们两个住里格,其余的人全住大落水,等了半天再没人出现,我们只好两个人包辆车,80元送到里格村,也因此认识了超好的司机阮师傅,后面我们环湖也找了他。

半个小时后我们到达了里格村。五彩里阁客栈在里格村比较靠里的里格湾边上,和村中心的客栈相比更亲水也更清净。而价格又比里格半岛上的客栈更合理。

我们原本希望三天都住湖景房,可惜我们订房晚了,在泸沽湖的第一晚已经没有湖景房了,只好第一天订一楼特价标间,后两天搬去一楼湖景房。

一楼特价标间的位置很出人意料,在餐厅一角。第一眼看到房门我还以为里面是厕所。。。。。。进屋时我们还听到别的游客在后面议论:“原来那里也能住人”。这个房间虽然从外面看不起眼,但里面还是挺漂亮的,色彩很抓眼球。据说这里每个房间的主色调都不一样,不愧五彩之名。

安顿好以后,时间接近下午一点了,这天我们从起床开始就没有吃过一点东西,都快饿晕了,正好房间门外就是餐厅,我们在泸沽湖的第一顿决定就在客栈解决。来到云南怎能不吃米线!我们第一眼就看中餐牌里的砂锅米线,但居然没!有!了!米线居然卖完了,要到第二天才有!这也太受欢迎了吧,我们只好退而求其次,一人一个砂锅面,加一份银鱼煎蛋和一份青菜,味道还不错,就是价格小贵。

我们原本想下午就环湖的,但客栈的mm说时间不够,而且下午天气又开始阴沉下来,所以我们就只在村里逛逛。客栈出门左转不远就是里格半岛,传说中的高价客栈都在岛上,但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淡季,岛上客栈很多都没营业。

去村中心的路上有个玛尼堆,后面就是上里格观景台的路。爬上观景台大概需要10-15分钟。阴天下的泸沽湖景色实在一般,和一个随处可见的湖没什么两样。而从上往下看里格村中心,也是一片荒芜,心里实在有点受打击。

五张拼成一张,因为天气原因效果大打折扣,纯粹当作拍照练习了。

逛着逛着又饿了,我们对客栈的午饭评价还不错,晚饭还是回去吃。试了有点特色的吊锅鸡。当地吃的鸡估计都是土鸡,味道都不错。

吃饱喝足,天色渐晚。看到天上云层好像散开了些,忍不住带上全套装备又往观景台上跑。里格观景台绝对是个好地方,早上看日出,晴天看湖水,晚上看夜景看星空。只可惜当天云层比较厚,看不到几颗星星,无法拍星空。

泸沽湖的第二天,尽管清晨很冷,大概零度左右,但泸沽湖日出还是很有吸引力的,咬咬牙爬起来。走出客栈感觉真心冷,就算穿了羽绒服加冲锋衣,还是能感觉到寒意从衣服的各个缝隙跑进来。

爬上观景台,台上都结霜了。刚架起脚架装好滤镜,就陆续有几个同好也来了,大家都对日出有所期待,可惜现实不如人愿,等了半天基本上没拍到一张好片,几位同好中途就失望而回了。我一直坚持到太阳完全升起也没拍到张像样的日出,最后也放弃下山。

在清晨的阳光下,泸沽湖真实的面貌开始慢慢展现在我们面前。

这天总算是时间足够,用来环湖正好。我们本想租电动车,便宜而且灵活。来云南之前我唯一骑过两个轮子的交通工具就是自行车,尽管出发前特意了解过电动车的驾驶方法,但试驾还是失败了,实在掌握不好拧油门的力度,还差点撞了人,车店老板死活都不肯租车给我。迫于无奈,我们只好打个电话给昨天送我们到里格的阮师傅,谈好价格300元包车环湖。

我们的环湖计划中包括坐索道上格姆女神山,阮师傅建议我们上午先上山,于是环湖方向自然就决定为沿顺时钟路线,首站是尼塞村,传说中的情人树就在村子的湖边,一对大树曾引得无数情侣来这里拍照。

看起来还是挺漂亮的对吧,可实际上尼塞村的现状是这样的,很多空地尚在建设中,花花草草也还没长出来。可能因为这样,阮师傅也没推荐我们走到湖边,只是让我们在远处山崖上看看就算了。

格姆女神山的索道入口就在村里,天气好的时候上山可以俯瞰泸沽湖,天气不好的时候估计都什么都看不到了。阮师傅建议我们上午上山,说是通常下午风比较大,吹得人难受,摇摇晃晃的感觉也不安全。

格姆女神山的门票包括索道票和索道+滑道票,索道票70,索道+滑道票好像是110,所谓滑道其实就是从大门走到索道的一段路,走路顶多也就十分钟,这样就多收几十元感觉不值。

坐索道上山后,还要爬一段阶梯才能到女神洞,途中的猴子比较凶悍,别随便招惹。爬到头就是女神洞了。女神洞就是一溶洞,可以进去看看。不过这个对于来自广东从小看过N多溶洞的我们来说就不那么新鲜了,随便走了一圈就出来了。女神洞旁边的喇嘛庙就不建议进去了,我们从女神洞出来时看到有两个女生在一旁抱怨在庙里被忽悠不知道在什么祈福的东西上签了名,一旦签字就必须给钱了,她们被迫给了两百。各位看官请引以为鉴。

从女神山上下来,我们继续环湖的旅程,一路天气晴朗,湖光山色,煞是美好。

临近中午时分,我们两个吃货又开始不安分了,正好我们离赵家湾不远,阮师傅就推荐我们去赵家湾吃,说里面是全泸沽湖吃饭最经济实惠的地方。我们去的是好人小吃旁边的赵哥老字号,其实两家的菜都差不多,价格也都是30元管饱。每桌一份松茸炖鸡,一份清汤湖鱼,一份青菜,哪份不够吃可以随便加。老板先给我们上了一份加了辣椒的炒青菜,因为我们不吃辣,后来还特地为我们多炒了一份不辣的青菜,结果我们两份都干掉了。

