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日记——国际义工

第一次出国交给了Greenway的国际义工项目,当初头脑发热的情况下做出的决定,换回来了满满的惊喜。更大的世界,多种的人和多样的生活方式。
对当时的我来说,做出这个决定其实还是花了相当大的勇气的。父母不怎么同意、女友坚决反对,加上当时整个人比较颓废,所以在听到我又打算花掉几千块出来一趟的时候,身边没有一个人是认同的。为我安全担心不想要我出去也好、觉得我只是出来玩浪费钱也好,这些理由都已经不重要,因为正如预期的那样,现在它成了一段值得我去感谢的经历。
当初做下决定的时候我就知道这一趟旅程并不是出来玩玩这么简单,接下来的种种也不断证明着这一点。语言不通、饮食不济、和老外相处的尴尬癌、不同的文化因素等等,一面用珍贵的WiFi向朋友求助,一面默默适应着身边的一切。
一篇长日记,随手记了一些当时的想法和心情。

D1:
出行第一天,早上8点20的飞机6点就爬起来了,爸妈为了送我也跟着受罪,可怜天下父母心,虽然他们并不怎么同意,但是真的要走时,他们又只能默默的牵挂和担心。点滴的温暖都是爱的表现。然而这只是旅程的开始,接下来的日子估计会更让他们操心,但是既然上路了就带着这份牵挂义无反顾的走下去吧。
7点刚过就到了机场,办手续、托运、安检,坐下来时已经7点半了,然而不一会就惊讶的突然听到自己的名字被机场广播喊了三次,连忙赶回服务台,被告知是行李违规,我翻开书包才意识到把充电宝放进行李箱一起拖运了,赶到超规物品处去认领,然后重新托运和安检。本来很充足的时间最后被折腾得所剩无几,等我跑到登机口时才发现整架飞机的人都已经在巴士上等我,只能不好意思的上车出发了。(液体不要随身带,但是充电宝必须随身,而且要50000毫安以下)

晚上自己走在街上回忆了一下最近的状态,发现确实什么事情都在逃避,完全没有了以前的精神和活力,也越来越不自信,不敢去尝试新的东西了。逛了一圈知乎也没发现建设性的答案,不知这种状态该如何调整,也许环境变了整个人也会跟着变?
今天就这样了,接下来注定是不简单的几天,鼓起勇气迎接挑战!
来的前一周正好是果阿一个关于色彩的节日,很遗憾的错过了这次欢乐的活动,贴一些他们的照片。
晚上是他们其中一个的生日,举办了简单的烛光晚餐和烧烤。
D2:
今天还算比较顺利,时间也很充裕,去香港的飞机上碰到一个独自去英国的妹子,拎着三个小包托运了一个大箱子。也许是自己见识不够吧,总觉得这年头还敢独自一人跑那么远的女生不多了。虽然她说有同学在英国,可毕竟同学也不会整天陪着,还得自己处理很多事情。问她为什么不跟人一起,她说就想一个人出去走走。
刚开始其实还是有点紧张的,身边突然一下好多老外,但是过一会也就习惯了。现在在香港机场,身边也是一圈歪果仁,可是却很自然了(刚才还帮其中一个解决了WiFi问题,小有成就感 ^_^)。在机场待了几个小时,看着身边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来来往往,突然觉得世界比我想象的要大好多。不同的人都在忙着各自的事情。不要再缩在自己的小圈子里了,出来看看吧!