吃过午饭,沿着路走下赵家湾。环湖一周后,我们依然觉得赵家湾是全泸沽湖最清最美的一处,游客也少,就是交通不太方便,否则在这里住上一两天,每天就在这里晒晒太阳,看看日落,应该是一件很惬意的事情。

离开赵家湾,我们一路走走停停,到达草海。想象中的草海,是一片翠绿的颜色,可惜我们来的季节不对,草海的草还没长出来,只有一茬茬稀疏的枯草,不过枯黄的颜色和蓝天白云倒也还挺配。

之后一路的风光就相对普通,我们也就加快了行程回里格,途中经过一个湖滩,景色还不错,不过是旅行团的观光点之一,游客太多,就连找个凳子拍个背影都要排队就没什么意思了。

回到五彩里阁,客栈的人已经帮我们把行李搬到湖景房了,一进房我就惊艳了,爱死这种原木装饰的房间。拉开窗帘就是落地玻璃窗,望出去就是湖水,感觉很好。不过还是觉得住到二楼三楼去会更好,一楼窗外经常停着汽车,挡在客栈与湖中间,让景观打了折扣。

泸沽湖的第三天,我们终于不在客栈吃早餐了,里格村里很多店都提供早餐,价格都适中,我们随便选了一家坐下吃点米线稀饭什么的,先填饱肚子。吃饱开始计划当天的行程,我们都觉得昨天没有走进尼赛村,在情人树下走走拍拍有点遗憾。决定去看看。

话说挂在墙上的火腿真吸引人,可惜不是早餐吃的。

手机地图上查了一下,距离尼赛距离里格七公里,专门包车去好像太夸张了,坐船去也挺贵的,感觉也不算那么远,干脆租两辆自行车骑过去,压一张身份证,每辆租金30,经济实惠。去程一路阳光,又晒又热,里格去尼赛方向又多是上坡山路,这一路实在太痛苦了,我们一路连推带骑,耗了一个小时才到达尼赛村。不会骑电动车实在是太吃亏了。。。。。。

前一天匆匆路过没能好好了解尼赛村,在里面逛一圈才发现尼赛村其实不大,客栈也不多,靠湖边很大片的空地正在规划建设,吃饭住宿的选择不多,不过好处是游客很少,住这里绝对很清静。

天有不测之风云,我们去尼赛村的路上阳光灿烂,快到尼赛村时开始阴天,好不容易躲过牛屎猪屎堆走到湖边,刚架好脚架又开始狂风大作,气温骤降,必须穿着羽绒服保暖。我们只好匆匆拍了几张照片就走回村中路边,先解决午饭问题,等午后天气好转再玩。

尼赛村好像饭店不多,搜了家评价不错的食光宝盒私房餐厅正好就在身边,就选这家了!点了一份水饺,一份土鸡米线,一份水晶南瓜,水饺和米线味道还行,水晶南瓜口味比较特别,以前没吃过这样的做法,挺有意思。

吃完饭,天色越来越差,一片风雨欲来之相。我们偏偏早上出门前把雨衣雨伞全部放在客栈了,只好匆匆忙忙往回赶。可惜中途就开始下雨了,我们又想快点回去,又怕骑快了不安全。路上还有只瘸腿的狗狗,从尼赛村开始一路陪着我们跑了大半程,像一路为我们打气,后来雨下大了就不知跑哪里去了,希望它能在风雨中安全回家。

路上遇到有人租了四轮电动车在环湖,才知道原来有这么一种东西存在,驾驶方法跟普通小汽车一样的,就是不知道为什么在里格没见到这种车。早知道我们就不用这么苦逼骑车了。。。。。。建议会开车的朋友可以考虑一下方式环湖,比自行车轻松,比双轮电动车安全,比包车自由,电量足以环湖一周,实在是理想的选择!(突然觉得我这广告做得太赤裸裸了)

风雨中苦逼的骑行一个小时后,我们终于回到里格村,会客栈稍作休息,我们觉得必须要好好吃一顿慰劳一下辛苦了一天的自己,于是又搜了一家五星好评的红尘净土生态养生厨房,主打野生菌土鸡火锅。

红尘净土生态养生厨房在红尘净土客栈里面,在村中一条小巷里,虽然离湖边较远,但环境非常舒适。餐厅就在客栈其中一栋的二楼,每张桌子就是一个大炭火炉,可以边吃边烤火。餐厅工作人员在餐前把炭火放进炉子里,然后端上野菌土鸡锅和套餐的配菜,就可以开动啦!野生菌土鸡汤味道很鲜美,食材都很地道。我们订一个148元的两人套餐吃的相当满足,期间有不少非客栈住客都闻名过来吃饭,可见这家实在是很受欢迎。

饱餐一顿后雨也停了,我们回到客栈,顺便让客栈mm帮忙订了第二天一早拼车去丽江,费用每人100。

第二天一早起床收拾退房,八点半拼车师傅准时到达里格停车场,出发去丽江

泸沽湖丽江的路正如传闻一般不好走,翻山越岭,穿过村庄小镇,一路无比颠簸。还好我提前吃了颗晕车药,窝在座椅里装死,倒也没什么不良反应。据开车师傅说,泸沽湖来往丽江的车走的不是同一条路,泸沽湖丽江的小车可以免费经过一个什么景区,所以五个小时能到。但丽江泸沽湖的车如果要经过这个景区就要收钱,所以都会绕道走,结果就要七八个小时甚至更多。大巴车走不了小路,就更耗时间。不过不久以后路上的时间应该可以大为缩短,据说今年五一丽江泸沽湖的高速路就要通车了,到时丽江来往泸沽湖单程只要三个小时,变得十分方便了。只是也可以预计到时泸沽湖的游客会极大地增加,不知还能不能保有现在的安宁与清静。

丽江

下午两点左右,我们终于到达了丽江。当天我们住的是南门附近的古韵轩客栈,给客栈前台小宝打个电话,他就来南门接我们了。从古城南门走到客栈也就几分钟路程。据说古韵轩是由清朝的古驿站改建的,走进大门确实有种电影场景的感觉(前提是要无视里面那台健身单车机)。前台小宝和小徐非常的热情好客,不但请我们喝茶,还很耐心的给我们讲解在古城里的各种注意事项。

老婆大人是个坚定的三文鱼爱好者,丽江的三文鱼是她无论如何都不会错过的。于是我们在客栈稍作休息,就动身前往目标:沱江鱼府。很多游记都推荐打车去,但从手机地图上看,距离大水车也就1.5公里左右,我们决定步行,顺便逛逛丽江

尽管小徐给我们讲了很多怎么绕开查古城维护费的方法,但丽江古城里的道路对于我们这种初来乍到的人还是显得太复杂了,走出客栈不远我们就绕晕了,然后就被抓住买古城维护费了。。。。。。

买了古维费后,我们也没什么顾忌了,在古城里随意乱走乱逛,古城里明显南边比北边游客要少,清净得多,不过开门的店家也少些,不知是因为人少生意不好做,还是因为晚上才开门。

到沱江鱼府时候还早,没什么人吃,点了条38元的虹鳟,貌似店里最贵的鱼也都是鳟鱼。但吃起来口感和味道难以和真正的深海三文鱼相比。后来查了查,虹鳟根本不是真正意义的三文鱼,只是当地为了推销虹鳟这种淡水鱼,硬是说成三文鱼来卖,但实际上淡水鱼因为太多寄生虫,是不适宜生吃的,就算加了芥末也无法杀死寄生虫。我们生吃了一盘,后来还是烫熟了来吃。店家硬性消费要每桌加28元买一瓶醋一瓶酱油一支芥末,单买的话每样要10元,让我们感觉更不好了。最后两个人吃了177元,感觉真心不值。

吃完回古城的路上,会经过一个路口转去黑龙潭公园,买了古维费就能免费进入,我们进去走了一圈,当做饭后散步,据说在晴天时这里拍玉龙雪山的倒影很漂亮,但抱歉,今天是阴天。。。

想要了解古城最真实的姿态,最好的办法是没有游客的时候去逛,清晨绝对是一个好时间。来到丽江的第二天六点多,趁着某人起床洗漱化妆,我拿起相机出门去看看不一样的丽江。七点多的天刚蒙蒙亮,除了偶然有一两个可能是坐火车清晨到达的游客,绝大部分在外活动的都是古城的居民,起床洗漱,做开店准备,送小孩上学,一派安静祥和的感觉,跟平时人头涌动的丽江古城是完全不同的一番景象。

不看地图乱逛一通,看看时间已经是九点,估计老婆大人已经收拾妥当。回古韵轩李退房,我们就搬去计划中丽江住宿的重头戏——半溪草堂。虽然用了导航少走弯路,但拖着箱子在石板路上走还是很痛苦的一件事。好不容易到达客栈,立刻就被半溪草堂所吸引。进门处设置了小径,与外界隔开,有曲径通幽之妙。走进院子,庭院中间有个天井,凿了一圈水路养着金鱼,一派的安静祥和。

我们住的是西二楼,房内空间很大,布置雅致,我们第一眼就爱上这里了,原木色的风格永远是我的最爱。

安顿妥当后,正好上午的阳光从落地窗洒进房间,实在很漂亮,忍不住拍几张。

网上评价都说束河如何如何的清净如何如何美好,使我们心生向往,觉得无论如何应该去看看。从古城大水车处走出去,坐一元公交11路到束河路口下车,步行左转走10-15分钟就到了。到了束河古镇门口有个老太太抓着我们说门票很贵,可以20元一个人带我们进去如何如何。我们没理她,直接就走进古镇去了,也没看到有人找我们检票,所以景区门口遇到这种人直接无视就好了。

走进束河古镇,说实话我们是觉得很失望的,游客并没有比丽江少多少,感觉跟丽江差不多闹,房子建筑也都很新,没有古镇的味道,逛了半天实在没什么意思,在千里走单骑随便吃了点东西,呆到下午就坐11路回丽江了。不过在千里走单骑吃的牛肝菌和木耳倒是相当好吃。

回到半溪草堂,想起客栈有提供自助洗衣服务,可以用一楼的洗衣机。我们把衣服洗了晾起来,出发去古韵轩的小宝向我们极力推荐古城南门附近的阿妈腊排骨。南门过了马路就到,环境其实一般般,很矮的桌椅,近似于蹲着吃,尽管如此,慕名而来的人超多,很多人都是回头客。我们去的时候五点多,还有些空位置,再晚半小时就要排队了。这家店的特色是铜锅火锅,不过可能人太多了,铜锅不够,我们只分到了个不锈钢盆,不过一点也不影响味道,一锅土鸡腊排骨火锅让我们吃得十分满足。

吃完火锅天色已晚,顺便走到旁边的超市买点手信就回客栈了。买特产礼物还是建议去古城外的超市,鲜花饼之类的比古城里要便宜多了。

顺带一提,从晾好衣服出门到回到客栈,总耗时大概两个小时,衣服居然全部干了,云南这是何等的干燥!看来我每天的鼻血流得一点都不冤!

丽江的第三天,由于我昨天加油添醋向老婆大人说明清晨逛丽江的好,一大早她也硬撑着早起跟我去逛。早晨的光线就是好,清晨第一道阳光洒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整个路面闪耀着金光,煞是好看。

一路逛到了狮子山,原本想去文昌宫看看,结果说是下午才开,只能在门前的观景台上远远看一下古城。

回头在半溪草堂附近吃了早餐,老板娘推荐丽江粑粑,坦白说味道还可以,只是无意中发现那个竹编盘子是不洗重复用的,突然觉得有点倒胃口。。。。。。

这天白天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基本就在客栈消磨了,房间里好舒服啊,阳台上还有张吊床,躺在上面吹风晒太阳实在是太惬意了,客栈里的其他客人可能都出去玩了,周围都静悄悄的,只有小鸟的叫声和风吹树叶的声音,时间的流逝好像都慢下来一样,这大概就是为什么尽管丽江那么多人那么吵杂,但还是有无数的人喜欢一再来到这里了。平时工作生活的节奏太紧张,在这里把一切都放慢下来,整个人就像松了口气,单凭这一点,我觉得这次出来旅行值了。