等了7个小时才终于坐上去孟买的飞机,候机室早就看不到中国人的身影了,清一色的印度人。自己倒成了一个比较特殊的个体,感觉怪怪的,第一次出国,奇妙的体验。候机时对面坐了一对年纪很大的印度老爷爷和老奶奶,怎么说呢,就是那种印度典型的装扮,全身长袍、金边眼镜,打算给他们拍张照但是又怕冒犯他们(不能随便给印度妇女拍照),所以就深深的记了下来。其实印度人也一样,有穿着很商务的、休闲的、或者带着墨镜很酷的。似乎除了语言肤色长相有些差异,大家都是一家人。飞机上身边坐着个不太会英语的印度老爷爷,拧不开瓶盖我说可以帮他,但被礼貌的拒绝后两个人就全程陌路了。填写了两张入境卡,但似乎就是个形式而已因为海关根本没细看。出来时已经很饿了,机场里面就一个subway,还只收卢比。跑到柜台去换钱,当天66.8的汇率上面竟然写着60两个大字!还说要什么手续费。虽然对于机场的汇率有点心理准备,但是这也低得太离谱了!自己盘算了一下,66在这肯定不可能,那就65吧,算让步很多了。可是他却一本正经的摆出63都很为难的表情!死活要收个手续费!然后只能让他高点我就多换一点,64谈妥,没手续费。可是回头一算,这一下就白亏了1400卢比!惊呼上当!再看看发票,还偷偷给我扣掉了四项费用,又是200。一瞬间仿佛听到了阿三心里的奸笑!一群心机boy...
吃个subway花了280,还自动算进了23的服务费。加上已经亏了这么多,想想也觉得今晚还是就在机场座位上眯一会比较好,毕竟钱得省着花。趴在箱子上睡倒没什么,关键是该死的蚊子不停在我腿上咬,睡一会就被痒醒了。迷迷糊糊熬到当地5点多,洗漱了一下,坐着开始写点东西了。(刚在厕所洗脸时一个保安样子的人很热情的帮忙递纸巾,是需要给小费吗?)
然后本宝宝就登场了!孟买机场超气派的有木有!还有去果阿的灰机上就能看到海滩啦~(为了省钱,买了香港孟买再飞果阿的机票)
D3:
5点多钟洗漱完坐了一会,打算出去吃早饭顺便办张电话卡,可是出去了一看,方圆1公里根本什么都没有,一个大广场,到处挤满了人。只能进去了,去柜台办登记手续结果发现没有这趟航班,一问才知道应该到另一个机场去,5分钟左右的车程,坑爹的的士竟然收了我3000卢比!还一脸严肃,不给够不耐烦还不让下车。所以是自己看起来太好说话了吗?还是说应该狠一点他就不会这么嚣张。总之被坑惨了,机场的东西又简直贵上天了,早饭午饭都没吃,撑着到了营地吃了两碗饭。接机的不是Micheal,但是这小哥也挺好,交流也还行。(后来才知道他叫Mandeep)
40分钟车程到了营地,Micheal和两个妹子坐在客厅坐着各自的事情,打了个招呼就上楼洗漱了。晚上大家才都回来。和她们习惯不一样的是,这里似乎不怎么注重一起做事情,吃饭时各吃各的,不会有人叫你或者等你,当然如果你加入,她们也很热情。只是语言是个弱项,即时他们都会很热情的回答你的问题,但是总觉得有点隔阂,没法像她们之间一样畅所欲言,所以自己被晾在一边也不能怪他们,如果有个亚洲人也许会好一点。第一天是尴尬癌最严重的时候,自己想表达的意思不知道怎么用英语说出来,加上一部分发音问题,所以造成了交流上一定程度的困难。但是每个人都很随意,不用像国内时不时得注意形象什么的,感觉这里的生活很轻松(除了语言)。

辗转好久才到果阿机场,Mandeep负责的接机,Micheal就没有来,Mandeep也是很热情的地道印度小伙子,虽然平时很随意,但是换上一套正式的衣服瞬间帅了好几度!(左Mandeep右Micheal)