我们就这么hea到下午四点多,又是时候去看我们在丽江的预定项目之一:登高看古城夜景。穿过四方街走上狮子山,万古楼好像五六点就关门了所以不能上去看。不过万古楼附近很多茶馆都可以看到古城全景。个人不建议在这些茶馆消费,各种饮料食物价格都高得离谱,观景位置越好的价格越贵。还好可以每人交5元上去观景,就是花钱买个座位。我们随便选了一家位置比较高,又没有太多遮挡的茶馆,找个最靠外的位置坐下,时候还早,没几个人在。

临近傍晚,茶馆里的人逐渐多起来。狮子山的影子逐渐向着古城深处延伸,天色也越来越昏暗。不知不觉,古城里第一盏灯亮了起来,慢慢的灯光越来越多,在深蓝的色调中连成一条橘色的灯带,原本只有单一灰色调的古城,染上了各种色彩,变得梦幻起来。

给出两张几乎同一角度,古城的日景和夜景,对比一下就知区别。

直到天色从深蓝慢慢变成黑色,我们知道再坐下去也不会再有其他变化了,就下山找吃的去。在五一街找了家那措餐厅吃米线,有牛肉米线和牛杂米线两种,大众点评上团购才7.8元一碗,经济实惠,吃完还送自制酸奶。

休息一晚,我们就要告别丽江大理了。客栈老板娘帮我们找了辆三轮车,20元帮我们把行李运到古城东门打车的地方,再20元打车去客运站。我们原本想去丽江客运站坐大巴,出租车司机在车上不停向我们灌输丽江客运站的车开得慢,不舒服如何如何,说去高快站的车宽敞,走高速,两个小时就能到大理古城。我们不想在路上花太多时间,就相信了他。去高快买两张75元的大巴票出发去大理

高快站的大巴确实是宽敞,坐的人也不多,只是途中非常折腾,要换两次车,从丽江双廊服务站,要全体下车换另一辆大巴,到了双廊镇停车场,又要下车,等另一辆大巴车,结果等我们到了大理古城,路上已经花了四个小时了,不但多花钱还花了更多的时间,这点让我很不爽。

大理

大理古城我们住的是一家叫囍粤的客栈,是广州老乡开的,老板人很好,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当地的游玩点。客栈是在在融合了当地传统建筑风格与现代风格,有个性却又不突兀,内部装潢布置也很有特色。老板对品质的追求从房内设施用品就能看出,电视是夏普的,沐浴露是威露士的,纸巾虽不知道牌子,但也柔软厚实。

当然我们住的望月房有点特别,估计是阁楼改建,天花板是斜的,所以有点稍矮,而我们两人个子稍微有点高,在房间里站起来需要低着头,这一点老板也再三提醒我们,当然我们订房的时候就知道这一情况,早有心理准备,所以还好。除了望月房,其他房间就不会有这个问题。

这就是我们住的望月房,借用老板的一句话:”望月房虽小,但一般酒店该有的设施全都有。“房间里还有个露台,可以坐着看观星望月,可惜我们住的当晚乌云密布。。。。。。

出来在周边逛逛,大理古城比丽江古城更宽敞,古风的建筑都被框在步行街范围内,步行街范围外的建筑更多的像普通的城市楼房一样。(只是我想不通既然是步行街,为什么还有很多三轮车电动车都能在里面穿来穿去)

在步行街范围里绕了一大圈,尝过了网上毁誉参半的烤乳扇(味道确实说不上好吃),最终我们选择了太阳火私房菜解决晚餐,黄焖鸡一般般,什么秘制茄子倒还挺开胃的。

大理的第二天,我们又趁清晨人少出去逛。可惜这天天公不作美,总是阴阴沉沉的,偶尔从云层里拉开一道缝隙,漏出些阳光,好几次刚端起相机阳光又消失了,把我耍得够呛。

我们计划赶早爬上五华楼,俯瞰清晨的大理。却被告知五华楼要九点半才开门。时间还早,干脆先吃早餐。走回洋人街牌坊对面的蒙自源,尝尝这里的米线跟广州蒙自源有没什么区别。味道跟曾经的广州蒙自源差不多,不过广州蒙自源的过桥米线现在越来越省事,已经没有分开一个个配料小碟给顾客自行搭配了,都整成大杂烩,味道也越来越差了。还是在这里吃的比较地道。

耗到九点半,终于等到五华楼开门了。上楼的楼梯藏在门洞里其中一家店铺的里面,门口有个小指示牌,留意一下就能找到。大理步行街一段没有高楼,站在五华楼上远眺没有遮挡,换个方向还能远眺苍山。不过看看这天的苍山,真心觉得如果要上山还是要等天晴的时候,不然烟雾弥漫,都不知道能看到些啥。

天气太过阴暗,要等难得透出一丝阳光,正好又在合适的位置,才能拍到一两张照片,实在有种打游击战的感觉。。。。。。

时间差不多,我们又要转移阵地了。囍粤的老板很诧异我们只住一天就走,古城周边都没怎么玩。但我们此行确实没把古城列入重点观光对象,而且我本人对于国内景点高额门票这事实在是很反感,整了个三塔公园,又整个三塔倒影公园收双份的门票,两个公园联票都要120,真是负分滚粗!与其把钱花在这种门票上,我还不如直接到洱海边上吃香喝辣好好享受。

离开囍粤,我们找了辆三轮电动,谈好价钱100元先把我们送到下一家客栈安扬,然后带我们游玩安扬到大理古城的一段。这种三轮车车速不快,适合边走边欣赏沿途的风景,又可以遮风挡雨,挺适合游玩的。

一路游玩,满眼的田园风光。我们还在才村附近遇到了“大理今年最后一季油菜花”,每人5元,确实是个拍照的好地方,难怪那么多人爱去找油菜花地拍拍拍。

我们经过才村码头时停下来吃午饭,那边吃饭的地方挺多,随便找了一家网上评价还好的,一份野生菌炒肉饭,一份诺邓火腿炒饭。虽不知这诺邓火腿是否地道,反正我是觉得味道不错。

下午时分回到安扬,终于可以仔细观察一下这家客栈。安扬在洱海西边石岭村,跟很多大兴土木的村子不同,这边非常清静,游客不多,与洱海只是一路之隔。客栈房内空间很大,房间装有地热,装修偏现代风,跟半溪草堂比是两种风格,各具优点。客栈唯一让我们觉得不便的就是吃饭选择不多,在客栈餐厅吃饭是68一人,略贵,但如果不在酒店吃,就只能走一公里路到湾桥镇上,吃饭会便宜些。

我们通常在一个地方住下后都爱在周边走走,而且也觉得安扬的伙食偏贵,就干脆走去湾桥镇找吃的。湾桥镇上几家饭馆评价都可以,我们选了看起来比较多人吃的一家——阿叶农家饭店。饭店的食材全部放在厨房外,顾客可以任意搭配。饭店老板非常热情,给我们推荐菜式,还配合我们的口味不放辣椒,上菜后还一再向我们确认菜式是否合口味,殷勤得我们都有点不好意思了。

在老板的推荐下,我们点了一份山药木耳炒腊肠,一份豌豆炒肉,一份西红柿鸡蛋汤,两下就一扫而空,味道如何不用再多说了吧。

大理的第三天,本想早点起来看日出,结果只看到厚厚的云层,心塞啊。。。。。。虽然天色不太好,但吃过早餐后,我们还是租了辆260一天的高配四轮小电动兜风去也。

这种四轮电动马力还是可以的,油门踩到底可以跑到时速60。在大理这里,开得快不是最重要的,小巧灵活才是最重要的,村里的路很窄,车稍微大一点都不好走。从安扬到喜洲很近,没开多久就到了。。喜洲镇不大,到处走走绕一遍也就一小时左右。严家大院还是值得逛一下,可以了解一下白族大户人家完整的结构与风格。可能因为要收门票,所以参观的人少,一开始我们自己在里面逛,总觉得里面格局有些乱,莫名其妙的地方会出来一条小路,后来听导游讲解,才知道这大院还是很多讲究的,小路是给客人走的,绕开主人的居室,带到待客的地方如何如何,听完感觉茅塞顿开。可以的话还是要跟着团客蹭导游,感受完全不一样的。

网上传得很热的据说上过舌尖上的中国喜洲粑粑,感觉跟我们在丽江吃过的丽江粑粑差不太远,而且操作流程上有个步骤让我们觉得不太卫生,所以光看看就好了。

逛完喜洲出来时间还早,本来没想去周城的,感觉时间很充裕,也不算远,顺便就去了。一路导航到了周城,刚停好车就有个老奶奶上来搭话,招呼我们去她家看扎染,这招在别人游记里看得多了,都是老套路了。反正想着我如果不想买你也逼不了我,就跟去看看。

老太太家临街的一件房子用来做店铺,在里面买扎染和一些手工艺品,后面就是她自己的家。她给我们演示了下扎染的“扎”的工序,“染”的工序要到村里统一的染坊,所以先带我们参观了下她的家,然后再带我们去染坊。一圈逛下来确实长见识了,第一次了解到所谓的扎染是怎么一回事。

与扎染无关,觉得这屋檐真有意思,刻意做成弯曲的形状。

到最后我们还是在老奶奶家看中了两幅扎染,两幅加起来两百多,价格还能接受。

洱海边上好几处这样的引水渠,是许多摄影师拍照的指定地点,我们也去凑了个热闹。

之后时间一路游玩,四处乱走,见识到了云南变幻莫测的天气。前一刻还出太阳,突然乌云密布开始下雨,下着下着我还奇怪怎么雨点打在车窗上声音那么大,一看才发现原来在下冰雹,下了几分钟又变成阴天了。那一刻我们内心深处绝对是庆幸我们组的是铁包肉的四轮电动,要是双轮的可就变落汤鸡了。

经过一条无比颠簸的烂路,我们在下午到达海舌生态公园,这又是一个被评价得如何如何清新美好的拍照好地点。但是!这都是建立在阳光灿烂蓝天白云的基础上的!我们偏偏遇上了大暴雨,我们只能匆匆看一眼就打道回府。

去海舌生态公园的路况实在太差,有接近一公里的路全是大坑,开小汽车或者四轮电动进去都要很小心,车速要减慢。尽管如此,还是会把人颠得很不爽。

汽车和电动车都不能开进海舌生态公园里面,必须停在门外停车场,车没停稳就有人跑来收钱了。忘了是5元还是10元,不限时。下车后才看到不少人其实把车停在停车场外的路边,那里没人收费,乱停估计也没人管。

从停车场到海舌生态公园的门口要步行十来分钟,路上要小心躲开马车以及地上的粪便。海舌生态公园是不收门票的,进到景区里就随便走动了。海舌生态公园就像一条舌头一样,长长的伸到洱海中,沿着道路一直往里走,都可以在水边玩啊看啊。看别人的照片,天晴的时候非常漂亮,蓝天白云映在洱海中,水天一色的感觉非常舒服。但一旦阴天或者雨天,景色就大打折扣,惨白的天,灰暗的水色,实在没有看头。

连续的阴天对我们的游玩造成了不小的负面效果,正当我们担心这次的旅行接下来的日子都将一直是恶劣天气时,奇迹般的两天来临了。在大理的第三天,一早起来已是阳光灿烂,我们让安扬的前台mm帮我们联系了包车,出发前往旅途的最后一站——双廊

我们在双廊住的是大理双廊玛奇雅朵海景客栈园景房。客栈位置不错,在双廊镇古戏台附近,院子里布置成花园,很漂亮。客栈就在洱海边,住海景房的话可以直接看海。唯一不太满意的是客栈的人态度稍微有点冷淡了,不如我们前面住过的任何一家。

很多人都说到双廊一定要住海景房,不然就白去了双廊。可我觉得到双廊未必要住海景房,洱海边最美的风景其实是在远离村镇的地方,越靠近人群聚居地,水质其实越差。想看海的话,到双廊到挖色中间任意一段海边都比双廊的海水漂亮。没必要花很贵的价格特意住海景房。

言归正传,在双廊,我们从双廊镇中央一直走到大建旁村都没看见有租四轮电动车的地方,看到的全都是租自行车和双轮电动车。逼着我又去尝试开双轮电动车,还好这次莫名的rp爆发,顺利掌握到诀窍,顺利租到车出发。