1小时车程后终于到达Saligo,也就是我们的yellow house。环境其实真的没话说。

D4:
昨天晚上Micheal简单介绍了一下今天的安排,早上起床洗漱后休息了一下,这里的早上是最舒服的时候,安静又凉快。蚊子蚂蚁各种虫都多,这里的狗每天都像睡死过去一样,不论在哪看到的狗从来都是躺着的,简直是天堂。这里的牛不会被圈养也从来不犁地,属不属于某户人家就不知道了。
上午去养老院陪着打了一上午的牌,玩了两种,只记得一个叫 monkey&donkey,小养老院里只有6个人,有一个瘦的可怕,简直只剩下骨头,其他的还好。
下午去了一块满是黄土的空地,这就是他们的足球场和教室,铺上毯子就开始学习了。其实也根本没教什么,10来岁的孩子正是爱玩的时候,老是心不在焉的也不好管,就挑他们喜欢的数学教了一点。倒是后来的足球赛才让我们慢慢熟悉起来,另一群男孩还邀请我加入他们的棒球赛,因为足球分组踢到一半,棒球也不会,所以就谢绝了,明天如果他们玩的话再加入让他们教我玩好了。
总得来说今天还不错,和小伙伴也稍微熟悉了一点,尴尬癌没那么严重了,语言依然是个问题,看来是还有很长的路要走了,在国内心里还不太愿意承认口语很差,但是现在这问题摆在面前时,只能虚心接受这现实。明天计划和今天相同,希望接下来越来越好。
进屋后发现只有三个人,因为是周日所以大家都出去浪了。简单打了招呼,晚上大家回来后Micheal介绍了接下来的行程安排。因为这周就我一个新来的,所以我的贫民窟项目在前,文化体验在后(正常情况都是按顺序来,我时间比较特殊而已)。
我的第一周是上午在养老院陪老爷爷唠嗑玩游戏,陪他们打发时间。刚开始觉得我们有点多余,后来才发现他们其实每天的生活都一样,能有不同的志愿者过来陪他们解解闷也挺好的。(其中两个老爷爷)

因为第一周整周的安排都相同,就直接全部贴上好了,可惜视频太大没法分享。每天教学大约两个小时,然后是球赛或者玩耍时间,足球排球棒球,虽然我也不会,随便玩玩开心就好。

D5:
今天的安排和昨天相同,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早上陪昨天的老爷爷玩了一个弹圆盘的游戏,虽然到最后都没怎么弄懂游戏规则,也不用怎么注意输赢,陪他们解解闷就行。不过那个老爷爷玩得真的不错,应该是陪很多志愿者玩过这游戏了。下午还是去了昨天的地方教熊孩子,不过今天有几个没来,不知道是有事还是在家里看电视。本来志愿者每天来教学的时间就很短,还一天来一天不来,学习的效果真的是捉襟见肘。昨天复习的加法,但是貌似他们都会,今天教了他们减法,掌握了多少真不敢保证,明天再去帮他们吧加法减法都复习一遍。不过其他志愿者是什么都在教,地理英语什么的,还每天认真的准备明天的教学内容,相比之下觉得自己有点偷懒,可是其他的没办法教,毕竟自己的英语也就只有两把刷子而已。
今天吃完饭时大家坐在了一起,时不时聊两句,感觉挺不错,晚上大部分人出去逛了,剩下四个人打蟑螂还是很欢乐的,似乎她们那里都没这个东西,怕得要死,想笑。

D6:
今天的安排和昨天依然相同,早上陪老爷爷玩昨天的游戏,本来是一个人陪他玩,交流有点困难,后来拉进来另外一个老爷爷,才缓解了尴尬,虽然和他们语言还是不怎么通,但是弄懂了规则。也许他们的生活每天都一样确实很无趣,来一个新的志愿者即使是陪着玩玩游戏也好打发时间一点吧。下午还是陪熊孩子学数学玩排球,每天学习的时间很少,又容易遗忘,昨天教的东西今天就忘了一大半,巩固了加减法,明天继续巩固加减法吧,然后试着讲一下乘法,看他们能不能听懂。晚上的时候走了两个人,和每个人都握手拜拜了,大家也都出门送了一程,感觉都挺热情的。大约9点钟的时候所有人都去附近的餐馆坐了一会,也许他们经常这样小聚吧,不过我是第一次来。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毕竟只有两个男的,我又有语言问题,总觉得会被晾在一边。坐下来各自点了吃的喝的,就聊开了,结果全程都是一两个在不停的讲,其他人听着有时插两句。虽然她们很照顾我的给了两三次机会,但是都因为表达上的差距简单结束了。讲到了一个袋鼠的笑话,她们说在Facebook和推特上很流行,但是国内不能用我当然不知道,所以一直到结束都没get到point,就只有和身边人的简单两三句。不过总的来说个人觉得挺没意思的,虽然气氛很好大家也很开心,但是说的都是废话,纯粹为了聊天去聊天,个人觉得还不如坐在家里上会网。今天拍了几张照片,也和其中几个人合影了,看着还不错。对了,今天在回来的路上还碰到路霸了。