都说洱海东线风景最美,加上好天气,这一路骑行实在是舒畅。途中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只要你有一双善于发现美的眼镜,处处可以是景点。当然自己发现不了也没关系,哪里路边停着的电动车比较多,就说明哪里比较多人停车在玩在拍照,赶紧下车跟着去玩就好。

双廊到挖色一段,路上游客和车都不多,玩得还是很轻松舒适,进入挖色镇之后,挖色镇市场前面的一段路非常堵车,各种旅游团的大巴、当地人的小货车以及各种自驾的小汽车电动车全部挤成一团。当天太阳高照,晒得人发烫。我们决定就近休息一下,解决午饭问题,不去路上凑热闹了。

在手机上查了查,附近评价最高的当属白族风味菜馆。我们把电动车停在路边保安亭后面。沿着市场的路走进去,分岔路左转几十米就到了。店面很不起眼,乍一看空间不大,走到里面还有好几张桌子的。中午时分太热,我们不想做大门口,就坐到里面去了。

这里没有菜单,是根据家里时令的品种来自己选择和搭配的,食材都放在里面的大柜子上。我们根据推荐点了银鱼煎蛋、爆炒牛肚、海菜芋头汤。店家上一壶陶罐茶,喝着喝着就上菜了,速度挺快。这家的银鱼跟我们之前吃的不一样。之前吃过的银鱼煎蛋里银鱼比较小,跟鸡蛋混一起吃不出口感。这里的银鱼相对比较大,鱼肉很鲜嫩,跟鸡蛋一起煎很香很可口。海菜芋头汤也很不错,海菜吃起来很清爽,配芋头煮汤很鲜很滑。也许是真的玩饿了,也许是饭菜味道还不错,平时只吃一碗饭的我,中午一下就吃掉三碗米饭。

普陀就是洱海边上一个小小的岛,岛上有个寺庙。很多游客在岸边看海鸥,一群老太太在兜售饼干和鱼干,可以用来喂海鸥。鱼干饼干都是一块钱一包,买多了可以讲讲价,叫老太太送个几包。可惜这里海鸥比较怕人,不肯飞近,我们在岸边坐了个把小时,晒得皮肤发烫,丢了N包饼干鱼干,都没能拍到心中想要的画面。

反倒是旁边有个小妹妹实在太可爱,很努力的去丢鱼干,可是每次都丢不远,落在脚边,完全引不到海鸥,她也没发现问题所在,一直很努力的扔啊扔啊,直到她妈妈笑得不行了把她抱走。看着这个小妹妹比看海鸥实在是有趣多了~

某人在旁边也是异常的努力,然并卵,没什么海鸥鸟她。。。。。。

云南的阳光实在是毒,午后的阳光更甚,待久了把人晒得脖子额头发烫,人都有点晕晕的,感觉不太对,我们赶紧回程了。

还了车回客栈路上,会经过玉几岛的入口,我们跟着人流走了进去。坦白说跑完洱海东线,回来再看玉几岛其实并没有什么吸引力,又脏又乱人还很多,就这样居然还安插了四个人守着出入口收钱实在是有点说不过去。不过逃票的手段还是有的,不需要等到人家下班,具体方法我就不详述了,在现场多观察观察周边环境你就明白了。

在进玉几岛的石桥附近,看到了传说中的木棉甜品,走累了正好进去坐坐。点了一份芒果酸奶一份木糠布丁,味道不错,价格小贵。晚饭在旁边的经济半小食解决的,网上评价不错,我们感觉一般,不多描述了。

晚上回到客栈,感觉额头、脖子和手背都开始疼起来,没有涂防晒就在太阳底下乱跑的恶果充分体现出来了。血与泪的教训告诉我们,在云南旅游一定不能忘记防晒措施,谨记!

晚上没什么云,走上客栈天台,看到满天的繁星,终于有机会可以尝试一下拍星空了,试拍几张效果一般,双廊这边光污染还是重了些,这辈子第一次正儿八经拍个星空只能以残次品告终。

大理的最后一天,我们将坐半夜11:59的火车去昆明,白天的一整天还可以出去玩,难得又是个阳光灿烂的日子,昨天的骑行让我们意犹未尽,于是又租了辆电动车,往挖色方向,又再次体验了一把洱海的美好时光。

在小普陀正好看到游船停靠小普陀,觉得很有意思,游船比小普陀还大得多,游客都没地方站了。

尽管各种不舍,但告别的时间终归到来了,我们回到客栈,退房,拼车去大理火车站。在双廊到处是拼车的牌子,我们随便选了一个,50元/人去大理火车站,说好时间地点碰头就走。

大理火车站时间还早,就在附近找了个酒店订了5小时钟点房,洗澡休息,到晚上十一点多退房去火车站。我们订了K9684次车的一人软包车厢,这真是贵宾级的待遇,连房号都是标着VIP1、VIP2之类的。包厢能进三个人,里面是一个小包间的感觉,下铺是一张双人床,上面是普通卧铺的单人床,算是家庭房,里面配有拖鞋,洗漱用品,水壶,台灯等等。一个人买票,就可以三个人上车,是家庭出行的好选择。

一觉醒来火车到达昆明,火车站出口就是机场大巴售票处,买票上车,大约50分钟就到了长水机场。最后我们飞回广州,结束了这次的旅程。

最后的最后

头尾十三天的旅程,我们刻意选择了十分休闲的方式去游玩,没有赶时间,没有追求景点,走到哪算哪,看到哪里漂亮就在哪里多呆一会。我觉得路上一位司机说的话很符合我们的心情:“在云南旅游,就不应该着急”。慢慢走慢慢玩,才能真正体会到这里的美。

我想,在云南,不同的人去就会有不同的感受,就算同一个人,每次去应该都能找到新的发现。这是一个美好的地方,必须亲自体验,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那番乐趣。

楼主你的行程安排可不可以发给我呀我做个参考。

2016-04-18 01:04

引用 renee丸子 发表于 2016-04-18 01:04:08 的回复:

回复renee丸子:可以呀,你发个邮箱给我,我给你发

2016-04-18 09:10

楼主拍的好漂亮

2016-04-21 16:32

引用 A青苹果 发表于 2016-04-21 16:32:42 的回复:

回复A青苹果:谢谢夸奖

2016-04-22 09:31

照片好漂亮滴!真心喜欢

2016-04-28 22:44

引用 小小雨叶子 发表于 2016-04-28 22:44:52 的回复:

回复小小雨叶子:谢谢你的夸奖,云南真的很漂亮,建议有机会要去走走

2016-04-28 23:19

照片很不错!