D7:
今天早上早餐都没吃完就有4个人要走了,握手、拥抱and wave goodbye,还是有点舍不得的,毕竟刚刚熟悉了一点。走了之后感觉整个房子里冷清了好多,虽然依然有89个,但是总觉得少点什么,出发去养老院和下午去贫民窟都有这种感觉,走了4个人那么多孩子一下子照顾不过来,每个人要负责34个,根本弄不来,就这样勉强过了一下午,然后排球赛,走的时候他们依然会追着车跑然后说着“goodbye,teacher”。和昨天没什么不同,就是冷清了一点。晚上回来的时候又新来了三个人,早上走的4个又回来了一个,也许是我搞错了吧。反正很反感她们两个,满口脏话又抽烟,就打了个招呼就没再说话。新来的boy人应该还不错,过两天熟悉了就知道了。晚上看了一部关于印度的纪录片,主要介绍印度修行者的生活和思想。感觉和佛教的有点相似,不过他们的修行方式不一样,个人感觉极端了一点。完全与社会脱离,甚至与同伴脱离,具体靠什么生活也没讲,不了解印度文化的肯定会以为是精神分裂。
他们修行的原因用佛教解释就是:一切皆为虚妄。眼睛看到的一切,感官接触到的一切都是虚幻的,因为它们都会消逝,并不会长久。精美的建筑、想要的东西、举办的活动等等一切,都会随着时间消失。所以不断修行向神靠拢是真正有意义的事,去引导启发他人,开到那些在虚幻中迷失的人。这里把死亡看得很平淡,没有一丝恐怖的味道,他们认为人死之后只是肉身的消失,人的精神会飞到天上和神在一起,所以当我们还活着的时候,死去人的头骨是离上帝最近的东西,因为它连接了两者。we should be peaceful, we are borned to be peaceful.不同国家不同宗教中总会有相同或者相似的地方。

D8:
今天的安排和昨天依然相同,早上去养老院还是陪他们玩棋盘游戏,顺便和他们合影了两张。下午还是去教熊孩子,Robbin虽然是新来的,但是非常受欢迎,好像之前来过了,孩子们也都记得他,昨天和今天说实话都没怎么好好教他们,没什么准备,英语不行除了数学也不知道能教什么,另外一个也是混日子的态度,很不负责。晚上几个人一起去看了电影,印度的电影开头是要起立唱国歌的,电影中间是要插广告的,很奇葩。
这部在他们眼中完全Chinese的电影引发了很多思考。其实说实话,它是一部成功的商业片,但是是一部经过美国文化包装的中国片,只是他们不知道罢了,不过不管怎样都是有利于中国文化传播的电影,还不错。

D9&D10:
今天是真的什么事都没做,早上睡到8点钟,陪Mandeep去超市买了点东西,回来的时候竟然还没一个人起来,看来世界各地的年轻人都自带夜猫子属性。下午吃完午饭睡了一觉,开始写文章。
上一波人刚熟悉得差不多了又都离开了,只剩下两个认识的。来了一批新人,有个英语说得很溜的中国妹子,拯救世界的重任感觉都要交给她了。来了一个大叔,不知道他来干嘛,有种乱入的感觉,所以现在我们房间里有5个人了,一下子由冷清不已变得又吵又闹,他们似乎都不知道怎么和别人一起生活,房间里即使有人睡觉也不会小声说话轻手轻脚。可能是他们的生活里每个人从来都是自己的房间,不用考虑别人的感受,所以并不会几个人共处一间卧室。总结一句就是昨晚被吵得根本没睡好
一周下来其实还是挺累的,周末哪也不想去,就喝杯茶看看书。一周里走了好几个又新来了一批,其实还是有些舍不得的,毕竟刚和她们混熟就又走了。新来的一批又两个小伙子,一个有点乱入的大叔,一个眼睛特别美的挪威妹子,最后是一个英语说得很溜的中国妹子。
中国妹子的到来确实让生活难度降低了不少,毕竟我的英语就两把刷子的水平,拯救世界的重任可以交给她。
先贴一张第二周的行程图,不愧是文化体验周,去了很多地方,见识了不一样的印度

D11:
项目第二周了,周末也即将离开营地了,昨天晚上Micheal讲了这周的安排,今早上全方位的向我们介绍了一次印度,虽然并没有听懂多少,大部分也是关于宗教的,毕竟印度的宗教太多了。下午去了附近的一个集市,逛了一圈买了几条披肩,同行的妹子纹了一下手,之后Micheal请我们吃了甜点,在原本很nice的店里竟然发现蟑螂在到处爬,瞬间好感全无,硬着头皮吃完点的小蛋糕,去超市采购了一点就回来了。现在没有多少动力去记录了,毕竟都是生活中的一些琐事,记流水账没什么意思。
新来的中国妹子简直是救星,有个能说中国话的同伴真好。挪威那个妹子的眼睛真的好美,第一次见到这么纯净的眼睛,和其他的西方妹子都不同,很特别。傍晚的国际象棋观战了一会,学了一点基本规则。还是很担心去德里的那趟行程,不知道到底该怎么搞,是报旅行团还是自己去,是包车还是自己坐火车,唉,该找个时间好好整理一下
周一上午是印度文化的详细介绍,花了好长时间,加上上周看的印度各种宗教的深度纪录片,对整个印度社会有了一个大体的了解。阶层、宗教、历史等等,下午去了Mupusa,一个有点远的附近小镇。
集市其实并不大,东西的质量也堪忧,买了几条披肩,她们还做了Hanna。
D12:
今天早上搞错了开始时间,8点开始的项目以为是8点半,结果让一车人等我还没有吃早饭,8点半到9点半学了一个小时的防身术,教练人非常nice,也很强壮,相比之下自己简直瘦弱无力,突然有种想学武术的冲动,既能防身又能传承中国文化。还有一直想学的乐器,钢琴或者小提琴,然后一项中国乐器也许萧或者其他。回来吃了一顿早饭,然后去了香料园,导游带着逛了一圈买了一点东西顺便吃了午饭,轮渡,晚上回来顺路去了一个瀑布休息了一会。

D13:
防身术,语言课,cooking,海边,market
第二天和第三天早晨是self-defence课程,教练人很强壮很nice,两天下来腰酸背痛。顺便分享一只姿势撩人的喵~

周二下午和周五下午调换了一下,去了spice garden。在导游带领下见识和闻了各种香料,然而最后下来就记住了一个。买了一堆回来自己慢慢尝。回来的路上坐了轮渡去了一个temple和waterfall,喜欢这种安静。

周三上午防身术课程结束后是简单的印度cooking和language。就因为我擀的面饼比较圆,被他们直夸厨神,啧啧啧…

下午去了最近的beach和海边的集市,第一次接触就彻底爱上了热带风情和阿拉伯海的海风。也是从海边开始走上了向中国妹子学如何拍照的不归路。

D14:瑜伽,遗址,教堂,午饭,老果阿市中心market,宝莱坞电影,晚上拍了合照

D15:
瑜伽,fort,下午spa
晚上一点感受:离别总是带点伤感的,刚开始不太喜欢的也很难融入的地方因为同行的中国女孩变得简单好多,感觉自己下次参加同样的活动估计还是很难融入,虽然项目结束了,但是语言上的差距不是一下就能补上的,较难融入还是很希望能有个陪伴的。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但是做了好多事去了好多地方,和妹子相处还算融洽,很明显她家境很好,见识很广也很洒脱,学校不算很好但是大学过得努力又充实,现在的她都是自己一步一个脚印走出来的,不出来看看真不知道自己有多渺小。总是用那点微不足道的成就骗自己,举步不前。慢慢被磨灭掉青春和激情。
是自己不够努力而已,教小孩子,陪老爷爷,甚至整个大学,只是自己不知道,或者心里不愿意承认而已,如何克服惰性,不断去迎接新的挑战是接下来真正值得思考的问题。
经济可以独立了,能够挣自己的钱去想去的地方,买想买的东西,真正的自由,但是心里道理在畏惧什么?为什么想一直依赖下去?说到底还是回归到不肯走出comfort zone这个问题上了吗?
为过去的事情后悔并不能改变什么,至少自己已经开始认识到这些问题,趁还年轻,还有时间,这些遗憾和自责应该都是可以被弥补的。
4年的感情会一直坚持下去,可能会碰到更好的更漂亮的女孩,也许阅历广家境好,但是陪亲爱的从零开始书写精彩的一生不是一项更大的成就吗,一起努力,独立,自由。