2016-04-28 23:29

引用 vu. 发表于 2016-04-28 23:29:29 的回复:

回复vu.:谢谢😊

2016-04-29 00:22

你好!我们也想环湖,可不可以发一下司机师傅的电话给我?

2016-05-10 12:33

引用 李小躲 发表于 2016-05-10 12:33:07 的回复:

回复李小躲:阮师傅13988821515

2016-05-10 12:36

引用 windl 的图片:

照片拍的很有意境,图文并茂,我喜欢的风格。互相关注。

2016-05-11 10:21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05-10 12:36:44 的回复:

阮师傅13988821515

回复windl:谢谢

2016-05-12 13:17

引用 李小躲 发表于 2016-05-12 13:17:24 的回复:

谢谢

回复李小躲:不客气,祝你们玩得高兴

2016-05-12 13:42

2016-06-03 10:16

引用 鹏程万里 发表于 2016-06-03 10:16:21 的回复:

回复鹏程万里:

2016-06-03 10:19

60顶

2016-06-10 10:20

引用 时装设计师张浩 发表于 2016-06-10 10:20:30 的回复:

回复时装设计师张浩:

2016-06-10 10:28

昆明飞泸沽湖是在哪里买的机票,我找不到……

2016-06-12 18:41

引用 发表于 2016-06-12 18:41:27 的回复:

昆明飞泸沽湖是在哪里买的机票,我找不到……

回复 :我是在去哪儿上买的,搜宁蒗机场,那个就是去泸沽湖的机场了

2016-06-12 23:16

租电动车的地方还有四轮的出租吗? 价格大约是多少呢

2016-06-26 08:46

引用 拜托小姐 发表于 2016-06-26 08:46:52 的回复:

回复拜托小姐:不知道你说的是泸沽湖还是大理呢。据我所见,租双轮电动车的真的是到处都是,但四轮电动车就真的不多见。据说是当时四轮电动才推出不久。你可以在淘宝上先搜一下,或者到了当地,看到有四轮电动就留意一下车尾玻璃窗,上面都有电话的,打电话去,租车店可以把车开到你所在的客栈给你的,还车也可以是对方到你的客栈取车的。

2016-06-26 11:44

你好,行程安排能不能也发一份给我借鉴下?

2016-07-28 19:34

引用 小木头1220 发表于 2016-07-28 19:34:07 的回复:

回复小木头1220:行程安排其实游记里也有,我再发一个出来吧:
行程安排:
第1天 下午从广州飞昆明,住昆明宝利酒店长水机场店
第2天 一早从昆明飞泸沽湖,住泸沽湖五彩里阁客栈,下午闲逛里格
第3天 包车环湖
第4天 租自行车骑行泸沽湖
第5天 泸沽湖到丽江,逛丽江古城,逛黑龙潭公园,住南门古韵轩客栈
第6天 逛丽江古城、束河古镇,住丽江半溪草堂客栈
第7天 上午泡客栈,下午上狮子山,看夜景
第8天 丽江到大理,逛大理古城,住大理囍粤客栈
第9天 上午逛大理古城,下午包车游玩洱海西线,住大理洱海安扬渡假酒店
第10天 租四轮电动游玩洱海西线。
第12天 继续租双轮电动游玩东线,下午前往大理火车站,坐卧铺火车去昆明。
第13天 昆明飞广州

2016-07-29 09:43

楼主,请问从安扬到双廊包车花了多少钱呢?

2016-08-05 07:55

引用 文武贝爆发小宇宙 发表于 2016-08-05 07:55:24 的回复:

楼主,请问从安扬到双廊包车花了多少钱呢?

回复文武贝爆发小宇宙:从安扬包车去双廊,我们花了160

2016-08-05 09:03

2016-09-30 23:24

2016-10-04 16:37

2016-10-04 16:38

引用 眷恋茉莉花 发表于 2016-10-04 16:37:53 的回复:

回复眷恋茉莉花:

引用 白兰地奶茶 发表于 2016-10-16 22:42:25 的回复:

回复白兰地奶茶:

2016-10-16 22:44

值得玩味的一篇游记,很用心,照片拍的很美,特别是人物。

2016-10-17 10:24

引用 ①錁汏皛婇 发表于 2016-10-17 10:24:31 的回复:

回复①錁汏皛婇:谢谢你的支持

2016-10-17 10:28

喜欢这个色调!!小清新

2016-10-17 22:00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17 22:00:19 的回复:

回复鹿尤:谢谢你的支持,云南是个拍小清新的绝佳地方,很好出片

2016-10-17 22:03

漂亮。

2016-10-18 08:19

引用 老言 发表于 2016-10-18 08:19:31 的回复:

回复老言:谢谢

2016-10-18 13:44

2016-10-18 18:18

引用 seven 发表于 2016-10-18 18:18:54 的回复:

回复seven:

2016-10-18 18:19

2016-10-20 11:30

2016-10-20 11:31

拍的非常美!赞!!

引用 小黑丫 发表于 2016-10-20 11:31:31 的回复:

回复小黑丫:谢谢

2016-10-20 11:36

2016-10-20 15:44

2016-10-20 15:45

有感觉

2016-10-20 15:47

引用 windl 的图片: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5:44:18 的回复: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

2016-10-20 15:49

游人不多。

2016-10-20 16:42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5:47:02 的回复:

有感觉

回复一帆风顺:

2016-10-20 16:43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6:42:35 的回复:

游人不多。

回复一帆风顺:要体验丽江古城的原始风貌,就必须清晨出门,在游客最少的时候去逛。晚了游客多了就不好玩了。

2016-10-20 16:44

小红车是亮点

2016-10-20 17:01

2016-10-20 17:02

2016-10-20 17:04

喜欢好友的片片,唯美清新。

2016-10-20 17:05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20 16:44:36 的回复:

回复windl:就是。我在丽江有一天也是早早起来到古镇漫游。

2016-10-20 17:07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7:01:12 的回复:

小红车是亮点

回复一帆风顺:这辆小红车确实很抓眼球,比其他颜色的小车好看

2016-10-20 17:10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7:05:54 的回复:

喜欢好友的片片,唯美清新。

回复一帆风顺:谢谢~~我个人是比较偏好清新点的风格,或者说,其他风格我拍出来不伦不类的

2016-10-20 17:11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20 17:11:33 的回复:

回复windl:喜欢您的摄影风格,色彩、构图好,技术棒棒的,学习学习!

2016-10-20 17:21

引用 一帆风顺 发表于 2016-10-20 17:21:01 的回复:

喜欢您的摄影风格,色彩、构图好,技术棒棒的,学习学习!

回复一帆风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

2016-10-20 17:22

漂亮

2016-10-20 18:22

很漂亮,我也一直想去呢

2016-10-20 18:2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0 18:22:23 的回复:

漂亮

回复Young:谢谢

2016-10-20 18:24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0 18:23:12 的回复:

很漂亮,我也一直想去呢

回复Young: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云南真的很漂亮,以后我都还想再去

2016-10-20 18:24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20 18:24:41 的回复:

有机会的话一定要去,云南真的很漂亮,以后我都还想再去

回复windl:去了两次,都觉得还不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到

2016-10-20 18:33

引用 Young 发表于 2016-10-20 18:33:28 的回复:

去了两次,都觉得还不够,还有很多地方没有去到

回复Young:云南可以玩的地方太多了,可以去很多次呢

2016-10-20 18:34

真是挺想去的,感觉好美,就是时间太长了~~写的真棒

2016-10-25 10:06

引用 我修炼的是顺心意 发表于 2016-10-25 10:06:00 的回复:

回复我修炼的是顺心意:云南真的很漂亮很值得花时间去慢慢玩的,如果时间不多,最好就是一次只玩一个地方,多去几次,千万别走马观花

2016-10-25 10:12

嗯~有道理,西藏大哥去过吗?我现在对那里特别的好奇

2016-10-25 10:14

引用 我修炼的是顺心意 发表于 2016-10-25 10:14:04 的回复:

回复我修炼的是顺心意:还没去过西藏,还在遥遥无期的计划当中

2016-10-25 10:16

就喜欢这种一去就十天以上的深度游~~~~

2016-10-25 21:37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0-25 21:37:07 的回复: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难得旅游一次,如果只玩短短几天总觉得很不过瘾

2016-10-25 21:40

的确如此~~~羡慕你太太~~有个拍照高手和电脑高手做老公~~~

2016-10-25 21:41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0-25 21:41:15 的回复: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我是被她逼出来的,你也可以对你老公提高要求试试

2016-10-25 21:43

算了~~摄影是要讲天分的~~~

2016-10-25 21:47

引用 Daisy老师逛世界 发表于 2016-10-25 21:47:13 的回复:

回复Daisy老师逛世界:我也没啥天分,多拍多练自然就会有提高了

2016-10-25 21:50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25 21:50:20 的回复:

我也没啥天分,多拍多练自然就会有提高了

回复windl:你太谦虚~~向你学习

2016-10-25 21:55

引用 windl 的图片:

喜欢这张,画面很有意境~

2016-10-26 10:09

引用 稔子 发表于 2016-10-26 10:09:02 的回复:

回复稔子:能拍到这张全靠运气,换个时间就拍不出这样了

2016-10-26 10:10

引用 windl 发表于 2016-10-26 10:10:33 的回复:

能拍到这张全靠运气,换个时间就拍不出这样了

回复windl:天地,人和 聚成  难得。

2016-10-26 10:16

2016-10-26 10:35

景色太美了,照片非常棒!

2016-10-26 14:04

引用 朋 发表于 2016-10-26 14:04:21 的回复:

回复朋:谢谢你的支持

2016-10-26 14:52

2016-10-27 16:51

引用 轩辕逊 发表于 2016-10-27 16:51:49 的回复:

回复轩辕逊:

2016-10-27 17:44

蜂蜂你好,本篇游记最近深受欢迎,具体数据如下:
2016年10月03日-10月30日
获得顶:66个,
获得回复:63条,
有12名蜂蜂收藏了它,3名蜂蜂将这篇游记分享给了TA的朋友们,
感谢你为窝里的蜂蜂们增添的这笔财富~

2016-10-31 12:09

楼楼可以私信个微信号 了解下具体行程吗~

2016-11-09 09:34

引用 大鱼吃小鱼 发表于 2016-11-09 09:34:23 的回复:

回复大鱼吃小鱼:有什么问题站内私信也是可以的

2016-11-09 09:39

2016-11-09 09:42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1-09 09:42:4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

2016-11-09 09:45

请问,你们在泸沽湖的住宿和饮食还有包车,大概消费是多少?泸沽湖的人流量像大理和丽江一样的多吗?谢谢!

2016-11-10 00:39

引用 蓝yun云 发表于 2016-11-10 00:39:26 的回复:

回复蓝yun云:泸沽湖我们住了三晚,都在五彩里阁,两晚湖景房一晚特价房,房费一共八百多,包车环湖一天300,租自行车30/辆。泸沽湖去丽江坐商务车,100/人。吃饭就可以贵可以便宜了,可以一顿一百多,也可以一顿三四十,看你选择。合计在泸沽湖呆了四天三晚,两个人花费大约不到两千吧。

2016-11-10 09:22

回复蓝yun云:漏了一些:包括上格姆女神山的门票+索道票的费用,每人好像是一百左右。还要加上泸沽湖门票每人100。两人合计两千出头吧。

2016-11-10 09:26

美女!!!

2016-11-10 20:29

我觉得炸的乳扇更好吃,烤的却是很难入口。

2016-11-10 20:32

引用 windl 的图片:

包破酥粑粑的纸挺恐怖的,我感觉像是N年前的那种草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