D16:
上午起床之后清东西,昨天晚上已经和新来的一批道别过了,早上mika和polila去了海边,屋里没几个人,自己刷刷手机该出发了。中午道别之后就坐上taxi到了机场,晚上到新德里坐了pre-paid taxi,两个印度本地小哥,并不会英语,也没有在检察口耍trick。住的酒店很便宜,但是到了之后有点后悔,不仅太偏,感觉环境也不太好,被人盯着看和小声议论,可能这才是真实的印度吧。住下之后和酒店老板商量第二天包车游泰姬陵的事。5500谈妥,自己付税,以为是个可以接受的价格,毕竟之前那个中国人竟然要收12000。出门在外都要挣同胞的钱,想想还是有点心寒,不过他也没有义务做慈善,最后还给了我中肯的建议,也算个好人吧。

D17:
酒店没热水,住一晚差点感冒了。早上6点就起床出发了,一趟来回4个小时,到泰姬陵已经11点。让人惊讶的是我包的车竟然在到了阿格拉之后不经过我同意就拉了一位导游上来,当时很排斥但是他一直跟着不走拿他也没办法。上厕所过安检去买票,不得不再次感叹印度人对本地和外国人区别对待尺度太大了。有个本地导游省了不少麻烦,一路畅通的就进去了。虽然他后来跟了好几个小时,也介绍了很多但是收费还是贵了点,并且午饭也吃得并不开心。不得不说泰姬陵真的好美,在里面碰到了好多过来的中国人,但是看得出印度当地人对他们的态度也就一般,或者说捎带偏见。虽然来之前已经百度看过泰姬陵的爱情故事,但是当你置身其中,用手触摸那座精美无比的建筑时感觉非常震撼,似乎国王对他第三任妻子的爱就在指尖。每片宝石每个细节每个设计,都是爱的体现。真的是爱得有多深就有多用心吧。出来自己又逛了一圈,然后吃饭买纪念品,接着去了agela Fort,一个大的城堡,有和西安一样的古城墙设计,但是里面的设计也非常精美,在这里还能看到泰姬陵的全貌。回来的时候被强制带到各种商店,才发现自己原来被套路了一天,然后果断拒绝了酒店所有出行服务。回来很累还是洗了个冷水澡就睡了。一天下来下来花了好多钱,原本计划第二天逛逛德里的打算也取消了。红堡等其他另个景点不开,出门大太阳,钱又紧张,还不如去机场里面坐着悠闲的写点东西。

D18:
一觉醒来已经11点了。起床刷会手机点了午餐。吃过就直接来了机场,买了广州武汉的机票。有大把的时间来写这次旅程的总结,还要开始为论文操心了。

周四和周五早晨的瑜伽课,可惜不让拍照。短暂的休息后到了老果阿,去看了遗址和church,午餐算是一顿大餐了,在果阿吃到的最美味食物。然后去了市中心的market,最后看了一场宝莱坞的电影。晚上抓住机会给大家拍了一张合照。

周五早上瑜伽课之后去了Fort Aguvado,下午做了foot massage。

两周的简单介绍就是这样了,然后自己一个人去了一趟德里,去了泰姬陵和阿格拉Fort,德里市中心的几个景点第二天没开放,所以就直接到机场回来了。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04-17 17:25

有些事不记下来真的就会忘,学习楼主写写。

2016-04-18 13:56

2016-04-20 11:00

小哥来加我微信😁之前去GreenwayChina印度的bc221zlongzhan